★惡魔魚出籠! 全球10大最恐怖兇魚★巨型怪魚現身廈門 滿身「魚鱗」都是刺★科學家追追追 找尋深海神秘人魚★一邊一口!兩蛇分兩端合吃一鼠 吃到嘴快對上時…★螃蟹直直走!? 特有「虎頭蟹」★ 野豬自殺攻擊 汽車被撞全毀★蟑螂若絕種 影響地球氮循環★巢城裡的大屠殺 30隻黃蜂宰掉3萬蜜蜂★美外來怪魚 啃人「蛋蛋」奪命★老鼠雙眼 可同時看不同方向★ 爆笑挪威森林!餓狼撲羊 反被羊追★幫老虎慶生丟活山羊進去 管理員呆了★這真是太奇妙了 貓咪竟會怕老鼠?★罕見 龜殼花籠中咬死自己★六線豆娘魚選夫 看護卵力(擇偶)★老鷹擇偶 玩命試膽★★★★★★★★★


美農場318公斤家豬生吞主人 僅剩假牙、殘餘屍塊
摘錄自:2012/10/03.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近日國奧勒岡州驚傳「豬吃人」驚悚命案,一名70歲農場主人賈納餵食豬群後再也沒回家,數小時後賈納的家人在豬舍找到他的假牙和屍塊,且大部分屍體早已被豬吃下肚。
檢方表示,賈納所飼養的豬隻好幾隻都超過700磅(約318公斤)以上,賈納疑因餵豬時心臟病發,或遭到豬隻攻擊致死,最後屍體慘遭豬隻啃食。
賈納家屬表示,好心的弟弟養了一堆動物,但曾因不小心踩到小豬而遭大豬攻擊,原本打算將那頭豬殺了,最後心軟作罷,沒想到卻落得如此下場。
奧勒岡州大學動物專家基勒佛表示,就算人類所養的豬隻不像野豬般兇猛,但只要是動物都有危險的一面。基勒佛指出,雖然豬是雜食性動物,但吃人例子卻十分罕見。
***-----------------------------------------------------------------------***
惡魔魚出籠! 全球10大最恐怖兇魚
摘錄自:2011/12/30 今日新聞網 【文/cuteyu】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這是小時琅琅上口的兒歌,但如果小孩子,看到眼前的惡魔魚,還能如此輕鬆的繼續哼歌嗎?名列全球10大的恐怖魚,都具有凶狠、尖牙、好鬥的肉食習性,樣子通常也都非常可怕,恐怕沒幾個人會喜歡牠們。
第1名的惡魔魚,當屬巴西食人魚(食人鯧)!體長約6~7公分,頻繁活動於巴西亞馬遜河流域,是流域裡的四大殺手之一;每年計有1200頭牛,遭食人魚攻擊死亡,且食人魚的食量驚人,吃不飽的時候,甚至還會攻擊同類。另外,水中遊戲的兒童、洗衣的婦女等,也時常遭到危險殘害,往往不到數分鐘,能迅速瓦解撕碎獵物的每吋皮肉。所以,惡名昭彰的食人魚,又被稱為「水中狼族」、「水鬼」等。
排名第2的琵琶魚,人稱「電光魚」、「鮟鱇魚」,其實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深海「燈籠魚」(品種分很多)。就像地面的鐘樓怪人般,卻生存在陰暗的海底,外表雖醜惡,身上卻配有「發光釣竿」,體長約45公分~2公尺間,頭部比例極大。據悉,從魚體背面俯看,很像琵琶,所以稱為琵琶魚。最怪異的是,公的琵琶魚體型較小,且會咬住並寄生在母魚下方,然後獻上精子作交配。
所有惡魔魚中,長相最怪異恐怖的第3名,當屬海洋綠巨人的海鱔(屬鰻魚的統稱)。最大體長約1.5公尺,分佈在熱帶及亞熱帶淺水中,通常喜歡藏在礁石孔隙間,遇到獵物就立即探頭出來捕食。當然,人類如果太過靠近牠們,也是會遭到無情攻擊的。世界上,有少數地區的人,會吃海鱔,但不幸的是,某些海鱔具有毒性,吃了牠們,恐會引發疾病致死。
平時懶懶的虎魚,是惡魔魚中的第4名,別看他一副悠閒模樣,天性可相當勇猛好鬥,據悉,5分鐘內,就可剝光一隻受傷的鱷魚皮肉。牙齒向外生長,即使閉上嘴巴,還能看見尖牙外露,牠們掠食性極強,被捕捉的時候,極難降伏,加上可怕長相及習性,如老虎般令人畏懼,故被稱為虎魚。
極強生命力的蛇頭魚,有個像大蛇般的恐怖魚頭外,即使面臨缺水的命運,也能存活良久不死,可說屬惡魔魚的第5名。此外,蛇頭魚還有一項特點,就是不准讓任何人靠近牠的「孩子」,否則將成為脾氣最壞的老媽,惡狠狠的攻擊你!目前,分佈在東南亞、印度、非洲等地水域,體長約1公尺,滿嘴鋒利齒牙,專吃魚類、兩棲動物及哺乳類。
再來,第6名就是蝰魚了!同樣也是恐怖的大嘴,最突出的就是滿口銳利的長牙,獵補時毫不留情,可快速游向獵物身邊,將其一口釘在齒尖上。因為牙齒實在太長、太尖銳,因此牙齒幾乎長得彎彎的,就快要碰到眼睛上,甚至無法安份的藏在嘴裡。最大可長到2公尺,儘管活在深海裡,但到了夜晚,卻會浮上水深200公尺內的海域,進而捕食更多的生靈。
第7名的惡魔魚是尖牙魚。顧名思義,尖牙就是長著尖銳牙齒,但牙齒也實在太大了,以至於造物主巧妙設計,讓牠們天生擁有含「牙齒插槽」的嘴巴,以安放可怕的銳利尖牙。通常尖牙魚會在5000公尺的深海裡活動,頭部很大一顆,但身體卻很小,只有15公分左右,跟牠們的兇猛的外型相比,實在有點落差。
第8名惡魔魚是龍魚。具有前述所有惡魔魚的恐怖特徵,眼睛和頜骨佔滿整個頭部,體長約50公分左右,牠最突出的,當算長在大頭前面的「發光釣餌器」,就跟燈籠魚差不多,性情一樣兇殘無比,利用彷彿海面的粼粼波光,誤導獵物進而被牠們大量捕食,因此被列為惡魔魚。
第9名的吞噬鰻,長相超級怪異,因為沒有上顎,所以一張類似下巴的大嘴,始終開口懸吊在那裡,就像個永遠填不滿的黑洞,輕輕鬆鬆張口,就能吞掉比他還大的生物,實在相當可怕!體長約1.8公尺,又稱為「傘嘴吞噬鰻」、「寬咽魚」或「鵜鶘鰻」。不過,牠們除非必要沒東西吃,否則還是比較喜歡吃小魚及蝦。
最後第10名的惡魔魚,就是體型超大的康吉鰻(約3公尺),外表雖沒有前面的惡魔魚來得恐怖,卻具有極強的兇猛攻擊力。重量級的超大腦袋,加上天生的闊嘴及強健的利牙,讓美洲康吉鰻與海鰻,都並列於兇猛游釣魚之列。當然,除非牠們躺在餐桌上,否則恐怕沒人會想跟牠們處在一起。
***-----------------------------------------------------------------------***
巨型怪魚現身廈門 滿身「魚鱗」都是刺
摘錄自:2010/12/16 今日新聞【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陸福建廈門一名陳姓漁民,14日凌晨在臺灣海峽捕魚,抓到一條怪魚,薄薄的嘴唇,大大的嘴巴裡還有兩排尖銳鋒利的牙齒,渾身的還布滿魚鱗狀的刺,許多人見了也不知道是什麼魚。
15日凌晨6時許,大陸東南早報記者接到漁民陳先生電話,隨即趕去採訪。「我剛從臺灣海峽捕魚歸來,撈上來才發現怪魚滿身長著刺,運抵廈門第八市場後也沒人認識,就是希望你們能找專家幫忙辨認一下。」拉著記者的手,漁民陳先生興奮的說。當日上午7時許,記者在接到陳先生的爆料後趕到廈門第八市場時看到,「怪魚」還被冷凍在特制的保麗龍箱子裏,已經圍著很多好奇的市民在參觀這隻大魚。
「我打了一輩子的魚,從來沒有見過這般長滿魚鱗狀刺的魚。」看著吸引了眾多市民圍觀的怪魚,現年83歲,有著近50年捕魚經驗的老漁民張先生驚嘆地說,「我剛才初步量了一下,這條魚的身長大約有1.7米,重達106斤,滿身的魚鱗狀魚刺也都是有秩序的排列著。」「當時捕撈上來時,我好奇的想用手去摸魚背,沒想到這家夥還挺兇,竟然張開大口露出尖利牙齒,那場景實在是令人不寒而慄。」談及捕到這條怪魚時的場景,漁民陳先生仍顯得有些心有餘悸,「因為我們也是第一次捕撈到這種魚,之前也從來沒有見過,還是在大家試圖把這條魚裝上船時才發現,這條魚的身上看似魚鱗鱗片,卻滿是鋒利的小刺,好幾個人的手都被這種鋒利的小刺刺傷了。」
據漁民陳先生說,這條怪魚是他們14日凌晨在臺灣海峽捕魚時抓到的,他們還曾多次讓請教在臺灣海峽捕魚的臺灣和大陸漁民幫忙辨認,遺憾是大家都表示從沒有見過這種魚。「我幹捕魚這一行也已經有30多個年頭了,也曾見識過一些稀奇古怪的魚,但像這種全身長滿魚鱗狀刺的怪魚,還是第一次見到,於是便把這條怪魚帶回廈門。」用腳踢了踢保麗龍箱子裏的怪魚,陳先生自言自語說,「就是希望能有人幫忙辨認一下,這條魚到底是什麼種類?」
海裡尚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生物,今年2月間,苗栗通霄漁民在出海口附近捕獲一條大魚,發現這條魚的魚皮硬如鐵片,連剪刀都剪不下去,內臟也長的不太一樣,經過查證,才知道捕到的是罕見的「斑點長翻車魨」。
在內陸河川也傳出有怪魚,6月間,大陸湖南衡陽酃(音同靈)湖一家餐館6日來客絡繹不絕,但很多人不是來吃飯的,而是來參觀店老闆從菜市場淘回的2條「鴨嘴蛇身」的怪魚。嘴形像鴨,長滿了繡花針般粗細、密密麻麻的牙齒,背鰭靠後,尾鰭圓形,像魚又像蛇。老闆說,「我剖魚時,刀根本砍不進去,鱗片特別硬,刮都刮不開。」
***-----------------------------------------------------------------------***
科學家追追追 找尋深海神秘人魚
摘錄自:2011/06/09 TVBS【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論東方或西方都有美人魚的古老傳說,世人卻一直無法眼見為憑,美國一群科學家不斷追查,從深海中錄到的一段神秘怪聲,到大白鯊肚子裡的不明遺骸,很可能都是來自於人魚,科學家於是利用電腦動畫,模擬出人魚的長相,牠有大眼睛和高高隆起的額頭,有如納美人一樣,現在就透過動物星球頻道,一起去看看傳說中的深海人魚。
這是來自深海的神秘聲音,美國國家海洋大氣局1997年在太平洋錄到的這段怪聲,一直是個無解謎團,沒有人知道這是哪種生物發出的聲音。2004年4月初的清晨,華盛頓州兩名男孩發現了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鯨魚群擱淺現場,沙灘上除了滿是奄奄一息的鯨魚,他們還發現了奇怪東西。
美國軍方和科學家趕到現場,清理善後,為了探究尋擱淺原因,科學家從深海浮標裡調出錄音檔案,結果又發現了這個奇怪的聲音。羅尼韋伯斯特博士:「這是原速的1/3,結果是這樣子,至少有6個獨立的聲紋,所以在這裡看到的是語言,牠們在對話。」
確認了這是不明生物的對話,更加勾起科學家的好奇心,原來汪洋之中真的暗藏高等智慧生物,從南非另一起集體擱淺事件中,大白鯊肚子裡發現的不明遺骸,有可能就是科學家遍尋不著的神秘本尊。史蒂芬皮爾索博士:「掃描片其實應該轉過來,要這樣子來看。」換個角度豁然開朗,原來這個神秘生物的臀部構造和直立動物一樣,於是科學家把牠的骨頭拿來重新拚湊。科學家芮貝卡戴維斯:「不是鰭,不是鰭足,而是手。」
牠會發聲說話,曾經用兩條腿走路,還有兩隻手,從這些人類特徵判斷,牠和人類有遠房血緣關係,有可能就是傳說中的人魚。科學家保羅羅伯森:「我們不只找到起源於人類的生物,而且還是會製作工具的生物,牠想出了如何切下刺魟的倒刺,用來捕魚。」科學家透過頭骨重建,經由電腦動畫模擬,大眼睛、隆起的額頭,重現出有如電影納美人的人魚生物。旁白:「這種生物和海豚呼朋引伴,叫喚彼此,一起在海中獵捕沙丁魚。」
科學家發現的真是美人魚嗎?為什麼從古至今,牠們能在深海裡躲這麼久?只在神話傳說中出現,從古老的東方到近代西方,都不約而同聲稱看到這相同的神秘生物。旁白:「即使時至今日,仍然有匆忙之中拍攝的影片,捕捉到遠洋怪異生物的畫面。」信不信由你,至少這群科學家深信不疑,還找上了2004年在海邊發現奇怪生物的男孩,雖然軍方一再告訴男孩,那只是海豹,但是他手機中這張千真萬確的照片,讓人不由得心生懷疑,傳說中的人魚有可能真實存在。
***-----------------------------------------------------------------------***
一邊一口!兩蛇分兩端合吃一鼠 吃到嘴快對上時…
摘錄自:2013/10/14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迪士尼動畫片《小姐與流氓》(Lady and the Tramp)裡,互有情愫的一公一母兩隻狗合吃一盤義大利麵,二犬各從一端合吃同一條麵條,這是充滿愛意的時刻,非常溫馨。如果換成兩條蛇,又是如何?
野生動物攝影師墨瑞在南非拍到兩隻菱背響尾蛇,正在分食同一隻老鼠,姿態就像熱戀中的情侶一般,而牠們一開始並未意識到彼此在搶食同一隻老鼠,直到嘴快對上時才發現對方的存在。最後較小的一隻蛇沒能堅持到底,「羞怯地」放棄了,在一旁看著另一隻蛇大啖鼠味大餐。
***-----------------------------------------------------------------------***
螃蟹直直走!? 特有「虎頭蟹」
摘錄自: 2011/02/12民視新聞【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您相信螃蟹有直著走的嗎?有位金門民眾前往海灘撿拾貝殼,卻意外發現了能夠直著走的罕見蟹種「中華虎頭蟹」,最特別的是它的蟹殼還有如臉譜一般的花紋,而且全台灣只有金門才看得到。
您可沒有看錯,這隻螃蟹的確是直著走,牠正利用螯足及蟹腳向前直行,不只小朋友嘖嘖稱奇,大人們也驚呼從來沒看過直著走的螃蟹,翻開圖鑑才知道,這是金門特有的蟹種「中華虎頭蟹」,中華虎頭蟹又俗稱虎獅,目前只有在金門才看得到,台灣本島還尚未發現。牠的蟹殼顏色相當鮮豔,最特別的是牠的花紋跟人臉一樣,兩個大大的眼睛,還有鼻子跟嘴巴, 中華虎頭蟹平時棲息在淺海沙地,但要特別提醒民眾最好不要食用,否則恐怕引起嘴唇紅腫等過敏反應。
***-----------------------------------------------------------------------***
野豬自殺攻擊 汽車被撞全毀
2011/09/13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十二日電】日本岐阜市東都日野南的公路十二日凌晨發生野豬自殺式攻擊車禍,一頭野豬媽媽帶著八頭小野豬在公路上逆向狂奔,並朝輕型汽車正面迎撞,汽車因躲避不及被撞得衝進路旁的草地,駕駛人鎖骨斷裂重傷,汽車也被撞得幾乎全毀,九頭野豬都當場死亡。
當地警方指出,母豬身長約一百公分,小豬身長約五十公分。卅二歲的駕駛人餘悸猶存地供稱,母野豬後面接連跟著八頭小野豬朝他衝過來,真沒想到在車道上行駛,居然會有野豬迎面衝過來,想閃躲時已經來不及了。警方表示,車禍現場附近雖然有山,但公路兩旁有商店和住宅區,野豬跑在市內公路上實屬罕見。車禍現場的小野豬要兩個大人才搬得動,大野豬則搬不動,最後是用吊車吊走的。
***-----------------------------------------------------------------------***
蟑螂若絕種 影響地球氮循環
2012/06/25.自由時報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可以在最骯髒的環境裡生存,體形大、移動速度又快的蟑螂可能算是最讓人討厭的昆蟲,難怪許多人一看到蟑螂的第一反應就是想把牠們踩死,假如蟑螂絕種,大概也不會有人為牠們掉淚。
但美國德州大學泰勒分校生物學教授坎邦帕提指出,人人喊打的小強對地球脆弱的生態系統其實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假如蟑螂滅絕,將對地球的氮循環造成嚴重破壞。
鑽研蟑螂的坎邦帕提教授表示,大多數蟑螂靠腐敗的有機物維生,這些物質裡含有大量氮氣,蟑螂食用這些有機物後,會透過糞便把氮氣排放到土壤中,再由植物利用。
坎邦帕提指出,換句話說,蟑螂絕種將對林地健康造成重大衝擊,並間接影響到在森林裡生活的所有物種。
坎邦帕提警告說,地球現有的5000到1萬種蟑螂同樣也是許多鳥類,以及老鼠和大鼠等小型哺乳類動物的重要食物來源,而這些生物本身又是其他物種如貓、郊狼、狼與爬蟲類動物,以及老鷹及其他猛禽的食物。
如果蟑螂數量減少,將對上述這些物種的生存產生骨牌效應,更可能對全球野生動物帶來災難性影響。
***-----------------------------------------------------------------------***
巢城裡的大屠殺 30隻黃蜂宰掉3萬蜜蜂
摘錄自:2012/01/17今日新聞網【即時新聞/綜合報導】30隻體型碩大的日本黃蜂大舉入侵蜂巢,宛如戰士攻進城池。
《國家地理雜誌》日前公布影片,呈現一場景象駭人的「巢城屠殺」:30隻體型碩大的日本黃蜂(Japanese hornet)大舉入侵蜂巢,數以萬計的蜜蜂奮力抵禦仍命喪黃泉,黃蜂最終攻破城池,恣意啃食蜂巢裡的幼蟲。
製作單位將黃蜂和3萬隻歐洲蜜蜂之間長達3小時的戰役,濃縮成這段名為「地獄黃蜂」(Hornets From Hell)的短片。《每日郵報》指出,由於兩種蜂類一向沒有接觸,蜜蜂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侵略,顯得無力招架。
影片顯示,日本黃蜂飛抵蜂巢後先攻擊落單的蜜蜂,咬掉他們的頭部、翅膀和足部,將一團團「肉球」帶回自己的巢穴餵養幼蟲。隨後,日本黃蜂展開摧枯拉朽般的攻擊,平均一分鐘屠殺40隻體型瘦小的蜜蜂。攻破城池後,日本黃蜂登上蜂巢,吸食鮮嫩多汁、富含養分的蜜蜂幼蟲。
科學家表示,這種名為「vespa velutina」的日本黃蜂,於2004年隨著盆栽作物飄洋過海來到法國,後來就在歐洲各地無情肆虐。日本黃蜂的運動能力相當優異,能以時速40公里的速度持續飛行96.6公里。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日本黃蜂的體型是歐洲蜜蜂的4倍大,且其叮螫足以殺死蜜蜂。此外,人類若遭日本黃蜂叮咬會導致肉體劇痛,患有過敏疾病的人更可能喪命。
***-----------------------------------------------------------------------***
美外來怪魚 啃人「蛋蛋」奪命
摘錄自:2012/07/09.自由時報【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伊利諾州一處旅遊勝地湖泊,最近發現一種外來種的兇猛怪魚,因而進入警戒狀態,當地居民人人自危。這種魚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被稱為「切蛋魚」(The Ball Cutter),其口腔有近似人類的牙齒,因專咬男性生殖器令人不寒而慄,在當地至少有2名漁民因被咬掉睪丸,造成嚴重失血的死亡案例。
據報導,一名漁民6月7日在伊州的羅雅格爾湖(Lou Yaeger)捕捉到一條奇特的魚,長著有如人類般的牙齒,但與擁有鋸齒尖牙的食人魚不同,體型較大,重約55公斤。2週後,另一條這種魚又被人目擊到,使得當地警覺這種怪魚是否開始入侵美國。當局表示,這種魚不是原生魚種,可能是被人非法丟棄到湖中。
據調查,這種兇猛怪魚是食人魚的近親「鋸腹脂鯉」(Pacu fish),原本生活在南美洲亞馬遜地區,屬於草食性魚類,但10幾年前被引進巴布亞紐幾內亞並遭棄養後,因食物的供給不足,進而演變成肉食性。因當地天氣炎熱且環境貧困,不少民眾會到海裡泡水沖涼,才會釀成有人在水中被咬掉睪丸的意外。
去年,英國知名探索節目「河中巨怪」主持人維德(Jeremy Wade)聽到這個消息後,特別到巴布亞紐幾內亞某地成功捕獲一條大型鋸腹脂鯉。維德表示,這種魚平常以堅果、樹葉、水草、蝸牛等為食,但若食物不夠,牠們就會攻擊其他種類的魚。
***--------------------------------------------------------------------***
研究:老鼠雙眼 可同時看不同方向
2013/05/29.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快速跑動的老鼠,兩眼可以同時看不同方向物體。德國科學家利用高速攝影機觀察跑動中的老鼠眼部運動,發現老鼠兩顆眼睛可同時看不同方向事物,也就是說,當老鼠在跑動時,不僅可以偵測上方動靜,還可以注意前方一舉一動。科學家認為,老鼠獨特的眼睛移動方式,就是為了觀察上方鳥類的動靜,避免遭到攻擊。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生物模控學研究所」科學家將小型高速攝影機裝在老鼠頭上,觀察老鼠眼睛移動,另一部攝影機則觀察老鼠頭部移動,藉此觀察老鼠是如何觀察身旁一切動靜。事後科學家重建老鼠之前所看的景象發現,老鼠跟人類看東西方式截然不同,因為牠們是將2個獨立畫面,一起傳給大腦處理,而且不會混淆。
研究者寇爾表示,「人類利用眼睛觀看前方事物,兩眼通常同一時間定焦在同一物體上,但老鼠的兩顆眼睛,卻可以同時觀看相反方向的移動物體,」而且人類2顆眼睛的對角角度,必須超過1度以上,才能看清物體,否則會產生雙重影像,但是老鼠視線則不受限,其兩眼距離水平面可以超過40度,垂直面可超過60度以上。
老鼠除了看事物的方式與人類不同,其嗅覺更是有特殊作用,因為根據美國凱斯西儲大學研究發現,老鼠們彼此溝通是靠嗅覺來決定地位,一般而言,地位較高的老鼠,可以多聞對方,但若是較年輕的老鼠多聞幾下,就會導致被其他老鼠攻擊的命運。本次研究結果已刊登在《自然》期刊。
***--------------------------------------------------------------------***
爆笑挪威森林!餓狼撲羊 反被羊追
2013/06/17.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狼來了,猜一種水果:羊逃(楊桃)。這可不一定!最近YouTube有一段在挪威拍攝的影片,眼看餓狼就要撲羊,帶著兩隻小羊的羊媽媽竟然淡定地看著對方,甚至衝上前去迎戰,嚇得這匹狼只好落跑。
影片顯示,一匹狼從側坡衝向另一頭,撲向3隻羊,但羊媽媽帶隊進逼,牠便轉身逃跑,沒多久,又再度趨近,想二次襲擊,還是被3隻羊直接衝撞,這回只好垂著尾巴真的跑掉。這樣的爆笑鏡頭,讓人想起《喜羊羊與灰太狼》這部卡通,每次灰太狼任務失敗,一定說「我一定會回來的!」
***-----------------------------------------------------------------------***
★幫老虎慶生丟活山羊進去 管理員呆了
摘錄自: 2021/01/28 三立新聞【記者林辰彥/綜合報導】巴基斯坦一座野生動物園園方為了給園裡一隻老虎慶生,就趕進一頭活山羊,希望讓老虎飽餐一頓。隔天管理員到動物園裡探巡,被眼前的景觀嚇了一大跳。
老虎原本是野生食物鏈裡面的頂級狩獵者,而這類貓科動物通常是夜行性,夜間才跑出來捕獵。
動物園給老虎活動的園區相當大,平時也會注意老虎的狀況,定時餵食。因為照顧的太過周到,這隻從小被關在動物園裡面的老虎失去了野性,對牠而言,生活還頗無聊。老虎平時慵懶,悶悶不樂,動物園趁著老虎生日當天,為牠準備了大餐,希望能讓老虎盡情撕咬牠的獵物。
隔天管理員看到的是,老虎帶著山羊在園區裡面四處閒逛,似乎在介紹牠的居佳豪宅一樣。這隻老虎因為沒有伴,現在樂得園方幫牠準備了一個沒有威脅性的玩伴,老虎當起了大哥。「天呀!老虎收了一個小弟!」想想,現代人是不是也有一樣的狀況?給足錦衣玉食,失去天性的人,有時候「陪伴」才是最好的對待。
***-----------------------------------------------------------------------***
這真是太奇妙了 貓咪竟會怕老鼠?
2013/06/12.NOWnews 【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你沒看錯,這隻大膽的老鼠居然在貓咪的碗裡吃著貓飼料,而貓咪居然縮在一旁,完全失去貓咪抓老鼠的本能,只是遠遠看著老鼠,甚至湊近看了一下,在旁喝喝水,這是怎麼回事,難道貓咪怕老鼠?
這是一隻叫做「Mango」的貓咪,牠的主人Chris Brown指出,有一次看到Mango在遠遠的角落看著自己的貓碗,於是順著貓咪的眼神竟看見一隻老鼠在吃Mango的貓食,Chris說:他真的嚇了一跳,Mango居然表現出害怕老鼠的樣子,完全不是自己所想的貓追老鼠情景。
Chris在旁觀察,只見Mango最後靠近老鼠,喝了幾口水外,依然沒對老鼠做出任何舉動,而老鼠也開心的飽餐一頓,這樣的畫面,真可說是奇景!
***--------------------------------------------------------------------***
罕見 龜殼花籠中咬死自己
2013/07/21.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21日電】南投縣國姓消防隊日前捕獲一條毒蛇龜殼花,放入鐵籠擬轉交縣府農業處處理,不料隔日龜殼花卻張口咬死自己,相當罕見。
南投縣消防局國姓消防隊日前在國姓鄉山區民宅中捕獲一條長逾1公尺的龜殼花,消防隊員以捕蛇夾將牠夾入鐵籠,準備隔天轉交農業處。豈料隔天,消防隊員卻在蛇籠內看見奇怪的景象,這條龜殼花竟張著大口、露出毒牙咬住自己身體的中段部位死去。
「蛇竟然將自己咬死?」消防隊員目睹這個怵目驚心畫面,都直呼不可思議。
消防隊員說,一般來講,蛇咬並不一定每次會釋出毒液,否則對自身也很危險,雖不能確認這條龜殼花是否因毒液死亡,但看牠張著大口咬住自己死亡的畫面,實在駭人。有隊員打趣說,這條龜殼花或許因被關進牢籠,一時「想不開」。
不過,蛇類專家說,一般如果將毒蛇和無毒蛇放在同一籠子,往往是毒蛇咬死無毒蛇,很少聽聞毒蛇咬死自己;較可能的情況是,這隻龜殼花被捕過程或被夾住時傷到某部分神經,造成神智錯亂,導致咬死自己。
***-----------------------------------------------------------------------***
六線豆娘魚選夫 看護卵力(擇偶)
摘錄自:2009/12/18 中央社【Your News記者劉又寧綜合報導】有些行體外授精的雌魚,會託付雄魚保護卵,英國生態學者研究指出,雌六線豆娘魚在產卵前,會用少量的「測試卵」考核雄魚有無資格為卵受精。
劍橋大學動物系講師安德烈‧馬尼卡(Andrea Manica)在「動物行為(Animal Behavior)」一書中提出研究成果,一些雌六線豆娘魚會先在公魚巢中產下少量的卵,等一段時間後,如果卵安然無恙,雌魚才會再回去,產下一整窩卵,由雄魚授精並照顧至孵化。
 如果雄魚無法捍衛巢中的卵,甚至把卵當成點心,就無法獲得雌魚的青睞。
 馬尼卡在馬來西亞研究六線豆娘魚雄魚吃卵習性時,注意到有些雌魚會靠近雄魚的巢,留下少量的卵後快速游走。
 馬尼卡想知道雌魚是不是在測試雄魚,於是在雄魚築巢旁邊等候母魚前來產下少量的測試卵,結果她持續潛水6小時,觀察六線豆娘魚。
 當卵不受干擾,2/3的雌魚會回來產下一整窩卵。可是當卵被移動了,代表雄魚沒有專心照料卵,僅有1/4的雌魚會回來產下一整窩卵。
 整體來說,421隻雌魚中僅7.4%會產下少量的測試卵,且只在繁殖季初期才有這種行為。中後期時,雌魚可以雄魚巢中卵的數量多寡,得知其他雌魚對雄魚的評價,巢中有越多卵,代表越多雌魚認可這隻雄魚。不過,當雌魚數量比雄魚多很多時,就不會發生雌魚測試雄魚的現象。
 六線豆娘魚俗名厚殼仔,體長約15公分,分布在印度洋至西太平洋的潮池或珊瑚礁岸邊的淺水區,以浮游動物和藻類為食,是墾丁常見的魚類。
 1992年,生物學家莎拉‧克拉克(Sarah Kraak)和艾力克‧范登柏格(Eric van den Berghe)就在「動物行為」提出遠?使用此篩選方法。對於有人重拾這個17年前的假說,在另一個物種中提出證據,克拉克在「自然(Nature)」的報導中,表示欣慰。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詹榮桂認為這個論點有點牽強。因為在繁殖季初期,雌魚生殖腺尚未完全成熟,沒有能力一次產完全部的卵,有些個體會先產一點卵,經過一段時間後再回原巢繼續產完全部的卵。等到繁殖季中後期,雌魚生殖腺高度成熟,便可以一次把卵全部產出。
 詹榮桂指出,當雌魚數量比雄魚數量多很多時,不會發生測試的現象,是因為雌魚承受找不到巢產卵的壓力,所以可以一次把卵全部產出。「如果要測驗報告中的假說,要發現有雌魚針對不只一尾雄魚產測試卵,並進一步做移除實驗。」(Your News是由政大新聞系大學報、)
***-----------------------------------------------------------------------***
老鷹擇偶 玩命試膽
摘錄自:2010/04/11 蘋果日報 【文╱楊惠琪】基隆市野鳥協會前理事長陳儒東表示,老鷹又稱為黑鳶,是台灣常見的猛禽鳥類,飛行速度驚人,有獨特的「撥風羽」能穩定空氣中的氣流,眼力極佳,能在數百公尺外的高空尋找地面獵物。
陳儒東說,在求偶期時,可看到成對的老鷹,在空中跳起「求偶舞」,兩隻老鷹互抓對方的爪子,在空中盤旋,然後迅速往下俯衝,然後快接觸地面時,要及時放開對方的爪,各自飛翔,如果彼此默契不夠、或有一方反應不及,就會發生墜地意外,這是一種求偶的儀式,藉此考驗對方的飛行技術、膽識,以便確認另一半的體能與獵捕能力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