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普丁被爆罹癌緊急動手術 可能要退出政壇★42萬人連署 要求撤翁山蘇姬和平獎★盤點川普的怪癖   不准東西靠近 連水杯都推走★金正恩赴川金會自帶馬桶有原因 毛澤東曾因糞便遭竊改變歷史★卓別林出生太神秘 英國查不到★ 華盛頓不誠實!借書221年不還★耶穌已婚?! 古老文獻獲證未造假★結婚?水上行走? 揭密耶穌的5個未解之謎「全世界最窮總統」烏拉圭總統穆西卡(José Mujica)退休!捐90%薪水月收23K 霸氣拒領津貼惹哭民眾與馬來西亞合併又被放逐 李光耀隻手領「星」渡52年風雨★由親如兄弟變淡 李見證台星40多年關係★蔣經國重視李光耀 步伐蹣跚也要接機★李光耀用人唯才 王應傑:馬政府應學習★別讓你的政黨腐敗墮落! 陸媒列李光耀語錄聚焦反腐論★李光耀的15段語錄:新加坡出問題,我會從墳墓裡爬起來★不懂華語產生「失落感」 李光耀讓兒從小學作文到高二★★★★


白宮情婦出書 爆甘迺迪奪初夜(人物逸事5)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過往情史又被翻了出來,而且這次他的劈腿對象是當年年僅19歲的白宮實習生,這位實習生自己出書爆料,說當年被總統帶到賈姬的房間,在賈姬的床上,把自己的初夜給了甘迺迪,她從此成了總統的性伴侶,直到甘迺迪遇刺前一週,這段婚外情總共維持了一年半。
白宮總統沾白宮實習生的醜事,柯林頓恐怕不是始作俑者,他的同黨前輩,約翰甘迺迪,早在50年前,就已經大開白宮偷吃的先例。
甘迺迪挑中當時年僅19歲咪咪艾芙德,當時咪咪才到白宮來工作第5天,甘迺迪就把她帶開到賈姬的房間,在太座的床上喝雞尾酒,接著開始對咪咪上下其手,當時咪咪還是處女,初夜就這樣給了甘迺迪,從那時起,咪咪就成了總統出差時的固定班底。
兩人從1962年的夏天開始,一直到甘迺迪1963年遇刺前一週,維持著這樣的性關係,2003年,甘迺迪傳記的作者踢爆甘迺迪與咪咪的地下情,最後咪咪索性自己出書,公開與總統上床的秘辛。
據傳甘迺迪曾強迫她吸食可提高性慾的毒品,而咪咪誤以為自己懷孕時,甘迺迪還幫她安排醫生墮胎,即使當時墮胎還是非法的,另外,兩人做愛時,甘迺迪從來不會吻她,即使在床上,咪咪還是稱呼甘迺迪為「總統先生」,書中對於諸多床第私密細節鉅細靡遺大公開,也難怪這本回憶錄還沒出版,就引發轟動。2012/02/07(民視新聞孫琬婷綜合報導)
***-----------------------------------------------------------------------*** 
★震撼!普丁被爆罹癌緊急動手術 可能要退出政壇
摘錄自:2020/11/21 網路新聞【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大選至今還未落幕,到底會是川普連任還是拜登入主白宮,全球都相當關注。但這在時刻俄羅斯總統普丁卻驚傳患病,拿筆時手指不斷抽搐,身旁也放滿止痛藥,引發討論。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68歲的「鐵腕總統」普丁,在最近的影片中出現帕金森氏症症狀。影片可見,普丁的腿會不自覺抖動,握著筆的手指不斷抽動,還不時抓著椅子扶手,看上去相當痛苦。另外身旁的杯子內還裝有止痛藥。
對此莫斯科政治學家索洛維(Valery Solovei)推測,普丁可能患上帕金森氏症,此外先前和普丁傳出緋聞的的奧運金牌體操女將卡巴耶娃(Alina Kabaeva)也不斷勸對方退休,「他的家庭對他的影響很大,我預計普丁將在明年1月公佈他的交接計劃」。索洛維也預測,普丁很快就會任命一位新的總理,並將其培養成最終繼任者。
此外,俄羅斯相關單位日前也起草「普丁辭職後將擔任終身參議員」的法律,再加上他本人也要求議會迅速通過他提出的法案,以保證他在死前免受起訴,並能持續享有國家津貼。種種跡象引發人們猜測,普丁很有可能要退出政壇了。
******
根據《每日郵報》的報導,近期俄國政治學家索洛威才透露普丁罹患帕金森症,而其在視訊會議中咳不停的畫面,引發各種關於其健康的傳言,雖然克里姆林宮一再澄清說普丁健康沒有問題,但外界還是十分擔憂他的健康狀況。
如今索洛威再加碼爆料普丁今年2月時進行過緊急的癌症手術,而他也強調消息來源「絕對可靠」,雖然自己沒有權力曝光這件事情,但俄羅斯人有權知道總統的健康狀況。
藉於普丁的情況,索洛維也推測普丁計畫提拔自己的二女兒葉卡捷琳娜(Katerina Tikhonova)接手,預計在1月份時會公布。據了解,葉卡捷琳娜擁有物理、數學雙碩士學位,目前擔任於莫斯科大學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長。不過,克里姆林宮已否認關於普丁健康的傳聞,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駁斥,任何關於這位領導人的報導,都是「完全錯誤的」。
******
俄羅斯於今(2020)年 6 月 25 日至 7 月 1 日期間舉行修憲公投,投票結果出爐,78% 的選民支持對憲法 60% 的內容進行修改──根據新憲法,現年 67 歲、已擔任總統 16 年的普丁可以再連任兩次總統,直到 2036 年!換句話說,若普丁現任期滿後繼續參選並又順利連任兩屆,前後掌權時間相加,將僅次於彼得大帝,並遠遠超過史達林。這次投票飽受反對者批評,認為普丁操作選舉,更批評他為新沙皇。
這當然不是普丁任內初次做出爭議性決策,事實上在他 2012 年「回鍋」(2004 年已連任過一次)總統大位後,越來越多人──包括採訪過他的製片、為他效力過的顧問都說,「普丁變了!」
普丁自1999年1月31日接任俄羅斯總統,之後贏得了2000年和2004年的選舉,直到2008年因憲法規定無法連續第3任,便讓親信梅德韋傑夫擔任了4年總統,自己則接受梅德韋傑夫的任命,轉為擔任總理。2012年,普丁再度選上總統,將任期延長至6年,2018年再度連任,至今始終沒有離開權力核心。
梅德韋傑夫此次內閣任內飽受俄羅斯人民批評,支持度甚至掉到只剩3成,為了「避風頭」,新內閣改由米舒斯金接棒。米舒斯金過去作為技術官僚,替政府將惹人厭的稅務機制改造成高效率的運作方式,並在普丁成為總統後,長期保持密切關係。
至於沒人愛的梅德韋傑夫,政治位置暫時離開火線,卻在普丁的安排下,卸任後將轉進聯邦安全會議副秘書長。智庫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的包諾夫(Alexander Baunov)指出,梅德韋傑夫的人事調動「是一個金色的降落傘。這代表他被『儲存』起來了,因為聯邦安全會議是普丁核心的最內圈 ─ 他個人的迷你政府。」
普丁在4年後就會重現自己2008年的處境,面臨無法再連任,必須找親信「暫代職位」,好讓自己重新回歸;然而,他這次的布局方向改變,不會再等待重新選上總統的時機,這一任期將會是他的最後一任。
普丁希望未來將更多的權力轉移到國會手上,包括任命總理和內閣要員的權利,由國會取代現行總統的部分權力。而普丁未來卸任後的去向,會再次引起各國關注;政治科技中心(Center for Political Technologies)的馬卡爾金(Alexey Makarkin)表示,普丁基本上造就了這個體制,「他想要繼續控制掌控它」。
【版主按: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
42萬人連署 要求撤翁山蘇姬和平獎
 摘錄自:2017/09/23 新頭殼newtalk【葉思凱 綜合報導】針對軍方長期迫害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的鎮壓行動,緬甸國務資政兼外長翁山蘇姬卻毫無作為,激怒42.7萬人透過請願平台「Change.org」連署請願,呼籲諾貝爾委員會撤回她曾獲得的和平獎,連其他諾貝爾獎得主也都聯名寫公開信譴責。
緬甸軍方以肅清叛亂為由,對洛興雅人聚落發動攻擊,一直不肯表態的翁山蘇姬遭到各方譴責與質疑,就連原訂本周要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也提前取消,即使周二(19日)發表電視演說,說準備好重新接納願回緬甸的洛興雅難民,還是未承認軍方暴力鎮壓違反人道罪行,外界怒火仍在節節高漲。
翁山蘇姬遭緬甸軍政府居家軟禁期間,1991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並於2010年獲釋放。隨後成功領導她的政黨贏得緬甸獨立後首次獲得認可的選舉,此次緬甸軍方種族清洗的惡行,翁山蘇姬始終保持沉默,包括南非大主教屠圖、巴基斯坦女童受教權捍衛者馬拉拉在內的10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及2名諾貝爾生醫獎得主,聯名要求緬甸政府停止暴力;另外還有5名女性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聯名譴責,翁山蘇姬不符期待。
不過,根據法新社稍早報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排除撤回和平獎的任何可能性,指連署若與獲獎原因有關,才會列入考量。
***-----------------------------------------------------------------------***
盤點川普的怪癖   不准東西靠近 連水杯都推走
摘錄自:2018/06/15   網路新聞【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執政百日,這個被外界認證的狂人,也被爆料私底下有許多怪癖,像是他不喜歡面前有東西,一定要把東西從眼前移開;還有需要不斷握手的他,其實超討厭握手;看似霸氣的川普,更疑似有斜坡和樓梯恐懼症,最害怕的事竟然是下樓梯,一定要緊緊抓住扶手才罷休。
貓、狗等動物愛「霸佔地盤」保持自己的領域,想不到美國總統川普也有「貓型人格」。社群網路近日流傳一條有關川普小動作的短片,並寫道:「川普像隻貓般,不喜歡東西靠近他,讓人吃驚。」見到他開會時愛把桌面上別人的東西一把推開,不論是水杯或杯墊,川普像隻貓般,不喜歡東西靠近他,讓人覺得驚訝。
不少網友指,川普可能有強迫症;也有人表示,他的行為反映出他有強烈的控制慾,不過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單純感到無聊。身體語言專家伍德(Patti Wood)分析影片後,認為川普的行為是「劃分地盤」,藉由劃清界線或入侵別人的空間,來突顯他的「領導地位」,並向其他人顯示「他是『老大』…他能夠侵佔別人的空間」。
另外川普過去受訪時曾透露他覺得握手容易傳染病菌不衛生,所以不喜歡握手,所以為了參選他不得不克服心理障礙,當總統以後,估計他每年得跟人握手6萬5千次。也難怪川普每次握手都會出現怪招,大概是強力突破心理障礙的掙扎吧。
外傳川普還最怕一件事,就是怕下斜坡和樓梯。之前英國首相梅伊頭一次訪問白宮,被媒體捕捉到川普兩隻手緊握梅伊的照片,但真相是川普一看到階梯,因為害怕馬上把梅伊牽緊緊,不是因為感情好,是因為此時他需要人牽或使用扶手,才有安全感。所以川普每次搭乘專機下飛機時,一定會有隻手從頭到尾抓著扶手,眼睛死盯著階梯,直到走完最後一個階梯為止,就連他跟日本首相安倍,一起下飛機,川普也只顧著走好樓梯。
***-----------------------------------------------------------------------***
金正恩赴川金會自帶馬桶有原因 毛澤東曾因糞便遭竊改變歷史
 摘錄自:2018/06 /11 聯合新聞網【國際中心/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在10日先後抵達新加坡,除了金正恩公開拜會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外,兩人在12日川金會正式開幕前並無其他行程。金正恩這次前往新加坡處處小心,連航線都精心設計過,讓飛機盡量在中國領土內航行。這次出訪,金正恩又帶了自己隨行的馬桶、賓士豪華轎車和其他用品。但為何金正恩堅持外出尋訪時一定得帶自己的馬桶?  聯合新聞網【社會新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在10日先後抵達新加坡,除了金正恩公開拜會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外,兩人在12日川金會正式開幕前並無其他行程。金正恩這次前往新加坡處處小心,連航線都精心設計過,讓飛機盡量在中國領土內航行。這次出訪,金正恩又帶了自己隨行的馬桶、賓士豪華轎車和其他用品。但為何金正恩堅持外出尋訪時一定得帶自己的馬桶?
4月27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會唔時,同樣也帶了自己隨行的馬桶。根據曾任金氏家族貼身護衛的脫北者李尹鎬(Lee Yun-keol,音譯)表示,金正恩不上任何公共廁所,只使用自己攜帶的馬桶,原因是糞便會透露金正恩健康狀態的資訊。
根據外媒報導,金正恩會帶數個馬桶,甚至在豪華賓士車內還有一個專門上廁所的地方,讓金正恩來不及下車如廁時能在車上方便。根據《福斯新聞》報導,儘管金正恩對於自身的健康資訊保密到家,但是根據猜測,金正恩患有痛風、高血壓、性病和其他心理疾病。
關於領導人的糞便「外流」北韓的擔心並非毫無根據。在1980年代,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戈巴契夫出訪倫敦時試圖取得他的糞便,想要探得他的健康狀況,而英國當局也嘗試效法美國,但由於戈巴契夫在旅館所用的馬桶糞管通到一個與其他馬桶相連的化糞池內,因此英國無法分辨哪些是戈巴契夫的糞便,導致任務失敗。
冷戰時期領導蘇聯的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1959造訪美國時,糞便曾被CIA成功取得,但根據CIA的健康分析報告,身高僅160公分、體重高達90公斤的赫魯雪夫健康狀態相當良好。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毛澤東上,根據《BBC報導》,毛澤東造訪蘇聯期間,史達林曾成功取得毛澤東的糞便,並且成功分析他的健康狀況,據傳,史達林得到毛澤東健康報告後,便拒絕簽署兩人當時所談的協議。
除了會自備隨行馬桶外,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外訪時有數個不尋常的習慣,當金正恩坐上賓士車時還會有「人體車隊」護送移動中的轎車,每個隨行穿著都西裝筆挺,隨著行進中的車慢跑,這次金正恩抵達新加坡時也不例外。另外,金正恩出訪中國時不坐飛機,喜愛坐綠色的防彈列車,而且該列車時速最高大約只能達約60公里。
除了帶自己需要的用品,4月金正恩在板門店與文在寅見面時,還曾帶了一台特別製麵機,並請「玉流館」首席大廚前去板門店,製作平壤最好吃的冷麵推進會場請文在寅品嚐,而文在寅也回贈瑞士土豆餅作為回報。
***-----------------------------------------------------------------------***
卓別林出生太神秘 英國查不到
(路透倫敦16日電)今天公布的文件顯示,英國軍情五處(MI5)調查美國聲稱是親共分子的傳奇默片影星卓別林(Charlie Chaplin)的真名及出生地,但一無所獲,一切仍是謎。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認為卓別林是化名,他的真名是托爾斯坦(Israel Thornstein),並長期懷疑他的左翼傾向,且於1952年要求軍情五處調查他的背景。飾演「小流浪漢」(Little Tramp)走紅的好萊塢巨星卓別林,據信於1889年4月16日生於倫敦南方。
但軍情五處公布解密檔案顯示,經徹底調查後,仍遍尋不到其出生資料,也沒有資料顯示他可能具有安全上的風險。該處官方歷史學家安德魯(Christopher Andrew)說:「這種情形很不尋常,特別經該處調查後,像卓別林這樣家喻戶曉的名人,出生日期和地點仍這麼神秘。」 2012/02/17中央社(翻譯)
***--------------------------------------------------------------------***
華盛頓不誠實!借書221年不還
摘錄自:2010/04/19 自由時報【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紐約歷史最悠久的圖書館─紐約社會圖書館,最近發現一個令人意外的偷書賊:以誠實出名的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他向圖書館借書不還,逾期221年之久,欠下的這筆逾期費相當於現今幣值30萬美元(約台幣942萬元)。
根據紀錄,華盛頓是在1789年10月5日從紐約社會圖書館借了兩本書,一本是講述國際關係的「萬國法」,以及一冊英國下議院辯論紀錄;而且華盛頓就連在借書單上簽名都省了,僅由一名幕僚潦草地寫了「總統」。
紐約社會圖書館是當時曼哈頓地區的唯一一座圖書館,華盛頓原本應該要在一個月內還書,但實際上卻是一借不還,因此逾期費就從那時起持續累積。該圖書館館員最近將歷年借書名冊數位化時,意外發現此事,圖書館表示無意追討這筆罰款,只希望能把華盛頓借的兩本書找回來。只不過向來以誠實出名的華盛頓,這下他的生平事蹟要記下這筆小瑕疵了。
***-----------------------------------------------------------------------***
耶穌已婚?! 古老文獻獲證未造假
2014/04/15 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由小說改編的電影《達文西密碼》以耶穌曾娶妻之謎作為主軸,但沒想到這項論述竟然得到了新的事證!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神學院指出,先前發現一份以莎草紙記錄的文件內容,其中耶穌自己說了「我妻子」,如今已被證實並非造假,使得這項爭議再度引發討論。
根據美國《華盛頓郵》(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基督教向來認定耶穌從未結婚,但2012年由哈佛大學神學院歷史學家金恩 (Karen King)公開的一份文獻卻指出,耶穌已婚的事實,當時遭到其他學者否認,連梵諦岡媒體都指稱這是一份偽造文獻。
不過,近日這份以記錄在莎草紙上的文獻已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的學者進一步證實「是真的」!報導指出,這份與名片大小相同的破碎文獻是於公元659至869年間出現,文獻上以科普特文字書寫,其中一段紀錄內容,是「耶穌跟他們說,我妻子」以及「她將能夠成為我的門徒」。
這一句引發外界爭議,因為基督教向來主張「道成肉身」的耶穌一生未婚。此外,由於出現年代,部分學者懷疑,這份文獻可能就是失傳已久的《多瑪斯福音書》。
儘管如此,金恩表示,雖然這一段文獻耶穌提及我的妻子,不足以斷定耶穌是否結婚,加上文獻作者文法拙劣,但可以從中探討早期基督教徒對於獨身、性、結婚的看法。金恩指出,這份文獻主要在講述身為母親和妻子的婦女,也能夠成為耶穌的門徒,同時,這份文獻再度引發基督教對於守貞和婦女在教會扮演的角色的爭論。
***-----------------------------------------------------------------------***
結婚?水上行走? 揭密耶穌的5個未解之謎
摘錄自:2014/04/24 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當全世界的基督徒們為了他們的主──耶穌的死亡與復活而慶祝之時,研究者們還在孜孜不倦地探索著圍繞在這個男人身邊的秘密。儘管大多數歷史學家認同耶穌在歷史上確實存在過,但是關於他生活與死亡的具體情況,以及和他有關的超自然現象,至今依舊撲朔迷離。美國新聞網站『livescience.com』總結出了關於耶穌的5個至今仍懸而未決的未解之謎,令人深思。
1、耶穌何時出生
根據環球網報導,雖然大多數基督徒在12月25日慶祝耶穌的誕生,但是幾乎所有人都覺得這並非他真正的生日。就連他出生的年份,(通常被認為是西元前2年到西元前7年這一事實)都有待考證。
在傳說中,伯利恆之星是聖誕樹的頂端的一顆星星,大約2000年前,當耶穌在馬廄裡降生時,這顆星照亮了伯利恆的早晨。2008年,天文學家戴夫‧雷內克(Dave Reneke)認為,『伯利恆之星』可能是金星和木星交匯,在天空形成耀眼的亮光所造成的。利用電腦模型,雷內克發現這個罕見的現象出現於西元前2年的6月17日。
另有研究者稱,伯利恆之星可能是西元前7年10月土星和木星交匯造成的。其他人根據故事中耶穌出生當夜,牧羊人正在放牧這一點,認為耶穌是在春天誕生的,因為牧羊人不會在冬天的夜晚放羊。
2、耶穌結婚了嗎
關於耶穌的婚姻狀況也有很多討論,雖然大多都不是嚴謹的科學研究,這一話題在丹布朗的暢銷書《達文西密碼》中就有提及。一些聖經學者認為耶穌可能是和抹大拉的馬利亞結婚,她在《新約》中不斷被提及。
芭芭拉‧蒂爾(Barbara Thiering)曾提到:『在《腓力福音》中,找到如下句子,雖然手稿上有幾個小洞但是並不影響閱讀:「與主同行的有三位:他的母親,妹妹和他的伴侶抹大拉,三位都叫瑪利亞。」』
在最近發現的紙草碎片中,人們發現了耶穌已婚的一些證據。這份被稱為『耶穌妻子的福音』的分揀於2012年被發現,裡面有一些句子,例如『耶穌對他們說,「我的妻子」……』分析發現,這份文書可能是真貨而非現代偽品,但是真假尚未有定論。
3、耶穌能在水上走嗎
耶穌最神奇的神蹟之一就是他能在水上行走,並走過了加利利海。加利利海其實並非是為海,而是名副其實的淡水湖,位於如今的以色列境內。最新研究顯示,耶穌能在加利利海上行走很可能是真的,不過那是因為那陣子湖面結冰了。在特別冷的時候,也就是氣溫低於華氏25度(攝氏零下4度),利利海西岸會有浮冰產生。研究指出,冰面漂浮在未結冰的湖水上,但是這並不容易站立,特別是雨水會將表面變得更滑。
4、耶穌何時逝世
一些文獻中指出,耶穌被羅馬猶太行省執行官彼拉多釘在了十字架上。基督教福音書稱耶穌受刑後,天空持續幾個小時昏暗無光,歷史學家認為這要嘛是個奇蹟,要嘛只是在預示黑暗的時代即將來臨。
天文學研究顯示,後世的歷史學家利用這個描述確認了耶穌的逝世時間。有些人將耶穌受難日與西元前29世紀一次日全食聯繫在一起,這次完全的日全食時間長達2分鐘。也有人認為耶穌受難發生於西元前33世紀第二次日全食當日,那次太陽被遮擋了超過4分鐘。
5、耶穌是否被包裹在都靈裹屍布中落葬
都靈裹屍布是一塊亞麻布,長14英尺(約合4.26公尺),前後的印記表明曾用於包裹一名身材高大、長髮蓄鬍的男子,他的雙腳、手腕和身體兩側有傷,向外滲出血水。據說,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之後、復活之前,屍體就是用它包裹然後下葬。關於都靈裹屍布真實性的討論已有百年,過去幾十年裡的科學研究也只是讓它的真實性更為撲朔迷離。
天主教並未對這匹布的真實性給過說法,但是並不妨礙每年有成千上萬世界各地的參觀者前往義大利都靈主教座堂一睹聖物真容。上世紀八十年代20世紀80年代,三家不同的實驗室利用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法對這匹布進行了測試,證實其至少有800年以上的歷史,而且最有可能出現在中世紀,約1260年至1390年間。
但是2014年的研究顯示,古代耶路撒冷地區發生的一次大地震產生的中子輻射可能是裹屍布上產生人形的原因,同樣中子輻射還會增加碳14同位素的數量,以至於後人誤以為該裹屍布是中世紀的偽品。也有專家並不認同這些發現,因此都靈裹屍布和其他圍繞著耶穌生與死的一系列問題一樣,至今仍舊還是一個謎。
***-----------------------------------------------------------------------*** 
「全世界最窮總統」退休!捐90%薪水月收23K 霸氣拒領津貼惹哭民眾
摘錄自:2018/08/19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被稱為「全世界最窮的總統」烏拉圭總統穆西卡(José Mujica)因任內將自身的90%薪水捐出,作為政府的社會住宅計畫資金,因此當他卸任總統時,仍有高達65%的支持率。現在他準備要退休,卻拒絕領取一筆豐厚的退休金,再次獲得民眾欽佩。
綜合外電報導,83歲的穆西卡在2010年到2015年擔任烏拉圭總統,他在任期內宣布將月薪捐出9成,做為政府的社會住宅計畫資金,因他覺得自己「用不到那麼多錢」,也因此被戲稱是「全世界最窮總統」。
總統官邸借住給無家可歸的民眾使用,自己回到原有的舊農舍居住,也拒絕隨扈和防彈轎車接送;也拒絕公務車接送,自行開老舊的金龜車通勤上下班;並在任內完成許多重大變革,例如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墮胎權等,甚至讓貧窮率從21%降低至11.5%左右,因此他在卸任總統後仍有高達65%的支持率。
2015年穆西卡在任期最後2天,發表告別演說時,吸引數千名群眾聚集廣場前,歡送穆希卡,不少民眾還不捨落淚,「他就是人民,所以我們來歡送他。」「他是全烏拉圭人的總統。」
穆西卡之後轉任參議員持續在政壇上努力造福社會,他曾經想要辭職、感慨表示:「我已經累了,在這漫長的旅程。」卻又因一些因素讓他持續撐下去。終於,穆西卡決定在8月14日辭去參議員,走入退休生活,回到他的花卉農場與妻子度過餘生。
「我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貧窮的人。」穆西卡捐出90%薪水後,每個月只領2萬3000元,他和妻子兩人膝下無子,目前和妻子住在花卉農場裡。他指出,如今退休了,並不會就此退出政壇:「只要身體還健康,就不會放棄與人民團結一塊,也會繼續為了理想打拚!」
面對外界稱為「全世界最窮的總統」,2013年接受中國新華社訪問時穆西卡解釋,他其實一點也不窮,但說他窮的人,才是「真窮」;他認為,即使他的人生僅有幾樣東西,但儉樸的生活卻能讓他覺得非常滿足。
***-------------------------------------------------------------------***
與馬來西亞合併又被放逐 李光耀隻手領「星」渡52年風雨
2015/03/23.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於23日凌晨3時18分因肺炎辭世,享壽91歲,他的一生基本上可與新加坡的國史畫上等號,也因此被尊稱為新加坡的「國父」,在他病逝消息傳出後,各國元首紛紛對其致上最高敬意。
李光耀出生於1932年9月,祖籍廣東省梅州市,他曾於1940年赴英國就讀倫敦政經學院,後來轉赴劍橋大學攻讀法律,並於1950年學成返回新加坡。
李光耀返星後,一面從事律師工作,一面與留英華人、左派學生及工會領袖組成「人民行動黨」,並參與1955年新加坡首屆立法議會選舉,當選為立法議會(後改稱國會)議員。為新加坡爭取自治地位。1959年6月3日,新加坡自治邦成立,李光耀順利出任總理;1963年9月,新加坡與馬來亞聯邦、砂拉越及沙巴等地,共組「馬來西亞聯邦」,正式脫離英國獨立。
馬來西亞聯邦成立之初雖然看似共同掌握了經濟與資源,但聯邦政府與新加波自治邦在合併不久後即產生嚴重分歧,由於李光耀提倡「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等民族平等主義,與聯邦政府的「土著優先」有著極大的分歧,新加坡更在1964年7月、9月引發2波嚴重的種族騷亂,聯邦政府首相東姑阿姑拉曼以避免政局惡化為由,於1965年8月7日,將新加坡逐出馬來西亞聯邦;8月9日,新加坡「被迫」宣布獨立,成立共和國,李光耀擔任共和國總理。
李光耀回憶說當時他領導的人民行動黨是以華人為主的政黨,當時的馬來西亞聯邦因為畏懼人民行動黨的高支持度,深怕萬一該黨成為執政黨,那馬來西亞就成為華人政黨所領導的國家。因此強迫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聯邦,也就杜絕了華人控制馬來西亞的可能。
雖然李光耀成立的人民行動黨有部分左派份子,但早在1961年間,李光耀卻已逐漸右傾。在新加坡獨立後,時年42歲的李光耀積極推動經濟改革,在任總理幾十年期間,推動了裕廊工業園區、進行教育改革,也創立了公積金制度、成立貪污調查局,在短短30年間,把彈丸之地的小國從第三世界帶到第一世界國家,從一個經濟與國防均很脆弱的彈丸之地,一躍成為著名的『亞洲四小龍』之一,其發展軌跡,被總結為新加坡模式。在他卸任的1990年間,新加坡人的平均生產毛額(GDP),已於400美元躍升至1.22萬美元。
李光耀雖然於1990年11月辭去總理一職,但他仍持續在內閣擔任要職,2011年5月14日,他發表不續任聲明被外界解讀為「一個時代的終結」。在辭去內閣後,李光耀健康狀況每下愈況,2月5日因感染肺炎住院,雖然裝上呼吸器後意識清楚,但仍不敵感染惡化,於23日清晨與世長辭,結束了他極富傳奇色彩的一生。新加坡《聯合早報》評價稱,『新加坡今天的一切,幾乎可說全是李光耀一手打造的,新加坡是精英治理的典範。』
由於李光耀自1959年起致力於新加坡國政52年,在3月17日病重消息傳出後,許多新加坡民眾紛紛到醫院前獻花;在病逝消息傳出後,新加坡總統府也決定於今日(23日)起,在大門前放置吊唁簿開放民眾簽名。現任總理、李光耀的長子李顯龍也於上午8時透過電視台向全國發表談話,表示未來7日將進入哀悼期,所有政府機關都要降半旗,弔唁這位「新加坡國父」。
******
上個月(2月)5日,李光耀即因肺炎住院,在裝上呼吸器後病情穩定、意識清楚。但新加坡總理公署3月17日發表聲明,指李光耀因感染惡化,正在使用抗生素,醫生密切關注他的狀況;時隔一日的3月18日,總理公署再度發表簡短聲明,提到李光耀病情已進一步惡化,晚間甚至有16歲中學生竄改2010年總理公署報告,偽造「李光耀死訊」,導致多國媒體烏龍誤報。
對於生死,李光耀在《李光耀觀天下》提到生比死重要,但自己能坦率面對死亡。他預作了醫療指示,即如果必須依賴插管才能進食、不可復原或自行走動,就請醫師為他拔掉插管,讓他盡速離世。
李光耀認為,不要透過外在干預來延長生命,要讓生命自然了結,他也交代子女,要把他的骨灰和太太的骨灰安置在一起,這純粹是感情因素。李光耀的妻子柯玉芝比他大2歲,兩人育有2子1女,即新加坡現任總理李顯龍、李顯揚和李瑋玲。2008年柯玉芝年二度中風,李光耀說,看著中風的妻子是一生中最難過的事。柯玉芝臥病2年多後去世,李光耀說,「我希望過世後能見到我太太。但我相信這是不可能的。」
***-------------------------------------------------------------------***
由親如兄弟變淡 李見證台星40多年關係
摘錄自:2015/03/24 網路新聞【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李光耀這位時代巨人,與台灣的關係深厚,當年與故總統蔣經國更是惺惺相惜,要稱他為「台灣最好的朋友」,也不為過。但近半個世紀來,李光耀也見證了台星之間從陌生到親密,從反目到猜忌。
李光耀1959年出任新加坡總理,雖沒正式外交但與中華民國關係一向相當友好,即使新加坡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也沒有改變。1970年代多次出訪台灣,與時任總統蔣經國私交甚篤,當時的外交部長錢復透露,一開始都是由國安局接待李光耀,隨著訪台次數增加後來改由外交部接待,不過為了保密都以「高賓_號演習」為代號,第幾次訪問就是第幾號演習。
七○年代的新加坡,仍面臨著來自周圍國家的軍事威脅,為了找一個能訓練軍隊的地方,1973年5月,李光耀祕訪台灣,由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親自接待,兩人首次的聚會就相談甚歡。第二年,李光耀再度祕訪,台星成立了「星光計劃」,決定由台灣幫忙訓練新加坡軍隊。
接下來直到1990年止,李光耀每一年都會來台一兩次,除了來體驗他最愛的台灣四季,也會與蔣經國交換經驗,再將蔣經國的想法帶往國際舞台,當時的台星關係,親如兄弟。
蔣經國過世後、李登輝上台首次出訪就是到新加坡,李光耀仍然固定來台與李登輝交往甚密,並且更積極的奔波於兩岸。1993年兩李共同促成了在新加坡舉辦的辜汪會談,不過後期因李登輝親日反中的政治傾向,與李光耀完全背道而馳,後來終於一次爭執後,李登輝在公開宴會中暗諷李光耀根本就是獨裁,讓這名「台灣的朋友」從此不願意再接近台灣。
21世紀,進入陳水扁時代,對台灣有著多年感情的李光耀,曾試圖恢復台星關係,除了自己拖著高齡80的身軀來台訪問兩次,也命兒子李顯龍訪台觀摩,兩邊一度關係回穩,但與前總統陳水扁的私交不深。2004年,我國外交部長陳唐山因為不滿新加坡又在聯合國批評台獨,痛批新加坡是鼻屎大的國家,低俗無禮的發言,讓新加坡徹底動怒,兩國關係再度降到冰點。
2007年,參選總統的馬英九前往新加坡訪問,雖然那年的李光耀因為年歲已高,對馬英九仍相當歡迎,可惜,失去的信任難再收回,馬政府當選後的7年,李光耀身影漸淡去的台星關係,雖不算變差,也絕對不算親密。
******
蔣經國重視李光耀 步伐蹣跚也要接機
2015/03/23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3日電】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曾與他多次接觸的前駐新加坡代表邱進益說,李光耀是中華民國的好友,更與前總統蔣經國交情深厚,經國先生晚年身體不好,步伐蹣跚也要為李光耀接機。
李光耀今天不敵病魔辭世,享壽91歲。李光耀與台灣關係密切,曾出使新加坡的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談起李光耀多次來訪過程和親眼所見前總統蔣經國與李光耀親密互動,他說,「這份友誼令人動容」。
在國內外交官或是政治人物中,邱進益與新加坡非常有緣,從任外交部禮賓司長時就接待李光耀,後來在總統府副秘書長、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以及外派新加坡期間,不管是公開接待還是為了辜汪會談密會,在他眼中,李光耀是一個睿智但務實的政治家,且是中華民國最好的朋友。
邱進益接受中央社訪問,透露與李光耀有關的幾個小故事。
「有一幕印象真的令人忘不了」,邱進益說,1986年秋天,李光耀訪華,那時前總統蔣經國身體已經不好,長期糖尿病讓兩腳行走都有困難,但為了歡迎李光耀來訪,經國先生堅持到桃園機場迎接,當李光耀下機走入國賓接待室時,經國先生拖著蹣跚步伐,一步一步迎上前去,李光耀雙手緊握經國先生的手,頻頻說,「你不必那樣的呀!」
1998年秋天,經國先生過世出殯,全國民眾看到李光耀率領全體閣員來台悼念,全體黑西裝、黑領帶,神情充滿不捨,台星關係真的筆墨難以形容。
由於蔣經國非常重視李光耀,因此不只是高度接待,規格甚至到了外人難以想像地步。
邱進益說,由於新加坡只有夏天,李光耀喜歡台灣的四季變化,也特別想要親近山,有一次希望赴阿里山一遊,但那時阿里山賓館實在太老舊,為怕怠慢,外交部還籌錢讓阿里山賓館重新粉刷,改善設備。
雖然阿里山賓館整修好了,又想到李光耀偏好吃西餐,但阿里山賓館沒有供應西餐,邱進益只好拜託圓山飯店派廚師,帶著食材及鍋盤刀叉,塞滿阿里山小火車一節車廂運上來。
「這招非常有效,李光耀用餐時發現是圓山餐具嚇了一大跳」,邱進益說,事後給經國先生謝函中特別提到「此行您待我猶如國王,真使人終生難忘」。
另一個有趣的事情是,年輕時抽菸的李光耀,戒菸後非常討厭菸味,為此每次圓山飯店都會在李光耀訪華前3天全面通風,盡絕菸味。
邱進益說,這些往事見證台星友誼深切,後來他奉派出使新加坡,竟然李光耀要他省去禮貌性拜會直接約吃飯,這都是前所未聞的高規格待遇,令他終生難忘。
******
隨著李登輝、陳水扁力主台灣獨立,李光耀與中國越走越近,新加坡與台灣的關係也邁向轉戾點。
李光耀與大陸領導人私交甚好,他早在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與大陸交往,會晤過多位大陸領導人,對大陸的改革開放政策制定方面有重要影響,並支持海峽兩岸統一。
新加坡高速發展的模式,令大陸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感慨頗深。1992年,在視察南方的重要講話中,鄧小平明確提出:『我們應該學習借鑑新加坡的經驗。』
『新加坡模式』,成為大陸改革開放借鑑的『他山之石』。幾十年來,兩國互鑑互學,共同發展。因為鄧小平與新加坡的淵源,中新兩國之間增添了一份特殊的感情。2005年5月,李光耀被復旦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並於2008年8月來華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
***--------------------------------------------------------------------***
李光耀用人唯才 王應傑:馬政府應學習
2015/03/23.ETtoday【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逝世,對此,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23日表示,李光耀讓新加坡從一個小小的殖民地,變成經濟高度發展的先進國家,關鍵就在於李光耀用人唯才,且政府有很強的政策執行力,值得我國政府好好學習。
王應傑指出,雖然新加坡是一個面積不大的城市國家,但在1965年脫離馬來西亞獨立建國後,在李光耀的領導下,靈活運用地理位置優勢,積極推動經濟改革與發展,即使有人批評,李光耀治理的新加坡「有經濟沒人權」,但新加坡人民在經濟優先的國家發展走向下,確實過著很好的生活,「李光耀的光環會留在老百姓心目中」。
王應傑說,李光耀之所以能帶領新加坡走向富強,關鍵在於他用人唯才,全力提升國家經濟發展,與李光耀私交甚篤的前總統蔣經國,當年的治國方針,也受到李光耀影響,成功帶動台灣經濟起飛,治國表現獲得人民一致肯定。
王應傑認為,總統馬英九應向李光耀學習用人唯才的精神,不能老是小圈圈決策,「近親式用人」,且要加強政府的政策執行力。
王應傑預期,李光耀逝世後,新加坡的政治改革將會加速,變得更民主,有可能對公權力與政策執行力,造成一些影響,但這是民主化必經的過程。
***--------------------------------------------------------------------***
別讓你的政黨腐敗墮落! 陸媒列李光耀語錄聚焦反腐論
2015/03/23.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生前與中國交往密切,也是少數見過中國五代領導人的外國領袖,因此對於他的辭世,大陸媒體也大篇幅報導,並回顧他與中共5代領導人的交往過程,包括他曾經稱讚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意志堅強,靈活務實,說話算話」、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有「鋼鐵般的意志」。
另外,陸媒根據自新加坡國家檔案館和新加坡國會的記錄,節錄李光耀公開演說及講話內容。李光耀曾經說,「每個總理都應該手握大棒,即使他自己不想,他也一定要有人替他來提著這樣一隻大棒。」
李光耀還指出,「我無法想像,由一群不同政見者和反對派們組成一個政府,這樣的政府能提出什麽發展方案?」
他表示,「有一些人嚮往多黨政治、輪流執政。他們應該研習一下台灣、泰國和菲律賓的例子。多黨輪流執政的結果是更多的腐敗和失職。而且,一個『自由運轉的媒體』並沒有起到遏制腐敗的作用,雖然根據美國人的『民主』理論它原本被設計如此。更進一步地,政府的頻繁更替改變,反而阻礙了台灣和泰國的經濟發展,抬升失業率,還造成了政局的不穩定。」
關於反腐,他則說,反腐的法律應該更加嚴格,應將舉證責任轉到財產比合法收入多的人身上,「把兩三條『大魚』正法,會起到『殺一儆百』的效果。」
他認為,要保持政治生命,只有簡單而明顯的辦法,就是「履行你的承諾;別讓你的政黨腐敗墮落」。
他還表示,當一個政治體系從上到下每個角落都已經被腐敗所侵蝕時,問題變得複雜了。「清除腐敗的工作就必須從頂向下系統地、徹底地進行。這是一個漫長而且耗時費力的過程,因此必須由一個非常堅強的領導集團所帶領,而這些領導者必須具有毋庸置疑的正直本質,從而才能擁有足夠的意志力和道德影響力。」
而李光耀的中國論是,「中國領導人想要給人留下這樣一種印象:中國的崛起是不可避免的,各國需要決定是跟中國交朋友還是與中國為敵。中國還會調整它的承諾以得到它想得到的東西或表達它的不滿。」
李光耀指出,「中國不會成為一個自由的西方式民主國家,否則就會崩潰。對此,我相當肯定,中國的知識分子也明白這一點。如果你認為中國會出現某種形式的革命以實現西方式民主,那你就錯了。」
***--------------------------------------------------------------------***
李光耀的15段語錄:新加坡出問題,我會從墳墓裡爬起來
2015/03/23.ETtoday【中央社綜合外電整理】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今天(23日)凌晨在新加坡中央醫院安詳辭世,享壽91歲。他畢生說過不少膾炙人口的名言,法新社整理部分語錄如下:
1.談日本1942年打敗殖民新加坡的英國,占領星國的3年半歷史:「黑暗時代降臨在我們身上,很殘忍,很殘酷。回首過去,這段時間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單一政治教育,因為這3年半期間,我看到了權力的意義,也看到了權力、政治以及政府可以如何相輔相成。我也了解困在權力狀況的人們,為了生活必須如何回應。某天,英國在這裡,屹立不搖,完美的主人;隔天,我們唾棄,譏為倭寇、發育不良的瞇瞇眼日本人來了。」
2.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試圖重新控制新加坡:「……舊機制已遠,順從與尊敬(英國)的習性亦不復在,因為人們看到他們逃離(日本人),他們打包。」
「炸彈落下時,我們應該、在地人應該驚慌,但我們發現他們比我們還驚慌,就不再是舊關係了。」
3.談在英國學法律時:「在新加坡這裡不會遇到這麼多白種人,新加坡的白種人高高在上;但當在(英國)那裡,你地位較高,遇到地位較低的白種男女時,我是說社會階層高低,他們必須服務你,在商店裡也是。所以我看不出他們應該統治我們的理由,他們沒有比較高等。於是我決定了,我回來之後,要終結這種狀況。」
4.談民調:「我從不過分擔心、或被民調過分影響。我認為,一個領導人是個能力不夠的領導人,如果擔心民調會升高還是降低,就不是領導人,只是在追著風向跑……看風吹到哪裡,就去哪裡,那不是我來這裡的目的。」
5.談身為領導人,以及16世紀義大利政治哲學家馬基維利(Niccolo Machiavelli)的崇拜者:「在被敬愛與被敬畏兩者之間,我總認為馬基維利是對的。如果沒人怕我,我就沒價值了。」
6.談鐵腕治理:「想跟我對幹的人,得戴上指節銅環才行。如果你覺得你可以傷我,比我能傷你還多,那就試試看。治理華裔社會,你別無方法。」
7.談政敵:「如果你是麻煩製造者……我的工作就是在政治上毀了你……大家都知道,我的袋子裡有把小斧頭,非常鋒利的斧頭。你跟我鬥,我拿斧頭,我們死胡同見。」
8.談民主:「你問大家,他們想要什麼?像你們這樣,擁有寫社論的權利嗎?他們要的是房子、醫藥、工作與學校。」
9.談司法:「我們必須把人關起來,不經審判,不管他們是共產主義者、是語言沙文主義者、是宗教極端主義者,不那樣做,國家就會一團亂。」
10.談為大學畢業男女當紅娘,以孕育聰明寶寶的政策:「如果不把女畢業生放進繁殖池,把她們放在架子上,社會就會越來越笨……會發生什麼事?下一代會是沒那麼聰明的人在養笨的人,很麻煩。」
11.談內閣閣員與高階公務員高薪被批評:「你們知道,解決這些閒話的方法,無能的政府真是良方。你選擇那個替代選擇,新加坡就無法再度整合:扶不起的阿斗沒辦法再度團結……然後你的資產價值就會岌岌可危,安全危在旦夕,女人會變成其他國家的女傭,外勞。」
12.談宗教:「我不會說我是無神論者,我不否認也不認為有上帝存在,所以我不會嘲笑崇拜上帝的人,但我不需要相信上帝,也不需要否認可能有位上帝。」
13.談結褵63年、2010年10月辭世的妻子:「沒有她,我會是個不一樣的人,過著不一樣的生活……她89年的生活富足,我應當感到安慰,但在最終要分開的這個時候,我的心情沈重,滿懷傷心與悲痛。」
14.談死亡:「每件事都有結束,希望我日子到的時候,盡可能不要拖,盡可能沒有痛苦。不要讓我沒有行為能力,從鼻子到胃部插著管,在床上呈半昏迷狀態。」
15.談到若新加坡出問題,會從墳墓裡爬起來:「就算我在病榻上,即便是你們就要把我放進墳墓裡了,我覺得有什麼事情出錯了,我就會爬起來。」
******
預言從沒錯 李光耀關於中國的九大預言:兩岸終將統一
2015/03/23.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23日病逝,享壽91歲,他生前獨到的政治眼光曾讓人稱之為「政壇巫師」。英國柴契爾夫人就曾說,「我觀察這個人幾十年,他的預言從來就沒有錯過。」根據《鳳凰網》報導,見過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中國大陸五代領導人的李光耀,對於中國的未來有九大預言,包括:
一、中國在西太平洋的對抗終將占上風
李光耀認為,中美兩國爭奪亞太地區主導權的競爭已經開始,而中國最終將把美國趕出12海浬的領海乃至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屆時,中國將成為區域大國,必要時也會展現力量。
二、中美並不是美蘇的零和遊戲關係
很多人認為,美國重返亞洲是要防堵中國,可是李光耀認為,中國與蘇聯不同,中國過去苦了這麼多世紀,志止於國家利益,不是要改變世界。
三、日本正慢慢「走向平庸」
李光耀早在1996年就預測中國經濟將超越日本,而中國很快地就實現了這個預言。日本2010年名義GDP比中國少4044億美元,中國正式成為第二大經濟體。
四、戰後出生的日本人若掌權,日本或自行發展軍力
李光耀曾說,「日本戰後出生的一代人於15至20年後掌權時,日本中斷與美國盟約,而自行發展軍力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正如這番話所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的集體自衛權解禁,可以說就是日本脫離和平憲法的第一步。此外,日本許多右翼政客也都表示希望擺脫美國束縛。
五、黑龍江兩岸將重新住滿中國人
李光耀認為,俄羅斯烏拉爾山以東地區的經濟和人口增長持續停滯,整個遠東地區閒置著大量土地,如果俄國沒有採取措施,該地區將成為中國的「原材料附庸」。目前已有至少20萬的中國人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生活,未來將只多不少。
六、印度會成為軍事大國,但經濟不會繁榮
李光耀2005年曾說印度將超越中國,但4年後他又明確對記者說,「我收回之前對對印度的樂觀判斷。」他批評印度「尚空談,少實幹」,基礎建設落後、語言不統一、還有種姓制度,這些都將根本性地制約印度的發展能量。
七、兩岸統一只是時間上問題
當有人問,「台灣內部民調顯示,支持獨立比支持統一的人更多」,李光耀直言,這樣的民意取向毫無意義,因為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對美國則不是,假如台灣獨立,中國就會動武,就算第一戰打輸了,也會來打第二輪、第三輪、第四輪,不斷地打,直到勝利。
八、習近平「應該屬於曼德拉級別的人物」
李光耀2007年11月訪華,首度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說,「習近平的大氣讓我印象深刻。他視野廣闊,看待問題深刻透徹,但又絲毫不炫耀才識。他給人的感覺很莊重。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我進一步想到他曾經受的磨難與考驗,1969年到陝西插隊,一步步往上奮鬥,從未有過牢騷或怨言。我想,他應該屬於曼德拉(Nelson Mandela)級別的人物。」
九、中國未來「很難預測」
關於中國目前的政策走向,李光耀表示這「很難預測」,就國內的挑戰而言,中國正處於關鍵時期,習近平將會集中精力處理這些問題,但這也取決於會有怎樣的外部突發事件,一旦發生嚴重的不測,計畫必定要受影響,「不過我相信他能處變不驚、妥善應對,習近平很有影響力,我相信他能領導好中國共產黨,且他的軍隊背景使他在軍中同樣有很高威信。」
***--------------------------------------------------------------------***
不懂華語產生「失落感」 李光耀讓兒從小學作文到高二
2015/03/23.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於23日凌晨3時18分辭世,享壽91歲,在他執政的30年間,除了帶動新加坡經濟起飛外,推行「華語」一事也為世人傳為美談。不過,李光耀在1942年學華語的動機,其實是為了看懂當時占領新加坡的日本人所寫的漢字,但隨著局勢的演變,他也一改態度,表示「新加坡人不學華語,吃虧的只能是自己」。
李光耀最初學華語時,用的是「英文教材」,當時他花了6到8個月閱讀課本,以自修的方式記熟了2000個漢字與詞組意義,不過,由於李光耀最初是透過「看」的方式學習,當年他對華文的理解只限於「讀」,並不知道該如何發音,其後他赴英留學,也就中斷了華語的學習。
再次學習華語要等到1950年,當時從返國的李光耀在說「北京腔」的朋友幫助下,學會了華語的「口說」,也重新喚起了他學漢字的記憶,而這次學習,尤其喜歡背誦四字成語,對他往後的從政生涯有著極大幫助。
李光耀在接受大陸《解放日報》採訪時回憶道,為了對大眾演講,他不僅每天聽錄音帶練習華語,也會在每天午休時間花1小時學習作文,在1959年時,他已經可以順暢地用華語演講了。李光耀努力學習漢語和閩南話,也愛喝中國茶。
由於從前不懂華文產生「失落感」,李光耀對3名小孩實施嚴格的華語教育,他的大兒子、現任總理李顯龍不只就讀南洋幼稚園、南洋小學,還一路接受作文教育直至高二,雖然後來李顯龍赴英攻讀大學,但「華語已深植在他的腦海中,隨時都可喚出使用」。
為了維持自己的華語能力,李光耀在做總理期間每天固定花10至15分鐘閱讀華文報紙,除了比較各家報社呈現新聞的方式外,也會特別留意未刊登在英文報紙上的文章。
由於新加坡是民族熔爐,李光耀除了將英語規定為新加坡的主要語言外,也將華文與馬來文訂為「建議語言」;當新加坡的貿易開始與中國息息相關時,他更加鼓勵國民學習華語。2009年8月,李光耀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曾表示「政府強調華語並不是要取代英語地位」,只因中國經濟發展迅速,學習華語以因應貿易需求已成必然;除此之外,他還不只一次強調「不學華語,吃虧的只能是自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