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非遇刺第一人!歷史上7位日本首相曾遭刺殺,不是重傷就是死狀悽慘魔咒發威:奧運每隔40年就出包 都與「戰爭」有關係★日相魔咒!戴眼鏡和早稻田畢業者任期較短 岸田文雄連中二元安倍遇刺亡/動畫急喊停播!網一查「驚人巧合」:毛骨悚然嫌患山上徹也行兇與母親沉迷「統一教」原因曝光★日本方言 可能來自朝鮮半島★無緣社會 日本「孤獨財」好賺★日軍曾經發放的鯨魚肉 實際是朝鮮人的人肉★全家活活餓死 一週2起全日震驚★行善助童 「虎面人」旋風襲全日★日本家庭一定來上的四招 女生看了還敢嫁嗎★只因祖先「不潔」 日本仍有三百萬賤民後代受歧視★高二女兒不肯再共浴 難過父親引熱議★83%日本人對中國無好感?日本網友:應是100%★★★

 

***--------------------------------------------------------------------***
★日本奧運魔咒 主辦就換首相
摘錄自:2020/08/29  人間福報【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至今共主辦過3次夏季和冬季奧運,本來東京奧運應該在今年登場,這4次奧運登場的主辦年,日本首相都會換人,似乎成了日本另外一種「奧運魔咒」。
兼任自民黨總裁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辭去首相,因為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認為自己在治療期間無法以充分體力行使職務,但有鑑當前防疫工作為重中之重,所以在下一任首相選出前,會繼續行使職務。
日本「日刊體育」報導,日本的「鼠年魔咒」與「奧運主辦魔咒」,原來日本每逢國內舉辦奧運都會出現首相輪替,且二戰後歷經的6次鼠年中,就有5次出現首相輪替的情形。日本今年也不例外,只要是日本主辦奧運當年,日本首相就會換人做,而且鼠年也發生首相更迭。

2020年東京奧運原本今年7月登場,正好又碰上鼠年,安倍表明請辭首相之意,無意間又重覆上演相同歷史戲碼。
東京奧運及帕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表示,希望安倍即使離任也能持續給予協助,同時也祝安倍早日康復。
根據整理,日本首度舉辦東京奧運的1964年,首相池田勇人9月住院,並在東奧閉幕隔天的10月25日表明辭意,繼任者是安倍外叔公佐藤榮作。
1972年日本札幌舉辦冬奧,佐藤榮作6月表明辭意,同年7月田中角榮內閣上路,這一年也是鼠年。
1998年日本舉辦長野冬奧,首相橋本龍太郎請辭,小淵惠三接任。

另外巧合的是,若不含今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共有6次鼠年,日本在其中5次鼠年都發生首相換人的情況;就連唯獨一次沒有首相下台的1984年,也因為自民黨內部發生權力鬥爭,給人強烈的「政變年」印象。
1948年,片山哲內閣總辭,蘆田均內閣上路;但蘆田內閣同年10月總辭,吉田茂內閣接任。
1960年,安倍外祖父岸信介請辭首相,池田勇人內閣上路。
1984年自民黨舉行總裁選舉,發生為了阻止中曾根康弘連任首相,想擁立時任自民黨副總裁二階堂進的黨內騷動。
1996年,首相村山富市請辭,橋本龍太郎接任。
2008年,首相福田康夫請辭,麻生太郎內閣上路。
2020東奧適逢鼠年,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延後一年,安倍在這個時間點表明辭意。【而接替的菅義偉,由於無法控制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民眾對經濟支援政策不滿,支持率在1年內從超過60%跌到約30%,最後於2021年9月3日宣布不會參加9月底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等同辭職。短短1年的首相生涯就此終結,也讓日本的「奧運魔咒」又再度被提及,因為只要日本舉辦奧運,那年的首相一定會下台換人,如今,菅義偉也沒能打破這個魔咒。結果是鼠年、奧運各有一位首相辭退,而安倍在2022/07/08被槍擊身亡。】
***--------------------------------------------------------------------------***
★安倍晉三非遇刺第一人!歷史上7位日本首相曾遭刺殺,不是重傷就是死狀悽慘
摘錄自:2022/07/08 風傳媒【李紹瑜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在奈良市進行輔選遭到槍擊,送醫搶救不治,震驚全球!然而,歷史上也有多位日本首相與政治家遇刺,包括伊藤博文、犬養毅 、高橋是清、齋藤實等,且往往是重傷或死亡。這些日本政治家的從政背景為何?又是什麼原因遭到刺殺呢?
1.伊藤博文
1888至1900年間,伊藤博文擔任日本四屆首相,是明治維新時期重要角色,年少時曾經前往英國留學,並回國推動日本的西化政策。任期間曾策劃甲午戰爭攻打中國,並將日本推向歐美認可的世界強國之一,並開始實施帝國主義進行全球擴張。
為了處理朝鮮半島事宜,1909年10月26日伊藤博文乘坐專車抵達哈爾濱火車站,準備與俄羅斯進行談判,俄羅斯時任總理科科夫佐夫亦親自迎接。然而卻在檢閱歡迎隊伍時,遭朝鮮愛國主義者安重根開槍行刺,連續三發子彈命中伊藤博文的胸部與腹部,當場重傷不治身亡,享壽68歲。
2.原敬
原敬為記者出身,為日本政黨政友會的創始成員之一。1918年拜相組閣,由於一直推辭受封爵位,因此被社會譽為「平民宰相」,並力排眾議使日本加入了國際聯盟。
1921年11月4日原敬在東京車站遭右翼青年中岡艮一刺殺身亡。據傳,兇手痛批原敬明明號稱平民宰相卻涉入貪污案件,執政手段也只顧及政黨與派閥利益,因而心生不滿行兇。
3.濱口雄幸
1929年,濱口雄幸出任首相,公務體制出身的他,因其強硬派的政治作風,被封為「獅子宰相」。1930年,台灣發生「霧社事件」,他派兵使用生化武器鎮壓台灣原住民,遭國際強烈譴責。
在位期間推動恢復金本位政策、簽署倫敦海軍條約,導致右翼份子對他不滿。1930年11月14日,濱口雄幸在東京車站被右翼成員開槍打成重傷,受傷後仍被要求至議會質詢。1931年4月4日再次入院進行手術,8月26日因細菌感染而傷重不治,享壽61歲。
4.犬養毅
犬養毅曾是報社記者,從軍採訪國際戰爭,1890年當選議員後積極從政,並在1913年第一次護憲運動中,推翻當時的內閣,與尾崎行雄被並稱為「憲政之神」(憲政の神様)。
1931年被授命組閣,出任日本第29任首相。然而,由於當時日本正處於經濟大蕭條,面臨內憂外患的困境,犬養毅為了平息日本財政困境而削減軍費,因此得罪了軍方。1932年5月15日,海軍激進軍人團體經密謀後襲擊首相官邸,將犬養毅亂槍打死,享壽77歲。
5.齋藤實 
齋藤實為日本軍官出身,曾任海軍大將,並於1932年接替遇刺的犬養毅擔任日本首相。任期內外交手段強硬,不僅主導日本退出國際聯盟,更積極解決對華問題,承認滿洲國,並簽署了《日滿議定書》。
卸任首相後,齋藤實擔任內大臣時,因為主張遵守華盛頓海軍條約,被激進派認為是保守勢力的「維護現狀派」,在1936年的二二六事件中,和高橋是清一同被反對者殺害,享壽78歲。
6.高橋是清
高橋是清是日本第20屆首相,他積極主張日本對外擴張,同時也推行高橋財政,被稱為「日本的凱因斯」,藉此助長日本的對外侵略。
後來在擔任財務大臣時,為了解決日本財務問題,反對為擴軍而增加財政支出,因而被陸軍記恨。1936年二二六事件發生,高橋在自宅二樓被起事軍人暗殺身亡,享壽81歲。
7.岸信介
岸信介為安倍晉三的外祖父,1957年起任職日本第56、57屆首相。其弟弟佐藤榮作(從母姓)也曾任職首相,因此岸信介、佐藤榮作、安倍晉三被稱為「一家三宰相」。
為了與美國修訂《美日安保條約》,激起了日本革新派(在野黨)與保守派(執政黨)的大鬥爭—安保鬥爭。1960年7月14日,岸信介被右翼團體「大化會」成員荒牧退助刺傷,7月19日下台結束執政。
晚年因其累積許多政商人脈,在政界仍保有一定影響力,曾助選安倍晉三父親安倍晉太郎參選議員,1987年8月7日逝世,享耆壽90歲。
《二戰後其他被刺殺的日本政治人物》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 ,日本在二戰後出現許多政治家遭暗殺的事件。1960年10月,曾因親中立場備受質疑的日本社會黨主席淺沼稻次郎,在演講中被17歲右翼青少年刺殺身亡。
1990年1月,曾經公開批評昭和天皇在二戰中有戰爭責任的長崎市長本島等,被右翼團體成員用手槍擊中,身受重傷。
1990年10月,日本前勞動大臣丹羽兵助,在名古屋市參加典禮,被男子刺傷脖子,因大量出血使心臟驟停,送醫不治。
1992年3月,任內涉及東京佐川急行貪污事件的自由民主黨副總裁金丸信,在演講中被槍擊重傷。
2002年10月,日本民主黨眾議員石井紘基,在自宅停車場被右翼成員伊藤白水用柳刀刃菜刀刺左邊胸部,最後不幸死亡。
2006年8月,曾赴台留學的自由民主黨前幹事長加藤紘一,在辦公室被右翼團體幹部堀米正廣縱火焚毀。
2007年4月,數度發言批判美國持有核武並曾使用過核武的長崎市長—伊藤一長,遭黑道槍殺喪命。   責任編輯/邱劭霽
***-----------------------------------------------------------------------***
★魔咒發威:奧運每隔40年就出包 都與「戰爭」有關係
摘錄自: 2021-07-18  蘋果日報【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命運多舛「2020日本東京奧運」終於在睽違一年後,進入緊鑼密鼓階段,然而迄今仍然許多有擔心疫情擴大而要求停辦的呼聲,讓人不禁聯想到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的「奧運40年魔咒」論。向來被視為口無遮攔的麻生,去年在國會中針對東奧可能受Covid-19疫情影響時曾直言:「奧運每隔40年就出問題,根本就像被詛咒了」。
最早出問題的奧運是在1940年,也跟日本有關。日本先是在1936年贏得奧運主辦權,可望在1940年享有成為全球第一個非西方的奧運主辦國殊榮,但後來卻因1937年發動第二次中日戰爭侵華,主動決定放棄主辦奧運,把賽事移交給赫爾辛基。不過,1940年奧運終究躲不掉厄運,隨後因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取消,直到1948年才又在倫敦恢復舉辦,堪稱魔咒首度發威。
快轉40年後,魔咒再度襲向1980年莫斯科奧運。當年本來是前蘇聯藉著舉行友好體育賽事,緩和冷戰緊張局勢的大好機會,但前蘇聯卻在1979年12月揮軍入侵阿富汗,引發美國總統卡特下達最後通牒,若一個月內不撤軍,就將抵制奧運。美國甚至派出拳王阿里遠赴非洲國家鼓吹抵制,後來全球65國加入抵制行列,部分國家更改參與在美國費城舉辦的「自由之鐘經典運動會」。結果1980年莫斯科奧運僅有80國參加,而前蘇聯和東德聯手拿下203面金牌中的127面,遭外界批評奧運金牌價值「落漆」。
時間再度快轉40年後,日本為了2020年東京奧運煞費苦心,主打環保牌,期許成為史上最環保的奧運賽事,未料這次卻又因為全球爆發Covid-19疫情,而得延後舉辦。確實,一、兩次出問題或許是巧合,但連續發生三次,就讓人覺得事有蹊翹,無怪乎引發麻生大嘆「被詛咒了」。
細數40年魔咒都似乎與「戰爭」有關,前兩次都與涉及國與國的軍事衝突,而這次則是人類與病毒的戰爭(俄烏戰爭)至於再一個40年之後,魔咒是否會再度發威?只能說,2060年奧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版主按:東京奧運延了一年,終於在2021年7月23日登場!雖然為了防止疫情擴散禁止觀眾入場,不過開幕會場外仍聚集大批民眾,攜家帶眷隔著柵欄遙望「朝聖」,與場內空蕩蕩的觀眾席形成強烈對比。】  
***-----------------------------------------------------------------------***
★日相魔咒!戴眼鏡和早稻田畢業者任期較短 岸田文雄連中二元
摘錄自:2021/10/03 蘋果日報【中央社】日媒報導日本首相「冷知識」,發現戴眼鏡任期短於不戴眼鏡、早稻田大學畢業短於東京大學畢業,將被指名為新任首相的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兼具兩者,能否破除「魔咒」受關注。
64歲的岸田文雄在4日舉行的臨時國會被指名為第100任首相,眼鏡可以說是岸田外型上的「註冊商標」。不過,回顧歷史上的「巧合」,日本戴眼鏡首相的任期通常比較短,例如在岸田之前的福田康夫也戴眼鏡,在2007年到2008年擔任約一年首相;岸田也是繼福田康夫後,日本時隔13年再度出現戴眼鏡的首相。
岸田2015年擔任外務大臣時,獲頒「最適合戴眼鏡」的政治人物獎項,是日本政壇具代表性的「眼鏡男」,也讓岸田對眼鏡有著相當堅持。岸田曾在網路頻道直播答覆支持者詢問時說,自己長期在同一家店配眼鏡,喜歡細框眼鏡,同樣設計的眼鏡就有近10副。岸田愛用的眼鏡品牌來自丹麥,南韓總統文在寅、美國好萊塢影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等人同為愛用者。
統計數據顯示,日本過去戴眼鏡的首相平均任期,通常比沒戴眼鏡的首相來得短。如果用首相官邸官網所刊載的歷屆首相照片來看,從自民黨成立的1955年以來擔任首相者,在岸田上任前只有7人戴眼鏡,且平均在任天數為597天。
自民黨出身沒戴眼鏡的首相,平均在任天數為1133天,是戴眼鏡首相平均在任天數近一倍;就算加上非自民黨出身的首相後,沒戴眼鏡首相平均在任天數降為919天,還是比戴眼鏡首相平均在任天數來得長。
在任天數最長的戴眼鏡首相是池田勇人,在任1575天。池田創立岸田派起源的宏池會,是岸田非常尊敬的同鄉前輩。
另外,岸田畢業於早稻田大學,而過去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的首相,任期也都不長。岸田將成為日本第7位早稻田大學畢業的首相,前6人分別是石橋湛山、竹下登、海部俊樹、小淵惠三、森喜朗及福田康夫。這6名早大畢業的首相中,海部以818天任期居冠,但6人平均在任天數僅471天。
雖然日本過去只有6名首相畢業於東京大學,但平均在任天數約1324天,比早大畢業首相平均數多出不少。
創立早稻田大學的大隈重信也曾任首相,在任天數1040天。
***-----------------------------------------------------------------------***
安倍遇刺亡/動畫急喊停播!網一查「驚人巧合」:毛骨悚然
摘錄自:2022/07/09  三立新聞【娛樂中心/林呈育報導】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遭到槍擊,最終搶救不治,享壽67歲,除了各國領導人紛紛發聲追悼外,日本各大電視台陸續暫停播出表定的節目,改成以安倍晉三為主的特別報導,其中電視動畫《頂點!!!!!!!!!!!!!!!》本來要播出的第二集內容,疑似因為故事內容敏感,整個刪掉。
動畫《頂點!!!!!!!!!!!!!!!》改編自2021年連載的漫畫《頂點!!!》,2022年7月2日播出第一集,原本將在7月9日播出第二集,但是製作單位在今(8日)下午4點臨時宣布,因為某些原因變成重播第一集,本以為單純是因為遭遇重大事件,但公告內容說明,7月16日會直接播出第三集,等於第二集被消失。
消息曝光後,很快地有網友指出,官網本來有預告第二集的劇情大綱,裡頭驚見「大統領(總統)暗殺計畫」等七個字, 猜想是很容易與安倍遇刺的事件做聯想,才會做出這項決定,其他網友紛紛表示「本來想看第兩集的,但這樣子真的沒辦法...」、「太敏感了,也是無可奈何」、「這如果播出,當然不好」、「雖然說是偶然,但也太令人毛骨悚然」。
***-----------------------------------------------------------------------***
★嫌患山上徹也行兇與母親沉迷「統一教」原因曝光
摘錄自:2022/07/16 TVBS【劉哲琪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8日遭到槍擊身亡,兇嫌山上徹也向警方透露,犯案動機與母親沈迷統一教有關。聽說安倍與該宗教有關,才會痛下殺手。日媒調查後發現,過去經歷的家暴、長子罹癌等因素,都成為兇嫌母親沉迷宗教,捐款上億日圓,導致家庭破碎的因素。
綜合日媒報導,山上出生於1980年,而他們一家人1970年代末期至1980年代一家人住在大阪府東大阪的一棟透天厝。住在附近的鄰居表示,每逢假日就會聽到山上的父親對太太大吼大叫,這件事在鄰居間廣為人知。另一名鄰居表示,曾經親眼目睹山上的父親破口大罵,母親被迫跪在廚房的身影。鄰居透露,當時年幼的山上徹也,大概經常看到母親遭受暴力對待,似乎對父親心生畏懼,一家人外出時總是黏著母親不肯離開。
山上的父親工作認真,喝酒後卻常常鬧事,不時還會醉倒在路邊。他於1984年輕生後,一家人搬離東大阪。隨後,山上的哥哥罹患癌症,單眼失明,癌細胞轉移到腦部。這讓山上的母親受到嚴重打擊,進而將寄託放在宗教上。她的朋友透露,她曾說家庭生活痛苦,老公過世後心裡相當難受,是宗教拯救了她。她後來為了捐款給宗教,賣掉過去繼承的土地和位在奈良的房子,2002年破產。據報導,她總共捐了超過1億圓(約新台幣2100萬元)給統一教。【版主按:捐錢是誠意,但家庭經濟更重必需理智。】
儘管山上小時候與母親感情良好,宗教卻讓母子的感情發生變化。有人指出,山上母親加入統一教後,母子感情生變。當時山上就讀高中三年級,考上奈良縣內屈指可數的升學名校,卻因經濟困難而放棄讀大學。他也對警方透露「從十多歲開始就痛恨統一教」。山上一家人住在大阪時,與他們認識的女性表示,槍擊確實不可饒恕,但面對那樣的家庭環境,人生因為母親的捐款而失去控制,可能導致山上徹也的心變得扭曲崩壞。
***-----------------------------------------------------------------------***
日本方言 可能來自朝鮮半島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多數地區的方言可能是在二千多年前,隨著來自朝鮮半島的移民帶進日本?東京大學兩名學者以進化遺傳學的觀點,在英國學術期刊上發表這項研究成果,進一步強化了農業擴張是全球語言多樣性主要推手的論點。
日語是世界主要語言中,目前唯一還無法確定來源,並引起激烈論戰的語言,主要論點包括原生說與外來說兩種。主張原生說的學者認為,日本群島上的主要原住民,起源於一萬二千年到三萬年前的石器時代,而現代的日本人,不論是語言或人種,均一脈相承自這些石器時代的祖先。當時的原住民主要活動是漁獵和採集,直到西元前二百年來自亞洲大陸的移民,雖帶來金屬工具、稻米,以及新的農耕技術,但對語言發展方面影響不大。
另一派主張外部流入的學者則認為,西元前二百年來自朝鮮半島的大量移民,對日本的土著文化具有深遠的影響力,不但造成當時的原住民大規模移居,他們的語言也被外來的語言所取代。近來在考古學及DNA的證據,也比較傾向支持外部流入的說法。東京大學教授長川谷壽一和李尚恩(譯音),在《英國皇家學會學報:生物學》發表的這篇論文也是支持外來說。兩名學者從身體部位、基本動詞、數字和代名詞等,選出不容易受到其他語言影響的二一○個單字,並且做成五十九種對應方言的列表。經過電腦比對這些單字方言的音韻變化,發現它們共同的祖先可以回溯到二一八二年前。這個年代正好與西元前二百年左右,朝鮮半島大量移民進入日本的時代吻合。該篇論文的發表,由於觸動到日韓情結的敏感神經,引發日本網友的熱烈討論,網友表示,反正韓國人都說漢字是他們發明的,現在多了日語一項也沒差。也有網友質疑,學者光是追溯日本方言的祖先,又沒有和古代朝鮮語比對,就能推斷是來自朝鮮半島,未免太武斷了。2011/05/06自由時報
***-----------------------------------------------------------------------***
無緣社會 日本「孤獨財」好賺
「無緣社會」是去年日本票選的10大流行語之一。這個新名詞指的是日本現今獨居者日漸增加的現象,人際關係的疏離不但存在於與社群之間,也存在於個人與家庭之間,既沒有「地緣」也沒有「血緣」的「無緣社會」裡,一年孤獨死亡者達3萬人以上,跟車禍、疾病一樣,成為一種新的死亡類型,日本將它叫做「無緣死」。諷刺的是,多項新興行業卻隨著無緣社會的惡化,業績蒸蒸日上,例如專門為孤獨死者收拾遺物的「遺物善後業」,或是10分鐘收費1000日圓(約合台幣360元),專門傾聽抱怨的付費電話專線等。
以前為孤獨死者收拾遺物的大都是回收、廢棄物處理業或是搬運業,但因委託案件日益增加,近年來形成單獨的「特殊清潔業」。一家位於愛知縣名為「keepers」的公司,成立於2002年,是日本第一家高掛為人「搬家到天國」的遺物善後公司,服務項目包括遺物搬遷、不用物品處分及房屋清掃,兩房一廳大小的費用約30萬日圓(約合台幣10萬8000元)左右,這家公司8年來受託超過1500件案子中,有9成往生者為獨居,孤獨死亡者則約有2成。
委託遺物善後的人有一半是往生者的子女,另一半大都是平常與死者根本沒有往來的親戚,因為房東催討房子,或是接到警方通知,不得不花錢找人代清。孤獨死亡者的房子大都是散發著屍臭,業者說,如果不是抱著做善事的心情,根本無法從事這種行業,很多新手心存好奇,一到現場經常被臭味與髒亂嚇到。從遺物整理中,可以解讀往生者日常生活,房間很少清理,因為髒亂所以也不會有朋友來作客,房間裡有多張催款單,看得出來死者生前處於孤立狀況。
另一種新興行業「傾聽專線」,和一般認知有美眉嗲聲獻媚的電話聊天不太一樣,這種專線大都僱用家庭主婦打工,負責傾聽來電者的抱怨,聽的人會隨著對方訴苦的內容,回答「是喔」、「這樣子喔」、「我也有同感」不帶有批判或否定的說法。這種傾聽專線,10分鐘收費1000日圓左右。傾聽專線的客戶有各式各樣的訴苦內容,比如抱怨早上出門上班時,妻子不再像從前吻別、家的小狗教養差、婆媳問題、職場問題等,雖然是不足為外人道的小事,但積壓在心裡卻會悶出病來的抱怨。
富山縣還有一家業者推出老人關懷專線,由家人委託向獨居老人,或是白天獨自在家的老人定期以電話噓寒問暖,費用一個月一次為980日圓,每日一次則須月付7000日圓。2011/02/07 自由時報
***-----------------------------------------------------------------------***
日軍曾經發放的鯨魚肉 實際是朝鮮人的人肉
韓國政府的調查首次證實,在日本帝國主義強占時期,被強制送往南太平洋的朝鮮人曾因憤怒抗議日軍的吃人暴行而被殘酷屠殺。雖然之前就有吃人事件的倖存者出面作證,但在政府層面發布有關事實真相,尚屬首次。
10 月5日,“抗日戰爭時期強製動員受害調查和被強製動員到國外的犧牲者等支援委員會”公開發布《Mili 環礁朝鮮人抵抗事件和日軍鎮壓真相調查報告書》。該報告書以朝鮮人生存者的證詞和日本方面的有關記錄為基礎而寫成,1942年初800多名朝鮮人曾被日軍強行帶到位於南太平洋馬紹爾群島東南端的 Mili 環礁進行軍事設施建設。該地由100多個小島組成,是當時太平洋戰爭的軍事要衝。當時,超過5000名的日軍和朝鮮人來到只有500多名土著人生活的這些島上,再加上美軍的攻擊,導致島上的日軍從1944年6月開始中斷補給,日軍只能依靠摘野菜或捕魚來延續生命。
1945年初,正在經受糧食短缺考驗的日軍卻給朝鮮人吃“鯨魚肉”。但幾天後便有人在附近的無人島上發現了被割成一塊一塊的朝鮮人的屍體。不斷發現有人失蹤的朝鮮人開始意識到,日軍殺害了自己的同伴,並將他們的肉給自己吃。
1945 年2月28日,120多名憤怒的朝鮮人將負責看守他們的7名日軍引至叢林深處,並將他們殺死。報告書上推測說,朝鮮人的此次起義是由日軍的吃人事件引起的。此次起義成功後準備投靠美軍的朝鮮人在第二天便被重型武裝的日軍討伐隊殘酷屠殺。當時只有15人躲在椰子樹上逃過一死,他們將該事件揭露了出來。2010/10/06 韓國中央日報
***-----------------------------------------------------------------------***
全家活活餓死 一週2起全日震驚
日本這個星期,接連發生有人活活餓死在家中的悲劇,繼埼玉縣發現一家3口餓死在家中長達2個月,才被發現後,東京又發現一對母子,倒臥在家中,已經斷氣,4歲的兒子,胃內完全沒有食物,研判是被活活餓死的,更令人訝異的是,根據日本的統計,2007年到現在,日本20歲以上成年人,有多達712人被活活餓死。
就在東京市區的這棟公寓裡,45歲的母親和4歲的兒子,孤獨的死在家裡超過1個月,居然沒有人知道。鄰居:「她們總是大門深鎖,鐵門也拉下,也從沒看過她們開燈。」
警方調查後發現,媽媽應該是病死的,而她4歲的兒子,因為有智能障礙,不知道如何求救,媽媽死後,小男童就這樣活活餓死在繁華東京市區的公寓裡,這樣的例子並不罕見,因為就在前一天,2月21日,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新聞曝光,埼玉縣市區裡一家3口,也是活活餓死在公寓裡。
NHK記者:「母子3個人在這裡,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又怎麼會餓死呢。」根據調查,傳出餓死的這家人,已經拖欠了半年房租,物業公司前來查看時,沒有人應門,會同警方打開門一看,才發現這起悲劇,60多歲的父母陳屍在同一房間,床頭寶特瓶裡裝了水,30多歲的兒子,在隔壁房間斷了氣,家裡完全沒有食物,只剩下幾塊錢日幣,3個人都瘦成皮包骨,死亡時間超過2個月,根據調查,從2007年到現在,短短5年就有712個成年人在家裡活活餓死。
社會問題專家:「因為一直找不到工作,加上政府的資源又照顧不到他們,所以餓死這個問題,其實離我們不遠。」繁華富裕的背後,現代人的疏離和冷漠,是讓他們孤單飢餓死去的最大殺手。 2012/02/23 TVBS
***-----------------------------------------------------------------------***
行善助童 「虎面人」旋風襲全日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去年耶誕節當天,位於日本群馬縣一家兒童保護站,收到一批化名「伊達直人」的善心者捐贈的小學生書包。伊達直人是日本1970年代著名摔角漫畫「虎面人」的主角。這則新聞見報後,意外地在日本各地刮起了一股「虎面人」送暖旋風,短短2星期吹遍全國42個都道府縣,化名「虎面人」的善心人士有9旬老翁,也有鄉下農夫,還有人化名「小拳王」矢吹丈,連「桃太郎」都跳出來共襄盛舉,為寒冷冬天帶來暖流。
「虎面人」送暖活動起源於去年12月25日,群馬縣中央兒童保護站的1名女職員,在保護站門口發現10個未拆封的新書包,上頭附了一張署名「伊達直人」的卡片。起初,大家並未意識到其中的含意,後來另一名職員發現,「伊達直人」正是摔角漫畫「虎面人」的主角,於是向上通報,「虎面人」的善舉也因而流傳開來。
摔角漫畫「虎面人」於1968年問世,後來改編成動畫、電影,在1970到1980年代轟動全日本,連摔角界都出現真人版「虎面人」,虎面旋風當時也席捲台港兩地。「虎面人」的原作者木尾原一騎擅長各類運動勵志題材,代表作還包括拳擊漫畫「小拳王」與棒球漫畫「巨人之星」。木尾原一騎也是藝人白冰冰的前夫,白曉燕的生父。漫畫中的主角「虎面人」伊達直人,表面上是一位為求擊敗對手、不擇手段的摔角選手,事實上他成長於孤兒院,拚命贏取獎金背後的原因,就是為了幫助孤兒院還債,照顧無助的院童。
「虎面人」善舉經媒體報導後,元旦起包括離島沖繩縣在內的日本各地兒童保護站與育幼院,陸續傳出虎面人捐贈物資與金錢的消息,捐贈品多半以小學生書包、文具用品及現金為主。鹿兒島縣一名90歲老翁捐出24萬圓(約台幣8萬4000元)現金,還附了一張紙條說感謝自己活到90歲,希望能為兒童盡份心力。也有化名「鄉下伊達直人」的虎面人,捐出自己栽種的蔬菜與白米。隨著「虎面人」效應發酵,還有化名「小拳王」矢吹丈與桃太郎的善心人士陸續跟進。據讀賣新聞調查,截至10日全國共出現16件類似的化名捐贈,但到了11日,1天內又增加21位善心者,「虎面人」送暖旋風已吹遍全國42個都道府縣。2011/01/12 自由時報

***-----------------------------------------------------------------------***
日本家庭一定來上的四招 女生看了還敢嫁嗎
摘錄自:2015/09/14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人生活嚴謹有秩序,家庭生活亦如是!部落客就觀察到,日本家庭生活中,必定有這樣的四個生活習慣!
旅居日本的部落客薛如芳,在部落格分享自己觀察到的日本家庭四個生活小習慣,相當有趣。
第一, 是日本家庭買回飲料後,不會直接將飲料擺進冰箱裡,而是會先將飲品裝進透明罐子裡。
第二, 早餐都由媽媽非常認真的準備,爸爸都在旁邊看報紙、小孩看電視!
第三, 日本的地方的媽媽宛如機器人般勤快,「每一餐都是媽媽在張羅 可能全家都吃完了媽媽還吃不到三口」,且「社會還是普遍不能接受女生不會做菜」!
第四, 洗澡按照地位來分順序,分別是「客人、爸爸、小孩、媽媽」。

***-----------------------------------------------------------------------***
只因祖先「不潔」 日本仍有三百萬賤民後代受歧視
摘錄自:2015/10/27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的表面沒有階級之分,看似是一個和諧的社會,不過事實上當地仍隱藏了封建社會遺留下的階級制度,一直到今天,仍有部分日本人不願與「賤民」階級後代通婚、打交道。
英國廣播公司(BBC)實地走訪位於東京的肉市裡一間簡樸的屋子,可以看見桌上堆著成疊帶有偏見以及歧視的仇恨信函,雖然在這個市場內,有許多技術純熟、切著販賣到世界各地高級和牛的專業屠宰業者,不過許多人都不願向他人透露自己的職業,「當人們問我做甚麼,我說不出口,因為我不想要傷害家人,我不想要自己的小孩受到歧視。」
據了解,「賤民」階級又稱「部落民」,為封建時代最低下的階級,多從事如屠夫、葬儀業,以及皮革工人等被視為「不潔」的職業;一直到今天,日本當地仍有許多屠宰場的工作人員,為「部落民」的後代,一名業者無奈的說,「我曾經收一封信,上頭寫道,你知道為什麼狂牛病會流行嗎?因為牠們是被部落民殺死的!」
雖然1871年封建制度廢除,部落民們獲得解放,不過社會上還是存在著諸多歧視,例如,部分民眾不願意自己的子女與部落民通婚,過去大企業拒用部落民的消息也時有耳聞,民間團體於1970年代就發現,不少企業主購買一本300頁、詳細刊載部落民姓氏與居住地區的手冊,用以剔除「不潔的員工」。雖然日本當局立法禁止這樣的行為,不過仍有不少人相信台面下的歧視仍存在,而這樣的烙印也難以消除。
「部落民解放聯盟」調查,目前約有6000個部落民村莊,總人口將近300萬。以東京為例,由於新移民非常多,因此原來部落民群居的區域也逐漸模糊,僅一成當地民眾表示,不願意讓子女與部落民後代結婚、近半數表示無所謂;不過,在關西地區如京都、大阪,部落民的差別問題仍較嚴重。聯盟人員表示,現在仍有不少人私下購買「部落民」的姓氏與居住地區手冊,多用來調查未來女婿及媳婦的出身背景,「這是現今最嚴重的歧視,甚至因此而產生殉情自殺的悲劇。」
58歲的肉市幹事栃木裕表示,自己過去是個電腦工程師,為了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決定找一份離家近、壓力沒有那麼大的工作,「我還記得有一天與妻子的親友吃飯,當談論的我的新工作時,他們突然不為我倒啤酒了,態度馬上大轉變!」
他說,的確,在日本的社會對於工作以及階級仍存在著歧視,不過還是有許多人漸漸的消除心中的偏見,「雖然我們收到恐嚇信函,不過也有許多老師帶著學生來到肉市參觀,了解屠宰業者們的工作型態、見識他們的專業!」栃木也樂觀的相信,對於「部落民」的歧視總有一天會走入歷史。

***-----------------------------------------------------------------------***
高二女兒不肯再共浴 難過父親引熱議
摘錄自:2016/03/16 蘋果日報【劉育良/綜合報導】日本親子一起洗澡似乎相當平常,但兒女長大到幾歲會停止這種共浴的行為呢?日前日本論壇有一名女網友發文表示,在公司聚餐時聽到男同事感嘆高二的女兒不肯再和自己一起洗澡,結果引發許多女網友熱議,紛紛分享自己的經歷。
據《日本窗》報導,這些回覆的女網友年齡在二十幾到四十幾歲,「上小學就不一起洗澡了」、「洗到小學四年級,我媽跟我說胸部開始發育了,不要再和爺爺、爸爸一起洗澡」、「公司有個大姊竟然和18歲兒子一起洗澡」、「以前公司有人和30歲女兒一起泡澡,徹底瘋了」、「過去公司同事在女兒結婚前一直共浴」。
為什麼日本人喜歡共浴呢?報導指出,因為日本父親平時工作都到很晚,與孩子交流的場所只剩下餐桌和浴缸,而共浴又被稱為「澡育」。不過共浴到幾歲就該停止,則沒有一個定論,不過進入青春期後似乎是一個關鍵,共浴到9歲的約佔了一半、到11歲約1成,到了女兒就讀中學還共浴的就只剩下1%左右,年紀再往上仍親子共浴也有,但已經是極為少數。

***-----------------------------------------------------------------------***
83%日本人對中國無好感?日本網友:應是100%
摘錄自:2016/03/16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內閣府日前公布一項外交調查,指出高達83.2%的日本人「對中國沒有親近感」,對南韓「有親近感」的則到達33%。隨後這項資料立刻引起日本網友熱烈討論,有人就直說對中韓「沒有親近感」應該都是100%,還有人強調「對台灣比較有親近感」。
原來內閣府的調查結果由「時事通信社」報導後,在日本網路上產生迴響,紛紛對此留言表達意見,卻幾乎都是對這項資料相當不信任。有網友認為這應該是在橫濱中華街做的調查,才能有這樣的數字,有日本網友則直言,對以前歷史上的中國或許還有親近感,但對現在的中國則完全沒有親近的感覺。
而台灣有PTT鄉民也轉載了這些日本網友的想法,除了讓鄉民們直呼日本人能清楚知道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齊喊「台日友好」之外,也訝異於原來日本除了中國之外也討厭南韓,對此有網友則說日韓歷史上關係就不好,有這些調查結果也不意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