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界的殭屍道長!「殭屍蟻」用殭屍控制殭屍★ 華盛頓州首見殭屍蜜蜂 亂飛直到死亡★巴西變種「殭屍真菌」入侵腦部 昆蟲變活屍★「寄蜘蛛蠅」延長宿主壽命 只為啃得剩下骨頭★上海也發現「外星寄生蟲」 吞噬鯛魚舌頭★超小怪蟲吞噬眼睛 全球僅15例★巴基斯坦出現專吃大腦寄生蟲 已致10人死亡★恐怖血絲蟲寄生體內 婦女大腿重達31公斤★健壯翁種花染怪病9天後亡 驗屍見「大腦變糊狀」醫嚇壞★婦嗜喝生水吃生魚片 寄生蟲鑽脊髓致癱瘓★寄生蟲新發現 感染婦女生育力增加★殭屍鹿病毒再擴散 美國第25洲淪陷★美國驚見百餘人感染食腦蟲 台灣也有案例,專家警告別游湖水!★3歲童玩沙全身奇癢無比  醫檢查竟是手掌遭「寄生蟲鑽入」★★★★★★★


詭異恐怖 膽小勿看 各種「屍療法」大揭密!詭異恐怖!
摘錄自:2012/06/11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食療法你聽得多,「屍療法」你聽過沒?醫生很早就知道,糖漿或糖衣是幫助苦藥入口的最佳伴侶。但是,但是,如果用屍體入藥,加了糖還是會一樣順口嗎?
歷史上用屍體入藥,並非新聞。但是以下的一長串的藥方,會讓你驚訝發現 ,原來的這種療法竟然有百百種!從人體器官、脂肪、甚至泡過的遺骨,都曾經被視作妙藥靈丹。
儘管它們的「賣相」可能並不好,但並不阻止大夫們一再從人體再跨界到屍體去尋求良方。自古以來。 不少名醫相信,「屍藥」的確有鎮痛健身的療效。茲舉例如下:
木乃伊粉 盛行使用於12至17世紀。它有點像雲南白藥一樣, 從頭痛到胃潰瘍, 什麼都能治。正宗的木乃伊粉, 原料應是指埋在埃及金字塔裡的「帝王級」木乃伊。但由於貨源奇缺,後來一些大夫往往從附近的墓園裡挖出一些死人骨頭磨成粉就來充數了。
蜜漬人 一說是起源自阿拉伯;一說是發源自中國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國版的製法如如下:找一個七、八十歲(一兩個月他大概就會掛了)志願捐軀的將死之人,死前一直餵他吃蜂蜜。等他死後,把他放進一副充滿蜂蜜的石棺裡。過100年再挖出來。再吃那些「甜肉」。據說有接合與生長斷骨的療效。
國王的瓊漿 相傳因英皇查理二世而流行一時。所謂「國王的瓊漿」 其實指的是用頭骨磨成的粉。據稱可以促進活力。
格鬥士的肝與血 羅馬人認為它們可以治療癲癇。多虧了嗜血競技場上的血腥格鬥, 所以格鬥士的肝與血不虞缺乏。
人類的腦汁 十七世紀時,一些英國醫生的處方是:把一名被激烈殺死的人的腦漿蒸餾出來。據說可以治療所有跟腦袋有關的病。
將死之人的汗水 十九世紀時,醫界相信一名將死之人的汗水,是治癒痔瘡的良藥。
人體脂肪軟膏 把死人的脂肪跟啤酒混合而成,據說可以舒緩解肌肉的痙攣與關節的疼痛。這種處法一 直持續到1920年代的荷蘭 還有人在使用。
嬰屍膠囊 從墮胎或夭折的嬰兒製成 。不久出傳出在中國大陸與韓國查獲一種「嬰屍膠囊」,內容是用嬰屍磨成的粉末。 據說可治氣喘。
***-----------------------------------------------------------------------***
昆蟲界的殭屍道長!「殭屍蟻」用殭屍控制殭屍
摘錄自:2012/06/11ETtoday【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還記得2011年泰國雨林的「殭屍蟻」嗎?只要被「殭屍真菌」給寄生的螞蟻,都會變成殭屍行屍走肉;失去利用價值的螞蟻死後,還會變成真菌的「殖民地」繼續向外散播,傳染給更多螞蟻。面對「滅族」危機,聰明的泰國螞蟻居然搖身一變成為「殭屍道長」,利用「真菌」控制「真菌」,免除了滅族危機!
「這些螞蟻開始利用其他真菌來吃掉殭屍真菌,免除了滅族危機,真菌的傳播也變少許多。」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昆蟲與生物學的助教「休斯」(David Hughes)如此說道。過去泰國雨林的螞蟻曾經面臨「被殖民」的危機,只要染上「殭屍真菌」的螞蟻幾乎無一倖免,通通變成「半獸蟻」,最後咬著葉子死去,完全失去自我控制能力。
「這種生物現象簡直比科幻小說還有趣,螞蟻們利用『重寄生』(hyperparasite,寄生於寄生物的寄生物)的方式對抗『殭屍真菌』,以其他真菌的力量來攻擊殭屍真菌,阻止悲劇的發生。」休斯認為,螞蟻們快速的利用生物演化找到另外一條活路,自然界的力量遠比人類科學還要來得有效且神奇。
研究還發現,這種「殭屍真菌」的存活率其實並沒有太高;每一個死去的「殭屍螞蟻」所散發的真菌孢子,存活率僅僅6.5%。「儘管許多螞蟻被殭屍真菌給控制,失去自主控制能力;但是只有少數真菌孢子能夠真正成熟、流傳下去。」休斯表示,他們的團隊會繼續觀察這場「螞蟻對殭屍」的自然戲碼,持續在泰國雨林研究下去。
******
華盛頓州首見殭屍蜜蜂 亂飛直到死亡
摘錄自:2012/09/25.中廣新聞網 【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州首次通報發現殭屍蜜蜂。殭屍蜜蜂是指一種感染寄生蟲的蜜蜂,得病的蜜蜂晚上也會出巢,牠四處亂飛直到死亡。(夏明珠報導)
西雅圖郊區的一戶養蜂人家,幾個禮拜前渡假歸來,發現蜜蜂死了一大堆,還有很多蜜蜂發瘋似的亂飛,養蜂人荷恩先生聽過殭屍蜜蜂的新聞,他把幾隻死蜜蜂 隍進塑膠袋,幾個禮拜後,發現寄生蟲的蟲蛹,證實讓蜜蜂成為殭屍的蟲,已經入侵華盛頓。
舊金山州立大學的生物學家(哈菲尼克),2008年就在加州發現殭屍蜜蜂,奧勒岡以及南達科達也有通報案例。
近年來,美國的蜜蜂數量一直在減少,它是蜂群崩潰症候群造成的,蜂巢內的工蜂不明原因的集體死亡,殭屍蜜蜂則又是另一種神祕的現象,牠的生命週期,有點像電影(異形),母飛蟲附著到蜜蜂的背上,把蟲卵下到蜜蜂的肚子裡,卵在蜜蜂體內變成蛆,吃光蜜蜂的內臟之後成為蛹,它會長出一個棕色、有點像米糠的硬殼,三到四星期之後羽化成為飛蟲。
蜜蜂是自然界中,最重要的授粉昆蟲,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殭屍蜜蜂已經成為蜜蜂數量減少的一大原因,也說不定實際的狀況,比目前所了解的更嚴重,舊金山大學教授(哈菲尼克)開設了一個追蹤殭屍蜜蜂的網站,提供判定殭屍蜜蜂的幾個原則,在更多人注意到這件事情之後,通報案例搞不好也會愈來愈多。
******
巴西變種「殭屍真菌」入侵腦部 昆蟲變活屍
摘錄自:2012/01/17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記者林奐成/綜合報導】生物學家日前發現一種真菌,能夠寄生在螞蟻的頭部吸食養分,操縱其行動,因此被稱為「殭屍真菌」(Zombie Fungus);最近,又有生物學家在巴西雨林裡發現更多種類的殭屍真菌,並拍下牠們寄生與摧殘各種昆蟲的情形,畫面十分驚人。殭屍真菌能夠寄生於昆蟲腦部,控制牠們,使其按照自己的意志散播孢子;待達成目的之後,真菌即過河拆橋,殺死昆蟲。生物學家原本以為學名為「Ophiocordyceps unilateralis」的菌類是唯一的殭屍真菌,後來又發現其他能夠寄生在昆蟲頭部的真菌。
賓州州大昆蟲學家休斯(David Hughes)帶領的研究團隊,在巴西的雨林中找到4種新的殭屍真菌,同時也發現雨林生態環境正因氣候變遷和人類砍伐樹木而發生劇烈變化。休斯猜測,不同種類的殭屍真菌會尋找適合寄生的宿主,將牠鎖定為唯一利用對象,真菌寄生於螞蟻頭部,形狀怪異宛如螞蟻頭上長出山羊角;另外,休斯認為,數以千計尚未被發現的殭屍真菌,可能藏身在世界各地的熱帶雨林
遭殭屍真菌寄生的其他昆蟲,命運遠比螞蟻淒慘。生物學家在巴西雨林發現,一隻蒼蠅成為殭屍真菌的獵物,全身幾乎完全被真菌纏繞包覆,變得「面目全非」難以辨識。休斯發現,蟋蟀也難逃殭屍真菌的魔掌。一隻蟋蟀被折騰得遍體麟傷,全身長出彷彿羽毛般的白色真菌。休斯表示,目前尚不知道何種殭屍真菌殘殺了這隻蟋蟀。
雖然對某些昆蟲來說,殭屍真菌是一枚 「殺手級」的人物,但它們其實是大自然的必然產物,更是生態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休斯認為,殭屍真菌幫助大自然更有效地運作,「牠們也許不像熊貓那麼討人喜歡,但就地球的整體健康而言,真菌比熊貓重要許多。」(林奐成)
******
「寄蜘蛛蠅」延長宿主壽命 只為啃得剩下骨頭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世界上的又多恐怖寄生蟲了幾種!科學家在澳洲發現4種新種蒼蠅,牠們會把卵產在蜘蛛必經道路上,當幼蟲孵化後,會再趁機「附身」經過的無辜蜘蛛。「寄蜘蛛蠅」幼蟲會讓宿主延長壽命,不過最終仍會由裡至外,將蜘蛛啃得只剩下骨頭。
「寄蜘蛛蠅」分布於亞洲、澳洲、新幾內亞等地,牠們主要寄生對象為狼蛛、陷阱門蜘蛛、漏斗網蜘蛛等體型較大的種類。「寄蜘蛛蠅」成體十分漂亮,像顆藍綠色的寶石,但牠們還是小寶寶時,對蜘蛛做的事可是相當殘忍。
「寄蜘蛛蠅」幼蟲會先爬到蜘蛛腳上,接著鑽入宿主的血管中;牠們可以潛伏很長一段時間,並且讓宿主「延年益壽」,最多達10年之久。然而幼蟲最後還是會將宿主「啃光光」,頂多只剩外骨骼;而這些幼蟲會躲在蜘蛛網中,約7至10天後再羽化成蠅。但別以為「寄蜘蛛蠅」盡做些無賴事,其實牠們對穿遞花粉非常有幫助。2012/03/09 .ETtoday
******
上海也發現「外星寄生蟲」 吞噬鯛魚舌頭
【大陸新聞/綜合報導】上海一位張先生日前在市場買了一條鯛魚,打算中午燒來吃,沒想到洗魚時赫然發現,魚的嘴裡有白色異物!用筷子夾出來瞧,嚇!這難道是最近新聞裡說的「外星寄生蟲」?
大陸《新民晚報》報導,家住武寧南路達安花園的張先生10日上午致電《新民晚報》,說「最近新聞裡說,地中海發現一種可怕的『外星寄生蟲』,專門寄生在鯛魚的舌頭上,我也買到一條這樣的魚!」
該報的記者在中午到張先生家,當時是吃午飯的時間,張先生不敢把這條鯛魚燒了吃,他說,上午在武定路菜市場的水產攤上買了它,本來打算中午燒來吃的。這條比巴掌大不了多少的鯛魚,口裡含著的異物跟大拇指一般大,蟲體白色、已經死亡。張先生說,他在洗魚時蟲子差點從魚嘴掉出來,「把我嚇了一大跳!」仔細檢察魚嘴,發現魚的舌頭被咬掉大半,蟲子正好取代原先舌頭的位置,「不就是前幾天新聞裡說的『外星寄生蟲』嗎?」張先生指著新聞網頁說。
外電報導,地中海最近發現一種可怕的寄生蟲,外形與科幻電影中的外星生物無異,牠們「攻占」鯛魚的舌頭,並一直待在那裏吸寄主的血。這種寄生蟲在地中海地區迅速繁殖,有些地區幾乎一半的魚類都被它感染,研究人員將它命名為「貝蒂」(Betty),它的長相確實能讓人聯想到「異形」或電影中的外星生物。牠對人類無害,但會阻礙魚類的正常生長,縮短壽命,從幼魚的腮部游入魚嘴,寄居在舌頭的頂端,以血液為食。
《新民晚報》的記者比對網路上的「外星寄生蟲」,認為和張先生廚房裡的不明蟲體果然非常像。到底張先生買到的魚還能不能吃?上海海洋大學教授潘連德表示,把蟲子去掉、魚燒熟了仍能吃,至於究竟是寄生蟲還是固著性軟體動物,仍需進一步研究。 2012/03/12.ETtoday
******
超小怪蟲吞噬眼睛 全球僅15例
摘錄自:2010/09/22 TVBS【 綜合報導 】小到要用顯微鏡才能看到的蟲子,竟然能讓眼睛失明,甚至危害大腦!一名美國愛荷華州的男子,在墨西哥打獵時,有怪蟲跑進眼睛,讓他視力變模糊,醫生發現這隻蟲子,在他的眼睛裡到處亂動,還吞噬他的眼睛,幸好醫生用雷射殺死這隻怪蟲,而這樣怪蟲搞鬼吞噬眼睛的案例,全球只有15例。
超愛打獵的約翰,跑到墨西哥進行戶外活動時,突然發現左眼視力變模糊,看不清楚。患者約翰:「本來我不害怕的,可是當他們說我的眼睛裡有蟲子,我就說快把牠拿出來。」
這是真的,醫生在約翰的眼睛內,發現一隻罕見的蟲子在搞怪。醫生:「很幸運的,我們第一張照片就看到蟲子,就位視網膜的中央。」蟲子超細小,在他眼睛裡到處亂動,要透過顯微鏡才看的到,捲曲扭動的怪蟲,正一口一口吃掉約翰的眼睛,像約翰這樣眼睛裡跑進怪蟲,全球只有15例,要是晚一步發現,約翰不僅眼睛不保,甚至連大腦都遭殃。醫生:「這種蟲子跑到腸子裡會被消化,它不會經由血管亂跑,但是會經由細胞組織,跑到眼睛和大腦。」
幸運的是,醫生找到對抗怪蟲的妙招,用雷射搶救約翰眼睛,戴著眼罩,像個獨眼龍,約翰的左眼雖然能看見,可是卻無法恢復正常視力,以後想要再精準打獵,恐怕辦不到了!
******
巴基斯坦出現專吃大腦寄生蟲 已致10人死亡
摘錄自:2012/10/11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據澳大利亞《每日電訊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駐巴基斯坦官員穆薩‧汗(Musa Khan)證實,專吃大腦的水生寄生蟲變形蟲(brain-eating amoeba)已經導致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市10人死亡。
他指出,從3月份到9月份,卡拉奇市已經有10人死於變形蟲感染。市政府已經行動起來,確保向居民提供清潔水。當地衛生官員也呼籲對公眾進行教育,指導民眾與醫生加強對變形蟲感染的認識。巴基斯坦其他地區已經收到警報,但到目前為止還未接到感染病例報告。
他也說,無需對這種寄生蟲感到恐慌,這種致命疾病傳播的機會很小。他還說,喝水通常不會感染影響大腦的疾病,但在髒水中游泳或用污染水清洗口鼻,則有可能感染。變形蟲喜歡生活在溫暖的髒水中,它能感染人類神經系統,而且一旦感染很難治癒,可能導致感染者在一周內死亡。
***-----------------------------------------------------------------------***
慎入!恐怖血絲蟲寄生體內 婦女大腿重達31公斤..
2013/11/21 NOWnews 【記者吳毓敏/綜合報導】索馬利亞一名婦女不幸感染俗稱「象皮病」,也就是「血絲蟲病」,寄生在她體內的血絲蟲不斷繁殖幼蟲,導致這名婦女的左腿腫得不得了,甚至重達31公斤粗如象腿,不過,左鄰右舍卻說她是被鬼附身!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35歲的阿布丁那(Sadia Abdinur)於2006年不幸感染「血絲蟲病」,起初左腿只是些許腫脹,但後來因血絲蟲持續在她的淋巴系統繁殖造成阻塞,使她的腳腫得像象腿一樣粗!
報導指出,重達31公斤的左腿讓阿布丁那寸步難行無法工作,只能依靠年僅9歲、7歲的孩子在外行乞維持生計,村里甚至傳言,阿布丁那肯定是被鬼附身才會如此,漸漸地大家疏遠阿布丁那一家人。
不過,天無絕人之路!近日有好消息傳出,英國外科名醫史丹費特(Nigel Standfield),同時也是倫敦外科研究學院的校長表示,願意免費替阿布丁那動手術,目前慈善團體正替阿布丁那籌得3萬英鎊的旅費前往英國。
史丹費特表示,阿布丁那是他見過最嚴重的個案,截肢並不能解決阿布丁那的病情,且這場手術估計需耗費10個小時,必須完全切除並重整腳部組織,以及植皮。
***-----------------------------------------------------------------------***
★健壯翁種花染怪病9天後亡 驗屍見「大腦變糊狀」醫嚇壞
摘錄自:2020/09/24三立新聞網【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許多人退休後,都會在自家庭院種花草,療癒身心。不過在美國,卻有一名身體相當健壯的82歲老翁,才剛整理完花園沒多久,身體就出現昏睡症狀,更在9天後就離世。且經驗屍後發現老翁大腦變成一坨黏糊糊的液體。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表示,該名園丁疑似在工作時感染了土壤中的福氏阿米巴變形蟲,不久後就開始身體不適,不斷感覺昏昏欲睡,被家人送醫治療,並接受真菌感染、腦膜炎治療,誰知短短9天後,他突然癲癇發作,最後搶救無效死亡。
驗屍報告指出,變形蟲侵入患者大腦後,把部分腦組織變成了糊狀碎屑,導致大腦液化壞死,併發腦、脊髓感染。據了解,俗稱食腦變形蟲(brain-eating amoeba)的福氏阿米巴蟲,常見於25℃以上的溫水環境;在偶然的機率下,人類將病原體吸入鼻腔,食腦蟲便會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進而引發「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炎」(Primary Amoebic Meningoencephalitis,簡稱PAM);隨後會在感染初期出現頭痛、發燒、和噁心症狀,感染晚期則會產生失去平衡感、癲癇發作、幻覺等症狀,病程進展快速,發病後死亡率達99%。
不過根據台灣衛福部網站疾病介紹,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是一種罕見的疾病,截至2012年統計資料顯示,全球確定個案僅約235例,台灣則曾在2011年出現1例確定個案,只要避免吸入受污染的水就能預防受感染。
***-----------------------------------------------------------------------***
婦嗜喝生水吃生魚片 寄生蟲鑽脊髓致癱瘓
摘錄自:2016/09/25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雄一名30多歲婦女長年背痛,最近痛到腳無力,就醫檢查發現,她的腰椎以下脊髓神經孔道有數不清的絛蟲。患者有飲生水、吃生魚片的習慣,寄生蟲疑似因此進入體內,雖然已開刀除蟲,但脊髓神經已損傷,下肢恐終生無力。
《蘋果日報》報導,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祖功表示,婦人自述,多年背痛都靠吃藥緩解,但最近痛到下肢無力,尿不出來。安排其做磁振造影檢查,發現腰椎第1節到第5節與尾椎有許多條狀陰影,醫師開刀發現,患者腰椎以下脊髓神經孔道有無數的寄生蟲在爬,最長約有20公分,取出後送病理檢驗,顯示是「裂頭絛蟲」。
林祖功說,患者有飲生水、吃吳郭魚生魚片習慣,可能因此誤食裂頭絛蟲幼蟲,絛蟲鑽進脊髓神經孔道,導致背痛、掌管排尿與下肢運動神經損傷,即使開刀除蟲,患者仍因神經受損太嚴重,雙腳依舊無力,排尿也出現障礙。
該院病理科主治醫師林瑞偉說,裂頭絛蟲屬寄生蟲絛蟲一種,人若吃帶有幼蟲水或生物,幼蟲就可能進入體內寄居任何部位。要預防裂頭絛蟲,最重要的是勿生飲與生食。
***-----------------------------------------------------------------------***
寄生蟲新發現 感染婦女生育力增加
摘錄自:2015-11-22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有不少家庭因難以生孕感到困擾,但未來或許有解,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往往帶給人類負面影響的寄生蟲竟可提高生育力,專家說,這可能促使新型的生育藥物誕生。
綜合外媒報導,該研究刊登在《科學》(Science)期刊,科學家長達9年觀察玻利維亞(Bolivia)原住民提斯曼族(Tsimane)的986名婦女,發現染上寄生蟲的婦女,其免疫系統被改變,讓婦女容易受孕。
在提斯曼族,有70%的族人身染寄生蟲,研究者在9年研究中發現,婦女染上蛔蟲(Ascaris)生育力增加,平均多生2個孩子,但染上鉤蟲(hookworms)的婦女,一生中會平均少生3個孩子,而在提斯曼族,每個家庭平均有9個孩子。
研究者之一、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教授布萊克威爾(Aaron Blackwell)說,女性懷孕時免疫系統會自動改變,才不會排斥胚胎。他指出:「我們認為我們看到的這些效果,可能是因為感染改變婦女的免疫系統,讓她們更容易或更不容易懷孕。」另外也發現,染上蛔蟲的婦女,生育間隔時間較短,染上鉤蟲的婦女,每一胎間相隔的時間則較長。
布萊克威爾指出,雖然蛔蟲對於治療生育問題是一個「有趣的可能性」,但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在這之前,我們建議別輕易嘗試」。
***-----------------------------------------------------------------------***
★殭屍鹿病毒再擴散 美國第25洲淪陷
摘錄自:2018/02/13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防堵「殭屍鹿」病毒失敗,密西西比州野生動物,漁業和公園部(MDWFP)宣布,日前在伊薩奎納縣(Issaquena County)發現的白尾鹿,檢驗後確診為「殭屍病」,這是美國第25個出現此病例的州。
密西西比州野生動物,漁業和公園部表示,上月底在伊薩奎納縣發現一隻死亡的4歲野生白尾鹿,由於其體態異常瘦弱,因此被立即帶回愛荷華州的全國獸醫服務處檢測,檢驗後測出CWD陽性反應,確診為該州第1起病例,也讓密西西州成為第25個出現CWD病例的州。
綜合外電報導,MDWFP官員沃爾許(Russ Walsh)表示,CWD不是一種病毒,也不能歸類為細菌感染,而是一種會導致蛋白質異變的朊病毒。針對這種病毒,目前尚未找到治療方式,也沒有有效阻止他傳播的方法,不確定會對鹿群造成多大程度的破壞。
慢性消耗型疾病(chronic wasting disease,CWD),這種疾病會侵襲鹿的大腦、脊髓和其他組織,導致鹿類體重急劇減少、協調能力變差,會有流口水、具侵略性、走路不穩等跡象,甚至在死前攻擊他人,因此又被稱為「殭屍病」,被認為是透過唾液、尿液和糞便傳播。
***-----------------------------------------------------------------------***
★美國驚見百餘人感染食腦蟲 台灣也有案例,專家警告別游湖水!
摘錄自:2020/07/07 健康2.0 【丁彥伶 報導】美國出現「食腦蟲」!美國佛羅里達州衛生部7月3日向希爾斯伯勒縣居民發出警告,避免在溫暖的淡水、溫泉等水域游泳戲水,因為從1962年至今美國有143名已知感染者,其中只有4人存活。台灣專家提醒,台灣近年也有兩起類似病例,1死1傷,殘留神經後遺症。
美國佛羅里達州衛生部發布警訊,指出佛州希爾斯波羅縣(Hillsborough County)出現俗稱「食腦蟲」的「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感染案例。此變形蟲會通過鼻腔進入人體,進而侵襲腦組織,一旦遭到感染,會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嘔吐、脖子僵硬及幻覺等症狀,致死率極高,故提醒民眾勿在溫暖的淡水、溫泉等水域游泳戲水。
台北醫學大學寄生蟲科主任范家堃表示,福氏內格里蟲因為會從人體鼻腔侵入,沿著嗅覺神經進入體內,因此幾乎是直達腦部開始蠶食腦組織,所以被稱為「食腦蟲」。它屬於自由生活阿米巴(free living ameba)原蟲的1種,它們的侵襲太快速,目前沒有治療藥物,患者常在7天內死亡。即使搶救回來,因為腦組織已經被寄生蟲侵害了,所以多會留下明顯神經後遺症。
自由生活阿米巴主要是寄生在溫暖、流動緩慢的河川和湖泊,特別喜歡在40度以上的水溫,屬於「水源性傳播寄生蟲」。范家堃說,近年來台灣很少做相關研究,最近的類似案例是5到7年前的兩例案例,1例是1位老翁到中部某知名野溪泡溫泉,另1例則是老農在田間耕作不慎臉部朝下滑倒,鼻部直接吸入田間的水感染棘阿米巴。泡野溪的老翁在急救20多天後回天乏術,吸入田水的老農救回一命,但留下神經後遺症。
范家堃提醒,近年來全球暖化嚴重,各地溫度升高,湖水的溫度更適合自由生活阿米巴和各種水源性傳播寄生蟲活動,如果要玩水上活動,最好選擇海水相對比較安全。若是在本土河川或湖泊遊憩,盡量選擇水流強的河川和湖泊。
因為游泳難免鼻子會進水,所以玩水最好僅止於小腿部,避免在湖泊及水流動弱的野溪溫泉或河川游泳。到國外旅遊時更要注意,不宜從事淡水湖的水上活動。如果一定要游泳,建議還是在經過消毒的游泳池游泳比較安全。
自由生活阿米巴有24種,台灣的阿米巴原蟲感染最常見的是眼科報告,據疾管署查證台大醫院和台北榮總眼科均表示在每年約有近10例眼睛感染病例,粗估全台每年約有4、50例。根據2012年臺灣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一篇以「泳池與農田棘阿米巴原蟲定性研究」學位論文中指出,國內13件農田土地和泳池均檢出阿米巴原蟲,提醒民眾泳池安全,避免眼睛接觸感染阿米巴的池水。
***-----------------------------------------------------------------------***
★3歲童玩沙全身奇癢無比  醫檢查竟是手掌遭「寄生蟲鑽入」
摘錄自:2022/05/02 CTWANT  【編輯:康瑀霏】馬來西亞3歲男童亞當(Adam Danial)近日發生一起可怕事件,一名3歲男童在玩沙後突然感到身體非常癢,手掌內也有東西在鑽洞,讓他相當疼痛,即使吃了醫師開出的抗生素也毫無改善。男童父母認為兒子可能是被寄生蟲鑽進體內,帶其轉往另一間醫院治療,歷經11天的療程,才終於使男童恢復健康。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男童母親慕妮(Munni Hasan)於上個月(4月)29日在臉書發文紀錄兒子患病經過表示,自己在開齋節期間帶小孩回鄉下老家,當時亞當在家附近的沙堆玩耍,自己也未覺不妥。豈料,隔日兒子就告知身體發癢、雙手掌疼痛,自己查看後並無發現異狀。
然而,亞當的身體狀況卻愈來愈糟,除了食慾受影響外,體重也開始下降,連晚上也無法好好入睡。不僅如此,慕妮還看亞當的手掌下有東西在爬行,連忙詢問兒子,此時亞當才說玩沙時,感到有東西鑽進自己的雙手。
慕妮聽後趕忙帶著兒子前往附近診所進行治療,但醫師卻認為亞當應是遭蚊蟲叮咬,遂僅開了驅蟲藥與抗生素,讓他好好服用三天。但此後亞當狀況依舊沒有好轉,慕妮只好帶著兒子前往另一間診所醫治。
慕妮表示,另一個醫生開給兒子阿苯達唑(Albendazole)驅蟲藥,他的狀況才逐漸好轉,「我們明顯可見,他掌心的蟲子已經死去,而且他也不再感到疼痛,唯一的變化就是他手上的皮膚現在變得比較硬了。」慕妮也提醒廣大家長,務必注意孩童的所有狀況,以免小孩生病,「還好我的小亞當現在已經康復了,不過他現在看到沙子就很害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