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測1.7無罪!櫃姐沒喝酒數值破表★女開車敷面膜 連吹3次險「被酒駕」★少女車禍受傷酒測「偽陽性」 法院判撤罰★員警自拍吃4顆荔枝 酒測值竟達0.15★吃檳榔酒測0.16被開罰扣車!騎士喊冤釣出專業分析★怕警察聞到口臭!噴芳香 愛面子變酒駕★中山區藥局賣止痛藥竟含K他命 鑑識結果出爐:偽陽性★嚼食紅色芒果乾後遭攔查 酒測值竟超標★吃包子竟被測出酒駕 男駕駛見原因傻眼★睡眠呼吸中止險要命 61歲男一夜停80次 最長30秒★截骨增高10公分★「瘋狗病」男子患狂犬病死亡 生前一天内射精近50次★染性病有好處?!可預防其他疾病★你常常染髮嗎?小心頂上無毛 罹癌還成癩痢頭★★★★★★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諮詢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滿嘴碎玻璃酒精洗傷口 酒測值超標認定「偽陽性」
2014/10/06 東森新聞【記者張炯漢/台中報導】吃燒酒雞或薑母鴨都會讓酒測值超標,現在連清理傷口的酒精都有可能會干擾酒測結果!台中一名呂先生今年三月開車發生事故,當時他因為滿嘴都是碎玻璃無法呼氣進行酒測,只能透過抽血方式檢驗。醫院先用酒精替他清洗嘴巴傷口,接著測出來的酒測值竟然高達0.58毫克,讓他覺得好冤枉;3小時後第二次檢驗酒測值降為0.05毫克,最後檢察官認定是酒精影響酒測值結果,判定呂先生沒有酒駕,給予不起訴。
台中卻有一名駕駛好倒楣,出車禍受了傷,酒測結果顯示超標被認定是酒駕,讓當天滴酒未沾的呂先生好傻眼。豐原分局交通大隊分隊長黃建瑋表示:「他是說他沒有飲酒,他的太太多次有來電到分隊,陳述說她先生不可能會有飲酒的狀況。」
今年3月呂先生開車與資源回收車發生擦撞,肋骨斷了10根,滿嘴都是碎玻璃無法進行呼氣酒測,只能用抽血方式檢驗。但測出來的結果高達0.58毫克,相當於喝下4罐瓶酒,讓呂先生相當不服氣,認為是消毒用的酒精影響結果。他堅稱自己絕對沒有喝酒,只有吃妻子親手做的早餐,妻子也陪同作證告訴員警先生確實沒有飲酒。
3小時後呂先生再次抽血檢驗,為了怕酒精干擾結果,呂先生還請醫院用不含酒精的藥水消毒,結果酒測值降為0.05毫克,數字大逆轉,連承辦員警都說從來沒有碰過這樣的案例。
不起訴書指出,正常人的代謝很難在3小時內從0.58毫克降到0.05毫克,而且當時的急診醫師並沒有聞到酒味,呂先生意識也相當清楚,檢察官認為酒測值超標是受到用來清洗傷口的酒精干擾,才會呈現偽陽性,判決呂先生無酒駕,澄清酒精干擾造成酒駕的烏龍,也總算還呂先生一個公道。
***-----------------------------------------------------------------------***
酒測1.7無罪!櫃姐沒喝酒數值破表
2011.10.18東森新聞【綜合報導】沒喝酒,怎麼會被驗出酒精濃度超標,還被起訴。台中一名櫃姐,去年八月車禍,醫院檢測她血液酒精濃度高達1.786毫克,這個數值幾乎已經超出「致死」濃度。櫃姊說,她當天只喝牛奶和咖啡,大聲喊冤,還好事後經過法醫研究鑑定後認為,酒測值可能因每個人體質不同,而出現「偽陽性」酒精反應,這才還給這名櫃姊清白。
台中發生騎士沒喝酒,出車禍後,竟然被驗出酒測值案件,車禍現場,機車零件散落一地,當時還下著雨,受傷薛姓百貨公司櫃姊被送到醫院,竟然被檢驗出酒測值1.786,櫃姊還原事發經過。百貨專櫃小姐薛小姐:「當時已經很不舒服,所以我只知道我酒測值很高,但是我並沒有喝酒。」
薛小姐額頭上還留著車禍受傷疤痕,她說,當天只喝了咖啡和牛奶,下班回家發生意外,竟然被當成酒駕騎士,還依公共危險罪起訴,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委曲。百貨專櫃小姐薛小姐:「我就很正常的上下班,不小心發生車禍,結果驗出有酒精濃度,就變成說,我官司也打了一年多。」
薛小姐很無奈,好幾次出庭讓她壓力好大,痛罵檢察官只相信科學數據,還要求她當庭認罪,愈想愈生氣。台中地院發言人林三元:「酒測有偽陽性的情形出現, 而且以被告這樣的酒精濃度的話,她根本就不可能再騎乘機車。」
******
聞酒味就頭暈 死後卻被判酒駕
摘錄自:自:2015/10/01 聯合報【記者宋柏誼、趙容萱、白錫鏗/台中報導】沒喝酒卻酒測超標?19歲賴姓準大學生騎機車被撞,當場不治,當時抽血驗出酒測值達0.21毫克,被認定為酒後騎車;但家屬認為死者沒有喝酒習慣,進一步抽取心臟血再驗,日前檢驗報告出爐,證實沒有喝酒。
法醫趁家屬未將賴男遺體火化前,會同檢察官從心臟抽血檢驗,送到法醫檢驗所化驗,報告顯示「未檢出酒精反應」,總算還給死者一個清白。
賴男家屬說:「孩子連聞到米酒味道都會暈,不可能會飲酒。」也認為死後抽血,血液產生乳酸等物質會影響判定,加上賴男從未飲酒習慣、同行友人也作證事故前僅聚餐但未有飲酒。
楊姓法醫表示,人死後可能會產生化學變化,產生微量的酒精反應,但數值不會太高,如果屍體腐敗未冰存也會產生酒精反應。
梧棲童綜合院急診室主任吳肇鑫指出,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代謝機能也有差別。他說,醫院為了搶救病患生命,通常會先急救,若是病患傷勢嚴重,不可能採取尿液、眼球液或心臟血液檢驗,若病患死亡,體內膀胱積尿會產生化學變化,也影響檢驗的準確度。
3年前彰化縣民林男開大貨車自撞電線桿不治,抽血驗出酒測值超標,保險公司拒賠,家屬主張丈夫死亡後一小時才驗血,身體會產生大量乳酸及乳酸脫氫酶,交互作用會使血液的酒雞濃度異常上升,應採取尿液、眼球液或是心臟血液,才能鑑定是否是死後身體腐敗產生的自發性酒精。
後來林姓家屬向保險公司提出訴訟,法院判定保險公司須賠家屬800萬元勝訴,原因在於醫院以生化檢驗酵素法檢測,容易發生「偽陽性」結果,且檢體均未保留。
***-----------------------------------------------------------------------***
★女開車敷面膜 連吹3次險「被酒駕」
摘錄自:2019/06/07 三立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吃荔枝、喝漱口水被撤出酒駕不稀奇,但你看過「敷面膜酒駕」嗎?日前在大陸濟南地區,就有一名女駕駛被酒駕攔查,因為這位小姐臉上正敷著面膜,交警連續三次拿著酒測棒要女子吹氣,每次都亮燈測出酒駕。最後女子不甘願的拿下面膜重吹,酒測棒的警示燈才沒再亮起。
5日,山東濟南交警在一處路口進行酒駕臨檢,過程中攔下一輛白色轎車,交警要駕駛搖下車窗,沒想到,被女駕駛慘白的臉給嚇一跳,原來這名女駕駛一邊開車一邊敷面膜。為了確認女駕駛沒酒駕,交警要女子朝酒測棒吹氣,只是一呼氣,手上的酒測棒就閃著紅燈,出現酒精反應,還語音提示「您喝酒了」。
隨後女子下車喊冤,說自己沒喝酒,但連吹三次,結果都有酒精反應,女駕駛很不耐的堅稱自己沒喝酒,並脫口說出「是不是面膜裡有酒精成分?」,最後交警要她拿下面膜再吹一次,結果顯示酒精值為0,酒駕元凶找到「面膜」,女駕駛才如釋重負地開車離去。
交警說,之前有吃荔枝,或是喝漱口水,被測出酒精反應,這是「敷面膜」酒駕還是第一次,但還是呼籲開車別敷面膜,就怕面膜滑落一個閃神,就可能會出意外。
***-----------------------------------------------------------------------*** 
少女車禍受傷酒測偽陽性 法院判撤罰
摘錄自:2017/07/0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3日電】林姓少女騎腳踏車發生車禍送醫,經醫院抽血酒測超標挨罰,家屬質疑酒測結果提告討公道,高雄地方法院判定林女是酒測偽陽性,撤銷罰單;警方則表示,尊重法院判決結果。
林女去年7月5日騎乘腳踏車行經高雄市前鎮區,與楊姓男子駕駛的自小客車發生車禍,造成她頭部等多處受傷送醫,警方委請醫院對林女抽血,以酵素分析法檢測後,測得血液中酒精濃度含量換算呼氣酒精濃度為0.17毫克,依違反慢車駕駛人酒精濃度超過標準規定,處以新台幣600元。
家屬認為,林女當時僅13歲,小孩不可能喝酒,警方不該光靠抽血檢測就斷定酒駕。況且酵素分析法可能因患者受傷或疾病因素造成偽陽性反應,質疑酒測不正確。
承辦法官根據法醫研究所報告認為,林女有可能因車禍受傷造成身體酵素異常升高或其他因素,造成偽陽性酒精反應結果,但警方卻未以氣相層析分析法進一步確認,不得僅以抽血驗報告作為不利林女的認定,警方也無其他明確證據證明林女當時有飲用酒類,原裁處於法未合,應予撤銷。
市警局前鎮分局表示,處理這起交通事故現場以救護傷患為優先,當時林女受傷嚴重,因此員警先將她送醫;警方對車禍兩造依法需實施酒測,但因林女當時傷重不便吹氣,因此委由醫院抽血檢測。本案警方尊重法院判決結果,日後執勤也會多加留意改進。
******
酒測值2.07沒事!法官依「醫學文獻」判他無罪
 摘錄自:2017/08/29三立新聞網【社會中心/綜合報導】新北市1名林姓男子去年5月喝酒後回家休息一晚,隔日早上9點多出門被警方攔下施行酒測,酒測值竟高達2.07,被檢警依公共危險中的不能安全駕駛不動力交通工具罪嫌起訴。但法官認為,酒測值如此高可能會發生癲癇等症狀,而林男行為舉止都正常,且警方不讓林男抽血檢測,及施行平衡、直線等測試,最後判林男無罪。
判決書指出,林男喝完酒後回家休息一晚,隔日早上出門接受酒測仍測得2.07的超高數值,林男堅稱不可能這麼高,想進行抽血檢測,但卻遭警方拒絕,也未做走直線、平衡動作、畫同心圓等測試,將林男帶回警局偵訊,事後檢方依公共危險中罪起訴林男。
法官在勘驗光碟時,發現林男神情、說話都正常,可以自己走路買漱口水漱口,且進行吹氣測試時也相當配合,1次就測試成功。但若依醫學文獻,吐氣所含的酒精濃度達每公升1.0毫克者,會有步態不穩、噁心想吐、精神不清晰的狀態;達每公升1.5毫克者,會有說話不清楚、感覺喪失、視力模糊的狀況;而達每公升2.0毫克者,更會有體溫降低、血糖降低、肌肉控制差、癲癇發作等危險狀況。
因林男的行動與醫學記載有差異,法官認為該酒測值的準確性可疑,且警方除酒測外,其餘各種測試也未施行,無法證明林男不能安全駕駛,判處林男無罪,可上訴。
***-----------------------------------------------------------------------***
吃荔枝酒測會有酒精反應? 警方實測解真相
摘錄自:2018/05 /24 蘋果日報【湯寶隆/高雄報導】網路瘋傳警員實測吃荔枝後,對著酒測器吹氣,竟出現酒精反應,造成網友議論!高市交通大隊今天實測解說,交大組長林永川表示,因由荔枝含糖量高,又是容易發酵水果,確會出現酒精反應的情形,不過只要潄口後,就不會殘留,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高市這名黃姓交通警員,是22日臉書PO出這段影片,他先對著酒精快速檢知器吹氣,當時未出現任何反應,隨後吃了3顆荔枝,再對著檢知器吹氣,結果竟然出現反應,機器還不斷的說「對不起,您喝酒了」的聲音。
 之後,同仁再拿出酒精測試器進行檢測,結果還出現數值,影片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不少用路人擔心萬一吃了荔枝上路,遭攔查有酒精反應,怎麼辦?
北市交大警務員曾郁涵:「員警在實施酒測之前,會先問民眾有沒有吃一些含有酒類的東西,或者說喝完酒之後,過了幾分鐘,避免說口腔含有的酒精會影響酒測值。」吃荔枝竟然驗出酒精反應,其實原理就在荔枝含有高糖分,酵母菌發酵快,就會出現類似酒精的乙醇,但只要酒測前先漱口,酒精反應就會消失,所以在路上被抓到酒駕,別想耍賴說是吃荔枝害的。
******
吃荔枝卻被斷定是酒駕? 專家教你「這樣做」
摘錄自:2018-06-02康健雜誌【醫藥新聞】其實不只是荔枝,只要含糖量較高、而且表面有酵母等微生物的水果或食物,都容易發酵、產生酒精反應,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說:由於成熟的荔枝含有很多單糖類,只要靜置常溫下1~2天,經過酵母發酵,就會轉換成酒精。
葡萄等其他水果也有類似的作用,表層的酵母經過一段時間也會輕微發酵,所以釀葡萄酒時不需要再加酵母,這也是為何有時吃荔枝或葡萄時,會感覺帶有一點酒味的原因。而其他天然水果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化學反應,差別只在於含量多寡。
此外,製作麵包或饅頭時,若添加單糖,再經過發酵過程,也可能測出酒精反應,吃起來或放久了也可能帶有一些酒味。陳俊榮解釋,酵母只會利用單糖轉化為酒精,雖然澱粉中含有的單糖類較少,無法被水解為葡萄糖去發酵,但一般發酵食品只要添加單糖,就能讓酵母利用並產生酒精。
《酒精濃度極微量 漱口、吞嚥後測不出》但是吃了荔枝後,真的就不能開車了嗎?專家請民眾不必太恐慌。
 
陳俊榮說,這些天然食物經過微生物作用產生的酒精非常微量,只是殘留在口腔黏膜中,呼氣酒測時才會偵測到,但只要漱口或多做吞嚥的動作,就不會再測出酒精反應。而真正飲酒的酒精是被身體吸收後進入血液中,即使過了6小時還是會有酒精反應,呼氣或血液中也可以被測得到。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表示,某些水果確實可能導致酒測呈陽性反應,而非「偽陽性反應」,但濃度相當微量,真正的飲酒才會有高濃度的酒精反應。
《勿空腹吃荔枝 一次5顆為限》雖然吃荔枝不用擔心酒駕問題,但享受甜美多汁的荔枝時,還是有些地方要注意。
《康健》曾訪問的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師楊淑媚指出,荔枝含糖量過高,不但會刺激胃酸分泌,空腹食用還會因為肝臟的轉化酶來不及將水果中的果糖轉換為葡萄糖,而導致體內糖份突然飆升,可能引起頭暈目眩。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內科醫療部部長蔡昆道也曾在《康健》的訪問中表示,荔枝是溫熱性的水果,具有溫中、散寒、助陽的功能,可用來治療寒症,如怕冷、腹瀉、面蒼白。但因為糖分高、不容易消化,「一次應以5顆為限」。
***-----------------------------------------------------------------------***
吃檳榔酒測0.16被開罰扣車!騎士喊冤釣出專業分析 
摘錄自:2017/12/05  ETtoday【網搜小組/綜合報導】最
近經常可以聽見酒駕造成死亡車禍,因此警方也越來越常進行酒測臨檢,臉書社團《爆料公社》卻有一位網友表示,自己保證完全沒有沒喝酒騎車,只有一邊騎車一邊吃檳榔,結果酒測時竟然0.16超標開罰,測驗結果讓他相當不敢置信決定PO文詢問,結果意外引出專業人士解答,網友紛紛直呼長知識了!
原PO無奈說,自己日前行經三重某一路段時遇上警方臨檢,「明明沒喝酒只有吃檳榔而已!」結果卻被警方驗出了0.16酒測值超標,因此對他開罰、當場扣車處份,直呼怎麼這麼倒楣,「平白無辜被扣車呀。」但也好奇問說,「吃檳榔也會驗出酒精?」
網友看了之後,紛紛回應說,「白灰都會加高梁,這吃的都知道!」、「這以前就有說過了,檳榔裡面的石灰都參有米酒或高粱,苦主花錢長知識吧。」、「我阿姨賣檳榔時說會加黃酒或高梁在紅灰或白灰裡頭增加口感,所以被驗出有酒精一點也不奇怪!」
接著還有網友專業分析說:
1、酒測器每年或每滿千次使用就會送回原廠校準,原則上精準度是非常高的,【你自稱沒喝酒卻被測出0.16】,這是不可能的事。
2、如果你酒測前【有使用蜂膠、感冒糖漿、漱口水等可能含酒精類物品】,確實有可能在沒有漱口的前提下,因為口腔中殘酒的關係影響測定值,只須要【用礦泉水漱口就可以排除】的。
3、檳榔中的石灰等添加物,確實可能有店家用米酒、高梁等調味,但這僅會有微量而已,絕不會到0.16,而且這種情形【只要酒測前漱口就可以排除】了。
4、最合理的推論,是:(1)、你酒測前沒有漱口,(2)、你【前一天晚上有喝酒,隔天酒還沒有退你就騎車出門】
******
摘錄自:2013/07/14  TVBS【江俊彥 報導報導】台中市一名女子騎機車發生車禍,因為擔心口氣不好聞,先朝嘴巴噴口腔芳香劑,沒想到酒測值0.36,幸好經過抽血檢測,證實酒精濃度只有0,還她清白,警方表示
怕警察聞到口臭!噴芳香 愛面子變酒駕,因為口腔芳香劑含有乙醇,也就是俗稱的酒精,因此殘留在嘴裡就會出現酒精反應,另外像是漱口水或是蜂膠,因為也含有酒精成份,同樣會影響酒測值。
酒駕新制上路,警方全力取締,但日前台中市一名女子騎機車肇事,因為擔心口氣不好聞,先噴了口腔芳香劑,沒想到酒測值竟然達到0.36。
實際測試,用芳香劑朝嘴巴輕輕噴5下,接著再做酒測。員警:「(酒測值)1.47。」測驗女子張太太:「沒想到這麼地誇張,嚇到了,一般女生都會(怕尷尬),因為味道比較淡,以為可以把酒氣的味道壓過去。」
女孩子酒測怕尷尬,但沒想到噴了芳香劑反而變酒駕,幸好經過抽血檢驗,證實酒精濃度是0。
警方表示,因為芳香劑成份含有乙醇,也就是俗稱的酒精,芳香劑還沒完全揮發,殘留在嘴裡,酒測就會出現酒精反應,另外像是漱口水或是蜂膠,因為都含有酒精成份,一樣會影響酒測。
警方說,執行酒測前,員警都會先問民眾有沒有服用蜂膠,或是使用含有酒精的保健用品,如果有,就會讓民眾休息15分鐘,並且喝水漱口後再測,而喝酒民眾同樣也得在喝完酒15分鐘後再酒測。
記者實測,用漱口水漱口後,酒精濃度同樣超過1毫克,但休息15分鐘後再測,酒測值立刻降為0,因此民眾酒測前千萬要注意,避免口腔殘留,沒喝酒也意外變酒駕。
***-----------------------------------------------------------------------***
★中山區藥局賣止痛藥竟含K他命 鑑識結果出爐:偽陽性
 摘錄自:2018/07/17   ETtoday【社會中心/台北報導】台北市保安警察大隊16日晚間在中山北路攔查到1名番姓男子,由於番男車上的扶手內有不明藥物,員警以快篩檢測呈陽性,番男供稱是從中山區1間藥局所購買,員警帶番姓男子到藥局查證後,發現藥局的止痛藥的確呈陽性反應,將藥物送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檢驗後並沒有發現K他命成分,研判是偽陽性。
警方表示,番姓男子(29歲)供稱是4月時拔智齒後會痛,所以到藥局購買止痛藥,最後吃得只剩4顆就放在車裡的中央扶手上,被警方攔查時,員警以快篩檢後,發現是2條線的陽性反應。
員警為求謹慎,帶著番男到林森北路上的藥局查證,藥局員工拿出賣給番男含有「卡馬西平」的止痛藥,並以藥局內的快篩測試,結果竟也是陽性反應,警方先將藥局員工以及番姓男子帶製作筆錄,訊後飭回,並將藥物送往鑑識中心檢驗。
警方將藥品送往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進一步檢驗,結果是呈現「偽陽性」,並非K毒成分,還番男和藥師清白,也讓警方的判斷遭打臉。化學專家表示,卡馬西平和K他命的分子結構相近,但K他命含有氯原子,卡馬西平則無,懷疑警方的快篩試劑遭到汙染,才會造成烏龍判斷。
**-----------------------------------------------------------------------***
嚼食紅色芒果乾後遭攔查 酒測值竟超標
摘錄自:2018/12/10 蘋果日報【突發中心劉人瑋/台東報導】許多人童年時愛吃雜貨店的紅色芒果乾,有人從小吃到大,台東謝先生卻因此吃出問題,謝先生日前邊騎車邊嚼食第3包芒果乾,半路被攔下酒測且未漱口。謝先生說,自己根本沒喝酒卻測出0.16mg/l,事後立即自費抽血酒測數值卻是0。原本毫不相信的警方親自測驗,結果還真是令人驚奇。
 「怎麼可能?裡面又有防腐劑,更不可能發酵」,台東交通隊成員看到要「實驗」,大家圍觀後七嘴八舌表示不信,想不到,努力嚼食了1包鮮紅色芒果乾的組長,經過簡易酒測器測量後,儀器大聲發出聲音:「您喝酒了!」。組長大聲辯解:「上班期間,中午沒偷喝」。
 組長漱口後,又再努力嚼食另一包,這次換成更精密的酒精分析儀,測得酒測值為0.06 mg/l。警方嘖嘖稱奇道,想不到連自己小時候都愛吃的芒果乾也會有酒精反應,但要測到0.16 mg/l實在太誇張,可能是又有嚼食其他物品造成發酵,「倘若警員在測量前未依規定要求民眾漱口,其實可以撤單,但「至少這個實驗十分有價值,我們又知道多了另一種可能引起酒精反應的食物」。
 謝先生表示,日前下午自己前往工作路上被警方攔下酒測,當時自己已吃了數包芒果乾,剩下的芒果核還在口中啃食,平時自己也不常飲酒,加上當時正要工作,工作時自己根本不喝酒,所以不做他想立即酒測,想不到卻驗出0.16mg/l,花了2小時在警局內製作筆錄後,自己心有不甘馬上到醫院自費抽血酒測,結果測得酒測值為0,「我真的沒有喝酒啊!」
 謝先生表示,自己不大嚼食檳榔,騎車時無聊就到雜貨店買芒果乾嚼食,一天吃個10包,在酒測前自己已吃了3包,「現在害自己都不敢在騎車亂吃東西」。
 馬偕醫院營養師張家豪表示,有些水果放久了確實會產生微量酒精,但都僅停留在口腔,潄口後通常就沒有了。但水果乾燥後沒聽說會有發酵成酒的問題。
另外,水果乾因乾燥後水份蒸發,體積變小,營養也流失很多,但因體積小易造成吃過量,糖分囤積造成肥胖問題。
 再者,張家豪也表示,食品在製造過程,若加入太多的糖及鹽巴,易造成身體發炎,會有肥胖及腎臟負擔的問題。防腐劑的添加若是在國家食品安全範圍,食用後不會有問題,但「先不論是否會有酒測問題,仍建議不宜吃太多,儘量選擇天然食品」。
***-----------------------------------------------------------------------***
吃包子竟被測出酒駕 男駕駛見原因傻眼
摘錄自:2019/12/2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愔晴】酒後不開車,不過沒喝酒卻吃了某些食物,也可能被測出酒駕。大陸一名男駕駛被警方攔下酒測,被測出酒精反應,他驚慌向警方表示自己沒喝酒,一大早只吃了包子,於是警方將酒測設備對準包子,竟還真的測出酒精反應,最後斷定應是「麵粉發酵」導致,讓許多網友看到消息都十分傻眼,直說「以後開車的什麼都不敢吃了」。
據新京報報導,大陸湖北巴東一名男駕駛日前在高速公路口,被警方攔下接受盤查,更被呼吸式酒精測試儀驗出酒精反應,但他矢口否認有飲酒;警方進一步詢問是否有吃什麼食物,男駕駛則回答,只吃了「白糖包子」,後來警方便請他將包子拿出來進行檢測,未料一測,竟真的出現酒精反應,讓男駕駛當場哭笑不得,也慶幸包子還了自己一個清白。
事後警方表示,包子中的糖分會被微生物發酵,從而生成酒精,當食用這些發酵類食物,像是蛋黃派、榴槤、荔枝、豆腐乳或使用漱口水等,都可能會在口腔內留下酒精成分,但酒精僅停留在口腔或胃裡,不會進入血液,通常幾分鐘後就會恢復正常,如開車時出現類似情況,只須要配合執法並向警方解釋即可。
***-----------------------------------------------------------------------***
睡眠呼吸中止險要命 61歲男一夜停80次 最長30秒
睡眠不好容貌易老,健康堪憂!統計顯示,約有一成左右的中年人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許多患者沒有被診斷出來,要是長期沒有接受治療,罹患高血壓、腦中風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到七倍。醫師提醒,睡覺打鼾、伴隨白天嗜睡,就要留意,代表晚上睡覺屬於淺層睡眠,可能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徵兆。(陳奕華報導)
61歲的蘇先生飽受嚴重的阻塞性睡眠
呼吸中止症困擾,晚上只有淺層睡眠,打鼾頻率高、有時候會長達三十秒沒有呼吸,一個晚上下來,呼吸道完全阻塞竟然高達80次,睡眠品質大受影響,長期下來,白天不僅精神不濟,甚至累到沒力拿筆寫字。
蘇先生之前使用揚壓呼吸器治療,症狀稍有改善,但是白天還是覺得又累又疲倦,經過評估決定接受「上下顎旋轉推進手術」。林口長庚醫院重建整型外科醫師林政輝說:「他上下顎比較後縮、呼吸道屬於比較狹窄,正常人咽部呼吸道前後徑通常至少一公分以上,如果沒有這個寬度的話,比較會有打呼、呼吸中止症狀態,在骨骼手術方面,比較有效方式是把上下顎往前移,可以同時把呼吸道擴大,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狀。」
林政輝解釋,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是由於睡眠中放鬆的軟顎以及舌頭貼到後咽壁造成反覆的呼吸道阻塞,這類患者相當常見,研究顯示,約5%到15%的中年人深受這類疾病困擾,許多人卻沒有被診斷出來。要是長期沒有接受治療,高血壓及腦中風風險跟著提高,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缺血性心臟病是一般人的2到7倍,超過2成患者患有缺血性心臟病,建議有這種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接受積極有效的治療。2012/02/01中廣新聞網
***-----------------------------------------------------------------------***
截骨增高10公分
2012/05/01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肌腱未隨著骨頭延長術後雙腳變形步態不穩跨海來台赴北榮求醫
不少年輕女孩嚮往成為伸展台上的模特兒,卻因身高不夠而無法圓夢。醫師表示,肢體延長術雖可幫助成年人實現長高的夢想,但因過程中須將大腿骨或小腿骨切開,手術風險相當高,所以並不鼓勵非醫療目的的骨延長手術。
一名35歲原本身高150公分的大陸女性,因為不滿意自己嬌小的身材,5年前做了第一次肢體延長手術,成功長高了7.5公分,但她覺得不夠,去年做了第2次手術,又長高3公分,終於如願「衝破」160公分。
身高大幅增加了10.5公分,但肌腱並沒有隨著骨頭延長,導致這名女子術後雙腳出現「馬蹄足」的後遺症,不但只能踮著腳走路,且步態不穩,隨時都可能跌個四腳朝天,令她相當困擾,上個月她跨海來台至台北榮總求醫,接受肌腱延長手術。
台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蘇宇平表示,肢體延長手術主要是利用牽拉成骨的原理,將骨骼切開後,每天透過體外固定器定速移動,每天拉0.1公分,慢慢拉開,靠著切口骨骼,分泌黏滑像麥芽糖般的軟骨再生,以達到刺激新骨生成、延長骨骼的目的。
蘇宇平強調,肢體延長手術不能只顧及骨骼長度的增加,還須考慮肌肉、神經循環的變化,若缺乏純熟的臨床技術,利用引進自蘇俄的「伊利沙諾夫」體外固定器鑽孔裝置,有可能造成患者神經或血管永久性的傷害。
但對於受到嚴重外傷,導致肢體變形的人來說,肢體延長術卻是不可或缺的醫療需求。16歲的小如就因車禍,導致右大腿嚴重開放性骨折,斷骨不但插出皮肉外,送到急診室接受X光檢查時醫師還發現,她的右大腿骨因為嚴重的粉碎性骨折,硬生生少了6公分,所幸她接受了肢體延長手術,才免於「長短腳」的命運。
蘇宇平說,肢體延長手術雖然「神奇」,但臨床上仍有其限制。一般來說,不論是切大腿或切小腿,患者可望增加的高度,大約都是腿骨長度的一成,且一旦骨延長超過5公分,出現關節僵硬、腳踝活動異常等副作用的機率就會大幅升高。
***--------------------------------------------------------------------***
恐怖「瘋狗病」 潛伏期長達半年、發病死亡率近100%
2013/07/24.NOWnews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狂犬病在台灣捲土重來,繼出現野生鼬獾的狂犬病疫情之後,國內又證實台東有民眾遭染病鼬獾咬傷住院。但究竟何謂狂犬病(Rabies)?
狂犬病是一種古老的傳染病,俗稱「瘋狗病」,是由彈狀病毒科(Rhabdoviridae)、狂犬病毒屬(Lyssavirus)的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所引起之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致死率幾達百分之百,因該病有恐水的臨床特徵,又稱「恐水病」。人、家畜與野生動物等絕大部分溫血動物都有感受性。
狂犬病可以藉由咬傷、黏膜傷口及器官移植而傳染。受感染後發病的動物唾液內可含大量病毒。人得狂犬病,主要是因發瘋動物抓咬致傷後感染,一旦感染了狂犬病病毒如不及時進行適當處理,經過長短不一的潛伏期,一旦出現症狀,短期即可致命,對動物和人構成致命的威脅。
至於什麼動物會感染狂犬病?根據農委會資料,所有的溫血動物都會感染,包括犬、貓、人、牛、羊、馬、兔、松鼠、野生動物、蝙蝠、狐狸及小白鼠等,是一種重要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人感染後出現臨床症狀時死亡率幾近100%。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台大醫院兒童感染部主任黃立民就強調,被咬的6天黃金期之內,接種第一劑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能減少超過9成的發病率;他說,否則感染狂犬病毒的患者一旦發病,死亡率接近100%「幾乎死定了」!
狂犬病的傳播方式主要通過咬傷。患有狂犬病之動物,唾液中含有病毒,病毒隨唾液進入傷口而感染,也可通過含病毒的氣溶膠(aerosol)微粒經呼吸道感染,或經器官移植而造成感染。絕大部分溫血動物都有感受性。人類感染狂犬病的主要原因,是被帶有狂犬病病毒之貓、狗、蝙蝠、狐狸等溫血動物咬傷或舐舔皮膚傷口而感染致病。狗、貓、貂等動物的傳染期,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自臨床症狀出現前10天開始,以後整個病程中都維持著傳染力直至動物死亡為止。
在潛伏期方面,依年齡、咬傷部位、傷口之嚴重度、咬傷動物之種類,侵入狂犬病病毒之量及其毒力有很大差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動物狂犬病之潛伏期為6個月。恐怖的是,一旦出現臨床症狀,短期即可致命。
******
根據疾管署資料,一名30歲台商,去年6月在大陸湖北被狗咬,7月20日搭醫療專機回台灣三總治療,負責診治的醫生說,看到這名男子嚇一跳,因為他神智不清、手腳抽搐、眼白上吊,血壓可以在1分鐘內從120降到60,因為無藥可醫,只能給麻醉和鎮靜藥物。
這名台商是全球極少數9例中,發病後還存活,而且住院4個月後,體內測不到狂犬病毒,因為他的自體免疫系統戰勝狂犬病毒,但是他的腦內神經早就被狂犬病毒破壞,最後在今年2月,多重器官衰竭過世。
疾管署長張峰義:「(染狂犬病)其中有一位活著久一點,但是各位也知道,情況也是不好,所以一旦感染以後,情況癒後是『非常不樂觀』,所以重要的是提醒,暴露後就要趕快就醫。」摘錄自:2013/07/28.TVBS
******
狂犬病唯一生存案例 靠昏睡產生抗體
2013/07/29.TVB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人類一旦狂犬病,致死率幾乎百分之百,一旦發病,只有等死,目前全球只有一起存活案例,2004年美國15歲少女吉娜,被蝙蝠咬傷,染上狂犬病,1個月發病,醫療團隊採用特殊實驗療法,為吉娜深度麻醉,讓她陷入昏睡狀態,靠體內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來對抗狂犬病毒,十天之後,她奇蹟撿回一命,不過其他國家使用這種療法,卻一直沒有成功。
狂犬病要人命,長久以來,它的致死率百分百,甚至連注射疫苗都無法阻止病情惡化,更別提沒有打過狂犬病疫苗的患者,幾乎必死無疑,至今只有一個例外。狂犬病生還女孩吉娜:「我是吉娜吉賽,2004年我成為全球唯一未注射疫苗的狂犬病生還者。」
這起狂犬病奇蹟,要從2004年9月12日說起,當時才15歲的美國女孩吉娜,在教堂遭蝙蝠咬傷手指,當時不以為意,沒有就醫,一個月後,吉娜身體出現異狀。吉娜母親:「她開始容易疲勞,出現流感症狀,她的手會開始抽搐,說話也變得有點含糊不清。」
父母帶著吉娜就醫,一開始根本查不出病因,吉娜的母親後來才告訴醫生,有可能是蝙蝠惹的禍。吉娜母親:「醫生的臉頓時變白,我沒有開玩笑,他連忙問我是何時發生的事,大概是一個月前吧!」
醫生連忙做篩檢,這才確診吉娜感染了致命的狂犬病,而且已經發病,即使補種疫苗,也無力回天,以往的狂犬患者只被隔離在病房裡,綁住四肢等死,但威勒比醫生不放棄希望,幫吉娜求得一線生機。醫生威勒比:「只要把腦部麻醉,讓它無法運作,給免疫系統足夠時間打敗病毒,靈機一動的想法,讓我豁然開朗。」
死馬當成活馬醫,吉娜的父母樂意配合,其他的就交給上天來決定。醫生威勒比:「免疫系統要花五到七天,才會出現抗體反應,到十天之後,抗體才會活躍。」
雖然陷入昏迷也有風險,不過醫生權衡之下,還是利用藥物,讓吉娜重度麻醉了整整六天,到了第七天,吉娜的免疫系統果然有了反應,第十天,吉娜張開了眼睛。吉娜母親:「她的眼睛持續睜著,我的感覺是,哇!她認出了母親,這真是了不得,她的神智還在。」
吉娜的父母喜極而泣,女兒終於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狂犬病生還者吉娜:「當我從昏迷中甦醒之後,我無法說話,發不出任何聲音,我母親和朋友說,有一天她們幫我清牙齒,我張嘴大叫,卻發不出聲音來。」吉娜撿回一命,卻得重新來過,學習走路、說話,進行復建。
吉娜是全球第一例狂犬病生還者,住院11週後,出院回家,在父母細心照料下,她每天都有長進,而吉娜父親念念不忘的,是她以往說話輪轉的聲音。打扮得漂漂亮亮,參加高中畢業舞會,2011年她完成了大學學業,順利畢業。司儀:「吉娜吉賽」。畢業證書到手,吉娜向目標邁進一大步,要成為動物學家,可惜的是,救她一命的狂犬病療法,雖然寫下新頁,後來在德國、印度、泰國,嘗試類似療法的案例,卻都沒有吉娜如此幸運。
*******
歐洲抗狂犬經驗 捕殺不可行
2013/08/05.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5日專電】歐洲國家多數狂犬病來自森林紅狐狸,自1970年代末期開始採取野生動物口服疫苗後,多國宣布狂犬病絕跡,而想靠消滅或捕捉狐狸以降低傳染率,是不可行的。
台灣發現狂犬病案例後,出現一些捕殺野生動物及流浪犬的做法。從歐洲經驗來看,歐洲曾試過以減少狐狸數量來控制傳染,但證明沒有效果。
有關狂犬病防治,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狂犬病疫情監控及研究合作中心資料,寵物狗、貓是潛在帶原者,尤其人類感染狂犬病的案例中,超過99%是犬科動物或以狗為媒介造成。
歐洲狂犬病絕大多數是來自森林,野生動物引起的案例就占了總數的8成,其中又有超過8成是紅狐狸造成。
過去,歐洲防治紅狐狸傳染狂犬病的常見方法,包括密集消滅或捕捉,目的是減少狐狸密度,以中斷狐狸間傳染的自然途徑。但這些方法通常無法真正減少狐狸數量,經驗也顯示,想藉此有效降低狂犬病傳染是不可能的。20多年前,歐洲人開始想辦法讓狐狸吃下口服疫苗,為野生動物的狂犬病防治開(啟)新頁。
1978年,瑞士進行首次的田野試驗,結果相當成功,德國隨即於1983年仿效。自此,證明了讓野生動物口服疫苗的方式,是唯一能有效消除狐狸帶原狂犬病毒的方法。而一旦狐狸不再帶原,家畜帶原也跟著絕跡。
世衛表示,這種方法效果顯著,歐洲狂犬病案例數目從1990年的2萬1000例大幅減少到2004年的5400例,在西歐及中歐多數地區,狂犬病都被成功控制,且陸續有多國宣布狂犬病在境內絕跡。
讓野生動物服用疫苗的方法,是把疫苗裝在小包裝裡,包裹在以魚粉、脂肪及石蠟的誘餌內。這種疫苗必須用於所有可能的狐狸棲地,最有效的散布方式是空投;在公園、墓園、工業區、私人土地等城市及郊區,則由人工親自散布。由於歐盟成員國之間的跨國旅行很普遍,世衛建議帶犬貓或鼬鼠旅行前,先替寵物打疫苗,可為台灣借鏡。
***-----------------------------------------------------------------------***
男子患狂犬病死亡 生前一天内射精近50次
2014/12/16 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北京一名32歲男子王強(化名)罹患狂犬病無效死亡,北京疾控中心確定「狂犬病病毒呈強陽性」,他生前一天內射精40、50次,並伴有疑似精神病症狀;而之前他曾前往多家醫院,都沒有被檢驗出患有狂犬病。
《新京報》報導,王強7日開始頻繁射精,10日開始達到40至50次,並伴有「精神亢奮、語速快、表達不清、吐吐沫」等疑似精神病狀,他及家人先後到廣安門中醫院、大興區人民醫院等就診,都沒有被檢測出患有狂犬病。
10日晚上12點,王強到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北醫三院)急診部門。當時的值班醫師汪煬指出,「他說自己胸悶、發熱,但沒有明確的被抓咬病史。」11日白天多名精神病科醫生會診,仍未查出病情。
11日下午5點,北醫三院醫師田兆興開始值夜班,發現王強一直拿著衣服擋著自己,說有風、冷,田兆興懷疑他患有狂犬病,用手電筒照射他的眼睛,他同樣表現出懼怕。醫師給他溫水喝,但剛剛到嘴邊,他便出現強烈嘔吐現象,「這是非常典型的狂犬病症狀,他懼怕外界刺激。」
王強妻子和哥哥都表示,當保安的王強曾被狗抓過2次。11日晚間6點,王強被送至搶救室,但沒過多久就出現心臟、呼吸暫停現象。12日中午12點59分,王強死亡。北京疾控中心檢測確認,他的狂犬病病毒呈強陽性。
北京疾控中心專家李小梅今天(16日)證實,疾控中心在12日下午已經啟動防範措施,盡可能通知到所有接觸人,包括家屬、單位同事、醫護人員等,疾控中心不會強制注射,但過幾天會統計具體的注射疫苗人數。在中國,北京屬於狂犬病疫情低發地區,2012年13例,2013年7例,今年(2014)包括王強在內有6例。
據統計,從2005年至今的所有狂犬病患者中,幾乎99%在被抓、咬過後都沒有接種疫苗,這些患者病死率為100%,從病發到死亡非常迅速,往往不超過一星期,甚至有的上午發病,下午死亡。李小梅認為,防治狂犬病不能依賴人接種疫苗,給寵物注射疫苗才是根本措施。
***-----------------------------------------------------------------------***
染性病有好處?! 可預防其他疾病
摘錄自:2016/04/05 蘋果日報【施旖婕/綜合外電報導】染上性病並非一件直到高興或光彩的事,許多人也將其視為「惡性疾病」,但在某些專家的眼裡,染上性病並非壞事,甚至有好處。
據英國《每日星報》報導,性病傳染會將病毒或細菌透過性行為傳染給他人,但有種名為「GB病毒C(GBV-C)」雖然會透過性病傳播,但該種病毒卻可以防止人體得到其他疾病,進而降低愛滋病病毒(HIV)患者的死亡率。更有6份研究顯示,「GB病毒C」能降低HIV患者致死率達59%。
專家認為,「GB病毒C」可以削弱HIV進入白血球並繁殖的能力。傳染病學家史塔普萊頓(Jack Stapleton)也指出,「GB病毒C」可以改變身體的免疫反應,抑制炎症。雖說「GB病毒C」能有效抑制HIV的發展,但礙於倫理問題,目前醫界仍不敢貿然讓人故意感染病菌,不過以此概念為基礎的研究,正在進行中。
***-----------------------------------------------------------------------***
你常常染髮嗎?小心頂上無毛 罹癌還成癩痢頭
摘錄自:2016/04/10東森新聞【綜合報導】國外有調查顯示,長期染髮恐罹膀胱癌,國內研究也發現,染髮還可能增加攝護腺癌風險,有染髮者罹此癌機率比不染髮者高1.15倍,若染髮時間逾10年,或50歲便開始染髮,或每年染髮多於6次,罹癌風險會更高,另外,有皮膚醫師表示,染髮過度會使頭皮某些區塊的黑色素細胞凋亡、形成永久性白斑,民眾真的想染,一年最好染髮不要超過兩次,每次至少間隔3個月。
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50歲婦女,染髮十逾年,平均一個月染髮一次,有一天使用某品牌染髮後出現不適狀況,剛開始癢癢痛痛的,但仍繼續使用,3天後頭皮痛到受不了,到門診檢查時髮際線已經發炎,開始掉髮,部分區域甚至滲出組織液。
日前也曾傳出,一名20幾歲女性到美容院染完頭髮後,不到一周,不僅頭皮紅腫,還開始掉髮,導致頭頂上東禿一塊,西禿一塊,彷彿癩痢頭般,國外甚至有人整個頭臉腫脹如足球,就醫服用類固醇與抗組織胺藥物後才復原,但頭、臉仍有紅疹未消,對染髮劑過敏導致頭皮紅腫潰爛的民眾,波及眼睛有些人甚至腫成「加菲貓」,醫師建議,有些染髮劑含對苯二胺,是化學染髮劑的成分之一,擔心過敏的民眾建議可改用不含對苯二胺的植物性染髮劑。 
皮膚科醫師表示,這名婦人停止染發接受治療後,花了2至3個月才復原。有些人因染髮過度,造成頭皮某些區塊的黑色素細胞凋亡、形成永久性白斑,醫師提醒,如果頭皮有輕微過敏就應該暫停染髮,在染髮前可以先塗抹凡士林或頭皮保護液,減少刺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