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藥

疔瘡吊

 

在台灣光復前後,因社會環境不好,衛生差,小孩子不是有蛔蟲就是有瘌痢頭,因此,頭、臉、四肢總是貼著小小的黑吊膏,所以民間會煉製吊膏的很普遍,只是各家的配方不同,療效也各自有異;但是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不管貼多久,絕對不會過敏起藥疹,而且一張吊膏可以重複多次使用,據老一輩的人說:「用過之後,就貼在門楣上,下次要用時用火烤一烤即可。」不像近代的吊膏或酸痛藥布,很多都是貼不到一天就起藥疹,還要癢好幾天才會好,本店吊膏是用麻油煉製,而且貼再久也不會皮膚過敏發癢

 

本店吊膏已傳承百餘年,分為兩種,一種是疔瘡專用;另一種是專治筋骨痠痛用的,功效為拔膿生肌、行氣散血,主要用途是治療各種筋骨痠痛包括坐骨神經痛、長骨刺、膝蓋退化、五十肩、腰酸背痛、項緊手麻、網球肘、筋膜炎、久年舊傷.....等筋骨痠痛的問題)但是必須申明上述各種病證,不是自行買回去那裏痠痛就貼那裏,而是必須親自來本店經過〝拔膿術〞處理過才有效,療效起碼八,九成堪稱是根治這類疾病最便捷的療法,絕無虛言。

 

疔瘡專用吊膏治各種癰瘡、粉瘤除了長在臉「危險三角區」的"疔仔"之外,任何會化膿的典型癰瘡或粉瘤皆可用,敷膏藥之後會把膿水拔出來,必要時可以用手把根部的膿擠出,擠到"膿頭"出來(如粉刺樣硬硬的皮脂腺分泌物)流出血水,以後才不會復發,而後繼續敷本店吊膏,瘡口就會長好。隨著時代進步,環境衛生的改善,這種黑吊膏漸漸沒人煉製,也不容易買到。

※特別申明:瘡之類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找西醫開刀,有很多病患後來看到本文來找我,他們都是因為開刀的地方跟乳癌手術後一樣,摸起來硬硬的要很久才會變軟;而且癰瘡會再復發,所以不敢再找西醫才來本店買藥。

***-----------------------------------------------------------------------***
擠了一顆痘痘...半邊臉腫脹化膿 肺部還爛了20多個洞
摘錄自:2017/01/04  ETNEWS【大陸中心/綜合報導】你平常有擠痘痘的習
慣嗎?得當心了!江蘇一名女子用手擠了一顆痘痘後,半邊臉腫脹化膿,高燒達40度,去醫院檢查後,醫生發現她的肺部有將近20個小膿腫。原來,因為擠痘痘,導致臉部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進入靜脈,隨著血液流入心臟,再到達肺部。
根據《揚州晚報》報導,揚州市民42歲李女士(化名)大半個月前照鏡子時,無意發現左面頰上有一顆痘痘,覺得難看隨手擠了擠,沒擠出什麽東西,就沒當一回事。然而,5天後,她面頰部逐漸腫脹起來,並伴有畏寒、發熱、咳嗽等症狀,趕緊前往醫院就診。
「病人就診時,病情很嚴重,除了半邊臉腫脹,高燒達到40度。」揚大附院、揚州市一院口腔科醫生常財旺指出,擠痘痘的創口沒有明顯的潰爛,但上面有好多黃色膿點。
因為有咳嗽、咳痰的症狀,又做了胸部CT檢查,結果讓醫生大吃一驚。前來會診的心胸外科主任醫師包陽表示,病人肺部有近20個小膿腫,「所謂膿腫,就是有一個化膿的病灶後,中間壞死,積聚的膿液和氣體。」
口腔科醫生為李女士做了頰部膿腫切開引流,並將膿液和血液做了細菌培養,都發現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生長。常財旺說,「肺部的感染正是由金葡菌引起的炎症,這種炎症死亡率非常高。」而包陽指出,這種病有一個專有的名詞,叫血源性多發性肺膿腫,通俗地講,就是細菌進入血液,波散到身體各個部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又叫菌血症,膿毒症。
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是一種常見細菌,普遍存在於人的咽喉、鼻腔、皮膚上而不會引起身體不適。另外,傷口化膿感染處和上呼吸道感染者的鼻腔更是它們的主要聚集地。
擠破一個痘痘怎麽會波及肺部?包陽解釋,人體面部有個「危險三角區」,以鼻骨的根部為頂點,兩口角的連線為底邊的一個等腰三角形區域,包括了上下唇、鼻子以及鼻翼兩側等主要面部器官。

疔瘡吊粉人的臉部有個「危險三角區」。(圖/騰訊網)

面部的細菌(以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及鏈球菌最常見),在擠壓後會進入面部靜脈,向下隨血液回流進入心臟,再隨血液循環到達人體肺、肝、腎、骨等器官。包陽指出,「細菌抵達肺部,引起多處肺實變、化膿及組織破壞,形成單個或多發性血源性肺膿腫。常先有原發病灶引起的畏寒、高熱等全身膿毒症的表現,經數日或數周後才出現咳嗽、咳痰,痰量不多,極少咯血」,這正是李女士所遇到的病情。
所幸,經過及時治療,李女士面部感染灶已經完全控制,腫脹、咳嗽、咳痰的症狀也逐步消除。

 

疔瘡吊粉

✿✿✿✿✿✿✿✿✿✿✿✿✿✿✿✿✿✿✿✿✿✿✿✿✿✿✿✿✿✿✿✿✿✿✿✿

 

下列是用本店吊膏拔膿治瘡的照片:

疔瘡吊粉手肘長一個會化膿的癰瘡 ,這是最典型癰瘡 疔瘡吊粉己經痊癒

疔瘡吊粉臉頰癰瘡疔瘡吊粉疔瘡吊粉疔瘡吊粉

 

亦能《消腫瘤記得二十多年前三峽某佛寺一位尼師來本店買吊膏,說是她的一位女弟子,背部曾經受傷過,後來長了一個腫瘤如雞蛋大,就是敷本吊膏一段時日就消失了,她是因為胯骨受傷才來買吊膏敷。

2015/12/23 補述:在今年十月底,三重區三和路一位養生館的老闆娘,最近她有位親戚乳房長二小一大的腫瘤,經過醫院檢查只說要繼續追蹤,她很怛心也很怕開刀。老闆娘想起年少時曾經用這種吊膏敷腫瘤有效,正煩惱不知道去那裡買這種傳統黑吊膏無意間上網看到本文章,經電話聯絡後專程來買,原本她要買十帖,我建議她先拿三帖用看看如果適用才多買幾帖,第二次來時告訴我三顆腫瘤稍微變小且明顯變軟,所以這回她買了十帖,第三次來已是月底,兩顆小腫瘤已經消失了就剩那顆大的,而且明顯小很多所以仍然買十帖,從此就沒再來過,很遺憾沒要她的電話繼續追蹤。

 

✿✿✿✿✿✿✿✿✿✿✿✿✿✿✿✿✿✿✿✿✿✿✿✿✿✿✿✿✿✿✿✿✿✿✿✿

疔瘡吊粉左臀部的腫,表面膚色不太紅腫,與一般的疔瘡不同,敷藥一段時間會流出渾濁污水。

 

左圖:未感染,開口被氧化的粉瘤(表皮囊腫)Photo Credit:DermNe...

左圖:未感染,開口被氧化的粉瘤(表皮囊腫)Photo Credit:DermNet New Zealand, CC BY-NC-ND 3.0 NZ 中圖:未感染,無明顯開口的粉瘤(表皮囊腫)Photo Credit:DermNet New Zealand, CC BY-NC-ND 3.0 NZ 右圖:已經感染紅腫發炎的粉瘤(表皮囊腫)Photo Credit:DermNet New Zealand, CC BY-NC-ND 3.0 NZ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

 此種吊膏的劑型已深烙在大衆的心裡,一提到〝吊膏〞就想到國術舘的招牌那種樣子。那是以前敷藥膏時沒有「賿布」、「賿帶」可以固定,先民才研究用麻油加黃丹(Pb3O4)熬出有粘性的膏以便敷貼,所以跌打損傷和疔瘡的藥膏都是這種劑型,可見劑型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成分和作用。不然把疔瘡吊膏拿來當損傷吊膏用行嗎?就算同様是疔瘡吊膏不同人煉製的效果也不同。例如後面將會提到右下背長一個〝粉瘤〞的梁先生用別家的吊膏沒效果,用本店的吊粉才治好。

有患者反應,若是疔瘡長在有毛髮的地方例如髪際、腋下、體毛較長的地方就很麻煩;何况傳統吊膏因為太黏腻而且容昜軟化,沾到衣褲很難清洗只能丟棄;沾到皮膚也不好清除,如下圖:。

這種情況下,洗澡後才換藥,一天換一次即可.

上圖瘡口周圍沾滿膏藥要清理乾淨就很麻煩!一般人都是用酒精、樟腦油、煤油…擦拭,處理不當將會刺激瘡口,瘡口必然潰爛難癒;或担心由黃丹(氧化鉛)所熬製的吊膏,是否因鉛之釋出經皮膚吸收而導致〝鉛中毒〞,何况疔瘡大、不一,有的小如鈕扣;有的大如半個乒乓球。尤其是長在胯下;臀溝附近的癰瘡,用吊粉貼才適用。所以為了符合實際本店的「疔瘡膏藥」就都改用「疔瘡吊粉」,可隨著實際需要調製。

 

✿✿✿✿✿✿✿✿✿✿✿✿✿✿✿✿✿✿✿✿✿✿✿✿✿✿✿✿✿✿✿✿✿✿✿✿

敷貼時,依據實際需要,取適量藥末加酒或調合,使其稠度適中即成。然後攤在紗布上即可敷貼,並且用膠布固定即可。若有剩餘的用塑膠袋裝好。

注意!調合〝疔瘡吊粉〞時,酒不要一次倒太多,而且要邊攪拌邊加酒,調合後的〝疔瘡吊粉〞必需用塑膠袋裝著,密封以免乾掉,也不要放太多天以免變質。

疔瘡吊粉塑膠袋裝的就是調合後,揑起來〝蔴糬〞般的〝疔瘡吊粉〞


用法說明:未出膿時一日敷藥二次(即睡前、早晨起床後各換藥一次)。拔出〝膿頭〞(如粉刺樣硬硬的皮脂腺分泌物)之後每日睡前換藥一次即可,敷到表面沒有分泌液的痕跡,還可繼續敷到瘡口癒合。瘡口癒合後,瘡的基底揑起來是硬硬的,此時不用理它,過些時日自會消散。

※〝疔瘡吊粉〞也可治跌打損傷、膏肓痠痛、腳踝扭傷、閃腰(以上調米酒敷)萬一有跌傷破皮流血(調麻油敷)

※治療實例

✿✿✿✿✿✿✿✿✿✿✿✿✿✿✿✿✿✿✿✿✿✿✿✿✿✿✿✿✿✿✿✿✿✿✿✿

※治療〝丹毒〞。本店的吊粉因能清熱解毒,所以也曾經用來治療〝丹毒〞,效果比治療疔瘡還好。丹毒是一種由急性細菌感染引起的皮膚及皮下組織的病變。丹毒絕大多數的發病部位是單側下肢,少見部位還有面部、耳部、上肢、腹股溝區等。病變區域可出現界限明顯的水腫、皮膚發紅,表面緊張發亮,有時皮損表面可出現水泡,泡壁較厚,內容物清亮或渾濁。這種毛病我曾遇過四個都是在脚背,下列病例是最近的例子。

疔瘡吊粉〝丹毒〞腳背腫脹如水腫

患者是住桃園市八德區的一位梁姓老翁,在十天前右脚背走路時有些不適,而後越來越不舒服,自己先用傳統吊膏敷貼三、四天效果不彰,於是在晚上由下班的兒子載來找我。
經過檢視,就是通俗所謂的〝丹毒〞,因為是細菌感染引起的皮膚病所以傳統吊膏效果不彰於是用清熱解毒的吊粉敷貼,並告訴他明晚再來換藥。
翌晚,看到老翁微笑的走進來內心就有譜了,今晚他能緩緩地走進來與昨晚踮脚跛行差很多,檢視他的腳背也明顯消了些,前後共換三次藥就痊癒了。

 

✿✿✿✿✿✿✿✿✿✿✿✿✿✿✿✿✿✿✿✿✿✿✿✿✿✿✿✿✿✿✿✿✿✿✿✿

疔瘡吊粉

這是用吊粉治療小腿的另一種「蜂窩性組織炎」。患者右腳背因濕疹瘙癢以致感染,不僅腳背腫連小腿也如水腫一般,其中有一處不但硬腫且按壓會疼痛,敷了好幾種中、西藥都沒改善,後來看了本店部落格才來買吊膏。

經過檢視患處,我告訴他:「這不僅是水腫而且有〝發癀〞現象,應該用吊粉比較適合」。結果他聽從我的建議,敷了四、五天病灶排出的不是膿而是水,而且表皮上還有水泡,按壓後會噴出液,継續敷藥就漸漸好。所以圖片上可以看到藥布上有一些水跡。小腿上有皮膚凹陷的地方。
 
✿✿✿✿✿✿✿✿✿✿✿✿✿✿✿✿✿✿✿✿✿✿✿✿✿✿✿✿✿✿✿✿✿✿✿✿
疔瘡吊粉疔瘡吊粉
這兩種瘡就不會出膿而是流濁水,所以不宜用傳統的吊膏,必需用吊粉它就會輭化縮小。
這是用吊粉治療背部及左手臂的「腫」。左圖患者梁先生右下背很多年前就長一個〝粉瘤〞様東西,膚色正常,不紅不腫也不痛,但是今年初仰睡卻感到會痛。他曾貼過別家的吊膏效果不佳,後來在網路上發現本店才來找我。
我檢查其背部發現患部發紅,這種情形表示其內部已在化膿,但依個人的經驗,這種〝粉瘤〞様東西多數會流出漿樣的濁水,我建議他用吊粉比較好,他貼了十天左右瘡口才流出〝濁水〞樣液體。他再來問我如何處理?我告訴他再二天用手擠它,並繼續敷藥。再過一星期三度找我並說昨天擠出很多〝濁水〞,今天卻不斷滲出很多〝濁水〞連衣服沾到(如圖),並且可以仰睡了,我告訴他繼續敷藥到傷口癒合即可。
右圖是手臂長瘡,到西藥房買疔瘡膏藥貼沒效,後來在網路上找到本店,買吊粉調敷將近一星期才流出濁水。

***-----------------------------------------------------------------------***
醫師劃開她腋下囊腫 膿水如融化草莓冰淇淋...
 摘錄自:2017/08/05  自由電子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加州1名女患者因右邊腋下長出巨大囊腫,赴醫求診接受手術治療。負責操刀的醫師陸維斯(Michael Lewis)形容,過程中血與膿水「匯流而出」,顏色宛如飄散著臭味、融化的草莓冰淇淋,令人難以忍受!
綜合媒體報導,手術期間,女患者數度疼痛難耐,哀嚎不已,甚至不自覺出現反抗行為,但陸維斯邊上麻藥邊安撫,接著拿解剖刀、手術剪劃開囊腫,將乳白帶點黃的膿水,緩緩擠至一旁的紅色塑膠袋內。
影片中可見,膿液流出後,其中已混入些許血水,有如融化的草莓冰淇淋,傷口不斷飄出濃重的腐臭味,清理乾淨後再包紮。陸維斯指出,對於處理膿包這種小手術,自己非常喜歡,每個禮拜都會碰到,但若氣味不佳,仍會覺得痛苦。【版主按:西醫沒有疔瘡藥只有開刀一途。】

美國加州1名女患者腋下長囊腫,赴醫求診進行手術。(圖翻攝自YouTube影片)(圖翻攝自YouTube影片)

 

✿✿✿✿✿✿✿✿✿✿✿✿✿✿✿✿✿✿✿✿✿✿✿✿✿✿✿✿✿✿✿✿✿✿✿✿

下列是用本店〝吊粉〞拔膿治瘡的照片:

疔瘡吊粉下頷處長疔瘡,基底紅腫堅硬。

疔瘡吊粉敷膏藥尙未出膿時,表面有分泌液的痕迹。

疔瘡吊粉將要出膿。

疔瘡吊粉已出膿了!膏藥中間的白點即是拔出的〝膿頭〞。

疔瘡吊粉傷口流出血水,此時仍然繼續敷藥直到沒有分泌液的痕迹。

疔瘡吊粉傷口已經癒合了!

 

✿✿✿✿✿✿✿✿✿✿✿✿✿✿✿✿✿✿✿✿✿✿✿✿✿✿✿✿✿✿✿✿✿✿✿✿

筋骨痠痛,跌打損傷的良藥》本人研究中、草藥時發現疔瘡藥和傷科藥很多可以通用,所以將本店吊膏成份稍加修改,研末而成〝疔瘡吊粉〞,不但可治疔瘡而且可治筋骨痠痛,腰背痠痛,這都是中、老年人難免的毛病;及一般的跌打損傷所以家中若有用剩的〝疔瘡吊粉〞別丢掉,萬一有外傷、筋骨痠痛也可用,比痠痛貼布還有效。

如果是肩頸痠痛睡前在「膏肓穴」附近痠痛處敷藥隔天早上就見效;若是腰痠痛或膝蓋、肩部痠痛,只要在局部找到〝病原點〞(最痠痛的地方),睡前敷藥隔日見效

就有一位五十多歲的婦人,在外地出車禍以致左手〝橈骨〞損傷(不是骨折),先到就近國術館敷藥,隔天經朋友介紹來本店換藥。
她說:「昨晚因為手臂腫脹抽痛以致無法入眠」,解開膏藥但見手臂腫脹癱在桌上擧不起來,
損傷處顯得特別腫,稍微推拿後貼上〝疔瘡吊粉〞並且告訴她必要時可買三角巾來用,如果可以忍受就不要吃止痛藥,消炎藥沒作用不必吃。
次日再來換藥時,她告訴我:「昨天買了三角巾却沒用、也沒吃藥。」換藥時骨裂處較不痛而且手可以自行抬起,可見〝疔瘡吊粉〞消炎止痛效果良好,若是一般的撞傷、扭傷就更不用說了。

 

疔瘡吊粉

★有各種筋骨痠痛問題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

參考資料:

***-----------------------------------------------------------------------***
17歲正妹鼻頭長痘 擠完面目全非慘照驚人 
摘錄自:2020/12/10 中時新聞網【尉遲佩玉】一名年僅17歲的小媽媽生完孩子後,鼻頭長出一顆痘痘,她忍不住動手擠了一下,沒想到過幾天後全臉劇烈疼痛,更驚人的是鼻子竟腫成3倍大,腫塊甚至壓迫到眼睛,不但面目全非,且嚴重影響到視力,照片曝光後讓眾人驚呆。
《太陽報》與《每日星報》12月9日報導,這名來自菲律賓呂宋島的17歲小媽媽里加齊,一年多前生下孩子後,鼻子上突然長了一顆痘,她手癢擠了一下,但沒有擠出來,幾天後就開始感到劇烈疼痛,而且痘痘逐漸變成腫塊,還擴散到鼻樑、臉頰和前額,嚴重影響到視力。
報導指出,里加齊表示,原本以為只是普通的痘痘,沒想到擠完後竟痛到睡不著覺,她還以為是生完孩子後體質改變,用了草藥偏方都不見改善。里加齊說,她的丈夫在鄰居的農場兼職,收入不穩定,且全都拿來撫養孩子,已經沒有多餘的錢讓她到大醫院進行治療。
由於腫塊蔓延到里加齊的整張臉,現在甚至腫得跟麵龜一樣,照片中可見,里加齊的鼻梁已經被腫塊撐到3倍大,幾乎占了整臉面積的三分之一,模樣驚人,更令人擔心的是,已經壓迫到她的雙眼,嚴重影響視力,若再不治療恐怕會失明。因此里加齊近日和丈夫、孩子一起錄製了短片透露病情,希望能獲得善心人士捐款,讓她到大醫院進行治療。

17歲的里加齊鼻子腫成3倍大,與原本清秀的模樣對比,模樣驚人。(圖/截自The Sun推特)(圖/截自The Sun推特)

***-----------------------------------------------------------------------***
慎入!一坐就爆膿噴汁 他尷尬十年不敢交女友
摘錄自:2019/04/01   蘋果日報【吳慧芬/高雄報導】
痛到坐立難安。高雄一名27歲男子,從高中時期,腋下與臀部不斷反覆出現膿包與硬塊,不僅疼痛,且一坐就爆出膿汁,讓他近十年來,只能在內褲塞厚衛生紙,掩飾臀部常「爆膿」窘況,他一直以為是長爛痘子,輾轉到高雄長庚醫院就醫,才確診是罹患「化膿性大汗腺炎」,在對症施打免疫製劑後,男子終有效改善病況,不再坐立難安。
收治病例的高雄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曾涵琪表示,男子是面帶痛苦走進診間,指近十年來,臀部會不時爆出膿汁,她請男子褪褲檢查,發現男子不僅是臀部,連大腿內側都滿佈膿包,膿汁混著血水沾附在衛生紙與褲子上,男子抬開兩側腋下也是「湯湯水水」的,痛到無法併攏,男子稱曾在他院就醫,多指他是長爛痘子,治療多年未見改善。
 曾涵琪說,經安排檢查,她確診男子罹患的是「化膿性大汗腺炎」,而非嚴重型青春痘。化膿性大汗腺炎與青春痘都屬毛囊的疾病,都可能造成患部出現化膿與疼痛,但兩者病因不同,化膿性大汗腺炎係為毛囊「自發性」反覆發炎;嚴重青春痘則是毛囊遭「外來」細菌感染。
 曾涵琪說,嚴重化膿性大汗腺炎好發於20至40歲青壯年人,若未經確診治療,病程會反覆發作與日益嚴重,像上述男子般,皮膚表面遍佈疤痕,皮下則有廣泛性膿瘍與壞死組織,男子在服用抗生素、A酸都無改善下,向健保專案申請施打免疫製劑,一周打一針下,病況終獲得控制,不再一坐就濕,得在內褲塞衛生紙。
 曾涵琪表示,依美國流行病學統計,化膿性大汗腺炎盛行率約0.5%,是個不少見的疾病,卻會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上述男子從高中罹病以來,因臂部與腋下常爆膿,不敢去游泳、不敢交女友,步入職場,偏偏又是找到需久坐的文書工作,但坐著就痛、就爆膿,讓他為保飯碗,只能日日忍痛坐立難安,所幸目前病況已改善,他開心地說「要過嶄新人生」。
高醫附設醫院皮膚部主任藍政哲表示,曾收治化膿性大汗腺炎男性患者,在臀部處墊上棉墊吸附膿血,部分嚴重型的患者,除注射免疫製劑控制疾病外,也會建議進行外科手術,開刀引流膿瘍或補皮瓣進行治療。
***-----------------------------------------------------------------------***
陌生男稱「你腰不好」 菜市場攤販被貼詭異膏藥…秒癱軟暈倒
摘錄自:2023-04-20 CTWANT【編輯:黃任強】下藥手法日新月異,民眾出門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中國廣西省柳州市有一個菜市場攤販韋先生,日前被一名男子在背後貼了一片膏藥後,突然不省人事,至今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引發一番議論。
事情發生在4月18日上午9時30分許,影片中可見,一名黑衣男子在菜市場內和攤販韋先生聊天,指對方腰有問題,接著要他坐在椅子上,摸了一下腰後,開始推銷膏藥,期間韋先生表示頭有點暈,沒想到在貼上膏藥後,不到幾秒人竟支撐不住倒地,其他攤販紛紛前來關心,韋先生一段時間才醒來。
韋先生向《極目新聞》透露,他在市場經營小吃攤十幾年,沒有見過該名黑衣男子,「那人是不是柳州本地人,最開始自我介紹是少林寺武術學院的,建議我把孩子送去學武,說武館在南寧」,起初不想多聊,但對方說他的腰可能有問題,而他正好腰部有點不舒服,便聊了起來。
韋先生回想,男子讓他坐在椅子上,說用氣功治療,在他腰部左右兩邊分別點了一下,結果他感覺皮膚有點燙,頭開始有點暈,接著男子就開始推銷膏藥「60元人民幣一片」,貼上之後他馬上失去知覺,過幾十秒後才醒來,「我也很奇怪,不知道怎麼就暈倒了」,醒來後他還是感到頭暈,睡了幾小時才恢復正常。
另一名目擊的女攤販表示,她當時聽到韋先生的攤位有吵鬧,就跑過去看,發現一名陌生男子在掐韋先生的人中,韋先生才從昏迷中醒來,該名男子趁亂跑走,大家也幫忙報警。
事後,韋先生曾去醫院詢問,但因為身體沒有不適,便沒有做檢查,他打算這幾天去做深入的身體檢查。目前販賣膏藥的男子已被警方帶回派出所,膏藥也被送去檢測,事情還有待調查釐清。

***-----------------------------------------------------------------------***
擠痘痘時噴出的「白色濃稠物」究竟是什麼?這就是為什麼醫生要我們不能擠痘痘!
摘錄自:2017/06/30   GreatDaily【生活中心/綜合報導】雖然大家都知道盡量不要擠痘痘,但痘痘冒出來之後,還是有很多人會習慣用徒手擠吧?如果你曾親手擠過自己的痘痘,是不是有發現痘痘裡頭會流出白白的東西呢?你是否知道這些白白的東西是什麼呢?
其實從痘痘裡面擠出來的白色物質是「皮脂腺的分泌物」,皮膚分泌出的油脂是白色的,大量的油脂分泌後,就會造成毛孔堵塞,形成痘痘。痘痘最外頭的部分會因為長期接觸空氣而氧化變深,所以如果放著痘痘長期不清理,就會氧化成黑色喔!
另外,如果你自己觀察擠出來的白色物質,可能還會發現它呈現不同的型態喔!如果擠出來的東西呈「條形」,那就很可能是「粉刺栓」。粉刺栓的主要成分是皮屑、皮脂以及馬拉色菌等細菌,多數粉刺栓中還含有蟎蟲。
如果擠出來的不是固態,接近白色液體的話,那它就可能是皮脂的分泌物:「脂肪酸」。過多的皮脂分泌會導致皮脂腺中釋放出遊離的脂肪酸,刺激皮脂腺分泌而形成痘痘。
那這些白色的物質是不是擠出來之後痘痘就會比較快好呢?這個認知是錯誤的,因為人的臉部含有大量的面靜脈,如果你用了錯誤的擠壓手法,反而會使細菌侵入並造成感染,使痘痘情況更加嚴重,最後對皮膚留下痘疤、痘坑等不良的外觀影響。
痘痘是痤瘡的一種,而好發於青少年的痤瘡就是我們俗稱的青春痘囉!除此之外,痘痘生長的位置也間接反映出了我們身體內部的疾病,例如好發於額頭的痘痘代表消化系統不良,太陽穴代表腎臟機能,臉頰代表呼吸道問題,下巴代表胃部等等,不要忽視這些對於身體發出的警訊喔!
常見的痤瘡可分為以下五種:
1. 丘疹性痤瘡:痤瘡炎症可繼續發展擴大並深入,症狀表現為炎性丘疹和黑頭粉刺者。
2. 囊腫性痤瘡:症狀表現為大小不等的皮脂腺囊腫,內含有帶血的粘稠膿液,破潰後可形成竇道及瘢痕。
3. 膿包性痤瘡:痤瘡的症狀表現以膿包和炎性丘疹為主者。
4. 結節性痤瘡:膿包性痤瘡漏治誤治以後,痤瘡的症狀可以發展成壁厚、大小不等的結節,位於皮下或高於皮膚表面,呈淡紅色或暗紅色,質地較硬。
5. 粉刺性痤瘡:初發者有白頭和黑頭粉刺兩種痤瘡的症狀。白頭粉刺又稱閉合性粉刺,為皮色丘疹,開口不明顯,不易擠出;黑頭粉刺又稱開放性粉刺,位於毛囊口的頂端,叫硬脂栓,可擠出。
如果想要減少臉上的痘痘,就必須要內外進行調理喔!第一是就是要調整飲食,以清淡為主,多喝水,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第二是做好面部清潔,可以用具有消毒殺菌、清熱解毒效果的洗護用品,幫助臉部消炎清熱。如果以上都沒有效的話,可以請醫生使用具有消炎殺菌效果的藥膏來幫助祛痘。
平時正常作息、健康飲食有助於減少臉上的痘痘,當痘痘大到難以處理的時候,也不要忘記尋求醫師的協助,因為有時候你看起來還小的痘痘,底下可能有無數的皮脂分泌物呢!這點從網路上盛行的擠痘痘影片就能看出來了!分享出去,讓大家了解這些背後的知識吧!

***-----------------------------------------------------------------------***
肝癌晚期如意金黃散治療
摘錄自:2012-01-08 健康樹【綜合報導】如意金黃散是由天花粉、薑黃、陳皮、生南星、黃柏、白芷、甘草、大黃、厚朴、蒼朮等組成,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之功效;適用於瘡癰初起,紅腫熱痛,堅硬無頭及婦人乳痛,小兒丹毒,燒燙傷等症。現代臨牀研究證實用此方治療肝癌有較好療效。肝癌後期常出現肝區疼痛症狀,使患者不堪忍受,加速病情惡化。這些病人都有口乾、尿黃、舌邊尖紅絳,脈滑數或細數,某些病人雖屆寒冬,亦常感熱不可遏,頻飲冷飲,局部皮膚明顯灼熱,系肝氣鬱結,氣鬱化火所致,屬陽證,熱證,可用如意金黃散加水調成厚糊狀,攤於油紙上約5毫米厚,周徑略大於腫塊,敷於腫塊上,隔日做 1次輔助治療。效果:共治療肝癌疼痛患者13例,全部收到止痛效果,其中5例劇痛或原需用止痛劑才能暫時緩解者,敷2次後疼痛緩解,3例隱隱作痛或脹悶者,敷2次後 2例痛除,餘1例敷4次疼痛減輕,其餘5例疼痛程度在上2類之間,敷4次後減輕,部分病人治後腫塊有縮小趨勢。
:根據研究受試者特質所做出來的結果看來,以蜜調製的如意金黃散藥膏比以酒或水調製的如意金黃散藥膏較不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藥膏的換藥時間,一般是二至四天換一次。古人的經驗是“春三、夏二、秋三、冬四" ,也就是在春季及秋季是三天換一次敷藥;在夏季是二天換一次冬天四天換一次。
***-----------------------------------------------------------------------*** 
中成藥如意金黃散的五大新用途!
 摘錄自:2017-12-17  每日頭條【由 神黃中醫智庫 發表于健康 】
《治療流行性腮腺炎》取如意金黃散適量,用陳醋或凡士林適量調成糊狀,外敷患處,每日換藥1次,直至症狀消失止。
《治療跌打損傷》將如意金黃散與鮮豬膽汁適量,調拌成糊狀,攤在敷料上外貼患處。每日換藥1次,連用7~12天。對跌打損傷、骨折、扭挫傷、肌肉腫痛等效果頗佳。
《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取如意金黃散適量,加水調成稠糊狀,攤於油紙上,厚約5~7毫米,面積略大於紅腫處,外貼患處,每日換藥1次。對於風濕性關節炎紅腫熱脹、劇烈疼痛、活動障礙者,經過外用金黃散膏劑1~3天後,紅腫熱痛即可大減。
《治療原發性肝癌》疼痛取如意金黃散100克,冰片20克,乙醇(70%)50毫升,共調勻成糊狀,外敷疼痛部位,每日1次,疼痛嚴重者每日換藥2次。治療原發性肝癌疼痛患者71例,止痛效果明顯。
《治療丹毒》局部先用絡合碘消毒,待干後,取如意金黃散適量放於容器中,用濃茶汁將藥物調成糊狀攤敷於患處,厚約0.5~0.8厘米,面積宜稍大幹病灶區,每日換藥2~3次,1周為1療程。治療丹毒患者41例,經用藥1~2個療程後均獲痊癒。

***-----------------------------------------------------------------------***
他肛門痛爆炸出「帶血膿汁」還失禁 醫曝不治療恐引敗血症喪命
摘錄自:2022-12-10 周刊王CTWANT【編輯:朱冠宇】許多人出現「肛門流血又冒膿」症狀時,可能以為是痔瘡發作,但這也可能是「肛門廔管」造成的病症,且一旦發生肛門廔管問題,不僅代表近期出現免疫力問題,嚴重時更可能引發敗血症並導致死亡。醫師就呼籲,一旦出現相關症狀就要盡快就醫。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在臉書粉專表示,最近遇到一個「肛門疼痛,些微流膿」患者上門求診,透露對方曾接受抗生素治療但僅些微改善,當事人後來也以為是痔瘡而不以為意,未料幾天後突然「大便失禁」、肛門痛爆,還滲出聞到異味和帶血的膿汁。
陳威佑醫師指出,大部分的肛門廔管是由肛門膿瘍引起,這鄰近肛門且有糞便通過、肛門與皮膚間一些細小的通道(肛管)或腺體若被細菌感染,就會先在肛門裡「蓄膿」,而身體為避免感染擴大,會使傷口表皮細胞持續再生,等肛門膿瘍腫脹並靠近皮膚時,就會直接破皮而出。
他表示,所謂的「肛門廔管」(Anal fistula),就是膿汁從通道流出,且膿瘍反覆發作還會形成新的廔管,「治療起來相當困難」。且這好發於30至50歲男性的疾病發作時,也是「免疫力狀態不佳的警訊」,嚴重時還會引發敗血症死亡,而老人、糖尿病患者、代謝症候群、長期臥床者、心血管疾病及肝腎功能不佳者,則更要注意。如肛門出現紅、熱、腫、痛、肛門結節及膿性分泌等症狀,就應盡快找專業醫師治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