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要謹慎 以免增加失敗風險★植牙後一勞永逸?牢記7照護重點★該植牙或做假牙? 醫:植牙術後併發症機率高★植體鑿穿鼻竇腔 喝水從鼻孔流出來★為了一口好牙 植牙患者花大錢險沒命★醫改會:植牙糾紛占牙科醫療投訴3成★翁罹牙周病 白花50萬植牙★離譜植牙 硬擠33顆 貴婦痛5年 醫判賠349萬一口氣拔掉20顆牙 病人慘死牙醫椅上拔牙手術狂拔20顆牙!女返家昏迷猝死 家屬求真相醫院還原經過★一次拔牙20顆 醫師無醫德?牙醫的真心話★遇缺不補恐歪臉 缺牙後遺症嚇人★30歲女子經常吃燒烤 牙齒險全部脫落!骨鬆藥傷顎骨 拔牙植牙小心★★★★★★★★★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諮詢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她砸錢做全口植牙...4年後假牙狂搖 醫揭「關鍵原因」:白花錢了 (牙科2)
摘錄自:2019/04/02  ETtoday【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一名55歲徐女士4年前做完植牙全口重建後,直到2年前吃東西牙齒會晃動才緊急回診,醫師檢查發現,徐女士已罹患植體周圍炎,造成人工牙根鬆動脫落,又重新耗時2年做治療。醫師提醒,很多民眾認為植牙是一勞永逸,該患者做完植牙,長達4年沒回診,再加上照顧不良,才會引發植體周圍炎。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醫師宋旻怡指出,牙周病、牙裂、牙齒斷裂、牙根斷裂都是常見的缺牙原因,若遲遲沒有重建假牙,就會造成旁邊牙齒移動,時間一久,就會增加填補難度,而植牙、假牙都是以人工治療的方式取代缺牙,需看患者自身條件、費用、治療時間的考量來決定,沒有一勞永逸的方式。
宋旻怡進一步提到,以植牙為例,這是一種以置放人工牙根,再接上假牙取代原本牙齒,但植牙也會有牙周病,也就是該名案例發生的「植體周圍炎」。她強調,根據文獻統計,植牙成功率約95-98%,但真正成功與否取決於術後照顧,若未確實清潔口腔,就有牙周病發作的可能,必須勤刷牙,將口腔內細菌降至最低。
宋旻怡提醒,植牙後一定要做「確實清潔口腔、少吃堅硬食物、定期回診、穩定控制糖尿病」4大保健,因為血糖控制不佳,會促進牙周組織發炎反應,使牙周病感染情形惡化,進而影響植牙牙根穩定性。此外,其他慢性病如高血壓、自體免疫等慢性疾病患者,也必須密切的控制追蹤。
***-----------------------------------------------------------------------***
★植牙要謹慎 以免增加失敗風險
2015/01/16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年關將近,民眾若要植牙、整修門面,千萬不要貪小便宜。國際口腔植體學會(ICOI)植牙專科醫師、講師陳忠明提醒,植牙手術屬於小型外科手術,植牙成功關鍵在於醫師技術、植牙材質好壞。
現在植牙價格競爭很激烈,坊間診所互相競爭,甚至讓患者砍價,再從其他牙材、零件偷工減料,增加植牙失敗風險,患者貪小便宜反而害了自己。
陳忠明醫師指出,植牙並不是一門簡單技術,美國牙醫學會認為,植牙包括牙周、補骨、鼻竇手術、假牙製作等領域,合格的人工植牙專科醫師必須經過這些訓練,還需吸收新知,瞭解新的技術進展,並擁有豐富臨床經驗,植牙效果才會好,且植牙也才會穩固、好看。
舉例來說,評估口腔況狀時,可能需利用3D立體影像掃瞄,瞭解口腔環境及每顆牙齒的受力,較能精準掌握植體的尺寸,避免術後才發現植體不適合,也避免對牙齦造成傷害。
陳忠明醫師進一步分析,除了技術考量,植牙也要慎選植體材質、品牌。植牙就像買車,廠牌、價錢都有差異,如果使用不明廠牌、品質較差的植體,不但容易出現植體鬆動等問題,植體需要調整時,甚至找不到原廠可替換零件,患者只好再做一次植牙手術,傷身又傷財。
德國植牙協會(DGZI)指導醫師張簡敬哲提醒,民眾植牙前,應尋求合格醫師看診,並進行術前診斷、評估,還要注意一些適應症,如果有牙周病,就要先治療牙周病,植牙患者牙床需無嚴重萎縮、骨質流失,缺牙時間也不能太久。
而有糖尿病的患者必需先將血糖控制穩定之後,才能進行植牙;術前術後兩星期需要戒菸,以免影響傷口癒合與補骨效果。
另外,有些人擔心植牙需要麻醉,可能出現麻醉風險,張簡敬哲醫師表示,植牙手術過程若由專業麻醉師在旁把關,並利用標靶控制輸液系統(簡稱TCI)進行麻醉監控,就能運用淺層麻醉方式達到舒眠效果,麻醉風險也會大為降低,且有助縮短手術時間,減少出血機率。
***-----------------------------------------------------------------------***
★植牙後一勞永逸?牢記7照護重點
2015/12/23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植牙後就能高枕無憂?近年來,人工植牙治療缺牙的風氣盛行,但是醫師提醒,植牙後並非一勞永逸,約2至3成患者可能因照顧不周,面臨細菌感染、植體周圍炎、螺絲或人工牙根斷裂等問題,恐讓單顆近10萬元的植牙費付諸流水,嚴重者需二度植牙。
台大醫院牙科部副主任林立德收治一名年約40歲的女子,多年前接受人工植牙手術後按時回診追蹤,齒槽骨狀況良好,但術後第3年開始,連續3年沒回診,直到植牙鬆動、周邊牙肉發炎才回診,檢查發現植牙區骨頭已被吸收2至3mm,且牙齦有萎縮現象,研判是照護不佳、細菌感染所導致,遂以適當的治療才得以保住牙齒。
林立德醫師表示,植牙後,人工牙根和齒槽骨的密合需要一段時間,若密合不夠穩定,患者又常咬堅硬的食物,容易出現牙根斷裂、螺絲鬆裂的情況。此外,植牙後的口腔衛生也很重要,清潔不到位容易引發細菌感染和牙周病,也會提高植牙的失敗率。一般來說,植牙後最初2年最常出現前述問題,導致植牙失敗。
植牙市場正夯,坊間單顆植牙費用從7萬至10多萬元不等,由於尚未納入健保給付,對民眾是不小的經濟負擔。牙醫師提醒牢記以下7個植牙後照護重點,養成定期回診追蹤、良好的飲食和口腔衛生習慣,才能讓「貴森森」的植牙陪伴更久,繼續享受品嚐美食的樂趣。
人工植牙為目前治療缺牙的方式之一,造成缺牙原因有生活中的外傷、牙齒斷裂、嚴重齲齒、牙周病與不良的衛生習慣,而最主要還是因老年人機能退化、與慢性疾病所導致的缺牙。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內牙齒數保有24顆牙齒僅有42.1%(正常牙為32 顆),全口無牙盛行率則為25.8%。缺牙會導致咬合型態的改變,造成咀嚼功能障礙,進而影響其養份攝取吸收。
【植牙後照護須知】
1.人工牙根周圍沒有牙周膜,受力型態與自然牙不同,咀嚼或咬合時需避免過度用力。
2.良好的口腔衛生清潔習慣,務必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
3.每3至6個月定期檢查追蹤一次。
4.避免中央螺絲鬆脫。
5.細嚼慢嚥,軟質食物優先。
6.避免經常性啃咬太硬太韌的食物。
7.磨牙習慣患者,夜間務必配戴咬合板。
***-----------------------------------------------------------------------***
★該植牙或做假牙? 醫:植牙術後併發症機率高
摘錄自:2017/01/01 台灣好新聞報【記者許素蘭/苗栗報導】衛福部苗栗醫院牙科醫師郭佳維指出,牙齒健康對老年生活的影響很明顯,牙齒不好會影響食物消化吸收,造成營養不良、腸胃道退化,影響全身健康、造成各種慢性疾病。植牙是牙科最新治療方法,可免除活動假牙的鬆動搖晃困擾,但不是每個老人都適合植牙,有些情況反而做傳統假牙還比較安全有效。
至於植牙與假牙併發症的比較,郭醫師說,傳統假牙十年後併發症,有蛀牙、牙周病、假牙變形等,約百分之十機率;植牙五年後併發症,有牙周病搖晃、植牙斷裂、手術失敗,約百分之廿至五十機率。
另外,植牙手術需切開牙齦、骨頭鑽洞,發生術後併發症風險,比傳統假牙還要嚴重;傳統假牙也有缺點,固定牙橋要磨牙齒、先抽神經再做假牙,不過併發症很少;活動假牙不需磨牙齒、對牙齒傷害少,沒有併發症風險,只是咀嚼說話時假牙會鬆動脫落困擾、咀嚼時比較沒力、蹺蹺板晃動。
郭醫師並強調,不論是植牙或做假牙,都必須跟醫師詳細說明是否有內外科慢性疾病問題、服用藥物種類等,因為老人的血壓容易升高或急降、體力和心臟虛弱、植牙傷口恢復慢,因此植牙治療前需要謹慎評估。若有不穩定嚴重糖尿病、低血糖、不穩定高血壓、低血壓、肝硬化、洗腎、嚴重貧血、服用大量抗凝血藥物、心臟病、免疫異常疾病、腦中風、癌症、長期服用骨質疏鬆藥物、大量抽菸、咀嚼檳榔的慢性病老人則不適合植牙手術。
同時提醒,無論是原有的牙齒或植牙、假牙,完成治療後,都必須注意每天餐後確實刷牙清潔,並且要定期回診洗牙檢查,才能延長牙齒、植牙或假牙的使用壽命。
***-----------------------------------------------------------------------***
★植體鑿穿鼻竇腔 喝水從鼻孔流出來
摘錄自:2020/10/28  華視新聞【社會中心/綜合報導】高雄一位48歲的馮先生,3年前到一家牙醫診所植牙,牙醫師拔掉他上顎牙齒後植入14根的植體,沒想到術後有根植體脫落,喝水時開水還從鼻孔流出來,馮先生說:「而且你會覺得被嗆到,有種溺水那種感覺,甚至連吃個稀飯都會有這種狀況。」,馮先生嚇得趕緊就醫檢查,原來鼻竇腔因為植牙被鑿穿,還發現植入的牙體也比正常規格來得小,當事人馮先生說:「這種叫做迷你植體,整個植牙過程之中的一段,不是正式的植體,就是說支撐力比較小。」
這讓馮先生氣得提告,而當時操刀植牙的就是高雄新興區這間牙醫診所,一名顏姓牙醫師,現在他因為植牙造成患者口鼻相通,被依業務過失傷害罪起訴,委任律師表示一切交由法官裁量。
當事人馮先生說,現在沒牙的狀況造成他生活不便,還因此去身心科求診,實在沒想到一次的植牙竟然成了他人生惡夢。其他牙醫師則表示,植牙手術前還是要審慎評估口腔狀況,千萬不能勉強硬植。
******
★為了一口好牙 植牙患者花大錢險沒命
摘錄自:2019/12/26  華視新聞【社會中心/綜合報導】年關將近,整理門面的時間到,像是美齒!台灣的牙醫診所愈開愈多,民眾看牙很方便,但面對琳瑯滿目的自費項目,尤其是植牙的費用,至少4、5萬起跳,甚至數十萬都有,民眾花了大錢植牙卻經常發生各種糾紛,究竟原因出在哪裡?接下來真相急先鋒,就透過一名受害者李女士的真實案例,揭開植牙的危機。
今年71歲的李女士,因為一次植牙手術,讓她的人生面臨前所未有的灰暗,患者李小姐:「喝水吃東西都會掉下來,都會黏在下巴,到現在為止,每天24小時只要你醒過來,都是麻得很嚴重。」患者李小姐:「每一個人去他都說可以啊,無論90歲也可以植啊,大家都可以植牙啦,沒有一個不行啦。」
李女士口中的植牙名醫,一共幫她植了七顆牙,花了35萬,再加上先前還植過3顆牙花了15萬,林林總總的醫療費用加起來超過50萬,等於在她嘴裡裝上了一部國產轎車,但最後換來的卻是神經受損,永久性的麻痺感,牙醫師張鴻政:「很多病人他是不是這個牙齒一定要拔掉,非得植牙不可,我認為有可能被過度治療。」
******
★醫改會:植牙糾紛占牙科醫療投訴3成
摘錄自:2020/10/28  華視新聞【葉韋辰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除了這名男子之外,根據醫改會統計,植牙糾紛占牙科醫療投訴的3成,因為植牙手術必須在牙齦上鑽洞把植體放進去本來就有風險,另外如果病患鼻竇太短,距離沒算好,就會造成穿孔,而下顎則是可能刺壞神經難以治療,不過醫師說現在大部分診所都有電腦斷層,可以先算好距離避免這種狀況。
上顎明顯出現一個大洞,這就是植牙可能出現的鼻竇膜穿孔,事實上這就是植牙的風險。鑽一下,因為植牙要在牙齦上鑽洞,放進植體套上假牙。牙醫診所院長張明智說:「可以看到裡面,有一個透明的部分,這一個區域,像一個水管狀的東西,這就是神經。」
拿出下顎模型,清楚看到這條線是三叉神經分支,如果下排植牙,鑽太深傷到它,會造成下唇麻痺。太嚴重無法復原,若是上顎得注意鼻竇不能太短,否則穿孔就是口鼻相連。在手術過程當中,口腔的細菌,會不會跑到這個鼻竇裡面去,所以我們要事先去評估,至少都得預留兩毫米。牙醫診所院長張明智說:「那電腦斷層是,我們可以依毫米的一個距離來計算,骨頭我們的條件,可以種植多深多寬,事實上這個都是可以在,術前做一個精確的測量。」
另外病患健康也是關鍵,有牙周病、在服用骨質疏鬆藥都會影響成功率。畢竟植牙沒有獨立專科,甚至植入技術的好壞也決定了植體可以用一輩子還是只有3到5年的壽命,昂貴的植牙成了部分牙醫診所極力主推的自費項目,甚至有密醫大膽開門做生意,標榜植牙只要3萬9999。根據醫改會統計,植牙糾紛占牙科投訴多達3成,今年還沒過完就已經30多件。因此事前評估討論要做好,否則砸錢沒拿到一口好牙,還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
★翁罹牙周病 白花50萬植牙
2015/05/14 蘋果日報【李宗祐╱嘉義報導】上了年紀的人牙齒不好,常須植牙,一名六十一歲男子花五十萬元,植了九顆牙後,以為吃東西會較順暢,沒想到後來每次吃東西,牙齒都會痛,經其他醫師檢查才知植牙前即有牙周病,卻未治療,導致病況加重。醫師警告,植牙前須注意是否有牙周病,若有須先治療,否則不僅花大錢卻沒效果,嚴重時牙齒還可能脫落。
該男子表示,當時牙醫師建議他做植牙,陸續植入九顆牙齒,花了約五十萬元,都可以買一輛MARCH車子了,原以為從此就能大快朵頤,然而每次吃食物都會牙痛,植牙醫師才說是牙周病問題,原本的診所不願處理,要他改到大醫院看,令他很火大,其和原植牙醫師間雙方的醫療糾紛仍在調解中;一名20多歲的女性,罹患牙周病造成掉牙,為了求快遮醜選擇植牙,以為從此能擺脫缺牙困擾,不料,2年後,她的牙齦發炎腫脹,感覺劇烈疼痛,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植體周圍炎,只好拔除植牙,10多萬元也白花了。
收治該男子的大林慈濟醫院牙科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鄭朝鴻說,牙周病是因牙齒周圍支持組織細菌感染,造成牙周組織,即牙齒地基的破壞,進而使牙齒搖動,嚴重會造成脫落,若牙周病還沒治療就植牙,會使牙周病傳染到植牙的地方。他說,植牙前應先將牙周病處理好,讓整體細菌量變少,牙齒與植牙的地基才不會被細菌吃掉。
鄭朝鴻說,早期牙周病未必有明顯疼痛症狀,常被忽視,多半等到嚴重時才有明顯不適;牙周病可分為基本治療、手術治療、支持性療法等三階段,最後才進入假牙或植牙的治療階段。而正確潔牙是牙周治療的成功關鍵,若是基礎治療無法解決,需考慮手術治療;而牙周病經積極治療後,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做定期回診。
醫師說,植牙是治療缺牙的方式之一,但非完美,與自然牙相比,植牙仍有所限制與不足之處,特別是抗菌、咬合感覺方面。由於自然牙與牙齦結合的非常緊密(結締組織附連),但植牙與牙齦的結合卻較鬆散,因此植牙的抗菌力較差,若患者沒有更謹慎維護口腔清潔,反而非常容易導致植體周圍炎,也因此有牙周病史的病患,植體使用壽命通常較短。
此外,剛做完植牙牙冠時,位置雖然正確,但兩旁的自然牙卻容易隨時間與臉形變化而移動,導致植牙牙冠與自然牙之間,或產生縫隙,或產生高低不整齊的美觀問題。醫師指出,通常這類情況以年輕人植牙最常見,情況輕微者或許重做牙冠即可,但嚴重者則可能需要拿掉植體重新植過,勞神又傷財。從學理而言,傳統牙橋不一定劣於植牙,在許多狀況下,傳統假牙仍保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並非都須採用植牙不可。 
【植牙注意事項】●由專業牙醫師評估包括咬合、鄰近血管、神經等是否能進行植牙●有牙周病應等到治療後再植牙●拔牙後待傷口癒合再做植牙手術●植牙會進行部分麻醉,有心臟病、高血壓患者由醫師評估是否合適植牙●植牙後要注重個人口腔衛生 資料來源:大林慈濟醫院
***-----------------------------------------------------------------------***
★30歲女子經常吃燒烤 牙齒險全部脫落!
2014/10/17 NOWnews【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30歲的段小姐是一位吃貨,她喜歡吃各種各樣的燒烤,從路邊攤到高檔餐廳,段小姐都來者不拒。但最近一段時間,這位燒烤達人卻遇到了麻煩,牙齒動不動就疼,連咬一口蘋果都會留下明顯的血印,這讓酷愛重口味美食的她十分苦惱。
根據重慶晨網報導,上星期,段小姐牙齒出血的頻率更高了,在家人的敦促下,她來到武警醫院口腔科檢查,發現患有嚴重的牙周炎,而且部分牙齒已經出現了明顯鬆動。醫生告訴她,如果不馬上進行治療,不僅保不住這一口牙齒,甚至可能會變成癟嘴老太。
了解到真實情況後,段小姐一度十分緊張,以為保不住自己的牙齒了。實際上,有些患者是可以透過先進行深層牙周潔治,再進行鬆牙固定,來保住原本的牙齒。
和傳統的超聲波潔牙方式不同,深層牙周潔治基本不會帶來不適的感覺,而且還可以全方位對牙齒進行清潔,同時還可以對患病的牙周組織進行深層清潔和上藥,待炎症消除後,再使用芬蘭進口的高強度複合纖維進行黏接固定,可以達到延長自身牙齒使用壽命的治療目的。
***-------------------------------------------------------------------***
★離譜植牙 硬擠33顆 貴婦痛5年 醫判賠349萬
2014/12/23 蘋果日報【綜合報導】植牙竟換來五年夢魘!陳姓貴婦指控,高市牙醫張勝利五年前為賺取一百多萬元費用過度植牙,幫她植十六顆牙,連不必植牙的智齒區也不放過,害她現在有三十三顆牙齒,比正常的三十二顆還多,且無法咬合、牙床疼痛、發炎,嚴重影響外貌、進食與睡眠,高雄地院認定張男植牙「流於恣意」,有醫療過失,考量陳婦日後全口重建過程痛苦,昨判張賠償三百四十九萬元,其中精神慰撫金一百二十萬元創下最高紀錄。
陳婦約五十歲,曾與丈夫經營銀樓。家屬昨說,陳婦現在只能吃比較軟的食物;陳婦丈夫說,已忘記當初植一顆牙要多少錢,但「他這樣給人家亂種,害我太太這幾年來很受傷,牙齒被種得密密麻麻,本來應該種大支的種小支,不該種的地方也種,因為植牙是算支數收錢的,他這樣做就是為了錢嘛!」
年約七十歲的張勝利是日本齒科大學齒學博士,曾任中山醫學大學牙科教授,在高雄經營台彎牙科診所兼主治醫師,開業四十餘年,在高雄地區有相當知名度。他昨否認醫療過失,「陳婦的牙齒許多大醫院都不願意治療。不懂為何要判賠這麼多錢,將和妻子考慮是否上訴。」本身也是牙醫師的診所負責人張妻說,官司讓他們身心受到很大煎熬。
陳婦提告指出,她經友人介紹,從二○○九年三月起到二○一○年八月,到張男牙科診所植牙,結果植牙後牙齒數達三十三顆,比正常恆齒三十二顆還多一顆,甚至在智齒區也被植牙,結果因植牙過密,植體植入角度不當,且與正常牙齒間距過小等原因,導致不易清潔,罹患植體周圍炎。
張勝利向法院辯稱,陳婦牙齒數比正常還多一顆,是因他在陳婦右下第一大臼齒採用兩支迷你植體重建,兩顆植體較堅固耐用;至於在智齒區植牙則是因陳婦牙脊平坦,在該處植牙可增加咬合提升咀嚼效率,陳婦罹患植體周圍炎可能是個人潔牙習慣不佳導致。
但法官根據醫審會鑑定報告認為,一般臼齒區植入的植體應至少直徑四公釐,張卻使用二點五公釐的迷你植體,導致植體植入角度傾斜,造成牙間距離過小,難以清潔,有違醫療常規,且在陳婦本來就沒長出智齒的右側智齒區植牙,也無必要。判決指出,張植牙「欠缺通盤規劃而流於恣意,顯有過失」。
此外,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也鑑定認為,陳婦因植體周圍炎造成咀嚼功能喪失,須進行全口重建,移除已做好的七支植體後,在牙床進行補骨手術,並拔除五顆正常牙齒,再種植新的八支人工植體,以回復咀嚼功能。法官因此認為,陳婦未來復元之路漫長,且切削過程勢必承受更大的身心痛苦與恐懼,判決張男應賠償日後重建費二百二十九萬元,與一百二十萬元慰撫金,合計三百四十九萬元。
不願具名的牙醫表示,國內植牙行情價,台北市一般為每顆八萬元,台北市以外一顆五萬至六萬元。國外最高植牙紀錄是全口植牙四十顆,由墨西哥一名牙醫所創;國內則曾聽聞有牙醫替患者全口植牙二十八顆,也就是三十二顆恆齒扣除四顆智齒,其餘全植牙,這應是台灣最高紀錄,但兩例都曾引發有無必要、是否為獲利而植牙過量的質疑。
有牙醫指出,一般智齒拔除後都不會再裝假牙或植牙,除非有特殊狀況,如某些病人有下顎骨凸出的戽斗問題,原來的智齒會與臼齒咬合,拔智齒後若評估咬合功能受影響,仍可能得植牙。也有醫學中心牙醫說,無法判定本案醫師想A患者錢,因有時為追求更理想的咬合,會將某些原屬大臼齒的部位拆成兩顆小臼齒來植牙,便有可能導致全口牙總數逾三十二顆。
目前正在進行植牙療程的患者陳清桂表示,看了四家醫院後,選擇了一次開刀,「手術前後並無不適。」一名昨在張男診所候診的病患說:「張醫師醫術很好,我很相信他。」
昨有自稱植牙醫療安全及人權志工的網友賈依斯在《蘋果》即時新聞中留言「植牙安全停看聽」,認為要多比較,網友Miro Lin則罵「太可惡」。
***-----------------------------------------------------------------------***
一口氣拔掉20顆牙 病人慘死牙醫椅上
2015/02/20 蘋果日報【施旖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康乃狄克州一名牙醫帕特爾(Rashmi Patel),一口氣為一名病人拔掉20顆牙,其間病人失去知覺,帕特爾仍不理,最終病人慘死牙醫椅,帕特爾被控過失殺人和竄改證據。
據美國《CBS》電視台報導,帕特爾去年2月為64歲病人甘恩(Judith Gan)拔牙,其間助手發現甘恩狀況不對勁,要求帕特爾停止手術,但帕特爾沒有停手,就算甘恩已失去知覺,仍繼續拔牙。 助手唯有報警將甘恩送院,但她最終仍死亡。經過調查,證實甘恩有心臟病等問題。
帕特爾在事發一年後,向警方自首並被起訴。去年事發後帕特爾已被暫停執業,後來更被禁止治療已麻醉的病人。帕特爾在2003年取得牙醫執照,2009年曾被病人控告治療失當。前年,帕特爾一名病人接受治療期間停止呼吸要送醫搶救,心肺受損。
***-----------------------------------------------------------------------***
拔牙手術狂拔20顆牙!女返家昏迷猝死 家屬求真相醫院還原經過
摘錄自:2020/11/17  中時新聞【中國時報呂妍庭】嘉義縣34歲鄭姓女子4日到嘉義基督教醫院進行拔牙手術,過程中共拔掉20顆齲齒,術後鄭女返家休息卻一直昏沉,隔天鄭父煮湯要給女兒吃,才發現女兒已陷入昏迷疑斷氣,急救後插管數日不治,今17日法醫相驗,將於明天解剖,家屬要求院方出面說明,給家屬一個真相,不要讓鄭女死得不明不白。
鄭女曹姓表姐指出,表妹領有身障手冊,雖有智能障礙,但正常言語表達沒問題,上月底舅舅先帶表妹到一般牙醫診所就診,因表妹有很多蛀牙,才轉診到嘉基,當天主治醫生表示要安排開刀,有說要拔很多顆,但直到4日手術完,醫生把20顆牙交給舅舅,家屬才知道一次被拔掉20顆。
表姐說,因手術後麻醉未退,表妹回家躺在床上一直昏昏沉沉,5日一早舅舅特地煮湯要給她喝,才發現表妹已經斷氣,趕緊叫救護車,就近送到大林慈濟醫院急救,並以儀器維持表妹生命跡象,經家屬商量後,直到13日才忍痛拔管。
表姐說,雖然死亡證明死因寫「肺炎」,但表妹一向身體健康,家人都懷疑跟一次拔20顆牙有關,拔管前她主動聯絡主治醫師,並質疑拔這麼多不用住院嗎?對方竟回答「拔1顆和幾顆都一樣,都是小手術」,甚至說他很多病人都這樣處理,都沒有問題。
讓家屬不滿的是,不只醫生未明確回應家屬疑問,連院方態度都很消極,表姐說,至今都是她主動聯絡院方,院方都說再給他們一點時間,卻不見任何回應,連出面都沒有,強調家屬很需要一個答案,一個真相。
嘉基表示,鄭女是10月30日因牙齒全口蛀牙由診所轉診至嘉基口腔顎面外科門診看診,當日經主治醫師診視後安排病人接受相關術前檢查,並進行手術風險評估與說明,病人11月4日接受拔牙治療,當時採全身麻醉,術中拔除20顆殘根,手術後病人送至恢復室觀察2小時,經測量血壓、血氧狀況良好,給予術後衛教說明,當日病人出院返家休息。
嘉基說,12日和13皆與家屬聯繫,表達關心,對於病人過世,家屬所提出是手術造成感染相關爭議,嘉基雖感遺憾,但予以尊重,表示此案家屬已經報請檢察官相驗,一切靜候司法調查,院方不宜再多做澄清,也懇請社會各界在真相釐清前,勿做過多揣測或質疑,留給醫療人員安心執行診療的空間。
******
嘉義女拔牙「肺炎」亡 高大成揭2關鍵:醫師難辭其咎
 摘錄自:2020/11/18  TVBS【楊蕎綺報導】嘉義縣一名34歲鄭姓女子4日於嘉義基督教醫院進行拔牙手術,5小時內拔掉20顆牙齒,返家後隔日陷入昏迷,搶救9日仍宣告不治。今(18)日解剖相驗,初判是因右肺出現「吸入性肺炎」導致,法醫高大成表示,肺炎出現的時間點有兩個,不過無論哪一種,動刀醫師都難辭其咎。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高大成表示,一般成人牙齒約32顆,鄭女一次拔20顆等於是超過一半牙齒被拔掉,嘉義基督教醫院稱死因是肺炎,他認為肺炎出現的時間點有兩個,一是病患手術前就患有肺炎,二則是術後併發肺炎感染,但無論術前還是術後,醫師恐都得面臨醫療過失責任,「如果是拔牙前感染,為何沒注意到?若是拔牙後感染更糟糕,難辭其咎」。
此外,高大成也提到,法醫解剖時會取肺臟小組織,若組織丟進水裡後沉下去,飄異味且呈現充血性的紅色,則代表有感染狀況,而脾臟切面若有泥狀物則表示有嚴重感染,也能從組織顏色深淺判斷,若呈現暗紅色表示拔牙前感染,呈現亮紅色則是術後才引起。
***-----------------------------------------------------------------------***
★一次拔牙20顆 醫師無醫德?牙醫的真心話
 摘錄自:2020/11/19  大紀元【文/柯弦】日前,台灣嘉義一位患有身心障礙的鄭姓女子因全口蛀牙,被醫師一次拔掉20顆牙齒,隔日昏迷命危,急救9天後不治。醫院判定死因是肺炎,但家屬懷疑和拔牙感染有關。具體原因尚待進一步鑑定,但這一事件引起輿論風波,許多民眾對醫師的行為不解:為何要一次拔除20顆牙齒,是醫師不負責任的決定嗎?
《同一則新聞,在醫師和一般民眾眼中是兩個樣貌》
「當看到『全身麻醉、一次拔二十顆牙』的標題時,一般民眾可能會覺得難以理解,拔一顆牙齒都很痛了,為什麼一次拔20顆?這個醫師真沒有醫德。」牙科醫師蔡忠廷說。「然而,牙醫師第一次看到這個新聞會想,這個病例肯定不一般。」
原因有二:患者一次拔了20顆,而且需要全身麻醉。
一般來說,普通人牙齒壞了一、兩顆,就會去找醫生治療或拔除。而遇到需要拔牙情況時,只需要施以局部麻醉,在診間即可處置。
會造成病患口中有20顆牙齒爛掉,卻從未處理,醫師會想到通常是因為病人自己無法維護和清潔牙齒、甚至家屬也難以協助。
而如果捨棄局部麻醉方式,迫不得已用全身麻醉,代表病例本身有一定的看診風險。
醫師給有身心障礙的病人拔牙,有時是非常困難的。病人可能不清醒或無法受控,動來動去,或做出反射攻擊行為。如果要用局部麻醉治療,針可能刺到其它部位、針頭斷掉、拔牙器械刺傷到病患顏面或舌頭、喉嚨,甚至病人可能吞掉牙齒等異物,或嗆到水導致肺炎、嗆到血塊或牙齒碎片導致窒息。
此時,醫生通常在衡量各方面風險之後,才決定做全身麻醉。
《一次全部拔除,是因多次全身麻醉風險更高》
前成大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現任康喬口腔外科診所醫師賴俊臣在臉書貼文表示,一般而言,如果患者能夠配合、情況可控,為保守起見,會把需要拔掉的牙齒分成六個區塊:上顎右側後牙、上顎前牙、上顎左側後牙、下顎右側後牙、下顎前牙、下顎左側後牙。然後,一次移除一個區域或上下同側。
但在不得不全身麻醉拔牙的情況下,就很難分多次拔除。
「多麻醉幾次,就要多承擔幾次被麻醉的風險。」《人生路引》作者、醫師楊斯棓說。因此要趁麻的時候,把一口爛牙拔掉。
想像中,好像拔了很多牙齒,覺得病人會受不了、撐不下去。事實上,如果是已經壞很久、只是稍微黏在牙齦上的牙齒,一挑就掉,幾乎不會有需要長時間癒合的傷口。
此外,有些情況下如果壞牙不拔除,可能造成更大的感染風險。
當然,只要拔牙就有傷口,會有感染風險。所以拔牙時必須給予抗生素,來預防感染;拔牙後也會觀察病人的症狀。
「這則事件的真相,在釐清真實情況之前,非常不樂見媒體這麼下聳動的標題,很可能造成醫病關係撕裂」,蔡忠廷表示。他希望民眾能夠了解牙科治療的真實情況,不要因此而導致醫患之間產生誤解,或是給醫生帶來不該有的責難。
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外科治療,尤其難以處理。因此從事這一科別的,都是受過長期訓練、經驗豐富的醫師。一般牙醫診所的牙醫是無法治療這種案例的。
「我身邊的都是富有善心的同行,才會選擇這種『吃力不討好』的領域」,蔡忠廷感慨,「願意做這一塊的醫生越來越少了,留下來的都是『寶貝』。」
《常見4種情況,需要一次拔較多牙齒》
通常來說,如下四種情況,可能需要一次拔除多顆牙齒:1. 身心障礙  2. 失智症患者  3. 長期臥病在床、因牙齒問題而引起發燒的老人  4. 需要做放療、化療的頭頸癌患者
******
★如果爛掉蛀掉的牙齒不拔會怎樣呢? 
---骨頭內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咽喉炎,敗血性休克 
---感染造成腫脹壓迫呼吸道死掉 
---深頸部感染,擴散脊椎腦部甚至下行壞死性縱膈腔炎 
---細菌經血流跑到身體其他器官發炎,最有侵襲性的就是心內膜炎 
---細菌流經身體造成血糖更不容易控制,血糖升高傷口惡化,惡性循環 
---口內大量菌叢滋生,造成吸入性肺炎,這也是加護病房照護重點 
---身障患者無意識咀嚼造成口腔組織出血,長期無法照護 
---動搖牙齒吸入氣管窒息 
---出血血塊吸入氣管窒息 
其他還有更多的因素跟理由:試想一個骯髒的玻璃吸管插在你手臂上直通你的骨頭,你是會拿還是不會拿呢?口內也是一樣的環境,破損的牙齒,細菌直接經過神經管腔直通下顎齒槽骨;再經由血液循環到達全身。只要是經過評估需要拿掉的不健康牙齒,拔掉是會比沒拔掉還好照顧的。
***-----------------------------------------------------------------------***
遇缺不補恐歪臉 缺牙後遺症嚇人
摘錄自:2015/03/18 NOWnews【記者楊格非/綜合報導】缺牙不補,當心變成歪臉、大小臉!牙醫師指出,一般民眾缺牙成因,一是蛀牙導致齒質崩壞,另一是牙周病使牙齒地基損壞搖晃,最後掉牙或必須拔牙。許多人牙齒遇缺不補,時間久了,臉形容易歪一邊。
桃園中壢當代牙醫診所植牙中心主任梁嘉元醫師解釋,缺牙的那一邊不方便咀嚼,長時間病人習慣只使用另一邊的牙齒,就會使單側咀嚼肌特別發達,變成大小臉。這就像慣用右手的人,右手臂肌肉就會比左手來得大。
就口內咬合結構而言,缺牙不處理,鄰牙無依靠會傾倒、後牙會往前傾、前牙往後傾、上牙會往下落,缺牙的空間會越來越小,日後想重建將越趨困難。要重建必須先做局部矯正,把傾倒的牙齒推回去。另外,長期缺牙亦會使齒槽骨萎縮,增加重建的難度。換句話說,缺牙拖越久,日後治療的範圍會愈大,方法也會變複雜。
***-----------------------------------------------------------------------***
30歲女子經常吃燒烤 牙齒險全部脫落!
2014/10/17 NOWnews【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30歲的段小姐是一位吃貨,她喜歡吃各種各樣的燒烤,從路邊攤到高檔餐廳,段小姐都來者不拒。但最近一段時間,這位燒烤達人卻遇到了麻煩,牙齒動不動就疼,連咬一口蘋果都會留下明顯的血印,這讓酷愛重口味美食的她十分苦惱。
根據重慶晨網報導,上星期,段小姐牙齒出血的頻率更高了,在家人的敦促下,她來到武警醫院口腔科檢查,發現患有嚴重的牙周炎,而且部分牙齒已經出現了明顯鬆動。醫生告訴她,如果不馬上進行治療,不僅保不住這一口牙齒,甚至可能會變成癟嘴老太。
了解到真實情況後,段小姐一度十分緊張,以為保不住自己的牙齒了。實際上,有些患者是可以透過先進行深層牙周潔治,再進行鬆牙固定,來保住原本的牙齒。
和傳統的超聲波潔牙方式不同,深層牙周潔治基本不會帶來不適的感覺,而且還可以全方位對牙齒進行清潔,同時還可以對患病的牙周組織進行深層清潔和上藥,待炎症消除後,再使用芬蘭進口的高強度複合纖維進行黏接固定,可以達到延長自身牙齒使用壽命的治療目的。
***--------------------------------------------------------------------------***
骨鬆藥傷顎骨 拔牙植牙小心
摘錄自:2008-07-28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服用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常見藥物雙磷酸鹽類藥物,反而導致上顎骨壞死?牙科醫師呼籲,有服用這類成分藥物的患者持續服藥三年後,至少應做一次全口X光檢查;接受拔牙或植牙手術若傷口久未癒合,須留意是否是藥物副作用。否則,若顎骨嚴重壞死,難以補救。
   雙磷酸鹽類藥物是治療骨質疏鬆最常用的藥物,但國外已有多起使用後導致齒槽骨或上顎骨壞死案例,國內也陸續出現類似案例。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正?表示,近兩三年他已診治廿多位病例,大部分都是六、七十歲有服用治療骨質疏鬆症藥物的婦女,都有上述症狀。
     服骨鬆藥本來是要固骨本,為何反而讓牙齒出問題?李正?說,骨骼裡有破骨細胞和造骨細胞,雙磷酸鹽藥物會抑制破骨細胞活性,減緩骨質流失。然而,當骨骼有傷口時,例如拔牙、人工植牙前的移植齒槽骨,或假牙不合、壓迫齒槽時所形成的傷口,一旦破骨細胞受到抑制,造骨細胞修補骨骼的功能也跟著受到阻礙,這些齒骨上的傷口就無法癒合,進而壞死。
     他碰到最嚴重的個案是一位六十多歲的婦女,因為乳癌癌細胞轉移到骨頭之後,注射雙磷酸鹽藥物,結果上顎齒槽骨壞死近三分之一,幾近毀容。雖然停藥治療並反覆開刀,但壞死仍進行中,只能全力阻止惡化。
     李正?說,今年的口腔顎面外科相關醫學會中,已有三家醫院報告類似病例。由於這類病患初期並無症狀,第一級症狀只是小傷口或流膿、傷口不易癒合,此時停藥,牙齒通常不會再繼續惡化。但若破壞程度太嚴重,則要以外科手術去除壞死骨頭。
     李正?建議,持續服用骨鬆藥物者,在牙科治療與口腔手術前後,應預留半年的停藥時間,並請開藥醫師評估更換用藥。耕莘醫院牙科部主任黎達明主張,服用雙磷酸鹽藥物的病患,持續用藥二至三年後,最好照一次全口X光,了解齒顎骨是否遭到破壞,並做好口腔衛生,以免牙齒骨頭壞光,連假牙都不能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