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芭里、火燒厝真的有人住 「10大台灣怪地名」你家上榜了嗎?★「芝芭里」唸了好害羞... 「甡甡路」正確讀音曝光★蘋果路沒蘋果 巧克力街好甜蜜★獨/我住林北路、他住厚德路!搞怪路名集合笑翻天★ 我住"大馬路"! 趣味路名大集合★十大怪地名票選!彰化「火燒厝」奪冠★ 搭公車等「三百廿萬」 台南七股有趣地名【生活樂趣】專家揭秘 台灣地名有意思★板橋、瑞穗、松山…這些地名都來自日本 竟代表客家咸菜★臺灣地名趣味多★Line瘋傳45個台灣趣味地名 網友大喊難度高★★★★★★★★★★★★

 

***--------------------------------------------------------------------------***
★芝芭里、火燒厝真的有人住 「10大台灣怪地名」你家上榜了嗎?
摘錄自:2022/03/25 Yahoo奇摩【綜合報導】台灣地名那麼多,但以下這些你一定看一次就記住!全台路名千奇百怪,有些是諧音梗、有些則是歷史留下的尷尬地名,yahoo網友熱搜出10大台灣怪地名,一起來看看這些超有梗的地方。
1.「陰屍路」板橋英士路
有人住在英士路嗎?新北市板橋區有條「英士路」,諧音念起來就像是美國喪屍影集「陰屍路」,附近還有座殯儀館,夜深時不禁讓人想加快腳步。
2.「火燒厝」彰化地名
這個地名可能會讓長輩們笑不出來,「火燒厝」是台灣彰化縣二林鎮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火燒厝地區為一街庄,稱為「火燒厝庄」,相傳因當地的洪姓客籍人家因半夜夢見仙人告知,要富就要火燒厝,因此燒了住家,沒想到卻變成無家可歸的可憐人,直到落腳一處叫「大饒厝」的地方,從此富甲一方,成了傳說。
3.「擺接堡路」新北市
新北市「擺接堡路」為土城區連接三峽、樹林柑園的交通要道,因路名特殊,常讓外地人看了一頭霧水,更奇特的是,一條路上只有門牌號碼竟僅有1號與301號,事實上,「擺接堡」為土城、板橋一帶的原住民社名傳用至今。而門牌號碼僅有2號,全因此路原為防汛道路,民國97年命名後開始編號,當時正在興建機場捷運,戶政所預留號碼,但捷運完工後,出入口卻不在此,以致預留號碼無屋承接造成此現象。
4.「北七路」台中路名
相信台中人對「北七路」應該不陌生,市政北七路位在台中市西屯區,命名由來全因當時官方希望讓路名排列整齊,規劃了市政北一、市政北二路,因此有了與台語的白痴音譯一模一樣的「北七路」誕生,不過也有網友自嘲,最搞笑的不是路名,而是自己買不起。《宜蘭縣員山鄉也有「北七路」》
5. 「愛蘭橋」埔里地名
這個諧音梗就有些尷尬了,埔里愛蘭橋自古以來是埔里的入口門戶,也是通往霧社、廬山、合歡山等觀光勝地必經的橋樑,原埔里人慣稱「軟吊橋」後來改建成水泥硬橋並易名為「愛蘭橋」。
6.「老飯店」楊梅地名
「老飯店」就位在楊梅市瑞原里,事實上是有其典故的,據了解,位於瑞原里的老飯店原名「老厝」,日據時代是築台車的交通要道,不少工人、旅客都會在此休息往來,旅宿、餐館十分興盛,而有了「老飯店」的稱號。
台南市鹽水區有「飯店里」,位在田寮里西南方,清代即為商旅中繼站,旅客至此休息吃飯,休息站林立,因而形成飯店地名。
7.「烏龍派出所」屏東
屏東縣新園鄉「烏龍村」當地的派出所名字被定為「烏龍派出所」可不是抄襲日本知名動漫《烏龍派出所》,日據時期,它全名為「高雄州東港郡烏龍警察官吏派出所」,後因上級巡視時認為不妥,帶有「擺烏龍」、「出槌」的含義,怕員警出狀況,因此在民國80年更名為「興龍派出所」。
8.「狗屎夜市」彰化精誠夜市
這個讓人聽了食慾全無的夜市竟然彰化人都懂,位於彰化的精誠夜市,因為早期夜市旁有一位跌打損傷的國術師外號叫「高賽」,習慣了就稱為「狗屎夜市」沿用至今,彰化人都會揪團去狗屎夜市。
9.「灣龜頭」雲林
其實台灣有不少以「龜頭」為名之地,像是嘉義縣水上鄉赤蘭溪和澐水溪口、台南市南化區關山產業道路和後堀溪旁的龜頭坑,但「灣」的則位於台灣雲林縣林內鄉斗六東溪和國道三號交會口。林內鄉烏麻村面積約325公頃,就是由永安(烏麻園)、永昌(舊廍仔)、長源(灣龜頭)三個部落所組成。
10.「芝芭里」桃園
桃園市中壢區有個芝芭里,諧音就像台語罵人詞「機8」指稱女性生殖器。雖然地名不雅,不過這裡藏著許多因地富貴的億萬富翁,當年為了興建高鐵,很多芝芭里里民的農地被徵收,成了大地主,看來地名不重要,住得舒服都是風水寶地。責任編輯:陳韓軒
***-----------------------------------------------------------------------***
★「芝芭里」唸了好害羞... 「甡甡路」正確讀音曝光
摘錄自:2023-04-09 民視新聞網【周秉瑜 桃園報導】桃園中壢有個里,名字叫做「芝芭里」,令人產生聯想,名字好難說出口,就有里民提議改名,不過這個名字從清朝用到現在,地方耆老不同意。而桃園楊梅也有條路名,引發網路熱議,兩個生活的「生」,黏在一起,到底怎麼唸,帶您一塊了解。
民眾開車騎車,行經桃園楊梅,往上看路牌,卻看到這個字,2個生活的生,黏在一起,根本不知道怎麼唸,馬上PO網求解。有網友加入猜測,有邊讀邊,應該是唸ㄕㄥ,一聲,生。但也有人打趣的說,乾脆直接唸「生生生生路」。
民眾說,「那個可能要上網查才知道。」有民眾直接放棄,不過正確解答,其實這個字,要唸ㄕㄣ,音同身體的身。
「甡」,最早可追溯至詩經,瞻彼中林、甡甡其鹿,有「眾多」的意思。原來,這裡一開始其實沒有路名,是因為40多年前本地酪農業興盛,曾有超過50家酪農、上千頭乳牛,後來有紡織廠到此設廠,取名「甡甡」,有生生不息的意涵,成為地標,路名也就由此而來。
東流里里長葉雲城說,「以前報地址的時候,要講說生日的生兩個黏在一起,東流里里長葉雲城,現在我們出去桃園,大部分都講我住東流里。」
路名被PO到網路,引起熱議,而桃園還有另一個有趣路名。
呃...,這兩個字,實在讓人好難唸出口。桃園中壢芝芭里地名由來,也引發好奇。
芝芭里里長黃連應說,「從清朝到現在一直都沒有改,芝芭兩個字應該是平埔族的發音。」
學童說,「有時候會講芝芭里,或是說住棒球場附近。」
因為名字聽起來不雅,曾有里民要求改名,但老里長表示,地方耆老不同意,加上這地方出過許多名人,里長對從小成長的家鄉,引以為傲,因此不需要改。

***--------------------------------------------------------------------------***
★蘋果路沒蘋果 巧克力街好甜蜜
摘錄自:2020.03.31  人間福報【本報綜合報導】全國各地有不少特殊路名、地名,像桃園八德有巧克力街、楊梅有蘋果路、石門水庫有美國路,嘉義梅山還有地名叫「生毛樹」。其實道路命名有一定規則,通常以當地特色、具傳承意義的人名、產業或文史背景來命名。
不少人好奇楊梅蘋果路是否盛產蘋果?桃園市議員涂權吉表示,路名來自當地「蘋果村」社區,先有社區後,才有蘋果路的路名。而八德的巧克力街起初不是道路,是食品公司二○一一年建巧克力共和國觀光工廠時出錢鋪路,因此命名為巧克力街。
龍潭區美國路源起於政府一九五○年間興建石門水庫,美國派工程團隊進駐傳授技術,當時美方工程團隊宿舍連外道路是一條寬約三公尺半的戰備道,沒有路名,久而久之地方慣稱為「美國路」。
此外龍潭區由於駐軍種類多,因此與部隊番號有關、「陽剛味重」的路名也多,像是神龍路、愛國路。

《食物動物吉祥物 怪怪地名都上路》
嘉義縣有不少特殊地名、路名,各有其特殊緣由;有關於「吃」的地名,像六腳鄉蒜頭村、布袋鎮菜舖里、梅山鄉龍眼村、水上鄉忠和村檳榔樹角;另有以「吉祥物」、「動物」等的地名,像六腳鄉工廠村、崩山村,東石鄉猿樹村,義竹龍蛟村、龍門村,竹崎鄉金獅村,新港鄉安和村番婆。
還有怪怪的地名,梅山鄉瑞峰村「生毛樹」,因山谷兩旁林間長年潮溼,枝幹長滿了地衣和松蘿,形成「生毛樹」奇觀而命名;還有以棒球等命名的太保市棒球一街,布袋鎮的入船路也很奇特。
嘉義縣山城竹崎鄉過去有條道路兩旁住家門牌為「酒店」,當地人報地址常被誤以為開玩笑,不過這地名因被嫌不雅,已更名為民生路,為何取名「酒店」,竹崎鄉公所說,因為早期當地有戶劉姓人家專門釀酒,遠近馳名,久而久之就被稱為酒店。
台南市南區有一條路叫「建南路」,與一條「美南街」交叉,當地的居民都笑說,隔一條街就從「美男」變「賤男」了。
特殊趣味路名多,不過要改名可沒像人一生可改三次名字那麼容易。桃園縣在二○一四年升格為桃園市,有地方人盼「縣府路」也升格改「市府路」,但取得共識不易而維持現狀。不過桃園過去有座「南通橋」,諧音「難通」,趁著改建更名為「新春橋」。

《依願景命名 結果卻落空》
路名選擇,有很多是與地方發展與新建設有關,有的路口是因有願景取名,但也有因願景取名卻落空,讓居民氣得想換掉。
其中,雪山隧道開通,宜蘭市多了一條「雪隧路」,而員山鄉因為要蓋童玩公園,有一條路叫「童玩路」。
昔日宜蘭縣政府爭取清華大學到宜蘭設校,學校還沒來,就將預定地周邊道路取名為「清華路」。
不過,取名童玩路,童玩公園建設卻至今未成;清華路更扯,清華大學不來了,清華路上沒有清華,反成了諷刺。
***--------------------------------------------------------------------------***
★獨/我住林北路、他住厚德路!搞怪路名集合笑翻天
摘錄自:2016/12/10 三立新聞網【記者黃佳萍、涂永全/高雄報導】台南有19條中山路超級複雜,而高雄則是有路名很搞笑!高雄鼓山區有條厚德路,居民說諧音很像hotel常被誤會,橋頭區有「林北路」,因為路名剛好以東西南北命名,聽起來很像在罵人,而鳥松區則是有「夢裡里」,有夢裡路還有夢裡橋,不少人聽到都覺得好浪漫,居民都是住在夢裡!
到底有什麼路名,讓人奇怪到覺得要噴飯?鼓山區有條厚德路,千萬不要想歪!不是hotel,是真的叫厚德路,如果發音不標準,超有想像空間。
厚德路居民:「好像旅館hotel、hotel厚德路哈哈哈。」
因為這裡的路名都以厚字為開頭,有厚安路、厚生路,偏偏自己就住在厚德路,常引發誤會,別以為厚德路就夠尷尬了,橋頭的這條林北路,也很經典。
林北路居民:「啊你住哪裡?你住在「恁爸路」這樣嘛哈哈。」
真的不是在罵人,而是這裡的路名以東南西北的方向取名,剛好這條路叫林北,路名發音太直白,也因此常常鬧笑話。高雄不但有搞笑諧音版路名,其實也有浪漫版。說有多浪漫就有多浪漫,因為居民都會說我住在夢裡。來到高雄鳥松區的「夢裡里」,光是聽到里名,不少人就會心一笑,覺得超級詩情畫意,因為在這裡不但路名,連巷弄也叫夢裡,還有公車也閃著LED燈,就是要帶遊客到夢裡。
鳥松區夢裡里長陳萬丁:「那個村莊用摸的進去,要出來也要用摸的出來。」
里長說,會有這麼浪漫的名稱是因為這裡原本是一片黑樹林,小徑蜿蜒,常繞路繞到暈頭轉向,如同在夢裡,加上日據時代,黑樹林的日語發音也和夢裡相似,因此才會被稱為夢裡。至於高雄前金區的英雄路,短短300公尺,和「英雄氣短」相互輝映也是特色,苗栗縣頭份鎮尖山里有「米粉街」,不管是路名典故,或是諧音引發聯想,奇特路名,製造不少笑料。
《雲林斗六有各方位的小東路。》
電影對白:「小東東!」劇中曬恩愛,梁家輝對上林青霞,甜蜜暱稱小東東,現實生活中也有這條路。
小東里里長張木霖:「小東西路啊…小東南路啊…」原來在雲林斗六的小東社區不只有小東東路,還有小東西路、小東南跟小東北路,各種方位一應俱全。
可愛路名還有這裡,台南柳營有「大腳腿」而大腳腿隔壁的地名竟然叫「小腳腿」,講的不是雞腿,而是先民開墾時腿痠、腿粗壯,地名就這樣沿用而來;嘉義布袋還有個「好美里」,讓人不禁想像到底有多美。
但有些路名,民眾可不這麼喜歡,這裡西八路、那裡西八路,雲林虎尾的虎興西八路,台語諧音有罵人的意思,工人忙著趕工蓋新建案,路名多少成了銷售阻力,全台怪路名不勝枚舉,網友眼尖總能搜出引起話題。
***-----------------------------------------------------------------------***
★ 我住"大馬路"! 趣味路名大集合
摘錄自:2010/12/03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台中市】全台路名百百種,其中有許多怪路名,讓人看了都傻眼,其中網友票選最有趣的就是高雄北七路,和台中的「大馬路」,還有台東的「小馬路」,居民們說每當有人問起他家住址,都以為他在開玩笑,高雄還有一條「林北路」,就像在罵人一樣,讓人都印象深刻。
 瞎米先生再說一次,你家到底住那裡,這位大哥說他住在小馬路,這就來看看這條馬路有多小,明明就是雙向的車道,汽車道兩條,機車道也兩條,很大一條路,這樣的路還叫「小馬路」喔。原來這裡有個原住民的小馬部落,所以就把路叫做小馬路。
 不過,台中這條馬路就叫「大馬路」,可是卻一點都不大。兩條車道大概只有六公尺,跟台東有18公尺寬的「小馬路」比,足足小的一半。大馬路不大還敢叫大馬路,原來是因為這條路是從『大甲到馬鳴埔』,取前兩個字才會叫「大馬路」。這大小兩條馬路,都是網友票選出來的最怪路名。
 除此之外呢,在高雄還有條北七路,天阿,這"北七",諧音不就是台語版的白痴呢。還有這個路叫做厚德路,講快一點就像是HOTEL,另外高雄縣有條很浪漫的路,叫做"夢裡路",最後橋頭的"林北路"。
 常常讓人尷尬的以為你要問候我爸爸,不過當然有尷尬也有方便,因為只要跟人說我家住在北七路,或是小馬路大馬路林北路,通常就能讓人印象深刻。
  還有台東都蘭,「都蘭」這名字來自於當地原住民母語「atolan」,意思是把很多石頭堆疊在田埂旁,而且此處有山有海,景色漂亮,用國語「都蘭都蘭」念起來也頗有韻味,但如果一改成台語發音那就完了,會變成「堵爛」,整個感覺馬上Low掉,還有許多人特別去當地買「都蘭國小」的背包回來背,每背一次就笑一次。
***-----------------------------------------------------------------------***
★十大怪地名票選!彰化「火燒厝」奪冠
摘錄自:2016/10/16 TVBS【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方志成 高雄 報導】台灣路名、地名百百種,有的一講出來還會令人傻眼,就有旅遊網站請網友票選Kuso地名票選,彰化的「火燒厝」奪冠,其他還有彰化「番婆村」、高雄「林北路」分居2、3名,乍聽雖然不吉利就感覺不雅,但一般民眾聽了恐怕也會會心一笑!
高雄市橋頭區這條偏僻的產業道路,真的沒看錯就叫做「林北路」。當地居民:「就很像是在罵人,像是老大在跟人講話。」像稱呼別人父親的路名,乍聽有點不雅,住當地的居民說有時候滿困擾的,因為報路名還會被以為在開玩笑。當地居民:「別人會意之後,我會跟他說是雙木林的林、南北的北,沒其他的意思啦。」
有旅遊網站請網友票選十大KUSO地名,高雄橋頭的林北路其實只排第3名,第1名是彰化縣二林的火燒厝,再強調一遍,雖然聽起來不吉利,但這裡真的叫做火燒厝,當地鎮公所網站上就介紹,清光緒年間一位叫做洪仙楂的客籍男子,因為生活辛苦,
志不得伸,某夜夢見仙人告諭「如要富就要火燒厝(閩音)」夢醒後,洪君竟信以為真,放火燒掉住屋,因之無家可歸四處遊盪,生活更為流離落魄。某日洪君行抵大饒厝,猛然驚覺「大」字如「火」,「饒」字如「燒」,莫非仙公托夢即指此地而非要其放火燒厝?因而洪君就此定居,消息傳開後村人乃改稱「大饒厝」為「火燒厝」,其後洪君果然廣置田產,富甲一方,可惜其後代不暗理財,經營不善而遷徙他去,徒然留下此一傳說;而第2名則是彰化縣福興鄉「番婆村」,鹿港鎮還有個地名叫作「頂番婆」,其他像是桃園的柏油路以及台中的大馬路,高雄大社的「三奶里」,雲林「龜頭」也上榜,聽了讓人會心一笑。
文史工作者:「有人問我你家住哪,我說我家住飯店,整年都在住飯店。」
另外在台南鹽水鎮,也有個地名叫做飯店里,嘉義縣竹崎鄉也個村落原本叫「酒店」。會取這個名字也是早期有一戶劉姓人家專門釀酒,遠近馳名,久而久之,這裡就被稱為酒店,但因為被嫌不雅,民國67年就更名為民生路,而屏東也有個烏龍村,村內從社區到國小都以烏龍取名,變成烏龍社區、烏龍國小,台灣怪地名無奇不有,乍聽恐怕都讓人摸不著頭緒。
***-----------------------------------------------------------------------***
★搭公車等「三百廿萬」 台南七股有趣地名
摘錄自:2022/12/09 網路新聞【綜合報導】等公車無聊嗎?抬頭看看公車站牌發現大驚奇,竟然有地名叫做「三百廿萬」,就在台南七股區的永吉里聚落,由於公車站牌上頭也這樣寫,讓不少外來的遊客看到都覺得很新奇,只是這裡為何會取名「三百廿萬」呢?他的典故是什麼,帶您了解。
台南有不少地區的地名都很有趣,源自當地歷史,產業和地理等有關,像台南就有鹽水「飯店」里、東山有「尪仔上天」、六甲「水流東」、七股「三股」,七股「三百廿萬」也是其之。
位於台南七股,有一處公車站牌,站名竟然叫做「三百廿萬」,不少人遊客看到,開玩笑說,如果缺錢,就去等「三百廿萬」,好玩的是,還真有這個地名,就位在七股永吉里聚落,當地只剩9戶居民。
龍德宮常務監事黃勝福:「這地名由來是因為早期這裡開墾大量種植番薯(地瓜),一甲差不多種2萬條,以前有好幾甲,總共約種320萬條,所以以此為地名比較好叫啦。」
令人莞爾一笑的站牌,還有嘉義梅山往北港方向會經過溝背,7307從梅山到北港會經過溝背的站牌,公車站牌括號裡的經溝背,三個字不是一個地名,而是貼心提醒,路線會經過溝背,但「經溝背」你會想到什麼嗎?就有民眾說,「我聽懂了是英文歌」、「Jingle Bells(經溝背)、Jingle Bells(經溝背),有點像聖誕節的鈴聲唷。」

***-----------------------------------------------------------------------***
★【生活樂趣】專家揭秘 台灣地名有意思
摘錄自:2018/02/15 自由時報【記者張嘉渝/報導】台灣地名除了字面上有趣,以台語發音還透露了一個地方的早期地理環境、開發演變、居住族群,本期請達人剖析台灣地名,不僅促咪,更是長知識,一起來透過地名認識台灣!
達人出列:賴進貴/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擁有美國夏威夷大學地理學博士學歷,身兼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地名常見單字】
《地形相關》
當人們在一個地方生活居住,為了表達所在周遭地點,自然會為它們取名字。人們最常以當地最明顯、原始的特徵命名,例如:地形、動物、植物、房舍等,都是命名取材的來源。由於台灣地形複雜且多元,因此地名常含有地形相關單字。
坑︰「坑」指凹洞、小洞,也是台灣地名最常見的地形相關單字,含「坑」的地名包括「貓坑」、「大坑」、「小油坑」等。
窩︰「窩」指畚箕狀地形,不算台灣地名最常見的地形單字,但卻非常有特色,因為這是客家族群所常用的地名,集中於客家地區,像是新竹芎林就有18個含「窩」地名的地方,包括船仔窩、燒炭窩、松樹窩等。
崙︰「崙」指隆起的小高地或沙丘,常見於早年的河邊、海邊等沖積地區,如雲林「崙前」、「崙後」、「崙背」,及嘉義「上崙」、「下崙」、「妙崙」。
山︰「山」的地名非常普遍,有些是由地形特徵直接命名,如「山頂」、「山仔腳」、「山後」等;有些是以山為地標衍生的聚落名稱,如台北「圓山」、宜蘭「員山」、高雄「壽山」。有些則和地形沒有直接關係,如「龍山」、「華山」、「中山」、「文山」等。
TIPS:地形相關單字前面通常會搭配「大小」或「方位」等形容字,如「大湖」、「頭城」、「頂埔」、「內壢」、「小油坑」。「小」較「大」少見,因「小」通常不會被視為特徵,較不會成為地名。
埔︰「埔」指平坦的地方,台灣含「埔」的地名非常多,僅次於「坑」。如「大埔」、「內埔」。

《房子相關》
厝、屋︰閩南人、客家人分別常用「厝」、「屋」來指房子。因此西半部平原地區的地名常見「厝」,桃、竹、苗、屏、高雄美濃等客家地區地名常見「屋」。
「厝」、「屋」前面通常會加姓氏成為地名,如「陳厝」、「王厝」、「劉厝」,或搭配「新」、「方位」等形容詞,如「新屋」、「南方厝」、「半路(指路途中)厝」。「舊」較「新」少見,「舊」通常必須有相較新的地標存在才會使用,如「舊街」、「舊港」。
此外,台灣也有許多地名叫做「三塊厝」,「三」代表很多,「塊」是房子單位,「三塊厝」代表很多房子。
寮︰「寮」指簡易搭建、非永久性的房子,一個地方在開發過程中常會搭建許多「寮」,台灣地名最常見的房子相關單字就是「寮」,含「寮」的地名包括「鴨母寮」、「羊寮」。而中南部則有許多地名叫「水底寮」,因為過去人們會利用乾旱期在野溪上搭建簡易工寮,方便種植西瓜、蔬菜等。

《聚落相關》
社、庄︰地名含「社」字的地方通常是原本的平埔族聚落,而含「庄」的則是漢人聚落。
TIPS:「社」、「庄」常搭配「頭」、「尾」成為地名,如「社頭」、「庄尾」。
《其他》
仔︰「仔」是地名中最常出現的單字,屬台語語助字,沒有意思,相當於國語「啊」,常是地名的中間字或結尾字,如「山仔腳」、「湳仔」。

【有意思的地名】
三張犁、六張犁、七張、十二張︰台北市的「三張犁」、「六張犁」與新北市新店的「七張」、「十二張」皆指開發面積,其中「一張」等於五甲,「犁」指開發用的農具。
糖廍、油車︰台灣跟物產相關的地名包括意指煉糖地方的「糖廍」、盛產樟樹、樟腦的「樟仔腳」,以及提煉食用油的地方小型工廠「油車」。
吉貝耍︰「吉貝耍」位於台南東山,為平埔族西拉雅用語「木棉花」之意。
褒忠、嘉義︰台灣某些地方若有平定戰亂等善行,上位者會為該地取正向的地名以示表揚,例如「嘉義」源於皇帝表彰「諸羅」當地人平定林爽文事件的義行、「褒忠」指褒揚忠義。
倫等︰「倫等」原名「崙頂」,意指小沙丘比較高的地方,位於基隆河邊社子島地區。
虎尾︰台灣有許多地方都叫「虎尾」,如:雲林縣虎尾鎮。「好美里」位於嘉義布袋景點高跟鞋教堂周圍,是由「虎尾寮」的台語諧音轉化而來。
蘭雅︰「蘭雅」原名「湳仔」,意指爛土低窪地形,位於現今台北天母大葉高島屋周邊。和「湳仔」類似的地名非常多,泛指低窪、易淹水的地區。
太高寮︰「太高寮」原意有骯髒、齷齪之意,可見於中南部多處,源於過去台灣衛生條件不佳,人們會在距離村莊有點距離的地方,蓋簡易房子,以隔離痲瘋病等患者。
烏鬼仔︰台南有些地名叫「烏鬼仔」,指稱當地有許多膚色較黑的外來人士。從其時空背景,這些外來人士極有可能是意指早年由佔領台灣的荷蘭人自東南亞引進的外勞。
竹圍仔︰「竹圍仔」是台灣最常見的地名,全台有多達數百個地方都叫做「竹圍仔」,意指種植竹林做為屏障或防禦。
●想了解更多請上內政部「地名資訊服務網」http://gn.moi.gov.tw/
***--------------------------------------------------------------------------***
★板橋、瑞穗、松山…這些地名都來自日本 竟代表客家咸菜
摘錄自:2020/06/09 三立新聞【記者簡若羽/綜合報導】你知道自己居住地的地名由來嗎? 教育部小編於臉書粉專貼文「解開台灣地名之謎」,小編首先舉例自己所居住的台北內湖,其實是內部盆地的意思,並不是因為那裡有座湖,接著以精美圖文整理出10個與日文有關的台灣地名,並說明上述地名多是1920年台灣改廳為州,重新劃分、命名行政區時沿用至今的。地名由來一揭曉,網友們紛紛直呼相當有趣、長知識了。
松山:原名「錫口」,為閩南語發音,凱達格蘭族所稱之「河流彎曲處」,因景色與日本的松山相似而更名。
板橋:原名「枋橋」,意為「木板做的橋」,1920年被日本人改為現名。
關西:最初地名為美里莊,後稱「咸菜硼」,當地多為客家移民,1920年時因客語咸菜發音與日文「關西」讀音相近而更名。
清水:原名「牛罵頭」,自拍瀑拉族Gomach社音譯而來,1920年時,因鰲峰山麓下「俾仔口」有清泉水而更名。
竹山:原名「林圯埔」,源自鄭成功部將林圯屯墾,1920年時因四周竹林密布而改稱。
民雄:原名「Taneaw打貓」,為洪雅族社名的閩南語近音譯字,與日文「民雄」讀音相似,取其漢字更名。
玉井:原名「大武壠」、「噍吧哖」,為大武壠族社名,噍吧哖與日文漢字「玉井」讀音相似而更名。
高雄:原名Ta-kau為馬卡道族族語,「打狗」是譯稱,由於Ta-kau音近京都附近的高雄山而更名。
瑞穗:阿美族稱「可可Kubo」,意為平原遼闊,也叫「水尾」,意思是秀姑巒溪之尾,日人將其改為與水尾日文發音Mizuo相近的瑞穗Mizuho。
鹿野:原名「鹿寮」,日本人於此區設置移民村,因招募新湯縣鹿野農民移住,遂將地名改為鹿野。
貼文曝光後,網友們紛紛直呼長知識了,「原來新竹的關西跟咸菜有關」,還有內行人進一步分享新知,「哈哈高雄人順便補個日文冷知識,高雄市日治時期的市章是由斜體變形的タカ (TAKA = 高) 組成的兩個菱形」、「萬華原名為艋舺,日治時期取閩南音近似音まんか萬華,西門町也是。」
***-----------------------------------------------------------------------***
★臺灣地名趣味多
摘錄自:2023/02/12 網路新聞【文/康軒學習雜誌 編輯部】每次出去玩時,你注意道路旁的地名了嗎?仔細看這些地名,有些地名是不是很有趣呢?例如:三峽、楊梅、大湖、關西、三貂角等。其實,地名由來大致分為四大部分。
【從地名看地形】
  「崙、崁、坪、坑、角、崎」這些文字的意思就代表各種高低不同的地形,例如:「崙」是沙丘;「坑」表示低地。以這些字作為「地名」,代表這裡過去的地形特徵。
《新北市 三峽》三峽舊稱「三角湧」,位於大漢溪匯納橫溪、三峽溪的地方,是一塊三角形平原,三條河流在此匯集,所以稱三角湧。
《新北市 坪林》因為此地區的地形多平坦的河階面,岸旁以前為樹林茂盛之地,所以稱為「坪林」。
《屏東縣 崁頂》本地地勢高亢,四周地勢低平,有河水流過,雨季常淹水,只有此處免於水患,就將此處取名「崁頂」,取其地勢高適合居住的意思。
【和原住民、外來語有關】
  臺灣有些地名是原住民或外來語音譯而來,臺灣族群眾多,又受過日本人和荷蘭人統治,自然就會出現更多閩南風、客家風、原住民風、日式風等各種難懂語言翻譯而來的地名。
《臺北市 松山》原地名是凱達格蘭語「麻里錫口」,指「河流彎曲的地方」,「麻里錫口」和日語「松山」的發音很像,因此便產生了「松山」這個地名!
《新北市 三貂角》臺灣北部最北端突出海面的岬角,西班牙人把當地叫做聖地牙哥(Sandiago)。後來就把這個聖地牙哥的音轉叫為「三貂角」。
《臺中市 大甲》以前是道卡斯族各社的居住地。地名即從道卡斯平埔族的族稱Taokas譯過來的。
【以種植的植物、動物命名】
  會以動植物名稱取地名,就是因為這些是本地的特產或特色,或者本地代表性的地標具有動物或植物的外型。
  不過,也可能是口傳錯誤,或者經由不同語言翻譯而來,每個地名由來的故事都不同喔!
《桃園縣 楊梅》在清朝乾隆年間,有漢人來此拓墾,當時墾民在此地遍植楊梅樹,所以稱此地為「楊梅」。
《新竹縣 芎林》本地原稱「九芎林」,以前是九芎樹茂生之地,後來簡稱芎林。
《彰化縣 鹿港》以前這裡是鹿皮、鹿角的大宗出口港,所以,以「鹿」為港名。
【和以前的發展歷史有關】
  臺灣因為受到不同歷史時期的影響,由現在的地名還可以知道和了解過去臺灣的歷史,讓我們來看看吧!
《臺北市 萬華》舊稱「艋舺」,當時平埔族人以獨木舟自淡水河上游載運農產品與漢人交易。平埔族稱獨木舟為艋舺。
《南投縣 草屯》原稱「草鞋墩」。正好位於臺中盆地的東緣山麓,為進入埔里中途要站,挑夫往返休息換草鞋的地方。眾人捨棄的草鞋,日漸堆積成墩。
《屏東縣 車城》先民為了抵禦原住民攻擊,以載農作物的牛車圍繞成牆,用以築城,所以稱為車城。
★臺灣地名的由來還有很多原因,爸爸、媽媽不妨帶著孩子運用網路和書籍,一同查查看自己家鄉和家附近的地名是怎麼來的?說不定會發現更多好玩的祕密喔!
【數字地名怎麼來?】
看到數字地名,就表示這是一種以數字和計算單位詞來命名的地名,計算單位詞就是指數字後面所連接的字,例如:七張的「張」、七堵的「堵」,我們只要了解單位詞,就可以猜出地名的由來!
數字地名和早期農村生活有關!六張犁、七張、八甲的「張、甲、張犁」都是土地丈量的單位,數字越大表示這裡的戶數和開墾的田地越多。
而四堵的「堵」則是指開墾的順序;頭份的「份」是指土地畫分的數目。這些開墾區因為合力開墾的空間大小不同,聚集了不同人口數,也形成了特殊的生活聚落。
***--------------------------------------------------------------------------***
★Line瘋傳45個台灣趣味地名 網友大喊難度高
摘錄自:2015/02/21 ETtoday【網搜小組/綜合報導】雖然元宵節猜燈謎時間還沒到,不過最近Line上有個很夯的「台灣趣味地名」瘋傳,有個網友將它貼上論壇,扣除一些常見的老哏題目,還真難倒了不少網友。例如,風光明媚是「景美」、被蚊子咬是「艋舺」、農夫插秧是「田中」、飯匙盛粥是「澳底」。
幾位網友在論壇上表示,最近聊天軟體Line上許多人在傳一份「台灣趣味地名」,他看著看著覺得很有趣,就放上來考驗一下網友對台灣的了解。除了部分題目網路上或猜燈謎時常見,還有不少讓網友們絞盡腦汁,努力答了又答,直到原PO將所有答案公布出來,才讓人直呼「原來如此」。
【45個台灣趣味地名】題目節錄如下:
◎南天門處→ 泰山  ◎推三阻四→ 七堵  ◎地層下陷→ 深坑  ◎雙火雙水→ 淡水  ◎老鼠當道→ 貓空  ◎樂善好施→ 善化   ◎長城→ 萬里
◎不良少年→ 太保  ◎被蚊子咬→ 艋舺  ◎成績優良→ 學甲  ◎開張大吉→ 新店  ◎飯匙盛粥→ 澳底  ◎涇渭分明→ 二水   ◎退潮→ 汐止
◎風光明媚→ 景美  ◎警察出巡→ 保安  ◎一生無恙→ 永康  ◎菜籃裝沙→ 沙鹿  ◎雨後春筍→ 新竹  ◎兩地相隔、以木為媒→ 板橋
◎身懷六甲→ 大肚  ◎花中之王→ 牡丹  ◎農夫插秧→ 田中  ◎四分五裂→ 九份  ◎天昏地暗→ 烏日  ◎千里姻緣一線牽→ 湊合 
◎兩好球三壞球→ 南投  ◎東西賣光光→ 通宵  ◎我內人→ 梧棲  ◎你我他疊一起→ 三重    
◎不衛生的國民→ 塗潭  ◎飯桌少雙筷→ 基隆  ◎模範村→ 佳里  ◎不愁衣食住行→ 金山           
◎被拋棄的女人→ 野柳  ◎拜神點香數→ 三芝  ◎熱烘烘→ 暖暖  ◎天下第一家→ 頭屋    
◎花果山水濂洞→ 侯硐  ◎這裡無文盲→ 士林  ◎燒酒瓶→ 鶯歌  ◎狼來了→ 楊梅  ◎快下雨→ 烏山頭  
 --------------------------------------------------------------------------
    【台灣 100個有趣的地名猜謎】
※ 十→ 田中  ※ 牢→ 大牛欄(桃園 新屋)  ※ 出糗→ 烏龍(屏東縣)  ※ 祖舖→ 阿公店  ※ 退潮→ 汐止  ※ 長城→ 萬里
※ 毒窟→ 太麻里  ※ 熱烘烘→ 暖暖  ※ 燒酒瓶→ 鶯歌  ※ 孔明居→ 臥龍洞  ※ 大補丸→ 丹大(南投)※ 安眠窩→ 枕頭山
※ 狼來了→ 楊梅  ※ 模範村→ 佳里  ※ 三千坪→ 大甲  ※ 快下雨→ 烏山頭  ※ 預付款→ 前金        ※ 我內人→ 梧棲
※ 龍王廟→ 海神宮  ※ 空中稱霸→ 高雄  ※ 主席就位→ 台中  ※ 雙火雙水→ 淡水  ※ 風光明媚→ 景美  ※ 開張大吉→ 新店
※ 地層下陷→ 深坑  ※ 推三阻四→ 七堵  ※ 老鼠當道→ 貓空  ※ 被蚊子咬→ 艋舺  ※ 不良少年→ 太保  ※ 四分五裂→ 九份
※ 樂善好施→ 善化  ※ 警察出巡→ 保安  ※ 一生無恙→ 永康  ※ 菜籃裝沙→ 沙鹿  ※ 賣身葬父→ 節孝  ※ 豐年吉兆→ 瑞穗  

※ 南天門處→ 泰山  ※ 涇渭分明→ 二水  ※ 飯匙呈粥→ 澳底  ※ 酒後微醺→ 瑪西  ※ 煙雨朦朧→ 觀霧  ※ 天昏地暗→ 烏日
※ 還我河山→ 光復  ※ 飲水思源→ 知本  ※ 仙女下凡→ 七美  ※ 重振文化→ 復興  ※ 四川名山→ 峨嵋  ※ 清明祭祖→ 思源
※ 沃野千里→ 豐原  ※ 朦朧山岳→ 霧峰  ※ 閏十二月→ 雙冬  ※ 啞巴開口→ 植梧  ※ 四季如春→ 恆春  ※ 無量壽佛→ 彌陀
※ 地方父母→ 梓官  ※ 衣錦還鄉→ 高中  ※ 射日勇將→ 後驛  ※ 巨鵬展翅→ 大鳥  ※ 禮尚往來→ 丹路  ※ 失敗之子→ 成功
※ 皇上賜坐→ 金樽  ※ 森林之王→ 泰山  ※ 群峰相疊→ 萬巒  ※ 遊子返鄉→ 歸來  ※ 魏晉奇人→ 七賢  ※ 世界和平→ 大同
※ 大漢擋路→ 壯圍  ※ 表揚善行→ 嘉義  ※ 雨後春筍→ 新竹  ※ 成績優良→ 學甲  ※ 身懷六甲→ 大肚  ※ 花中之王→ 牡丹
※ 說謊過了頭→ 象鼻  ※ 東西賣光光→ 通宵  ※ 泥菩薩過江→ 南保  ※ 洞房花燭夜→ 合歡  ※ 兩地相隔、以木為媒→ 板橋
※ 天下第一家→ 頭屋  ※ 這裡無文盲→ 士林  ※ 成績改錯了→ 追分  ※ 拜神點香數→ 三芝  ※ 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八德
※ 有家歸不得→ 望鄉  ※ 阿公在唱歌→ 爺亨  ※ 和煦的陽光→ 春日  ※ 天下第一關→ 頭城  ※ 千里姻緣一線牽→ 湊合
※ 北斗隕石→ 七星岩  ※ 陰陽湖泊→ 日月潭  ※ 哪吒神殿→ 太子宮  ※ 飯桌少雙筷→ 基隆  ※ 「理」字不要土→ 王田
※ 餓不死的里→ 金包里  ※ 早期勞軍隊伍→ 康樂  ※ 樹木高聳入天→ 雲林  ※ 被拋棄的女人→ 野柳  ※ 你我他疊一起→ 三重
※ 兩好球三壞球→ 南投  ※ 不衛生的國民→ 塗潭  ※ 不愁衣食住行→ 金山  ※ 花果山水濂洞→ 侯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