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散表邪  結核隱遁》◎《痰凝火熾  清火消痰》◎《救治險證  廢補主攻》◎《消渴潰瘍  攻補兼施》◎《狼瘡須補  涼破血慎》◎《婦科術後  力挽狂瀾》◎

北京同仁堂 賣回收蜂蜜遭撤獎 重創百年信譽針灸超神奇! 腿癱狗奇蹟「蹦蹦跳跳」★陳果夫久病成醫「小西瓜」上長庚中醫 圓兒時「扎針」夢★堅持古法製藥不畏苦 熱血兄弟堅持傳承★名人最愛「慶餘堂」 又因枇杷膏被起訴★泰國草藥治皮膚病?研究有新發現★各類草藥茶、酊劑、膏之做法★★★


     本文為梁明達先生堤供刊登於『東陽藥刊』第31卷第4期


《發散表邪  結核隱遁》
     蔡女50歲,1980年6月10日初診,右手橈骨經渠穴附近生了一個硬核約如姆指大,請師診治,師遂以軟堅消腫化痰通絡治之。
     牡蠣1克  花粉1克  白蘞1克  山甲1克  玄參1克  貝母0‧·8克  白芷0‧·8克  一量  分3次服
     7月17日2診,配服10餘日結核消了大半,繼又在右頸部生了幾個大結核,肩痠痛,是日突然發熱惡寒,自感病重難於忍受,遂請師診治並要求服用大劑量的藥方。
師處以湯方荊防敗毒散加減如下:
     連翹9克  銀花12克  羌、獨活各9克  柴胡6克  防風9克  荊芥9克  大力子9克  川芎6克  花粉12克  茯苓9克  枳殼6克  桔梗9克  浙貝9克  薄荷6克  僵蠶9克  甘草3克。
     7月22日3診,服藥4劑寒熱已退,頸上結核消散許多,患者讚嘆:「原不知中藥能有如此意外的效果。」師更方荊防敗毒散加減如下:
     羌、獨活各9克   川芎9克   白蘞9克   連翹9克  花粉12克  防風9克   荊芥6克  大力子9克  枳殼6克  桔梗9克  白芷6克  白芥子9克  銀花9克  薄荷6克  山甲9克  甘草3克。
    7月25日4診,服藥3劑,效果甚佳頸部結核漸小,效不更方續服廿餘劑,至8月23日頸部結核完全消退,師始更方香貝養榮湯加減於後以鞏固療效。
    生地12克  當歸9克  白芍9克   川芎6克   白蘞9克   連翹9克  花粉9克  白芥子9克  浙貝9克  銀花9克  柴胡6克  枳殼6克  桔梗9克  香附9克  甘草3克。
服方7劑即止服藥,共服藥月餘不僅頸部結核完全消退,連右手橈骨上的硬核同時亦消散。
【按語】先師曾明確指出,中醫可以治外科疾病但必須以辨證為依據,並以癰疽為例曰:外科臨床亦分陰陽,癰為陽、疽為陰,治癰可用解毒清熱之法;治疽則須溫通切忌寒涼。
師運用解表之消法以荊防敗毒散加減,或參伍消痰化瘀,或增益軟堅散結而屢獲療效,孰能有理譏師越俎代庖?


《痰凝火熾  清火消痰》
     嚴譚女39歲,1955年7月5日初診,右項下邊長出一個核塊,上連顎骨下及鎖骨,以致右缺盆遮去一大半,天突亦被結塊掩蓋,胸悶口苦肋下時痛,小溲熱痛。曾在某診療所治療半年,斷為甲狀腺腫大,服藥非但無效結塊反而增大。
師判為心肝火盛痰熱內伏使然,遂以導赤散合金鈴子散加味平心肝之火,通絡化痰止痛治之。
     柴胡6克  生地12克  木通6克  淡竹葉6克  川楝子9克  玄胡6克  枳殼6克  浙貝9克  知母6克  桔梗6克  冬瓜子12克  白芍9克   黃芩6克  甘草3克。
師囑服藥6劑,然只服2劑即要求更方,謂此方無效狀甚焦躁,師勸其服完6劑再診。她似乎失去信心怫然而去。4天後欣然而來說:「服到第5劑忽然大吐,吐了一夜皆悉痰涎,今日藥已服完。」
師捫其項結塊已軟,師邊處方邊向病患闡明:「藥已中病病毒將被吐出,此是可之事!」處方如後:
     竹茹12克  枳實5克  代赭石15克  法半夏12克  廣皮5克  茯苓9克  川連3克  生薑3片。囑服2劑。
     廿日後欣然面有喜色來診,告師:「結塊已消去三分之二,今日不用再開方了,請大夫把第一診的處方重書一箋,因為我仍服此張藥方,原方己殘缺。」是後繼續服用此方廿餘劑,頸部結塊完全消失。
廿餘年來無其他重病,如有傷風小恙,咸來請師診治。
【按語】此亦為運用消法而獲效之例也,何謂消法?師云:「為以消散方藥使初發之腫瘍消散,免受潰膿及手術之苦之法也。」並云:「消法內容廣泛,可針對不同病因病機運用不同的方法治療。」例如有表邪者須解表,裡實者通裡,熱毒蘊結者清熱,寒邪凝結者溫通,痰凝者去痰,濕阻者滲濕,氣滯者行氣,血瘀者化瘀和榮等等。
本案為心肝火盛,故治療以導赤散加柴胡、黃芩、白芍,著力平心肝火,選用二母、冬瓜子、絲瓜絡、金鈴子散化痰通絡止痛而收功,同時可以看出雖有驗案亦以痰火為因,因系
肝火肺熱與痰搏結而成,遂立清熱解毒化痰散結之法治之,而遣藥銀花、桑皮、桔梗、柴胡、黃芩偏重於清泄肝肺,集合浙貝、花粉、夏枯草、白芷、山甲、牡蠣、玄參等味化痰軟堅,散結消腫。
另外驗案中亦載有手心硬核,證為脾寒,以理中湯加白芥子溫理消痰者;有橈部硬核,辨證陰虛火旺煎液為痰,以六味地黃丸加柴胡、白芍、鈎藤、菊花、貝母、白芥子養陰消痰者
;有肘生硬核判作氣滯痰阻者,以五香連翹湯加減順氣化痰者;有腿脛結核診為風邪血熱,鬱滯肌膚,以疏風散滯涼血解毒為治,隨機應變,或擴充清熱解毒隊伍,或增益軟堅消痰之力而取效,於此足證消法內容殊多!


《救治險證  廢補主攻》
     黃女35歲,1956年生產滿月之後,右乳房結塊腫大向某醫院求治,服藥不但沒消散反而整個乳房化膿,醫院動手術,從乳房兩側及下方開刀排膿,本以為可以等待收功痊癒。孰料越數日後,右乳房又化膿脹痛難忍,只好再回醫院求治,醫生又在舊傷口重新切開擠出大量的膿液。後又如此反復多次,手術接二連三就是無法結功。
某日,黃女按某晚報的廣告,找了一位據稱有「祖傳秘方」的先生治療,該先生斷為虚證,開方用藥其中用了髙麗參價格不斐,買了一劑回家煎服反而更痛。黃女的先生為湖南人想找一位同鄉醫生治療,經人介紹前來求師診治。
     師憑右乳房紅腫而痛,雖已排膿但硬塊仍堅實斷為熱毒有餘。摒棄瘡癰潰膿之後即當用參耆內托之常法,遂以清熱解毒之方藥治之。
     銀花30克  蒲公英30克  山甲9克  皂剌9克  連翹25克  瓜蔞實12克  白芷6克  當歸15克  甘草6克  水煎服,囑服4劑,並囑多備藥棉,預備服藥後將排出大量膿液。
     很第4日復診時,據告排出甚多膿水,望之乳腫較小已能身著旗袍,然核塊仍多,師更方如後:
     銀花15克  蒲公英15克  夏枯草9克  川芎9克  瓜蔞實12克  白芷9克  當歸12克  甘草9克  水煎服,囑服10劑。
     復診時乳房兩側刀口漸收,然下方傷口卻長出一胬肉狀似一枚花生仁垂著色澤烏紫。師參考多種婦科書籍咸謂此為險證不易治療,師囑以「蛋黃油」試搽,十餘日後胬肉果然縮小痊癒。
【按語】此案膿潰之後,若膿稀似水無痛腫消,用參耆或歸脾補托是為對證,此即扶助正氣托毒外出,以免毒邪內陷。然而,前醫僅用〝秘方〞不識此理,不見紅腫熱痛、硬塊堅實,乃熱毒有餘實熱之症,反投以補益之劑犯了實實之過,致病增劇。
    師云:補法是用於恢復正氣溫養營血,促使瘡口早日癒合。此時患者精力衰憊、元氣虛弱、膿水清稀,瘡口時久難斂方為適症。反之,若潰後熱毒已出,只單純地注重解毒消炎,潰爛必日甚是患虛虛之過。
師又云:乳房結核或生癰瘡為婦科常見,以不行手術,服藥消散為上治,
若不從根本治療將是來日禍根!


《消渴潰瘍  攻補兼施》
     張男60歲,中國醫藥學院董事會幹事,1987年10月6日初診,患糖尿病多年近日又感染帶狀皰疹,熱毒極重致使左背潰爛一孔約三指大,灼痛似火燎以致徹夜難眠。雖用很多消炎藥但潰孔仍日見擴大,有不可收拾之勢。 
是日,董事會推派師前往診治,患者氣乏語言無力,口渴、大便不暢、舌質胖大、脈洪數無力。師認為此證基本屬虛,此疾為濾過性病毒致,熱毒甚厲,遂以四妙勇安湯加味治之
     銀花1兩  玄參1兩  黃耆1兩  山藥1兩  升麻2錢  花粉5錢    當歸4錢  丹皮3錢    龍膽草2錢  赤芍4錢  柴胡2錢  薄荷2錢(後下)  甘草2錢。
     服藥7帖皰疹漸消,瘡口流水亦減,肌肉腐勢已止故未再擴大。第二次處方如後
     銀花30克  玄參30克    黃耆30克   山藥30克   花粉18克    當歸15克   丹皮9克   白及9克   白朮12克  茯苓12克  赤芍12克  甘草6克。
    11月19日3診,服藥7帖,紅腫已退皰疹消失,潰孔稍見縮小潰瘍炎勢已減,即進一步用補法,略兼解毒清熱和血,其方如下:
     西黨參15克  銀花15克  玄參15克    黃耆30克   山藥30克   花粉15克    當歸9克   丹皮9克   白及9克   白朮9克  茯苓9克  鹿膠9克  甘草4·5克。
     服用上方後潰孔更是縮小,醫院某醫師會診,建議在患者身上切皮補貼潰孔以便收口。師謂不必,只要繼續服用中藥,潰孔很快即會癒合。
是後續服前方增減廿餘帖潰孔果然癒合,此證治療過程不到兩個月。
【按語】老師認為糖尿病潰瘍多數是由兼症而誘發,為難治兇險之症,治療方法,虛固宜補然蠻補終非善治,若不去邪仍難轉危為安。即初期師如不予銀花、花粉、玄參等清熱改毒諸藥,病勢必然無法減輕,補亦徒然;同時如不予黃耆、當歸、山藥諸藥大補其虛,潰瘍必日益潰爛,終將危及生命。因此老師採用補虛扶正與清熱解毒並施之法,終致化險為夷於頃刻之效。


《狼瘡須補  涼破血慎》
     官女28歲,居住在台北市和平東路,1981年4月9日初診,紅斑性狼瘡關節痠痛,小便含紅細胞甚多,血小板缺少,舌淡紅苔薄白。師以補血、涼血、止血、驅風、勝濕治之。
     黃耆12克   阿膠9克   萆薢9克    當歸6克   藕節9克   白芍9克   蒼、白朮各5克   茯苓6克  防風9克   仙鶴草15克  絲瓜絡3寸。水煎服
     4月18日復診,患者為醫院的服務人員,服藥4劑大有起色,筋骨痠痛減輕,血小板增加。師得悉此事為之欣然,筋骨痠痛雖癒小便中含紅血球尚多,師旨在涼血遂減去防風等藥,處方如下:
     阿膠9克   萆薢9克    生地12克   天冬12克   赤芍9克  丹皮9克  仙鶴草15克  茜草6克  秦艽9克  藕節12克   甘草3克。
     4月28日3診,服藥7帖血小板繼續增加,惟感腰痠痛尚未全癒,本屬月經多。師已明此乃不能過於用涼血之誤,遂更方景岳惜紅煎加減與之。
     阿膠9克   萆薢9克    熟地12克   淮山15克   白芍9克  川斷6克  茯苓9克  白朮9克  地榆炭9克  砂仁5克  五味子2克。
     5月7日4診,服藥3帖自覺甚好,以原方略予增減續服。
     6月6日5診,師改方左歸飲加味,處方如下:
     阿膠9克   藕節12克   萆薢9克    熟地12克   淮山15克   山茱萸9克  枸杞9克  茯苓6克  白朮9克  白芍9克  仙鶴草15克  當歸6克  甘草3克。囑服7帖,服後進步更多。
【按語】紅斑性狼瘡,目前西醫尚無可靠療法,普遍用皮質激素但療效並不理想。
師臨床上依據中醫〝辨證論治〞之長,初診因證設方以當歸、黃耆、阿膠、白芍補血,以仙鶴草、藕節涼血止血,再遣二朮、防風等諸藥驅風勝濕而奏血小板增加,筋骨痛瘥的大有起色。繼之又以惜紅煎、左歸飲加減使療效更有進步。
最後終結出治療該病「須用補養、慎用破血涼血」之經驗,無疑對吾中醫如何治療紅斑性狼瘡,堔索出一條新的途徑!


《婦科術後  力挽狂瀾》
     曾女47歲,居住在台北市富陽街,1985年4月22日初診,患者子宫口糜爛,在某醫院求醫,醫師施予手術割治,出院後創口流水不止再回醫院請治,醫生主張再行手術,患者不願再行手術。
經人介紹延師診治,患者胃納不香,甚感疲倦,舌淡多苔,脉象細弱,師以香貝養榮湯治之。
     潞黨參9克  熟地12克  當歸9克  白芍9克   川芎6克   茯苓9克  白朮9克  浙貝9克  桔梗9克  香附9克  廣皮6克  炙草3克。服5帖後流水即止。
     二診,改以八珍湯加陳皮、砂仁,服10而痊癒。
【按語】此為子宫口糜爛術後創口流水不止重證,西醫要挽回此險惡局勢,惟有手術別無他法。然而,殊不知亦有多次手術,導致病情邁向深重地步之慘痛教訓, 猶歷歷在眼前。
     老師面對嚴峻形勢成竹在胸。脈症合參,辨證氣血兩虚,兼夾痰濕,故以香貝養榮湯益氣養血,理氣化痰濕,而〝回狂瀾於既倒〞。
     以上僅是老師部份〝外病內治〞的驗案,他如濕熱結瘤三妙顯功案,髀部生瘤癢血活血案,鬢邊血瘤消瘰化瘀案……等等不勝枚擧,同様在驗案中紛呈光彩,令人注目。
     因之可以充分顯示:先師的〝外病內治〞經驗,與先哲吳尚先〝內病內治〞特色,堪稱珠聯璧合交柤輝映。對於發揚光大中國醫學,
有著至重至大的歷史意義。
***-----------------------------------------------------------------------***
北京同仁堂 賣回收蜂蜜遭撤獎 挨罰6400萬 重創百年信譽
摘錄自:2019/02/21   蘋果日報【大陸中心、生活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百年老字號「北京同仁堂」(樂顯揚 創立於1669年)日前驚爆回收販售過期蜂蜜,前天遭當局撤銷「中國質量獎」稱號,相關證書和獎杯也被收回。其實北京同仁堂近年來多次傳出「阿膠造假」、「添加西藥」甚至藥丸的汞含量超標等醜聞,這回被撤銷質量獎章,中國網友聞訊痛斥:「早該如此,殺雞儆猴,老字號也得繃緊皮子」,也有網友遺憾「百年信譽毀之一旦」。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前天透過官網宣布,中國國營企業「北京同仁堂」因旗下子公司違法使用回收蜂蜜作為原料,已於本月11日遭當局重罰1408.8萬人民幣(約6448萬元台幣),該子公司的食品生產牌照更被吊銷且「停牌5年」。處分確定後,北京同仁堂因違反「獲獎後兩年內發生重大質量事故」的「中國質量獎」規定,因此被撤獎。
北京同仁堂是在去年12月遭媒體爆料,其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業」回收大量過期或即將到期的蜂蜜,表面上號稱「退給蜂農養蜜蜂」,實際卻是集中送到原料庫回收再用,同時還擅自更改產品生產日期標籤。媒體拍下該子公司員工將過期蜂蜜從撕掉標籤的瓶罐中倒入大桶,並送入原料庫備用的畫面。 
儘管北京同仁堂趕忙發致歉聲明試圖滅火,但當局在兩個月後仍開罰,同時宣布對該公司黨委書記兼董事長梅群在內的14名相關主管給予開除黨籍、撤職與調職等處分。至於此次當局雖將北京同仁堂的質量獎章撤銷,但未透露問題蜂蜜原料是否已進入產品線,以及是否有涉案的問題產品需回收。
這已不是北京同仁堂產品第一次出包,以「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作為數百年訓誡的北京同仁堂,光是去年一年就有63批次甘草被通報不合格,2017年北京同仁堂也被查出旗下4間子公司的白礬、杜仲等產品不合格。甚至2016年還傳出驢皮熬製的阿膠檢測出豬和牛DNA的「阿膠造假」事件,2013年更傳出在中藥產品內非法添加西藥中作為利尿劑的甘露醇成分。此外,竄改日期的「未來產品」或者汞、硃砂超標等醜聞更不時出現。
北京同仁堂在台灣也授權成立台灣北京同仁堂,該公司昨至截稿為止未對事件表示回應,惟其官網指大部分產品在台灣製造,僅少量為中國原裝進口。我衛福部食藥署則指,台灣北京同仁堂沒有進口蜂蜜的紀錄,但曾有2次進口中國枸杞於食品用途在邊境檢驗檢出農藥超標,兩批次產品皆已銷毀。
***-----------------------------------------------------------------------***
針灸超神奇! 腿癱狗奇蹟「蹦蹦跳跳」
摘錄自:2016/11/20台視新聞【國際新聞/綜合報導】中醫師經常使用的針灸有一千多年歷史,它的療效已經得到科學實證,近年來,歐美的醫學界也普遍運用治病。最近美國有一隻狗狗因為摔傷,兩條後腿癱瘓,就是靠著針灸治療,恢復了走動能力,讓國際間再度見證針灸的神奇療效。 
八歲的柯基犬「克羅伊」最近天天跟著主人快樂去散步, 但是,很難想像,牠一年多以前是這個樣子。原來「克羅伊」去年四月從主人床上重重摔下來,傷到脊椎,兩條後腿癱瘓,只能拖在地上趴趴走。獸醫評估如果開刀,完全復原的機率只有五成,因此建議不妨用針灸治療看看。雖然在貓狗或兔子身上用針灸治病,在美國已經越來越普及,但要幫毛小孩扎針,還是需要專業和耐心。經過兩個月針灸,並且配合吃藥、電療和復健,「克羅伊」兩條後腿慢慢可以走動,接著又繼續針灸了好幾個月,「克羅伊」終於又能蹦蹦跳跳。雖然現在「克羅伊」每六個星期還要回診作復健,但是牠已經走動自如,恢復以前的活潑好動,陪著主人到處趴趴,讓主人非常高興,尤其要感謝針灸的神奇療效。

******
毛小孩看中醫? 針灸中藥一樣都沒少
摘錄自:2016/11/26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6日電】近年寵物醫療「東風西漸」,傳統中醫療法甚至能治癒現代醫學無法根治的疑難雜症,曾有毛小孩後腳癱瘓無法行走,西醫建議安樂死,但在中醫針灸治療後,竟逐漸康復。
中醫雖源自古代中國,但在寵物醫療方面,反而是美國先發展出有系統的課程,因此國內許多中醫獸醫師都是到美國取得認證(老祖宗留下的東西,得到外國去取經,羞恥!)。此外,針灸療法在國外早已廣泛用於毛小孩身上,近期才「逆輸入」台灣,目前還在萌芽階段,不過已有越來越多的飼主接受中醫療法。
中醫獸醫師指出,人有所謂「金、木、水、火、土」的五行屬性,其實連狗、貓等動物也有五行屬性。以狗為例,哈士奇、狼犬等屬土,個性穩重有自信,領導慾強,不喜歡嚴厲管教;活潑好動的貴賓狗則屬火,平時靜不下來,喜歡和主人黏在一起。而根據寵物的不同屬性,主人必須「因材施教」;而因體質不同,飲食方面也需有所差異。
另外,中醫獸醫師指出,狗的穴道經脈與人體相似,但穴位不太一樣;狗有360多個穴位,針灸常用的有150多個,針灸是2種療法,針是對穴位施針,灸是施以中藥材,可治病、保健,人類透過針灸獲得的身體狀況改善,同樣也會出現在狗身上。
他說,有毛小孩得了關節炎,時常垂著尾巴,表情憂鬱、活動量也大降,看了多次西醫,每次都只能好一個禮拜,隨即復發。後來改去中醫獸醫院,用針灸搭配中藥,狗狗沒多久就活蹦亂跳。
此外,也有毛小孩尿道結石,經過獸醫開刀取出仍不時復發,服用中藥一段時間後,尿中有結晶的現象,結石症狀也隨之解除。可見中藥不但對人有效,對動物也有明顯效果,顯見未來在寵物醫療領域,中醫將越來越受到重視。
***-----------------------------------------------------------------------***
陳果夫久病成醫
摘錄自:2014/07/24   人民政協報【劉肅勇報導】1911年,陳果夫20歲時,在以學生軍支援武昌起義的戰斗中,因負重勞累過度,致肺部血管破裂,落下了終身的肺結核病。后來陳果夫出任國民黨中統系高官時,每當登台講演,必定將隨身所帶的小痰盂放到講台的一邊,以備咳嗽時吐痰用。如此的壞身板,竟能在國民黨官場上打拼30余年,至1951年60歲時,病死於台北市青田街的家中。
陳果夫為給自己治病,大量地精讀各類中醫、中藥書籍,自行施醫用藥,頗見功效。進而將自己治病用藥心得,撰著成《苦口談醫藥》、《自己治病簡法》等幾部通俗中醫、中藥讀本,出版發行。由此,陳果夫竟然成了懂醫藥的自學自通醫生。
陳果夫結合自身體驗與生活習慣,總結出他終身持之以恆的十項養生秘訣,即“浴日光,暢空氣,慎飲食,重整潔,勤勞動,善休息,適環境,正思慮,調七情,節嗜欲。”
本沒有上過大學,又未去國外鍍金的陳果夫,竟然還是終日筆耕不輟,成了多才多藝的文士。除了大量地撰寫官樣文章之外,還構思寫小說。出版了《陳果夫小說集》,創作了10部電影劇本,創作40多首歌曲,結集成《陳果夫歌曲集》出版。
陳果夫故去后,台灣正中書局將陳果夫一生所寫出的文稿,結集成10卷本《陳果夫先生全集》出版,約計190萬字。由此胡適評論陳果夫是“中國近代史上,不學有術的奇人。”
***-----------------------------------------------------------------------***

「小西瓜」上長庚中醫 圓兒時「扎針」夢
摘錄自:2017/03/08 民視新聞【民視新聞林姍亭、李澤民台北報導】過去曾在「百萬小學堂」有亮眼表現的小西瓜廖書嫺,學測考出74分超亮眼成績,昨天(7日)繁星放榜,她確定錄取第一志願長庚中醫,其實依分數原本可以上更好的醫學系,但她說,小時候生病看中醫,難忘針灸的神奇,因此立志長大成為一名女中醫。
百萬小學堂小西瓜裡高喊,選我選我,這次真的被選到了,上回學測考了74學分,等到繁星結果出爐,放榜第一時間,因為沒有智慧手機,還慌張的和同學借手機查詢,榜單果然出現自己的名字。
百萬小學堂「小西瓜」廖書嫻:「本來不抱太大期望,只是想多個機會,所以昨天看到成績出來,蠻出乎意料之外,但是也很開心。」
實在好緊張,因為真的好想念中醫啊,為了這個,先前小西瓜還特地查詢歷年的錄取門檻,發現長庚中醫校排名要1%,讓校排2%的她超級忐忑,這麼堅持,竟然是這個原因。廖書嫻:「那時候是因為手受傷,所以去針灸,就覺得那個針刺下去,就酸酸麻麻的,然後手就變好了,這個裡面機制,是蠻神奇的。」
廖書嫻拿下將74級分近滿分好成績,其實還能申請上更好的醫學系,但她堅持非中醫不念,台灣僅有中國醫大與長庚,連老師都說她很執著、謙虛,未來這段空檔,她也發揮學堂精神,先買書來溫習中醫,畢竟這回真的被「選到」了,當然要全力以赴

***--------------------------------------------------------------------***
 堅持古法製藥不畏苦 熱血兄弟堅持傳承
摘錄自:2019/01/12  中央社【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2日電】來自基隆的阿斌、阿聖兄弟檔是中藥房第二代,兩人從小就在木製百草櫃、各種藥材中穿梭玩耍,一說起中藥、炮製技術,兄弟倆眼眸閃爍,一開口就有說不完的「中藥經」。
今年36歲的哥哥阿斌回憶,從有記憶以來,家裡的中藥房幾乎全年無休,隔壁是雜貨店,中藥房跟著順勢成為街頭巷尾的「八卦交換中心」,連警察換班經過都會進來坐坐,10多坪店鋪,有人進來吹電扇等公車、有婆婆媽媽來聊天或「借放」小孩,木製長椅一位難求。
阿斌笑說,很多外地人看到店裡熱鬧滾滾,經常誤以為是雜貨店,進來一開口就要買雞蛋、買鹽巴,鬧出不少笑話。社區大小事,他們總是第一個知道,「中藥房的存在不像便利商店,買完東西就走人,而是許多人們的情感寄託,這也是中藥房最珍貴的地方」。
《吃人參洗蚯蚓 中藥房孩子獨有的童年回憶》兄弟倆記憶裡的中藥房,總是充滿百草櫃的木頭香氣,甘草、黃耆,甚至高麗參都是兩人最愛的零食。從小幫忙洗藥材、挑藥材的兩人,東吃吃、西嚐嚐,爸媽也時常煮藥膳給全家人進補,練就兄弟倆不怕冷的好體質。
然而,身為中藥房家的孩子並不全是這麼美好,阿斌說,每天放學後同學都會相約出去玩,他們則必須回家幫忙,學著認識藥材、切當歸、炒中藥,除了過年走親戚,其他時間都得待在中藥房裡。
「前一天炒的藥材,決定我隔天的人緣好不好」,阿斌笑說,炒杜仲的時候,那個煙又黑又大,遠遠看來就像火燒厝,老有消防車趕著來滅火,才發現是烏龍一場,一大鍋杜仲得從白天炒到晚上,炒得整個臉都是黑色的,整條街在「鏘鏘鏘鏘」聲中過上一天。
有趣的是,炒杜仲雖然又吵又煙霧瀰漫,但那股香氣,總讓街坊鄰居聞香而來順便買點藥材回家燉。阿斌說,他常趁爸爸不注意,偷抓一把鍋邊的杜仲灰往身上抹,隔天同學就會特別喜歡找他聊天,戲稱這是「中藥房孩子的香水」。
相反地,要是前一天處理的藥材是「地龍」,隔天同學們遠遠地就會知道「阿斌來了」,肯定退避三舍。地龍就是蚯蚓,買來後得先用石灰悶死、烘乾、清理內臟,石灰和砂土都得搓洗乾淨,只留下一層皮並曬乾。
「洗地龍真的是童年最痛苦的回憶」,阿斌皺了皺眉頭苦笑道,洗蚯蚓的水又黑又腥臭,一次還要洗5斤以上,沒洗完不准吃飯,好不容易洗完了,筷子一拿起來,鼻腔裡全是地龍味。
早年每到立冬,絕對是中藥房一年當中最忙碌的日子,全家人提早2週備料,以前因為看病貴,人們很捨得在食補上花錢,每個客人進門一抓至少10、20帖藥,每天都大排長龍,一頓午餐經常吃到晚餐還沒吃完。
《中藥房看不見未來 炮製技術恐走入歷史》中藥房工作看來辛苦,但「再辛苦都沒有爸爸那一代辛苦」,弟弟阿聖說。早年藥材大多靠走私、得來不易,價格也相當昂貴,學徒們白天跟著師傅學做中藥,做的不夠好被踹、被打都是家常便飯,到了晚上就睡在百草櫃旁的木板上兼當保全,每月能拿到幾塊錢作為零用錢已是學徒的「小確幸」,箇中辛苦非外人能想像。
阿聖說,爸爸開業後,曾收過幾名學徒,大多耐不住早起、晚睡、粗活多的辛苦生活,做沒多久就離開。
師徒制在中藥文化傳承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多年來屢遭批判,被質疑缺乏理論基礎,工作又辛苦,更沒有人願意學,藥材炮製、獨門技術面臨傳承中斷。
民國82年「藥事法」修法,明訂只有中醫師、曾修習中藥課程的藥師或藥劑生才能從事中藥販售業務,正式宣告中藥房的學徒文化走入歷史。
很多人認為,開中藥房不就是買賣藥材嗎?其實中藥房裡處處都是學問,除了要懂藥材,每個師傅都有各自的拿手絕活,有的擅長做九蒸九曬熟地、祖傳的酒洗當歸,有的則會做即將失傳的「水泛丸」。
阿斌說,「辨識藥材」是每一個中藥房學徒必學的基本功,舉例來說,黃精、肉蓯蓉、何首烏、生地、熟地等藥材外表看起來都是黑黑一塊,但做中藥房的只要聞氣味、摸質地就能分辨其中差異,更厲害的甚至用看的就能分辨,還得瞭解每一種藥材的毒性、藥性。
「炮製」更是門神奇的技術,中藥材經過蜜製、酒製、鹽水製等炮製過程,藥性也可能出現巨大轉變,同樣是大黃,生大黃會讓人拉肚子、酒製大黃則可止瀉顧胃,不同的炮製工序,賦予藥材不同的藥性。
又像是名貴的藥材附子,若沒經過炮製,生附子含有劇毒,經過炮製、炒熟,則搖身一變成為強身健體的藥材。
老一輩常說「100種藥材有200種炮製法」所言不假,經過數百年流傳下來的炮製學技藝,雖有文字記載且完全公開,但都只是基本架構,只有學徒才知道實作過程中的關鍵「眉角」。
以炒白朮為例,書上只教人洗、浸潤、切片,風乾後再用紅土炒,炮製能降低對腸胃的刺激、讓藥性入脾,但到底要怎麼洗、潤到多軟才能切,炒紅土時火該多大、炒到什麼狀態算是完成,全仰賴先人的經驗傳承。
除了炮製,藥材的切工也是一大學問,阿聖拿出用了10多年、刀刃只剩下一半的菜刀,熟練地切起黨參,每一片厚度、大小都幾乎一模一樣。
「基本上,光看刀工就知道是哪一家賣的黨參」,他們家習慣切成大面積的片狀,可加速煮出藥效,曾有客人拿了切成段的黨參來退貨,一比就發現根本是別家的,然而隨中藥房沒落,阿聖也嘆道:「手切藥材技術應該10年內就會消失,以後只買得到機器切的了。」
窩在中藥房的日子一轉眼30多年,兄弟倆漸漸被老客人認可,堅持手切、古法炮製藥材,擦亮父親經營40多年的中藥房招牌,讓兩人驚覺「終於有人明白我們對中藥的付出」,這樣的成就感支持兩人一路走到今天。
《中藥房二代接班路迢迢 老師傅過世招牌跟著拆》民國82年衛生署宣布修正「藥事法」第103條,訂定傳統中藥業者的落日條款,只有當時合法經營中藥房的業者,才可繼續中藥材販賣業務。
此後,若想經營中藥房,進行調配固有成方、調劑中醫師處方藥品等業務,必須修習一定中藥課程,並且經過國家考試及格,才能從事這些工作,但至今仍沒設立任何國家考試,中藥房二代無法接班,每一名老師傅過世、招牌就得拆下,讓台灣中藥房文化走向凋零。
根據中藥商同業公會統計,82年全台中藥房約有1萬5000多家,每年以200至300家的速度逐漸消失,截至今年,全台只剩下8000多家。
正因如此,很多中藥房子弟索性早早轉行,也不願承接家業。阿斌說,學了再多中藥炮製技術,也不能開店、沒有收入,學了做什麼?很多同業長輩認為既然沒有未來,叫孩子乾脆別學了,畢竟「理想不能當飯吃」,在中藥文化式微的現在,一家5口根本很難靠一家店的收入活下去,不如轉換跑道、重新開始。
阿斌坦言,5、6年前曾想過轉行,認為自己空有滿身中藥技術,卻得不到任何專業認證,「但我30幾年的人生都在中藥房,不做中藥,還能做什麼」,和弟弟抱著一線希望,希望等到政府開放中藥技術士或國家考試的那一天,才能對一生奉獻給中藥的爸爸有所交代。(編輯:陳清芳)

***-----------------------------------------------------------------------***
名人最愛「慶餘堂」 又因枇杷膏被起訴
摘錄自:2016/11/23  蘋果日報【呂志明/台北報導】不少主播、藝人愛用的慶餘堂枇杷膏,之前因為被檢舉無照販賣具有中藥成分的止咳枇杷膏,負責人郭豐裕2014年4月被依違反《藥事法》判刑4月、緩刑2年,慶餘堂還被罰款6萬元。沒想到,緩刑期滿後,慶餘堂仍持續販售枇杷膏,又被檢舉,台北地檢署再次依違反《藥事法》將高齡80多歲的郭豐裕及慶餘堂起訴。
慶餘堂1912年創立於上海,1950年隨政府到台北重新開業至今,標榜藥材道地、不添加西藥或防腐劑,配製藥方中,以枇杷膏最出名,號稱專治久咳與 「燒聲(台語)」,常客包括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鴻海集團郭台銘、台積電張忠謀,演藝圈也有不少人靠這味藥方保養嗓子,例如張小燕、庾澄慶。
過去慶餘堂也曾因屢遭鄰居檢舉熬藥過程散發異味,被台北市政府環保局認定「異味污染物」數值超標,要求負責人郭豐裕限期改善並罰鍰10萬元。
由於枇杷膏屬藥品,依規定需領有工廠登記證及製造業藥商許可執照,才能量產販售,慶餘堂一直沒有申領執照,已被北市衛生局多次裁罰。而慶餘堂已被檢舉多次,也曾被台北市衛生局裁罰3萬元,因慶餘堂又不聽勸導,北市衛生局因此將全案函送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認定慶餘堂違反《藥事法》屬實,將負責人郭豐裕以製造偽藥罪起訴,2014年法院考量郭豐裕年事已高又無前科,判刑4月、並給予緩刑2年。但郭豐裕被判刑後仍繼續熬製具有中藥成分的止咳枇杷膏販售販售,因此再度遭到民眾檢舉。
北檢收案後,再次傳喚高齡80多歲的郭老先生到案,郭辯稱他都是接到特定客戶的訂購,才製作枇杷膏,並未違反《藥事法》的相關規定,但檢察官查出,慶餘堂販售的對象是不特定的客戶,因此認為郭再次觸法將他起訴。 業者不願多談,只強調「民不與官鬥」,會循法律途徑解決,如果真的不行,大不了以後不賣了。
******
無照製售枇杷膏 慶餘堂負責人被起訴
摘錄自:2011/09/08 自由時報【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位在台北市信義路二段的慶餘堂,民國二年由郭家在上海開設,後來轉往杭州設廠,三十八年郭家移居台灣,販售的枇杷膏最為知名,被不少人視為護嗓良方,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是慶餘堂枇杷膏愛用者;綜藝圈大咖「歌神」張學友,幾年前來台演出「雪狼湖」,也是拿慶餘堂枇杷膏護嗓。
慶餘堂枇杷膏從幾年前每瓶四百五十元漲到四百八十元後,今年七月一日起又漲到每瓶五百元,雖然不便宜,但依然受歡迎,購買者眾。
不過,台北市衛生局近年來陸續接獲民眾檢舉慶餘堂違規製藥,衛生局認為慶餘堂沒有製造業藥商許可執照,卻大量熬煮藥材,九十五年間先以擅自調配藥品裁罰三萬元,後來又因提煉過程每批4天,長時間熬煮發出異味,因屢遭鄰居檢舉,遭台北市環保局開罰十萬元。由於慶餘堂始終未取得工廠登記證,衛生局今年一月前往稽查,當場發現業者繼續以鋼桶熬煮枇杷膏並販售,又罰三萬元,並要求停止製藥。
慶餘堂不服提出行政訴訟,認為他們的枇杷膏是遵循古法,用桶泡調配製作,非大量生產,不需要工廠執照;不過法院認為,慶餘堂枇杷膏已是加工生產,需取得工廠登記和製造商許可,判慶餘堂敗訴。
對於外界將慶餘堂與清朝著名的紅頂商人胡雪巖聯想在一起,這名店員表示,胡雪巖是「胡慶餘堂」,他們是「慶餘堂」,雖然兩家店都有賣枇杷膏,但是彼此沒有關係。
***--------------------------------------------------------------------***
泰國草藥治皮膚病?研究有新發現
摘錄自:2015/11/19 華人健康網【華人健康網文字提供/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泰國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許多自然產物和草藥被發現可以用來治療疾病。
一項研究發表在《Journal of Herbal Medicine》,為了瞭解運用在帶狀皰疹和疥瘡等常見皮膚病的草藥配方、組成、準備、特性、治療方法,研究者利用半結構式訪談法訪問在泰國北大年府 (Pattani)、惹拉府 (Yala) 與陶公府 (Narathiwat) 的10位治療師。
研究結果發現,42種多品種配方和30種單一品種配方已經被用來治療22種皮膚病,這些配方由54種植物和8種化學成份組成。最常見的成份與可治療的皮膚病為:Senna alata治療金錢癬和汗斑,Areca catechu治療帶狀皰疹,Knema globularia治療疥瘡,Tamarindusindica治療不明原因的搔癢。
另外進行文獻回顧,有36種植物已經被開發認識其藥理特性,但還有18種藥性植物從未被研究過,因此需要更多的研究,幫助瞭解其組成,以運用在維護公眾健康上。研究刊登在《Journal of Herbal Medicine》:Available online 24 October 2015, In Press.
***-----------------------------------------------------------------------***

各類草藥茶、酊劑、膏之做法
一、一般原則
草茶:草藥一茶匙,用熱開水沖泡一杯,浸30秒,將草藥濾出即成。若是藥根或較難釋出成份的草藥,先以冷水浸12小時後,再徐徐加溫至沸騰。
            一天多杯者,可一次沖足,裝保溫瓶中。
藥洗:藥匙數/滾水公升數,浸30秒,將草藥濾出即成。潤絲精製法相同
坐浴:心臟部位在水面之上,泡20min,不必擦乾,穿浴袍上床休息,約1h汗自出。
吸劑:將一滿匙藥置容器中,倒入1L熱開水,以毛巾裹頭,吸收蒸氣。
糖漿:淨鮮藥,與未精製蔗糖一層層交錯鋪陳於玻璃或陶瓷容器中,待浸漬沈澱下陷,再續陳疊至完全填滿,以數層塑膠膜將瓶口密封至不透氣,埋花園土中
           ,瓶口上置一塊木板,防塑膠膜刺破。藉地熱的溫和,將藥物與蔗糖混合發酵,八星期後取出,將糖漿倒進大鍋慢慢煮至沸,待冷卻倒進瓶中。
酊劑:按草藥量將裝入玻璃瓶,填入酒精濃度38~40%的穀類酒
          (若酒精濃度過高,具輕微腐蝕性,會造成皮膚發炎或受傷,破損皮膚切勿使用。因此要以冷開水稀釋後才來當酊液。),將藥物全浸在酒中,密封後置溫暖處數星期。
藥酒:白酒0.25L與草藥一大把,煮沸短暫,將草藥濾出。為一天量,間隔一定時間使用,每次喝一小口。
藥油:按草藥量將裝入玻璃瓶,填入食用油,將藥物全浸在油中,密封後置溫暖處數星期,濾出藥物,並將藥物所含之油擰出,去渣。
藥膏:純豬油入鍋加熱融化,將草藥混入油中攪勻,以溫火慢煮至沸騰,即可移開火爐,加上鍋蓋,置一夜待其自然冷卻。
            再次以溫火加熱至油脂可流透乾淨的細薄棉布,以棉布濾之,確定所有藥草汁液都已混入油中,然後倒入有螺紋的廣口瓶中,貯放在冰箱。
敷藥:淨鮮藥,輾漿狀,逕敷患處,輕覆布。
敷布:將藥置篩中加熱至沸騰灼燙,以紗布包之,直接搵在患處,再以一塊布綁上,不可太緊,可敷數小時,或臨睡前敷,過夜。
*    用藥須知
乾藥草一匙量,鮮藥就要一滿手把。(鮮藥比乾藥更具效力)
一病出現數種症狀時,鳩合各症狀專治草藥一起浸泡,製成草藥茶綜合劑,不必分別浸泡。(各藥自會到正確的位置,處理自己專屬的治療,彼此間不會造成藥性牴牾與中和,這就是天然草藥的特性)
一天的劑量,切記不可一次喝完,要分開飲用,一口一口慢慢啜飲,比一次猛飲來得有效。
在流感季節,於茶或飲料中加入幾滴瑞典甘汁,是很好的方法。
劑量過高(藥的濃度過高),不會造成身體的不適,也無法提高、加速療效,故劑量適當,最合乎經濟效益,不會造成資源浪費。
治草藥茶不能用煮沸草藥或剛煮沸滾開的水沖泡,否則會破壞草藥所含有效物質成分。
坐浴或全浴後,要上床休息,會自然排出一身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