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蝦求生欲驚人 「雙螯抓爐翹尾」畫面惹鼻酸:給個痛快吧★猴子懂得錯誤中學習 也懂得冒風險★恆河猴能「辨臉」 首度證實★小心!鳥會記仇並找機會報復★動物也有模仿王 鳥學鳥叫相機聲★狗兒智力相當二歲童★伊索寓言是真的! 烏鴉能喝瓶中水★日本實驗 黑猩猩有利他行為★猩猩與人類一樣 懂得規劃路線★愛情馬拉松 百歲老龜狂追少妻15年★湖內奇「雞」 學主人叫子起床 喪偶噤聲毛掉光★廣西奇牛 渴了自己會開燈找水喝★靈犬CPR 救主人一命★獼猴廢話最少 溝通叫聲簡潔悅耳!★草原犬鼠擁有先進語言能力 僅次於人類★章魚會未雨綢繆? 為防身帶椰殼行走★野狗求生 合力捕魚★★

 

***--------------------------------------------------------------------------***
★求生欲極強:小龍蝦為活命自斷左臂(智能動物篇)
摘錄自:2018/05/31每日頭條【 由 技術和動漫 發表于美食】求生欲極強是一種怎樣的體驗?近日一段小龍蝦的視頻在網上熱傳,它為了活命竟自斷左臂,場面令人動容。
據悉,有網友去吃麻辣火鍋,將一盤活蹦亂跳的小龍蝦倒入火鍋的,其中有隻求生欲望極強,竟又跳出鍋外,眼見左臂已殘,這隻小龍蝦毫不猶豫的用右臂的大鉗子將左臂扯下。
隨後,這隻小龍蝦翻身跳下鍋沿,不過視頻到此戛然而止,後續就不清楚了,想必是比較的悲慘。
有網友看熱鬧:從此這名小龍蝦成了神鵰大俠。也有網友覺得比較殘忍:每個生命都值得尊重,拍這樣的視頻有何意義。
******
小龍蝦求生欲驚人 「雙螯抓爐翹尾」畫面惹鼻酸:給個痛快吧
摘錄自:2022/04/23 CTWANT  【編輯:康瑀霏 】小龍蝦一直是中國民眾喜愛的美食之一,但活體下鍋烹調的方式卻容易引起爭議,加上有動保團體呼籲,希望餐飲業者避免用殘忍方式料理。近日中國網路流傳一則下鍋的小龍蝦爬出湯鍋,奮力求生的影片,畫面曝光後,讓許多網友不捨地紛紛留言,「趕緊給個痛快。」
根據《巴士的報》報導,透過畫面可看到,一口大鐵鍋盛滿滾燙的湯汁,當中已有數隻小龍蝦被煮熟。令人感到驚奇的是,有一隻小龍蝦獨自爬到鍋邊,努力用雙螯箝住燙熱的鍋邊、將自己的身軀撐起,並努力把尾巴和腳舉高遠離鍋子,避免被燙到的想替自己取得一線生機。
報導指出,該支影片以「小龍蝦的求生欲有多強」為題登上微博熱搜,離奇的一幕讓許多網友議論紛紛,許多人開玩笑表示,「蒸三溫暖是吧」、「好傢伙,看把別人搞得汗流浹背的。」
另外,也有善心網友直言畫面相當殘忍,「不好笑,趕緊給個痛快」、「我不覺得好笑,挺可怕的,不是嗎?」、「一個活的生命,在頑強掙扎,苦苦求生,就別冷眼旁觀配著搞笑音效換流量了吧」、「所以說好殘忍啊!好歹悶死再煮吧…。」

小龍蝦奮力爬到滾燙鍋邊掙扎。(圖/翻攝自微博)
***--------------------------------------------------------------------------***
猴子懂得錯誤中學習 也懂得冒風險
(法新社芝加哥14日電) 一項研究顯示,猴子懂得從錯誤中學習,也會在玩遊戲時,冒風險去贏得更多獎勵。
杜克大學醫學中心(Duke University MedicalCenter)研究員海登(Ben Hayden)說:「這是第一次有證據顯示,猴子也像人類一樣會思考『會有、能夠有、應該有』」。他是這篇刊登於科學(Science)期刊報告的主要研究人。
海登與他的團隊訓練猴子們將電腦上的綠色方塊與「高價值」獎勵聯想在一起,而其他顏色則代表「低價值」回饋。然後這群猴子開始玩起一種類似於「來做個交易吧!(Lets Make a Deal)」的遊戲,讓他們從 8 個完全一樣的白色方塊中選出 1 個。如果他們選到的方塊後隱藏的是綠色,就會得到較大杯的果汁。
同時也測試他們是否擁有像人類一樣具有考慮結果與可能產出的抽象思考能力,研究人員會在猴子拿到果汁之後,讓他們看看錯過了什麼獎勵。
0研究人員觀察發現,猴子大腦中被稱為「前扣帶皮質(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ACC)的神經細胞,在做決定時扮演重要角色。他們發現,這些神經細胞反應了獎勵的價值:獎勵越高,反應越大。他們並發現,當猴子們得知他們錯過什麼獎勵時,這些神經細胞也有同樣的反應。2009/05/15(譯者:江今葉)
***--------------------------------------------------------------------***
恆河猴能「辨臉」 首度證實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及美國耶基斯國立靈長類研究中心的共同研究發現,恆河猴具備與人類相同的同類臉部辨識能力,足以證明「人猴本一家」,而且人猴的共同祖先可能早在三千萬年前,便已具備這項能力。這是首度有實驗證明人類以外的動物具備高度臉部辨識能力,相關研究發表於即將出刊的美國期刊「當今生物學」(Current Biology)。
人類辨識同類臉部時,並非藉由眼、鼻、嘴等個別五官特徵,而是憑藉五官的位置關係及整體均衡感。因此,人類觀看只有眼部及嘴部上下顛倒的人臉照片時會感到怪異,但當這類照片倒著放,看起來難與一般臉孔相互連結時,那種怪異感又會隨之減輕。此現象稱為「柴契爾錯視」(Thatcher illusion)。
美日的最新研究發現,恆河猴也會出現「柴契爾錯視」的現象,顯見牠們判別同類臉部的機制與人類相同。該實驗重複讓恆河猴觀看同類照片,久而久之猴子就會失去興趣,觀看照片的時間也會縮短至三秒。
不過,當恆河猴觀看只有眼部及嘴部上下顛倒的同類照片時,又會再度流露出對照片的興趣,專注凝視的時間約六秒,為觀看正常照片的兩倍。另一方面,當異常照片倒過來放時,猴子又會再度對照片失去興趣。研究人員認為,猴子觀看照片的時間拉長,顯示猴子察覺到照片中猴子的長相怪異,等到照片倒著放,難以感受到照片的怪異之處後,又對照片喪失興趣。
實驗結果的分析指出,恆河猴與人類的共同祖先約在三千萬年前邁向不同的演化之路,人猴的共同祖先當時可能就已經在群居生活環境中,培養出臉部辨識能力。2009/07/13 自由時報
***--------------------------------------------------------------------***
小心!鳥會記仇並找機會報復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鳥會記住威脅他們的巢的臉孔,並找機會報復。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研究人員在校園裡,找了二十四個距離地面比較近的「仿聲鳥」的鳥巢,由學生作出威脅動作。學生只要出現過兩次,一次一分鐘以上,臉孔就會被鳥記住。再看到同樣的臉孔,鳥就會俯衝攻擊。
研究人員說,學生連續三天出現在鳥巢旁邊動手動腳。第一天,鳥會在鳥巢裏等學生接近,確定學生要動手了,立刻飛走,同時警告同伴。等到第三天,記清楚學生的臉孔後,就算學生的衣著和接近鳥巢的方向不同,鳥還是會認出來,向威脅他們的學生俯衝過去,用嘴啄學生。2009/05/19中廣新聞
***--------------------------------------------------------------------------***
動物也有模仿王 鳥學鳥叫相機聲
綜藝節目有模仿秀,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動物界也有很多模仿高手!澳洲的國鳥叫「琴鳥」,這種鳥類天生擁有一副好嗓子,不但會唱歌,還會學其他的鳥叫聲,更絕的是,當攝影師拿出相機拍攝,這種鳥居然也會模仿相機的「喀嚓聲」;另外在海底當中,也有一種章魚在遇到天敵時,會佯裝成其他魚類,趁機逃跑。
澳洲國鳥「琴鳥」,外表很普通,卻是身懷絕技,鳥叫不稀奇,學別的鳥叫才厲害,「笑翡翠」和「琴鳥」,來聽聽牠們的叫聲,您分不分得出來?
更炫的是,琴鳥可不只靠這一招走江湖,換成「美洲金斑鴴」,一樣可以模仿牠的叫聲,到目前為止,從鸚鵡到麻雀,只要是聽過的鳥叫聲,這隻琴鳥都能原音重現,就連相機的「喀嚓聲」也難不倒牠!
琴鳥的模仿功力,連主播也驚嘆不已;不過模仿王不光是天上飛,也有的在海裡游,像是這隻「模仿章魚」,有如雨傘節般的8隻腳,在遇到天敵時,會立刻縮進沙洞裡,只剩一顆頭露在外面,遠看還以為是一顆石頭。
除了這一招,牠還能把8肢變1肢,看起來像條魚,瞞過掠食者,不過真的迎面碰上另一大天敵「比目魚」,該怎麼辦?NHK主播:「唉呀!比目魚越靠越近了,這下章魚該如何是好?」
沒想到這一回,章魚縮起6隻腳,用剩下2隻腳假扮「水蛇」,果然欺敵成功保住小命,這些動物界的超級模仿家,也讓民眾見識到大自然的奧妙。2009/07/23 TVBS 溫元樸
***--------------------------------------------------------------------------***
狗兒智力相當二歲童
加拿大狗專家(卡倫)說,別小看了狗,狗的智力跟兩歲大的孩子差不多。
卡倫說,聰明的狗大概可以知道兩百五十個字的意思,懂些手勢,懂得五以下的數字,智力比兩歲的孩童還高一點。不過,有的狗聰明一些,有的笨一點。狗的智力跟品種有關。多數的狗都能懂一百六十個字左右。還知道一加一等於二,相當於兩歲孩子的智力。
依照卡倫的說法,最聰明的狗是邊界牧羊犬,排第二的是貴賓犬,第三名是狼狗,第四名是黃金獵犬,第五名是杜賓狗。
要是你覺得自己養的阿富汗獵犬、巴仙吉狗或是鬥牛狗不太聰明也別惱,因為這三種狗是腦袋排名倒數的三種。:2009/08/10 中廣新聞
***--------------------------------------------------------------------------***
伊索寓言是真的! 烏鴉能喝瓶中水
(中央社台北7日電)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白嘴烏鴉懂得利用石頭升高瓶子裡的水位,就跟伊索寓言裡所說的一樣。伊索寓言「烏鴉與水瓶」的故事,是講一隻烏鴉口渴了,牠發現有個瓶子裝了水,但水太少,牠的嘴不夠長,伸到瓶子裡也喝不到水。牠想到一個辦法,就是把一個個小石頭啣著投入瓶中,讓水位上升,直到嘴能喝到水為止。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報導,英國劍橋大學姓「鳥」的動物學者柏德(Christopher Bird)讓4隻烏鴉一一面對同樣的挑戰,只是獎品更豐富。
  他把一個垂直的管子裝水,讓一隻肥嫩多汁的蟲子浮在水面,起初烏鴉吃不到蟲子。實驗的錄影顯示,這幾隻烏鴉會從各個角度觀察這個管子,彷彿在研究如何下手。接著研究人員在現場放了一把鵝卵石。這幾隻烏鴉後來便把石子放進管子,讓蟲子慢慢上升,到牠們搆得到的高度。其中有兩隻第一次就成功,另外兩隻試了兩次才成功。
這幾隻烏鴉似乎一開始就會盤算需要幾個石子才能成功。牠們不會投入一個鵝卵石,就馬上試著要吃蟲子,而是等到時機成熟。而且牠們會挑選較大的石子,以節省時間和力氣。在另外的實驗中,研究人員提供的不是鵝卵石而是鋸木屑,但烏鴉很快就發現木屑不能用來使水位上升。
柏德說:「烏鴉相當聰明,而且智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很多方面可以媲美類人猿。這很不尋常,因為牠們的腦子跟類人猿很不一樣。」他的研究結果刊登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Biology )期刊。2009/08/08
在非洲大陸,動物與動物之間經常上演弱肉強食的畫面,一位英國攝影師經過長時間守候,才拍攝到這精彩鏡頭。
老鷹在高空飛行,發現陸龜的身影,牠俯衝下來正準備飽餐一頓,沒想到烏龜將自己蜷縮在堅硬的龜殼裡,老鷹啄食半天就是拿烏龜沒辦法,最後牠想到了將烏龜整個抓住飛到高空,再尋找一個有堅硬石塊的地面,將烏龜丟下來,可憐的烏龜向自由落體般的摔下來,龜殼摔出了裂縫,成了老鷹餵食小鷹的最佳餐點。
***-----------------------------------------------------------------------------***
日本實驗 黑猩猩有利他行為
人類因為互助,建立了合作社會,日本京都大學研究人員透過實驗發現,智商很高的黑猩猩,也有無私互助的觀念。當牠們發現有同伴需要幫忙時,儘管自己無法得到直接好處,還是會伸出援手。
實驗中的兩隻黑猩猩,被關在不同房間,鏡頭前這一間掉下來一隻鐵棍,隔壁的黑猩猩看到了,伸出手向同伴要鐵棍,而這頭的黑猩猩也毫不猶豫就將棍子遞出去,讓對方順利將門外的果汁勾進來。
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發現,黑猩猩跟人類一樣,都有互助本能,京都大學研究團隊找來9隻黑猩猩做實驗,分組後的黑猩猩進入不同房間裡,中間隔著透明牆壁,牆壁上有一個洞。其中一間房間放了裝有果汁的容器,但想要喝到果汁,就得向隔壁鄰居借用吸管或其他工具,研究人員發現,面對鄰居伸手求援,高達75%的黑猩猩會「無私」地遞出工具,儘管牠們本身並不能喝到果汁,或獲得任何好處。京都大學研究團隊已經將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期刊上,黑猩猩也有分工合作的行為,證明黑猩猩與人類的相似度,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高。2009/10/17(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
..猩猩與人類一樣 懂得規劃路線
2013/09/16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你出門前會先用電腦或是紙筆計劃好前往目的路線嗎?瑞士最新研究發現,公猩猩跟人類一樣,懂得先規劃路線再外出,並以聲音示警其他公猩猩切勿擅闖,也藉由聲音吸引母猩猩注意與靠近,猩猩規劃的能力令科學家訝異,而且叫聲種類之多與最長可維持4分鐘以上的發現,也令科學家吃驚。
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認為只有人類會思考之後的行程,或規劃將來要做的事情,動物則「活在當下」,「不知老之將至也」。但近年來在動物園的實驗發現,猩猩不僅能記住已發生的事情,也會思考將來的事,因為瑞士蘇黎世大學研究者觀察15隻蘇門答臘野生紅毛猩猩,證實猩猩的確具有規劃將來行程的能力。
研究者貼身觀察過紅毛猩猩為期320天的活動,發現公猩猩基本上獨自穿越森林,並偶爾發出聲音吸引母猩猩注意,同時警告其他公猩猩離開,聲音通常最長可維持4分鐘之久,之後休息再繼續往預定行程與方向前進,研究者馮艾克表示,「猩猩其實會先預想好,牠們會思考下一步要做甚麼。」
研究者也發現公猩猩不僅會以叫聲為自己「鋪路」,公猩猩在活動的7小時內,幾乎都走在牠們預先設定好要通過的路線,而且在觀察期間內,每隻公猩猩叫聲次數也多達1100次以上。
美國艾默瑞大學研究者德瓦爾指出,稍早在動物園或實驗室內,科學家已見識到猩猩具備辨認方向的能力,這次研究結果更確實指出,野外猩猩也同樣具備這項能力。
***--------------------------------------------------------------------------***
愛情馬拉松 百歲老龜狂追少妻15年
媒體報導,在英國諾福克郡一個家庭的後花園內,一隻年齡超過百歲的老烏龜採用相同戰略狂追心上人,在經歷15年的漫長追逐,老龜終於如願以償,抱得美人歸。
報導說,(比利)雖然已110歲高齡,但它再次體驗到當爹的快樂,47歲的嬌妻(塔米)生出一窩龜蛋。塔米之前曾多次拒絕比利的追求,不過,比利無論遭遇怎樣的挫折,都勇往直前,總是努力地跟在塔米的屁股後面轉。
如今,這對幸福的(老夫少妻)有7個龜蛋需要照料。上星期,它們的主人、50歲的(克拉尼)發現塔米偷偷溜進一個花圃,這才在花園裏發現了它們的愛情結晶。克拉尼從三歲開始飼養塔米,一晃47年過去了。
15年前,一位80歲高齡的親戚將比利送給了克拉尼。比利從1899年出生以來,便受到克拉尼親戚一家人的精心照料。克拉尼說:他並未覺察到比利對塔米暗生情愫。但顯然,烏龜年齡越大,生育能力越強。龜蛋將在8到12星期內孵化。克拉尼打算自己留兩隻,將剩餘的小龜全部送給他的幾個孫子和當地一所學校。2009/08/13 中廣新聞
***-----------------------------------------------------------------------------***
湖內奇「雞」 學主人叫子起床 喪偶噤聲毛掉光
〔記者蘇福男/高縣報導〕高縣湖內鄉大湖村人氣小公雞「麥克」最近喪偶,原本放蕩不羈的「麥克」,不僅啼叫聲哀戚、尾椎鮮艷羽毛一度掉光,還父代母職照料起親生小雞,癡情公雞行徑,令人嘖嘖稱奇。
在湖內鄉大湖村開設「老唱片主題咖啡館」的李煌,去年初獲友人贈送一對日本小雞,李煌和兒子李致遠分別為小公雞、小母雞取名為「麥克」、「艾西」,並為這對小情侶打造一個乾淨又舒適的愛巢。
麥克不僅吃食「葷素不拘」,還錯把李煌每天早上叫兒子李致遠的起床聲,誤當成雞啼聲,每天一大清早不是「咕咕咕」叫,而是扯開喉嚨高喊「李致遠~」、「李致遠~」,麥克與眾雞不同的怪異行徑,讓牠成為湖內人氣指數最高的公雞。
李煌說,麥克、艾西鶼鰈情深,一年多來已陸續繁衍7窩、30多隻小雞,但小雞存活並不多,一個多月前艾西在家門口被一隻大狗咬死,留下4隻剛出生的小雞,麥克目睹慘狀後,疑似罹患憂鬱症,在啼叫一整天聲調哀戚的「李致遠~」之後,連續一週閉口噤聲、無精打采,尾椎羽毛也掉光。
哀傷期過後,原本放蕩不羈的麥克,突然性情大變,尾椎的鮮豔的羽毛又長了出來,現在牠每天帶小雞外出練習覓食,小雞低頭啄食時,麥克會引頸環顧四週警戒,等到天一黑,麥克還會先跳進雞巢整理乾淨,再招喚小雞們上床睡覺,麥克父代母職的行徑,令人嘖嘖稱奇。2009/07/12 自由時報

***-----------------------------------------------------------------------***
廣西奇牛 渴了自己會開燈找水喝
大陸廣西「南丹縣」有一頭很聰明的水牛,它晚上渴了,會自己開燈找水喝,水喝夠了,又會自己把燈關掉,這頭會自己開燈關燈的水牛,已經成了這附近的名牛。
水牛主人說,這頭會開燈的水牛,是他拉拔大的,五年前有一天,主人的太太,晚上起床上廁所時,發現牛圈裡的電燈亮著,她隨手把燈給關了;第二天一起床,她發現牛圈的電燈又亮了,後來主人和太太偷偷在旁邊看,赫然發現原來是水牛自己開燈喝水,他們才知道,自己養了一頭聰明的奇牛。
******
聰明大水牛 自動自發套牛車枷鎖
大陸廣西一戶農家,飼養一頭聰明的大水牛,牠會在主人準備要犁田的時候,主動將牛車枷鎖套在身上,十分有趣。
看看大陸廣西這頭大水牛,牛角奮力一舉,馬上就把牛車枷鎖,牢牢地套在頭上!當大水牛使勁地想把牛車往身上套的時候,一旁的主人只需要不斷地吆喝,真的讓人覺得牛實在很乖巧。 摘錄自:2009/12/28 TVBS
***-----------------------------------------------------------------------------***
靈犬CPR 救主人一命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昆士蘭一隻機警的狗狗,在飼主心臟病發時跳到他的胸口上使勁地跳,就像做心肺復甦術(CPR)般,結果成功救回飼主一命,牠因此獲得動物保育團體頒發的寵物勇氣獎,二十八日接受表揚時更傳為一段佳話。
這隻三歲澳洲牧牛犬「提卡」的英勇事蹟,發生在二○○七年,當時七十九取自歲的飼主圖佐在他工作的玻璃廠裡心臟病發昏倒,提卡隨即跳到圖佐身上,用四隻腳掌反覆地在他胸口跳上跳下,並拚命對著主人汪汪大叫喚醒他,讓他有足夠意識能向兒子求救。此外,提卡還跑到工廠外大叫狂吠並跳上跳下,藉此引起路人注意。
儘管醫療專家無法確定提卡的「狗狗CPR」是否發揮急救功效,但如果沒有提卡的努力,圖佐今天肯定活不了。圖佐說,他不記得心臟病發的狀況,但記得醒來時提卡正站在他胸口,「牠真的在用兩隻前腳掌用力拍打我的胸口。牠那時候一定在想:『我非得把這老小子叫起來不可,要不然我就沒晚餐可吃了』。」
圖佐六年前喪妻後備感孤單,三年前養了提卡,他說:「提卡是很棒的同伴,從未離開我身邊,因為只有我們倆相依為命。」提卡救人有功,二十八日獲得總部設於英國的「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頒發動物成就獎,該會並提名牠角逐該會最高榮譽「紫十字勳章」。2009/10/29 自由時報
***-----------------------------------------------------------------------***
動物趣聞/獼猴廢話最少 溝通叫聲簡潔悅耳!
英國科學家森普博士研究,獼猴們溝通的語言非常簡潔、悅耳,和人類語言有異曲同工之妙,台灣壽山動物園的獼猴也是如此。除了語言,去年也有歐洲學者證實牠們之間有「援交」般的互惠行為。
根據英國廣播電台BBC報導,科學家發現獼猴彼此溝通時,所發出的簡短聲訊比冗長聲訊還要多,不管是呼嚕聲、咕咕聲等問候語或其他含意,都非常簡潔、悅耳;而人類使用的語言也是如此,使用頻率高的字詞多為簡短,稱作「簡約法則」。
這個研究報告發表在近期的《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期刊,作者為羅漢普頓大學(Roehampton University)的森普博士(Dr. Stuart Semple),他表示在台灣的獼猴也是如此,這是科學家第一次在非人類的口語溝通上,發現這個情形,對人類語源及溝通模飾演化上,有值得參考的啟發性。而發聲簡短除了溝通簡便之外,也能幫助牠們不引起掠食者得注意。2010/01/28 今日新聞
***--------------------------------------------------------------------------***
草原犬鼠擁有先進語言能力 僅次於人類
(中央社台北24日電)草原犬鼠起初看起來與在地上跑來跑去的松鼠差不多,只不過吱吱叫聲比較響亮。但是新研究顯示,草原犬鼠是自然界使用語言溝通能力最佳的生物之一。
「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23日報導,研究這種囓齒類動物的生物學家發現,他們使用的語言是動物王國中最先進複雜的其中一種,僅次於人類。
北亞利桑那大學(Northern ArizonaUniversity)生物學家斯洛波奇柯夫(ConSlobodchikoff)教授發現,草原犬鼠的叫聲中含有驚人的資訊量,牠們的語言能形容顏色、大小、前進的方向,甚至速度。
他最先研究的是草原犬鼠的警告叫聲,才發現牠們彼此溝通的能力。斯洛波奇柯夫發現,草原犬鼠會利用特定叫聲來形容不同種類的掠奪者。英國廣播公司(BBC)下週將播出專輯,報導他的發現。
斯洛波奇柯夫表示,草原犬鼠發出不同的叫聲,同伴會有不同的反應。例如遇到郊狼來襲,牠們的反應是跑到洞口並站起來觀察掠奪者動向。如果是會挖洞的獾,草原犬鼠的反應就是跑進洞穴躲起來以免被看到。
仔細分析草原犬鼠的簡短叫聲,結果顯示牠們的警告聲裡隱藏另一層訊息。草原犬鼠每個叫聲都隱藏許多層的泛音,每個泛音都包含許多段訊息,相當類似人類語言中的句子。
電腦軟體將草原犬鼠的聲音化為圖形,顯示每個叫聲中都有許多波形堆疊在一起,顯示草原犬鼠有能力發出有些細微不同的和聲,而這些聲音包含不同資訊。他也發現,有證據能夠證明草原犬鼠隨著生理逐漸成熟而學會不同的叫聲並滿足許多條件,讓牠們的叫聲可以稱為語言。2010/01/24
***-----------------------------------------------------------------------------***
章魚會未雨綢繆? 為防身帶椰殼行走
(法新社雪梨15日電) 章魚可能比你想像的聰明。澳洲科學家今天披露,這種有8隻觸腕的生物,竟把椰子殼當作防身盔甲,帶在身邊到處走。這是科學家首度發現無脊椎動物能夠使用工具的實例。
生物學家芬恩(Julian Finn)表示,他第一次在海床看到拳頭大小的紋理章魚(Veined Octopus)撿起椰子殼當隨身的保護,然後迅速溜走,感到「訝異不已」。
芬恩向法新社表示:「我們通常不會把複雜的行為和無脊椎動物聯想在一起,它們屬於較低等的生物。」「通常只有脊椎動物才會出現使用工具等複雜行為,如人類、猴子、某些鳥類等。」
「這項研究顯示,不只人類會有這種複雜行為;事實上,各式各樣的動物都會出現類似的行為。」使用工具的能力是評判智力高低的關鍵要素之一。科學家原本認為只有人類具有此種能力,後來發現其他靈長類動物、哺乳類動物和鳥類都曾出現使用工具的行為。但是,根據芬恩共同撰寫的研究指出,這是科學家首度觀察到無脊椎動物使用工具的現象。該篇論文刊載於美國「當代生物」(Current Biology)期刊。
芬恩指出,他第一次看到章魚拿著椰子殼笨拙的移動時,他不知道那是不是特例,或者是原因不明的海中現象,畢竟章魚只是一種類似蝸牛的生物。芬恩談到他在印尼的研究時說道:「過去10年裡,我們觀察了大約20隻章魚,看到有4隻不同的章魚會帶著椰子殼走很長一段路。」「海底有些地方埋有椰子。我們發現有四隻章魚真的會把椰子殼撿起來帶著走,把椰子殼拖在身體下方,走過大片海底陸地。那景象很有意思。」
芬恩說,章魚移動速度緩慢,容易受到其他肉食動物的攻擊。帶著椰子殼可以當作保護屏障。「章魚帶椰子殼走,以備不時之需。這和需要時隨便撿個東西放頭上的動物有所不同。」芬恩指出,其他的動物也可能出現類似的行為。2009/12/16(譯者:中央社蔡函岑)
***-----------------------------------------------------------------------***
野狗求生 合力捕魚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狗也會分工合作一起捕魚!台南四草地區的野狗,為了生存練就一身好本領,經常三五成群一起跳入魚塭或濕地水域合力捕魚,然後一起分享漁獲,讓目睹的遊客嘆為觀止。
四草大眾廟解說員陳友志表示,根據他的觀察,在四草湖一帶的野狗共有3個族群,最大的一群約有10來隻,牠們靠捕魚、捕鳥維生,獵捕技術十分高明。他說,有一次他帶隊遊湖解說,目睹5隻野狗在泥灘地合力抓到1條3、40公分大的烏魚,俐落的身手讓大家簡直不敢置信。
南市紅樹林協會總幹事李進添帶隊遊湖解說時,也常遇到野狗捕魚或集體渡河的有趣畫面,讓遊客大呼過癮,而野狗的狩獵秀也成了四草湖一大奇觀。
他說,冬季虱目魚都會群聚在風尾的塭岸角落邊,野狗要捕魚時會分工合作,2、3隻守在岸邊,其他的則跳入水中圍捕,虱目魚受到驚嚇跳上岸邊,立即被岸上的野狗叼走,其他的狗兒便跟著走,一起分享漁獲。
李進添說,在這裡討生活的野狗約有30餘隻,每天吃海鮮野味,隻隻長得十分健壯,牠們除了捕魚,也會抓野鳥,尤其鷺科水鳥繁殖季時,會捕食鳥蛋或落巢的幼鳥,有時沒得吃也會撿拾死魚來吃。
台南市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朝全說,四草野狗狩獵的技術真的很厲害,有的還會潛水,這是牠們求生的本能,而家犬因有人餵食而逐漸喪失這些本領。他說,在候鳥季時,他曾看過一群野狗衝入水中合力抓到1隻琵嘴鴨,過程只有一瞬間。
他說,這些會狩獵的野狗都很兇,也都有1隻帶領的「狗頭」,民眾最好少惹牠們,以免遭攻擊。2009/12/07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