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有味道 狗狗聞得出★能嗅出癌症…超強狗狗已成功拯救500人★3度嗅出癌細胞 美婦直呼「命是愛犬救回來的」★英國民宅火災 靈貓救主★神貓護主!家貓衝撞惡犬救小主人★靈犬哈士奇雪地救援 怕主人失溫趴胸保暖★大紀元動物救主(轉貼)★佛心來的棕熊 救起溺水烏鴉不吃牠★3歲女童困荒野12天 忠犬相守9天求救★狗狗機警聞出血糖異常 救回男童一命★愛馬總用頭輕蹭她胸部 原來是長了腫瘤★小狗幫助失語男孩開口★愛犬陪伴抗憂鬱★土耳其男孩恐懼出門 「殘缺犬」給魔力竟痊癒★狗鼻好靈敏 嗅出瘧疾也沒問題★男子海上遇難漂流瀕臨失溫 路過海豚群「神秘出手」成功救援★★★★★★


狗鼻子能嗅出早期癌細胞 準確率高達97%!
摘錄自:2009/12/29 網路新聞【醫藥新聞】狗兒嗅覺能力非常敏銳,故能擔任緝毒犬、偵爆犬等工作,而近來最多人討論的「嗅癌犬」,能聞出人體是否得到癌症,準確率高達97%!美澳等地皆有相關訓練工作,南韓也跟進中,計劃讓嗅癌犬和醫院合作。
根據澳洲媒體報導,人體癌細胞會分泌酸異味,在靈敏的狗鼻子下確實可能聞得出來;甚至能在癌症早期時就發現。美國加州「松樹街基金會」也做了個實驗,找來86名肺癌或乳癌患者及83名健康人士,發現狗鼻能嗅探癌症的準確率,高達88%~97%。
一名女主人寶拉(Paula Bockman),家裡的狗「卡斯帕」(Kaspar)很喜歡在她腋下磨蹭,有時還會用爪子觸碰。原本以為只是愛撒嬌,沒想到寶拉後來到醫院做健康檢查,發現罹患腋下淋巴癌,所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寶拉順利地康復了,也認為是愛犬救了自己一命。
一年前,韓國就已經成功的利用基因複製,培育出一批"嗅癌犬", 這些複製犬的目的是拯救癌症病患,也能嗅出毒品和炸藥。狗的嗅覺到底有多靈敏,其實人類跟狗的嗅覺,都是通過嗅覺上皮細胞,傳達到大腦,但狗的嗅覺受體,是人類的整整五倍,人類培養緝毒犬,已經有非常長久的歷史,運用在醫療方面,是近年來非常重要的研究。澳洲犬畜協會博士彼德(Peter Higgins)說,狗狗的嗅癌能力非常好,可用在癌症早期非入侵式的儀器探測,但仍然不能取代精密儀器。
狗狗可以嗅出癌症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癌細胞和一般細胞不同,所以產生出不同氣味,另一個可能是,因為癌症是一種破壞的過程,細胞被摧毀後,物質散發到身體裡,所以散發出不一樣的氣息。研究人員希望,透過這項實驗,促成早期腸癌篩檢查法問世。
******
疾病有味道 狗狗聞得出
摘錄自:2009/12/04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中醫問診講究望、聞、問、切,以人的口氣及身體發出的氣味,輔佐疾病診斷。早年這只是經驗醫學,近年實證顯示,疾病確實有「味道」,有些狗則能嗅聞出這些味道,麻省理工學院的「倣真鼻」計畫小組近年更著手發展一種可以辨別包括糖尿病、肺癌、皮膚癌以及膀胱癌的新型檢測用的人工鼻,希望未來能「一聞可知」疾病。
一九八九年,著名的醫學雜誌Lancet (刺胳針)雜誌刊載了一篇短文,一名英國婦女因為她的狗突然開始不斷嗅聞著她大腿上的一顆痣,甚至嘗試咬掉它,決定就醫檢查。醫師發現,那顆痣是一個相當早期的惡性黑色素細胞瘤,這位女士的狗很可能救了她一命;另一隻拉布拉多犬,則幫主人發現了她腳上一處基底細胞癌。手術治療後,這兩隻狗都不再對主人的腳感到興趣。
Lancet這篇文章刊出後,一名臨床皮膚科醫師試著利用手術取下來的黑色素細胞瘤組織,訓練警犬喬治,當喬治能夠百分之百分辨出正常組織與癌組織後,他讓喬治直接診斷病患的可疑病灶,根據該名醫師報告,喬治幾乎能百分之百做出正確診斷。
醫師們發現,身為人類最好的朋友,狗可能還能幫人發現疾病。因為狗跟人類一樣,都是藉由嗅覺上皮上的纖毛接受器,抓住空氣中的化學物質,來感受空氣中的氣味。不過,人類的接受器只有四千萬個,但狗有兩兆個,面對不同的氣味,狗的嗅覺靈敏度可能是人類的一千倍,甚至十萬倍。
在英國甚至有醫師曾進行一個「dog-nose-is」計畫,預計培養一群狗,讓它們嗅聞尿液來篩檢人類的攝護腺癌。問題是,狗的嗅覺反應還不夠精確,難以作為標準醫學檢驗程序。
******
去年7月,台南的顏姓婦人跟平常一樣,為3隻狗狗準備狗食,狗狗卻對著她左胸靠近淋巴的地方猛聞,婦人以為是衣服沾到食物,沒放心上,直到今年1月,婦人發現狗狗常聞的地方出現異狀,到醫院檢查後,確認是乳癌第一期,才發現狗狗早就聞到癌細胞,向她示警。
新光癌症腫瘤科主任季匡華:「我認為狗一定有這個能力,癌細胞會分泌「酸味」,可是狗要透過特殊的訓練,可以從乳癌和肺癌患者的口中聞到特殊的氣味,這個氣味可能不一定屬於癌症,而是屬於發炎的惡臭,或者是屬於代謝的東西。」而早在4年前,國外就有科學家發現,狗狗能從病人的尿液中,聞出癌細胞的存在,正確率高達9成9。季匡華:「膀胱癌,(狗)從尿裡面去看膀胱癌、肺癌,至卵巢癌,這些(狗狗聞出的癌症)都有文獻。」 2010/06/28 TVBS
******
日本一隻知名的嗅癌犬「水兵」(Marine),被日本九州大學研究證實,能利用嗅覺分辨癌症患者呼氣和糞便汁液的獨特氣味,診斷出大腸癌患者的準確度超過90%,研究成果刊登在英國「消化道」(Gut)醫學期刊。
據「讀賣新聞」報導,拉布拉多狗鼻子超靈敏「水兵」是隻9歲的母拉布拉多獵犬,原本是海難搜救犬,因擁有優異嗅覺和專注力而接受癌症氣味辨識訓練,而牠的神奇狗鼻在過去也一直不斷準確「診斷」出病人罹癌的事實,日本九州大學醫學部第二外科的前原喜彥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對於牠的精準度感到好奇,於是進行測試。
研究團隊於2008年6月至2009年5月期間,在福岡和佐賀縣2家醫院內,採集接受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的大約300人的呼氣和便液檢體,把內視鏡檢查確診為大腸癌患者的檢體,與另4名非癌症患者的檢體,合併成一組,讓「水兵」進行挑戰。
結果在呼氣檢體方面,「水兵」在36組中正確分辨33組,便液檢體則38組中正確分辨37組,分辨大腸癌患者的準確度超過9成,牠的癌症辨識結果,跟大腸鏡檢查一樣好。其實,「水兵」的嗅癌能力早就享譽國際,由於牠在6歲半時因為罹病被摘除子宮,南韓首爾大學複製專家李柄千的還特地從牠的身上取得皮膚樣本,帶回南韓複製了4隻小黑狗,這次的測驗只是為「水兵」嗅癌犬(Cancer Sniffing Dog)美名更加名副其實。
根據澳洲媒體報導,人體癌細胞會分泌酸異味,在靈敏的狗鼻子下確實可能聞得出來,甚至能在癌症早期時就發現。美國加州「松樹街基金會」也做了個實驗,找來86名肺癌或乳癌患者及83名健康人士,發現狗鼻能嗅探癌症的準確率,高達88%到97%。2010/12/12 今日新聞
******
嗅探犬可辨肺癌? 成功率達71%
摘錄自:2011/08/19 台灣醒報【記者卓庭筠綜合報導】癌症在全世界都是致死率最高的疾病,科學家一直努力研究如何及早檢測出癌症並治療。根據德國最新研究,嗅探犬能可靠地辨識出肺癌,且成功機率高達71%。但狗的鼻子無法成為常態測試工具,因此科學家也正積極研發「電子鼻」,期望取代嗅探犬,成為檢測早期肺癌的儀器。
德國十勒厚黑(Schillerhoehe)醫院的醫師伐勒斯(Thorsten Walles)提出此份報告時表示,癌症患者與健康者呼吸裡所含的化學物質可能不同,而嗅探犬的敏銳嗅覺則可以在早期階段辨識出肺癌病徵。他說,研究結果證實肺癌確實存有一個明確標記,研究肺癌上可說是一大進步。
研究人員在實驗中訓練4條狗辨識肺癌,他們將220位受測者分成3組,分別為健康志願者、肺癌患者以及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人。為測試嗅探犬是否會被其他化學物質的氣味干擾,特地在有複雜氣味的環境中測試,結果顯示,嗅探犬嗅出肺癌的成功機率高達71%。研究人員判斷,嗅探犬是聞到腫瘤所散發出的某種「揮發性化學物質」而辨識出來的。
但是,科學家仍無法得知嗅探犬聞到的為何種化學物質,而且狗無法成為常態測試工具,所以研究人員正積極研究「電子鼻」,用以取代嗅探犬,及早探測出肺癌病徵。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科學信息官麥卡勒姆勞拉說,雖然有研究指出,狗可以在某些情況下聞到癌症徵兆,但對於能否正確檢測出腫瘤散發的「臭味分子」,以及這些數據是否正確,還需要一段時間評估。 
******
狗嗅覺判定攝護腺癌 準度達98%
2014/05/19 蘋果日報【於慶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泌尿學協會(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一項研究顯示,狗可憑藉尿液氣味,辨別出罹患前列腺癌患者,準確度高達98%。
該研究找來677人,分成患病和對照組兩組,並著他們提供尿液樣本,供兩隻狗進行辨別,結果發現,狗成功辨別病症的比率高達98%。原來狗的嗅覺,可以辨別出前列腺癌患者尿液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即使是很少量也能嗅到。研究期間,研究員特別將狗隻隔離,以減低其他氣味的影響。
業界期望日後可由狗協助進行早期的診斷,但強調患者不應依賴寵物判斷,最後仍須靠醫護人員的專業進行診斷。
能嗅出癌症…超強狗狗已成功拯救500人
摘錄自:2016/08/14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然而隨著觀念改變,許多飼主也常常訓練毛小孩,不僅是學習保護主人或特技,目前對許多狗狗來說都不是難事。不過日前國外報導指出,居然有狗狗可以聞出癌症,並且成功率高達93%。
根據《Sun》報導,一隻名為黛西(Daisy)的狗狗今年已經滿12歲,換算人類年紀也已經是老奶奶了。然而,牠不僅是隻可愛的狗,牠更有一項超厲害的能力。根據主人克萊爾(Claire Guest)表示,黛西可以在短時間內利用聞的方式偵測出癌症!在2009年的某天,黛西聞出克萊爾不對勁,檢查之後發現是乳腺癌,幸好提早發現,不然可能為時已晚。目前黛西已經成功檢查出500個癌症病例,根據統計,成功率高達93%。
黛西在2014年被授予藍十字勳章,這也象徵著寵物界中最高的榮譽。目前黛西現在正在英國的白金漢郡接受訓練,訓練需要從數個樣本裡面聞出有問題的出來。然而每個樣本裝的僅僅0.5毫升的尿液,黛西在每一個樣本前都只停留幾秒鐘,一找出來正確的試管就會坐下來,看著訓練師的眼睛。而專家也希望進行著這樣開創性的工作,讓更多人可以提早發現癌症,並做出相對的治療,提高了存活率。
******
★3度嗅出癌細胞 美婦直呼「命是愛犬救回來的」
摘錄自:2018/12/05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狗狗有著卓絕的嗅覺並不是新聞,但連癌細胞都能聞得出來就厲害了!美國一名婦人有著腹痛困擾,她的愛犬聞嗅患處後出現不尋常舉動,讓女主人心生不安就醫檢查,最終確診罹患卵巢癌。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州52歲女子荷菲爾(Stephanie Herfel)多年前收養一隻西伯利亞雪橇犬席拉(Sierra),她在2013年出現腹部疼痛的症狀,但一直不以為意,直到愛犬頻頻將鼻子放在荷菲爾下腹部用力吸嗅,第3次還跑去躲起來。眼見愛犬行為異常,荷菲爾警覺不妙求醫就診,但醫師第一時間判斷是卵巢囊腫,僅開了止痛藥就讓她回家休息。
荷菲爾返家後,席拉的表現仍相當詭異,聞嗅完患部後頻頻低鳴,接著還躲進衣櫃不願出來,讓荷菲爾心生不安而尋求另名醫師的第二意見,後者檢查後,發現她罹患第3期卵巢癌,荷菲爾隨後便接受子宮切除手術並進行化療。
事件還沒結束,荷菲爾術後恢復良好,本以為擺脫癌症陰霾,但席拉卻在2年後又出現不尋常舉動,她這次立即就醫,檢驗後發現癌症復發,已擴散、轉移至肝臟及盆骨,所幸最終成功撐過療程,現已康復。荷菲爾直言,自己的性命是愛犬救回來的,她近期準備出書,向大眾介紹這段神奇的生命旅程,並為卵巢癌患者募款。
***-----------------------------------------------------------------------***
英國民宅火災 靈貓救主
2013/12/21中廣新聞網【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英國一戶民宅火災,屋主飼養的貓,救了女主人一命。39歲的(崔西)半夜被警鈴吵醒,她在迷濛中,以為是鬧鐘在叫,因為實在太睏,她照睡不誤,最後因為她養的貓用力咬她的手,她才清醒,發現臥室已經充滿煙霧,再晚一點,她可能就醒不來了,她因為輕微嗆傷送醫,連警察都說,她的命是貓幫她撿回來的,警方逮捕了一名涉嫌縱火的男子。
***-----------------------------------------------------------------------***
神貓護主!家貓衝撞惡犬救小主人
2014/05/15 自由時報 【本報訊】有聽過忠狗救主,但有聽過忠貓護主嗎?真實案例發生在美國加州大城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一名男童在自家外騎著腳踏車,鄰居飼養的黃狗突然衝出,朝著男童張嘴就咬,還準備拖行他時,男童家中的貓及時衝出護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撞」黃狗,順利將牠撞跑。
驚險救援過程全被攝影機拍下,並被男童的爸爸放上YouTube,不到一天就有破百萬的觀看次數。
男童的父親羅傑(Roger Triantafilo)表示:「這隻狗攻擊我兒子時十分兇猛,幸好有我家的貓挺身而出,不然我太太也沒辦法及時趕走那條狗。我兒子現在十分安全,只是被咬的傷口需要縫幾針。」根據知名網站TMZ的後續報導,這隻攻擊男童的狗因為持續呈現攻擊性的狀態,已被送往動物收容所,並被施以麻醉藥物。
***-------------------------------------------------------------------***
靈犬哈士奇雪地救援 怕主人失溫趴胸保暖
2013/12/29 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狗狗不僅是人類最忠誠的好朋友,可能還是我們的救命恩人!日前美國一名男主人帶著寵物哈士奇前往一處山區滑雪,卻不慎出了意外,而他的愛犬哈士奇救了他一命,最後主人表示,若沒有牠,活不到今天!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上月初男主人桑默斯(Leonard Somers帶著5歲的愛犬朱諾前往美國洛杉磯區滑雪,但卻意外摔落山谷,導致結冰的樹根刺穿桑默斯的後頸部脊椎,使他動彈不得,也無法大聲呼救。
雪不停的下覆蓋了桑默斯的臉,而從頭到尾在一旁的守候的朱諾見狀,馬上幫主人把臉上的雪撥開,為了怕主人失溫,甚至趴在桑默斯身上給他溫暖,一小時後,桑默斯聽見有其他滑雪客在附近,因此告訴朱諾要牠去找幫手。
最後,朱諾帶了幾位滑雪者前往救援,幸運地是其中一位滑雪客是創傷外科醫師,桑默斯在這位醫師的照料下平安下山接受手術治療,目前已無大礙,但至今無行走,必須接受長期復健。
桑默斯深信,朱諾就是上帝派給他的守護天使。桑默斯受訪時表示,沒有朱諾,我活不到今天!此外,這則感人的故事傳開後,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為表揚朱諾勇敢的行為,因此特地頒「英雄之犬獎」給牠。
***-----------------------------------------------------------------------***
佛心來的棕熊 救起溺水烏鴉不吃牠
2014/08/01 蘋果日報【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匈牙利動物園這隻棕熊見到烏鴉掉落水池,不但沒有當作額外加菜,還好心將牠救起。
這支影片在6月19日由被遊客拍下,畫面中可見烏鴉不幸落入棕熊水池,開始在水中不斷掙扎。棕熊見狀便走到池邊,想用前腳撈起烏鴉。但烏鴉誤以為棕熊要吃牠,開始在水中掙扎,而後游到水池角落。
棕熊又進行第二次搶救行動,這次成功抓中烏鴉,將牠咬上岸來。正當遊客以為棕熊要吃掉烏鴉時,棕熊卻離開去吃水果,對烏鴉一點興趣也沒有。
***-----------------------------------------------------------------------***
3歲女童困荒野12天 忠犬相守9天求救
2014/09/21 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獨自在西伯利亞荒野度過12晝夜的3歲女童卡琳娜.琪姬妥娃,在俄國醫院治療5週後已健康返家,與救她一命的狗狗奈達團聚。卡琳娜7月下旬迷失於熊狼出沒的森林,期間奈達與她相守,在冰冷的夜晚讓她取暖,9天後奈達精疲力竭的回到村落求救,而卡琳娜奇蹟生還的故事立刻引發舉世關注。
西伯利亞時報報導,卡琳娜家住薩哈共和國的偏鄉,7月下旬她的父親要去另一村落,她在爸爸不知情的情形下跟過去,結果在一片針葉林地走失了。爸爸去的村子沒有電話,她的奶奶與媽媽一直以為卡琳娜與爸爸在一起,直到4天後,爸爸與家人聯絡,才知道小卡琳娜不見了。
救援人員立即展開大規模搜索,當她獲救時,她窩在一堆長長的雜草內,她的臉盡是蚊子叮咬的痕跡,她喝河水、吃野莓度日,身體極度虛弱。
搜救人員透露,奈達在低溫攝氏6度的寒夜保持卡琳娜溫暖,讓她幸運撐過許多天,但牠回村子求救後,卻找不到回小主人身邊的路。當局之後動用嗅探犬尋找奈達走過的路徑,但因嗅探犬是訓練來找人而非狗狗的蹤跡,因此也沒有成功。
搜救員榭繆諾夫說:「歐洛姆附近的森林有許多熊,我們在尋找卡琳娜時,必須有武裝衛隊同行,靠近槍手讓我們較鎮定,但同時又對森林某個角落裡的無助孩子感到憂心忡忡。」重大的突破出現在搜救人員發現一條河旁的小腳印,而旁邊則是狗狗的腳印,這讓搜救人員相信所在位置是正確的,果然第2天就找到卡琳娜。
***-----------------------------------------------------------------------***
(轉貼)【大紀元5/2/2004訊】(大紀元記者陳邁科、魏德綜合編譯報導)
★1 袋鼠救人 露露(LuLu)是一隻澳洲寵物袋鼠,牠在去年救了一位澳洲農民的命,澳洲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將授予牠“國家動物英勇獎”(National Animal Valor Award)。該獎項是旨在表彰動物勇氣和對人類特殊貢獻的最高獎項。
澳洲廣播電台網絡新聞(ABC Online)報導說﹐去年9月,52歲的農民李察斯(Len Richards)在維多利亞州吉伯斯蘭地區的農場上被掉落的樹枝擊昏。露露幫了他的忙,牠跑回他家裡發出吠叫聲,以吸引李察斯妻子林恩(Lynn)的注意。
林恩和姪兒趕去尋找她的丈夫,發現他不省人事地橫臥在農場上。露露一直由李察斯家飼養。4年多前,牠的母親被車撞死,李察斯家將牠從母親的育兒袋中救出。
4月28日,李察斯在接受澳洲廣播電台的訪問時說,露露似乎同時也為他做了急救。他說:“我的姪兒趕到我身邊時說,牠(露露)實際上已經讓我翻轉到側邊,我的嘴巴裡吐了些東西,所以牠實際上使我免於窒息而死。”蘇格蘭人報(The Scottsman)報導說﹐澳洲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維多利亞州辦公室在4月28日確認,這個獎項將于5月份頒發給露露。
露露有自己的網站:www.luluthekangaroo.com.au,牠是第一隻獲頒動物英勇獎的袋鼠,這個獎項由澳洲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於1998年設立,用以表彰動物的英勇行為和對人類的特殊貢獻。
★2 大象救人 在印度阿道尼一條河裡,一頭大象從河流的漩渦中救出3個被捲入河底的人。
這頭大象是一家寺院飼養的,當時它正在距這條河3英里的地方為寺院收集乾柴。有 4 個人要去寺院朝拜。
按當地風俗,先須河中沐浴,這條河水流湍急。這 4 個人一下水即被急流沖向漩渦。大象看到後,立即急奔到河中,用鼻子分別將其中 3 人救上岸,待它再去救第 3 人時,那人已被急流捲入漩渦之中。據目擊者說,大象為未能救第 4 個人而流眼淚。
★3 老鼠救人 1993 年 4 月份,鄂西著名風景區魚木寨,一天暴雨停後,年近六旬的劉志漢一人在家編籮筐。忽然,一隻老鼠竄來老漢的腳前,老漢沒好氣地將它趕走。
奇怪的是老鼠又跑了回來,這回還死死咬住藤條上下翻動,劉老漢將老鼠打跑,可是老鼠又跑回來,扯住他的褲腿,使勁往外拉他。劉老漢被引到屋前地壩中,茫然不知所措。
正在發呆時,突然轟隆一聲巨響,一股山洪從天而降,傾瀉下來,劉老漢的房屋立即被洪水衝垮了。而他卻得救了。
★4. 海鷗報恩 美國有一個 87 歲的老太太弗利姆去海濱散步,不小心摔在沙灘上,失去了知覺,四周靜寂無人,只有一群海鷗在覓食。這時,其中一隻海鷗飛到弗利姆的家門口報信,免除了一場災禍。原來,弗利姆曾經給這只報信的海鷗喂了好幾年的食,海鷗跟她很熟悉。
★5. 豬救人 有一個人去伐木頭,他家養的豬跟去了。當伐的木頭倒下來的時候,把這個人壓在樹下,腿砸折了動彈不得。豬看到了,它邊往家跑,跑到家圍著人大叫,好像有什麼話要說。豬在前面叫著引路,後面跟著幾個人,一直領到出事地點,當人們發現被壓在樹底下的伐木人時,才不得不驚歎:這豬是救人!
★6. 三馬護一失蹤女孩 三匹馬在草原上,晝夜陪伴一個失蹤 3 天的 4 歲女孩,使她得以活了下來。
據蘇聯《勞動報》今天報導,在哈薩克共和國的阿爾馬雷克國營農場,4 歲女孩米蘭古莉博茲巴耶娃同小夥伴們在草原上玩耍時走失了。
3 天後,鄰近國營農場的牧民發現,在一條河渠的岸邊,有三匹馬圍成一圈。他們走近時簡直愣住了:一個小女孩躺在小凹地上,三匹馬用力呼吸著,為她供暖。
女孩恢復知覺後告訴人們,她迷路後遇到的這三匹馬始終沒有離開過她,為她遮風供暖,與她一起度過了近三晝夜。
★7. 鱷魚救護幼童 鱷魚吃人之事時有發生,鱷魚救人卻實屬罕見。
這是美國的珍納和她的丈夫杜安在非洲旅行時所見:當他們乘舟在贊比西河上觀賞風景時,突然聽到一聲水響,接著便有「救命」之聲,循聲望去,原來一個名叫威利的 4 歲小童突然失足跌進河裡。
岸上的人正想下水救人,突然一條身軀巨大的鱷魚向小威利沖過來。人們呆住了,眼巴巴看著那大鱷魚一個衝刺,把小威利扯入河底。岸上的人驚呼一聲,以為小威利必死無疑。
可是片刻之間,大鱷魚浮上河面,背上馱著活生生的小威利。它遊到岸邊,一側身子,把小童卸下,然後慢慢爬回河裡消失于水中。被嚇得目瞪口呆的珍納說,簡直難以置信。
★8. 鸚鵡救主人 美國波士頓市一居民家飼養了一隻名叫艾略特的鸚鵡,它夜間在家人熟睡時發現煤氣漏氣,發出奇怪尖叫,才使全家免於被煤氣毒死。
當地的一家群眾團體聞訊後特授予它《好市民金牌》。主人決定在它有生之年,每天提供它最愛吃的食品,以感謝它的救命之恩。
★9. 見義勇為的狗熊米沙 在俄羅斯烏拉爾山區,一個名叫亞科夫的人正在趕車回家。路上他發現一隻可愛的小熊,於是就把它抱上車帶回家裡。
亞科夫的兒子格裡舒克見到這隻小熊,非常高興,給它起個名字叫米沙。一天,小熊米沙走出門,到村子裡遛達。一頭小牛走過來,對著米沙哞哞直叫。
米沙非常生氣,打了小牛一巴掌,小牛痛得在地上又滾又叫。母牛聽到了小牛的叫聲,就狂奔過來。米沙嚇得趕緊爬上樹,狂怒的母牛把樹撞得直晃。米沙嚇得叫了起來。正在這時,格裡舒克過來轟走了母牛,把米沙從樹上抱下來。從此,米沙見了牛就害怕。
春天來到了,格裡舒克和村裡的小夥子們來到河邊,跳到河裡的大冰塊上玩兒。只聽“格喳”一聲,格裡舒克掉進了裂開的冰縫裡。小夥伴們都嚇壞了。格裡舒克在水中拼命掙紮,使勁地喊道:米沙!米沙!小熊米沙聽到了喊聲,飛奔過來,撲通一聲跳下水,把格裡舒克救上了岸。
一天馬戲團來到了村裡,馬戲團的老闆見米沙又強壯又機靈,就掏出一大把鈔票給亞科夫把米沙買下。老闆雇來 8 個壯漢,想用繩子綁著米沙,把它拖進鐵籠。可是米沙死活不肯,它一聲怒吼,猛拉繩子,8 個壯漢全摔倒了,老闆也嚇壞了。格裡舒克和全村人都不讓米沙走,亞科夫只好把錢還給馬戲團老闆,將米沙留了下來。
冬天來到了。鄉親們都到森林裡去幹活。格裡舒克帶著米沙回村去取麵包。一路上又是雪又是風,地上真滑呀!不小心,格裡舒克想,這樣下去會凍死的,於是讓米沙背著回去。米沙頂著風冒著雪,背著格裡舒克,艱難地行進著,直到深夜,才回到村裡。
過節那天,鄉親們帶著米沙,在村子裡唱歌跳舞,真高興啊。這時,有頭大黑牛偷喝酒,喝得醉醺醺的,東倒西歪,直往人群裡沖來,人們驚嚇得四散逃走。一個小女孩跌倒在路當中,她驚慌得喊著:米沙!米沙!
米沙聽到了喊叫聲,忘記了害怕,沖上來攔住了發瘋的大黑牛,大黑牛用粗壯的角把米沙的胸脯戳了個大窟窿。米沙胸前鮮血直流,它忍著疼痛,用盡力氣,重重的一掌把大黑牛打倒在地上。那個被救的小女孩和格裡舒克和鄉親們哭喊著,叫著米沙的名字。可是米沙倒在地上,再也不能動彈了……
★10. 河馬救人 非洲境內的乍得湖中的河馬和乍得紮庫姆村的居民保持友好聯繫已有 20 多個年頭了。
每日早晨,河馬一雌一雄,便上岸等候紮庫姆村的兒童來為它們洗刷黃色的牙齒。刷完牙,河馬就馱兒童下水遊玩。
三年前的一天,這對河馬還救助過不慎落水的洗衣婦女。1986 年初,雄河馬死去,孀居的雌河馬不改初衷,繼續和岸邊居民友好往來。(摘自《讀者文摘》總第 91 期)
★11. 飛蛾救女王 載著維多利亞女王的一輛快車在濃霧中從英國鄉下駛向倫敦。
司機突然發現車前有個黑影正急速揮動雙臂,馬上停車,助手下車查看,卻不見那揮手的人。
司機親自下車查看前面有什麼危險,發現距離車頭 180 多公尺處,鐵路橋梁被水沖走,死神就在眼前。
修理橋樑那段時間裡,車上的人都下車研究,究竟是哪一位發出警號,救了女王和一車人員,女王要親自致謝。可是幾經搜索全無結果。
橋樑修好後火車繼續駛往倫敦。火車到終點站要進廠例行檢查,發現車前燈的玻璃罩外,有一隻大飛蛾已僵死,雙翅伸展。
原來在火車駛抵斷橋前幾分鐘,那只大飛蛾衝向車前燈,落在燈罩上,受傷後雙翅仍不斷舞動,從濃霧中看,彷彿有人揮動雙臂一樣。
大飛蛾的臨死掙扎,竟成了危險訊號,使女王和幾百位乘客逃過一場劫難。現在這只救過英國女王的蛾,陳列在英國一家博物館裡,是一件極為珍貴的收藏。(摘自《讀者文摘》總第 178 期 周增祥)
★12. 家犬救主 深秋的一天晚上,雲南山區有戶人家,4 個人正圍坐在燈下玩撲克牌。
突然竄進一條狗,對玩牌的主人汪汪一直叫,主人嫌煩,起身將狗趕出門外。可是主人剛坐回牌桌,這條狗又奔進來,咬住主人的袖口往外拖拽。
牌興正濃的主人一時惱怒,對著狗一陣亂踢,追打出了大門。這時候,傳來地震轟響,房屋倒坍,屋內 3 個玩牌人遭殃喪生,只有狗的主人倖免一死。
★13. 伊朗大地震中,金絲雀救了主人一家 據英國《泰晤士報》2003 年 12 月 31 日報導,在伊朗大地震中,兩隻金絲雀預警,救了主人阿巴斯一家 5 口的性命,使他們成為一條街上惟一保全的家庭。
這兩隻金絲雀是他們家養的寵物,平時晚上都很安靜。但那天淩晨,它們在籠中焦躁不安,拼命撞擊籠子、發出尖叫。
阿巴斯一家人都被驚醒,由於以前曾聽說過地震前鳥類會出現異常的故事,阿巴斯馬上從床上跳下來,打開二樓窗戶,將家人一個接一個從二樓窗戶中送了下去,然後他也跟著跳了下去。
百忙之中,他沒有忘記心愛的金絲雀,將鳥籠也扔了下去。他當時還擔心鳥兒會被摔死,但很幸運,它們安然無恙。
他們跳到樓下,沒過幾秒鐘,強烈的地震就夷平了巴姆城的大多數建築,他們眼睜睜地看著自家的房子在地震中坍塌,好像做夢一樣,他們竟然躲過了這場災難。
不過,其他鄰居可沒這麼幸運。阿巴斯說,這條街上他們所有的鄰居都在地震中身亡,這幾天他所做的,就是不停地挖坑埋葬他們的屍體。
拿起一些麵包屑喂給身邊的金絲雀之後,阿巴斯感慨地對記者說:如果巴姆城的每一個人都養只金絲雀,那麼也許我就不會失去所有的鄰居了。(摘自《環球時報》 2004.1.2 蘇小鵬)
★14. 義馬救主 1979 年,在俄羅斯高加索的一個小村莊裡,有個叫艾哈邁多夫的人,騎著馬穿越森林時,突然他背部受到沉重一擊,從馬背上摔了下來。
原來是一隻熊撲了上來,而且以全身重量把他壓在地上。正在這個緊急危險關頭,馬突然衝了過去,用蹄猛踢熊背,受傷的老熊匆匆逃進森林去了。艾哈邁多夫因受傷失血而感到虛弱,還是掙紮著爬上了馬背,終於回到了村莊。
★15 黑山羊會報恩! 屏東縣滿州鄉一年前救回一隻被野狗咬傷的保育類長鬃山羊,從此黑山羊每天都會報恩,回村裡探望村民,然後清晨再悄悄離開,一年來從沒間斷過。
傍晚的恆春滿州,天氣有不太好,又是刮風又是飄雨,王先生緊張的從家裡走到後山,急著大喊,乖乖!
王先生口中的乖乖不是家中的黑狗,他說他的乖乖很特別,非要天黑才現身,果然,記者等在王先生家門口,天色才一暗,就看見乖乖現身。
原來乖乖是一隻黑長鬃山羊,一進門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樣,喝奶吃草都依偎著王先生,好像在撒嬌,偶爾發現鏡頭還會生氣的跺腳。
其實乖乖是一年前王先生在山上從一群野狗口中救出的受傷小長鬃山羊,屬於保育類,民眾就算想收容也不行,沒想到小羊後來傷勢好了之後,似乎就認定王先生是他的救命恩人,每天晚上都會從山上回到家裡,然後清晨又悄悄離開,一年來從沒間斷。
王先生和乖乖的故事流傳了整個滿州鄉,大家都說這隻羊是回來報恩的,不過對王先生來說,他已經把乖乖當作自己家人,既然家人,也就不在乎報不報恩了。(記者陳傳霆報導)
***-----------------------------------------------------------------------***
★狗狗機警聞出血糖異常 救回男童一命
摘錄自:2016/03/12 民視新聞【民視新聞綜合報導】狗狗除了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其實還有一個一般人不知道的救人能力,那就是分辨主人血糖是否過低。
這隻名叫「絕地」的狗狗,有一天晚上發現已經睡著的盧克情況不對勁,趕緊叫醒盧克的母親,機警的媽媽趕快幫有糖尿病的兒子量血糖,果然發現兒子血糖過低,餵他吃葡萄糖錠,才保住盧克的小命。醫師表示,其實訓練狗狗幫忙注意血糖,有點和訓練緝毒犬的原理一樣,讓糖尿病患在服藥前後在身邊,聞有什麼不一樣,只要有不對勁,就讓狗狗立刻去通知其他人,幫病患脫離險境。
動物會報恩!動物與人的想法一致,牠們是人的朋友!那麼,人為甚麼還要吃和我們想法一致的朋友的肉?尤其是在惡性飼養、虐待之後,又用殘忍的方式去開腸剖腹,只為了滿足人所嗜好的血腥味?!
***-------------------------------------------------------------------***
★愛馬總用頭輕蹭她胸部 原來是長了高爾夫球大腫瘤
2015/05/12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英國一名婦人梅森與飼養的一匹母馬莫特爾感情非常好,某一陣子莫特爾經常用頭去蹭她的左胸,起初還以為牠是在撒嬌,但有時候胸部卻會有一陣輕微的刺痛感,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是一顆高爾夫球大小、長在乳房深處的腫瘤,趕緊進行治療才保住一命,「牠救了我一命也幫助我走出罹癌的恐懼。」
根據英國《鏡報》報導,38歲的梅森(Helen Mason)有一匹與她感情非常好的母馬莫特爾(Myrtle),莫特爾大約在4年多前開始會用頭蹭她的左胸,每次幾乎都是在同一個位置,「牠會用那種方式向我撒嬌要零食吃,所以我一開始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勁。」
不過,由於莫特爾蹭過來時,梅森有時會感到左胸有點疼痛,懷疑是之前搬家時撞傷才前往醫院檢查,沒想到竟在左胸深處檢查出一顆高爾夫球大小的腫瘤,罹患乳癌讓梅森感覺人生已經「盡頭」,因為她一共有3名親人因罹癌而死,「當時我還在想,我能不能活著度過2011年的聖誕節。」
梅森表示,莫特爾是一匹相當活潑的馬,但自從她開始接受化療之後,莫特爾總是很平靜地陪著她,「就算出現平時會讓牠感到不安的噪音也沒有表現出來,牠救了我一命也幫助我走出罹癌的恐懼,這輩子我是不能沒有牠了。」
***-------------------------------------------------------------------***
★小狗幫助失語男孩開口 竊狗賊卻害他再次沉默
英國一名小男孩,因學習障礙患有失語症,直到一隻可愛的巴哥犬出現,他終於開口說話,從「dog」、「Mummy」這些簡單的字彙跨出第一步。但好景不長,2個月後小狗遭竊,男孩傷心欲絕,又再次沉默不語。這位可憐的小男孩名叫利亞‧漢斯沃斯(Liam Hainsworth),天生有學習障礙、失語、過動且情緒暴燥不穩。4歲那年,他的祖父拿出大半退休金,花了900英磅(約台幣4萬)買下一隻小巴哥犬,送給他當生日禮物。(圖見→http://www.nownews.com/2010/05/20/11507-2604863.htm)
母親艾咪‧漢斯沃斯(Aimee Hainsworth)說,一直以來利亞的注意力非常不集中,任何事物都沒辦法讓他專注太久;但收到小狗的那一刻,看到兒子的眼神發亮、深深被這隻可愛的巴哥幼犬吸引,他們將小狗取名為米力(Millie),從此成為好夥伴,成天黏在一起。有了「米力」之後,利亞也有突破性的轉變,不但開口說話,情緒也變得比從前穩定、漸漸開朗。雖然起初只會說「Dog」、「Mummy」「Dad」這些簡單的字彙,但對利亞與漢斯沃斯全家來說,是非常重要且值得高興的第一步。
遺憾的是好景不長,上週11日「米力」在院子被偷了,失去最好的朋友,這個打擊讓利亞再次沉默,脾氣又暴躁起來。可憐的男孩常常坐在米力的籠子旁,歇斯底里地吼叫、一邊拍打鐵籠,艾咪將兒子痛苦看在眼裡、也痛在心裡,她明白「雖然利亞無法清楚地說出每個單字,但我知道他正在吶喊『米利在哪裡?』、『她到哪裡去了?』」
艾咪表示,利亞不僅學習遲緩,他的肌肉張力也比一般人差,無法出遠門;雖然實際年齡已經4歲,但行為表現仍像個2歲的小孩,動不動就把異物往嘴巴塞,而且脾氣非常差,甚至有暴力傾向。對於小狗遭竊,英國西約克夏郡的警察也在積極調查;而男孩的父親正在考慮買一隻新的狗,但他們沒把握利亞能否接受,只能默默為兒子祈禱、盡全力給予陪伴和關愛。2010/05/20 今日新聞
******
★愛犬陪伴抗憂鬱 疑遭抱走婦心痛
電影中女主角因為母親病逝,內心悲痛大受打擊,在狗狗貼心的陪伴下,才逐漸走出失去媽媽的傷痛。而現實生活中,江太太罹患重度憂鬱症,也因為有狗狗「老爹」10幾年來的陪伴,病情獲得控制,但11日晚間,老爹卻疑似被人抱走,讓江太太非常難過。
失主江太太:「牠是一隻很有靈性的狗,牠都懂我的喜怒哀樂,我在流眼淚的時候,牠會來幫我舔乾。」有著圓滾滾大眼睛,長相十分可愛的混種博美,是江太太的生活寄託,如今愛犬失蹤,讓她著急的每天以淚洗面。江太太:「想到牠每天都哭,想到牠每天都哭,憂鬱症更嚴重了。」丈夫擔心她原本獲得控制的病情會加重,到處張貼尋狗啟示,希望好心人能幫忙找回太太的精神支柱。摘錄自:2011/10/15 TVBS
******
★台灣開先例 教狗聞出樹生病
2012/05/23(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3日電)屏東市中山公園內樹木罹患褐根病,今天上午特別請屏東科技大學的偵測犬以嗅覺尋找到底有多少棵樹罹患褐根病,訓練偵測犬偵測褐根菌的獸醫祁偉廉表示,國外還沒有這種先例。
目前擔任屏科大工作犬訓練所訓練師的祁偉廉,上午帶著2隻米格魯到中山公園偵測罹患褐根病的樹木,祁偉廉拉著狗兒繞公園裡某個範圍的樹,1棵樹只繞1圈,遇到感染褐根病的樹時,狗兒會在感染處坐下來,抬頭望祁偉廉,眼神像是個要糖的孩子,果然,祁偉廉馬上從腰包裡掏出食物獎賞。
「幾乎不到6秒鐘,偵測犬就可以偵測出褐根菌所在的位置。」祁偉廉說,在國外還沒有用偵測犬偵測褐根病,台灣可說是先例,而這個發想來自國外有人用狗偵測松露,松露是菌類,讓他聯想到像香菇會有味道,那麼每一種菌類一定也會有味道。
祁偉廉說,他利用實驗室培養的褐根菌訓練3隻米格魯犬,3隻都是母狗,年齡約在5歲左右,其中有1隻還是流浪犬,除了訓練偵測褐根菌外,也訓練偵測紅火蟻,經過2年半的訓練,已在國內多處偵測過紅火蟻和褐根菌,準確率90%。
祁偉廉說,褐根病的偵測多半在學校,公園今天還是第1次,中山公園內有上千棵的樹,偵測約需3天的時間。未來3隻偵測犬將往植物保育方面進行訓練,今年7月開始,工作犬訓練所將試辦代民眾訓練偵測犬,讓民眾也可以利用家裡的狗兒做植物保育的工作。祁偉廉說,偵測犬的基本條件是好動且好吃。
屏東縣長曹啟鴻也來到現場,了解公園裡樹木罹患褐根病的情形,他說,公園裡有很多民眾休閒和運動,罹患褐根病的樹一定要防治,以免倒下來傷到人。祁偉廉表示,目前1個小範圍就有4棵樹罹患褐根病。縣府工務處表示,現場鑑定病徵顯著可立即鑑定為罹病株的樹,借重偵測犬靈敏嗅覺即時發現褐根病菌絲蹤跡;如果偵測犬判斷但病徵不明確者,則採樣後帶回實驗室進行培養後鑑定,希望儘快釐清罹病範圍,避免病害擴大。
******
★土耳其男孩恐懼出門 「殘缺犬」給魔力竟痊癒?
摘錄自:2012/10/23.NOWnews【記者楊晴雯/綜合報導】土耳其地區有一名男孩Owen Howkins,因為患有恐曠症(Agoraphobic),所以害怕出門,也無法與陌生人交談,但自從認養了狗狗Haatchi後,所有症狀居然不藥而癒,人也變得快樂許多。
Owen因為基因問題,個性與其他小孩不同,上學之後,意識到自己與大家格格不入,於是變得更加沉默寡言,不過當安那托利亞牧羊犬Haatchi來到他們家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Haatchi是一隻可憐的流浪狗,在遇見Owen一家人時,有過一段恐怖經歷,牠遭人綁在鐵軌上,被疾駛而來的火車輾過,自此之後失去了一條後腿,且尾巴也有嚴重的損傷。
Owen的父親Colleen Drummond於一家動物收容所將牠認養回家,Colleen表示,Owen受牠影響很深。在遇見Haatchi前,Owen要定期到醫院報到,不過當牠進入了他的生活後,快樂變得俯拾即是,原本認為困難的事情,也變得容易許多,例如,願意打開心房和每個人說話、並且帶著愛犬到戶外散步,還會勇敢開口說話和大家介紹牠。 Owen和Haatchi天天膩在一起,Owen的父母親表示,這樣的改變,實在是難以用言語來形容。
***-----------------------------------------------------------------------***
★狗鼻好靈敏 嗅出瘧疾也沒問題
摘錄自:2018/10/30 聯合新聞網【中央社 坦帕29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今天表示,狗經訓練後可以從襪子中嗅出某些癌症、有糖尿病風險的人、或從孩童是否患有瘧疾。
美國熱帶醫學及衛生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 ASTMH)在紐奧良(New Orleans)的年會中,研究人員說,他們訓練狗狗用鼻子「揪」出非洲兒童身上的瘧原蟲,這些兒童檢驗出患有病媒蚊傳播的瘧疾,但沒有發燒或其他表面症狀。
檢測用襪子共175雙,其中30雙來自患有瘧疾的甘比亞孩童,其餘145雙為未感染孩童的襪子。
狗揪出瘧疾的正確率達70%。瘧疾是由名為瘧原蟲的寄生蟲引起的疾病,每年奪走全球44萬5000人的性命。
全球各地的瘧疾病例有增無減。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2016年病例達2億1600萬件,比前一年多出500萬件。
***-----------------------------------------------------------------------***
★男子海上遇難漂流瀕臨失溫 路過海豚群「神秘出手」成功救援
 摘錄自:2021/09/05  CTWANT 【編輯:廖梓翔】英國24歲男子麥克索利(Ruairí McSorley)因為跑到愛爾蘭的海灣游泳,結果不幸遇難,就這樣漂流在海上14個小時。最後是在一群海豚提供他「神秘的協助」後,男子奇蹟般地獲救。
根據《太陽報》報導指出,來自於北愛爾蘭的麥克索利,日前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跑到特拉利灣海岸進行長距離的游泳,沒想到途中他迷失了方向,放眼望去都看不到海岸,他就這樣無奈地在海上漂流。而在漂浮的過程中,麥克索利的意識幾乎陷入昏迷,但他卻看到四周開始出現「黑色的魚鰭」,他第一時間就以為自己遇到了鯊魚,他甚至還祈禱這些鯊魚並不會太餓。
但這些有著「黑色的魚鰭」的生物並沒有攻擊他,只是在他身邊不斷的環遊著。沒多久之後,麥克索利恢復起精神,並且開始游向距離自己將近10公里遠的燈塔,他強振著自己的精神,耗費了許久的時間,終於游到這座燈塔,爬上按時,麥克索利還高興了快20分鐘,而此時海上救援隊的直升機也發現了麥克索利。
至於為何救難人員會出動,原因麥克索利在游泳前,將自己的衣物留在海灘上,結果被路人以為有人尋短,所以緊急報警。救難人員對於麥克索利的生還也十分訝異,因為他沒有穿著潛水服,也沒有任何的裝備,不知道他是如何撐過這14個小時,而救難人員也表示,發現麥可索利時,他的體溫已經低到一個極點,如果他在海上繼續在待上半個小時,很有可能就會失溫身亡。
對於麥可索利被「黑色的魚鰭」包圍一事,救難人員判定應該是路過的海豚群,救難人員推測,海豚們應該是想要保護麥克索利,也有可能是想要把麥克索利趕回原本的地方,但無論如何,救難人員表示「麥克索利身旁有許多海豚,或許牠們是用某種神祕的方式幫助了麥克索利,才讓他身體撐過14個小時的漂流」。
其實這並非是首例海豚救人的事蹟,8月底時也有一名愛爾蘭的30歲男子跑到卡斯爾格雷戈里海灘(Castlegregory beach)長泳,結果因為失溫喪失體力,最後是在海豚的包圍下,成功吸引救難人員的目光,該名男子才得以獲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