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她耳鳴數月 竟是數十隻塵蟎住耳內★超恐怖慎入!鼻子莫名腫脹 就醫竟夾出50隻★悚!女童眼睛變「螞蟻窩」 10天爬出超過60隻★蚊子叮咬傳染「班氏絲蟲」 印度6旬男眼拉出15公分活寄生蟲★慎入!熟女生吞3青蛙 雙奶長出13公分曼式裂頭蚴蟲★皮膚一碰就剝落…9旬嬤遭疥蟎活活啃死 家屬怒槓養老院★愛喝生水惹禍!她乳房內拉出3曼氏迭宮絛蟲忍痛3年才就醫★男額頭腫起疼痛醫切開驚見「15cm白色寄生蟲」 惡絲蟲蚊叮狗再傳人★別以為是食物!輕熟女體內藏14條圓蟲「痛到站不直」★男頸部長「蟲窩」 開刀取出35公分長活蟲★女腹痛驚見「3.5cm魚形寄生蟲」…肝臟被啃3分之1 醫★母女倆雙眼乾癢難耐不適 赴醫被檢查出「眼睛遭蟎蟲入侵」…畫面曝光★95歲老兵意外摔倒就醫發現「頸部卡子彈 他憶起:抗日戰役留下★士兵大腦中子彈 清醒發現「活在顛倒世界」…不藥而癒震驚學界★胃鏡照出「一條巨蟲」正鑽進血管 醫嚇:終生不敢吃生魚片★印度男子下體疼痛1個月 醫生檢查驚見「寄生蟲在蛋蛋內開轟趴」★病人咳嗽2個月沒好 X光驚見「全身都是寄生蟲」★秘魯旅遊慘遭馬蠅寄生嘴唇 馬偕醫師手術室活捉3幼蟲馬蠅★美男子臉腫脹狂流鼻血 忍4個月就醫「竟從鼻子夾出150條活」★腹部劇痛疑有異物! 男子開刀夾出「30公分活鰻魚」★★★★

 

慎入!蟲蟲危機!英女眼、鼻鑽出120隻蛆蛆(異物入侵)
2014/12/02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一名加拿大女子2007年因為生病急診住院幾天後,眼睛和鼻子突然鑽出大量蛆蛆,而且在送醫前完全沒有檢測出這些問題。醫生在發覺情況不對後,立即將女子體內所有蛆蛆消滅,以免細菌感染造成更嚴重的傷害。而根據加拿大醫學雜誌報導,女子當時的病房並沒有對外窗,推測這些蛆蛆是從醫院內部出現,意外感染到女子身上。
***-------------------------------------------------------------------***
驚!她耳鳴數月 竟是數十隻塵蟎住耳內
2014/1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耳朵無故疼痛、搔癢或是耳鳴不止,可要當心!一名張姓女子,右耳騷癢及耳鳴數個月,曾到診所就診,但吃藥後仍不見效,於是耳鼻喉科就診,醫師檢查其耳朵時,發現有一些類似耳垢的黃白色屑屑,再經由放大耳內視鏡檢查,赫然發現竟是會移動、活生生的10、20隻塵蟎。經醫師將耳道內塵蟎取出並沖洗乾淨後,耳鳴情況也不再出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陳世鴻醫師指出,此名病患是因為塵蟎在其耳膜上爬行,造成耳鳴現象,所以才會時常覺得耳朵有嗡嗡聲。而耳鳴原因相當多且複雜,但單純由塵蟎引起的極為罕見,目前國內案例不到3例。他也提醒民眾如有耳鳴現象,絕不可輕忽,應到醫療院所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找出真正病因及時治療。
昆蟲誤入耳道的情形相當常見,陳世鴻表示,一旦發生時絕不可用棉棒或耳耙子自行試圖挖出昆蟲,這樣只會讓昆蟲在耳內造成更多損傷。可嘗試用光照誘引或滴油淹死的方法,再到醫療院所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取出。
耳朵異物五花八門 緊急居家處理3妙招
另,陳世鴻醫師強調,如果耳朵不慎掉入異物,千萬別用棉花棒、掏耳棒、手指試圖取出,這個動作只會將異物推得更進去。因此,他也提供緊急居家處理方法如下:
1)照光法/拿手電筒,對著有昆蟲跑入的一耳照光,昆蟲有向光性,因為耳道裡是暗的,拿手電筒從耳外往裡頭照,昆蟲就會循著光線爬出來。
2)滴油法/若手電筒照了超過10分鐘仍未看見昆蟲,油滴入的目的是把昆蟲淹死,避免牠啃咬耳道,傷害耳膜。但使用的油一定要是常溫,約20度以上,因為過冷或過熱都會引起暈眩。
3)耳朵進水排除法/游泳或洗頭時,水會跑進耳朵裡,可以側頭單腳跳躍利用重力讓水流出。
陳世鴻醫師強調,耳朵有異常分泌物、搔癢、疼痛等狀況,千萬不要自行挖取,若一個不小心就會造成耳膜的二度傷害,建議異物進入耳朵最好處理方式就是到醫療院所接受醫師的診斷及處理。
***-------------------------------------------------------------------***
超恐怖慎入!鼻子莫名腫脹 就醫竟夾出50隻蛆
2014/11/25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林雍琁/綜合報導】《每日郵報》報導,印度一名55歲男子,覺得自己的鼻子莫名的「腫脹」,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情況危急,必須要立刻做手術,因為裡面竟然住著50隻「蛆」,且幾乎塞滿鼻腔,研判可能是蒼蠅在男子鼻子附近或鼻內產卵,卵孵化後,男子成了這些蛆的「宿主」,若沒及時處理,男子將有死亡的風險。
報導指出,醫生使用鼻竇內視鏡檢查,發現男子鼻腔內幾乎滿滿的都是「蛆」,甚至有些蛆還擠進了鼻子的深處,且每隻蛆約一公分大小,「除蛆」手術花了近兩個小時才完全清除。醫生表示,這些蛆會以宿主臉部及眼睛的肌肉組織為食,嚴重將導致腦膜炎,甚至死亡。
據了解,該種疾病稱為「鼻蠅蛆症」,在熱帶國家較為常見,患此症的病人通常都是衛生習慣不佳、營養不良或酗酒者,另外有一些「萎縮性鼻炎」的患者因為鼻子所發出的惡臭,也可能會吸引蒼蠅而染上鼻蠅蛆症,而治療方式一般都是以氯仿水、油和溫的食鹽水來沖出蛆的屍體,嚴重者才會進行手術,而醫生也建議,若有罹患此症的病患,應要多使用蚊帳,避免進一步的蚊蟲接觸。
***-----------------------------------------------------------------------*** 
悚!女童眼睛變「螞蟻窩」 10天爬出超過60隻
摘錄自:2018/03/10  TVBS【編輯 談雍雍 報導】天啊!印度一名11歲女童的眼睛,過去10天內竟然不斷有螞蟻從眼角爬出來,累積至少已有多達60隻,醫生起初認為螞蟻是從女童耳朵鑽入,不過數目只有不斷增加,有增無減。目前醫生也束手無策,仍還在尋找原因。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印度11歲女童阿什威妮(Ashwini),近日告訴父母,她的眼睛刺痛,感覺眼內有些東西,她父母檢查發現女兒眼睛紅腫且發炎,沒想到!撥開眼皮一看,裡面竟藏著一隻活的螞蟻!起初他們以為螞蟻是在女兒睡覺時掉到眼睛的。
但去醫院檢查,醫生卻認為是從耳朵鑽入,便開了眼藥水給她,希望能舒緩不適。但之後阿什威妮的眼睛仍持續不適,狀況始終沒有改善,更可怕的是,每天都約有5至6隻螞蟻會從她的眼角爬出來,過去10天內至少已有60隻螞蟻,相當駭人。
因此,阿什威妮的老師5日帶她到當地大型的眼科醫院,重新檢查,但醫生暫時還無法確定原因,目前仍束手無策。

***--------------------------------------------------------------------------***
★蚊子叮咬傳染「班氏絲蟲」 印度6旬男眼拉出15公分活寄生蟲 
摘錄自:2023-09-06 CTWANT【編輯:楊絜伃】印度一名男子眼睛不適,為了避免影響視力,該名男子立刻前往醫院尋求醫生處理,結果竟從眼睛裡拉出一條寄生蟲,操作過程的影片也在網路上曝光,並且發現這種寄生蟲是藉由蚊子叮咬傳播。
根據《鏡報》報導,印度一名60歲男子因眼睛感到不適,就前往當地醫院就診,結果發現眼睛裡竟藏了一條約15公分的寄生蟲,醫生立即為男子取出寄生蟲,避免影響視力。影片中,醫生拿夾子小心取出後,放到容器中寄生蟲還不斷在蠕動。
這隻寄生蟲是一種叫做「班氏絲蟲」的寄生蟲,它藉由蚊子叮咬傳染;據報導,世界上第一個取出活寄生蟲時,是從澳洲一名婦人的大腦中取出的,當時這位婦人是經歷了數週的不適症狀(腹痛、腹瀉、乾咳、發燒、盜汗)後,一直到2021年1月才就醫。
儘管過了1年,這位婦人情況並沒有改善,她變得健忘又罹患重度憂鬱症,因而轉院至坎培拉醫院(Canberra Hospital)。她進行磁振造影掃描後,精神科醫師認為她的大腦異常,結果手術發現在她大腦竟住著一條「8公分」的寄生蟲。
這條寄生蟲讓在場醫生都非常困惑,他們無從得知這條蟲是怎麼進到該名婦女的大腦的。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專家表示,這是一種常見於蟒蛇上的羅伯氏蛇蛔蟲(Ophidascaris robertsi)。
據瞭解,原來該名婦女居住在地毯蟒(carpet python)出沒的湖泊附近,雖然沒有直接接觸,但也有可能經由採集食用草本植物等原因,間接觸碰到蟒蛇糞便,而糞便中可能有寄生蟲的卵,才導致感染。
***-----------------------------------------------------------------------*** 

慎入!熟女生吞3青蛙 雙奶長出13公分蟲蟲
摘錄自:2018/03/11  蘋果日報【施旖婕/綜合外電報導】據中國《看看新聞》報導,姚女的家屬說,在洲泉一帶有一個迷信的講法,就是身上有痛處的話,生吃青蛙可以治好,而且吃了不能說出來才有效果。由於姚女腿上經常風濕痛,5年前聽信偏方,生吞3隻青蛙,這才導致寄生蟲的寄宿。
醫生張惲表示,原本姚女右側乳房局部腫脹,她以為是長了腫塊,於是到醫院接受治療。手術結束後,醫生對腫塊進行切片化驗時發現一條「白色生物」,張惲說:「我看到有個頭就拉出來了。」進一步化驗更發現,這是一條曼式裂頭蚴,屬絛蟲的一種,寄生在姚女乳房內的這條蟲,長約13公分,寬約0.1公分。這種絛蟲一般寄生在貓、狗的腸道中比較多,人體中極少。
張惲也說,姚女長時間以來常常抱怨自己身體不好,一下子腹痛,一下子眼睛不舒服,這次又是乳房長腫塊,但所有的病痛的「真凶」,都是這條蟲蟲在作怪。
***-----------------------------------------------------------------------***
皮膚一碰就剝落…9旬嬤遭疥蟎活活啃死 家屬怒槓養老院
摘錄自:2018/05/01  三立新聞網【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喬治亞州(georgia)一名93歲的婦人茲妮於2015年因疥瘡感染病逝,不過,她的家屬卻對此相當憤怒,打算要跟母親入住的養老院對簿公堂,因為驗屍報告顯示,茲妮生前飽受煎熬,慘遭數百萬隻疥蟎活活「生吃」,且時間恐長達數年。
根據外媒報導,茲妮的女兒控訴,她的母親於2010年搬進去後,當時僅有老年癡呆症,沒想到經過5年時間,茲妮就因疥瘡感染病逝,根據驗屍報告指出,茲妮因患有「結痂型疥瘡(Crusted Scabies)」導致敗血症,茲妮生前的皮膚不但出現剝落現象,其中一隻手甚至發黑壞死。對此,一名法醫病理學家指出,茲妮生前被大約有數百萬隻疥蟎「生吃」,且時間長達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
而該間被指控的養老院則是位於喬治亞州(georgia)的「牧羊人山丘養老之家」(Shepherd Hills Nursing Home)。負責該案的律師表示,這間養老院出現一段給照護者的對話,竟說道「碰觸茲妮手部時要非常小心,免得她的手會整個掉下來。」
法醫病理學家、喬治亞州調查局前首席驗屍官斯佩里(Kris Sperry)透露,他曾進行過6000多次的屍檢,但這次的事件「是我作為法醫病理學家所見過最可怕的事情之一。」他接著說,用生吃一詞來形容這次的事件並不誇張,強調茲妮身亡時身上疥蟎數量恐有上億隻,「我會認真考慮把此案稱作為過失殺人」。
***-----------------------------------------------------------------------***
★愛喝生水惹禍!她乳房內拉出3活蟲 忍痛3年才就醫
摘錄自:2018/06/19  TVBS【方佳琳報導】大陸湖北一名55歲王姓婦人近期覺得右側乳房有疼痛感,到醫院開刀治療後,醫師居然從她乳房中取出3條活蟲,且其中2條蟲長達30公分,相當驚人。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王姓婦人表示從3年前就感覺乳房裡有硬塊,有時摸起來是圓的,有時卻是扁的,當它痛起來時,乳房則是呈現紅腫狀,但王姓婦人卻一直沒告訴家人,也沒到醫院檢查,直到上週受不了疼痛感才就醫。
醫師手術後,從王婦乳房內拉出3條活蟲,一條15公分,另兩條30公分,據了解,這是一種曼氏迭宮絛蟲的幼蟲,學名為裂頭蚴。王婦向醫師表示,自己從小喜歡喝生水,不論住在鄉下,還是城裡,都改不了喝生水的習慣,只要口渴了就直接猛灌一桶生水,家人怎麼勸阻她都聽不進去。
醫師解釋,當喝生水或吃了未煮熟的蛙肉、蛇肉、雞肉等受到寄生蟲感染的食物後,裂頭蚴會穿過腸壁或進入腸道血管,抵達人體各個器官,像是大腦、眼睛、內臟、乳房、外陰等部位,最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失明、癱瘓,甚至危及性命,相當危急。
***-----------------------------------------------------------------------***
★男額頭腫起疼痛醫切開驚見「15cm白色寄生蟲」 惡絲蟲蚊叮狗再傳人
摘錄自:2023-07-14 CTWANT【編輯:甘仲豪】俄羅斯發生一起相當男子遭寄生蟲「入侵」的事件,這名男子額頭出現腫塊,還經常感到疼痛不適,沒想到就醫之後,發現男子額頭上的腫塊是寄生蟲導致,當把腫塊切開後,竟發現一條15公分的白色細長寄生蟲。
根據《鏡報》報導,這名男子長出腫塊的位置就在左眼上方,醫師懷疑是化膿性炎症,決定讓患者接受手術切開膿腫,沒想到一切開竟發現長約15公分白色細長的線蟲。寄生蟲就在患者額頭附近皮膚下方的組織之中,專家認為,患者可能是被蚊子叮咬後才被感染。
先前同樣在俄羅斯,一名32歲女子眼睛下方有個腫塊,她原以為只是一般的斑點或青春痘,5天後腫塊卻跑到眼睛上方,10天後她的眼睛不腫了卻變成上唇腫起來。就醫治療後才得知嚇人真相,原來這些會移動的「腫塊」竟是活生生的寄生蟲。
根據這個於2018年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案例,當醫生得知這些腫塊會移動後,判定女子的皮膚下有寄生蟲,決定動手術清除,經由手術夾出寄生蟲,發現是惡絲蟲。
惡絲蟲是可感染多種哺乳類動物的寄生蟲,狗是其主要的寄主之一,人類偶爾會經蚊蟲叮咬感染,出現皮下、結膜腫塊、蕁麻疹或淋巴炎等,但惡絲蟲病不會人傳人,並可透過手術治療。
根據醫生表示,人體被惡絲蟲寄生的案例較為罕見,兒惡絲蟲也不會在人體內繁殖,只要把蟲移除後,病患就會完全康復,另外醫生表示,若要預防感染,民眾就要注意環境衛生以及做好個人防蚊措施。
***-----------------------------------------------------------------------***

★別以為是食物!輕熟女體內藏14條活蟲「痛到站不直」
摘錄自:2018/05/03 TVBS【編輯 李育道 報導】印度一名38歲女子蘇妮塔(Sunita)腹痛半年,嚴重時甚至無法站直,結果醫生從她膽管內,取出14條活蟲,且每條蟲長約15-20公分,相當駭人!
 據外媒報導,蘇妮塔近半年來反覆經歷腹痛、發燒、嘔吐及黃疸病等症狀,有時候甚至痛到無法站立,短短一個月就狂瘦12公斤,為了找出原因,她到醫院檢查,醫生開抗生素給她但狀況卻未見好轉,只好轉院檢查沒想到醫生庫拉那(Arvind Khurana)替她進行電腦掃描後發現,她的膽管內竟有14條圓蟲(roundworm)每條長約15-20公分,醫生見狀後立刻替蘇妮塔進行手術,取出活蟲,目前蘇妮塔已康復,腹痛情形也沒有復發。對此庫拉那也坦言,14條圓蟲寄生在同一人膽管內,這樣的情形確實「相當罕見」。
據了解若吃到不乾淨的東西,感染寄生蟲時會造成腹瀉、嘔吐、營養不良及體重減輕等症狀,如體內有大量感染,更可能造成腸道阻塞、貧血、膽管阻塞及發炎等併發症,建議當有以上症狀盡早就醫治療。

英女眼、鼻鑽出120隻蛆蛆(異物入侵 2)

***-----------------------------------------------------------------------***
★男頸部長「蟲窩」 開刀取出35公分長活蟲
 摘錄自:2020-08-30  CTWANT 【編輯:康瑀霏】中國廣東省東莞市茶山鎮1名44歲王姓男子,半年前右側脖頸突然莫名長包,王男因並未有疼痛感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頸部的包竟逐漸變大,讓他擔心的趕忙前往醫院看診,醫生替王男開刀後竟取出2條活蟲,其中一條更長達35公分,連醫生看了都嚇一跳。
根據《北青網》報導,王男表示,自己約在半年前發現自己的右側脖頸突然長出一個黃豆大小的包,由於既沒有紅腫也沒有疼痛的感覺,便未加以理會。豈料,前陣子王男突然驚覺自己頸部的小包明顯增大,脖子也漸漸感到不舒服且伴隨著疼痛感,這才意識到事情不妙,趕忙赴醫院就診。
醫生經診療後發現,王男的右側頸部靠近頜下腺部分有一個2公分大小的腫包。基於該腫物可能存在發炎性病變的考量,該院徐嘉副主任醫師立即對王男進行一連串的抗感染治療,雖然使王男的疼痛有所緩解,但腫物卻仍未消除,因此王男同意進行手術,以切除頸部的腫包。
手術過程中,醫生驚訝發現腫包竟是一個蟲窩,並從中取出2條細長、奶白色的寄生蟲,其中1條更長達35公分;術後,王男頸部的腫包便逐漸消退,但看到取出的活蟲,王男與家人皆嚇了一大跳。
醫師分析,常見的寄生蟲感染源主要如下:寄生蟲疫區居住史,進食生魚片、生牛肉等未徹底煮熟的生鮮、魚、肉,飲用生水或被污染的水源等。然而,王男表示,自己並未有過上述狀況,也不愛吃生魚片,更從未去過野外。究竟是如何感染寄生蟲,至今原因依然成謎。
***--------------------------------------------------------------------------***
 ★女腹痛驚見「3.5cm魚形寄生蟲」…肝臟被啃3分之1 醫嚇:抓出還在游
摘錄自:2022/02/23CTWANT【周刊王CTWANT |網編組】許多人喜歡吃生魚片或生菜沙拉,然而食用未確實煮熟的食物有一定風險,因食材中極可能藏有寄生蟲,須小心病從口入,切勿因貪圖一時的口腹之慾,賠上了自身健康。大陸廣西省一名俸姓女子近日持續腹痛,就醫檢查後竟發現體內有1條長約3.5公分的「魚形寄生蟲」,且肝臟已被啃蝕掉一部分,畫面十分驚悚。
《桂林晚報》報導,66歲的俸女近日時常腹部不適,嘗試用「拔火罐」等方法緩解疼痛,但效果並不理想,只好就醫檢查。2月16日,俸女被全州縣當地醫院轉至解放軍第924醫院消化內科治療。經醫生初步診療,在俸女肝臟內找到1條寄生蟲,其外形酷似比目魚,長約3.5cm,取出後仍繼續游動,而且還具有破壞力。
消化內科主任賀學強表示,患者體內的寄生蟲是「肝巨片形吸蟲」,比肝吸蟲大好幾倍,極為少見,且俸女的肝臟已被吃掉約3分之1,導致肝內外膽管受損。醫師指出,在為數不多的文獻中,病因均與患者吃涼拌生魚腥草有關,「據我們了解,這名患者也食用過涼拌魚腥草,夏天也時常喝生水。」
找出病因後,醫院日前對俸女進行了微創手術,患者目前正在康復中。醫生提醒,肝巨片形吸蟲對人體傷害性大,且病情難以診斷,在魚腥草、馬蹄等植物上較容易黏上蟲卵,建議民眾不要吃生魚腥草,不要吃生的水生植物,不喝生水,平時也要注意飲食衛生,才能避免病從口入。
***-----------------------------------------------------------------------***
★母女倆雙眼乾癢難耐不適 赴醫被檢查出「眼睛遭蟎蟲入侵」…畫面曝光
摘錄自:2022-10-28 CTWANT【編輯:林則澄】飼養寵物時要注意衛生清潔,才可避免染上疾病。大陸廣東省一名李姓女子和媽媽日前赴醫看診,未料母女倆的眼睛均被醫師檢查出遭數隻蟎蟲入侵。診斷一出,驚呆母女2人。
綜合陸媒報導,廣東省中山市一名李姓女子,日前因雙眼乾癢難耐赴醫看診,未料被醫師檢查出眼睛遭2隻蟎蟲入侵;隨後她將最近直喊眼睛不適的媽媽帶來醫院,才得知媽媽的右眼也被蟎蟲寄生,且數量高達14隻。
對此,李女直呼「不敢相信」。李媽媽則表示,實在不能理解蟎蟲為何會找上她和女兒。她透露,家中有飼養一隻寵物狗,家人每週都會幫狗狗洗一次澡,「我很注意生活衛生,毛巾2到3個月就換一次。」好在的是,幸虧母女倆及時就醫,病情才沒有進一步擴大,目前2人均在接受治療中。
負責治療的劉姓醫師指出,寵物身上可能含有大量的細菌和微生物,特別是需要經常需要外出散步的狗狗;人和寵物接觸後,若沒有及時洗手,就會在不經意用手觸碰眼睛的時候,把寵物身上的病菌帶到眼睛裡,平時除了注意個人的日常衛生,勿共用毛巾、床單、枕頭等物品,還要記得定期給寵物驅蟲。
***-----------------------------------------------------------------------***
★95歲老兵意外摔倒就醫發現「頸部卡子彈」 他憶起:抗日戰役留下
摘錄自:2022-11-10 周刊王CTWANT【編輯:甘仲豪】大陸山東臨沂一位95歲抗戰老兵摔倒後,拍X光發現頸部有一顆戰爭時期留下的子彈,據這位長者的女婿王先生稱,岳父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據回憶,岳父是在抗日戰爭時期受的傷,身體別的地方也有彈片,沒留意到這顆子彈。
根據《每日星報》和大陸《人民日報》報導,王先生表示,岳父趙合今年95歲,平時身體還不錯,跟岳母同住,生活自理沒問題。10月20日,岳父不慎摔了一跤,事後覺得臀部和脖子疼。隔天,他就帶岳父到當地醫院做檢查,經過拍片發現岳父的頸部離動脈很近的地方,居然有一顆子彈,「當時我就震驚了,家裡其他人知道了也都很震驚」。
這名長者過去因腰疼拍過X光,發現其腰部有彈片遺留,後來又因頭疼就醫,也做過頭部、胸部的相關檢查,「脖子之前一直都沒有不舒服,也沒拍過片,剛好成了檢查盲區」。王先生和家人也是現在才知道岳父頸部還遺留著子彈,「做了檢查發現他骨頭沒問題,主要是摔跤引起臀部和脖子肌肉疼痛」。目前,老人家身體狀況良好,他自己表示不想取出子彈,醫生也尊重老人家的意願。
老人發現頸部遺留子彈引發關注後,王先生也向其詢問了這顆子彈的來歷,據其岳父自己回憶,這顆子彈可能是在抗日戰爭時期一場戰役中留下的,當時老人所在的一個排共54人,但那場戰役結束後只剩下了6個人,而且存活下來的人受傷都比較嚴重。
老人回憶後稱,「當時子彈是從鼻子左邊打進去的,他口腔內上顎的一塊皮肉脫落,還掉了4顆牙,當時沒找到子彈頭,就自以為從嘴裡出去了,但其實應該是穿透了下顎軟組織後掉在了頸部」。他說當時身上其他部位受傷更嚴重,因此就忽略了頸部的傷。這些年也並沒發現什麼異樣,直到這次拍片才發現子彈。

95歲老兵意外摔倒就醫發現「頸部卡子彈」 他憶起:抗日戰役留下
***-----------------------------------------------------------------------***
★士兵大腦中彈 清醒發現「活在顛倒世界」…不藥而癒震驚學界 
摘錄自:2023-05-16 CTWANT【編輯:朱冠宇 】1顆子彈讓士兵活在「顛倒世界」裡。一名遭子彈擊中腦部的西班牙大兵,在搶救昏迷2周後甦醒,但他的視覺、聽覺、觸覺全都倒轉,從而喪失生活能力,令專家極為震驚卻也束手無策,然而,讓所有人更驚訝的是,這名士兵後來竟自行康復。
起初,名為「M」的西班牙內戰士兵清醒後僅能從右眼看到微弱光芒,接著出現所視物體變成3倍大、醫護人員倒立工作,以及只能看見綠色、聲音與觸感都在「對面」出現,與最後視、聽、觸覺都顛倒的奇怪症狀。
西班牙著名神經科權威甘沙路(Justo Gonzalo)在1938年接手治療與詳細記錄M的情況,並在1945年及1950年發表相關報告,但遺憾的是,甘沙路的女兒在父親去世後銷毀了其他紀錄,但她生前透露M不只活到1990年代,還恢復所有生活能力。
神經心理學家茉莉納(Alberto Garcia Molina)及伊莎貝爾(Isabel)發表在《神經病學》(Neurologia)的研究也證實,M以自行痊癒方式「戰勝」顛倒世界,日常生活完全沒有困難,但M也表示「這情況有時還會出現在我眼前」。這案例促成甘沙路的大腦動力學研究,並反轉當時學界對「大腦沒有重疊區域」的認知。
其實,光線反射到人類視網膜的影像實際為上下顛倒,經大腦處理才變成「正常畫面」,美國心理學家史翠頓(George M. Stratton)對此進行研究,設計並配戴「視覺顛倒」眼鏡,結果實驗第7天就習慣顛倒世界,第8天便可正常生活,他將研究寫成論文〈關於不顛倒的視網膜影像的初步研究〉在1896年發表。
***-----------------------------------------------------------------------***

★胃鏡照出「一條巨蟲」正鑽進血管 醫嚇:終生不敢吃生魚片
摘錄自:2022-12-15 周刊王CTWANT【記者:張雅淳】迴轉壽司是許多人的最愛,尤其是肥嫩鮮美的生魚片,更是令人回味無窮,不過,在看過病人的胃鏡照片之後,肝膽腸胃科醫師吳文傑卻嚇得說:「這輩子恐怕對生魚片都有陰影!」
吳文傑醫師在臉書粉絲頁《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中PO文表示,有一位病人因胃食道逆流來求診,照過胃鏡後竟赫然發現「活跳跳的蟲蟲」,而且蟲蟲的頭正埋在胃中,正準備鑽進血管裡,讓人相當驚訝,一問之下才知道患者平時最愛吃生魚片,而且上周才剛吃過高檔日式料理。
吳文傑醫師表示自己並非寄生蟲專家,但推測可能是海獸胃線蟲,由於醫院無殺蟲藥,所以已將患者轉至其他醫院感染科治療。吳文傑醫師也說自己總是吃生食就拉肚子,昨天吃日式半生食海鮮也跑了好幾次廁所,而且在上述患者之後,又有一位病人在吃過生魚片之後就肚痛就醫,因此奉勸大家最好還是吃熟食比較安全。
海獸胃線蟲(Anisakis)是一種寄生在魚類的線蟲,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曾指出,海獸胃線蟲在近40年間暴增283倍。威斯康辛大學水海洋學教授伍德(Chelsea Wood) 表示,若人類吃到活生生的海獸胃線蟲,蟲子會入侵腸壁,進而引發類似食物中毒的症狀,例如噁心嘔吐腹瀉等等,但蟲子幾乎會在幾天後就死亡,症狀隨即消失,因此大多數人都認為只是單純的食物中毒而很難被查覺到。
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則表示,海獸胃線蟲等寄生蟲,經零下20℃冷凍或80℃以上高溫烹煮後通常可以殺死,但若生食或烹煮不完全,則幼蟲可能進入人類胃腸組織,造成腹痛、嘔吐、下痢等,也有部分人吃到煮熟的線蟲後產生過敏反應,以上統稱為海獸胃線蟲症(或安尼線蟲症)。
已退休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教授林慶順則在《泛科學》中指出,吃到海獸胃線蟲的人類雖然倒楣,但至少死不了。但症狀還是可能會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會出現急性腹痛、嘔吐及下痢,也有人可能會出現全身性過敏反應、蕁麻疹、甚至過敏性休克,不過這些症狀通常在48小時內出現、可以持續數天,然後就自行消失。不過,有些人的症狀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在這樣的狀況下,海獸胃線蟲感染很容易被誤認為是胃腸潰瘍或發炎。
此外,由於海獸胃線蟲會在受感染的魚隻體內產生多種生化物質,所以,即使魚肉是在被煮熟後才被食用,這些物質還是有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但是,偏偏,這種反應又常會被誤認為是對海鮮過敏。
林慶順教授認為,台灣目前海獸胃線蟲的案例實際上很少,暫時還不用過於擔心。而且,如果從海獸胃線蟲的角度來看,人類才是害它們斷子絕孫的可惡終結者呢!

***-----------------------------------------------------------------------***
★印度男子下體疼痛1個月 醫生檢查驚見「寄生蟲在蛋蛋內開轟趴」
摘錄自:2022-12-11 CTWANT【編輯:廖梓翔】印度一名26歲的男子近期因為持續疼痛1個月,最後受不了前往醫院接受診療。沒想到醫生在男子的陰囊內發現寄生蟲的存在,而寄生蟲在男子的陰囊內不斷地扭動,就好像是在舞廳內跳舞般,才造成男子感覺不斷疼痛。
根據《arstechnica》報導指出,這起案例於8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這名26歲的男子因為下體持續疼痛,日前前往Max Super專科醫院就診,結果醫生發現男子除了陰囊疼痛、腫脹外,身上還出現低燒的情形,於是便幫男子坐超音波、血檢。最後發現男子的陰囊內竟然有寄生蟲不斷地扭動。
後來醫生確定了入侵男子陰囊的寄生蟲是班氏絲蟲(Wuchereria bancrofti)。報導中指出,這種寄生蟲在亞洲、非洲、西太平洋、翁南美洲等熱帶、亞熱帶地區均可見。平時是透過蚊子傳播,壽命有5至7年,每次交派可以產下數百萬隻微絲蟲(microfilariae),而微絲蟲會引發淋巴絲蟲病(lymphatic filariasis),進而導致淋巴水腫、象皮病等症狀,而男性則會出現陰囊腫脹的情形,嚴重時甚至會出現睪丸炎、附睪炎等症狀。
報導中也提到,這名男子會感覺下體如此疼痛,主要是因為微絲蟲已經進入到他的淋巴管中扭動,出現「絲狀舞蹈現象」(Filarial dance sign),這情形除了會感覺疼痛外,同時也會造成淋巴管擴張、性功能障礙等問題。
目前該名男子已經接受為期3周的抗寄生蟲藥物治療,目前男子康復狀況良好,經過再次檢測後,已經沒有再看到「絲狀舞蹈現象」。

***-----------------------------------------------------------------------***
★病人咳嗽2個月沒好 X光驚見「全身都是寄生蟲」
摘錄自:2023-05-05 CTWANT【編輯:黃任強】太驚人了!國外有病患連續咳嗽2個月,一直好不了,因此就醫尋求幫助,沒想到照X光發現,胃裡有數十條絛蟲(tapeworm)的幼蟲遺體,包括身上也都是鈣化的囊腫,X光片上密密麻麻的,令人相當不適。醫生指出,絛蟲可以透過受污染的豬肉產品和糞便感染人類,引發相關疾病。
巴西聖保羅州博圖卡圖一名醫師維克(Vitor Borin de Souza)在推特分享一張X光照,可以看到患者身上有數百個白點,每個點都代表絛蟲的鈣化殘骸。維克表示,生活在腸道中的絛蟲的幼蟲進入肌肉或大腦,就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稱為「囊蟲病」。雖然絛蟲形成堅硬的結節,感覺像皮下的腫塊,雖然令人不舒服,但通常是無害的,因為幼蟲在大腦或眼睛無法存活,而殘留的囊腫會引起問題。
維克指出,囊蟲病是吃到不衛生的食物,若想避免應洗手,並將食物清洗乾淨。多數情況下,假如頭部、脊椎或眼睛沒有任何損傷,患者不需要治療,因為絛蟲已經鈣化,「如果沒有何不適,可以正常生活」。然而,囊腫出現在大腦十分致命,引起頭痛、癲癇、頭暈、腦積水等,不及時治療恐怕會喪命。
據悉,囊腫可能在一開始感染絛蟲數個月或數年才形成,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在世界某些地方,高達70%的癲癇病是由大腦中發育的豬肉絛蟲的幼蟲包囊所引起,每年約有250萬人感染,最常見於亞洲,南美洲和東歐的貧困地區。

***-----------------------------------------------------------------------***
★秘魯旅遊慘遭馬蠅寄生嘴唇 馬偕醫師手術室活捉3幼蟲
摘錄自:2024/02/23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記者李青縈/台北即時報導】在手術室活捉蟲蟲!一名33歲陳先生去年到秘魯馬丘比丘旅遊,回國後,嘴唇逐漸腫大並且疼痛,幾經求診,最後才轉診到馬偕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馬偕紀念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劉崇基安排病人全身麻醉,並活捉3隻寄生在嘴唇上的馬蠅幼蟲。
陳先生去年10月中旬到秘魯旅遊,疑似因在熱帶雨林區民宿遭到馬蠅感染;11月初回國後發現嘴唇表面有一點小破皮並不以為意,沒想到二周後沒有好轉,嘴漸腫大且伴隨疼痛。陳先生經皮膚科診所診斷為皰疹後,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抗生素及藥膏治療也未見改善,轉診至馬偕醫院皮膚科做細菌培養也未驗出任何菌種,最後才轉診至口腔顎面外科門診。
陳先生傷口初期與一般昆蟲咬傷非常相似,腫疱的周圍有小型丘疹也容易與皰疹混淆,不容易被診斷。陳先生自述照鏡子時會隱隱約約看到有東西在動,有時候也會感覺有異物在裡面蠕動,萬萬沒有想到會是蟲卵寄生孵化成幼蟲。劉崇基說,其嘴唇有3處傷口持續滲出液,且隱約看到物體活動,但因為嘴唇周圍有大血管,蟲體為躲避容易碰撞造成出血。
國內遭馬蠅蟲卵寄生案例罕見,劉崇基表示,以往只有兩次還是發生頭皮,此次遇到馬蠅寄生嘴唇是行醫首見;嘴唇處理上又更為敏感,曾經嘗試要在門診夾出,但因病人無法忍受,因此採以全身麻醉為病人在手術室內解決,手術時間約15分鐘,術後住院一晚確認恢復良好才讓病人出院。
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指出,馬蠅主要分布在中南美州,自墨西哥至阿根廷和智利北部都是主要活動的範圍。一般生活在潮濕的熱帶森林地區和樹木繁茂的低地。馬蠅會將蟲卵產在其他節肢動物(如蚊子)的腹部,當蚊蟲叮咬宿主時,蟲卵就順勢落到傷口上,卵在宿主的體溫下孵化成幼蟲以後,再從叮咬的傷口或毛囊鑽入皮膚內,因為通常都無痛,難以察覺。只要能將幼蟲完全取出,傷口通常能癒合也少有併發症發生。
馬蠅蟲卵寄生傷口起初像昆蟲咬傷,之後變為癰瘡,皮膚出現紅色突起,並在傷口隆起小結節的中央傷口有漿液性血水的滲出液,受感染者可能會因蟲體蠕動而在夜間感覺間歇性疼痛以及搔癢感,或有異物蠕動感。若寄生在頭皮或臉上則會因為該處的肌肉層過薄,而疼痛感強烈。由於馬蠅在我國極其少見,容易誤認為是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毛囊炎等而給予抗生素治療,或是進行不必要的切除。
黃偉新提醒,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進入叢林區戴帽子以保護頸部及頭皮,不擦香水或使用體香膏、衣褲無法包覆的皮膚則選用適當的防蚊液並適時補擦。若曾至高風險地區回國後發現身上有不明類似蚊蟲叮咬傷口,又遲遲未癒合,應儘早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

***-----------------------------------------------------------------------***
★美男子臉腫脹狂流鼻血 忍4個月就醫「竟從鼻子夾出150條活蟲」
摘錄自: 2024-03-16 CTWANT【編輯:黃任強】簡直是恐怖電影場景!美國一名男子自從去年秋天就感覺身體不適,臉部和嘴唇腫脹,幾乎沒辦法說話,甚至有極度強烈的燒灼感,讓他不得不就醫,結果醫生從他鼻子中取出150條活蟲,讓人看了渾身發毛。
據《First Coast News》報導,男子從2023年10月開始出現不舒服症狀,但直到今年2月才變嚴重,臉變得腫脹,而且像是著火一樣,而且還不停流鼻血,於是趕緊到醫院檢查。
醫師觀察鼻子的狀況,卻看到驚人的一幕,因為有幾十條活生生的蟲子,在病患的鼻子和鼻腔內,有一些幼蟲四處亂竄,還有些鑽進組織,「當牠們進食時,會產生排泄物,幼蟲會脫落組織和排泄物,進而產生有毒環境,引發炎症,導致鼻子出現異常」,隨後用儀器一一夾出,總共150隻幼蟲,並送去鑑定,好確認是什麼類型的蟲子。
男子表示不知道蟲子是如何跑進鼻子,但猜測可能是在處理魚類後,沒有勤洗手。醫師指出,這種情況極為罕見,被稱為「蠅蛆病」,他從事耳鼻喉科近20年,從未見過這類的事情,甚至美國過去也沒有紀錄,同時警告免疫系統受損或狀態不好,都可能面臨異常感染的風險,若身處骯髒的環境中,必須勤洗手。
事實上,男子30年前患有神經母細胞瘤,切除鼻子中的惡性腫瘤後,導致免疫系統受損,不過他在接受抗寄生蟲藥物,以及沖洗液來清潔鼻子,每年進行3、4次回診追蹤,預計就能完全康復。

***-----------------------------------------------------------------------***
★腹部劇痛疑有異物! 男子開刀夾出「30公分活鰻魚」
摘錄自:2024-03-23 CTWANT【編輯:蔡斯媛】越南一名34歲的男子,日前因為腹部嚴重絞痛就醫,經過檢查時卻發現,他的肚子裡有條30公分長的活鰻魚,並造成其部分腸道遭咬破壞死。幸運的是,當即執行手術過後,男子並無生命危險,仍在住院觀察中。
據外媒《ODDITYCENTRAL》的報導,這名男子在3月20日突感腹部劇痛,被送入越南廣寧省海河區的醫療中心,他當時肚子痛到連話都說不出,醫生便直接為其進行X光和超音波檢查,發現他腹部出現異物,並有腸胃穿孔和腹膜炎的症狀。
對於這樣的狀況,醫生建議立即動手術取出異物,才能減輕對腸道的傷害,而在手術進行期間,醫生將一條30公分長的活鰻魚夾了出來,且由於鰻魚在患者的腸道中亂鑽,咬破了他的腸道,鑒於感染的風險高,醫生也切除了男子已經壞死的結腸直腸段。
所幸手術很成功,男子術後僅輕微腹部不適,情況相當穩定,目前仍住院觀察。不過,由於男子無法詳細說明為何腹中會有活鰻魚,醫生便推測,這條鰻魚可能是從肛門爬進結腸,再將其腸道咬穿,並進到更深處的腹部區域。
另外,在2019年,國外有名59歲的患者在進行大腸鏡檢查時,意外發現一隻活瓢蟲在他的腸道內爬行,但關於瓢蟲究竟如何爬進人體,醫生懷疑是在患者睡覺時從口中進入,至於瓢蟲又是怎樣存活,院方並未給出明確答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