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兒取名罕見字 不能報戶籍 ★裝4億、撿10億 人名諧音金趣味★小孩取名擺不平 案例趣事多★替孩子取名學問大 各國規定不同★「垚翀奡煜」要怎麼念? 大陸學生取名「整倒老師」★社群時代父母! 用IG濾鏡幫小孩命名大增★最悲慘的姓氏!無論怎麼取名都像罵人★是仲維?是仲維!宜蘭縣民姓氏超罕見 他們3人都姓「」★姓「」孩子該怎麼取名? 媽機智吐「2字」成功化解難題★爸爸姓「」女兒難取名 嬤隨口一句話神救援★爸爸姓「雞」超苦惱…不願雙胞胎兒從父姓 醫生獻計幫取名父親姓給兒子取「超霸氣名字」 慘被全班同學取笑★孫女出生還沒多久!婆婆有意取名「招弟」 網全怒了:請她先去改名★★★★★★★★★


***--------------------------------------------------------------------------***
★最常見名字「TOP 40大公開」 1圖秒懂各縣市分布:家豪統治半個台灣
摘錄自:2023-11-01 CTWANT【編輯:黃任強】取名字是一門學問,但難免會發生撞名的情況。內政部日前公布姓名統計,最常見的名字為「家豪」與「淑芬」,人數多達1.4萬及3.1萬,尤其「家豪」更是「統治」大半個台灣,相當驚人。

臉書專頁「台南式 Tainan Style」貼出2023年台灣最常見名字、各世代最常見名字,、各縣市最常見名字、最常見疊字名字、各世代最常改名的名字,以及各世代改名後常見名字,直喊:「召喚你身旁的家豪、雅婷、冠宇、淑芬、承翰、怡君吧!」

2023台灣最常見名字。(圖/翻攝自台南式 Tainan Style臉書)
可以看到,男生最常見名字為「家豪」,從雙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等縣市,橫跨北中南;女生最常見名字為「淑芬」,包括雙北、基隆、嘉義縣、台南及高雄。而最常改名的名字中,家豪和淑芬也占了不少。至於最常見疊字名字,男生為「彬彬」,女生為「婷婷」。

各縣市最常見名字。(圖/翻攝自台南式 Tainan Style臉書)
貼文曝光後,引發熱烈討論,網友統統笑翻:「很多都是算命師取的名字」、「謝謝我媽幫我取個好名」、「長輩名字都有上榜耶」、「還好我的名字是自己家人取的」、「想要避免被人肉搜尋的最好方式就是取個菜市場名!」、「很多都是嬰兒潮的名字」。
***--------------------------------------------------------------------------***

★為兒取名罕見字 不能報戶籍  
取名字自然要與眾不同,才能代表個人,不過,如果取了一個連字典都查不到的字,可能連戶口都不能報,南投縣草屯一戶馬姓人家,就遇到這樣的問題,馬姓民眾到越南娶妻生子,日前回台幫兒子辦理戶籍登記,為兒子命名時,名字的最後一個字為趙匡胤的胤,但是中間部分改為「糸」字,報戶口時,根本查不到這個字,馬先生只好另外給兒子改個名字,才能取得戶籍。
依照內政部的「姓名條例規定」,必須依照教育部編定的國語字典通用字命名,這名馬姓民眾不想給兒子太平常的名字,不過,卻因此,無法報戶口。原來這名馬先生,給兒子取的名字最後一個字為宋太祖趙匡胤的胤字,胤字的中間去掉,改為糸字,同樣念胤,但是,翻遍國語辭典跟詞海,透過電腦找尋,就是沒有這個字,難倒戶政人員。依規定,馬姓民眾無法為兒子報戶口,只能退而求其次,在另外給兒子取名字,以免孩子無法取得戶籍。2009/09/22 中廣新聞 (張文祿報導)
***-------------------------------------------------------- --------------***
裝4億、撿10億 人名諧音金趣味
2013/11/17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敏/宜蘭報導】取名字學問大,連諧音也不得不注意;不過,有些人的名字諧音倒是有趣,讓人聽了不覺莞爾。宜蘭蘇澳區漁會總務股長莊嗣毅,音同「裝四億」;但若跟冬山鄉老麥養生餐廳老闆名字「簡拾億」音同「撿十億」,來個金額超級比一比的話,立刻敗下陣來。
被問何不裝千億? 莊嗣毅莞爾
莊嗣毅說,小時候,他的名字沒有被同學取綽號,倒是最近幾年,可能是樂透產生不少億萬富翁,才讓周遭親朋好友意外發現,他的名字音同「裝四億」,還經常被人問到,為何不取個音同「裝十億」、甚至「裝百億」、「裝千億」的名字,如此豈不更有錢?他總是不以為忤,僅是一笑置之。
簡明生改名拾億 感覺更大氣
不過,莊嗣毅諧音只是「裝四億」,還不算多,冬山鄉老麥養生餐廳老闆簡拾億就略勝一籌,他有「十億」且是「撿」的,聽來感覺似乎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其實,簡拾億本名叫做「簡明生」,他的店名為感念師傅取名「老麥」,大家都叫他老麥,反而很少人知道他的本名。
約一年前,他想為自己的養生餐廳建立品牌,行銷「簡‧食‧藝」概念,也就是結合簡單料理、精選食材、美學藝術的理念,為了讓消費者好記,也一併將自己名字改為跟「簡‧食‧藝」音同的「簡拾億」,很多朋友都這樣叫他了。
沒想到,這名字反而比較容易讓人聯想到「撿十億」的諧音;簡拾億說,他把「簡拾億」當作藝名,至於身份證、戶口名簿等相關證件還是「簡明生」,畢竟是父母親取的名字,他並未去辦理更名。
★取名時應注意諧音
姓名命理專家林霖強調,名字關係一個人的前途、事業及運勢,但就算名字取的多好、多吉利,若是諧音念起來不雅,仍會造成不好的影響,建議父母幫孩子取名時,應該注意中、英、台語的各種諧音,若民眾名字有諧音的困擾,也建議改名為佳。比如說表面很正常,但唸起來其實就是台語發音九層塔的「高贊塔」,或者是一聽就喜氣洋洋,讓人聯想到喜餅的「宋璽炳」,「洪羅伯」聯想到「紅蘿蔔」。
***-------------------------------------------------------------------***
小孩取名擺不平 案例趣事多
2013/12/15自由時報【社會中心/綜合報導】▲北市傅姓夫妻,99年間二兒子出生,因長輩對命理師取的名字無法達成共識,拖了5個多月,未辦理出生登記,因超過期限,戶政事務所已「抽籤」幫小孩取姓,連名字也由戶所主任取好。
▲高雄市一對父母堅持孩子跟自己姓,到戶政所報戶口時,乾脆讓孩子從「父母姓」,但民法不承認「雙姓」,最後戶政機關只能把最前面的字當姓,後面3字為名。
▲陳女因與賴姓丈夫感情不睦,分房多年,兩人於96年間離婚後,隔年陳女卻產下一男嬰,沒經賴男同意,在小孩出生證明上,偽簽賴男姓名,表示同意小孩從母姓,後來賴男過世,家屬辦理後事時發現提告,陳女被判4月徒刑。(整理:記者王定傳)
***-----------------------------------------------------------------------***
替孩子取名學問大 各國規定不同
2015/01/27 台灣醒報 【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人人愛吃的榛果醬「nutella」不能當姓名嗎?一對法國夫妻因將新生女兒取名為知名榛果醬品牌「nutella」而引起爭議,26日法國地院也以保護孩童權益為由宣判不認可該名。不只在法國,包括日本、德國、紐西蘭等多國都有與姓名相關的法令,冰島特別要求姓名的語法、性別(陰陽性)都需區分,以免混淆或對孩童造成不良影響。
由於法國的姓名登記制度必須經過地方家事法庭的認可、公告後,才能正式作為孩子的名字,這讓一對法國夫妻碰了壁,因為他們將新生愛女取名為知名美國榛果醬品牌「Nutella」,事後遭法院駁回,建議改為「Ella」,以免孩子在生長過程中遭到歧視與不公平對待。
《BBC》指出,孩子的姓名對於其生長過程與自信心有極大影響,過於滑稽或不適當的名字可能會令孩子招致霸凌。經濟學家桂格瑞‧克拉克甚至統計2008年至2013年間1.5萬名進入牛津大學就讀新生的姓名,發現某些名字的孩子,如Eleanor、Peter、Simon、Anna等在入學新生中占相對較高的比例。
世界各國政府近年來對於兒童姓名的重視程度升高,也使爭議案件愈來愈多。一對欲將孩子姓名註冊為「Fraise」(草莓)的法國父母也遭地方法庭打回票,理由是擔心孩子會遭欺負。儘管將孩子取名為「草莓」在19世紀十分盛行,但在21世紀可能會成為被恥笑的對象。
冰島也有一對夫妻想替孩子取名為「Blaer」,意思是流動的光,但當地政府卻認為Blaer這個字屬於陽性而不允許女孩使用,以至於那位女孩直到15歲名字才被認可。事實上冰島的姓名規定嚴格,必須使用正確語法、並區分性別以避免混淆。因此當地有一份姓名統計表,包含1854個女性名字和1712個男性名字讓父母從中挑選,若想取名單以外的名字就必須獲得特別委員會許可。
另外還有在各國的奇特規定,像是冰島人不得取名為「Carolina」,紐西蘭可取名為「Number 16 Bus Shelter 」(16號公車亭)但不得取名為「 Yeah Detroit」(耶底特律)。日本不得取名為「Akuma」(惡魔)、在德國不得取名為「Matti」、葡萄牙則不讓人取名為「蒙娜麗莎」。
澳洲,官方通常會限制民眾不能以奇怪的詞來為孩子命名,例如髒話、性行為、具有冒犯性的文字等等,而女王、首相等頭銜也被列入了黑名單。
但也有命名制度十分寬鬆的國家如台灣美國中國大陸,另外像是在瑞典,小朋友可以取名為知名金屬樂團「Metallica」(金屬製品);在印度你甚至可以取名為列寧、史達林、赫魯雪夫等前蘇聯高官。
***-----------------------------------------------------------------------***
「垚翀奡煜」要怎麼念? 大陸學生取名「整倒老師」
2015/09/11 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新學期開始,又有一批新生要進入校園,但是有不少老師發現,學生名單中出現好多冷僻或是破音字,該怎麼念也不清楚,某學校班導師表示,「為了不喊錯學生名字,我還專門提前查了字典呢」。
據《中新網》報導,在小學新生名單中可以發現像「垚」、「翀」、「奡」、「煜」等冷僻的字,而老師們紛紛覺得,這些字容易寫錯、電腦裡找不到、別的同學也記不住。一位擔任多年班導的胡老師表示,每次接到新生都會特別注意他們的名字,生怕讀錯,現在已經習慣把拼音寫旁邊,方便認讀。
一位鄧姓家長表示,他們出生時名字大多簡單、重複的也很多,為了給自己孩子取一個新穎、不重名又有意義的名字,一家人花了好長時間,查閱好多本書參考。也有家長認為,越是冷僻、少用的字,代表越有文化。不過一名楊姓老師卻表示,「冷僻的字出現後的確會與眾不同,不過在和人接觸時,會帶來一定的交流障礙,而且也有一些琅琅上口的名字,既有文化內涵又有詩意。」【這些冷僻字怎麼念!?】 垚(ㄠˊ)翀(ㄔㄨㄥ)奡(ㄠˋ)煜(ㄩˋ)
***-----------------------------------------------------------------------***
社群時代父母! 用IG濾鏡幫小孩命名大增
2015/12/06 蘋果日報【劉育良/綜合報導】什麼東西風行,小寶寶的名字也可能受到影響,國外網站《baby center》收集34萬名新生兒的姓名,結果發現與去年比較,今年使用Instagram的濾鏡名稱來幫寶寶命名的情況大增,其中最熱門的是Lux,上升了75%。
據《baby center》的資料顯示,成長最多的是Lux,其次是Ludwig的42%、Juno的30%、Amaro和Valencia的26%,而Willow和Reyes也都有10%以上的成長。當然這些名稱過去也可能被當成寶寶的名字,不過要在1年之間出現如此大幅度成長,應該確實與Instagram有關。
過去父母幫寶寶名字可能比較容易受到明星或電影等的影響,像是《飢餓遊戲》、《冰雪奇緣》就分別帶動了小孩被取名為Katniss和Elsa,而在這個社群時代,Instagram的濾鏡名稱成為受到歡迎的寶寶姓名似乎也可以理解。
另外,《baby center》也公布了寶寶姓名前5名,女生依序是Sophia、Emma、Olivia、Ava、Mia,男生依序則為Jackson、Aiden、Liam、Lucas、Noah。
***-----------------------------------------------------------------------***
★最悲慘的姓氏!無論怎麼取名都像罵人
摘錄自:2019/09/23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姓氏的歷史非常悠久。中國最古老的姓氏,可追溯到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度時期。著名的八大姓「姬、姚、媯、姒、姜、嬴、姞、妘」,隨著時間演變出更多姓氏,《中華姓氏書法大辭典》顯示,目前中國共有1,0129個姓氏,漢族姓氏就有8,000多個。根據《歷史的長空》,其中有5個姓氏,讓人取名傷透腦筋,因為無論怎麼取名,都像在罵人。
◆「苟」姓源自黃帝、舜帝的後人姓氏。苟本為草名,草木繁盛處多為豐饒之地,附近居民便以此為姓。由於「苟」與「狗」同音,狗在古代貴不可言,為豪門顯貴豢養的寵物,隨著民間不斷普及,狗便與貶義詞結合,如狗屁不通、狼心狗肺、雞鳴狗盜、狗嘴吐不出象牙等等。為此,「苟」姓取名讓人傷透腦筋,尤其單獨喊姓更是尷尬,如「小苟」、「老苟」等。但「苟」姓自春秋戰國至今繁衍不息、名人輩出,如戰國衛國名將苟晞、西晉名將苟變、北宋良吏苟日新、國際中華小姐冠軍苟芸慧等。
◆「鬼」常指邪惡、恐怖的事物,也象徵著死亡和恐懼。但其實作為姓氏,「鬼」的讀音為ㄨㄟˇ。據悉,鬼姓有三個淵源:一是源自夏代通靈師,據《姓氏考略》印證,這個淵源姓氏有三個特點,就是左臂、左耳後側及脖子後至少有一個黑痣;二是源於姜姓,出自炎帝衍支鬼氏的鬼臾區;三是源於鬼方氏,出自商、周時期居於西北方的戎狄族。歷史名人有戰國時期趙國的鬼侯、北元韃靼領袖鬼力赤等。
◆「死」字是遭人忌諱的字眼,非常不吉利,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其實「死」是一個非常古老的鮮卑族姓氏,起源於南北朝時期,隋、唐時期開始漢化,當鮮卑族人融入漢族後,大部分「死」姓改為「思」或「肆」等近音字,後又簡化為「四」姓,所以堅持保留「死」姓的人口非常稀少,目前主要分布在河南、寧夏等地,加起來約僅1,000人。
◆「刁」意指狡猾、狡詐。作為姓氏,「刁」出自姬姓,源於雕國。「刁」姓歷史名人輩出,有西漢巨商刁閒、東晉尚書左僕射刁協、北魏大將軍刁整、元朝大將刁國器、明朝金吾將軍刁國寶、當代著名編導刁亦男等。
◆「操」字在現代語義中,一般都是負面的粗話,時常掛在嘴邊很沒水準。「操」姓最早記載於《隋書》:「(大業十二年)十二月癸未,鄱陽賊操天成舉兵反,自號元興王,建元始興,攻陷豫章郡。」《操氏宗譜》中可見操姓始祖天成的畫像,他身穿祥雲龍袍,是皇帝尊像,操天成的名字也被收錄於《中國歷代帝王辭典》中。如今許多姓「操」的後人,為新生兒取名也是操足了心。
除此之外,毒、睪、宰父、難、尿、胖等姓氏,取名也是很有難度。也許讀者覺得以上的姓氏夠難聽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更慘的「屎」姓大有人在,根據《中華姓氏大辭典》記載,中國湖南祁東存在這個姓氏。1985年,湖南省祁東縣姓氏人口數,屎姓16人;湖南漢壽縣姓氏人口數,屎姓2人。(陳弋報導)
***-----------------------------------------------------------------------***
★是仲維?是仲維!宜蘭縣民姓氏超罕見 他們3人都姓「是」
 摘錄自:2022/04/18 自由時報【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大同鄉公所臨時人員是仲維的姓氏相當罕見,除了他,還有姊姊與兒子姓「是」,因為罕見,常常被誤會,很期待與同姓宗親相認。
是仲維的父親來自江蘇,是1949年隨國府來台的老兵,多年前已離世,當初經歷過國共內戰、八二三砲戰,抵台後定居宜蘭縣,以士官長軍階退伍,撫養一對子女。
52歲的是仲維說,由於姓氏特殊,他在求學及就業填寫姓名時許多人看到姓「是」,常誤以為寫錯字,還被嘲諷「連自己的姓氏都寫錯」,讓他尷尬不已。
對於家族姓氏由來,父親生前曾告訴他,昔日中國改朝換代之際,他們的先祖面臨被抄家威脅,在大太陽底下戴著斗笠遷徙逃亡,形單影隻的背影,看起來與「是」的字形有點相似,據說為了逃避追殺改名易姓隱藏身分,但真實典故已難以考證。
是仲維說,除了姊姊、他與兒子,從未在台灣見過其他姓「是」的宗親,如果是同姓很可能有親戚關係,期待與在台的同姓宗親相認,不過,這個願望歷經半個世紀,至今仍未實現。
***-----------------------------------------------------------------------***
★姓「死」孩子該怎麼取名? 媽機智吐「2字」成功化解難題
 摘錄自:2022/01/09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人姓氏繁多,其中也不乏一些「特殊姓氏」,讓父母在替孩子取名時往往傷透腦筋,中國有一名「死」姓父親就為了要為孩子取個好名字十分苦惱,所幸後來靠著妻子隨口說出「兩個字」成功化解了取名難題。
綜合中媒報導,一名名叫「死文」的男子剛升格為人父,全家人高興之餘,也開始擔心起孩子的取名問題,因為「死姓」實在太過特殊,代表的意思也不吉利,所以全家人想破頭也想不出個滿意且寓意好的名字,為此,死文還上網尋求網友協助,但也同樣沒有讓他滿意的名字。
正當死文又再度為了取名之事苦惱時,妻子靈機一動向丈夫表示:「不如我們的孩子叫『死不了』吧」,馬上獲得死文的支持,認為這個名字簡單有趣,且代表的意思非常好。消息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稱讚「媽媽太機智了」。
***-----------------------------------------------------------------------***
★爸爸姓「屎」女兒難取名 嬤隨口一句話神救援
 摘錄自:2021/12/07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這麼特別的姓氏你有聽過嗎?中國有一對夫妻,丈夫的姓氏是非常罕見的「屎」,為了避免女兒的名字受到同學嘲笑,夫妻倆操碎了心,甚至還上網尋求網友協助,最後則是靠阿嬤隨口的一句話解決了這個難題。
據中媒《網易》報導,中國一名屎姓父親,因姓氏過於特別,小時候就經常遭到同學嘲笑,所以他希望能為女兒取個好名字,避免女兒和自己一樣,擁有一個不快樂的童年,無奈想破頭也想不出一個好名字,這名父親甚至還上網尋求協助,詢問網友該如何取名才能讓女兒的人生順遂。
對此,網友們集思廣益,不過卻沒有一個名字讓屎爸爸滿意,就在這時,阿嬤在一旁隨口說出「不然叫屎舒好了」,並解釋「舒」有自由安然、從容大方的寓意,又跟「史書」有諧音,讓人不會將重點放在姓氏上,而屎爸爸也很滿意「屎舒」這個名字,一家人的難題終於得以解決。
報導指出,屎姓源自於壯族,是個人口不足千人的稀有姓氏,因明代瑤族人屎嘉軍(牛嘉軍)的一句「姓屎姓尿也不姓牛」,使其後代以「屎」為姓。
***--------------------------------------------------------------------------***
 ★爸爸姓「雞」超苦惱…不願雙胞胎兒從父姓 醫生獻計幫取名夫妻樂翻:太好聽了
摘錄自:2022/06/25  CTWANT【編輯:陳俐君  】人的姓氏往往代表一個家族的概念,但對一些特殊姓氏來說,除了可能讀音不好讀,如果取的名字念起來有諧音,會讓孩子未來的生活成為被取笑的對象。後來是醫師自告奮勇,幫這位「雞爸爸」取了兩個充滿寓意的名字,讓這對準爸媽樂翻天,不用再為孩子煩惱姓「雞」該怎麼辦了。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大陸廣西這位姓「雞」的男子,結婚後與太太有了雙胞胎愛的結晶。本來夫妻倆為了有新生命感到開心,但這名「雞」爸爸想到自己的姓氏太特別,這樣替自己的孩子取名很困擾,後來雙胞胎出生後,他為孩子取名時突然臨陣退縮,還跟妻子說:「還是讓孩子跟著你的姓吧,我的姓氏不好取名」,不過這項要求被妻子拒絕,因為太太還是覺得,該讓孩子跟著爸爸的姓氏。
正當夫妻兩人為孩子的姓名苦惱時,醫生便跳出來自告奮勇,幫這對雙胞胎取名字為「雞慧(機會)」跟「雞媛(機緣)」,讓夫妻兩人聽完後相當滿意,並讚嘆兩個名字聽起來不但充滿寓意,讀音聽起來更是好聽,紛紛大讚醫生「真是太有才了」。

***-----------------------------------------------------------------------***
★父親姓萬…給兒子取「超霸氣名字」 慘被全班同學取笑
摘錄自:2023/10/24 CTWANT【編輯:黃任強】父母給孩子取名是一門學問,若取得不好,可能會貽笑大方。中國有一名萬姓男子,好不容易中年才得子,打算給兒子取個很酷的名字,絞盡腦汁思考後,決定取名「萬隧葉」,諧音同「萬歲爺」,結果卻惹來其他人笑話。
根據《雪花新聞》報導,萬男中年得子,一家人都開心得不得了,鄰居見到孩子,想知道該怎麼叫,但萬男神秘兮兮光笑不說話,後來詢問萬男的妻子,才知道孩子的名字叫「萬隧葉」。
沒想到,鄰居的反應一致,都覺得這個名字不妥,「啥?萬歲爺?你當是大清朝還沒亡呢?」、「這個老萬,腦子肯定有病,誰給孩子給這麼個名字?」儘管村裡人議論紛紛,妻子希望可以改名字,但萬男就是不同意。
如今,兒子已經7歲,萬男送他去上小學,怎料第1天放學,孩子是哭著回來的,以為兒子在學校被欺負,一氣之下到學校質問老師,才發現是因為兒子的名字,聽起來太像「萬歲爺」,因而遭到全班同學取笑,這才乖乖拉著兒子去改名。
無獨有偶,過去有不少家長給孩子取了「特殊名字」的案例,像是「王者榮耀」、「蔡泰賢」、「高富帥」等,不禁讓人傻眼。
***-----------------------------------------------------------------------***
★孫女出生還沒多久!婆婆有意取名「招弟」 網全怒了:請她先去改名
摘錄自:2023/09/22 CTWANT【編輯:林則澄】通常家人在幫孩子取名都會審慎思考,不讓一些別有寓意、諧音的字成為難以啟齒的笑柄。不過,一名人妻表示,婆婆最近竟為出生不久的孫女取名「招弟」,一番話讓身為媳婦的她傻眼。就有網友痛批「想要孫子想瘋了」,也有人建議「請婆婆改名,叫『招男孫』」。
人妻在臉書社團「毒姑九賤婆媳討論區」發文表示,「婆婆說要我把剛出生的女兒,取名叫做『招弟』。」一番話讓身為媳婦的她直呼,「現在怎麼還會有人想取這種菜市場名字呢?」語畢附上「白眼」、「難受」的表情符號,盡顯無奈。
貼文一出引發熱議,就有網友痛批婆婆取名的用意,直呼「因為妳婆婆想要男孫」、「真的傻眼,難道叫『招弟』真的招得到弟弟嗎?那我要女兒,我兒子不就要叫『招妹』?
與此同時,也有網友分享個人經驗,指出「選好名字自己報戶口就好,根本不需要理她」、「沒事,我本來要叫我女兒『桂圓』,結果被先生大力的阻止」、「讓我想到當年,公公給了一個名字,說要叫我兒子『覺海』」、「我大兒子差點被取名『志明』,我那時跟我老公說,你如果連孩子的名字都不能做主,那就離婚吧」、「千萬別聽另一半說『先答應、以後再改』,不要讓小孩痛苦18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