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神了!磐石艦官兵女友0人染疫 醫護驚呼:這真的沒辦法作假★彰化萬人驗抗體!證實「曾染新冠」 台灣恐藏隱形確診★是他!害台灣253天零確診破功   機師群聚感染成破口...★「台灣輸出病毒」累計38例 自台出境菲律賓最大宗★部桃院內群聚感染大事記★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專家:台灣非首次社區感染 去年就發生過10次防疫模範生跌一跤 醫:8大缺口沒守住★環南市場爆群聚感染 苦苓酸柯文哲:是誰說一個月就要清零?★環南5月以來數波感染 陳時中:非一次性爆發事件★北市虎林市場雞肉攤商驗第6次才確診 病毒量偏低對社區威脅應該不太高★防疫的觀察重點不再確診病例數,在重症和死亡人數★台神秘保護力量啟動 醫:維持一個月★★★

 

***-----------------------------------------------------------------------***
太神了!磐石艦官兵女友0人染疫 醫護驚呼:這真的沒辦法作假
摘錄自:2020/04/29  風傳媒【朱冠諭報導】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敦睦艦隊磐石艦日前爆發官兵群聚感染,外界原本擔憂磐石艦官兵進入社區後,可能帶來新一波疫情,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均未傳出本土個案爆增的消息,就連官兵的女朋友也均未有確診狀況。此事不僅讓外界大吃一驚,臉書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也驚呼「很神!」
先前有網友在網路論壇PTT上發問,磐石艦官兵全員下船後至今,已超過10幾天的時間,「這些軍人的女友怎麼都沒有傳出確診?」他表示,如果1、2個天生神力沒確診就算了,但「現在好像是確診軍人趴趴走完全都沒事,是不是有點不合邏輯啊?」
對此,美的好朋友表示,「(台灣)連續16天沒有本土病例,官兵的女朋友都沒有確診,我們必須坦白說,連我們都覺得很神,但這真的沒辦法作假。」
美的好朋友指出,網友可以不相信政治人物、指揮中心,也可以不要相信任何人,但至少可以相信全國的醫療人員,相信民主自由不會讓真相被掩蓋,因為除非是防疫人員、採檢的醫師跟護理師、負責檢驗的醫檢師,還有經手相關資料的資訊人員跟醫療行政人員,「全部」都把良知丟了,一起隱匿資訊,才有可能把確診案例蓋牌,「這在台灣,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事。」
美的好朋友提到,有人認為醫療人員都較為傾向綠營,但實際上醫療人員這個大群體內,各種政黨傾向的人都有,當醫療人員在執行醫療業務的時候,一定會把政治傾向拿掉,只做專業的事,而過去這段日子,台灣也做了上千次檢驗,假使驗出境外移入病例,也都會即刻通報,在民主環境的言論自由下,不太可能驗出陽性卻從頭到尾都不明說。
美的好朋友最後表示,台灣防疫目前做的不錯,但也不能掉以輕心,希望大家可以團結專心防疫,不要再說政府蓋牌,因為這個說法,其實等於是在指控全國醫護都在幫政府蓋牌,但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敵人很明確在哪裡了,我們一起打敗他,好嗎?」
【版主按:台灣真是塊福地,金芭黎舞廳的案例還可以解釋為舞小姐不會跳舞,跟確診者保持距離;海歸回來那一波雖然大幅增加確診數,但也僅止於自身,並未造成破口;酒店女公關可能因為四處跑檯,接觸時間短暫,一百多個接觸者都沒事,和師大男大生等10例雖沒找到感染源,也未造成破口;磐石艦群聚案除36名病毒核酸檢驗陽性的確定病例,還有8名血清抗體陽性的極可能病例。陳時中說,敦睦艦隊感染源不明,研判是在台灣本土感染後,過了潛伏期,在抵達帛琉之前發病,因查無感染源,宣布結案。磐石艦下來的七百多人足跡遍全臺,還有31個確診官兵有跟他們的女朋友親密接觸,到現在也都還沒有擴散使疫情進入社區感染(顯示3月國內有零星社區感染個案,還好雖然敦睦艦曾在帛琉停留,不過沒有將病毒傳給帛琉也沒有造成台灣社區第二波傳染);清明連假大批民衆出遊似乎也沒事,之前擧行「媽祖進香 」也沒事。台灣面臨這麼多波危機,卻一次次挺過,截止12/30日,確診人數累計12萬5831例新冠肺炎相關通報(含12萬3451例排除),其中797例確診,分別為702例境外移入,5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666人解除隔離、124人住院隔離中。數字是台灣「典範防疫措施」的明證。自台灣回到各國的民眾多例疑似成為「台灣輸出病毒」案例,防疫中心匡列相關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PCR)及血清抗體報告,全數呈現陰性,都未在台灣引起群聚感染案例,病毒進入社區就是不傳染;不造成破口,別認為防疫中心真的有能耐守住台灣,無形中似乎有一種神奇的力量護著臺灣。
***-----------------------------------------------------------------------*** 
★彰化萬人驗抗體!證實「曾染新冠」 台灣恐藏隱形確診
摘錄自:2020/08/08 TVBS【楊蕎綺 報導  】近來出現多例從台灣出境,回國後檢驗出新冠肺炎陽性,引發外界疑慮本土是否有隱藏的無症狀患者。為釐清新冠肺炎社區感染狀況,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針對最有可能感染的4841人為對象,包括醫護警消等,其中只有4人有產生中和抗體,陽性率是萬分之八點三;驗出陽性顯示有無症狀感染者,但病毒並未進一步傳出造成疫情。
完整報告預計於24日出爐,不過目前台大公衛學院證實,受測者中確實有部分顯示「曾感染新冠肺炎」,且其中甚至有人產生具保護力的中和性抗體,代表當時症狀並不輕,意味著國內可能暗藏「隱形感染者」或未發病者仍在社區遊走,成為疫情爆發的不定時炸彈。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解釋,感染新冠病毒後,即便是無症狀或症狀輕微,也會產生抗體;但若症狀較嚴重,通常會激發免疫反應,進而產生中和性抗體。陳秀熙認為,確診人數比彰化更多的地區,例如雙北,實際上的盛行狀況可能更嚴重。
***-----------------------------------------------------------------------***
★ 是他!害台灣253天零確診破功   機師群聚感染成破口...
摘錄自:2020-12-22 網路新聞【綜合整理】國內首起航空器群聚感染事件,一名來自紐西蘭的機師,攻破台灣引以為傲的「本土防線」,害廣達集團旗下女員工染疫,也中止我連續253天零確診紀錄。
國籍航空女機師案760前天(18日)確診,指揮中心急追感染源,今天發現2名和女機師同事的機師確診,分別是案765紐西蘭籍男機師、案766日本籍男機師。其中案765為60多歲紐西蘭籍機師疑在美國感染後,在12月12日與其餘2人執勤時,不戴口罩又咳嗽,是造成這起航空器群聚感染的源頭。
據了解,他為伊朗裔,2004年6月加入長榮航空,負責駕駛波音777-300ER逾16年,是相當資深的一名機長。雖然技術出色,人緣卻不太好。熟識他的朋友透露,紐籍機師前科累累,平常就不太喜歡戴口罩,眾人對他不把防疫當一回事的態度,相當不以為然。但也因其身分,讓學弟、妹們對他「咳嗽不戴口罩」的行為敢怒不敢言,導致兩名同事先後被傳染,害人不淺!
由於該名紐籍機師接受疫調時,佯稱無法回想活動史,消極態度讓疫調人員十分著急。12月21日經警政單位立刻著手調查足跡,清查機師的「行車紀錄」、「手機定位」2大關鍵,才找出曾出沒新光三越天母店、遠東SOGO天母店、好市多南崁店等地。
並發現案765曾於12月7日至12日間與廣達旗下廣明光電的女員工(案771)有「密切接觸」,同日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於今日確診。
「身為航空業第一線,一點警覺心也沒有!」針對案765於疫調時未誠實告知接觸史及活動史,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衛生單位可依同法第67條第1項第3款規定,處6萬至30萬元罰鍰。對此長榮回應,將盡速召開調查委員會,如未配合指揮中心調查屬實,將予以免職。但因為這起機師防疫破口,台灣再現本土病例,民眾生氣更恐慌。
***-----------------------------------------------------------------------***
★「台灣輸出病毒」累計38例 自台出境菲律賓最大宗
 摘錄自:2020/09/24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我國新增確診病例為507人,死亡7人。但自台灣出境的各國民眾陸續傳出返國後確診案例,令人憂心匆匆,自台灣回到各國的民眾自6月起即傳有人確診,8月有激增的態勢,原有12位病例疑似為「台灣輸出病毒」個案;但後中央指揮中心釋疑,包括8月比利時籍工程師、香港中年婦女,越南移工,及赴上海的國人,共4人經查後分別因早已感染、在該國居家檢疫時逃逸、證實被當地居家檢疫者感染、疑似為偽陽性等原因而排除在外。
迄今我國已經累計38例輸出確診個案,陳時中表示,相關個案並未在台灣引起群聚感染案例,對於國外部分採檢結果抱持懷疑,但仍會持續追蹤接觸者健康狀況。
6月23日 女大生赴日本
第1例:一名20多歲的日本女學生於6月20日從台灣出境赴日本,6月23日由日方通知該名女學生採檢為陽性。該名女子在台灣南部求學,在台期間多於南部地區活動。女子返日後於入境採檢檢出新型冠狀病毒弱陽性。個案當時無症狀,由日方安排於防疫旅館隔離。
7月25日 男移工赴泰國
第2例:一名30多歲、在台灣桃園工作的泰國移工返國後驗出確診。該名泰籍男性2018年1月來台,2020年7月21日返抵泰國,在曼谷隔離,22日出現腹瀉症狀,但無呼吸道症狀、無發燒、無嗅味覺異常,25日確診。
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27日中午接獲泰國官方通知,除了向泰方瞭解該個案發病及檢驗情形外,立即與衛生單位調查在台之接觸者並進行採檢與居家隔離措施,不排除是台灣本土個案的可能性。
X 8月1日 男工程師赴比利時 推估入境台灣前就感染
第3例:一名20多歲、5月初來台工作的比利時籍工程師,7月底出境前自費檢測新冠肺炎時意外確診,引發關注。該名男子在3月中旬於比利時檢疫時即曾喪失嗅味覺,但無其他明顯症狀,就醫2次未被確診。5月3日入境來台工作,7月29日因欲出境返國,至醫院自費採檢,於1日確診,但其血中抗體IgM陰性,IgG強烈陽性,個案迄今皆無症狀。
指揮中心8月1日公布,中部從事離岸風電產業的比利時籍工程師確診新冠肺炎,接觸者採檢470人血清抗體及核酸檢驗都是陰性,其換氣功能出現變化,但沒有出現肺部浸潤現象,肺部病毒應該已存在三個月以上,研判是入境台灣前感染比較高。
張上淳表示,因在其他佐證資料分析,比國工程師不會是最近的感染,其相關473名接觸者抗體檢測也都是陰性,也找不到其他感染狀況,所有資料加起來,應該是在入境前感染機會比較高,「但不是百分之百,是推估來看。」
8月5日 男工程師赴日本
第4例:一名30多歲的日本籍男性工程師,來台一個半月後,返回日本後被驗出陽性。該名男子在6月15日來台,入境後至29日進行居家檢疫,6月30日起於北部某公司工作,在台期間活動範圍以北部工作地所在縣市為主。8月1日返回日本,於當地機場入境時接受採檢,經檢驗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
個案在台期間及返日迄今均無症狀。台灣接獲該名個案確診之相關訊息後,立即啟動疫調、接觸者匡列及個案活動環境清消等防治措施。
X 8月6日 中年女赴香港 居家檢疫逃逸 暫判為港本土病例
第5例:一名54歲的香港女性6月20日才從其他國家返台,7月27日又飛往香港,雖經採檢為陰性,竟不顧居家檢疫規定趴趴走,甚至想搭機再返台,在機場被攔截後,女子二度採檢竟確診。該案由於在居家檢疫期間曾逃離檢疫處所,被香港暫判定為本土病例。
指揮中心表示,個案說詞反覆,無法提供明確在台活動時序及地點,將調手機通聯查詢足跡以匡列接觸者,疫調較棘手。
8月17日 男赴馬來西亞
第6例:馬來西亞通報一名自台灣返回馬來西亞後確診之大馬籍男性,二月即入境台灣待到八月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不排除他在台灣被感染。
X 8月18日 男移工赴越南 後證實在越被居家檢疫者感染
第7例:45歲、男性移工患者為8月7日自台灣搭機前往越南後,被發現確診。該名男子於機場採檢結果為陰性,入境越南後進行集中檢疫,當地檢疫場所為3人一間且共餐,與個案同住之另2人,分別為自美國及日本返國之越籍人士,2人皆於8月12日出現不適症狀並確診,該名男子則於8月15日起出現喉嚨痛、發燒、腹痛症狀,17日再度採檢,並檢出陽性。
不過,18日傍晚指揮中心收到越南通知,該個案應是被從日本返回越南、一同居家檢疫的兩名確診個案所感染,因此,不算為「台灣輸出病毒」案例。
8月19日爆出兩例:探親者赴中國、一男赴寮國
第8例:1名中國籍旅客在台灣探親,8月14日自台灣出發,當日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關後即被集中隔離觀察,期間出現症狀。指揮中心已接獲該名個案在台友人主動聯繫,並初步掌握個案相關資訊,將進一步與陸方確認個案詳細資料後,進行國內之疫情調查、接觸者匡列等防治作為。
第9例:一名寮國籍30多歲男性,今年2月15日來台,於北部就學,8月10日在台灣自費採檢,結果為陰性,8月11日出境至韓國等待轉機,8月12日入境寮國並進行採檢,8月13日檢驗結果為陽性。
8月24日第10例:台灣七旬婦女至上海
上海市衛健委通報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例為我國七旬婦女,在台期間為獨居者、活動範圍主要在南部,因為身體不好,多在家中休養,上一次出國時間為去年11月,自中國大陸回台灣,今年8月15日再出境上海到浦東機場。
該名婦女入境上海當天採檢為陰性,入住防疫旅館檢疫,20日出現喉嚨痛症狀,22日採檢陽性,23日確診入住隔離病。我指揮中心初步了解,該七旬婦出境前,曾與多名友人聚餐歡送,由親友開車送至機場,也曾因手術就醫複診。
目前匡列其在台期間的33位接觸者,其中14名親友核酸檢測皆為陰性,也會進行血清抗體檢測,其他如醫院接觸者也會評估是否須採檢,研判其於台灣或上海感染機率各半,其對台灣境內疫情影響較小,仍希望透過接觸者檢測,釐清感染途徑。
X第11例:8月24日 一人赴上海
另一名本月18日出現得自台灣出境上海確診者,該個案在上海期間(15日至19日)天天都採檢,竟只有在17日是陽性,其他天數都是陰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其廿一日就解除隔離,但是否為偽陽性,中方沒有進一步說明。
第12例:8月25日 30多歲菲籍女性返菲律賓
8月25日接獲菲律賓官方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該國檢出1例自我國入境新冠肺炎陽性無症狀個案。
個案為菲律賓籍30多歲女性,今年2月27日來台工作,8月19日自台灣出境返回菲律賓,於機場入境時接受採檢,8月21日檢驗結果為陽性。個案在台期間及返菲迄今均無症狀,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接觸者共21人,包括工作地接觸者、租屋處室友等,其中20人列為居家隔離者對象、1人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第13例:8月7日 30多歲菲籍女性返菲律賓
個案為越南籍30多歲女性移工,於北部地區工作,今(2020)年8月7日自台出境返回越南,分別於8月7日入境越南時及8月14日檢疫期間採檢,均為陰性,8月26日進行第3次採檢呈現陽性;個案返國迄今均無症狀。由於個案自台出境至第3次採檢陽性間隔19天,且前2次採檢皆為陰性,初步研判個案於台灣感染的機會較低。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在台期間之接觸者共4人,核酸檢驗及血清抗體皆為陰性。
第14例:8月31日 50多歲本國籍男性出境至日本
個案為本國籍50多歲男性,今年3月19日自日本返回台灣,8月31日與友人一同出境至日本,於入境日本時進行採檢,其中個案檢驗結果為陽性,其同行友人檢驗結果為陰性。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個案在台接觸者1人,目前檢驗中;將持續調查個案在台期間是否有其他活動軌跡,以匡列可能之接觸者。
9月2日,新增2例,出境至越南及日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近日分別接獲越南及日本官方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通知,該國檢出自我國入境新冠肺炎陽性無症狀個案。自八月中旬起,不斷出現「台灣輸出病例」,截至目前共13名為台灣出境確診新冠肺炎個案。
陳時中指出,越南個案為越南籍30多歲女性移工,於北部地區工作,今(2020)年8月7日自台出境返回越南,分別於8月7日入境越南時及8月14日檢疫期間採檢,均為陰性,8月26日進行第3次採檢呈現陽性;個案返國迄今均無症狀。
9月16日,新增6例自我國返菲律賓民眾
公布六名自我國返菲律賓民眾,入境菲律賓時檢出新冠肺炎陽性,菲律賓官方(IHR)與在台公司主動通知我國,六人在台灣進行家庭看護幫傭、工廠作業員等,指揮中心表示,總共採檢122名接觸者,都已檢驗完畢,PCR檢測血清抗體檢測皆陰性。
9月23日,新增19例,分別為18名菲律賓人、1名日本人
台灣輸出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爆發,新增19例,分別為18名菲律賓人、1名日本人自我國返回母國機場入境時,被驗出新冠肺炎陽性。18名菲律賓個案在台接觸者共匡列372人,應採檢202人,其核酸及血清抗體檢驗均為陰性。
迄今我國已經累計38例輸出確診個案,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相關個案並未在台灣引起群聚感染案例,對於國外部分採檢結果抱持懷疑,但仍會持續追蹤接觸者健康狀況。
***-----------------------------------------------------------------------***
部桃院內群聚感染大事記 20人確診1人死亡、單日隔離人數最高4337人 
●摘錄自: 2021/02/08  上報 【上報快訊/沈惟中、黃怡潔】部立桃園醫院發爆發醫護群聚感染,甚至擴大到社區,自1月12日起迄今已19例部桃相關確診本土案例;部桃群聚感染為台灣第2起醫護染疫事件,染疫醫師(案838)感染其護理師女友(案839)後,又爆出案838的同事也染疫,這起感染事件也被定調為「院內群聚感染」,共計有20例確診,其中1人死亡,總隔離數近5000人,單日隔離人數最高4337人。
部桃院內群聚感染事件爆發後,也讓指揮中心防疫難度直線上升,除了部桃院內醫護的調查外,還有病患、陪病者以及醫護同住家人也需仔細匡列,但是部桃群聚還是擴大至社區;為此,指揮中心啟動多項防疫措施,除了成立前進指揮所外,還啟動「回溯計畫」擴大匡列,日前還利用清零計畫採檢部桃全員。
但除了部桃疫情嚴峻,日前還有染疫護理師一家6人確診,婆婆(案907)還因染疫過世,成為疫情爆發以來第8位過世者;而日前還出現「第2間院內感染」事件,因為染疫者曾在平鎮某醫院與部桃病人待在同候診間;另外,疫情之外還有部桃相關與論成為社會焦點,例如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的「開除說」,還有許多部桃大事記,由《上報》帶您了解其中。
1月12日部桃醫護染疫爆院內群聚感染
指揮中心1月12日證實,北部某醫院出現2醫護染疫,分別為照顧案812的醫師(案838),及其護理師女友(案838),2人雖未一起照顧新冠肺炎病患,但護理師因與醫師同住而染疫;接著3日之後,再新增1部桃個案(案852),為案838同診療室的女護理師,這起感染事件也被定調為「院內群聚感染」。
相關事件的染疫醫護還有案856(醫師)案863(同院護理師)、案868(同院護理師);醫護以外的院內染疫者包括案869(外籍看護)、案881(案852照顧的病患)、案889(病患)、案890(案889同住家人)、案908(案889接觸者);非院內感染有案864、案865、案907、案909、案910(案863同住家人),案870(案839家人),案882、案885(案881同住家人)。
1月18日成立「前進指揮所」王必勝任指揮官
在1月18日公布第5例院內感染者(案863)時,指揮中心宣布將進駐醫院成立「前進指揮所」,由醫福會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擔任指揮官,並啟動5防治措施,包括「關閉確診個案曾活動的病房」、「清空相關樓層且區域嚴格管制」、「安排專家進駐指導及協助防治作為」、「患者只出不進,取消探病,陪病限1人且實名制」、「加強宣導醫院員工落實自主健康管理」。
在成立前進指揮所後,部桃除了啟動清空計畫、只出不進外,指揮中心還請國防部派化學兵進駐桃園,除了幫助部桃消毒外,桃園市多個區也由化學兵加強社區消毒,降低染疫風險;另外,指揮中心嚴格執行擴大居家隔離,並執行「回溯關懷計畫」,在1月6日至1月20日出院的病人全部匡列為居家隔離,依據紅黃綠風險區分,由高風險往低風險執行。
1月29日染疫護理師一家6人確診 婆婆當晚病逝
指揮中心1月30日新增4例本土確診個案,有3例(案907、案909、案910)是染疫護理師案863的同住家人,當中案907是案863的婆婆,28日出現食慾不振、倦怠、發燒等症狀,29日因症狀持續且有咳嗽、呼吸困難,安排採檢就醫檢驗陽性,本身因有多項慢性病史簽署DNR(臨終不急救)放棄急救,於29日晚上11點58分死亡,是國內第8起新冠病毒死亡案例。
1月30日 爆桃園平鎮某醫院「第2間院內感染」
指揮中心在1月30日新增4例本土確診個案,其中案908是在陪母親到桃園某醫院就醫,接觸到自部桃出院又到該家醫院看診的案889,2人僅在同候診室共處20分鐘就被感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案908以寬鬆標準來說也是屬於院內感染,換言之,台灣現在同時有2所醫院發生院內感染;但目前案889的感染源未明,指揮中心正著手病毒基因序列佐證889、908兩案間關連性。
2月3日部桃「清零計畫」 採檢全體員工2136人
指揮中心為防止部桃疫情擴散,日前宣布執行「清零計畫」,針對部桃2136人於2月3日至5日分5梯次進行採檢,除了部桃員工外,還包括外包人員;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3日表示,目前採檢進度順利,檢體的部分會分送到北部4家醫學中心體檢驗,後續結果再跟外界報告;預計5日全數人員採檢完畢,6日前PCR結果將全部出爐。
2月5日新增1病例案
2月5日新增1病例案924是首位部桃染疫醫師女友護理師同住的阿姨,她是在隔離結束後採檢確診。
2月7日公布部桃院內群聚感染風險已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月7日公布,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自2月3日起啟動「清零計畫」,全院員工已採2690人核酸檢測均為陰性,院內群聚感染風險已過,因此桃醫員工及門急診病人健保卡的「自主健康管理」註記也從7日零時起取消。(【危機解除】部桃員工與患者2690人採檢陰性)
***-----------------------------------------------------------------------***
◎案913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2020年1月前往日本工作,因當地出現確診個案,12月25日自行在醫院進行採檢後確診、住院隔離,同月29日二次採檢呈現陰性,於今年1月1日解除隔離出院,他於2日至6日間自費採檢5次,結果都呈現陰性。1月9日入境台灣時主動告知曾在日本確診,在機場及集中檢疫所各採檢1次,結果也都為陰性。
1月24日居家檢疫期滿後,自行到另一間旅館進行健康自主管理,1月29日主訴出現咳嗽等不適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後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921為荷蘭籍60多歲男性,今年1月2日來台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居家檢疫,迄今無症狀;檢疫期滿後,1月17日開始工作,因返國需要,2月3日至醫院自費採檢,今日確診。
由於案921在國內活動已久,有沒有可能是在社區感染?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指揮中心針對案921進行二度採檢,第1次PCR Ct值為31.5、第2次Ct值為38,加上抗體檢驗陽性,感染已久,據此判定應是在境外感染。
******
國外曾確診居檢期滿又陽性 指揮中心將研議判定
摘錄自:2021/02/2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張茗喧台北25日電】台灣近日有多例先前在國外確診或入境持有核酸檢驗陰性證明,但到台又驗出陽性且有抗體。指揮中心說,對於在國外曾確診、處於陰陰陽陽狀態者,將請專家研議處理方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公布,新增4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境外移入,且都是曾在國外確診、採檢多次陰性才入境台灣,但到台灣檢疫期滿一段時間又驗出陽性,且抗體IgG也是陽性,顯示感染已久。
今天也公布新增5例境外,全是菲律賓移工,5名個案2月3日搭乘同班機來台工作,且也是無症狀,曾於2月16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皆為陰性,檢疫期滿後由仲介安排至住宿地點自主健康管理,2月23日由仲介安排專車接送至醫院自費採檢,因檢出COVID-19陽性,於今日確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這兩天案件都有一致性,昨天4人都在國外確診過,核酸檢驗的Ct值都很高;今天幾例的Ct值也很高。昨天宣布的個案,後來再驗已是陰性,今天的個案也是再驗之後已是陰性;且也都有IgG抗體。
此外,陳時中說,這類個案認定是感染時間已經很長,且經過居家檢疫後,幾乎是沒感染力,較屬於陰陰陽陽的情況,該如何處理這類情況,已在搜集相關資料,再請專家看如何研判,下周會開會討論。
陳時中也說,國外確診者返台後處理程序一定要解決,因人越來越多,幾乎每100個就有1至2個曾確診,數目很大,如是以1000人入境來算,可能就有10來個這樣的人,勢必要有科學性方法來處理。
***-----------------------------------------------------------------------***
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
摘錄自:2021-05-22 網路新聞【綜合整理】諾富特旅館分一館(本館)和二館,向桃園市政府申請二館為防疫旅館。2021年2月,卻因二館房數不足,未向桃園市政府申請「分層設定的防疫旅館」,便採「部分房間分割區管理」,將部分機組員檢疫者從二館移到一館高樓層的七樓與八樓員工宿舍,八樓還收住一般旅客。
飯店人員沒有明確分艙分流,廚房和簡易垃圾處理場設在同層樓、廚房與防務人員共享電梯,同時服務檢疫旅客與一般旅客。員工穿密封狀況不佳的便利商店簡易雨衣送餐,甚至因晚退房、早入住方案,僅留1小時整理房務,有些房間未消毒,就讓下一組客人入住。加上人員自主管控不足,放寬防疫規定使機組員居家檢疫3天即可出門、增加暴露風險,導致後續更嚴重的疫情爆發。
2021年5月13日,發現後續的蘆洲、萬華、宜蘭群聚案病毒基因定序與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相同,都是SARS-CoV-2的變種B.1.1.7譜系。中央疫情中心研判各群聚案間可能相關,但尚無找出其中連結接觸者。萬華群聚案與華航群聚案皆為相同病毒株序列,推測為同一條傳播鏈分別在不同地點被測出,應該是台灣社區一個大群聚事件,而非多個平行傳播鏈。基因定序看起來一致或均為英國變種病毒株未必等於跟華航案有關係,仍待查清楚才能確定跟誰有關。目前確診案例共計有宜蘭遊藝場群聚8例、蘆洲獅子會群聚20例(衍生萬華茶藝相關7例)。
2021年5月14日,總共機師、飯店人員等37人染疫結案,412人解隔離。[
***-----------------------------------------------------------------------***
專家:台灣非首次社區感染 去年就發生過10次
摘錄自:2021/05/12 Yahoo奇摩【綜合報導】新北、宜蘭發生社區感染事件,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今天說,這次事件確實是一大危機,但台灣去年就發生過10次社區感染事件,只要全民落實防疫,就能阻斷病毒傳播。
國內昨天新增7例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6例感染源不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進入第2級警戒,豈料疫情持續擴散,陸續傳出基隆和中和出現確診案例。今(12)日新增16例本土確診案例、3例感染源不明,再度突破疫情以來「單日最高紀錄」。
有媒體報導,這是台灣首度發生社區感染,引發熱議。李秉穎今天接受電台專訪時坦言,「這次感染確實是很大的危機」,但並非台灣第一次發生社區感染。
李秉穎解釋,只要發現找不到傳染源的個案且事發地點在醫院、邊境以外的地方,代表社區有其他感染者及傳染鏈,都能稱為「社區感染」,台灣去年早已發生過10次社區感染事件,像是社區保全、酒店公關、磐石艦等,所幸每一次都化險為夷。
新北、宜蘭出現社區感染病例,外界質疑台灣防疫破功,隱藏病例早在社區裡活動多時。李秉穎說,台灣防疫確實出現「破口」,但不算「破功」,相較國外每天都有數千、數萬人確診,一天只新增幾十例的國家都算是疫情控制良好的防疫模範生。
他也強調,台灣若真有隱藏病例(確診黑數),以每人平均傳染給3人的速度,短短一個月至少就會有千人感染,一定有部分重症個案會被確診,但至今都沒見到這樣的跡象,民眾只要把防疫做好,確實戴口罩、洗手、避免摸口鼻,就能減少病毒傳播力,尤其天氣變熱、病毒傳播速度也會減慢,都有利台灣防疫。
至於社區感染個案感染源究竟從何而來,是否與華航諾富特案有關,李秉穎說,目前雖然沒有證據,但與華航諾富特案有關的可能性相當高,有別一般入境民眾都必須嚴格遵守14天居家檢疫措施,只有航空機組員這類特殊族群可例外。
李秉穎說,根據研究,新冠肺炎感染者有多達99%會在14天內發病,因此若要縮短特定族群的檢疫天數,後面自主健康管理就必須嚴格落實,否則一定會有風險,畢竟病毒不會因為工作需要,潛伏期就特別縮短,但仍呼籲民眾不要獵巫,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好好檢討防疫政策,避免疫情延燒。
***-----------------------------------------------------------------------***
防疫模範生跌一跤 醫:8大缺口沒守住
摘錄自:2021/05/30  台灣醒報【台灣醒報記者章文綜合報導】去年台灣面對新冠肺炎首戰告捷全球矚目,當時積極邊境管控與個案旅遊史追蹤、防疫物資生產與分配之掌控,曾守住了鑽石公主號、磐石艦與部立桃園醫院等零星群聚感染事件,但是15個月無社區傳播的安適卻導致防疫鬆懈而出現8 大缺口,使得2021五月讓病毒穿破防線進入社區後,防疫模範生的台灣突然跌一跤!
《馬前失蹄的開始》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教授、衛福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家諮詢會委員蔡甫昌分析8大缺口沒守住,才造成指揮中心馬前失蹄:
疫情始於染疫機師傳染給多名同事,導致機場諾富特飯店員工受感染,後續發生的宜蘭遊藝場、生蘆洲獅子會、萬華茶藝館等群聚案,經病毒基因定序證實皆有關連。然而防疫破功背後卻有許多因素值得深究,他說,套用1990年Reason提出「瑞士奶酪理論」,想像每片起司是一種防疫策略,每片都存在不完美的洞孔;做好每種防疫措施便能減少感染風險,但只要這些洞孔存在就可能一朝被病原穿透而破功。
他說,臨床上檢討「醫療錯誤與傷害」為何發生也常用此比喻,許多小疏失湊巧地串連起來終於導致重大傷害。這次疫情爆發也非單獨原因所造成。
《八大缺口釀巨災》
一、機師防疫隔離策略不足:2020年底發生紐籍機師染疫事件後指揮中心將機師居家防疫規定改為「7+7」(居家檢疫7天採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3月12日後放寬為「5+9」。立委為機師爭取權益而促成4月15日起調整為「3+11」。於是4月20日到5月4日發生多起源自機師群聚感染事件,並有機師和空服員違反自主健康管理前往公共場所聚會造成進一步社區傳播。
二、防疫旅館管理及動線問題:4月30日有諾富特飯店員工確診,該飯店二館為政府核可之防疫旅館,一館7、8樓是華航公司員工防疫宿舍(非防疫旅館);然而飯店一館8樓卻有一般旅客與居家檢疫機組員混住,違反防疫旅館動線分流原則並導致傳播。
三、「14+7」無法保證框住全部染疫者:我國入境者隔離策略是「居家檢疫14天加自主健康管理7天」,因為病毒潛伏期可達14-21天。居家檢疫14天約可隔絕95%的病毒傳播,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估計應可擋住超過99%的病毒傳播。當2020年8月泰國本土已逾80天零確診時,病毒學家Yong Poovorawan亦提醒發生傳染的微小可能性可能來自境外。當病毒變異後傳染力增強,就算經過14+7天的居家檢疫與自主管理,每100人中仍可能有少於1人帶著病毒進入社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副署長也曾提「極端潛伏期者」可能被漏掉。
四、疫苗施打順位未先強調機師空服員防疫旅館人員優先:「醫事人員」及「國籍航空機組員」在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中分列第一及第三順位,但之前這兩群體之疫苗接種率都偏低,形成防疫陣線危險區。若將航空機組員及防疫旅館人員接種順位提到最高,並輔以鼓勵或強制措施,即有提升防疫之功效。
《變種病毒突破防堵》
五、變種病毒傳染性強突破原防堵策略:2020年下半年幾個國家開始出現病毒變異株,同年底英國返台班機出現第一起英國變異株感染案例。其傳染性或重症率較高,原來防堵策略可能被突破;因基因序列變異後對特定PCR檢測效力亦產生影響,可能導致較高之偽陰性,入境者之陰性證明因而較不準確。
六、民眾群聚增加且防疫行為鬆懈:許多確診者可能在5月15日前就被感染,而該期間有大型宗教活動及連續假期,如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母親節連續假期…等,許多民眾群聚時未保持社交距離及戴口罩。
《茶室文化難疫調》
七、茶室文化社會烙印使疫調困難:北市萬華區是此次高風險傳播區,許多確診案例與「茶藝館」(又稱清茶館、老人茶室、阿公店、摸摸茶…)等風月場所之交際行為有關,相關行業長期在社會中處於較弱勢與邊緣角落,對營業者與消費者資訊掌握不易,訪客也可能於疫調過程不願坦承,導致追蹤困難而形成破口。
八、疫苗接種率低:衛福部在2021年2月20日核予AZ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然而因長時間無本土疫情,且AZ疫苗可能產生血栓之副作用讓醫護與民眾皆抱有疑慮,首批20萬劑疫苗施打進度緩慢,直到疫情爆發後才供不應求。
***-----------------------------------------------------------------------***
環南市場爆群聚感染 苦苓酸柯文哲:是誰說一個月就要清零?
摘錄自:2021/07/02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個月16日一度在記者會上喊,「再給我們一個月時間,台北清零是做得到。」如今爆出環南市場群聚感染,知名作家苦苓今天酸說,「是誰說一個月就要清零?大家等著瞧」。有網友也在底下留言說,「一個疫情,磨了全國人近兩個月,好不容易才看到解封曙光,這下可能又得因柯匹一人的狂妄顢頇個性全然泡湯」。
全台進入三級警戒超過一個半月,各地疫情趨緩之際,雙北仍維持雙位數確診,如今又爆出環南市場群聚感染41人PCR採檢陽性,讓外界擔心三級警戒是否因此延長?
柯文哲在上個月16日疫情記者會上說,就他專業概念來看,台北市從現在起「每週會降一半」,到最後確診數很少時,一般用精準疫調追殺是有用。他直言,就算沒有疫苗,「再給我們一個月時間,台北清零是做得到。」
柯文哲當時也說,現在麻煩的是「同島一命」,因為假設雙北清零,其他縣市還有潛伏個案,還是沒辦法。他提到,攤開台北市來,精準追殺是有效,相信台北潛伏感染源是可以殲滅掉。
知名作家苦苓今天則在臉書酸說,北農不嚴重,都是媒體誇大;環南在意料之中,關門打狗就好,「是誰說一個月就要清零?大家等著瞧…」。
有網友在底下留言說,「中央會幫他清,然後他會出來說,我好棒棒。」還有網友說,「一個疫情,磨了全國人近兩個月,好不容易才看到解封曙光,這下可能又得因柯匹一人的狂妄顢頇個性全然泡湯」。
***-----------------------------------------------------------------------***
環南5月以來數波感染 陳時中:非一次性爆發事件
摘錄自:2021/07/04 聯合新聞網【記者陳雨鑫、謝承恩、蕭羽耘、許政榆/台北報導】防堵市場群聚延燒,指揮中心與北市府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強力篩檢北市三大批發市場,截至昨天累計已有二二○名確診案例。
北農的第一市場(萬大路)、第二市場(濱江市場)以及環南市場,經這幾天大規模PCR核酸篩檢後,台北第一市場的確診人數為88人,台北第二市場的確診人數為21人,環南市場暴增到111人。
陳時中表示,3日上午開始篩檢,出動台北榮總、亞東醫院和市立聯醫的醫護與檢驗團隊,已完成北農5例、環南41例的新增確診者疫調,確診個案接觸者共匡列183人居家隔離,北農第一市場採驗約2千6百人,其中有6例陽性個案中,3例為舊案,另400多人檢驗中。 
陳時中表示,從2日起必須針對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家人進行隔離疫調及採檢,北農須要針對第一市場及第二市場提出「加強防疫營運計畫」,環南市場則在恢復營運前,要完成加強防疫管理計畫。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環南市場41名確診案例,14名輕微症狀、27名無症狀;這些案例中已知的Ct值,大於30有12人,介於15到20間有16人,目前無住院個案。陳時中表示,從Ct值的分布,可以看見環南市場中已經有幾波感染,並不是一次性感染爆發事件,而是從五月中到現在一波波來。 【版主按:還有很多「確診黑數」感染原不明的幸好沒造成嚴重後果】
指揮中心也在針對北農或環南市場個案進行病毒基因定序,羅一鈞表示,目前雙北案例病毒基因定序都是「英國變異株」,就流行病學研判,雙北還無需擔心有Delta變異株。 
今年4月中Alpha變異病毒入侵後,發生一系列的群聚感染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5月19日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防疫其間有賴全民與政府的合作戮力防疫,才能夠順利在驚濤駭浪中,渡過了高傳染性Alpha變異株病毒帶來的難關。直到7月27日才降為二級警戒。臺灣防疫表現一向受到世界各國重視,被公認為是自由民主國家的防疫典範。
***-----------------------------------------------------------------------***
★澳門揪出台灣人染印度變種病毒
摘錄自: 2021/06/21 風傳媒【黃信維】澳門官方18日通報1例台灣移入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檢測感染的是Delta變種病毒。
陳時中表示,該59歲男子是從去年起至今年1月25日都在越南,1月26日到2月18日返台,2月19日到5月8日則在印度。5月8日返台,分別在9日及21日(第14天)隔離期滿採檢,兩次都呈現陰性。
不過,該案6月15日因為要出境做自費採檢,一樣是陰性,但是6月17日入境澳門後,PCR就驗出陽性,Ct值32,血清抗體IgM陰性、IgG則是陽性。
因此綜合研判男子應該已經染疫一段時間,且在印度被感染的可能性最高。應檢驗22名已檢驗21名是陰性,1名檢驗中,同住者都居家隔離中。【版主按:上例不但CT值30多(傳染性低)而且無症狀,若非因故被篩檢出來,可能永遠不會被發現】
******
摘錄自: 2021/08/11 上報快訊【上月僅出門一次打疫苗 基隆翁竟確診】基隆市11日新增2例本土個案(案15919、案15920),其中案15920是年約70多歲老翁,是退休長者,因行動不便多待在家中,7月4日是最後一次出門,前往住家附近施打站接種莫德納疫苗。因家人規畫安排入住照護機構,於8月10日上午前往醫院篩檢,未料,報告陽性確診,CT值36,目前無症狀,已收治長庚醫院。
該名確診老翁平時與兒子居住在一起,匡列密切接觸者4人,皆為家人,正進行PCR血清採檢,釐清感染源,他說,老翁的家人分散在新北、基隆等地工作,感染源應該是來自家人,但還有待衛生單位辨明。
******
★北市虎林市場雞肉攤商驗第6次才確診 病毒量偏低對社區威脅應該不太高
摘錄自: 2021/08/08 網路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昨天(8/7)公布1確診個案15874足跡,個案為虎林市場攤商,在7月10日已打過疫苗,後因爆發北農等市場群聚感染問題,市府要求全台灣批發市場都要做PCR檢測,該攤商自7月起已做過5次PCR,結果都是陰性,最近一次檢查才篩檢出陽性,CT值為32,因情況特別,市府還要了解他的感染源。
該個案到新北家禽市場批貨,當時因為北農爆發群聚案,進出批發市場都要做PCR篩檢,此攤商在7月1日、2日、8日、14日及21日結果都是陰性。該個案這次是在新北採檢確診,也是新北家禽市場自7月以來唯一確診的案例。該攤商接觸感染源,可能來自新北的家禽市場,也有可能是虎林專案相關的一些來源。
由於他的Ct值32,IgM 、IgG抗體今日檢測都是陽性,研判已感染一段時間以上,先前可能是病毒量偏低,在檢測標準之下,所以沒有被驗出。目前已匡列8名家人及24名攤商及工作人員。家人及接觸者10人篩檢結果出爐,都是陰性,後續會再追蹤。
因抗體陽性、Ct值偏高應該是在6月底7月初感染過,屬於數周以上的感染情況,病毒量、傳染性應該是滿低,對虎林周遭威脅較低,目前對社區威脅應該不太高。
******
●8月19日新北市本國籍50多歲男性,近期無國內外旅遊史,18日陪家人就醫,因家人需住院治療,故於同日接受陪病者採檢,採檢後確診,目前仍在疫調中。
●8月22日雲林已有2個月無新增本土個案,今有1案例確診屬於無症狀感染,為原先在台北從事家事服務,7月16日到雲林,轉移工作地點,當時採檢陰性,日前因陪病再度採檢,確診陽性,代表近期感染的IgM,還是感染已久的IgG,結果IgM陰性,IgG陽性;若從Ct值、發病日研判,Ct值在36、38,幾乎已無傳染力,染病時間比較久遠,也不是在雲林染疫的,對地區影響相對低。(註:患者感染約7至10天血清抗體(IgM)就會出現,通常會持續一個月,也有可能到三個月仍未消失。)
●8月24日僅有新北市1例確診,為本國籍70多歲男性,個案Ct值達37.67,幾乎不具傳染力。確診個案住在土城,平常於板橋、樹林工作,22日到台北市萬華買東西,因身體不適被送到台大醫院發現確診。其同住友人5月30日在台北萬芳醫院確診,研判當時被傳染,疫調過程當時未與確診友人同住,所以沒有被匡列,直到最近才檢驗出來。
●摘錄自:2021/08/29  三立新聞網【三峽爆家庭群聚1傳9 侯友宜:CT值均大於30】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公布新增13例本土個案,個案11例來自新北市、台北市2例,其中新北市有10人是三峽某家庭群聚,全家只有1位小孩沒有確診,感染源為案16072板橋大遠百櫃姐傳染給9名家人,而櫃姐及其他3例感染源頭不明。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下午在防疫記者會上指出,案16072日前要去做胃鏡,要先做PCR,結果篩檢出來CT值31確診,不具傳染力,但是仍需擴大匡檢,結果他與太太,二兒二女,以及妹妺及妺夫以及兩個小孩,10人全部確診。這家人10個CT值都大於30(只有案16072的次女CT值29),且都是無症狀的感染者,感染已1、2個月,都不具傳染力,他們接觸過的364人採檢都是陰性。
由於這起家戶群聚的子女有就讀國小、國中、高中,侯友宜建議中央,這類型屬於舊案,未來可能還有,中央要趕緊建立一套處理機制,以面對即將開學及社會經濟的衝擊。
●8月30日新增3例個案,採檢CT值都超過30以上,其中土城個案5月份曾與朋友同住,之後朋友確診,土城個案於8月16、19及20日陪同朋友住院,3次採檢皆為陰性,但8月28日再次採檢為陽性確診,CT值高達38,研判應屬舊案(因何8月中旬3次採檢皆為陰性,但8月28日才陽性確診)
【版主按:上面各則案例皆是因例行性PCR篩檢才被找到,而且CT值均大於30,幾乎不具傳染力,可見染病時間已是久遠,若是一般情况除非發病,否則肯定永遠不會被發現,類似案例肯定還不少。每天在公佈確診人數時,總是有幾個感染源待釐清案例,可見必定有隱形傳播鏈仍潛藏在社區!幸好也沒造成社區疫情,這豈是人的能力可辦到的。真是天佑台灣,否則日子就沒那麼好過。疫情爆發之後,指揮中心緊急在5月19日宣布全國三級警戒,過了44天疫情逐漸趨緩,10月中旬連續多日零確並降為二級警戒
***--------------------------------------------------------------------------***
★防疫的觀察重點不再確診病例數,在重症和死亡人數
摘錄自:2022/04/29 網路新聞 【 綜合報導】本土疫情升溫,公衛專家、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說,他曾提過「冠狀病毒的流感化」,現在似乎正朝這樣演變,各群聚案一再顯示變異株傳染力遠超過以往,唯有盡快透過全民接種疫苗,才能有效克制病毒。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連續多天本土個案超過百例,其中多個群聚案經過基因定序,確定感染英國變異株。
陳建仁今天在臉書粉絲專頁以「壓制流行曲線 終結三級警戒」為題貼文曬出自己與外孫子女的對話指出,從華航機師和諾富特員工群聚、獅子會友群聚、宜蘭遊樂場群聚、到萬華茶藝館群聚,確診病例數應呈幾何級數大量增加,但因為有許多防疫的無名英雄勇敢出來篩檢,讓幾何級數破功。
他也提到,這次英國變異株大肆傳播,爆發群聚蔓延事件,給大眾上了很重要的4堂課,包含新冠病毒會透過不斷地傳染、複製、突變,使得傳染力越來越強,輕症及無症狀感染者越來越多,因此讓感染者不容易警覺到自己已經感染,致使病毒散播的越快,符合達爾文「適者生存」的演化原理。
陳建仁說,他曾提過「冠狀病毒的流感化」,似乎正在這樣地演變,不論獅子會友群聚和彰化葡萄商群聚,都一再顯示這次流行變異株的傳染力,遠超過以往在台灣出現的病毒株,因此應更加提高警覺,持續監控病毒的變異、傳染力、致病力、致死力、抗藥性、疫苗迴避性,適時採取妥適因應對策。
******
專家預測台灣本土個案將持續破萬,前副總統陳建仁回應指出,Omicron變異株在台灣重症死亡率低,加上該病毒高比例無症狀,疫情已流感化,因此預測疫情沒有其必要性,民眾也無須過度恐慌。
陳建仁28日晚間於Facebook發文,表示Omicron變異株導致我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呈現幾何級數增加,民眾難免心生惶恐,不過有些人針對這波確診趨勢作出駭人聽聞的預測,造成民眾恐慌,對此,陳建仁指出,檢視與病毒共存的情境下,了解各國的的確診人數、確診死亡數、致死率的變化,就會更清晰了解現況,不必慌張。
陳建仁強調,在Omicron盛行的現在,防疫的觀察重點不再是確診病例數,而在重症和死亡人數。也就是說,防疫的目標不再是零感染,而是將重症與死亡數降至最低,達到與病毒共存的階段。
陳將仁表示,現階段要做的是讓疫苗覆蓋率繼續大幅提升、快篩試劑充足而且普及社區基層、快篩陽性而必須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都能在黃金時間內接受治療,重症數及死亡數即可大量減少,無須過度恐慌。
陳建仁也將台灣與美、韓等國相比,表示每百萬人口7日滾動平均確診死亡數及平均致死率,台灣都是最低國家,他以三張圖表說明,分別是今年1月1日至4月26日,台灣、美國、法國、以色列、南韓及中國等國家在與病毒共存的情境下,各國的確診人數、確診死亡數、致死率變化。
首先,在確診人數圖表中,可以看到以每百萬人口新冠肺炎的7日滾動平均確診人數,美國、法國、以色列先後在1月達到流行的最高峰,每百萬人口每天平均確診人數,分別高達2426、5436、1萬968人,香港、南韓則先後在3月份達到流行的最高峰,分別高達8764、7894人,而台灣高峰在26日、為182人。
再來,在確診死亡數圖表中,以每百萬人口的7日滾動平均確診死亡數來看,香港、以色列、美國、南韓、法國的每百萬人口每天的平均確診死亡數最高值分別為37.7、7.9、7.8、7.0、5.2人,香港則遠超過其他4國達4.8至7.3倍,而台灣則是0.01人,目前是最低的國家。
最後,在致死率變化圖表中,以7日平均致死率來看,從2月中旬起,香港、美國的新冠致死率都曾高達2%,4月底降至1.1%,法國與以色列大都維持在0.05%至0.2%,南韓則由1月中旬的1%逐漸下降至4月底的0.1%,中國最近則大幅上升至0.1%,而台灣則由1月中旬的0.6%逐漸下降至4月底的0.03%,目前也是致死率最低的國家。
陳建仁接著說,因為Omicron變異株的感染者,有相當高比例是無症狀感染者,因此未來疫情預測對現階段的防疫工作沒有任何幫助,而且這些預測往往根據以往Alpha、Beta、Delta變異株的致死率(確診死亡數除以確診病例數的百分比),或是其他國家的致死率,套用在我國Omicron確診個案,是誤用外國數據進行台灣疫情的推測,不僅不合時宜,也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
★台神秘保護力量啟動 醫:維持一個月
 摘錄自:2021/05/17  三立新聞【生活中心/周羿彣報導】台灣本土疫情升溫,雙北目前升至三級警戒,周日起就出現「自主封城」的驚人景象,熱鬧的台北街頭全都空蕩蕩,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就發文大讚「台灣神秘的保護力量開始啟動了!台灣民眾自動淨空街道」,呼籲大家一起努力、維持這樣一個月,不少網友也笑回「跟防空演習一樣的風景」。
本土疫情爆發,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多次在臉書發文,他認為比起醫院封院,應該以清空病房代替更好,「過去封院是為了不讓個案進入社區,但是現在社區感染遍地開花了,不如讓醫院繼續運作,才能維持醫療量能」,如果有意外個案就封院,反而可能會累垮其他醫院。
蘇一峰醫師也貼出綠色乖乖照,笑說「護理站擺上乖乖了!希望可以發揮神秘的保護力量!渡過難關」,而自雙北進入第三級警戒後,週日的台北街頭就出現空蕩蕩景象,讓蘇一峰醫師再次發文大讚:「台灣神秘的保護力量開始啟動了!台灣民眾自動淨空街道!每位台灣民眾都是防疫的第一線!大家一起努力,只要這樣維持一個月!」
許多網友也紛紛留言,「衷心感謝前線的醫護人員」、「跟防空演習一樣的風景」、「希望全國人民團結一心」、「一個月握拳,跟做月子一樣撐過去」、「傍晚的逢甲夜市跟以往的假日天壤之別」、「台灣加油,每個人確實做好自我防疫工作,ㄧ定可以挺過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