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夜燈睡覺 疾病易上身早產兒增重秘方…莫札特★治療"中西合璧" 植物人醒來了! ★首件台灣研發中藥成藥 商機上看2千億★醫界大突破! 腦細胞再生專利★睡覺踢腳大哭 神經退化性疾病前兆★紅酒及黑巧克力能殺死癌細胞★研究:智商低的人較可能抽菸★ 職場受氣肚裡吞 小心悶出心臟病 ★ 輪班族 代謝症候群風險3.5倍 ★★★★


她的貢獻 家人毫不知情... 海拉細胞不死 再揭醫療倫理
【林欣誼/台北報導】學過生物醫學的人都知道「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它是一九五一年取自罹患子宮頸癌的美國黑人女性海莉耶塔.拉克斯身上的細胞。當初科學家意外發現她的細胞具罕見的增生能力,可輕易在人體外培養生長,從此她的細胞被廣泛繁殖。粗估至今在世界繁殖的總重量已超過五千萬公噸,甚至還被送上太空,測試人體在無重力狀態的變化。然而數十年來,當醫學界直接或間接靠海拉細胞研發出小兒麻痺疫苗、對各種病毒研究或試管嬰兒、基因複製等作出重大貢獻,她的家人卻毫不知情,更不用說當初完全沒被徵詢的拉克斯本人。
美國科學報導作家芮貝卡.史克魯特,為了追尋海拉細胞背後的故事,以十年時間採訪寫成《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訴說拉克斯的家族故事,並反思醫療研究倫理,二○○九年出版後引起話題討論,HBO買下改編版權,中文版近日出版。史克魯特直言,當她以「白人作家」身分首度接觸拉克斯的家人時,遭受到強烈敵意,拉克斯長子說:「這不公平!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她的家人卻窮得要命。如果我們的母親對科學這麼重要,為什麼我們得不到健康保險?」史克魯特也遍訪相關律師、科學家等人,她表示:「我盡可能以海莉耶塔一生故事為主線,將科學、倫理、種族與階級等議題呈現出來。」書中她追溯拉克斯貧窮的童年,以及她的子女、孫子等後代生活的情況,從他們對「海拉細胞」事件所受的傷害,點出生技的爭議議題,與美國社會黑人與白人生活文化的隔閡與不平等。
除了海拉細胞,史克魯特也報導其他類似的爭議案例,還原研發出海拉細胞的科學家蓋伊夫婦當時研究情況。她表示直到今日,美國法律對於這些身體組織的所有權,界定依然模糊,正反雙方爭論焦點,也在於若個人被賦予對體內組織的產權,雖顯示了對病人尊重,也可能變相鼓勵科學家將組織商品化,進而減緩研究進展。她在後記中感性寫道,雖然拉克斯家族曾在得知事實後憤恨難平,但他們並不想終止所有海拉細胞研究,也對母親對科學的貢獻感到驕傲,只希望當年取得海拉細胞的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和其他從母親細胞得到好處的人,「能夠做點事紀念她,給她家人應有的對待。」2011/04/17 中國時報
***-----------------------------------------------------------------------***
開夜燈睡覺 疾病易上身
您有開燈睡覺的習慣嗎?有人覺得這樣比較有安全感,但小心,開燈睡覺容易生病,因為人的大腦中在夜間睡眠時,會分泌大量褪黑激素使人放鬆,心臟得以喘息,但只要眼球一見到光源,褪黑激素就會停止分泌,長久下來,免疫力會跟著降低,容易生病。
陳小姐怕黑,晚上都習慣開燈後才上床睡覺,燈就亮在她床頂上,照在她的眼球上,她覺得這樣比較有安全感,卻不知道開燈睡覺,可能會讓身體越來越不健康,一項國外研究發現,在燈光下睡容易造成免疫功能降低。醫生指著電腦,關鍵因素就在於人的大腦內這個叫松果體的分泌器官,只有在夜晚睡覺時,才會分泌大量的退黑激素,退黑激素可以讓人放鬆,讓心臟血壓處於休息狀態,但只要眼球一感受到光源,儘管這個光只是微微光或是很亮的光都一樣,退黑激素會立刻停止分泌,長久下來,人體器官處在日夜顛倒狀態,沒有達到完全的休息,免疫力會下降疾病跟著容易上身。如果你跟陳小姐一樣,真的非得開燈才睡得著,可以帶眼罩遮蔽光源,但為了健康最好,還是把燈通通都關掉。2010/01/04 華視新聞 (完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001/201001040381266.html)
******
英研究 「半夜開燈上廁所易罹癌」!
半夜起來「開燈」上廁所,竟然會罹癌?這是「英國和以色列」一份超另類的研究,研究發現,「上夜班」的人暴露在「人工光源」下,罹患乳癌和攝護腺癌的風險較高,就算半夜上廁所,短暫開個燈,也可能因為「打亂了生理時鐘」,造成免疫力下降,導致罹癌風險增加,專家建議,「晝夜分明」的生活習慣對身體最好,如果不得已作息顛倒,或者半夜必須起床,睡覺時房間應該要越黑暗越好,就連小夜燈都別開,比較健康。把燈打開,滿室的明亮,這個動作在白天或許很OK,但如果在半夜,卻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英國和以色列的最新研究顯示,如果把老鼠分成兩組,左邊的持續照光12小時,右邊的則處在黑暗中,接著短暫暴露在光線裡1個小時,結果發現,右邊的老鼠不僅生理時鐘大亂,甚至還會得到癌症。
北醫大護理系主任林佳靜:「生物節律確實會影響到免疫能力的防禦能力,我們在免疫細胞上,對抗癌症的能力上會降低。」這個結果和國內學者的研究不謀而合,專家認為,掌握健康的關鍵其實就是光線。林佳靜:「它是會有一定週期的運轉,這個週期大概是在24到25個小時,光線的變化,會造成我們在節律上面,會隨著光線而變化,所以光線的紊亂,也容易造成我們在生物節律上的紊亂。」
專家說,之前的研究已經發現,作息日夜顛倒的人,容易罹患攝護腺癌跟乳癌,尤其必須輪班的空姐、護士更為明顯,提醒民眾,如果真的必須白天睡覺,那至少房間不開燈並戴上眼罩,深夜上班時,最好燈火通明,靠光線調節,才不會疾病上身。2010/04/13 TVBS 范文欽
***-----------------------------------------------------------------------***
早產兒增重秘方…莫札特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科學家發現,莫札特音樂有讓早產兒平靜、減少活動量而達增重之效,而貝多芬與巴哈則無此作用,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莫札特音樂中頻繁的重複旋律所致。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該發現顯示播放莫札特音樂或能減少早產兒住院的時間,而節省數百萬英鎊公帑。
報導指出,研究人員對早產兒播放30分鐘的莫札特音樂,然後比較聽音樂前後寶寶消耗的能量,結果發現聽音樂後的能量消耗較少,這將使他們增重較快。早產兒治療的一個主要方式就是增加其體重,讓他們可以出院回家。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醫師曼岱爾指出,雖然還不完全了解莫札特的音樂是如何影響早產兒,但顯然讓他們較平靜、較不容易激動,他說︰「莫札特音樂的重複旋律或許影響大腦皮質的組織中心。不像貝多芬、巴哈或巴爾托克,莫札特的音樂旋律有高度的重複性,這或許是音樂上的解釋,然而在科學說明上,需要更多的研究。」2010/01/10 自由時報
***-----------------------------------------------------------------------***
治療"中西合璧" 植物人醒來了!
桃園一名女大學生,在去年五月車禍成了植物人,他的母親不放棄希望,經過桃園署立醫院醫師,以中西合璧的方式來治療,女學生奇蹟甦醒現在還能跳舞,這種特殊療法,已經造福了十八名植物人,現在都醒了過來,還可以自理生活。
在台前又唱又跳的陳同學,活潑有活力,看起來和一般大學生沒有兩樣,但她在去年五月,因為車禍變成植物人,只能躺在醫院裡,昏迷指數只有三,獻上一束花,感謝媽媽的辛苦,陳同學激動的哭了,和陳同學一樣,從鬼門關走一遭回來的還有這位曾先生,在妻子堅持搶救下,接受醫院中西合併的治療方式,昏迷一個月之後,奇蹟似的醒來,現在不但能自理生活,做運動都沒問題。
只要把握住黃金治療時間,運用西醫監測腦壓,搭配中醫針灸和中藥,雙管齊下,六年來,成功讓十八位腦部受創的病患,恢復自理能力,這項全球首創的特殊療法,更讓許多植物人患者,有更多重獲新生的希望。2010/02/18 華視新聞(完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002/201002180412184.html )
******
屏基中西醫聯手 腦病變患者甦醒
【記者毛麗貞/屏東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中西醫聯手搶救,昏迷患者恢復意識,成功治療缺氧性腦病變。屏基中醫科醫師洪偉君表示,患者若能把握黃金期,中西醫結合治療可大幅縮短復原時間,甚至使昏迷者甦醒。
月前,一名十九歲女性患者,因產後併發肺動脈高壓,造成缺氧性腦病變,歷經急救後陷入昏迷,當時昏迷指數只有六分(滿分十五分),插管使用呼吸器,家屬拒絕氣切,並會診中醫科。經過十次中醫治療,目前這位患者神識清楚可對答如流,四肢肌力逐漸恢復。該案例顯示,若能把握黃金期,中醫針藥結合西醫治療將可提高療效。2010/04/03 臺灣新生報
******
童腦性麻痺、失智 針灸輔助治療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兒童腦性麻痺、失智症、中風等疾病的輔助治療,針灸扮演了一定的角色,中醫師王清福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過去藉由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的研究中,顯示針灸治療除了改善症狀,接受針灸者的腦部的血流量明顯增強。
中醫師王清福提到,現有研究已顯示,針刺後正常人與缺血性中風患者腦部血流量及腦功能活動增加,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可呈現相關影像,但穴位與治療器官及大腦之間的關聯性仍待繼續探索。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屬於核子醫學掃描的一種,常用於觀察腦血流的灌注。
腦血管一旦阻塞,1到6小時內能否送醫,攸關日後康復。嚴格來說,阻塞型中風一旦拖過3至6小時,病情便不易掌握。
從醫學定義來看腦動脈閉塞6小時內,腦組織的變化尚可逆轉。不過,不少醫師臨床經驗顯示,很多病患一旦拖過3小時就醫,往後幾天的病況易快速惡化。
腦組織對缺血、缺氧損害非常敏感,阻斷腦血流30秒腦代謝即會改變,一分鐘後神經元功能活動停止。如果血液迅速恢復,損傷仍為可逆的,神經細胞可存活並恢復功能。
然而阻塞型中風多數無預警症狀,往往只能從平常控制高血壓、糖尿病與高膽固醇來著手預防。
另,針灸腿上的足三里穴能有改善消化系統功能,在中醫來看是經絡作用,但一般民眾卻不易理解。中醫師王清福表示,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的研究初步顯示,針刺該穴後,負責咀嚼、吞嚥、唾液分泌及腹內感覺運動功能的大腦顳葉中央腦溝底部及其前後皮質區,血流顯著增加。
王清福表示,原理很可能是透過腦部大量血流反應,傳遞感覺與運動功能訊息,進而達到療效,這是在影像上觀察到的結果,但仍需進一步研究與探討。
中醫認為,溫灸、針刺許多穴位,都有助健康。針後待患者有痠脹麻的感覺,才算是得氣。在膝外側膝眼下的足三里,是強壯要穴,灸足三里可補中益氣,如增強脾胃的消化、蠕動能力改善腸胃問題,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抗病能力,具有延緩老化與強壯身體的效益。足三里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寸,大約四橫指幅,脛骨前緣外一橫指處。
中醫認為當胃不能納氣,容易出現消化異常或嘔吐。若扎針足三里穴,可輔助改善。 2012/03/27 台灣新生報
***-----------------------------------------------------------------------***
免疫力平衡 百病不侵
醫學研究證實,多數疾病都跟免疫能力失調有關,免疫系統為人體抵抗外侵的主要機構。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免疫系統擔當自然治癒力的角色,為了讓人體免於得到感染症,免疫系統就如同軍隊一般,隨時攻擊外來的敵人,甚至也要攻擊病原體、癌細胞來保護人體。若身體的免疫系統太弱,就容易得到病毒,罹患各種疾病,甚至於癌症等,抵抗力降低容易造成二次細菌感染。
若身體的免疫系統太強,破壞力太大,很可能會罹患「自體免疫疾病」,譬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燥症、硬皮症、乾癬等疾病皆是。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講究中庸,所以免疫力太過與不及都不是好現象,如硬要加強免疫能力,往往適得其反。透過中醫的調養、辨症論治,隨時把免疫力維持在平衡狀態,這樣一來,有健康的免疫系統就有健康的身體,就會百病叢生。
中醫認為,平衡免疫系統是「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秘」有平和協調的意思存在,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說,中醫所使用的中藥經過配伍,配伍後就會起雙向調節作用,使「高者抑之,陷者舉之」,然後就能夠調整人體免疫系統至平衡的境界。 2011/11/08 摘錄自:台灣新生報
***-----------------------------------------------------------------------***
維他命B、C 天然食物選墿多
減重者要吃熱量不高,又富含維他命B、C的食物,其實並不難。
例如,澱粉類食物可以選用燕麥、糙米、番薯等當作主食。雖然熱量不見得很低,但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也有豐富B群,也比較可以維持飽足感,只要做好總量控制,不需要因為是澱粉而忌口不吃。此外,牛奶、雞與肉類等蛋白質中,也都有維生素B群。
至於哪些食物含維他命C最多呢?答案是水果及蔬菜。包括水果中的柑橘類、芭樂、奇異果、番茄、木瓜、草莓等含維他命C外,蔬菜裡的青椒、甜椒、花椰菜、甘藍菜、綠豆芽、苦瓜、香椿、蓮藕、油菜花、空心菜等,也都有豐富的維他命C。只要掌握先吃水果、蔬菜,最後才吃熱量高的動物肉類,不但不擔心缺乏維他命C,也不用擔心吃進太多熱量。
根據一項新研究表示,體內維生素C水平低的孕婦所生的孩子,未來患嚴重疾病的風險很高。而且嬰兒出生後無法補救,無法透過補充維生素來抵消這種影響。這項來自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發現,懷孕期間缺乏維生素C將造成胎兒大腦發育不良,特別大腦中負責儲存記憶的海馬體的發育不良,這種風險達到10%至15%。台南署立醫院醫師提醒,攝取過量不但沒效,還可能造成反效果,造成白內障或關節炎,而且維他命C能預防感冒,但是生病時服用反而沒有效果。摘錄自: 2011/08/14 網路新聞
***-----------------------------------------------------------------------***
高營養密度水果 助上班族紓解疲勞
美國飲食學會於2005年期刊公布營養密度計算公式,其中判定營養密度的必需營養素高達16種,包括菸鹼酸、葉酸、蛋白質、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A、B1、B6、B12、C、D、E等。
研究人員實際檢驗發現,黃金奇異果、綠奇異果是營養密度最高的第一名、第二名。也就是在相同的熱量下,奇異果比其他水果能提供更多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等重要營養素。 吃天然水果營養最易吸收 提升健康有效率許多上班族習慣補充綜合維生素錠劑,但是劉珍芳建議,高營養密度的水果含有微量植化素及多種營養素,攝取後,體內吸收率及利用率都較高,好處遠比人工合成的維他命錠劑還要多。
劉珍芳強調,長期外食,容易營養失衡,變得疲勞易累及憂鬱失眠。如要改善,應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第一步建議大家從多攝取高營養密度食物開始做起。摘錄自:2012/05/16中國時報
***-----------------------------------------------------------------------***
攝取維他命D3有助年長女性提高存活率
為使家中的女性長輩延年益壽,除了敦促她們運動、注意她們的飲食外,最好還要提醒他們每天攝取維他命。丹麥最新的研究顯示,攝取維他命D3(膽鈣化醇)的女性長者可能活得更久,這個效應對那些住在安養院和接受長期照顧的長輩特別明顯。
這項研究針對9萬4千名丹麥人進行調查,其中絕大多數為女性,平均年齡為74歲。其中有些人固定攝取維他命,有的人服用安慰劑,有的人則什麼都沒有吃。
研究團隊發現,固定攝取維他命D3有助於降低死亡率,但這個效果在服用維他命D2和活性維他命D的人身上則不明顯。攝取含有維他命D3的膳食補充劑,可以使女性長者的死亡風險降低6%。..新頭殼newtalk 2011.07.22
***-----------------------------------------------------------------------***
首件台灣研發中藥成藥 商機上看2千億
歷時14年、耗費新台幣10億元,首件由台灣研發的中藥成藥今天(21日)取得藥品許可證。醫師指出,經過研究證實,這項藥品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減緩癌症患者化療後的不適症。業者估計,台灣市場約有新台幣50億的商機,如果加上中國大陸潛在市場,兩岸商機合計高達2,000億元。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21日召開記者會,核發第一件由台灣人自行研發的中藥成藥許可證。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21日核發的新藥是台灣藥商委託GMP藥廠製造、經過台北榮總與新光醫院收治143名肺癌、乳癌、肝癌等患者進行人體試驗後,證實確實有療效。
參與藥品審查的台北榮總感染科醫師郭英調指出,中藥的藥性溫和,過去常因無法用大型實驗證實療效,而讓許多人抱持懷疑態度。這次新藥研發成功,證明了只要用對方法,老祖宗的智慧也可以得到科學驗證。郭英調說:『(原音)此次中醫藥委員會發證的中藥新成藥,原料全部來自國內,而且已經透過科學研究證實,在基礎醫學部分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作用,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在臨床醫學部分,可以改善化學藥物治療後,癌症病患之疲勞以及食慾不振。』
業者指出,這項藥品經衛生署核准以「成藥」上市,未來將可以在有醫師駐點的醫院、診所、藥局等地販售,不需醫師開立處方。依照業者預估,台灣的市場需求約新台幣50億元,若再加上中國大陸的潛在市場,兩岸商機合計高達2,000億元。2011/12/21 中央廣播電台
******
針灸、中藥加推拿 癱瘓貓狗站起來
〔自由時報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中醫針灸不但能夠幫人治病,還可以讓四肢癱瘓的狗狗重新站起來!台大附設動物醫院首創國內「中獸醫針灸門診」,近兩年來利用針灸、中藥調理、推拿復健等方式治療貓狗,成功治癒了一隻全身癱瘓的十五歲老狗(約人類八十歲),被飼主形容「奇蹟發生了」。
台大動物醫院主治獸醫師劉金鳴昨天說,排除西醫可治療、脊椎或身體結構已傷重毀損的案例,台大近兩年針對約一百五十例四肢癱瘓、關節出問題、癲癇的貓狗進行針灸,成功率約八成。劉金鳴是目前國內唯一取得美國針灸認證的獸醫師。他指出,中國一千多年前為了救戰馬,就透過針灸讓馬重新站起來,歐洲已用針灸治療蛇、變色龍等;台灣五年多前開始較多研究,台大動物醫院以狗貓為主,曾治療過天竺鼠,未來會把研究成果投稿國際期刊。
劉金鳴分析,當動物無法以西醫確診、不適合做手術、想縮短療程,或是脊椎手術後以針灸復健,都可接受針灸治療,採用乾針、電針刺激、雷射針灸、艾草溫針等方式刺激經絡,並視情況輔以中藥治療,也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劉金鳴強調,如果動物癱瘓,最好在四十八小時內就醫,時間愈久,治癒成功率就愈低。
台大動物醫院估計,治療初期每週針灸兩次,一次約五百至八百元,還要搭配核磁共振等檢查。飼主謝明慧說,他養的「球球」在十五歲時因脊椎長骨刺而全身癱瘓,已肌肉萎縮、長褥瘡,大小便和翻身也得有人協助,在針灸幾個月後,已可以行走和自行大小便,直呼是奇蹟。至於十二歲的雪納瑞「金鋼」,在寵物店洗澡時不慎摔傷,導致多處椎間盤突起,不適合手術,針灸治療後,已可以小跑步,飼主估計,整個療程花費上萬元。 2011/08/30
***--------------------------------------------------------------------------***
頭頸癌患中醫住院 抗癌力加分
2014/02/21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1日電】癌症病人做完放療、化療常覺得元氣大傷,長庚研究顯示,頭頸癌病人住院輔助中醫治療,紓緩西醫副作用,減少體重下降,更有體力抗癌。
54歲陳女士一年多來覺得右耳悶脹、鼻塞,就醫切片診斷為鼻咽癌,心情低落,在西醫治療時,她擔心不舒服症狀,包括口腔黏膜炎、嘴巴破、口乾、吞嚥困難、食慾不振等,於是一邊放療,一邊自費中醫住院,每天接受放療時,還用中藥漱口水、外用中藥凝膠,服用健脾開胃的科學中藥,順利地結束7週療程返家。
長庚醫院中醫部內兒科主任陳俊良指出,西醫治療鼻咽癌、口腔癌的病人的西醫治療都要放射治療,不少病人受不了治療的副作用而中斷療程,如果病人體重減輕超過25%,還可能危及性命,中醫輔助治療對體重減輕、食慾不振、以及口乾舌燥等攸關生活品質的項目,效果非常明顯。
長庚團隊以中西醫治療頭頸癌患者69位做研究對象,對照組只單純接受西醫標準治療,結果顯示,中西醫組平均體重下降為5.43公斤,對照組患者平均體重下降為7.63公斤,具有顯著差別。
陳俊良說,如果頭頸癌病人一開始就讓中醫幫忙西醫療程,強化抗癌的體力,減少西醫放、化療的副作用,住院天數大於40天,平均體重下降僅3.77公斤,療效更為顯著。
長庚醫療團隊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3年SCI國際醫學期刊「整合性癌症治療(Integrative CancerTherapies)。
陳俊良說,近年歐洲的頭頸癌患者中草藥的使用率增加8倍;在台灣,也有不少癌症患者會尋求中醫藥治療,目前健保並未給付中醫住院費用,長庚醫院是用研究經費補助頭頸癌病人住院接受中醫輔助治療,讓病人不需要交通奔波。
病人中醫住院會接受哪些治療呢?陳俊良說,除了內服中藥,外用中藥白芷蘆薈凝膠、使用中藥漱口水,院方還安排太極拳、八段錦、足浴等,依病人的體力及需求而定。
桃園長庚中醫部中醫內兒科醫師許珮毓表示,醫療團隊使用的中藥及中藥漱口水,主要作用為益氣養陰、健脾和胃、清熱祛痰,其中用益氣養陰的生地、玄蔘、麥門冬調成「增液湯」的漱口水,可改善口腔黏膜潰瘍的疼痛;黨蔘、伏苓、陳皮、甘草等健脾和胃的藥材,則可以改善食欲。
長庚醫療團隊下一步也考慮擴大輔助治療範圍,針對治療同樣副作用大的腸癌、乳癌等患者,進行類似的臨床實驗,看效果是否也一樣好。
***-----------------------------------------------------------------------***
醫界大突破! 腦細胞再生專利
【台北訊】雖然台灣是塊小小的土地,但卻是人才濟濟!由育生中醫診所院長李政育中醫師主持,協調三軍總醫院腦血管神經科主任張成富博士、宜蘭大學陳怡伶博士、中醫師何秀琴博士,共同進行研發「誘導腦神經細胞增生之醫藥組成物,其醫藥萃取物及其製造方法」,已順利於民國100年11月22日取得美國專利證書。
這個「誘導腦神經細胞增生」的中藥材,是世界腦神經醫學界第一次大突破,腦神經纖維細胞、神經膠質細胞…等,只要關於腦部的任何細胞,都能以中藥處方促進新生、再生,治療腦細胞凋亡;中醫師李政育說明,即根據腦細胞凋零的快慢不同作治療,若凋零速度比再生速度快,則可「延緩」病情,反之,凋零速度比再生速度慢,便能「治癒」疾病。
這項中西醫結合的腦細胞再生專利,對人類最大的貢獻就是能治療關於腦部的所有疾病,李醫師指出,舉凡腦震盪、腦中風、腦萎縮、帕金森氏症、阿滋海默症…等,或是因腦神經細胞導致患者肢體功能障礙,如肌抽跳、肌震攣、肌僵直、半身不遂…,皆能由藥物促進腦細胞新生,改善肢體功能、減少致殘率、減輕社會經濟負擔、改善病患生活與健康品質。
李醫師表示,在以前,世界醫學界認為神經細胞不能再生,但與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主任林欣榮博士,共同進行的人體觀察實驗中發現,脊椎脊髓神經細胞在截癱後,仍可再生與恢復正常或部份功能,而被民國八十六年美國「科學」雜誌,收入為當年十大科學成就中的四個醫學成就之一,也成為該年國內媒體頭條新聞;而腦細胞可利用傳統中醫藥誘導新生,則於民國一百年取得世界性突破,證明腦細胞可以直接再生。
兩項研究成果相差14年,在這漫長的研究過程,一方面世界醫學科學界並無任何模式可以來進行研究,亦無相關技術證明腦細胞的再生,中醫師李政育所主持的這項研究係經由神經外科造模,以大鼠腦中風模式為依據,經三天的中藥餵食,即可發現中醫藥可以預防損傷腦細胞的凋亡。四週的餵藥,就百分之百的確切證明發現,腦神經纖維細胞與腦膠質細胞的新生。
為求造福民眾,李醫師向美國申請智慧財產專利,也相當於由美國代替發明人,在世界行銷產品時取得產品專利保護,產品由美國授權向世界各國分別取得專利權益;目前正在找尋跨國藥廠合作,未來可能會以保健食品、醫學用藥之姿至各大藥妝店、藥局、醫院販售,屆時人們便能不必再擔心腦部的相關疾病。 2012/01/13 中國時報
***-------------------------------------------------------------------***
睡覺踢腳大哭 神經退化性疾病前兆
2008-12-30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一位六十五歲的吳先生,幾乎每天睡覺到了深夜時分,就會突然大喊大叫,嚴重時還會拳打腳踢,事後清醒時,完全記不起有這種狀況。起初家屬只是覺得吳先生常做惡夢,但最近狀況越來越嚴重,睡眠中動作越來越激烈,還打傷了枕邊的吳太太。經醫師診斷後,吳先生患有早期的巴金森氏症,所以患者最近白天常發呆、表情呆滯,動作和反應都較遲鈍,小心這可能是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前兆。根據一項加拿大研究顯示,在睡覺時,有睡眠障礙的人可能出現像踢腳、大哭等現象,研究人員指出,若有這些睡眠障礙症狀,其罹患進行性痴呆症或帕金森氏症的風險較高。這項研究發表於本月二十四日的「神經學」期刊(Neurology)。
睡眠障礙又可稱為「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症」(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這種表現就是典型的「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人類睡眠過程分為四個時期循環,每循環約一個半小時,每夜約有4-6個循環。當中有一期是「快速動眼期」,當睡眠進入快速動眼期時,產生的夢境最鮮明印象深刻,正常人的肌肉張力會暫時消失,但睡眠障礙患者在歷經快速動眼期時,有時肌肉還有張力,所以在作夢時,肢體會出現一些動作,像踹人、揍人或嚎啕大哭等。根據研究顯示,超過五○%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在發病前都出現了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
根據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健康中心、蒙特婁大學與蒙特婁聖心醫院的研究指出,上述睡眠障礙的患者當中,有五二‧四%的人在十二年內被醫師診斷出患有神經退化性疾病。
研究中顯示,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症患者在五年內罹患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機率為一七‧七%,十年內罹病機率為四○‧六%,而十二年內的得病風險為五二‧四%。研究人員解釋,根據研究結果,睡眠障礙可能是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前兆。
研究人員指出,醫師應該特別留意睡眠障礙患者的健康狀況,睡眠障礙可能是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症或多發性系統萎縮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先兆,若能在疾病初期即發現病兆,就能及早治療,這在臨床治療上具有很大的價值。
***-----------------------------------------------------------------------***
最新研究:紅酒及黑巧克力能殺死癌細胞
(法新社加州長堤10日電) 根據今天在此間發表的研究報告,紅葡萄酒(Cabernet)和巧克力是殺死癌細胞的有效藥物。血管新生基金會(Angiogenesis Foundation)領導人李威廉(William Li)在著名的技術、娛樂與設計(TED Conference)大會上說,紅葡萄與黑巧克力加入藍莓、大蒜、大豆和茶等成份,在滋補身體的同時,也能餓死癌細胞。
  李威廉說:「我們是以抗癌特性來評價食品」。他說:「我們每天三餐吃的,就是我們對自身的化療。」設在麻薩諸塞州的血管新生基金會,鑒別上述食品都含有一種化學物質,能阻止血液流到腫瘤,可以餓死癌細胞。
李威廉引用哈佛醫學院 (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研究,顯示男性每週數次食用烹煮過的蕃茄,可以降低30%至50%罹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他說:「我們身邊正發生一場醫學革命」,「如果我們的研究正確,將會對消費者教育、飲食服務、公共衛生甚至保險公司造成影響」。在一種名為「抗血管生成」的治療法上,已大約有10餘種藥物使用在阻止血液流到腫瘤。
血管新生基金會拿若干食品與已批准使用的藥品相較,發現在對抗癌細胞方面,大豆,香菜,紅葡萄,莓果和其他可吃食品,不是更有效就是更具威力。李威廉指出:「我們發現,在大自然中,有許多食物和草藥,具有抗血管生成的功能。」2010/02/11 (譯者:中央社唐佩君)
***-----------------------------------------------------------------------***
抽菸讓人變笨?研究:智商低的人較可能抽菸
(路透紐約23日電)根據一份針對2萬多名以色列新兵所進行的研究報告,癮君子智商低於不抽菸的人,而且一個人菸抽得越兇,智商就越低。希巴醫療中心(Sheba Medical Center)的魏瑟(Mark Weiser)醫師與同事發現,一天抽一包菸以上的年輕人,智商比不吸菸的人低7.5分。沙巴醫療中心位於特哈休莫(Tel Hashomer)。他們在「上癮」(Addiction)期刊推斷,「智商較低的青少年可能成為防治吸菸計畫的目標。」
魏瑟與研究團隊注意到,儘管有證據顯示吸菸及智商較低之間的關聯,許多研究依據的是童年時期受測的智力測驗,且包括心理與行為異常人士,這兩種人都較可能抽菸且智商較低。為了深入了解抽菸與智商的關係,研究人員調查2萬211名18歲以色列新兵。這些受訪者沒有任何重大心理健康疾病,因為有問題的個體不具入伍資格。
研究人員表示,28%受訪者每天至少抽一根菸,約3%表示已戒菸,有68%表示從未抽過菸。癮君子的智商測驗成績明顯比不抽菸的要低;而且就算研究人員把受訪者父親接受過多少年正規教育來作為此人社經地位的方法,這項結果仍屬實。不抽菸的人平均智商為101;入伍前就開始抽菸的人,平均智商則為94。且智商與菸量成反比,從每天抽1到5根菸的98分,到每天一包菸以上的90分。智商84到116的人被視為擁有平均智商。研究人員表示,測驗期間受訪者不得吸菸,所以犯菸癮也可能是影響智力測驗成績的因素。
為探討這個問題,他們看了這些18還未抽菸、入伍後開始抽菸的人的智力測驗。結果這群人的智商也較從未吸菸的人低,平均97分。研究人員表示,「佔顯示菸癮大作並非造成差異的原因。」魏瑟與研究團隊推斷,這項研究顯示,智商較低的人較可能選擇抽菸,而非吸菸讓人變笨。2010/02/24 中央社(翻譯)
***-----------------------------------------------------------------------***
職場受氣肚裡吞 小心悶出心臟病
在工作職場中,若受到委屈,您都會怎麼辦?相信許多人為了保住飯碗,或者是怕傷了和氣,總是會以忍耐的方式因應。但一份近期發表在國外「流行病學與社區衛生期刊」的報告指出,習慣沉默或壓抑憤怒者,往後恐怕容易得心臟病。
該研究由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的心理學家Constanze Leineweber博士所主持,他於1992至1995年間,針對2755位平均年齡41歲的男性上班族進行追蹤調查,這些人都無心臟相關疾病的病史,目的在探討和上司或同事發生衝突時,常用的處理方法對健康可能帶來的影響。
起初,每位個案都需接受訪談,主要是說明生活習慣與工作型態(如個人績效要求、做決策的自由度等)。後續則安排測量血壓、身體質量指數與膽固醇,以作為生理機能的參考依據。
另外,所有人還要填寫問卷,藉以評估他們是如何面對職場中的不公平對待。內容包括:當下是否會表達意見或選擇不吭聲,默默承受,還是只會逃避衝突,趕快離開現場;有無造成頭痛、胃痛等身體不適;有無把怒氣帶回家中等。
直到2003年時,透過全國性的住院與死亡紀錄發現,共有47位參與者曾心臟病發作或因此往生。統計顯示,習慣採取隱蔽之道因應者,意即總是消極、低調、隱忍處理衝突,這樣的方式與個人心臟病發或因此往生有密切的關連,且發生上述狀況的風險,隱蔽因應者是採取抗議、談判、事後理論等開放因應者的兩倍。
值得注意的是,若只挑出「立即遠離衝突現場」或「沉默不吭聲」來看,常使用這兩種因應方式的人,其未來心臟病發或因此往生的風險竟然高出開放因應者達6倍。即使排除可能干擾結果的變項,仍然還高出4倍,數字相當驚人。
探究原由,研究者認為,積壓怨氣或怒火,會造成身體始終保持緊張狀態,引發血壓的攀升,若未能妥善紓發,長期下來終致心血管系統的損傷。
更可怕的是,若還以喝酒、抽菸、吃東西宣洩,將會加速心血管功能惡化。顯示職場壓力管理重要性,雖然俗語說:「忍一時風平浪靜」,但為了健康著想,受到委屈時,或許要懂淂適時發聲,否則悶久了,可是會悶出病來!2009/12/30 自由時報 文/柯俊銘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
輪班族 代謝症候群風險3.5倍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現代人夜生活多彩多姿,從便利店、速食店,甚至書店都提供二十四小時不打烊服務,估計每晚至少數萬名輪班族熬夜工作。不過,越來越多資料顯示,「輪班」工作可能潛藏健康危機。最新研究還發現,持續日夜輪班工作的勞工,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是一般勞工的三.五倍。
代謝症候群是指雖然血壓、血糖與血脂尚未到達疾病的標準,但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與心臟病的風險卻顯著上升,估計台灣有近三百萬代謝症候群患者,未來罹患糖尿病風險是常人三倍,罹患心臟病風險是常人兩倍。
此研究由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台北醫學大學公衛暨營養學院兼任助理教授蕭敦仁,以及署立桃園醫院林育正等合作進行,針對某工廠女性員工代謝症候群的形成,與持續日夜輪班工作型態的相關性,歷經五年追蹤。
研究人員將員工分為持續日班、曾參與日夜輪班,以及持續日夜輪班三組後,分析是否罹患代謝症候群發現,持續日夜輪班者產生代謝症候群的風險為其餘兩組的三.五倍,推測可能與胰島素敏感性等因素相關。
蕭敦仁指出,輪班除了是代謝症候群的獨立風險因子外,也常出現睡眠障礙,而睡眠障礙者容易有血壓上升等問題。另外因為睡眠不足、不喜歡運動,加上內分泌等問題,因此容易肥胖。他建議輪班工作者多注意自己的腰圍,男生不要超過九十公分、女生不要超過八十公分。在休息足夠的情況下,不妨安排一些運動。
從事日夜輪班工作十年的于小姐表示,沒聽說過輪班可能有健康風險,但確實有睡眠障礙。有些同事上夜班回家睡不著,有些是夜班接日班的前一天不敢睡。
根據早年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配合行政院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結果,台灣地區勞工約有近八成固定上日班,近五%固定上夜班,其他輪班制勞工約八.七%,不固定班者有七.八%。
蕭敦仁表示,電子業、服務業很多都採輪班型態,輪班方式不太相同,有人做二休二,也有人半個月換一次。以接受調查的工廠為例,其輪班制的勞工是先上六天夜班、休三天後,才換成上日班六天、再休三天。究竟採取那一種輪班方式對健康影響較小?固定上夜班是否比較好?尚待更進一步研究結果印證。2010/01/03 自由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