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狂滑手機容易夜尿! 醫警告:藍光恐使腦功能失調★恐怖!3歲女童遭拐走 發現時衣服已被脫光★7分看39次手機 「江蘇低頭哥司機」當場撞死單車老翁★整天滑手機 不顧家與子 夫受不了 休妻★辣妹深夜路邊滑手機 遭男子噴防狼水搶包包★驚人!一低頭=頸椎重壓27公斤★好殘酷 常用手機居然會讓顏值下降!★扯!2歲兒子在面前溺水 媽媽「低頭」滑手機完全不知★男友邊做愛邊傳簡訊 印尼女怒揮扳手打死他新婚夫只顧玩手機 氣走嬌妻乾脆離婚★德國列車對撞11死 竟是信號員滑手機釀禍★男子低頭看電子產品 夕陽沒看成...先摔落20m懸崖亡!★睡前滑手機記憶力變差 還恐胖又老★常熬夜玩手機 13歲少年突發瘋撞牆「智力退化如嬰兒」 ★太迷手機 小四生暴打媽媽★6歲以下兒童注意 長期使用電子產品面臨六大傷害★★★★★★


***-----------------------------------------------------------------------***        
★16歲少女天天滑手機逾十小時!眼睛受損成色盲(低頭族2)
摘錄自:2019/10/14民視新聞【民視新聞/南部綜合報導】你習慣長時間滑手機嗎,小心滑出色盲!高雄一名16歲少女,暑假兩個月天天滑手機超過10個小時,竟然造成「紅綠色盲」,經常把紅燈看成黃燈要闖過去,後來被家人發現趕緊就醫。醫生診斷,辨別顏色的視錐細胞受到藍光傷害,出現無法辨別紅綠色,所幸經過治療已經恢復正常。
拿出色盲圖案重新檢測,就在一個月前,這位少女可是完全答錯,就連走在路上,紅綠燈也會看錯,還差一點被車撞,幸好當時是跟家人走在一起,被家人拉住才沒發生意外。
家人趕緊帶著少女去醫院檢查,這才發現少女竟然因為長時間滑手機,導致辨色能力出現問題。眼科醫師洪啟庭指出,「滑手機造成某部份錐細胞破壞,(出現)紅綠色盲,因此對於紅綠黃這幾個顏色,彼此之間會混淆掉」。經進一步追蹤,醫師發現少女從亮處走進全黑的房間,大約25分鐘後就能適應,但現在需要長達1小時,代表患者對「暗適應」變差。
劉姓少女今年才16歲,暑假這兩個月,幾乎天天滑手機超過10個小時,不只辨色能力受到影響,連暗適應能力也變差。醫生說,一旦錐細胞受到傷害,很難再復原,所幸少女只是淺層傷害就來就醫,才讓她在治療之後,逐漸恢復辨色能力。
******
大仁科大眼科副教授洪啟庭:「那可以多吃一些葉黃素、玉米黃素,因為這些在我們深色蔬菜裡面,本身就有了,咖哩裡面有一些薑黃素,藍光破壞了我們,身體的細胞之後,咖哩他可以有效的清除,清除完之後還要靠一些比方說人蔘,它可以讓清除掉之後這些細胞可以增生。」
透過醫療跟食療,劉同學視力恢復正常,眼科醫師建議,每天滑手機不要超過5小時,每隔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在黑暗中使用手機會加重藍光的破壞效應,千萬不要關燈滑手機,以免讓彩色人生變黑白。
***-----------------------------------------------------------------------***
★睡前狂滑手機容易夜尿! 醫警告:藍光恐使腦功能失調
摘錄自:2022/06/07    ETtoday【實習記者廖翊慈/綜合報導】現代人隨時滑手機已經是常態,甚至睡前躺在床上還不停的滑。不過醫學專家表示,手機的藍光除了會經由瞳孔進入眼底刺激中樞,導致夜間睡眠障礙外,還會抑制腦部分泌抗利尿激素,這時候就容易發生頻尿的現象。
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他在診間經常建議大家睡前盡量不要滑手機,「建議大家睡覺前一個小時就不要滑手機了,盡量就把手機放在臥室外頭,因為滑手機的時候,藍光會經由瞳孔進入眼底,然後刺激中樞,導致夜間睡眠容易出現障礙。」
劉醫師表示,手機的藍光會抑制本來應該分泌出來幫助睡眠的退黑激素,或是抗利尿激素,「這種腦部分泌的抗利尿激素原本是設計用來讓你不要產生太多尿液,當你分泌減少之後,就容易發生尿液產生過多,導致頻尿。」
他提醒大家,「夜間頻尿的朋友,想想看,是不是可以不要在睡前滑手機,如果您11點鐘就要睡覺,10點以前就將手機放在一個固定的位置,就不要再去觸摸它了。」醫師也強調,讓自己保有清淨心,身體自律神經就比較容易平衡。
***-----------------------------------------------------------------------*** 
★恐怖!3歲女童遭拐走 發現時衣服已被脫光
摘錄自:2019/02/13   網路新聞【社會中心/綜合報導】高雄市發生恐怖的拐童事件!楠梓區加宏路12日下午兩點多,一名媽媽帶著三歲女兒到住家附近公園玩耍,沒想到婦人一時未注意小女孩竟被拐走!隨即向加昌派出所報案,公園附近民眾全力動員尋童。
當時女童是在距離400公尺外的森林公園廁所裡面被發現,一名陌生男子也在現場,男子正要扒光女童身上衣物遭民眾制止,男子騎單車落慌而逃。警方獲報趕到,循線在附近逮到一個20多歲的可疑無業男,是不是專門拐童,嫌犯還有無犯下其他類似案件,需要警方好好清查。
嫌犯是以飲料把女童誘拐到廁所這邊來,被發現的時候,女童全身脫光光,居民趕緊拿孫子的衣服給女童穿上,不過還好沒有被得逞。
事情發生後,楠梓警方通報轄區校園,附近學校紛紛張貼公告,「有三歲女童遭人拐走,衣服被脫光,要小朋友小心,不要太早到學校,要7點20分之後再到校。」許多家長都緊張得很,但當時明明孩子就在媽媽身邊,公園也不大因何會被拐走有網友留言說,當時媽媽在旁滑手機,一時沒注意才會讓歹徒有機可趁。
***-----------------------------------------------------------------------***
7分看39次手機 「江蘇低頭哥司機」當場撞死單車老翁
2014/10/27 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在家當低頭族沒人管你,但是邊開車邊當低頭族可真的是天理不容。大陸江蘇有一名「低頭司機」,開車不好好開,只顧著看手機,短短7分鐘竟然就看了高達39次,沒發現從車前面經過的老翁,最後「砰」一聲,老翁當場死亡,司機難逃法律制裁。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這名肇事高姓司機不但一直低頭玩手機,同時車速飛快,車子不斷在公路上飄移,另外,警方事後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司機短短7分鐘內竟然就看了手機高達39次,幾乎沒看路,導致最後發生憾事。
事實上,這樣「低頭族司機」造成的車禍,近年來大陸時常發生,有專家分析,大陸公路上車少路寬,很容易就超速行駛,如果這時司機又沒有「職業道德」,低頭玩手機不專心,很容易釀成車禍。
***-----------------------------------------------------------------------***
整天滑手機 不顧家與子 夫受不了 休妻
2014/07/27 中國時報【王己由╱台此報導】一名已婚的施姓女子,愛滑手機、玩APP成癡,平日在家不忘玩手機,只要一機在手,不煮三餐、不打掃家裡、不照顧3名小孩,還讓小孩穿發霉衣服,廖姓丈夫看不下去,勸她反遭辱罵,廖男氣得提告休妻,全案正由法官審理中。
這起因老婆是「低頭族」愛滑手機,所引發的罕見離婚訴訟,當事人施女來自港澳,民國97年和廖男在台灣結婚,2人生育1子2女。廖控稱,妻子婚後沒上班,是家庭主婦,卻終日沉迷手機遊戲,不理家中事務,搞的家裡整天髒兮兮,令他難以忍受。
廖還說,3名年幼子女中,長子和長女是由他母親在周一至周五協助照料,只有么女每天由妻子照顧,但妻子卻忙著玩手機,疏於照料么女,不但未按時帶她打疫苗;么女生病時,也未按醫囑服藥,甚至還讓么女穿著發霉的衣服。
另外,廖更不滿的是,每當長子和長女周末回家,一家人全家團聚時,妻子還是離不開手機螢幕,專注玩手機,玩累了就睡覺,她不煮三餐倒罷了,絲毫不在意3名子女是否好好吃飯。
廖男向法官說,他屢勸妻子;妻子都不理睬,反而出言辱罵,在這種情形下,誰都無法忍受這樣的婚姻,不得不提出離婚訴訟「休妻」。對丈夫訴請離婚,施女則是不同意,並否認丈夫的說法。
廖男在提出離婚訴訟後,得知妻子準備今年暑假帶3名子女出境回娘家,他擔心妻子把小孩帶出國,萬一不回來怎麼辦?於是日前向法院聲請緊急處分,禁止3名子女出境。
法官審理後,認為雙方正在打離婚官司,且施女娘家親人都在港澳,在訴訟期間,施女確實可隨時帶3名子女出境,影響廖男對子女親權的行使,廖的聲請有理由,因此裁定在2人離婚官司有關對小孩親權行使裁判確定前,禁止3名未成年子女出境。
***-----------------------------------------------------------------------***
低頭族注意!辣妹深夜路邊滑手機 遭男子噴防狼水搶包包
2014/09/26 三立新聞【整理:實習編輯李慈音】低頭族要特別當心了,太專注滑手機恐怕成了搶匪的下手目標。新北市新莊一名21歲的年輕辣妹,回家時手機響起,他就坐在路邊的機車上滑手機,沒想到被一名男子盯上,男子用防狼噴霧劑攻擊辣妹,再搶走她的包包,行為實在非常惡劣,最後警方逮到人,原來這名男子是慣犯,身上起碼背了10項前科,現在難逃牢獄之災。
辣妹坐在機車上盡情的低頭滑手機,完全沒意識到一名頭戴安全帽的男子靠近他,男子手拿防狼噴霧劑,對準辣妹的眼睛猛噴,她慌張失措,男子快速的搶走她手上的包包,雙方一陣拉扯後,包包還是被搶走。
員警:「被害人因為被噴灑了防狼噴霧器以後,她眼睛跟鼻子,都有很不舒服的狀況,再加上又遭嫌犯拖行,身上腿部跟手臂,都有大片的瘀傷。」
搶走手機的男子竟然還在馬路上變裝,大馬路上打赤膊,自以為很聰明,但過程通通被監視器拍下來,警方調閱監視器,最後到男子家逮到人。員警:「嫌犯各項特徵,以及換裝後的車輛,然後才在嫌犯的住屋地方,把他逮捕歸案。」
搶包的李姓男子被找到時,搶到的3000多塊錢早就花光光,警方調查,這名男子有10項前科,再加上這起搶劫案,恐怕面臨10年以上的徒刑。只是一個大男人用防狼噴霧劑對付辣妹,這樣的行為實在很惡劣。

***-----------------------------------------------------------------------***    
摘錄自:2014/12/06 華人健康網【驚人!一低頭=頸椎重壓27公斤】 台灣人平均每天用手機上網超過3小時,比全球平均數值高出55分鐘,高居全球之冠!滑手機歡樂的背後,其實暗藏危機,根據紐約脊椎手術及康復中心在《國際外科科技》期刊發表報告指出:低頭玩手機,會讓頸椎承受60磅(約27公斤)的重壓,比一個7歲小孩還重。長期如此,不僅會壓出頸紋,頸椎彎曲,還會導致頸椎病、視力不佳、心情抑鬱等發生。

摘錄自:2016/01/22  NOWnews【 你是手機重度使用者嗎?快檢查你的小拇指】根據國外網站《VIRALNOVA》的文章指出,目前已有成千上萬的手機重度使用者發現,自己小拇指已漸漸開始有「變形」的跡象,並紛紛上傳照片到網路上分享。可從照片中的小拇指第二指節處明顯看出變形,提醒民眾切記勿過度使用手機,否則直直美美的手恐變扭曲,那就後悔莫及了。
***-----------------------------------------------------------------------***
好殘酷 常用手機居然會讓顏值下降!
摘錄自:2016/02/04 蘋果日報【廣編特輯】擁有天使的面孔及魔鬼的身材是每個人都嚮往的,雖然大家對好看定義不同,但「顏值」當然是越高越好。如果先天的條件沒那麼優秀,至少後天可以努力讓自己的體態不走針。但現在有研究指出,太常使用手機居然會讓人從頭到腳顏值大扣分?手機天天在用的東西,這這這這可怎麼得了!蘋果今天就來帶你深入了解,如何同時保衛顏值還能輕鬆用手機吧。
現在智慧型手機已變成多數人生活的重心,無論是坐捷運等公車、吃飯逛街甚至在馬路旁,都能見到低頭拿著手機滑呀滑的人,且仔細觀察會發現,除了頭一個比一個低以外,有些脖子也伸的特長,就像烏龜一樣。骨科醫師表示,「烏龜脖」已是現在常見的文明病,現代人被智慧型手機綁住,常不自覺得過度使用,而長期姿勢不良也造成肌肉及肩頸疼痛。
試想,一個人頭歪歪脖子長長,臉部表情又因為肩頸的不舒服皺眉,顏值可是會被大大的扣分!除此之外,長時間低頭滑手機除了會造成烏龜脖,也會因為脊椎、腰椎受傷變形而影響到日常生活的坐姿、睡姿等等,若沒有改善在惡性循環下只會越來越嚴重。
現代人每天被智慧型商品綁架,加上生活壓力大,內外施壓讓筋骨變得更緊。其實想改善最好的方式沒有別的,就是放下手中的3C產品,從頭到腳好好按摩一下,給身體一個完全放鬆的時間,讓肩頸腰椎等各個關節得以紓緩。另外,骨科醫師也建議,白天工作可每半個小時起來走動走動,活動一下手腳與肩頸的筋骨,讓肌肉好好放鬆,晚上在家可多做伸展運動,不但消除烏龜脖,還能延伸椎間盤的空間,藉此改變整體的型態。再者,若能有的專業的按摩師到你家,為你紓解壓力、活絡筋骨,那該有多好呢?不用懷疑,最新科技按摩椅做到了!
最新OSIM摩法椅的「V型摩法手」科技,它有按摩滾輪模擬人手關節開合抓捏的按摩方式,能提供更貼合身型的按摩,更能按到對的位置。另外也為了長時間使用手機或盯著電腦的民眾獨家設計了「低頭族按摩程式」,將按摩過程中80%的時間集中在肩頸部位,按摩滾輪還會沿著頸椎兩側至頭部下方深層推揉、拉提伸展;除了肩頸之外,按摩滾輪也會在脊椎兩側來回深層推揉按摩,讓您的脊椎一節一節的鬆開,搭配V型摩法手科技的「抓捏」手法,讓肩頸放鬆!肩頸一鬆,全身就鬆了,而且還有背部溫熱按摩,運用熱敷舒緩肌肉,加倍放鬆效果,更厲害的是,OSIM摩法椅不時會推出新的按摩程式,只要透過藍芽下載按摩程式,就可讓按摩椅隨時保持最新的狀態喔!
變成手機控低頭族固然不好,但高科技的智慧型產品還是替人們帶來了不少方便,不論是辦公用收發信件還是聯絡感情的社群網站,其實只要調整使用的時間,每天給自己15分鐘按摩紓緩,還是可以同時保有健康的身體與完美的體態!
******
摘錄自:2015/01/24 東森新聞【扯!2歲兒子在面前溺水 媽媽「低頭」滑手機完全不知】驚險!中國杭州一名李姓母親,20日晚上帶著2歲的兒子到一家嬰童館的戲水池游泳,但她沒有隨時注意小孩的狀況,反而低頭使用智慧型手機上傳影片,結果男童在她面前溺水也毫無察覺,直到聽見眾人尖叫,抬起頭才看見兒子沉在水裡,幸好一名也帶孩子去嬰童館洗澡的女醫生剛好在場,立刻把水中的男童撈起來,發現他已經毫無意識、臉色發紫,趕緊施以心肺復甦術急救,幾分鐘後男童從嘴巴裡吐出水來,終於恢復意識;送醫後急診醫師表示,幸好搶救及時,男童的情況已經穩定。摘錄自:2018/03/21根據大陸《看看新聞》報導,中國大陸廣西百色市日前一名母親帶兩個小孩過馬路,當時這名誇張的母親不斷盯著手機,完全無視小孩已衝到馬路中間,還在車陣中來回穿梭,場面險象環生,等到母親抬頭要過馬路時,衝過馬路的小孩又跑回來找媽媽,結果就在母親面前被高速駛過的車輛撞飛出去。
***-------------------------------------------------------------------***
男友邊做愛邊傳簡訊 印尼女怒揮扳手打死他
摘錄自:2015/01/27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和另一伴愛愛時還是專心點比較好。印尼峇里島一名女子與男友嘿咻時,她不滿男友邊辦事邊傳簡訊,竟用扳手猛打男友頭部致死。
《羅盤報》(Kompas)報導,峇里島警方日前以殺人罪逮捕27歲的女子薇薇(Wiwit Sri Wahyu),她被控殺死38歲的男友穆尼爾(Munir Panjiadi)。
警方表示,本月15日傍晚,女嫌與死者在宿舍內做愛,她不滿男友一邊辦事一邊傳簡訊,盛怒之下順手拿了扳手猛砸男友頭部,還用海灘布摀住對方的嘴,被害人經急救後不治,薇薇殺人後拿走男友的財物逃逸,經友人向警方舉報才落網。
***-----------------------------------------------------------------------***
新婚夫只顧玩手機 氣走嬌妻乾脆離婚
摘錄自:2014/11/30 蘋果日報【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安徽省樅陽縣一名男子結婚3天,每晚只顧玩手機,卻不盡當丈夫的義務,嬌妻不堪冷落憤而離家出,丈夫卻乾脆提出離婚。
這名伍姓男子與吳姓妻子是在戀愛1年後結婚,結婚當天親友鬧完洞房後,伍男便躺在床上玩手機,對枕邊人不聞不問,吳女心想可能丈夫是太累了便沒說什麼,沒想到一連三天,伍男都對自己視若無睹。煎熬兩個月後,吳女索性離家出走。
沒想到不解風情的伍男,二話不說就到法院訴請離婚,吳女接到法院傳票頓時失望透頂,獲悉丈夫對自己如此沒有「性趣」,於是同意解除婚姻關係。
***-----------------------------------------------------------------------***
德國列車對撞11死 竟是信號員滑手機釀禍
摘錄自:2016/04/13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慕尼黑附近的巴德艾比林鎮(Bad Aibling),在2月9日發生火車對撞事故,共造成11死和上百人輕重傷。而經過調查後發現,事故原因竟然是鐵路信號員當時正忙著玩手機遊戲,一時分心給了火車駕駛錯誤的指令。
據《每日郵報》報導,這名39歲的信號員已在昨天因為故意殺人罪遭到逮捕,他承認事發時自己的確在玩手機,不過卻否認他因此而分心。
檢察官則表示,這位信號員在早晨值班時違反了鐵路工作的規定,打開了他的手機並開始玩線上遊戲很長一段時間,隨後他給出的信號讓兩輛相反方向的火車,行駛在同一條鐵軌上。
信號員在發現自己給出錯誤信號後,連忙想用無線電通知火車駕駛,卻因為按錯鍵讓兩輛列車駕駛都無法收到緊急通知,因此檢察官認為這並不是一時失誤,而是嚴重的瀆職行為,最後以故意殺人罪逮捕這位滑手機的鐵路信號員。
***--------------------------------------------------------------------***
男子低頭看電子產品 夕陽沒看成...先摔落20m懸崖亡!
摘錄自:2015/12/27  民視新聞【鄭博暉、呂彥頡高雄市報導】美國一名30歲左右的男子日前到加州聖地牙哥日落懸崖大道(Sunset Cliffs Blvd)欣賞夕陽,下車後欲找停車位時,疑似太專心低頭看手上的電子裝置,結果失足摔下60英尺,相當於近20公尺高的懸崖身亡。
據《cbs8》報導,這起意外發生在上周五傍晚,年約30歲的男子駕車載著朋友到聖地牙哥日落懸崖大盜欣賞日落美景,下車尋找停車位時,疑似過於專心低頭看手上的電子產品,沒有留意腳邊,於是應聲摔落約20公尺懸崖身亡。
據現場目擊者表示,男子低頭看了電子設備,不清楚是手機還是相機。看到他墜崖後,有3名熱心民眾爬下去替他進行CPR急救,最後仍無效,救難人員獲報後趕往救援,也提醒民眾無論開車還是步行,都不要分心使用手機,以免發生意外。
***-----------------------------------------------------------------------***
睡前滑手機記憶力變差 還恐胖又老
 摘錄自:2018/01/21  三立新聞網【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有許多人喜歡在睡前滑手機,但有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睡前兩小時滑手機、看電腦或電視,這些強烈藍光都可能讓身體以為現在是白天,導致褪黑激素減少,影響睡眠品質,不但讓人更難入眠,還可能影響專注力和記憶力,甚至提高肥胖、高血壓等許多健康風險,一個小小習慣,卻影響嚴重。
雖然多數民眾早知道「藍光不利於睡眠」,但美國麻州波士頓醫院拉曼(Shadab Rahman)的最新研究發現,藍光還會破壞人體的生理時鐘,讓人處於警覺、清醒的狀態,因此難以得到真正的休息,2009到2015年間,因滑手機時間長而失眠的青少年比例大幅上升,拉曼建議,在睡前兩小時就關閉電子設備。
研究指出,睡眠中的快速動眼期,讓肌肉放鬆、鞏固大腦記憶力,但若睡前使用電子產品,快速動眼期的時間會減少,對於正在學習的孩子、需要專注力的青年來說,都有很大的負面影響。
另外,睡眠太少影響的不只專注力和記憶力變差,同時也會增加肥胖、高血壓、憂鬱症等許多健康風險。

***-----------------------------------------------------------------------***    
★常熬夜玩手機 13歲少年突發瘋撞牆「智力退化如嬰兒」 
摘錄自:2019/07/04  TVBS【 編輯 陳儷文 報導】現在人手機不離身,但因使用手機過度對健康造成的不良影響卻越來越多。據搜狐健康網報導,大陸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1名13歲的少年,原本在校成績中上,工作忙碌的父母為了方便與他聯絡,年初時買了1隻手機給他;少年自從有了手機之後狂玩手遊、刷抖音,幾乎每天都熬夜玩到半夜才肯罷休。   本月1日學校緊急聯絡少年父母到校,表示少年突然間像發瘋一樣,「一直拿頭去撞牆!我們好幾個老師都拉不住啊!」父母到校時,少年已倒地、不停抽搐,就算被扶起來也站不住,還認不出自己的父母、老師和同學。父母見狀立即將他送醫治療,沒想到少年住院28天後情況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更加惡化,智力還退化到像是嬰孩一樣不會說話和走路,只能坐在輪椅上,兒科、神經內科、風濕科都看過了,依舊沒有好轉。
經熟人建議,少年父母將他轉院到台州市第二人民醫院老年科,主任醫師陳文斌對坐在輪椅上的少年安排詳細檢查,判斷他的病情是自體免疫性腦炎所引起的智力受損,才會出現各種精神和身體的異常症狀。   醫生針對病況對症下藥,第2天少年臉部就不再抽搐,對父母說的話也有了反應;第4天少年已能認出自己的父母,第12天就明顯好轉並順利出院。陳文斌表示少年的病是因為每天玩手機到半夜,沒有良好的休息,才會導致免疫系統出狀況,提醒父母應該要嚴格控管孩子玩手機的時間,避免類似狀況發生。
***-----------------------------------------------------------------------*** 
太迷手機 小四生暴打媽媽
摘錄自:2018/02/28 聯合新聞網【社會中心/綜合報導】北市一名小學四年級男童,寒假期間天天窩在家中玩手遊,家人出遊希望他放下手機,男童卻惡言相向,媽媽出言勸說竟被一陣暴打。三軍總醫院精神部主任葉啟斌表示,這位媽媽只要勸兒子別玩手機就會被打,因此出現憂鬱症狀,家人將兩人送醫,男童確定是「嚴重手機問題使用症」。
葉啟斌指出,過去以「網路成癮症」形容沉溺網路的民眾,由於太過汙名化,近期改稱手機問題使用症。寒假剛結束,手機問題使用症患者比往常增加一成,若暑假過後,推估平均增加約兩到三成以上。
八里療養院主任張自強表示,寒假時間雖然短暫,但天天打電動、玩手遊,短時間內大量累積,若加上現實中有人際關係不佳、成績不好等狀況,會更容易讓孩子們想脫離現實,沉溺於虛擬之中。
改善手機成癮,張自強建議,家長應從旁協助,幫忙孩子規畫時間,逐步減少玩手遊、電動的時間,同步培養他第二興趣轉移其注意力;若情形嚴重,孩子出現脾氣不好、沒有耐心,開口閉口都是虛擬世界的話語等狀況,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者,就需要尋求醫師協助。
葉啟斌提醒,面對嚴重成癮的孩子,家長千萬別做出極端行為,如丟掉手機、鎖網路等,孩子網路成癮並非一日之寒,突然要他接受完全沒有手機、網路的世界,反彈可能更大。曾有家長認為孩子講都講不聽,憤而丟了孩子手機,讓孩子崩潰到失去理智,憎恨父母也不願接受溝通,最後離家出走,或是偷偷摸摸自購手機,深夜繼續玩,與家長隔閡愈來愈深。
對於這類嚴重患者,家長、醫師通常需要跟孩子搏感情,幫助他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孩子若是可以理解、願意戒斷手機成癮,必須要給他們足夠時間來戒斷,需要好幾年都有可能。葉啟斌呼籲,家長千萬別一開始就給孩子手機作為玩伴,且一定要控制孩子使用手機的時間。
葉啟斌表示,很多孩子會跟家長說,「再給我玩一分鐘」,最後卻多玩了一個小時,一旦超過時間就叫做「失控」,提醒家長注意,也別讓孩子在網路或手遊世界中,得到逃避現實的成就感,避免沉迷。
之前記者進行街坊時問到學生會如何善用假期,很多學生都開心話會打機、上網。而衛生署亦有調查顯示,沉迷打機有年輕化趨勢,訪問3902名小、中學生及家長發現,去年一共有53.1%小學生反映使用相關智能產品而致與父母爭執;亦有69.3%中學生因打機上網與父母吵架。
•你也有手機問題使用症嗎?
症狀1:只要沒網路、手機,感到恐慌焦慮甚至憤怒
症狀2:手機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如睡不著、睡不好
症狀3:難區分現實與虛擬,開口閉口皆遊戲話術、場景
症狀4:個性突然變得暴力,言語變得粗俗
症狀5:難以克制自己想使用手機、網路的衝動     資料來源/八里療養院主任張自強、三總精神部主任葉啟斌

***-----------------------------------------------------------------------***
★6歲以下兒童注意 長期使用電子產品面臨六大傷害
摘錄自:2019/08/23 CTWANT【中國青年報】隨著電子產品的普及,長期使用手機有損健康是不爭的事實,在“手機一族”越來越低齡化的今天,手機對兒童健康的不良影響越來越引發關注。在電視、電腦、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之間,孩子們的屏幕時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長。看電視玩手機的時間對孩子們有很多潛在的有害影響,從新生兒到青少年晚期。
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兒科主任醫師李芳教授提醒家長,避免孩子對電子產品產生依賴,低齡孩子使用電子產品一定要適時適度。兒童過多接觸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不僅因姿勢問題導致骨骼發生變化,這些產品的頻閃和輻射對孩子的發育都會造成影響。電子產品對孩子的健康危害很大,其中手機就是孩子健康的頭號殺手。由於6歲以下兒童身心都還未發展成熟,過度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通常會帶來6種傷害。
影響腦部發育:太早把電子產品曝光給幼兒,會使他們注意力缺乏、認知力延遲、學習能力下降、變得更沖動以及缺乏自制能力,表現為易發脾氣。
輻射:任何電子產品都會有輻射,雖然大人日常使用未必會有問題,但孩子就不一樣了,他們的腦部與免疫系統仍在發展,會更容易受到輻射影響。
流行性肥胖:有研究稱手機和游戲會引發肥胖,如果兒童在睡房使用電子產品,肥胖發生的概率會提高30%。而肥胖又會誘發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等疾病。
剝奪睡眠時間:有調查顯示,經常玩電子產品的兒童中,有70%面臨睡眠不足問題,在各方面影響了兒童發育。
上癮:越來越多的年輕父母沉迷科技產品,疏於照顧孩子,這就變相讓孩子也沉迷於電子產品,慢慢上癮,久而久之對學習也會產生厭倦。
精神問題:過度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讓孩子患上憂郁症的機會也會增加,也有可能產生焦慮、注意力下降、自閉症等問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