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案 法制系統不完整 黑心業者罰不怕★義美遭查火大反嗆 主播張心宇怒批:倉管很難嗎?★這位英雄救了台灣 獨家專訪 文盲農 勇揭餿油★荒謬!屏縣府查4次餿油廠 都說沒事★食品毒害 淋巴癌翻2倍大腸癌發生率激增★魏家吃自家油? 商界人士打臉魏應交★頂新自家驗黑心油 目的在殺價★大門神馬英九急切割 魏家統包兩岸農產喊卡★新帝寶幫傳奇 住戶犯罪率是常人267倍★滅頂奏效 康師傅退出台灣★魏應充將三度入獄 頂新案另判9年2月定讞★白沙屯媽祖的一個move 留下傻眼的魏應充  卻接受孝子的跪拜★★★★裝潢蟑螂亂竄1/鑽法律漏洞詐騙硬凹成糾紛 20受害人聯署自救促修法★裝潢蟑螂亂竄2/為圓癌末夫住新房遺願 妻向業者下跪設計師還是跑掉★裝潢蟑螂亂竄3/親友介紹、網路評價攏是假 專家傳授裝修避雷4步★★★★★

 

餿水油案 法制系統不完整 黑心業者罰不怕
2014/09/06 民視新聞【呂炯緯、蘇筠家台北報導】去年大統假油事件爆發,衛生單位要求業者自主管理,定期將原料送驗,但不到一年,又傳餿水油,顯示政府所要求業者的已經破功,消基會指出,最根本就在於法制系統不完整,業者罰不怕,反觀中國打擊地溝油,抓到黑心業者最重判死刑,能有效赫阻歪風。
連鎖超商、大廠味王、牛頭牌,紛紛登報澄清產品沒有使用餿水油,就怕商譽、生意受到衝擊,不過去年才爆發假油事件,怎麼時隔不到1年,又有餿水油,顯然黑心業者,根本有伺無恐。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陳智義:「雖然在新修法以後,有要求他們(業者)做一個,叫作週期性的定期檢驗,可是我們看到他(衛福部),所公告的業者並不包括,今天發生「油」這樣的業者。」
去年大統假油爆發,衛福部要求業者自主管理,食藥署新公告,水產品食品業、肉類加工食品業、及乳品加工食品業,必須主動定期送驗,但,連續兩次發生問題的油品,卻不在規範內。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陳智義:「因為法律適用的一個衝突,就讓他們產生一個庇護說,我只要用低的罰金付了以後,將來我還是可以做,這種大賺黑心錢的生意。」
去年鬧的全台人心惶惶的大統黑心油事件,用低價的棉籽油混高級油牟利。原本衛生單位喊出重罰1.5億,但案件進入二審,法院判決只須繳3800萬,老闆高振利合併執行12年有期徒定讞,老牌富味鄉,也喊要罰4.6億,不過全案還在審理,罰不罰得到還不知道。原因就在於行政罰法規定,一個行為同時觸犯刑事法律,基於一罪不兩罰原則,最終依刑法論處,導致刑事罰只能在最重罰金內裁罰,大統因此順利躲過高額罰金,行政機關做出的重罰對業者根本不痛不癢。
中國央視新聞:「銷售地溝油列入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範疇,最高量刑是「死刑」。」中國打擊地溝油,抓到黑心業者,最重能判死刑,輕則15年有期徒刑,在南韓,只要販賣有毒食品,不只10年內禁止營業,同樣得付出巨額罰款,法國的超市若遭舉報銷售過期食品,查證屬實也必須關門大吉,反觀台灣,說是重視食品安全,但政府只修法憑商人良心,全民健康似乎沒有保障,或許衛生單位也得參考,修法並祭出嚴重罰則,才能有效嚇阻其他黑心業者。
******
GMP球員兼裁判 稽查流於形式
摘錄自: 2014/09/06 網路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事隔不到1年!國內又再度爆發食安問題,消費者和受害廠商痛批是因為看到了有GMP國家認證標章才購買產品,現在許多民眾看到GMP微笑標章,已經不再信任聯想到的就是假油和餿水油事件,對此GMP理事長孫寶年親上火線鄭重向社會道歉,就連一旁GMP成員黑松董事長張斌堂、泰山董事長詹岳霖,每個人表情面色凝重,這回GMP認證5家廠商捲入餿水油風暴,使用到了強冠生產全統香豬油,再販售給不知情下游廠商和消費者,政府認證失去公信力,現在民眾看到GMP標章似乎已經不再信任。
「食品GMP的笑臉標章現已淪為『笑話標章』!」針對日前GMP食品大廠紛紛出包的事件,學者劉宏恩和許輔接連批評,GMP制度不僅「球員兼裁判」,因為台灣的食品GMP協會是由全台各大食品公司組成(義美除外),「是一個徹頭徹尾球員兼裁判的制度。」他呼籲,政府應立即勒令食品GMP協會改組,納入消費者團體、中小企業與店家代表。而且當初立意本,是經濟部工業局為了促進產業發展才創造的認證制度,而不是為了要幫全民把關,讓稽查淪為形式,才讓下游廠商和消費者受害。工業局將在明年1月採用「全廠認證」新制取代生產線認證,避免特定商品認證誤導消費者。
便宜沒好貨,但名牌也不一定好到哪去,這次餿水油事件讓一堆大廠中標,很多家還標榜食品GMP認證,更讓民眾無所適從,民眾:「義美好像也不參加GMP標章這個東西,其實我覺得有良心事業,反而不想要變成GMP一份子感覺。」連台灣食品龍頭義美也決定不讓自家產品印上GMP認證標章,自個生產為產品把關,難道GMP認證信譽也遭到質疑。反而是黑心業者,用GMP國家認證標章當掩護,大發黑心財。
餿水油事件延燒,《蘋果》昨走訪前天遭爆出染餿的摩斯漢堡、聖瑪莉等店家,發現生意受到不少影響,部分店面甚至半小時還沒有一個客人;不過,多次從食安風暴中全身而退的義美食品,則獲顧客青睞,店家指來客數比以往多出2成,不少消費者還表明是特地來捧場。
***-----------------------------------------------------------------------***
義美遭查火大反嗆 主播張心宇怒批:倉管很難嗎?
2015/07/04 NOWnews 【記者阮馨儀/台北報導】素有食品界最後良心之稱的義美食品,(3)日傳出違規案件,桃園市衛生局昨配合衛福部食藥署稽查,義美南崁廠遭查獲原料標示有問題,且存放逾期食品,且過期時間最久有將近10年。甚至疑似出現神秘的「未來食品」(產品標示:保存期限10天,卻同時發現有標示「有效期2015.7.13、2015.7.16及2015.7.17」),消息一出震驚全台。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對食藥署的作法相當不滿,火大反嗆。對於義美的高分貝反嗆,壹電視新聞台主播張心宇怒批:「把倉庫管理好很難嗎?」
義美對於食藥署連查24小時,認為「已經明顯強迫業者違反勞基法,政府如此運用公權力的做法,令人遺憾」,並吐出「令人不齒」的激烈言語,暗示食藥署根本就是「公報私仇」,直指是因為義美沒參加食品安全月活動引來禍端。並對於原料標示和存放逾期食品等事項發出聲明,表示純屬倉管人員疏失,未經標準作業程序銷毀過期食品,義美也不會在市場上銷售過期商品。
義美大動作反擊回嗆政府,但卻對於「未來食品」無法解釋,讓網友紛紛紛紛湧入官網質疑。許多網友質疑:「過期9年的食品還留存,會不會有些已改過日期又賣出去?」 ,而壹電視新聞台主播張心宇,更是直指問題核心,怒批:「管你甚麼公報私仇?管你甚麼故意檢查?我們民眾關心的是,你會不會賣過期食品?一間那麼大的食品廠,把倉庫管理好很難嗎?你甚麼問題都沒有,別人怎麼找麻煩?還生氣咧」!
******
摘錄自:2015/07/04 PChome 新聞【社會中心/綜合報導】義美公司剛被查產品標示有問題,苗栗縣1名消費者今天指出,昨天買來1包義美蛋餅皮,打開一看竟發現餅皮已經發霉,感覺「好噁心」。
錢姓消費者指出,昨天中午在通霄鎮1家超市,花了新台幣36元購買「義美蛋餅皮」,晚上想要煎煮時,打開包裝就看到第1片餅皮出現「發霉」的黑色塊狀物,還散發出一股「酸」味。
錢姓消費者指出,包裝標示的有效期限是「20160601」,還有近1年時間才到期,剛開始看到發霉的地方還以為是「蔥」,但感覺面積實在太大,才確定是發霉,也慶幸自己還沒吃下肚。
******
摘錄自:2015/07/18中國時報【吳泓勳╱台北報導】義美近日接二連三出包,除民眾吃冰棒發現多副竹籤,被網民酸「是要多來一根嗎?」,昨又驚傳民眾打開巧克力葡萄乾,卻傻眼看到孵化蟲卵。義美公共服務事務處主任趙季堯神回葡萄乾自美國進口,加工生產時未「噴灑殺蟲劑」、「添加防腐劑」,可能是從產地夾帶蟲卵入台。
如此回應,激起網友不滿。有民眾直接嗆聲「有哪一家食品公司,會對自家食品噴殺蟲劑,真被抓到,早就該勒令停業,有錯就該乖乖承認,而不是只會找一堆藉口 。」也有人補充說,這品管真有問題,就別再護航了,「真的蠻噁心的」,有食安問題就應該處理,不是一直擁護廠商。
還有網友神通廣大,直接表列出歷年義美出包事件,從2009年義美霜淇淋生菌被驗出超標1.5倍;2013年被抓到排放廢水汙染南崁溪,一直到今年也被驗出粽葉二氧化硫過量、倉儲有過期商品等10多起案例,直接質疑「義美累犯連連,到底是良心在哪裡啊? 」
對於部分擁護義美的聲音,也有PTT鄉民留言指出,難道台灣對自家人的包容已經無底限了嗎?要是一位外國人吃到問題食品該怎麼回答,發生問題不該抱著姑息或無所謂的心態。
***-----------------------------------------------------------------------***
這位英雄救了台灣 獨家專訪 文盲農 勇揭餿油
2014/09/14 蘋果日報【朱俊彥、王煌忠╱台中報導】揭穿全台餿水油醜聞的英雄,竟是一名不識字老農夫!《蘋果》昨天透過管道找到這名不願曝光的老農夫,他表示,郭烈成地下油廠存在多年,他和鄰居5度向屏東縣環保局檢舉,最後都不了了之,他認為業者盤根錯節惡勢力太大,只好自己買數位相機、監視器蒐證2年,去年底又遠從屏東跑到台中向警方報案。他激動指著蒐證畫面痛罵說:「屏東縣環保局太敷衍,才會查不到,太令人失望!」
老農夫(60歲)說,2011年時郭烈成在屏東縣竹田鄉的地下油廠,只有一座小型儲油槽,想不到隔年就增加到7、8座油槽,每天出入運送餿水油的油罐車川流不息,郭男原本開銀色賓士車,最近又買了一輛黑色賓士車及休旅車,可見做餿水油多好賺。
老農表示,地下油廠利用深夜加熱煉製餿水油,散發刺鼻的餿水或壞的牛油味道,工作人員還會用手拍打金屬油槽,測量油槽內的油量,吵得鄰居睡不著,向郭烈成溝通還被反嗆「不然你想怎樣!」附近一名70多歲農夫,因稻田被地下工廠排放的廢油污染枯死,找郭理論說不賠要檢舉,不料郭怒嗆:「我是有牌的,找黑道或白道來都不怕,隨便你!」
2011至2012年間,老農夫與另2名農民前後5次向屏東縣環保局檢舉,指郭烈成地下工廠廢油污染環境,但他說,只看到環保局來過一次、停留5分鐘,也沒抽水回去化驗,僅目測表示:「水這麼乾淨,沒問題的。」就離開,之後也未收到環保局回覆調查結果。
由於多次向環保局檢舉無效,2年前他先自費買數位相機蒐證,前後拍了1000多張照片,去年3月他又花6萬多元添購監視器設備,對準地下油廠,除了周末假日油廠沒人上班,周一到周五全天24小時盯著郭烈成的地下油廠,一聽到風吹草動或可疑車輛進出,就趕緊起身操作電腦按「Enter」鍵錄影,直到今年9月1日檢警上門帶走郭烈成,前前後後蒐證了2年多。
老農夫認為在屏東檢舉5次都沒用,去年11月透過友人找中市警方報案,警方立即派員到屏東埋伏,躲在地下油廠隔壁的鴿舍蒐證,警員忍受高溫、鴿糞臭味及蚊蟲叮咬,還不能驚動鴿子以免打草驚蛇。經一天一夜錄影,掌握晚上確有油罐車將收來的餿水廢油,運至該處加工製成油品,白天再以油罐車運往中下游業者販賣圖利。
中市警方將全案報請屏東地檢署指揮偵辦,再經南部打擊犯罪中心、保七總隊半年多追查,一舉破獲震驚全台的餿水油案,逮到郭烈成、強冠公司及上下游業者。警方稱讚說:「還好有這名老農夫,勇敢地出面具名檢舉,否則國人不知還要吃多少餿水油。」
檢警調查餿水油案,卻傳出檢舉人在郭烈成第一次被交保後差點遭到挾持,已遠走避風頭。就在本月6日郭烈成被收押前1個小時,朋友開車從老農夫家出去時,突被不明黑衣人開二部車包夾,對方看了看車內,丟下一句:「不是他!」隨即驅車離去。老農夫懷疑,對方是衝著自己來的。
他認為自己教育程度低,才會多次向縣府檢舉沒用,原本不知該怎麼辦,直到透過友人找上台中警方報案,他很自責浪費的時間,又讓餿水油多做了1年多。受理報案的警員說:「老農夫來報案時,態度堅定、情緒激動,蒐證資料完整,警方很佩服他敢具名檢舉,也激勵警方積極偵辦。」

民眾連續檢舉5次都沒用?屏東縣環保局長林雅文解釋,最初郭烈成的廠區大門上鎖無法進入,2011年3月二度稽查,發現廠區有油桶未裝油,郭的弟弟稱是「做肥皂用的」,因發現水溝殘留動物性油脂,依《廢棄物清理法》罰1200元;隔年3月接獲檢舉又罰3000元,後來再稽查未發現異狀。
林雅文坦言:「員工訓練不足,未來若前往稽查發現犯罪可能,將第一時間進行橫向聯繫。」
家庭主婦莊靜雯大罵:「主管機關查不到,竟是由農夫鍥而不捨地檢舉才揭穿,這樣的環保局乾脆關門算了!」屏東縣議員尤慶賀痛批:「阿基師都跪了,屏東縣長還不跪嗎?整個縣府根本在睡覺。」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副教授柯義龍痛批:「根本是行政怠惰,懷疑地方環保單位被收買,完全不理會檢舉。」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痛罵:「這是官僚殺人,屏東由民進黨執政太久,早已螺絲鬆動,輕忽民怨。」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教授鄭瑞隆表示,警察以偵查犯罪、維護治安為主,類似廢油污染非重大刑案,但台中警方接獲檢舉,不但舟車勞頓南下偵辦,還躲在鴿舍忍受惡臭蒐證,警方值得肯定。
******
荒謬!屏縣府查4次餿油廠 都說沒事
2014/09/07 TVBS【記者:蕭涵 徐克誠】爆發餿水油的地下油廠,位在竹田鄉和萬丹鄉交界,附近居民起初以為這是一間單純餿水油廠,主嫌郭烈成每天開小貨車回收餿水油煉成豬油,由於日夜飄散刺鼻味,居民受不了向縣府檢舉,但是屏縣衛生局至少進廠稽查4次,面對民眾質問,都推說是製作肥皂,並以「沒違法」一語帶過,民眾才轉而向偵八隊警方檢舉,才發現郭烈成製造餿水油賣給強冠,而強冠早知內幕,不僅沒退貨還壓低郭烈成的採購價格,整個案情曝光後,讓辦案的警方認為內情恐不單純。
工廠內,一桶桶廚餘散發陣陣惡臭,提煉出的餿水油流竄全台,民眾人心慌慌,但現在卻爆出屏東縣政府早在4年就知情。
指著水溝抱怨,說郭烈成的地下工廠環境骯髒,每天都聞到惡臭味,有民眾說,每天看到郭烈成開小貨車蒐集餿油,半夜就有豬油槽車來買油,99年就向衛生局反映過,但4度稽查結果都只是 提煉環保肥皂沒問題,100年環保局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開罰1200-3000元,但103年民眾更具體檢舉郭烈成賣餿水油給食品廠,稽查員卻以查證無事未開罰,民眾火大了,才向刑事局南打檢舉,將近半年時間,揭發出黑心油品。
檢調監聽,還查出其實強冠早知情油有問題,郭烈成向強冠推銷時,強冠高層就曾嗆聲,你的油像警示股,別人不好賣,郭烈成哀求採購後,高層竟然要求降價,雙方就這樣勾串,想要瞞天過海。
強冠董事長葉文祥:「一生做到現在,都沒有做到不好的事情喔!」在鏡頭面前喊冤,但檢調還發現,強冠內部品管檢驗員就發現3次油品不合格,但強冠不僅沒退貨,還削價採購,轉進大把的黑心錢,要不是有人檢舉,不知道這群黑心商還要做多少黑心生意。
******
食品毒害 淋巴癌翻2倍
2014/09/11 蘋果日報【沈能元╱台北報導】食安風暴不斷,若長期接觸毒素,可能引發淋巴癌。衛生福利部統計,國內二〇〇三年新增約一千名淋巴癌患者,二〇一二年已增為近三千名新增病患,翻了兩倍,成長速度驚人。醫師指出,淋巴癌初期症狀不明顯,若有不明原因發燒、淋巴結腫大、咳嗽、盜汗等症狀,應速就醫。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昨說,淋巴系統主要功用是對抗進入身體的病毒、有毒物質等,若進入身體的毒素過多,恐增加淋巴細胞突變,提高癌症風險;近年淋巴癌患者有增加趨勢,懷疑可能是食安風暴不斷,國人因此接觸過多毒物而罹癌。
王正旭說,淋巴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民眾常忽略,更約有五成的淋巴癌患者,是等到癌症晚期才獲得確診;但淋巴癌可治癒,即使晚期才發現,只要以化學治療、標靶藥物治療,五年以上存活率仍有五成。
******
黑心油 促使大腸癌發生率激增?
2015/02/04 民報【作者陳逸南】自由時報2015年2月4日AA1報導「外食.多紅肉 每天39人得大腸癌」文中指出,今天是世界癌症日,台北市衛生局指出,2011年,全國大腸癌人數達1萬4千多人,較10年前增加2倍,平均每天就有39人罹患大腸癌。
本人2014年10月31日撰文「黑心油是大腸癌發生的禍首」,認為黑心油與大腸癌發生是否有一定的關係,應該查明。事實上,由分子毒理學(Molecular Toxicology)及癌症發生學來說,黑心油的有毒成分,引起大腸癌是有相當的可能性。
查衛福部2013年11月12日更新資料如下:由此可知大腸癌發生人數一直停在2011年的數據,在黑心油事件發生以來,為何一直找不到2012年、2013年的數據?迄今官方仍未公布2011年以後有關大腸癌發生率的數據,在「世界癌症日」談到黑心油促使大腸癌發生率激增的問題,令人覺得內情不單純,是否衛福部藏有頂新的門神?
***-----------------------------------------------------------------------***
魏家吃自家油? 商界人士打臉魏應交
2014/10/19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頂新集團黑心油事件,引發全台灣人民食安疑慮,許多人好奇魏家吃什麼油?有媒體報導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受訪時直言「我做的產品可以雙手奉給我的父母吃」,不過有熟悉魏家的商界人士向媒體爆料,魏家廚房裡用的是號稱「液體黃金」的進口冷壓橄欖油,光是500毫升就要價超過千元。
昨天《聯合報》報導,魏應交指無論發生什麼事,仍使用味全跟正義的油,還強調自己仍吃自家油品,甚至放話「我做的產品可以雙手奉給我的父母吃」。不過《壹電視》報導,熟悉魏家的商界人士爆料,魏家外出到私人招待所或餐廳用餐,居然自己攜帶油請廚師入菜,而且不是自家油品,是進口的橄欖油。魏家吃瓶身似紅酒瓶的進口冷壓橄欖油,500ml售價逾千元,卻將飼料油賣給台灣民眾。
***-----------------------------------------------------------------------***
頂新油疑含越戰遺毒 世紀之毒:橙劑(戴奧辛) 彰檢:第一次聽說
2014/11/04 ETtoday【生活中心/彰化報導】《中國時報》4日報導頂新飼料油可能含有越戰的世紀之毒「橙劑」(Agent Orange),因此,彰化地檢署才會二度前往頂新屏東油廠採驗。不過,彰檢卻在報導刊出之後表示,「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
報導中指出,彰檢在10月10日前往頂新採樣7座油槽後,除了證實頂新以食用油名義進口飼料油之外,還在油品中驗出「重金屬」,加上有台商檢舉黑心油含橙劑,於是23日二度前往採驗,並送往食藥署檢驗。
對此,彰檢表示,「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之所以會再度前往頂新屏東廠採驗,是因為第一次取樣時,油槽內的油礙於設備停機的關係而凝固,為加強證據才會二度採樣,並不是因為「橙劑」或是「台商檢舉」才行動。
橙劑(Agent Orange)因為被封裝在有橙色條紋的55加侖(200公升)裝圓桶裡運送,因此得名。它另一個意象清晰的名稱,是「落葉劑」。
越戰期間,南越政府及美軍一直被躲在叢林裡神出鬼沒的越共困擾不巳,1961年中期,當時的南越總統吳廷琰要求美軍在空中噴灑「落葉劑」以對付越共。由於「落葉劑」會讓雙子葉植物的樹葉掉光。如此一來,越共即無所遁形!
此一戰法並非沒有成功先例。1950年代英軍在馬來亞剿擊馬共時,證明這套戰法是可行的。
1961年8月,南越空軍在美軍協助下展開了噴灑行動。但吳廷琰這項請求在白宮、國務院和國防部都引發過政策激辯。同年11月,甘迺迪總統授權美軍發動「牧場助手行動」(Operation Ranch Hand),美軍軍機開始在越南叢林大量噴灑「落葉劑」,這種作法一直持續到1971年。但噴灑「橙劑」並未幫助美軍打贏越戰,卻在越南遺害萬年,也讓美國遺臭萬年。
因為「橙劑」是含有劇毒的東西,主要成份是2,4,5-三氯苯氧乙酸(2,4,5-T)和2,4-二氯苯氧乙酸(2,4-D)。當中含有的雜質四氯雙苯環戴奧辛(2,3,7,8-Tetrachlorodibenzodioxin, TCDD,戴奧辛的一種),屬於第一類致癌物,會對人體造成極大傷害。
「橙劑」的主要製造商包括陶氏化工、孟山都等。美國國家毒物學計劃 (NTP)經將四氯雙苯環戴奧辛 (TCDD)分類為「已知人類致癌物」,它經常跟出現馬軟組織肉瘤,非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和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等脫不了關係。
越戰後,「橙劑」後遺症開始顯現,越南人民和打過越戰的美國老兵深受其害。由於他們血液中的毒素含量遠高於常人,身體因此出現了各種病變,毒素改變了他們的生育和遺傳基因。 讓越南人的後代出現許多畸形兒、或是智障者。據統計,越南軍人的孩子,出生缺陷率高達30%。 政府還成立專責機構來照顧這些兒童。 而且,由於戴奧辛的半衰期可長達40年,這些毒目前還深埋在越南的土壤中。
***--------------------------------------------------------------------***
頂新自家驗黑心油 目的在殺價
2014/10/20 聯合新聞網【記者凌筠婷╱彰化縣報導】彰化地檢署偵辦頂新混油案,意外發現頂新自設檢驗中心,除了檢驗報告扳倒自己,還查出檢驗中心也是頂新黑心牟利的工具,頂新竟拿檢驗報告和飼料油廠商殺價,酸價若高出標準百分之一,就要求砍價一趴。
檢方查出,頂新向越南大幸福公司買進大量飼料油,為增加獲利,用盡各種方法殺價,唯利是圖的行徑,和強冠公司向地下油行業者郭烈成殺價採購餿水油的模式如出一轍。
台灣人到底吞下多少飼料噁油?我國駐越南代表處昨證實,賣噁油給頂新的越南大幸福油脂公司,在過去三年半,共賣四千八百萬公斤噁油到台灣,這些問題油可能都已被消費者吞下肚,等於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每人吃下約兩公斤噁油。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表示:「飼料油可能存在致癌物與重金屬鉛,以及威脅人體肝腎功能的黃麴毒素,會增加罹癌風險與造成肝腎功能受損。」
檢方查出,大幸福負責人楊振益以「食用油」名義進口油品出貨給頂新、正義兩家油廠,由於我國對進口食用油品只查驗黃麴毒素、重金屬,對酸價只看書面檢驗報告,因此頂新透過楊取得越南公證單位的「可食用油證明」,就能合法進口飼料油,應付衛生單位的稽查。
楊振益供稱,他不知道頂新的油品用途,只負責在越南找第三公證單位開立「可食用油證明」;但檢方發現,頂新代理董事長陳茂嘉和檢驗人員都曾到大幸福查廠,並採樣油品化驗,偵辦人員懷疑,頂新不只知情,還幫大幸福調整脂肪酸酸價,以符合食品用油檢驗標準。檢方認為,這很有可能讓楊振益避開詐欺罪,頂多只能說標示不實、偽造文書,以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起訴。
******
在越南餵豬、做磚塊的油 頂新賣給台灣人吃
摘錄自:2015/06/17 風傳媒【作者: 李佳恒 | 風傳媒】彰化檢方為承辦頂新劣油案,4月透過司法互助至越南大幸福公司取證,今(16)日在彰化地院審理庭上首度公開資料,驚爆大幸福公司其實就是飼料油廠,
檢察官莊佳瑋指出,根據檢方取證的結果,大幸福公司專門收購飼料油,再出口至台灣,讓頂新製成食用油,且廠內有許多標示專做飼料用的鐵桶。莊佳瑋強調,大幸福公司負責人楊振益的太太呂氏幸的姊姊曾親口證實,大幸福的油在當地的用途有:餵豬、蓋房子及種樹,負責訪談的檢察官還以為自己聽錯,與呂姊再次確認後,才確認這個驚人的事實。
***-----------------------------------------------------------------------***
大門神馬英九急切割 魏家統包兩岸農產喊卡
2014/10/15蘋果日報【台灣壹週刊提供】頂新3陷黑心油事件,風暴愈演愈烈,不僅台灣掀起「滅頂」活動,風暴也燒向對岸,恐危及魏家根本—康師傅。台灣第2大富豪家族、魏家4兄弟承襲製油祖業,在25年間發展出年營收達155億美元(約新台幣4,700億元)的王國,現已烽火四起,陷入大崩解危機。
本刊調查,在中國發達的頂新集團,美其名鮭魚返鄉,其實大走官商一氣的腐敗路線,不但行政院長江宜樺為其背書,總統馬英九甚至還在總統府聽了魏家統包兩岸農產品買賣的簡報,足見他們的關係非比尋常。有了最大門神當靠山,魏家有恃無恐,但當人民的力量沛然莫之能禦時,官僚與奸商,都要低頭。
一再爆發黑心油事件的頂新魏家,已成全民公敵,在民間抵制行動舖天蓋地、湧成歷年來最大規模的消費者運動時,後知後覺的馬英九,終於體認到民憤已到動搖國本,危及國民黨執政的地步,在十三日晚間召開國安會議,指示嚴查。
頂新黑心油事件引發全民公憤,不過身為慈濟弟子的味全公司前董事長魏應充,似乎仍深獲慈濟人信賴,不但慈濟靜思人文書軒持續販售味全代工商品,今還有民眾向《蘋果》投訴,指母親過去曾經參與過慈濟相關活動,認識不少慈濟人,近來經常接獲慈濟人傳來的簡訊替魏應充說項,轉寄署名魏應充寫給慈濟師兄姐的簡訊。楊小姐痛批魏根本無反省之心,還想藉由慈濟人之口漂白,真的很瞎!
簡訊完整內容如下:【感恩師兄師姐不棄,應充始終坦蕩,但委屈 上人和法親數月以來備受打擾並連帶受責,應充萬般的自責愧疚。應充靜心徹底的反躬自省,集團全體更亟思如何以最嚴謹的規格來自我要求。藉事練心,應充終生以堅定、真誠的正念善行來成就台灣食安,懇請社會能不吝的再予機會和鞭策。感恩 應充合十】。甚至還有人認為「他人很好、是被下屬害到的」,幾乎完全不認為魏應充做的事情傷害了整個國家,讓人氣憤!
有網友質疑慈濟旗下的靜思人文販售食品,疑似有頂新和味全的產品,其中香積麵系列的「咖哩素炒麵」是台灣康師傅製造,另一款「純素食麻醬乾麵」由味全製造。該營運長蔡青兒則回覆,食品送驗安全無虞,目前不考慮下架。
頂新再度爆發黑心油事件,近來各媒體都大幅報導,卻唯獨大愛台不見任何報導,遭爆料成員還曾受主管指派,要替頂新魏家製作「漂白報導」,但對此大愛新聞部表示並無下任何指令,強調一切是空穴來風。
******
摘錄自:2015/11/30 中央社【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30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辦公室發言人王鴻薇今天表示,去年10月31日檢調搜索頂新集團發現電腦裡有衛福部的機密公文時,民進黨還輪番砲轟政府及國民黨,但當日中午卻發現是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稽查員洩密給頂新集團。
這樁嚴重洩密行為獲得媒體大篇幅報導,屏東縣府還離譜表示是「失慮」誤傳,連民進黨也認為有疏失,並質疑先前不理老農檢舉強冠餿水油源頭的屏東縣政府,竟把衛福部要求稽查頂新的公文在查廠前直接傳給頂新。王鴻薇說,如此明顯的包庇事實,要說民進黨不是「頂新門神」,誰能信?
***-----------------------------------------------------------------------***
新帝寶幫傳奇 住戶犯罪率是常人267倍
2014/10/15 ETtoday【生活中心/綜合報導】曾經帝寶幫是台灣之光,代表著庶民努力過後成為權貴。但如今這棟位於仁愛路的豪宅,卻是全灣犯罪率最高的住宅,總共168戶的帝寶當中,最近陷入飼料油案的頂新魏家有14戶,還有爆發胖達人香精麵包案的小S一家,甚至捲入禁藥案的連蕙心也住這,如果用數學公式來算,犯罪率是台灣平均犯罪率的267倍。
以今年5月一起交易案舉例,當時那戶160坪帝寶,以每坪成交價266萬元,總價高達4.2億元的天價成交,台灣小老百姓奮鬥十輩子也住不起,如果以大學畢業生月入22K不吃不喝的話,要1591年才能存到,只不過儘管裡頭的名人光鮮亮麗,卻各個官司纏身。
這些被官司纏身的名人包括胖達人事件的徐洵平夫妻、小S公公、老公,他們都涉入炒股內線交易,除了上述那些名人,還有連勝文的姐姐連惠心代言保健食品,捲入禁藥風波,以及貴婦林富慧虛構12億元本票,最後房子遭法拍。
不過以上這些跟頂新魏家比起來,好像又有點小巫見大巫,五年前頂新魏家娶媳婦,四兄弟全到齊,他們全都是帝寶的住戶,總共擁有14戶,是大戶中的超級大戶。不過「卡的案子」也最多,像是味全奶粉被驗出腸桿菌,以及現在黑心油事件等等。
為何帝寶幫的犯罪率這麼高呢?對此,有命理老師認為是跟風水有關,他表示,「從位置來看,帝寶前方是樹木茂密的仁愛路可帶財,側面卻是建國高架,攔腰影響,造成住戶富有,卻有劫難。」不過也有附近鄰居認為,「他們都會吃好逗相報。」才會有錢大家賺,出包一起「掛」。
***-----------------------------------------------------------------------***
國民黨包庇頂新?民進黨促調查
2014/10/15蘋果日報【林瑞益綜合報導】頂新集團捲入銅葉綠素混油、餿水油、飼料油風暴,民進黨立委陳其邁9月23日曾要求江宜樺成立食安委員會,由專責獨立的機構來統合所有食安政策,而面對陳其邁的質詢,江宜樺卻態度強硬,拒絕接受任何建言,甚至還公開為頂新背書,表示產品沒有問題。但不出一個月,正義又爆出產品除了用斃死豬油和飼料油做食用油,竟還混有工業用油。
行政院長江宜樺上月公開為頂新黑心油背書,遭質疑馬政府包庇頂新集團,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今(15)日引述壹週刊去年報導表示,頂新4年前曾捐款525萬元給國民黨競選高雄市長之用,令人懷疑這一年多來馬政府對頂新黑心食品的「行政怠惰」,是否與頂新捐給國民黨的獻金形成對價關係。
黃帝穎說,檢察官應啟動調查,釐清頂新的獻金與馬政府的行政作為之間是否涉及貪瀆;檢調應讓國人了解,擔任2012馬英九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的魏應充,與國民黨之間的金權關係真相。
黃帝穎質疑,週刊去年(2013年)根據魏應交等人偵訊筆錄報導,頂新把發行康師傅TDR的手續費退佣給圈購者,其中525萬元在2010年捐給國民黨作高雄市長競選之用。立法院長王金平證實確有此事,國民黨高雄縣黨部主委劉敬添也坦承開收據給頂新,但國民黨申報2010年競選經費卻無該款項,請問頂新那筆525萬元政治獻金是憑空消失?或是進了國民黨誰的口袋?
***-------------------------------------------------------------------***
《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日前撰文「吃頂新黑心錢,馬英九準備坐牢?」指出頂新魏家在2012年總統大選期間,向馬團隊捐了「逾十億元政治獻金」,說法被部分政論節目引用,暗指馬英九為「頂新門神」,而國民黨為了維護總統聲譽,已在上週向台北地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吳子嘉登報道歉並賠償損失。

藍委蔡正元爆料原本連陣營在台北市長選舉時想打頂新案,卻因當時國民黨的副秘書長林德瑞打電話通知,要求連勝文團隊不要批評頂新魏家而喊卡。連勝文競選幕僚張碩文,在為這個頂新門神案出庭時,作證說出「去年選舉時,確實有受到來自黨的壓力,要求不要任意批評頂新。」
藍委謝國樑昨接受電台專訪時指出,從政府處理頂新案來看,相信總統府有很大包袱,可能在選舉時頂新有支持,所以「拿人手軟」。對此,府方人士表示,絕無此事;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強調,政院一切依法執行。
***-----------------------------------------------------------------------***
滅頂奏效 康師傅退出台灣
摘錄自: 2017/01/03. 蘋果日報【江俞庭、劉利貞、廖珮君╱台北報導】滅頂有效?自2014年爆發劣質油事件,民眾發動「滅頂行動」,自發性抵制頂新集團包含牛乳、泡麵等相關食品,該集團昨證實,自元旦起台灣康師傅已解散,全面退出台灣市場。
在中國紅極一時的康師傅過去被視為食品業的傳奇,母公司頂新集團甚至一度是馬英九政府「鮭魚返鄉」的指標企業。但頂新2013年發生食用油含銅葉綠素、2014年又爆發黑心油事件,導致康師傅產品在台灣遭民眾抵制。 
頂新集團為了止血,防油品事件延燒到中國,2年前斷尾求生,收回在台商標授權及泡麵生產,至此台灣內銷市場再也買不到康師傅泡麵,而台灣康師傅也無任何實質營運業務。由於功能已失,昨頂新集團證實,台灣康師傅已於元旦解散。
頂新集團公共事務室副總、台灣康師傅董事長賈先德表示,事實上從油品事件後,台灣已不生產銷售康師傅泡麵,台灣康師傅基本上無實質營運,因此經董事會決定依法辦理公司解散清算事宜。 
台灣康師傅於2003年核准成立,資本額5億元,取得商標後委託味全代工泡麵、在台銷售,地址即登記為味全雲林廠現址,代工品項包括紅燒牛肉麵、蔥燒牛肉麵、酸菜牛肉湯麵等18種。
由於康師傅當時在台泡麵市佔率約5~6%,年營業額僅3億元,與味全年營業額200億元相較小得多,也非味全主力商品,收回授權對味全影響不大。《蘋果》昨聯繫不上味全。
交大財金所教授葉銀華解釋,解散是由董事會提出、需經股東會通過,解散後就是清算,把資產賣掉、還掉負債。葉說,解散清算,是指資產大於負債,但公司認為業務已經沒有動能,不需要多留一家公司,因此解散。清算後,債務人清償順序:一是稅務;二是有擔保債權,包括員工、和有擔保的債權銀行;三是無擔保債務、供應商、經銷商和客戶;最後才是股東。 
******
摘錄自: 2017/01/03. 蘋果日報【在中國獲利慘跌 去年被統一超車】受到劣油事件衝擊,頂新集團旗下康師傅泡麵因遭「滅頂行動」抵制,不但全面退出台灣,在中國的市佔率也節節滑落,從2014年第1季57.2%的市佔率到2016年第2季剩下51.3%,獲利也首度遭對手統一企業中國控股公司超過,加上形象跌落谷底,對照先前被譽為「食品業的傳奇」,業界人士感嘆:「做食品業永遠都應戰戰兢兢,一跌跤就萬劫不復。」
頂新集團是中國最大的台資公司,事業體除了食品製造外,還囊括休閒娛樂、電信事業、流通服務及餐飲連鎖等。
過去魏家4兄弟分工明確:大董魏應州主管康師傅在中國事業,二董魏應交掌管電信與地產事業,三董魏應充專注台灣食品製造,四董魏應行負責頂新在中國通路。在黑心油事件爆發後,魏應州返台拯救台灣事業;而魏應交則因高調炫富遭魏應州痛罵,調回中國,加上魏應充官司纏身,4兄弟各有難題。 
黑心油事件後,頂新集團人人喊打,儘管頂新集團出售台北101、松青超市、退出味全董事會,力圖切割,但頂新企業形象已然重創,「滅頂」行動遍地開花,不但將頂新近乎逼出台灣,熟知食品業人士指,頂新在中國發展似乎也不如預期,從爆發劣油後,康師傅營收已連10季衰退,去年上半年營收則年減14%,獲利更是大減66.49%至9159萬美元(29.5億台幣)。 
***--------------------------------------------------------------------------***
★魏應充將三度入獄 頂新案另判9年2月定讞
 摘錄自:2022/07/29 工商時報【編輯:曾仁凱 】喧騰一時的頂新油品案,前董事長魏應充入獄執行去年初剛出監,最高法院29日針對他其餘犯行,依食安法販賣假冒食品罪、及刑法詐欺取財罪,判刑4年10月,另外得易科罰金部分判刑4年4月,合計9年2月定讞。魏應充將第三度入獄,檢方已啟動防逃機制。
對此,根據頂新集團內部人士轉述:「三董(魏應充)心情平穩,很關心團隊的穩定性,也希望大家保持正常步調,基金會繼續維持公益步調,味全龍繼續朝季後賽目標前進。」
頂新油品案纏訟多時,2019年最高法院判決魏應充因違反食安法等罪,有26罪判決定讞,其中19罪可易科罰金,另7罪刑度從有期徒刑7月到1年6月不等,合計判刑5年9月,另犯45罪發回台中高分院更審。
台中高分院更一審認定,魏應充販賣假冒食品等39罪成立,6次犯行無罪。有罪部分,19罪得易科罰金,應執行4年4月徒刑,以新台幣1,000元折算1日;20罪不得易科罰金部分,應執行有期徒刑4年10月,上訴後,最高法院駁回。
魏應充首次入獄是因味全混油案,被依詐欺取財等罪判刑2年,入監服刑500多天後,於2018年12月18日假釋出獄;之後又因頂新劣油案部分定讞,2019年底再被判決4年8月,隔年1月再度入監服刑,直到2021年1月19日假釋出獄。如今隨著最高法院針對其食安法販賣假冒食品罪、及刑法詐欺取財罪判決定讞,魏應充將第三度入獄。
***--------------------------------------------------------------------------***
白沙屯媽祖的一個move 留下傻眼的魏應充
摘錄自:2016/03/23 蘋果日報【張良一、高世安/彰化報導】頂新集團在台灣的爭議,就連神明也看不下去?苗栗通霄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回鑾時經過永靖中山路頂新集團總部,媽祖鑾轎一度停了下來,並往後退了幾步,頂新集團魏應充、魏應交等高層一字排開跪下,準備鑽轎底,沒想到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全讓他們傻眼。
只見白沙屯媽祖的鑾轎疑似不打算讓他們鑽轎底,直接從他們身旁衝過去,讓跪在地上的魏應充、魏應交等人一臉錯愕,而在場的信眾們則是高聲鼓掌歡呼。
有信眾形容當場狀況說,當時魏應充刻意將獻給媽祖的鮮花高舉遮住半個臉,讓媽祖不好辨識,且要求鑽轎底的員工排成半弧形,讓媽祖鑾轎順勢進入頂新總部,但媽祖仍不為所動,直接從他們身旁離開,而停駕在大約500公尺遠的台灣楓康超市外午休。
另外有一名信徒也透露,其實魏應充早在上一個地點彰化北斗時,就悄悄戴著棒球帽出現在進香路線,試圖想要鑽轎底,只是當時也沒成功。白沙媽「行止飄忽不定」果名不虛傳。要不要進駐或停留,全憑媽姐婆神轎旨意而定,誰也勉強不了。
不過,臉書「廟廟廟粉絲頁」PO出一段影片,一位住台中東勢的男子,帶著媽媽的衣服專程來到龍井,跪等幾個小時,只為跪在媽祖鑾轎前,誠心向媽祖祈求,為罹患腦瘤,即將動手術的母親祈福。男子捧著花跪坐在地上,但神轎仍保持一段距離,不過在男子將媽媽衣物從塑膠袋拿出後,神轎馬上靠近,前端抵住男子約半分鐘才離去。與魏家兄弟祈求被拒的場面相較,形成強烈對比。
對此,朱學恆也在臉書轉貼新聞,寫下「我日後一定要去向白沙屯媽祖上香獻果,感謝媽祖神威顯赫!【跪】,您比台灣司法強太多了!」
網友們也紛紛留言表示,「台灣司法可以用錢買!媽祖的福氣是用黃金也買不到的!」、「有多少人吃了頂新的油喪命了,你認為媽祖會原諒你嗎?」、「白沙屯天上聖母神威顯赫」、「人神共憤啊」、「朱大要說到做到唷」。
******
白沙屯媽祖一個move快閃…台灣人為何討厭魏應充?
摘錄自:2016/03/23 三立新聞【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白沙屯媽祖鑾轎23日午間經過彰化縣永靖鄉頂新集團公司門口,頂新魏應交、魏應充兄弟,也現身虔誠五體投地跪拜,未料,鑾轎卻避開、與魏家兩兄弟擦身而過,現場還響起掌聲…這段畫面曝光後,引發熱烈轉傳,只是,台灣人為什麼這麼討厭頂新?尤其是魏應充。
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頂新劣油案!把時間拉回2013年11月1日,當時魏應交出席活動時,還做對聯「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橫批就是「良心」。未料,之後卻爆出頂新混用大統的油,重創消費信心。尤其是魏應充曾經表示,「食品是良心事業,應該要童叟無欺才對得起消費者」,但後續的劣油風波持續延燒,不禁令人感歎,頂新這樣不是鮭魚返鄉,根本是鱷魚返鄉、鯊魚返鄉,更掀起台灣人一波波的滅頂行動。
在一開始被爆出頂新集團味全公司21項油品刻意隱瞞混摻大統長基含銅葉綠素的橄欖油後,時任董事長的魏應充、總經理張教華相繼於記者會上表示味全油品受第三方檢驗皆合格,但仍被檢方依詐欺等三罪列為被告。
2014年9月4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強冠公司收購自「屏東郭烈成工廠」所回收榨過的廢油和餿水油,以33%劣質油混合67%豬油,出廠成「全統香豬油」油品,多家知名下游廠商皆中標使用強冠公司黑心油品。北市政府衛生局晚間召開記者會,証實說明頂新集團味全公司製造的肉醬、肉酥等12款加工製品,皆使用強冠公司「全統香豬油」製成,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先將相關的產品全面下架。此後,劣油案全面引爆。
2014年10月9日,由於頂新集團一年內連出三次食安弊端,頂新製油、味全、正義三公司接連爆出油品風波,頂新集團管轄此三公司的董事長魏應充,宣布請辭三公司董事長職務,表示願扛下所有責任,只是,這波食安風暴,重創台灣人對吃的信心。
之後,魏應充被裁定以1億元交保,當時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批評,一億的保釋金能夠恢復台灣民眾的健康?彌補被重創的台灣食品業嗎?老百姓關心的是:1、食用油的管制認證,政府做了哪些努力?2、監督不嚴、稽查管制人力不足的問題解決了嗎?3、受重創的台灣民眾,受到合理的彌補了嗎?4、政府的鮭魚回流政策,修正了嗎?
而在劣油事件期間,頂新又被拍到私人飛機在敏感時刻飛往中國大陸;綠委李昆澤就質疑,頂新私人飛機停在台灣,一小時的停留費僅新台幣70幾元,居然比停車費便宜!合理嗎?
另根據Yahoo奇摩公布「2014年度十大新聞人物」,名列第一的就是販售黑心餿油的魏應充,足見台灣人對於黑心食品以及無良商人的痛恨。
但在2015年11月27日,一審判決出爐,魏應充等6名被告全部無罪,引發全民譁然。2016年1月26日二審,魏應充仍不認罪,他步出法庭時盼法院還清白,有民眾手舉標語高喊「頂新不倒,台灣不會好」,也有人大嗆「下地獄」。
再回顧一下魏應充這句話,「食品是良心事業,應該要童叟無欺才對得起消費者…」,對照其販售黑心餿油的行徑。也難怪,白沙屯媽祖「快閃」的「一個move」,留下一臉錯愕的魏家兄弟的畫面曝光後,能引起台灣人如此的共鳴。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表示,頂新案判決已經成了國際笑話,凸顯食品檢驗標準缺失,也透露法官養成教育出了問題,希望能比照先進國家推動全民參審制,透過公正第三方參與審判,同時改革法官遴選方式和淘汰不食人間煙火的恐龍法官。
★★★★★★★★★★★★★★★★★★★★★★★★★★★★★★★★★★★★★★★★★★★★★★★★★★★★
***-----------------------------------------------------------------------***
★裝潢蟑螂亂竄1/鑽法律漏洞詐騙硬凹成糾紛 20受害人聯署自救促修法
摘錄自:2022/05/23 CTWANT  【記者:林榮芳 】全台房市買氣大好助長裝潢修繕案量,但營建業缺工卻也給了「裝潢蟑螂亂竄」的機會。CTWANT記者調查,已有近20名受害者將成立「裝修受害者集結號」,「這些裝潢蟑螂都是超收工程款後亂敲亂打,仗著『動工』即不構成『詐欺』的法律漏洞,擺爛成『糾紛』。」召集人王語如控訴。
這群受害者發現,裝潢蟑螂大鑽法律漏洞,受害者卻投訴無門,為要遏止裝潢詐騙一再重演,「我們站出來,要建請政府比照165反詐騙專線,成立工程裝潢詐騙專案處理流程,有專人能諮詢、受理報案。」王語如說。目前「裝修受害者集結號」的聯署人受害金額保守估計已超過2000萬元。
王語如也是受害人之一,她義憤填膺地說,「現在裝修市場這塊已經亂成一團,裝潢蟑螂騙我的錢後,再拿我的錢跟我打官司,台灣司法漏洞太大,保障不了善良百姓。」
今年50歲剛回國的王語如去年開心買房卻在FB上遇到裝潢蟑螂,工程總額270萬元,設計師沒有出3D設計圖就開工,基於信任只能繼續付款進行,沒想到拆除不該拆的,施作的也與預期完全不同,停工前已付162萬元,為了等待鑑定和訴訟過程,如今過了大半年,房子仍呈現廢墟狀,目前也因卡在房屋的事暫停工作。
「我已經很久沒踏進這裡一步,想到好好的房子被拆成這樣就難過。」王語如帶著記者前往位於新店裝修到一半被擺爛的房子,他無奈的說,如今一家老小在外租屋,每月租金、房貸加總4萬多元,雙重壓力不說,為了討回公道,還得再支付高額鑑定費、律師費,目前累計有30萬元,也找人評估,以目前粗劣的施工品質要打掉重作到正常的狀況,需要再付280萬元。
王語如一家被逼得準備借錢度日,國家司法卻不能為她伸張正義,她坦言,曾不理智的想過對不肖業者用私刑討公道。
像她一樣慘痛的案例大有人在,但不少受害人是積蓄早已被騙光,只能將怨氣一口吞。「還有的受害者甚至不敢站出來,因為業者有黑道背景,擔心家人生命安全。」王語如想到自己與其他受害人的悲慘遭遇,一度哽咽。
根據「裝修受害者集結號」近20名受害人的糾紛案件歸納犯案手法,多半都是前期已經超收高額工程款,接著拖延工程進度、未按照承諾施作,或是以低劣的施工品質和屋主挑起矛盾,再以糾紛為由停工、逼屋主就範自行解約,如想拿回已付款項,就申請調解,但是這一步也是在計畫中,因為業者有誠意調解就不算詐欺,將被歸為民事糾紛,即便告贏,也會因業者早已脫產,屋主要不回一毛錢。
王語如說,裝潢蟑螂他們懂工程、耍話術、謔法律,利用「動工即不構成詐欺行為」的法律漏洞,把「詐欺」掩飾成「糾紛」,在刑法上拿他們無可奈何,目前的司法體系沒有懂工程的檢察官、法官,遏止不了囂張行徑,公司出事就換個名字繼續騙,在聯屬的受害者中,已發現好幾人遇到的是同一名裝潢蟑螂。
因此,「裝修受害者集結號」提出訴求,建請政府應比照165反詐騙專線,成立工程裝潢詐騙專案處理流程,有專人能諮詢、受理報案,另外嚴格規範簽約前須簽訂本票或提供財產證明,並建立履保機制,糾紛時,第一時間戶頭列為警示帳戶以利凍結資產。
「目前政府、法律、司法每個環節都嚴重失能失職,我們這些市民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很多人辛苦累積的積蓄就這樣一夕消失,心如刀割的痛。」王語如說,以目前司法程序動輒數年的效率來看,糾紛的房子要2年以上無法入住,無疑是對消費者的二次傷害,希望能比照交通事故,立即有專人來鑑定、紀錄,讓房子能趕快復原、屋主能回到正常生活。
王語如扛著近20名受害者的悲憤說出重話,「司法改革迫在眉睫,目前很多人家已破,沒有其他金錢能再找第二者來施工,而陷入非常大的困境,再沒改善,『人亡』的社會現象,也很快就會發生!」
******
★裝潢蟑螂亂竄2/為圓癌末夫住新房遺願 妻向業者下跪設計師還是跑掉
摘錄自:2022/05/23 CTWANT  【記者:林榮芳 】全台近20名受害人在網路社群上集結組成「裝修受害者集結號」,其中一名被害人王姐,遇到裝潢蟑螂超收工程款、拖延工期,還擅自更改工程進度付款表,為了讓癌末的先生入住新家,她甚至下跪拜託趕快進場施工,最終先生仍帶著遺憾離開,目前王姐在外租房子、為先生治喪,已提起刑事訴訟,「賠錢沒關係,就是希望能爭一口氣!」
王姐的先生於今年4月初剛離世,礙於未滿49天及疫情,王姐於電話中向CTWANT記者訴說裝潢蟑螂的惡行,「去年6月16日開工,預計11月15日完工,中間工程不斷延宕,總工程款168萬元,今年2月24日前業者已收144萬元,但木工只做到一半,水電、拉門都沒有進場,水管也修到樓下漏水沒處理,人就跑了,相當惡劣。」
由於裝潢蟑螂電話不接、line也不回,王姐為了找人,只好在地方的臉書社團張貼尋人啟事,業者才現身,但卻在臉書社團反咬王姐積欠工程款,讓她相當悲憤。
「我的老公已經是癌末第四期,2月時已經一腳無法走入,還拄著拐杖去看房子,希望能趕快完工,結果人開刀後就沒再出來了。」王姐不禁悲從中來說,為了讓先生出院能住進新房,當時她還下跪拜託業者將房子處理好,豈料,這個舉動最後被說是為了拜託拆帳而下跪,業者在臉書社團扭曲事實回應,「你款項沒給足,才沒進場施工」。
王姐指出,1月5日業者又重傳了新的工程進度付款表,修改了工程進度和付款金額,「他刪了舊的,傳新的給我,當時我忙著照顧老公沒發現他偷改,但驗收款剩不到10%合理嗎?然後又以新的付款表說我款項沒給足,實際上我已經付了總款項的85%,油漆、水電都沒進場,修到樓下漏水也沒幫人家修繕,樓下鄰居都能幫我作證!」
王姐無奈指出,現在房子沒辦法住人,只能與兒子在外租房子,1個月2萬多元的租金,她評估,現在另外找人來接手施工,大約要再花30~40萬元,目前也提起刑事訴訟,「我先生沒有住到新房讓我很內疚,每次講起都要哭一次,多花錢沒關係,現在就是希望能爭一口氣,同時也要讓大家知道裝潢蟑螂有多可惡!」
******
★裝潢蟑螂亂竄3/親友介紹、網路評價攏是假 專家傳授裝修避雷4步
摘錄自:2022/05/23 CTWANT  【記者:林榮芳 】近年房市熱絡,不管是買新建案或是中古屋,免不了交屋後裝潢新家,CTWANT記者整理「避雷4步驟」,幫助消費者挑選優質業者、事前詳盡溝通,減少蟑螂纏身的風險。
選擇合法裝修業者是避免踩雷的第一步,可上營建署「室內裝修業者登記查詢」頁面,輸入公司名就可得知是否為合法業者。根據「裝修受害者集結號」受害人經驗分享,很多是透過朋友介紹或網路尋找裝潢業者,朋友介紹不代表不會跳票、網路評價高也可能是行銷手法,消費者可以查詢公司登記,若成立不久或資本額僅有十多萬,須留意是一案業者。
「裝修受害者集結號」召集人王語如補充說明,不肖業者會以掛牌公司或他人名片作為有公司在案的證明,接著以各種話術保證品質,及自己有多少精緻的作品來博取信任,但有可能是盜用別人的作品照片。
此外,近期也發現,有些裝潢公司把地址掛在共享辦公室,誤導消費者以為是有規模的大公司,出現糾紛後,共享公司以會員個資保密為由,很難找到加害者,須特別留意。
找到業者後,雙方開始進一步詳談,若在一切尚未談妥時,就催促施工,肯定有詐。王語如分享,不少受害案例都是收了錢後,業者原形畢露,敲打破壞後,即吃定屋主「非我施工不可」,開始用各種理由拖延怠工,甚至呈現不專業、不合規格的施工品質來交差,反正錢也收了大半,屋主願意花錢、花時間走法院,他也沒有損失,而且工程也不用收尾了。
避雷第二步,為避免想像與現實有落差,住宅消保會創會理事長吳翃毅建議,最好能請業者提供完整的設計圖,包含了平面規劃、家具配置、天花板造型、水電規劃及燈光計畫等等,若有2D圖說或3D示意圖最佳。
不過小型企業社或傳統工匠師傅,一般不太可能提供電腦繪圖。對此,吳翃毅強調,3D圖只是輔助,沒有3D圖一樣可以做好,但是平面系統圖和立面系統圖是室內裝潢一定要有的基礎,沒有明確設計圖,未來驗收就會各說各話。
避雷第三步,報價單上施作項目、數量及單價都必須詳列清楚,所使用各項材料的品牌、型號也必須標註。吳翃毅強調,不可以寫「一式」帶過,尤其是簡易裝潢,在沒有任何圖說可做驗收依據時,明確的估價單就是最後查驗成果的憑證。
第四步,合約書上一定要註明簽約日期、開工日期、完工日期,以及中間各項工程進度。吳翃毅表示,工程施作時,民眾可以對照工程進度表分階段驗收,每個階段要完成的項目也要記載清楚,也可作為分階段付款的依據,不然做到天荒地老都不會完工。
另外,還要注意付款方式。「經常發生業者說要匯到親友、非本人或公司的帳戶,最後又推說沒收到,最後無從查證,最好合約也能載明匯款帳號。」吳翃毅說,延遲違約金也一定要記載在合約書裡,不然就算違約也無從罰起。
吳翃毅也提醒,合約書一定沒有什麼「不得第三人知道」的保密條款,有不少受害人就是因為合約中多了這條,糾紛時往往受限不敢向外求助,只好自己吃悶虧,簽了就保護不了自己。
合約書範本可以至內政部營建署下載「設計委託及工程承攬契約書範本」,或至社團法人台灣住宅品質消費者保護協會網站下載。
另外,住保會也有提供「住保履約」第三方信託履約保證制度,包含4大項安心保障:一、100%履約,二、履約費用設計師買單,三、糾紛範圍買單,四、扶植宣導不收媒合費。吳翃毅表示,裝潢費不會直接進入設計師的銀行戶頭,而是匯到信託帳戶,每階段驗收完成才會撥款給設計師,以避免坊間不少「收了錢就擺爛」的糾紛案件,希望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