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薯條易憂鬱 網崩潰「吃了心情很好」 醫曝邪惡真相油條越酥、蛋糕越蓬更好吃?「鋁」過量當心傷腦又失智愛喝手搖杯的看過來 林杰樑臉書7大提醒化學添加物取代雞蛋 變身沙拉醬!★鮮美拉麵湯頭 大骨粉熬出來的★全用化學物調的 拆穿"假果醬"!★你被加料了 食在不安心:燒酒蝦香過頭 當心高粱香精加料5種化學物合成! 檸檬汁沒檸檬★★基改食物比美牛的問題更嚴重!★長期食用加工食品 恐傷智力★純釀爆混充?高檔豆油伯醬油摻金蘭賣★劣摻重金屬 60000公升假酒入市面★蔬菜麵沒菜、雞蛋麵沒蛋?市售麵1/4含防腐 半數添色素★"掛鵝肝賣鴨肝" 高檔鐵板燒涉詐賺暴利★製黑心調味粉還逃漏稅 「台灣第一家」遭起訴★外食族當心! 3大類毒素下肚健康亮紅燈★過期原料製作"蝦味先" 88歲老董遭起訴★起司好健康? 再製.仿製添加物多★大陸食品又爆食安危機 冰棒用火燒還不會融化★Skittles彩虹糖被指含「有毒」添加劑 生產商遭美國消費者提告★★★★★


***-----------------------------------------------------------------------***
油炸食物超傷大腦「恐焦慮得憂鬱症」 2類族群要小心
摘錄自:2023-05-03 CTWANT【編編輯:黃任強】炸物雖然對健康不好,但還是讓人忍不住。不過有研究指出,攝取高油炸食物會導致焦慮和憂鬱症,原因是脂質代謝紊亂和神經炎症,尤其是2大類族群要特別注意。
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在臉書專頁指出,研究人員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線上版的文章,提到高油炸食物攝取和人類焦慮及憂鬱之間存在密切關聯,尤其是油炸馬鈴薯,像是薯條和洋芋片。動物實驗證實油炸食物中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對神經會造成影響,是一種在油炸、烘焙和烤食物中形成的化學物質,源自高溫烹飪過程中,天門冬醯胺(Asparagine)與糖類進行梅拉反應所產生。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丙烯醯列為2A類致癌物,代表對動物具有致癌性, 研究發現長期暴露在丙烯醯胺,會引起焦慮和憂鬱樣行為,特別是男性和年輕人。研究提供有利證據,顯示丙烯酰胺透過氧化壓力主導的神經炎症,導致大腦脂質代謝紊亂,若是長期暴露狀況或會更加惡化。
王介立表示,他很早就努力避免攝取油炸食品,比減少糖分攝取更重要,因為熱量極高,化學反應物對生物體並不友善,幾乎沒有任何好處,至於日常烹調,會盡量使用低溫烹煮,雖然很難完全避免,但會努力減少暴露。
***-----------------------------------------------------------------------***
吃薯條易憂鬱 網崩潰「吃了心情很好」 醫曝邪惡真相

摘錄自:2023/04/27 中國時報【楊雅婷】不少人喜歡吃油炸物解饞,胸腔暨重症醫學科醫師黃軒表示,吃太多薯條,會導致焦慮症和憂鬱症風險,原因在於食物經高溫加熱後會產生丙烯酰胺,導致腦神經中樞和周邊神經系統發生變性和損傷,建議易焦慮和憂鬱的人,減少吃高油炸食品的機率。
黃軒今(27)日個人臉書粉專指出,經常吃油炸食品的人,尤其是像薯條這樣的油炸物,焦慮症風險會增加12%;憂鬱症風險增加7%,若和炸雞相比,憂鬱風險高出2%。
黃軒表示,高油炸食物,和焦慮症、憂鬱症風險相關,特別是炸薯條的攝取量,也就是說吃越多的薯條,罹患焦慮症和憂鬱症的風險就越高,原因在於,油炸食品中含有丙烯酰胺(Acrylamide)的化學物質,這是一種神經毒素。
黃軒說,當食品高溫烹調,主要胺基酸與醣類加熱到120度以上,就會產生丙烯酰胺,它能在大腦任何區域引起氧氣和發炎反應,導致腦神經中樞和周邊神經系統發生神經變性和神經傳遞損傷,因此,容易焦慮和憂鬱的人來說,減少高油炸食物的攝取量是非常必要的。
但有不少人會靠吃炸物來紓壓,黃軒解釋,當身體長期承受慢性壓力時,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就會釋放「神經胜肽Y」,這時就會特別想吃炸物,若沒有運動就會囤積脂肪、變胖。另外在長期壓力下,荷爾蒙中的「飢餓素」(ghrelin)增加、瘦體素(leptin)會減少,更容易會有飢餓感,食慾增加的情況下,對高熱量食物的慾望不知覺有強烈需求。
網友紛紛留言,「可是我有時候薯條心情會突然變好,知道後只能少吃了」、「慘了!慘了!就是憂鬱才想吃炸物」、「我以為吃薯條心情會變好耶」。

***-----------------------------------------------------------------------***
油條越酥、蛋糕越蓬更好吃?「鋁」過量當心傷腦又失智
 摘錄自:2017/10/18  Yahoo奇摩新聞【社會中心/綜合報導】為了增加蓬鬆感、提升賣相,食品加工過程中,經常添加硫酸鋁鉀(明礬)、硫酸鋁鈉等添加物,由於含鋁膨脹劑的膨發效果好,且成本低廉,被廣泛用於食品加工。
鋁不像鈉、鐵或鋅等元素被人體所需,而是屬於人體非必要的微量元素。對腎功能正常者,藉著多喝水,約有99%的鋁都可經由尿液、糞便自然代謝排出。
然而,身體在短時間內大量累積鋁,恐損害腦部組織、神經系統,不僅可能造成記憶力減退、提高失智風險,還會造成骨骼含鈣量減少,嚴重時容易發生骨折。
台灣人早餐常吃的油條、饅頭、馬來糕,糕餅類的鬆餅、甜甜圈、司康、雞蛋糕、瑪芬蛋糕,水產加工製品如海蜇皮、海帶,及醃漬蔬菜等都可能在加工過程中添加含鋁膨鬆劑。
國人經常服用的胃藥中,有80%以上含有鋁的成分。鋁製容器、炊具則應避免用來煮飯、煮火鍋、烘焙,或盛裝果汁、醋等酸性液體,以免溶出「鋁」。
不要大量或長期食用使用明礬、發酵粉等可能含鋁添加物的食品,不隨意自行服用胃藥。料理海蜇皮前,可先於600毫升的水中加入2大匙食用醋,浸泡4到6小時後,再汆燙洗淨,可降低鋁含量。
各國對含鋁食品添加物均訂有准用標準,但我國現行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針對含鋁的硫酸鋁鉀等添加物,僅規定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並無規範適用範圍及限量標準。
消基會表示,食藥署雖然在2014年及2016年分別預告限量草案標準,原先預定新制最快去年3月中旬就會上路,但迄今仍未實施,消基會呼籲政府應盡速公告,保障民眾健康。
***-----------------------------------------------------------------------***

愛喝手搖杯的看過來 林杰樑臉書7大提醒
2015/05/06 蘋果日報【王嘉慶/綜合報導】近來手搖杯、茶飲食安相繼亮紅燈,林杰樑粉絲專頁今提出7大建議,呼籲民眾注意。
★1.泡任何的茶(包括茶葉、茶包、枸杞、紅棗等)都要先置於濾網中以小水沖洗2分鐘,濾乾水分後再以沸水沖泡3至5分鐘,然後倒掉。★2.茶飲一天不超過500C.C 兩杯。★3.多喝水,每天排尿7次以上有助毒素排出。★4.孕婦、小孩暫停喝茶飲。★5.若是飲用水有味道,可以用新鮮香草(如迷迭香、薄荷)或香料洗淨泡水,但仍建議喝白開水最好。★6.多吃蔬菜、全穀類有助毒素排除。★7.多買本土茶葉,尤其有標示生產履歷的,勿購買來源不明的茶葉或過期茶葉。
******
摘錄自:2015/09/30 NOWnews【學校午餐白飯摻藥保鮮 高屏地區學生營養變調】為了方便,高屏地區的團膳、便當店以及近百所的學校營養午餐的白飯皆由工廠業者供應,但根據《壹週刊》報導,因為現煮白飯只要4小時就會開始變質,這間甫洲米食工廠為了要讓米飯可以放得更久,竟用化鮮保利「VN-103」與「VN-151」煮飯,摻藥的米飯就這樣被送到高雄、屏東地區近百所的學校,成為1萬5千名的學生營養午餐主食。
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老鼠實驗顯示,如果長期食用這種摻藥的米飯,將會嚴重傷害肝、腎的功能,甚至會致癌,人體尚無相關實驗報告。 統一、全家超商都表示,米飯類產品均未使用反丁烯二酸及防腐劑。
******
摘錄自:2015/09/10 中央社【工研醋代工廠涉混摻過期品 檢調搜索】士林地檢署今年6月間接獲線報指出,以工研兩字為商標的製醋知名公司大安工研旗下代工廠大醇食品,為節省成本,涉嫌將通路商退回的不良品(含過期品、即期品、外觀髒污品)回收後,混入原料重新製作並販賣給消費大眾,疑似危害民眾健康,誤以為是全新品,導致經銷商或消費者陷於錯誤,也造成大醇公司獲不法利益。檢方立即分案由打擊民生犯罪專組檢察官黃睦涵偵辦。
******
摘錄自:2015/05/21 match生活網【工業毒蜜餞 3千噸下肚】 彰化員林知名的蜜餞也淪陷,彰化檢察官吳怡盈三月查獲潤餅皮業者違法使用「吊白塊」(又稱「漂白角」,含有毒物質甲醛,不可添加於食品),再追查上游,前天搜索員林、大村、溪湖等鄉鎮的蜜餞、豆芽菜業者,並直搗存德工業原料行。衛生局封存醃漬池及醃漬桶青梅、芒果和仙李共二百零七點三噸,工業用片狀氯化鈣一百廿公斤;在一家豆芽場查獲偏亞硫酸氫鈉一百公斤、銨明礬一百廿五公斤。彰化縣樺興乾果行、勝興乾果行的青梅,都涉嫌使用工業用偏亞硫酸氫鈉,讓保持原色美觀;明山乾果行的芒果乾、協利蜜餞廠的仙李,涉嫌使用非食品級氯化鈣,讓果乾爽脆口感。陳東柏豆芽場則使用偏亞硫酸氫鈉、銨明礬,漂白豆芽並維持爽脆。檢方指出,劉舜仁涉嫌教食品商如何混用與規避檢查,叮嚀業者留下食品級原料包裝袋給衛生機關看,工業級原料沒用完一定要銷毀,「有計畫唆使犯罪」。劉舜仁夫婦供認販賣工業原料,但辯稱不知道對方用在食品。
***-----------------------------------------------------------------------***
化學添加物取代雞蛋 變身沙拉醬!
摘錄自:2011/06/11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台北市】夏天到了,很多人喜歡吃生菜沙拉,不過,您知道沙拉醬是怎麼做的嗎?今天"你被加料了"專題,要告訴您,正宗天然的沙拉醬,應該用雞蛋來做,不過,其實,用六種化學添加物,也可以取代雞蛋,做出沙拉醬,連口感都非常像。
我們到化工材料行,買了這些化學添加物,把它們全部倒在杯子裡,每個都是白色的,看起來都很像,聽清楚囉,這裡頭有酸味劑、黏稠劑、PH調整劑、胺基酸、乳化劑,還有甜菊,有的是粉狀有的是顆粒的。
你會問:這些東西真的能變成沙拉醬嗎?可以的,看看烹飪老師怎麼變魔術,先倒點沙拉油,接著把這六個化學添加物,全部倒進去混合一下,一下子就出現沙拉醬的黏稠感。
但怎麼是白色的,沒關係只要加一點番茄醬,不就很像了嗎,沒騙你哦,真的是沙拉醬,而且還是千島口味的。不過到底為什麼,不用天然食材,要用化學添加物呢,原來這幾樣化學添加物,可以取代雞蛋,再來看看健康的沙拉醬怎麼做,其實也不難,只是有點花時間,像這樣子把蛋黃跟沙拉油,不停攪拌...不停攪拌...看一下ㄟ好像還不夠黏稠,那就繼續攪拌....同樣加了番茄醬後,這個才是正宗的沙拉醬。
如果不說,許小姐也吃不出來,哪個是雞蛋做的天然沙拉醬,哪個有化學添加物,把兩個放在一起比較一下,外觀都是橘色黏稠狀,淋到生菜上,吃起來也都是酸酸甜甜的,再看一次,光用這六種化學添加物,就能騙過你的味覺,做成夏天超熱賣的生菜沙拉,一口接一口以為吃得很健康,根本不知道已經被加料了。
***-----------------------------------------------------------------------***
鮮美拉麵湯頭 大骨粉熬出來的
摘錄自:2011/06/09  華視新聞【吳青穎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你知道自己吃進肚子裡的東西,被加了什麼料?像是大家喜歡吃的拉麵,最重要的就是湯頭,但您知道拉麵的湯頭,豚骨湯,其實有可能只用大骨粉,就可以做出來。真假大骨湯要怎麼分辨,帶您一塊來看。
拉麵師父手裡不斷攪拌著大骨湯,眼睛還要盯著火侯,隨時調整,要煮出豚骨拉麵的靈魂,湯頭,這工少不了,至少得像這樣熬上24個小時,光是熬煮就這麼費工,別說事前的準備工作有多麻煩,想要熬出正統的日式風味,不只費工還花錢。就是要這樣,才可以把豬骨的精華都熬出來,變成這樣帶有一點點米黃油亮的湯頭。
但是你喝進肚子裡的湯,卻常常不是這個模樣。從食品行買來的大骨粉,220元,可以煮超過上千碗,平均一碗不到兩毛錢。師父直接放入熱水沖泡,不到一秒鐘,一碗湯煮好了,這個時候,聞起來就已經有大骨香氣了,要讓顏色看起來更像,通常業者就會加進牛奶,白濁白濁的樣子,根本就是豚骨拉麵的湯。
口味有什麼不一樣,我們請民眾直接用味蕾來分辨。一比之下果然,立刻見分曉。其實用看的就知道,真的豚骨湯湯頭比較黃,假的白得多,再看看浮在湯上的油,真的豬骨會釋放出天然的油份,合成的豚骨湯,看起來很清澈,最重要的就是合成的湯,你喝多了會很口渴。看清楚兩種湯有多不同,下一回走進店家,就先觀察一下,你要不要喝下這碗湯。
***-----------------------------------------------------------------------***
全用化學物調的 拆穿"假果醬"!
摘錄自:2011/06/08  華視新聞【謝安安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果醬被查出含有塑化劑後,很多人現在只敢吃天然的果醬,華視新聞推出"你被加料了"專題,今天先帶您來看看天然果醬和人工果醬,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天然果醬真材實料,沒有加任何色素或香料,但成本很貴,而且光熬煮就要半個小時,但人工的,只靠化學成分就能做出來,但兩者吃起來,口感也差很大。
這一包覆盆子剛剛從市場買來,摸起來還冰冰的非常新鮮,但價格很貴。光是這一包半斤就要150塊,我們請烹飪老師WENDY教我們怎麼用覆盆子來做果醬,先加入150公克的細砂糖和覆盆子或在一起,再加一些新鮮檸檬汁和萊姆酒,然後用小火慢慢熬煮。仔細看在鍋子的邊邊,漸漸有些黏稠的感覺,但煮的時候很麻煩,因為覆盆子會黏在鍋子上,必須像這樣不斷攪動,還要拿著毛刷一邊清,果醬才不會焦掉。
這段過程真的要很有耐心,因為要煮到105度,這一顆一顆的覆盆子才會慢慢變成果醬。就這樣煮了30分鐘,終於看不到整顆的覆盆子全部融在一起,用手摸摸看觸感黏黏的,這天然的覆盆子果醬大功告成,但成本高也真的很費工夫。
橘子水的成分其實是檸檬酸,這也是一種化學物質,加果凍粉的目的,是讓它能迅速凝固,兩個一起下鍋煮,不到五分鐘,人工的橘子果醬就做好了。天然果醬聞得到水果香,而且入口即化,但人工果醬就像果凍一樣,根本吃不到水果。再把它們塗到麵包上,天然的很好推開,但人工的已經結塊了,再看一次天然果醬可是真材實料,但很多人,平常吃到的都是人工果醬,也不曉得已經把化學香精吃進肚子裡。
***-----------------------------------------------------------------------***
你被加料了 食在不安心:燒酒蝦香過頭 當心高粱香精加料
摘錄自:2011/06/14  華視新聞【吳青穎 黃翊真 報導】吃飯的時候,很多人都喜歡加一點酒來提味,像是燒酒蝦生意就特別好。不過,你知道嗎?如果你吃到的酒味特別濃,特別香,就有可能是被加料了!有可能裡面就加了高粱酒的香精。
中藥香料先下鍋煮到香味道透出,再放進蝦子,最後,就是最重要的一味,酒。這一鍋,我們先放進去的是純正的高粱酒,師傅一放就是半罐,而另一鍋,師傅拿出我們去食品原料行買到的高粱酒香精,加兩滴,酒香馬上散佈在整個包廂。只不過,光是香精沒有酒精,師傅拿出只有高粱酒十分一之價格的米酒加了進去,不管用看的用聞的,都一模一樣,但成本差很大。
價格差這麼多,口感該不會也差很不一樣,就找來民眾直接吃吃看。我們把兩隻蝦子分別放在兩個碗裡,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有可能吃出來差別嗎?
賓果,答對了,但是師傅說,其實要做成完全一樣不是不可能,只要調整配料就可以,那民眾又有什麼技巧可以分辨。從外觀看不出來,只能靠你的嘴,別再覺得食物很香很濃很好吃,你吃進肚子裡的,很有可能都是這些化學合成的香精原料。
***-----------------------------------------------------------------------***
5種化學物合成! 檸檬汁沒檸檬
摘錄自:2011/06/12  華視新聞【連珮貝 王又慶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女生會喜歡喝檸檬汁養顏美容,不過你知道嗎?檸檬汁其實可以不使用到任何水果,味道就能和檸檬汁一模一樣。今天你被加料了專題,要告訴您,檸檬汁只要用五種化學添加物就可以做成,而且保存期限比檸檬汁多十倍。
我手上這兩杯飲料,你分得出來他們哪杯才是真正的檸檬汁嗎?我們實際把這兩杯給路人試喝結果,連果汁店老闆娘都說分不出來。其實真正的檸檬汁是左邊這杯才對。仔細看,鏡頭左邊這杯真的檸檬汁顏色比較深,也比較混濁;而鏡頭右邊的檸檬汁顏色偏黃,比較透澈。
但其實右邊這杯比較透明的檸檬汁,根本沒用到任何一滴檸檬。因為只要用桌上這五樣食品添加物,色素、黃色酸味劑、維他命C、果葡糖漿和纖維素粉末就能做成。
先準備一杯水,加入一點黃色色素,再把添加物酸味劑加兩匙,檸檬的酸味就出現了。若要多點檸檬味,可以加一點維他命C粉末,不要太酸。還要有果葡糖漿,最後加入可以使液體變混濁的纖維素粉末,一杯檸檬汁就完成了。
果汁放久都沒沉澱就是假的,不過檸檬汁做法不難,為什麼有業者要這麼費工?老闆娘說榨一杯500C.C.的檸檬汁要用五到六顆檸檬,將近30、40塊。不過這一大包酸味劑只要兩百元,還可以做出300杯。下次你拿到檸檬汁記得仔細瞧,如果顏色太過透明,可能就是假的檸檬汁。
***-----------------------------------------------------------------------***
基改食物比美牛的問題更嚴重!
2015/05/06 蘋果日報【黃哲民/台北報導】今年六月一日,台灣將實施新的基因改造(簡稱基改)食品標示制度,只要基改作物製成的食品,都必需標示。而台灣進口的黃豆和玉米,已經幾乎都是基因改造作物(如基因改造玉米,占台灣玉米進口總額99%以上)」。如同進口美國牛肉議題造成社會高度關注,基改食品不僅與食品安全領域相關,也涉及台美雙方的貿易、政治關係及牽動龐大商機,但政府單位在把關上如橡皮圖章高舉輕放。
【我們吃的基改黃豆會致癌?政府沒在驗】《今周刊》發現,過去十幾年台灣審查基因改造食品的安全性,只能依賴孟山都等生產基改種子的公司,所提出的評估報告,就算審查不通過,也只能要求對方補寄報告,孟山都只提供九十天的動物實驗評估報告,也不理會台灣審查委員會召集人提供進一歩資料的要求,反而對日本卻會自行做長達二年的動物實驗,評估食物安全性。十幾年來,台灣核准八十一項基因改造食品上市,近年只有二項產品被退件,退件率只有百分之二。
【基改食品能吃嗎? 專家憂:引爆過敏風險,慢性發炎恐致癌】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認為,基因改造食物可能引起過敏。而且不應全盤採用歐美標準,「因為每個人種的過敏病罹患率都不一樣,我們有我們的人種特質,我們的反應跟美國人及英國人的反應是不一樣的,絕不能以歐美的標準當做台灣的標準。」因為在歐美,花粉是主要過敏源,在台灣,塵蟎才是主要過敏源。
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姜至剛認為,「基因改造的風險,是既難以觀察,又難以控制的」;他同時認為基因改造食物對有過敏體質的人特別危臉,基因改造食品有可能會改變腸道裡的細菌,誘發消化道的病變,「現在的研究認為,慢性發炎跟癌症是相關的」。
【一顆黃豆掀起糧食戰爭】
顆基改黃豆,背後其實是國家利益。美方頻頻關切台灣基改食品規範,因為黃豆用量最大的沙拉油市場,用的幾乎都是基因改造黃豆,強制標示上路之後,如果有非基改沙拉油出現,將嚴重衝擊美國的黃豆市場。如果以台灣一年黃豆食用量三十萬噸計算,去年非基改黃豆只賣出二萬五千噸,這個市場還可以再成長十一倍!
要真正保護民眾的消費權益,除了標示,台灣應該要建立獨立的審查系統,針對台灣人的體質特性做檢驗,並公開審查的討論內容,否則,台灣民眾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吃的基改食品,風險究竟有多大。(更多基改食品調查報導,請見5/7出刊《今周刊》No.959期封面故事)
***-----------------------------------------------------------------------***
長期食用加工食品 恐傷智力
2015/07/04健康醫療網【作者健康醫療網/記者李坊芸報導】市面上充斥了各式各樣的加工食品,民眾常不自覺的食用過多類似的產品,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加工食品含有許多食品添加物,吃太多會對身體產生負擔。以色素來說,可能造成小朋友過敏、過動,甚至連智能都可能受到傷害,因此,建議民眾最好減少食用加工食品,其實多使用當季食材,運用巧思做變化,就能吃得營養又健康。
講台上的講師將焦糖色素、香精、檸檬酸等食品添加物逐一加入,沒幾分鐘就變出一杯杯汽水,台下的學員個個目瞪口呆,沒有人願意上前嚐試。「天呀!怎麼會是這樣,我昨天才獎勵我的小孩讓他喝了一罐汽水」一位媽媽驚訝的說。接下來,講師將彩色的糖果撒向桌上的水彩盤,只見盤中的水開始變色,繽紛的色彩映入眼簾,見證了色素的神奇,更讓人對平時吃下肚的食品,產生了幾分擔憂。
市面上的加工食品,往往有過多的添加物,小朋友若從小吃到大,對健康將有不利的影響,包括過敏、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解決的辦法是,少吃加工食品,以天然食品為主。其實,日常生活中許多天然食材可聰明運用,舉例來說,利用雞蛋和牛奶,不到10分鐘就可做出可口的布丁,不僅更加健康又安全。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建議,平時可多利用當地食材來變化菜色,透過下廚的機會,也能增加親子間的互動,不僅吃得健康,更能豐富生活和心靈。呼籲民眾,應選擇真食物、少加工,一起吃出健康活力。
***--------------------------------------------------------------------***
純釀爆混充?高檔豆油伯醬油摻金蘭賣
摘錄自:2015/08/19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屏東縣知名伴手禮豆油伯醬油系列,被檢舉是用平價的金蘭醬油調配混和而成的,金蘭醬油1500CC賣150元,但高檔的豆油伯500CC就要賣300元,就怕打擊純天然釀造這塊招牌,業者出面表示,生醬汁部分的確是委由金蘭代工,但是生醬汁不等於醬油,後段的熟成釀造和調味,都還是豆油伯這邊親自調製。
帶著媒體逛廠區,因為主打天然手工釀造的高檔醬油豆油伯,被檢舉是便宜的金蘭醬油混調,再高價賣出,業者出面坦承生醬油的確向金蘭購買, 被檢舉的就是這兩款金豆及缸底醬油,一瓶500ml訂價300元,走高單價路線。卻和平價醬油扯上關係,業者說豆子發酵期需4到6個月,才能榨出生醬汁,去年因新廠未完工貨源短缺才跟金蘭調貨,但後段熟成還是豆油伯處理而屏東縣衛生局調查後認為,豆油伯和金蘭是委託代工關係並不違法,至於消費者是否相信豆油伯說法銷售量會給答案。
***-------------------------------------------------------------------***
劣酒摻重金屬 60000公升假酒入市面
摘錄自:2015/09/24 民視新聞【顏辰州、吳俊德、SNG台北報導】秋分剛過,天氣逐漸轉涼,又到了吃薑母鴨、燒酒雞的季節,餐廳業者也開始購入米酒,不過警方在台中查獲假酒工廠,有60000公升假酒,其中包含紅酒、米酒和高粱,而且這批假酒中,可能含有重金屬,警方研判,假酒已經流入市面。
負責人就是這對老夫妻,他們分工非常細膩,在台中太平製造,運到大里和大肚另一家私酒工廠加工,廢水廢料,由老夫妻的姪子在桃園處理,警方研判,假酒流入中南部餐廳、雜貨店和小酒商,過去1年吃的薑母鴨、燒酒雞,都可能都深受其害。
保七總隊三大隊副中隊長劉國鎮:「市面上比較少發現因為廠牌比較小,推估應該是到各薑母鴨或燒酒雞,或者是食品加工的商店做料理用。」
因為警方在排放的廢水中,發現有重金屬鋅、鉛、鉻的成分,懷疑這些假酒不只是化學成分製成,甚至可能摻進重金屬。
保七總隊三大隊副中隊長劉國鎮:「3精1水就是酒精香精還有糖精,和蒸餾水,再混合其他化工成份下去製作。」這些假酒,無論紅酒米酒還是高粱,一瓶賣200元左右,5名嫌犯,不法獲利至少千萬,入秋入冬,要吃薑母鴨暖暖身子之前,可得先睜大眼睛。
******
打開吳淡如潘朵拉盒子  酒廠否認三精一水
摘錄自:2015/10/11 蘋果日報【專案組/台北報導】你知道什麼是「三精一水」嗎?《蘋果》接獲讀者楊先生投訴,指市面上許多平價紅酒都是「三精一水酒」,就是以食用酒精、香精、糖精加蒸餾水調製而成。國內一名製酒業者更透露:「進口食用酒精稀釋成葡萄酒濃度後,一公升成本35元左右,『調味』後以10倍價格出售,扣掉請明星代言及廣告成本,仍是可觀暴利,教腳踏實地的酒廠情何以堪?更扯的是,國內缺乏相關法令管理,不肖同業充其量只是標示不實。」
《蘋果》為此實測市面上400元以下的12款暢銷平價紅酒,送交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檢驗,並請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和一名不具名的知名酒廠資深主管,就有機酸組成判別是否經醱酵釀造。
該名酒廠主管表示,紅酒的檸檬酸含量可判斷是否人工調製酸度、琥珀酸是判斷是否經酒精醱酵程序的重要指標、酒石酸可判斷酒體是否被稀釋。檢驗結果顯示 ,由名人吳淡如代言的潘朵拉葡萄紅酒和冰鎮紅酒、大道玫瑰葡萄酒12度和7.5度,檸檬酸含量皆超過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標準,琥珀酸及酒石酸則含量偏低,4款酒極可能是「非純釀造」酒。另有數款葡萄酒數值不甚正常,有「後製加工」嫌疑。
陳千浩痛批,台灣對紅酒只注意衛生標準,對是否經醱酵釀造,「沒有任何官方單位把關。」
知名的潘朵拉等葡萄酒可能是「調製品」,網友簡泳玄說:「商人很誠實地告訴你,這就是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後你會發現許多驚奇....哪位代言人出來說說話吧!」網友Roy Chiu說:「罰個小錢,避個風頭,換個包裝再上,不處罰個讓他傷筋動骨根本有個鳥用!」網友林志潔諷刺:「接下來政府大概會推出『調合風味酒』這種神奇的東西,讓業者就地解套....」更多網友大罵:「台灣是黑心商人的天堂,還有什麼是真的?」還有人挖苦:「難怪阿文都喝10萬一瓶的。」
對於檢驗結果,潘朵拉製造廠國本製酒經理林柏宏說,2款酒都是用進口葡萄汁醱酵釀製,可能因醱酵方式及菌種不同,造成品質不同。目前潘朵拉包裝盒仍有吳淡如肖像,但經紀人說,吳是10年前代言,只簽約2年,之後沒再合作。
***-----------------------------------------------------------------------***
蔬菜麵沒菜、雞蛋麵沒蛋?市售麵1/4含防腐 半數添色素
2006-11-20 ETtoday【郭欣怡、江志男/台北報導】學生讀書累了餓了,許多媽媽都會下一碗雞蛋麵給孩子補充營養,不過這真的營養嗎?消基會抽查市售蔬菜麵和雞蛋麵,發現25%含有防腐劑,而且蔬菜麵裡沒蔬菜,雞蛋麵裡沒雞蛋,民眾吃得越多越不健康。
香噴噴、熱呼呼的麵條,看起來令人食指大動,鮮豔的綠色麵條是坊間常見的蔬菜麵,標榜添加蔬菜、自然健康,不過消基會抽查大台北及桃園地區超市和量販店的蔬菜和雞蛋麵,發現有四分之一都含有防腐劑,五成六的蔬菜麵,除了沒有蔬菜成分之外,還添加了色素,吃多了有害健康。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表示,防腐劑和色素對於過敏性體質的人來說,可能會發生皮膚癢、水腫心悸,甚至過敏性休克的現象,不得不小心。
***-----------------------------------------------------------------------***
"掛鵝肝賣鴨肝" 高檔鐵板燒涉詐賺暴利
摘錄自:2017/05/25 台視新聞【社會新聞】高雄鼓山區一間高檔鐵板燒餐廳,去年才被踢爆,拿澳洲牛充當高檔和牛,衛生局最近又再度接獲檢舉,業者把鴨肝當成鵝肝,製成高價套餐,賣給消費者。
稽查人員發現餐廳廚房裡,只有鴨肝,沒有鵝肝,不過菜單上,卻用黏貼的方式,標示鴨肝,貼紙下方,標的卻是鵝肝,認為事有蹊翹,報請檢察官偵辦,業者事後向檢察官坦承,從102年11月營業以來,從未採購鵝肝,也承認確實曾以鴨肝,冒充鵝肝販售。
其實這間餐廳去年5月,才被離職員工踢爆,拿鴨肝當鵝肝賣,還拿澳洲牛,充當高檔和牛,有不良紀錄,卻沒得到教訓。業者到底有多久的時間,在菜單上標鵝肝,實際卻拿鴨肝來賣,這部份檢察官還要釐清,但消費者也有自保方式。仔細看,鵝肝顏色較粉嫩,口感軟嫩,鴨肝顏色較白,味道較濃郁,至於價格上,以一片70公克計算,鴨肝進貨價400元,鵝肝700元,便宜近一半,但這間餐廳套餐一客售價從1980元至6000元不等,價格不斐,卻疑似用低價鴨肝,冒充高價鵝肝,已經涉嫌詐欺,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遭到移送,交保後,遭限制出境。
******
摘錄自:2009/11/18 華視新聞【麵條防腐劑過量 1個月不會壞!】今天晚餐你吃麵嗎?當心吃到防腐麵!台中衛生局抽驗市場和大賣場的乾麵條,其中有一家,放了一個月竟然沒有發出臭味,沒有發霉,一點都沒壞!因為麵條裡,都是防腐劑和一堆化學藥劑,除了銷往賣場,台中市很多黃昏市場和小麵攤,也都用這家的麵條!這些防腐劑麵條裡,添加了苯甲酸,己二烯酸,長期食用會引發肝臟病變,甚至致癌!
恐怖的是,防腐劑加在麵條裡,無臭無味,消費者吃下肚更不知道,衛生局建議,消費者買麵,最後先看看店家有沒有冷藏設備,因為麵不冰不會壞,就有可能添加了防腐劑,或者直接能看到製麵流程,這樣買來的麵,才不會成了健康的隱形殺手。摘錄自:2015/12/25東森新聞【蒟蒻添加工業用純碱?天福遭約談】士林地檢署獲報,位在內湖知名的天福養生食品公司,涉嫌為了節省成本,在蒟蒻條中添加非食品級的純碱,產品也流向桃園市的天福素食養生會館,以外燴方式提供給消費者食用,疑似危害民眾健康,士林地檢署帶回郭姓負責人還有其它員工偵訊。不過事後天福公司也表示,已經找到合法取代的原料。
摘錄自:2016/01/29 中央社【食藥署抽驗 廣達香旗魚鬆沒旗魚成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應用去氧核醣核酸(DNA)分子生物科技,結合即時聚合(酉每)鏈反應(Real-time PCR)及魚種生物條碼(DNA Barcode)等技術,開發具高靈敏度的快速鑑別檢驗方法,可針對各種魚類原料及其加工製品所標示或宣稱魚成分進行魚種鑑定,充分揭露食品成分。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副組長周秀冠受訪表示,經調查市售各種魚鬆等相關產品共25件,檢驗結果有5件產品魚種成分標示不符,包含漁之鄉食品的特選鮭魚鬆驗出鮪魚、鮭魚;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的精緻旗魚鬆驗出旗魚、鮪魚、鮭魚;廣達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則有3件旗魚鬆都不合格,海苔旗魚鬆、旗魚鬆沒有檢出旗魚成分而是鮪魚,健康旗魚鬆只有微量旗魚加上鮪魚。
***-----------------------------------------------------------------------***
製黑心調味粉還逃漏稅 「台灣第一家」遭起訴
摘錄自:2016/07/04 自由時報【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台灣第一家」有限公司涉嫌將「工業用」碳酸鎂,摻入胡椒粉、椒鹽粉等產品出售,除上架超市販售,也流入「台灣第一家」鹽酥雞攤商,不僅如此,檢方還發現台灣第一家公司涉嫌漏報營收上億元,逃漏稅約近900萬;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商業會計法,起訴創始人陳廷智、總經理陳星佑、副總陳鏡如等人。
據查,台灣第一家有限公司創始人陳廷智,以賣鹽酥雞起家,台灣第一家生產各式調味料,標榜「椒鹽粉」是其公司鹽酥雞美味的秘密武器,長女陳鏡如與次子陳星佑姊弟則是公司高層管理者。號稱數千家分店的台灣第一家鹽酥雞,登記負責人是陳廷智長子陳承愈。
檢警調查,若要加入台灣第一家鹽酥雞,使用招牌不須給付加盟金,但需向台灣第一家公司購買調味料。由於1公斤「工業用」碳酸鎂約46至53多元,價格約僅「食用」碳酸鎂的4分之1,業者疑為節省成本,自96年就以1比20比例,加入胡椒粉、椒鹽粉等產品出售,違法添加調配。
不僅如此,檢方調查,台灣第一家公司並不適用擴大書審方式報稅,卻利用名下三家關係企業漏報營收,從101年至103年間,合計漏報1億多元營收,逃漏稅約近900萬。
★摘錄自:2019/08/23  東森新聞【社會中心/綜合報導】他們是台灣第一家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陳星佑和副總經理陳鏡如,因為製作出黑心胡椒粉,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定讞,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判處陳星佑有期徒刑2年6個月,他的姐姐陳鏡如有期徒刑2年,並且裁罰台灣第一家公司700萬元,還沒收了犯罪所得1億1000多萬餘元。
***-----------------------------------------------------------------------***
外食族當心! 3大類毒素下肚健康亮紅燈
 摘錄自:2017/02/11      台視新聞【 社會新聞】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都幾乎都是在外頭解決,外食族相當多,但您知道長期吃外食,可能也會把食材、食品,以及餐具裡頭暗藏的毒素,都給吃下肚。一旦身體累積太多毒素,健康也會亮起紅燈,因此嚴格"挑食",就變得相當重要。 
廣告裡耳熟能詳的口號,您ㄧ定不陌生,卻也真實反應,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總是在外頭解決的情況。夾子挑挑挑,選選選,自助餐,是外食族的好夥伴,還有夜市小吃,各家飯館,也都是口袋名單,食物精緻又美味,但其實,你正一步步走進外食危機中。毒素在哪裡,現在告訴你三大總類包含,避免吃高溫油炸的食物,因為只要溫度超過100度C,營養食物,反而會產生有毒物質,容易致癌,再來,含有塑化劑的碗筷器具,也相當危險,最後是,農藥殘留問題,吃太多都會致癌,健康亮紅燈。外食危機,怎麼避免,醫生說,其實可以遵守,ㄧ不三多的飲食原則,對同樣食物不要太專情,多元飲食,ㄧ天維持五蔬果,再來,多選擇當季食材,因為農藥殘留量少,最後也跟飲食習慣有關,低油少鹽,保持清淡,外食族避免把毒吃下肚,必須謹慎"挑食",才能留住健康。
另有黑心業者竟把「垃圾菜」回收再利用!在台北市第一果菜市場裡的「有機垃圾區」,專門丟爛掉、不要的垃圾菜,沒想到有人長期鎖定這些菜,不只流入餐廳,還有小菜販撿來轉賣牟利。
***-----------------------------------------------------------------------***
過期原料製作"蝦味先" 88歲老董遭起訴
摘錄自:2017/11/21 PChome新聞 【 高雄/蔡雙吉 王書泓】國內知名食品蝦味先製造商,裕榮食品公司,涉嫌以過期3年的原料,或添加物,製作食品販售,高雄地檢署偵查終結,依照詐欺取財、食安法,等罪嫌,起訴88歲老董洪宗喜、廠長、副廠長、採購經理共四人,並沒收3年來,犯罪所得,2548萬元。
***-----------------------------------------------------------------------***
吃起司好健康? 再製.仿製添加物多
摘錄自:2019/12/09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台北市】您愛吃起司嗎?大家說吃起司補鈣,不過您可得注意,吃下去的到底是天然的還是加工的。因為市面上的起司,大部分是「再製起司」,都有添加物,其實翻開標示一看,除了乾酪之外牛奶奶油,檸檬酸鈉、磷酸鈉、多磷酸鈉、乳蛋白,成分多達數十種,讓人看的眼花撩亂,其中「磷」和「鈉」,吃多了是對會身體造成負擔的。更可怕的,還有「仿製起司」,通常會做成起司醬或餡料,但成份裡根本沒牛奶,只是吃下大量的食品添加物。
您有注意過您吃下的奶油,是天然的還是人造的嗎?不少消費者根本分不清楚,其實人造奶油根本沒有牛奶的成分,而是由植物油所提煉出來,吃多了會有三高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且人造奶油最常隱藏在各式各樣的美食當中,包括濃湯、麵包餅乾等,要怎麼避免自己吃下太多人工油脂,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人造奶油隱藏危機,三高風險傷害心血管,不管是剛出爐香味四溢的麵包,還是讓人光看就食指大動的鐵板燒,這些美食其實都有可能暗藏禍心,毒物科醫生顏宗海:「其實不管是我們的常吃的麵包、蛋糕或是餅乾,他可能都有用些人造奶油,吃多會有三高風險。」什麼是人造奶油,其實就是用植物油例如棕櫚油,再加上動物油混合提煉而成的,奶香的味道來自人工香料,口感營養成分,跟天然的大不相同。
輔大食品系教授陳炳輝:「顏色比較黃,通常有添加色素像胡蘿蔔素來吸引消費者。」人造奶油,塗在早餐店吐司上,增加濕潤感,還有雞蛋糕鐵盤,也要刷上一層才會香,香酥的波蘿麵包,也少不了酥油,這些通通都可能含有人造奶油,有人問為何不用天然奶油呢,其實就是成本考量。
麵包師傅張晏瑜:「差34倍。」我們找來麵包師傅,直接用兩種奶油實際操作,光在揉麵團,就可以感覺到明顯差異,人造奶油很難化開,兩個奶油熔點也有差,天然奶油大約26~28度,人造奶油超過36度,所以天然奶油熔的比較快,因此若吃下奶油類製品時,覺得喉嚨好像卡了一層油,可能就是人造奶油。
專家也教您判斷的小訣竅,麵包師傅張晏瑜:「如果去到ㄧ間麵包店都是很重的奶油香氣,那應該就是用人造奶油。」
同樣我們用兩種奶油來做餅乾跟吐司,找來民眾盲測,吃得出來嗎?民眾:「都好吃,我分不出來。」顏色較深的就是人造奶油做出的餅乾,但是民眾的味蕾,已習慣人造奶油的味道,因為包括西餐裡的酥皮濃湯,或是平價牛排餐包也都會用到奶油,但因天然奶油量大成本太高,就會用人造奶油添加香氣,毒物科醫生顏宗海:「世衛組織建議成人一天不能超過22克,那如果要避免吃下太多人造奶油,其實奶油也能自己做。」
用搖的5-10分,市售的鮮奶油,其實只要動手搖ㄧ搖,就會出現天然的奶油,可以當成抹醬,但其實不管天然奶油,還是人造奶油,同樣含有飽和脂肪酸,還是別吃太多,才能避免肥胖心血管疾病找上你。
市面上起司百百種,再製起司顧名思義,是為了配合現代人生活忙碌,製成一片片方便食用,但也得考量到添加物的問題,醫生建議磷得攝取,成人一天不能超過800毫克,但在包裝卻沒寫出一片起司,含有多少磷,更何況磷常被當作食物黏稠劑,加在重組肉跟漢堡肉裡,無形中吃下的美食,還是得多注意,別讓它成為身體的負擔。
***--------------------------------------------------------------------------***
大陸食品又爆食安危機 冰棒用火燒還不會融化
摘錄自:2022/07/08 CTWANT【編輯:黃慈語 】高溫來襲,在炎熱的天氣總是會想來支冰棒消暑。繼上次大陸食品大廠麥趣爾公司被驗出純牛奶裡含有低無類添加劑丙二醇後,最近大陸超紅的冰棒「鍾薛高雪糕」也被爆出食安疑慮,有網友實測將冰棒放在31度的高溫下,冰棒竟然都沒有融化,對此鍾薛高官方也做出回應。
大陸冰棒品牌鍾薛高因為價錢昂貴,而有雪糕刺客之稱,近日有網友發出了一張照片,畫面中可以看到鍾薛高雪糕放在高達31度的溫度下長達一個小時竟然都還沒有融化,引發全網討論。7月5日時,又有網友發出了一段影片,他用打火機去燒冰棒,冰棒表面已經被烤得焦黑,但同樣的,也完全沒有融化,影片一出再度引發高度關注。
對此,鍾薛高官方也回應,燒不化的情況他們也是第一次聽到,表示雪糕的主要成份是牛奶、新奶油、椰漿、煉乳這些東西,為了增加雪糕的黏稠度,有添加了少量的食品乳化增稠劑(卡拉膠,又稱鹿角菜膠),但這些在後面的產品成分中都有明確標明,他們也補充「一般在3到5分鐘就會融化了,我們雪糕也是經過國家進行的生產直檢合格後生產的,一般不會有什麼問題。」
此消息一出引發全網討論「那吃到肚子裡怎麼辦,不會在肚子裡也化不了吧……」、「太可怕了,真的別吃了」、「大家都知道要有添加劑,但萬萬沒想到這麼誇張」、「這添加劑超標了吧」、「防火建築材料嗎」、「去年被爆虛假宣傳,今年又爆加增稠劑,做企業還是要講點良心」。
***--------------------------------------------------------------------------***
Skittles彩虹糖被指含「有毒」添加劑 生產商遭美國消費者提告
摘錄自:2022/06/25  網路新聞 【綜合報導】彩虹糖(Skittles)七彩繽紛的顏色加上各式各樣的水果口味深受全球年輕人喜愛,不過美國加州近日有一名消費者向生產商瑪氏公司(Mars)提告,指控彩虹糖含有一種「 已知毒素」的成分,並不適合人類食用,但生產商卻未告知消費者食用此類物質的後果,要求對方做出賠償。 外媒《洛杉磯時報》近日報道,加州聖萊安德羅(San Leandro)市民Jenile Thames於當地時間14日入稟當地法院,稱瑪氏公司所出產的彩虹糖含有過量的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訴訟稱,這種毒素不適合人類食用,該物質可能影響人體生殖、器官毒性、免疫調節、而且可能導致人體的DNA發生改變,進而加大消費者的健康風險瑪氏公司向消費者隱瞞有關信息,讓消費者們無法意識到這一點。
《商業内幕》披露,所謂的二氧化鈦是一種用於上色的添加劑,除了食品以外,同時也適用於化妝品及工業上。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規定,二氧化鈦雖然可用於食品上,但用量不可超過食品重量的1%;目前部分歐洲國家也已將此類物質從糖果配方中移除,一些國家甚至已經禁止使用。 2016年承諾逐步淘汰二氧化鈦 根據訴訟,瑪氏公司早在2016年2月就得知該物質所伴隨的健康風險,雖然堅稱二氧化鈦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但仍誓言接下來將逐步淘汰二氧化鈦。而在法國於2019年禁止二氧化鈦之後,公司當時也表示會遵守該規定。
Jenile Thames在訴訟中表示,瑪氏6年前的承諾只是基於當前的消費者對天然成分食品的追求所做出的「 謊言」。訴訟也提及,二氧化鈦迄今仍存在於彩虹糖成分列表中,而且公司亦沒有在包裝和廣告上印有足夠健康風險標示,加上產品包裝的顏色更令消費者難以閲讀成分表。該訴訟對廠商詐欺和違反加州消費者保護法的行為尋求未定金額損害賠償。 對此,瑪氏在一份聲明中向《華盛頓郵報》表示,公司不對未決訴訟置評,不過強調他們對二氧化鈦的使用是符合FDA標準。值得留意的是,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在2021年5月宣佈,不排除食用二氧化鈦後會引起基因毒性的問題,因此不再將其視為安全的食品添加劑。

Skittles彩虹糖被指含「有毒」添加劑 生產商遭美國消費者提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