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葡萄糖胺 對骨鬆沒幫助★愛肝達人站/顧膝蓋?卻顧不了肝★骨質疏鬆 九成吃錯藥★葡萄糖胺(維骨力)是健康食品?消基會提警訊★治骨鬆藥反造成骨折? 衛生署要求警語紐力康葡萄糖胺液是黑心貨!業者複訊後交保★光補鈣不夠~防骨鬆 勤運動★男呷鈣多 提高心臟病、中風率★怕骨鬆猛吃鈣片 老婦補過頭差點洗腎★國人每年用藥達上千億!用藥觀念存迷思★患骨鬆小心壓迫性骨折★服用骨鬆藥品小心副作用 務必遵醫囑注意用藥安全★★★★★★★★★★★★★★★★★★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維骨力已經被證明沒有療效 別當補藥吃
摘錄自:2011/01/12 中央社【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12日電 】營養師提醒,民眾口耳相傳的保健食品維骨力(學名葡萄糖胺)是形成軟骨細胞的營養素,具有強力的抓水特性,使得軟骨的含水性夠,可修補退化的軟骨組織,增強關節靈活度。「補關節」不等於「補骨頭」維骨力作用在於保護關節,但成分中完全沒有鈣,無法預防骨質疏鬆症,若未細分明辨,可能越補越糟,民眾千萬不要當補藥吃。
今年61歲的腹膜透析腎友王媽媽說,發現骨質疏鬆,一直找不到適合的骨鬆藥物,她聽人介紹吃了一堆葡萄糖胺保健食品,兩年前在浴室滑跤之後,常常覺得腰痠到快斷掉,中醫推拿、復健治療、止痛貼片、食療保健,樣樣都用,無一見效,最後在釋高上醫師診斷才了解,兩年前的那一摔,腰椎第11節壓迫骨折,她的骨密度低到負2.9,已達低於負2.5的骨鬆程度,今天才知道白花錢,吃了葡萄糖胺(維骨力)對骨鬆沒有幫助。
釋高上勸王媽媽不要再任意服用保健食品,他說,葡萄糖胺的作用位置是膝關節軟骨,不是脊椎和髖關節,部分產品含有高鈉,對應該控制鈉攝取量的腎臟病友,有不利影響,少吃為妙。
財團法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強調,台灣人喜歡吃的維骨力已經被證明沒有療效。消基會引述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一篇研究報告指出,葡萄糖胺無法有效地消除膝蓋疼痛。消基會衛生保健委員會委員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謝炎堯表示,用常理來看,葡萄糖胺無法消除較輕微的疼痛,對更嚴重疼痛怎麼會有效?謝炎堯說,因為其中牽涉到微妙關係是許多廠商間的利益。總體而言,雖然葡萄糖胺對身體沒有副作用,但也沒有療效。消基會強調,各國對葡萄糖胺的認定不同,不同國家對於葡萄糖胺有不同的審核標準與認定,要成為藥品必須更嚴謹;如果在美國買的葡萄糖胺,葡萄糖胺上面會有兩行字說明: 「沒有經過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審查,也不能用來預防治療任何疾病。」
消基會認為,這就表示美國對葡萄糖胺療效態度較為保守,但歐洲與日本標準比較寬鬆,把葡萄糖胺當作藥,而且有療效。台灣與義大利則採用相同的許可證,鹽酸鹽的葡萄糖胺屬於食品;硫酸鹽的葡萄糖胺當作藥品管理,也有健保給付,極為寬鬆。由於葡萄糖胺錠品牌名聲最響亮的就是義大利製的「維骨力」,一罐500粒要價上看5000元,但台廠製造、同樣成分療效的葡萄糖胺錠,每罐500粒約只需1000元,由於維骨力貴在廣告打太大,如果民眾不迷信名牌,不妨使用台廠藥品,也有同樣療效;消基會也說,比起葡萄糖胺,多吃青花菜(綠花椰菜)可能對關節炎更有幫助。
此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石英傑表示,民眾應該打破一個迷思,不是吃葡萄糖胺就能夠保護膝蓋,一般正常人是不需要吃的,如果是中老年人,他們的關節一直持續退化,當關節有點症狀時服用可以達到舒緩效果,若不抑制發炎,可能發炎得更快。石英傑說,只要吃到症狀改善了,就可以不用吃。
***-----------------------------------------------------------------------***
維骨力10月起停止健保給付 12萬人受影響
摘錄自:2018/08/29  蘋果日報【黃仲丘/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去年底發函健保署,要求取消給付「維骨力」等含葡萄糖胺的31項指示用藥,經骨科、外科醫學會評估療效不明確,之後於去年的健保署共同擬訂會議中達成決議,確定取消該類31項指示用藥的健保給付,健保署今表示,經衛福部審查的最新結果,確定10月起取消這類藥品的健保給付,初估將影響12萬人,年省1.2億元健保支出。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健保署已將去年底健保署共同擬訂會議將「維骨力」等共31項含有葡萄糖胺的指示用藥停止健保給付的決議,送衛福部審查,近日獲得衛福部許可,因此已在8月23日發出公文,通知各醫學會及醫療院所,於今年10月起,即停止該項藥品的健保給付,初估將影響12萬人,年省1.2億元健保支出。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委黃兆杰表示,指示藥不需經醫師處方民眾可自行到藥局購買,根據《健保法》指示用藥其實不應以健保給付,目前除了已確定停止給付的葡萄糖胺類藥物,仍有900多項指示用藥仍在給付中,過去停掉的已有1500多項藥物,健保署也將與各醫學會討論,並評估影響人數最少的指示用藥來停止健保給付。
 長庚體系運動醫學委員會嘉義召集人許宏志表示,膝蓋軟骨是由一層網狀組織與網中的球狀組織所組成,網狀組織主要成分為二型膠原蛋白,網子內的球狀組織「蛋白醣」,則是由玻尿酸、葡萄糖胺、軟骨素所組成,因此早期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除了使用抗發炎藥物,也會使用葡萄糖胺作為治療藥物。
 但由於口服葡萄糖胺牽涉到每個人的劑量不一、吃下去不一定會直接補充到膝蓋、且經過代謝,幾乎沒有任何作用。以及有可能不是軟骨,而是大腿、小腿骨鬆造成的膝蓋磨損,過去也有國外研究證實,一天750毫克的劑量其實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並無顯著效果,因此現在認為應視葡萄糖胺為營養補充品而非治療藥物;傳統的單一類固醇藥物,也被實驗證實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無明顯療效。
 目前被證實對膝關節炎治療有效的方式有肌力強化,藉由運動強化股四頭肌、及腳掌肌力,已被證實確實對退化性關節炎有幫助;另外,葡萄糖及PRP增生治療注射,是這十幾年來才剛起步的新療法也被認為有治療潛力,但相關實證研究目前仍在進行中。
台北榮總副院長、陽明大學骨科教授陳天雄指出,目前退化性關節炎,醫師多會開給患者非類固醇消炎藥、輕微止痛藥,或是施打玻尿酸或PRP增生治療注射,輕微者皆可修復。至於嚴重者,仍須透過手術,換置人工關節,或是進行軟骨移植,而目前剛崛起的細胞治療,還在起步階段。
***-----------------------------------------------------------------------***
愛肝達人站/顧膝蓋?卻顧不了肝
摘錄自:2009.06.28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門診一開始,來了一位中年女士,看起來很緊張。
「醫師,我半夜來排隊的,你一定要好好查清楚!」
我看了一下,她手上拿著外面檢驗的數據:肝功能指數GOT 128,GPT 212,超出正常值甚多。仔細再翻一下檢驗報告,沒有B型及C型肝炎,血脂肪也正常,自體免疫的幾項檢查也都做了全正常。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也做了,都正常。
我心裡有數,抬頭看了她一眼。
「妳有沒有吃其他什麼藥?」
「沒有!沒有!」她肯定的回答。
「有沒有吃各種營養品…」 我再追問。
「沒有!沒有!我不會隨便亂吃藥的…」 她一直否認。
我差點快沒信心了,她沒有B肝沒有C肝,也沒有脂肪肝,沒有自體免疫性肝炎,肝指數卻高到一、二百以上,根據經驗,絕大多數都是吃各種藥物或補品引起的,只是一般人常認為自己吃的不是藥,而是正常食品或補品。
「妳有沒有吃XX力!? 」 我猜她腦中想的藥可能跟我的定義不一樣,決定一個一個問。
「XX力?那是藥嗎?因為我最幾個月來膝蓋老是疼痛,聽人家說XX力有效,就買來服用!」
「嗯,終於問出端倪了。」我心裡鬆了一口氣。
「還有沒有吃其他東西?」
「沒有。」
「又說沒有!」我心裡想,女人心真難測。
「有吃魚肝油嗎?」
「有吃XX靈芝嗎?」
「這個倒是有…,聽說可以增強免疫力,是人家送的,不吃擺著很可惜。」
「有吃XX黑藥丸嗎?」
「那是我女兒從電台買的,一片孝心,她聽說我膝蓋不好才買給我吃。」
我再問下去,本來說沒有吃什麼藥的,最後發現英文字由ABC開始到XYZ各種藥物都有吃,這就是肝功能升高的原因了。
從醫學的眼光來看,經由嘴巴吃進去的各種藥品、補品、健康食品、藥丸等,幾乎都要經過肝臟代謝。但坊間流傳的,電視電台廣告的,路邊買的,通常都沒有經過嚴格的人體試驗及動物實驗。有些健康食品標示XX署檢驗合格,事實上只是食品許可不是藥品許可。民眾誤信以為是有療效的藥品又可以進補,很多人就這樣補到肝指數飆高起來,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或腎衰竭。
事實上,保肝的第一步就是不亂吃偏方、草藥、補品及健康食品。近年來國人普偏營養過剩,攝食太多,因此肥胖、高膽固醇所引起的併發症問題也越來越多。吃補品只是徒然傷肝又花錢而已,愛之適足以害之,不可不慎。
***-----------------------------------------------------------------------***
骨質疏鬆 九成民眾吃錯藥
摘錄自:2011/07/22 自由時報【醫藥新聞】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研究發現,雲林縣40歲以上民眾中,骨質疏鬆盛行率偏高,達4成,但不到1成的人會就醫,甚至高達9成民眾吃錯藥,把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維骨力當成治療骨鬆藥物。
成大斗六分院去年針對斗六、古坑地區1200名40歲以上民眾,進行社區民眾骨質疏鬆篩檢結果正確性和知識、態度及行為調查,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AX)等儀器檢測骨質密度,發現骨質疏鬆盛行率約41%,而骨質缺乏也有40%。成大斗六分院家醫科醫師孫子傑表示,雖然全國並沒有骨鬆盛行率,不過就臨床來看,雲林地區盛行率達4成,有偏高現象,且骨鬆患者中,男女比率差不多,提醒男性朋友不要忽視骨鬆。
另在民眾對骨鬆知識、態度及行為調查結果發現,近7成民眾認為,罹患骨鬆症對生活有很大影響;也有6成民眾知道要預防骨鬆找醫師諮詢,採用醫師的建議;超過7成知道增加鈣質的攝取及規律運動可預防骨鬆,但調查發現,會因骨鬆問題就診的民眾卻不到一成,骨質疏鬆症患者身高常會縮水2至3公分,或因駝背,導致靠牆站的時候後腦勺離牆壁越來越遠。如果出現這些警訊,最好到醫院檢測一下骨質密度。
孫子傑說,民眾就診率低,可能是骨鬆不會立即危害健康,因此超過9成會自行購買西藥或補充鈣質,但可能是受到廣告誤導,9成民眾把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維骨力、葡萄糖胺液當成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但其實應適度補充鈣質及曬太陽,嚴重者應就醫診治。骨鬆對民眾健康影響很大,根據健保資料顯示,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女性一年內死亡率約15%、男性22%。髖部骨折主要是因骨鬆,若篩檢發現有骨鬆現象應進一步就醫,透過正確用藥減緩或預防骨鬆症狀。
***-----------------------------------------------------------------------***
葡萄糖胺(維骨力)是健康食品?消基會提警訊
摘錄自:2011/01/12 台灣醒報【記者葛崇恩報導】市售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健康食品強調,葡萄糖胺(維骨力)可讓軟骨增生和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但消基會陳智義秘書長今日指出,葡萄糖胺只對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有舒緩的功效,並不能長期當做健康食品服用。
中和復建科醫師劉燦宏在消基會的記者會中建議,要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必須控制體重,和盡量不要作上下樓梯的動作,並依醫生指示,服用抗炎症藥物。台灣所引進的葡萄糖胺分為鹽酸鹽和硫酸鹽兩大類,都有健保給付,但管理方面卻極為寬鬆。劉燦宏對此表示,葡萄糖胺只適用於輕微的發炎,嚴重時就必須服用非類固醇的止痛藥或一般的消炎藥來治療,而葡萄糖胺(維骨力)含有鈉和鉀,不建議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服用。
許多患者吃了葡萄糖胺兩三年,還是感覺膝蓋痛,到最後甚至感覺沒效果。劉燦宏表示,平常膝蓋沒有問題的人,再吃也不會有效果,唯有在膝蓋開始發炎時吃才有用。根據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報告指出,葡萄糖胺並沒有辦法消除膝蓋的疼痛,只對中度或更高度的疼痛些許療效,但並不能做為健康食品。
***-----------------------------------------------------------------------***
治骨鬆藥反造成骨折? 衛生署要求警語
 摘錄自:2011/05/26網路新聞【醫藥新聞】由於國內常有老人或更年期婦女以口服或注射方式「補骨質」,但是衛生署今天表示,使用骨質疏鬆藥品(雙磷酸鹽類),反而有出現口腔顎骨壞死,或是大腿中段骨質變薄,乃至非典型骨折的案例發生,已公告該類藥品仿單要加註警語。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李正喆對此表示,如果使用雙磷酸鹽類骨鬆藥品達3年以上,即進入骨壞死副作用的好發期,民眾要進行拔牙、植牙治療前,可先經醫師評估停藥3個月,以避免引發顎骨壞死情形。「骨鬆最重要預防工作是不要骨折,關鍵不在骨密度,即使打針也不會增加太多,」台大骨科醫師楊榮森建議,民眾可以多服用維他命D和鈣,以補充鈣質。至於更年期後的婦女或老人是否需要補充骨質疏鬆藥品,楊榮森強調,必須先進行骨密度和骨折風險的評估,如果是骨密度低,再加上骨折風險高,才會建議服用,但不適合腎臟病友。
有關這類的非典型骨折的高風險,集中在使用骨質疏鬆藥品5年以上的民眾,楊榮森表示,有位女性病患在服用雙磷酸鹽類骨鬆藥品7年後,有天站起來覺得大腿「酸軟酸軟」、「鐵腿」(台語)後就發生骨折。
李正喆以案例說明,有個骨鬆阿嬤服用雙磷酸鹽3年,某天牙痛去拔蛀牙,8週後不但傷口未癒,還疼痛、發炎化膿、潰爛出血,經診斷是下顎骨髓炎及壞死,後來治療1年,切除下顎、上顎壞死的骨頭,身心俱疲,臉缺一角,咀嚼能力也大受影響。他說,早期約有萬分之一的發生率,現在增加到萬分之三十,相關研究還沒有定論,但是骨折高風險病人還是要持續使用骨鬆藥,同時也要進行高風險評估。
從民國87年以來,衛生署接獲33例雙磷酸鹽導致骨壞死,日前決定正式公告,11家含雙磷酸鹽的骨鬆藥物,包括福善美錠、克骨鬆錠、可骨華錠、骨維壯膜衣錠、骨力強注射液等,必須在產品說明單上加註警語。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國內有37萬人使用雙磷酸鹽類藥品,可能引起相關副作用,目前顎骨壞死有33例、非典型股骨骨折有4例,至於申請藥害賠償則有3件。
***-----------------------------------------------------------------------***
紐力康葡萄糖胺液是黑心貨!業者複訊後交保
摘錄自:2012/01/06 ETtoday【醫藥新聞】葡萄糖胺液近幾年來強打廣告,知名度極高、由家方公司販售的優固力葡萄糖胺液、紐力康葡萄糖胺液、優固力液態鈣、固節寧葡萄糖胺液〔名稱都非常相近,都有「紐力」或是「固力」在品牌裡,要跟關節保養做連結〕、及優智兒DHA等十餘種保健食品,涉嫌偽變造SGS等知名檢驗機構檢驗報告,謊稱從美國進口並自創品牌,檢調5日搜索並約談負責人林孝宗夫婦等4人,漏夜複訊後6日以2萬到30萬元交保。
檢調指出,家方公司販賣的十餘種保健食品,其實只是台灣一般食品加工廠代工的產品,但利用消費者崇洋心態,在美國內華達州設立空殼紙上公司(Nature’s Select International INC.U.S.A),自稱是全球知名營養集團,假造國內SGS檢驗、美國FDA認證藥廠、ISO認證等文件,並找藝人慕鈺華代言,連任爸都曾幫忙站台,以詐騙消費者高價購買,年營業額超過2億元。現在各大賣場相關商品被勒令下架。
士林地檢署5日指揮台北市調處等單位,北、中、南同步搜索家方公司、關係企業、代工廠等7處,約談家方公司負責人林孝宗、徐百英夫婦等4人,共起出罐裝成品約1萬2000罐、盒裝成品約2萬包。漏夜複訊後,6日4人被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以2萬到30萬元交保。 
***-----------------------------------------------------------------------***
光補鈣不夠~防骨鬆 勤運動
摘錄自:2010/04/30自由時報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光吃鈣片不足以預防骨質疏鬆!一名女子從30歲懷孕後,開始養成吃鈣片的習慣,到了44歲接受檢查卻發現,骨質密度偏低、骨齡相當於67歲的長者。醫師表示,不運動、不曬太陽、營養不均衡,一樣有骨質疏鬆的風險,不是吃鈣就夠。
該名女子表示,得知骨密度檢查結果時,非常訝異,因為她一直以為只要吃鈣片就可以遠離骨鬆,後來向醫師詢問才知道,除了吃鈣片之外,還應均衡補充其他營養素,也要補充肌力。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黃兆山表示,除了鈣質之外,維生素D會影響鈣質在體內的吸收代謝,而且完整的保骨營養素更應均衡攝取蛋白質、熱量。男性每天建議攝取2000大卡熱量、女性勿低於1600大卡,並且多曬太陽,獲取人體所需的維生素D。
此外,要保骨本,除了攝取每天1200毫克的鈣質,也要多攝取核果、豆類、穀類,以增加礦物質的攝取。骨質疏鬆症最致命的因素就是骨折,為了要維持較佳的平衡感、減少因為跌倒發生骨折的機會,建議平常要保有肌力,最好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
******
77歲的黃奶奶是個元氣十足的長輩,但卻被篩檢出為骨鬆高危險群,骨密度為-2.9,然而黃奶奶認為自己40年來都有注重骨質,每天都會補充綜合維他命和鈣片,早晨也會到公園練氣功、太極拳,培養了長期運動習慣,卻仍有骨鬆問題,讓她十分訝異。事實上,不是所有運動都有助於提升骨密度,須選擇負重運動,例如路跑、健走、重量訓練。並且每日鈣質攝取量為1000毫克,飲食來源例如1份脫脂高鈣牛奶+1份小魚乾+1份綠色蔬菜。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建議成人維生素D3每日攝取量為800IU至1000IU,而人體80%的維生素D來自於陽光,因此健意要讓身體3分之1的面積曝曬陽光以獲取足夠維生素D,露出臉部、手臂及手部,曬約15~30分鐘即可。
******
摘錄自:2017/01/09 台視新聞【膝蓋痛誤認骨質疏鬆 惡化恐輪椅代步】許多老人家都有膝蓋退化的問題,卻有半數的人以為年紀大只要補鈣就好,狂吞鈣片預防骨質疏鬆,卻造成退化性關節炎!一名85歲老先生,6年前膝蓋開始隱隱作痛,自行買了很多營養品、甚至止痛藥服用,結果症狀愈來愈嚴重,痛到無法上下樓梯幾乎跛腳,直到就醫才知道,膝蓋軟骨已經嚴重磨損,必須開刀。
******
夏日到怕曬黑?當心防曬過度不健康
摘錄自:2012/04/22.優活健康網【醫藥新聞】由於人體內大部分可幫助鈣質吸收的維生素D,都是透過陽光內的紫外線幫助,才能由身體自行合成的,一旦過度隔離陽光中的紫外線,皮膚就不易產生維生素D,尤其是整天待在家中,很少出門活動的老人或病人,維生素D不足的情形更加嚴重,需要適度地曬太陽,維持身體健康。
維生素D又名「陽光維生素」,主要是用來協助調節體內鈣平衡及幫助鈣質吸收,使骨骼強健、避免骨質疏鬆,它在人體內十分活躍,並且對免疫反應和細胞防禦作用影響很大,是神經、肌肉正常運作上所必需的營養素,更是啟動身體機制不可獲缺的關鍵之一。缺乏維生素D時,容易使骨質代謝變快、進而降低骨質密度,導致罹患軟骨病、脊椎骨彎曲、嬰孩頭骨變軟、發牙慢、造成O型腳等骨骼相關疾病。
老年人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台灣80歲以上的婦女當中,超過五成有骨質疏鬆的困擾,然而民眾普遍習慣吃鈣片來補充養分,但卻容易忽略了鈣與維生素D要搭配得宜,才能有效吸收,體內如果沒有足夠的維生素D,就算吃再多鈣片,身體也無法吸收利用。
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人體吸收超過體內的需要量時,會送到肝臟和脂肪組織中貯存,當體內蓄積量超過負荷時,就會有脂溶性維生素中毒問題的產生。一開始可能會有噁心、嘔吐、疲勞等不適感,維生素D中毒的主要症狀為高血鈣症(hypercalcemia of hypervitaminmosis D),並產生多尿、劇渴及高尿鈣的現象,長期高血鈣症則會造成腎臟、血管、心臟、肺臟等軟組織的轉移性鈣化,提醒大家千萬不要隨意服用過量的維生素D。
在我們的日常飲食當中,蛋黃、肝臟、小魚乾、鮪魚、乳製品及經過日曬的香菇,都是補充維生素D的最佳食品,不過天然食物供給維生素D的量,並不足以達到人體每日需要量,建議民眾平日除了正常飲食之外,再找時間外出曬太陽,只要每天露出四肢,進行3到5分鐘的日光浴,就可以提供身體所須足量的維生素D了。
***-----------------------------------------------------------------------***
男呷鈣多 提高心臟病、中風率
摘錄自:2013/02/06.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男人若有吃鈣片習慣,要多注意心血管疾病威脅。德國內科醫學協會報告指出,攝取大量鈣補充劑可能會增加百分之30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因此一般民眾最好是遵照醫生指示服用。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男性若服用大量鈣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就會上升,女性就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醫學會內科期刊」。
不少年長者認為吃鈣片對骨頭很有好處,因此有定時吃鈣片的習慣。研究作者表示,鈣片雖然可以幫助預防、治療骨質疏鬆症,但對心血管等其他身體組織好壞難定,所以想透過研究了解鈣片對心血管會不會產生不良影響。
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蕭乾博士(Qian Xiao,音譯)研究團隊檢視民眾鈣質攝取量、吃鈣片習慣與心臟病、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是否有關連,研究追蹤十二年。其中有七千九百零四名男性死於心血管疾病,女性因病死亡人數為三千八百七十四人。
研究結果顯示,男性一天如果服用一千毫克鈣片,心臟病死亡風險便上升百分之二十,中風死亡風險也增加百分之十四。
瑞典凱洛林斯加研究所研究員蘇珊娜‧拉爾森表示,鈣片並非吃越多越好,建議民眾多從飲食攝取充足鈣質,像低脂乳製品、豆類、綠色葉菜類蔬菜等食物都是很少鈣質來源,這些食物不只含有鈣,還有其他重要礦物質、維生素,對健康很有好處。
***-------------------------------------------------------------------***
怕骨鬆猛吃鈣片 老婦補過頭差點洗腎
摘錄自:2015/10/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人為了防止骨質疏鬆會選擇吃鈣片,但補過頭當心引發腎衰竭!一位96歲婦人,因為全身無力、噁心、吃不下送醫,檢查後發現原本就有腎臟病的她,腎功能急速惡化,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有高血鈣的情形,詢問發現她在服用維他命D和鈣片,因過量導致血清鈣過高,造成脫水,進而使得腎臟功能快速惡化,甚至差點就要洗腎。所幸經治療,血鈣、腎功能已恢復正常。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腎臟科鍾炫光醫師表示,維他命D會增加腸胃道鈣的吸收,因此服用維他命D或鈣片的民眾,需注意若過量,有可能會造成高血鈣,甚至進而導致腎衰竭。他解釋,高危險群包括原本就有腎臟病的患者、老年人、使用保鈣型利尿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斷劑或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的患者,這些人在補充維他命D或鈣片時,一定要遵從專科醫師處方,一天補充的元素鈣總量最好不要超過1000毫克,如已實行高鈣飲食,補充的鈣片應減少以免過量,並且定期追蹤血鈣,以免補過頭,反而損害腎臟。
高血鈣除了可能造成腎損傷,可能急性的症狀有噁心、嘔吐、四肢無力、意識不清和精神異常,慢性症狀包括多尿、大量喝水、肌肉疼痛、皮膚搔癢、腎結石或鈣化等。鍾醫師也提醒,高血鈣和腎衰竭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服用此類藥物,特別是高危險群的民眾一定要多加注意。
***-----------------------------------------------------------------------***
國人每年用藥達上千億!用藥觀念存迷思
2013/12/0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人愛吃藥居全球之冠?根據健保局統計,每年光是健保藥就吃掉高達1300億元,其中又以老年人口為最用藥人口的大宗。嘉義長庚醫院藥劑科組長張展維表示,臨床上發現,很多中老年人普遍存在錯誤用藥迷思,再加上現在藥物購買方便,逐漸成為「洗腎之國」。事實上,以老年人常見的關節炎來說,葡萄醣胺僅限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其他像是骨質疏鬆等問題,則應依循醫囑而有不同治療。醫師也提醒民眾,在選擇藥品之前,除應正確區分病症外,也應瞭解藥品及食品差異、實驗證明、產地及製程技術,才能食的安心。
《國人普遍愛用藥 為美國7倍之多》統計資料顯示,國人不論年紀長幼,每次拿藥至少會有三種以上用藥,而65歲以上的老年人因患有程度不等的慢性病,每次拿藥更是多達十種以上!張展維藥師說明,此數據與美國相比,竟高出7倍之多!以關節炎來說,臨床上也發現,普遍的中老年人多少都有存在錯誤的用藥迷思,誤以為只要是骨頭問題就要吃葡萄醣胺,事實上,骨頭問題有很多種,葡萄醣胺僅限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其他像是骨質疏鬆、類風濕性關節炎或下背疼痛問題,則應視不同症狀尋求不同治療方式。
《「藥」怎麼吃、怎麼選才正確?》「葡萄醣胺那麼多種,民眾應該怎麼挑?」張展維藥師解釋,目前市面上藥局所陳列的葡萄糖胺產品可分為硫酸鹽、鹽酸鹽及不含鹽類的葡萄糖胺,唯一通過健保給付有療效的為硫酸鹽葡萄糖胺類的藥品,至於鹽酸鹽及不含鹽份的葡萄糖胺僅能算是保健食品。此外,張藥師說明,不管藥品是哪種劑型,只要吃對劑量的濃度效果就沒有差別,而添加少量氯化鈉的結晶型葡萄糖胺,目前則是有較多的研究支持,成分較為安定,一般用藥也會以結晶型為主;液態狀的葡萄醣胺則因添加程度不等的糖份與防腐劑等化學成份,建議若是患有糖尿病的民眾,應與指導醫師討論後再食用,避免攝取過多糖份。
《使用前應建立3認知》由於國人普遍對葡萄糖胺用藥存在錯誤迷思,張藥師也呼籲民眾,使用前應有以下3項認知:
1)必須確定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骨鬆或下背痛則不適合)。
2)不應過度的期待與依賴,葡萄糖胺沒有預防效果。
3)建議購買前要認明標示,選擇有衛福部核准登記藥品許可證字號的合法產品,才安全可靠。
***-----------------------------------------------------------------------***
患骨鬆小心壓迫性骨折
2012/03/26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骨質疏鬆症的患者要小心了,您也是壓迫性骨折的高危險群。醫師呼籲應注意鈣質補充,多運動,避免壓迫性骨折找上門。
新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李宜勳表示,所謂壓破破性骨折是指脊椎因外力或其他因素,而造成骨折的情形。由於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骨質密度較低,因此是壓迫性骨折的高危險群。
李宜勳醫師表示,壓迫性骨折多半發生於胸部及腰部,這是因為該處脊椎承受的壓力較大,女性因為停經後骨質密度流失,因此壓迫性骨折的機率較男性大。
治療壓迫性骨折患者多半會先採取保守療法為主。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表示,由於壓迫性骨折患者會感到劇烈疼痛,因此在治療上多半都會先以背架支撐,治療時間看病情而定,通常會持續三個月。
由於脊椎因骨折而造成壓迫崩塌,因此注射「骨泥」是一個迅速有效的治療方式。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可以將骨泥想像成醫療用水泥或凝膠,凝固後可用來支撐崩塌的骨頭。
謝霖芬主任指出,年紀較大的病患或是患有中風、心臟病等不適合傳統手術的病患,骨泥是可以快速治療疼痛的方法,且具有傷口小,不需開刀的優點,健保也有給付。
雖然骨泥是簡便的治療方法,但仍有副作用需要注意。李宜勳醫師提醒,骨泥如果注射不當,有可能溢出壓迫神經,嚴重甚至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此外骨泥注射後,上下脊椎會變得相對脆弱,因此仍有可能發生壓迫性骨折。
李宜勳醫師表示,對於壓迫性骨折較嚴重的患者,於脊椎內裝設支架成為最後可考慮的治療方法,但支架僅對於骨折處有用,並無法改善骨質疏鬆的問題。
謝霖芬主任建議民眾,預防壓迫性骨折的最佳方法就是多補充鈣質、多運動。如果已經是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則必須注意居住環境,避免跌倒,減少壓迫性骨折的機會。
***-----------------------------------------------------------------------***
 服用骨鬆藥品小心副作用 務必遵醫囑注意用藥安全
摘錄自: 2012-04-23  健康醫療網【記者周蘭君報導】銀髮族最擔心的老化症狀之一就是骨質疏鬆,臨床上常使用於老人及更年期婦女的骨質疏鬆藥品(如福善美錠、克骨鬆錠、可骨華錠、骨維壯膜衣錠、善骨實「山德士」膜衣錠、骨力強注射液等雙磷酸鹽類藥品),潛在著導致罕見且嚴重顎骨關節壞死的風險,如果長期服用者沒有注意口腔衛生或進行拔牙、植牙手術,恐將會引發嚴重顎骨關節壞死的問題。此外,近期研究也發現,其亦可能引起非典型股骨骨折的不良反應。
日前有一位70多歲的老婦人,經醫師診斷有骨質疏鬆症的症狀,因而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骨質疏鬆藥品治療(超過3年),沒想到有一天因蛀牙疼痛而接受拔牙手術,術後過了8個星期,拔牙的傷口仍遲遲無法癒合,且有疼痛、發炎化膿、潰爛出血等情形,經醫師以X光診斷,發現已產生下顎骨骨髓炎及壞死現象,經長達1年的治療後,雖然已經復原,但患者在治療期間,咀嚼能力大受影響,繁複的療程也讓病人和家屬身心俱疲。因此,在病患使用該藥品之前,應經由醫師謹慎評估,使用期間亦需嚴密監控是否發生不良反應,以確保用藥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局(簡稱食管局)強調,民眾服用骨質疏鬆藥品期間,應注意口腔衛生,倘若需進行拔牙、 植牙或其他牙科手術之前,或有任何疑問或出現不適症狀(例如口腔顎骨關節疼痛),應儘快洽詢開立處方醫師,千萬不要未經醫師處方,聽信親友等介紹,經由非正規途徑自行取得藥品服用,以免讓身體暴露於高風險狀態下。
食管局已公告,要求骨質疏鬆藥品類的藥品仿單要加刊相關警語,提醒醫療人員注意,同時函請醫療機構加強藥袋標示,讓病人注意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情形。當醫師、藥師在交付處方或藥劑時,也要口頭告知病人注意可能發生的風險,以及用藥注意事項。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使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向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反映,
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