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開展飲食研究!雙胞胎一人吃素一人吃肉:數週後出現大變化★吃錯素,更傷身!★52歲男子「吃全素」 三個月後驗血紅字全消失!★正確吃素能減肥!遵守「7飲食秘訣」 飽足感+營養全補齊★納豆是葷的! 吃了20年以為是素★全球暖化 豬、牛確為元凶★不分信仰 吃素減緩地球暖化★動保團體籲不吃肉 生命觀不一樣★不喝牛奶也能防骨鬆 營養師教吃4大類水果膠囊是葷的!9成為牛豬皮提煉 素食者不知情吞下肚★肉類吃太多 孩童易早熟★吃素20年 瘦瘦的她油油的血★小心素料是否含蛋或是蛋白?~轉載黑心難防!假食充斥市面 素摻葷最多★吃素不會得到心臟病?★植物油 不一定都健康★奧研究「吃素較不健康」 罹癌率多1倍★女子長期吃素 竟驗出血液中含瘦肉精★出生就吃素 國二生身高180★生菜被蝸牛爬過 素食者染病★以素食為主的罕薩族 長壽、健康幾乎不生病★吃番茄醬等於吃蟲?真相令網友崩潰研究:茹素者染疫重症率降低逾7成 慈濟證實65歲長者差異更顯著過度加工食品成風潮 重傷民眾健康 ★★★★★★


佛教的素食觀《 吃錯素,更傷身!》
※ 一、今生一直吃肉,死了到那裏去?
《楞嚴經》上說:「食肉之人,死墮惡道,受無量苦。」惡道指的是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因此,我們知道一個吃肉的人,死了之後,想要馬上轉生為人,是相當困難的。再看看八指頭陀的話:「池魚忽泣作人語曰客曰客吾語汝,我亦曾作富家子,汝曾為魚登我俎,今我為魚填女肚。」說明了吃魚的人,除了墮入地獄道、餓鬼道之外,還要轉生為各類畜生,以償還血肉債。因此,三餐的肉也不是白吃的,來日還是要還的,吃越多就還得越多!

※自己不殺生,買別人殺好的來吃可以嗎?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是每個人都可以體悟到的,至於這些〝不如意〞的原因出在那裏?就很少人去探索了!《楞嚴經》上說:「食肉之人,所求功德,悉不成就。」《華嚴經》上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孟子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是動物和我們都是血肉之軀,由於我們的購買,才有人幫購買者殺好,這可說是借他人之手,行間接殺生,豈能逃避殺業果報,因此想要求的功德都得不致,甚至造成家庭的不平安,身體的不健康,兒女不孝順,事業的不順遂、、、種種的不如意。
從另方面說,吃肉對修學佛法,也會產生很大的障礙,《楞枷經》上說:「夫血肉者,眾仙所棄,群聖不食、、、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肉非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敗諸功德,諸仙聖人之所棄捨!」,《楞嚴經》上也說:「食肉之人,諸天遠離,眾生怖畏!」因此,一個吃肉的人,是得不到天龍八部的護持的,所以他的道業很難有成就,人生的不如意事也自然增多了!

※三淨肉可以吃嗎?
前面已經說到殺生食肉的果報,其中當然包括「三淨肉」,為了讓大家有更具體的了解,我們還是從經典上去瞭解三淨肉的本末原委吧!《涅槃經》內迦葉問佛:「何故先聽食三種淨肉,乃至九種淨肉?」佛說:「是因事漸次而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以聲聞乘來說,佛涅槃前聽許吃三淨肉,佛涅槃後,便是一切肉不可食。以菩薩乘而言,佛涅槃前後,一切肉皆不可食用。如今釋迦牟尼佛已涅槃二千多年了,那有允許他的弟子吃三淨肉的道理?這又可在《楞枷經》中的一段經文,得到強而有力的證明,【佛說:「未來之世,有愚癡人,妄說毘尼(戒律),壞亂正法,誹謗於我,言聽食肉,亦自曾食。」又說:「大慧!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者,是漸禁斷,令其修學。」】這種情形,是佛尚在世時為引渡眾生,而採用漸進的方式,讓眾生修學佛法。當他要離開這娑婆世界的時候,又把三淨肉的事情交代的非常明確,他說:「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告訴修學佛法的弟子「凡是肉者,一切悉斷」,假如還有人不明白佛陀的旨意,而說三淨肉可以吃,那他要背什麼樣的因果呢?佛說:「若有癡人,謗言如來,聽人食肉,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因此,不但修行人不宜吃三淨肉,也要告訴所有的人三淨肉不能吃。
***-----------------------------------------------------------------------***
國外開展飲食研究!雙胞胎一人吃素一人吃肉:數週後出現大變化
摘錄自:2021-12-05  快科技【作者:斌斌 】據外媒報導,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科學家邀請了一對雙胞胎參與一項飲食研究,旨在確定植物性食品和動物性食品哪種最健康。
該研究邀請了一對雙胞胎兄弟,分別為雨果·特納(Hugo Turner)和羅斯·特納(Ross Turner)。雨果只能吃植物性食品,而羅斯只能吃動物性食品。
在為期12週的研究中,除了飲食不同,兩人每天從食物中獲取的卡路里是一樣的,並且還會進行相同的體育訓練。
研究人員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植物性食品能夠帶來更多能量,減少脂肪含量,降低了腸道細菌的多樣性。而動物性食品使肌肉和脂肪都增多了,腸道細菌變化不大。
具體來說,研究之前,雨果的體重為185磅,體內脂肪含量為13%。到12週結束時,他體重為181磅,體內脂肪含量降至12%。並且膽固醇水平也下降了。
雨果表示,雖然只吃植物性食品並不容易,但習慣後發現,這種飲食會讓自己精力更加充沛,更有活力,這可能是由於每天能夠獲取足夠糖分的原因。不過,卻讓自己的性慾出現了顯著下降。
相比之下,羅斯研究前的體重為179磅,體內脂肪含量為13%。到12週結束時,他體重為189磅,體內脂肪含量上升至15%,膽固醇沒有變化。
進一步分析發下,兄弟兩人的腸道細菌多樣化都發生了下降,雨果下降的更為明顯。這些變化可能會提高雨果對某些形式的慢性疾病的適應能力,降低他患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
據悉,植物性食品是指以植物的種子、果實或組織部分為原料,直接或加工以後為人類提供能量或物質來源的食品。主要有穀物、薯類、豆類及其製品、水果蔬菜製品、茶葉等。
動物性食品是動物來源的食物,包括畜禽肉、蛋類、水產品、奶及其製品等,主要為人體提供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A和B族維生素。
***-----------------------------------------------------------------------***
吃錯素,更傷身!
2011/12/10 康健雜誌 【作者:謝曉雲/《康健》157期】原本想吃素減肥,追求健康,沒想到卻愈吃愈肥,甚至吃出一堆健康問題?五種錯誤吃素法,你犯了幾種? 不少人為了瘦身、擺脫疾病,或追求健康而吃素,但有人卻愈吃愈胖,甚至便秘、生理期失調、營養不良……,吃出一堆問題。
主要原因是對吃素的觀念片面且偏頗,例如以為素食只是「不吃肉」,或素食就是吃大量蔬菜水果,長久下來導致營養失衡;再者,吃過多加工精製的素食材,以及採用不利健康的炸、煎等烹調方式,讓吃素反而為身體增添負擔。
營養專家及中醫師從營養調查及臨床觀察發現,國人吃素容易犯以下幾種錯誤:
◎1飲食精製化,吃過多加工品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觀察到,國人吃素講究精緻及口感,吃很多精製的碳水化合物(白飯、白麵條、麵包,甚至甜食等)及素加工品(麵筋、麵腸、素肚、素肉等),這些食物多半熱量高,加工時加入大量油,或為了增加風味,採取煎、炸方式烹調,長期吃下來容易發胖,並衍生出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謝問題。
◎2飲食偏頗,攝食不限量 有些人認為吃素=不吃肉,所以只要不吃肉就健康,其他食物不必節制,甚至認為蔬菜水果是健康食物,多吃無妨,結果愈吃愈傷身。
安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劉凱平就曾因為吃錯素,付出健康代價。 10年前,他因為健康亮紅燈而放棄吃肉,改吃素,但因為沒有正確吃素的觀念,加上主觀認為「不吃肉」已經是飲食有節制,因此對自己愛吃的食物─甜點、麵包、麵食、水果不限量,但蔬菜卻吃得很少,結果「吃素」10年,愈吃愈胖,體重曾經飆破100公斤。
另外有些茹素者篤信「蔬菜」是健康食物,每天應該大量吃,但吃太多蔬菜也會吃出健康問題。例如,長時間大量攝食蔬菜,其中的纖維會阻礙吸收重要的礦物質,如鈣、鐵、鋅、銅等;蔬菜裡的草酸、植酸也會影響礦物質的吸收率。
而吃進大量纖維,或者含吸水力強的果膠的水果,如蘋果、香蕉,又沒有喝足夠的水時,反而會導致排便困難。 再者,吃蔬菜容易有飽足感,但吃太多時,會佔胃容量,因而吃不下其他食物,這對於老年人或一些胃口小的人來說,可能造成熱量,或蛋白質、脂肪及其他重要營養素攝取不足。
◎3蛋白質攝取不足、品質不良 有些茹素者不吃蛋、奶,而且也很少吃豆類、黃豆製品(如豆腐),容易缺乏蛋白質,或是蛋白質的品質不佳,出現營養不良的情形。
72歲蔣老先生,吃全素吃了20年,竟然中風送醫,醫生檢查發現,蔣老先生中風原因是膽固醇太低了,不吃肉、不沾葷,血管卻還是嚴重堵塞。醫生說,膽固醇有兩種,一種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血管的清道夫,由於可以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積,又被稱為好的膽固醇,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累積黏在血管壁,是導致動脈硬化的主因,又被稱為壞的膽固醇。長期吃素的人,好的膽固醇低的時候,容易造成我們心臟血管清除血栓的能力是降低的,可以多吃紫菜、香菇、芝麻或是黃豆製品,像是豆腐、豆漿等,並且用橄欖油來炒菜,增加高密度膽固醇濃度保護血管,千萬不要以為,不吃肉改吃素,膽固醇不高就不會中風。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淑惠指出,根據2004~2008年《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國內素食者攝取蛋白質的品質不理想,缺乏必需胺基酸─離胺酸,可能和吃太少豆類,尤其是黃豆及豆類製品有關。 趙強也指出,國人常誤解一些疾病及飲食,例如以為關節痛就是痛風,如果痛風就不敢吃豆腐,素食者就只會吃麵製品,如麵腸,麵筋等,因此會缺乏某些必需胺基酸,造成蛋白質的營養品質不良。
因此,今年衛生署公布的新版素食飲食指標裡特別指出,素食者最好每天都要吃全榖根莖類+豆類食物,尤其是黃豆及其加工品(如豆腐),因為榖類和豆類的蛋白質組成不同,兩者一起吃,才能攝取完整優質的蛋白質。 
***-----------------------------------------------------------------------***
52歲男子「吃全素」 三個月後驗血紅字全消失!
摘錄自:2020/02/21 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記者李依如報導】一名52歲的郭先生,飽受心臟病和糖尿病所苦,做了一個人生中重大決定後,竟然重拾健康!他38歲時患有糖尿病,49歲那年心肌梗塞送至台中榮總,裝了5隻支架在心臟血管裡, 多年下來,驗血報告一直脫離不了紅字。 三個月前,開始吃全素,蛋、奶都不吃;再次驗血後回診,連救活郭先生的心臟內科醫師都驚訝說:「驗血報告非常好! 」
營養學專家徐嘉博士在《非藥而癒,一場席捲全球餐桌的革命中》敘述,健康飲食的核心要素是低脂、全蔬食!關鍵不是吃什麼,而是不吃什麼,並且吃全素。健康素食的基本原則,就是蔬果豆類全榖食品,盡量少油、無油烹飪,避免過度加工的精製食品。
另外,吃堅果需限制一小把的量,多攝取維生素B12,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至於亞麻子含有豐富omega-3,可以多多食用。
這位郭先生更看了一部關於健康《茹素的力量》紀錄片,收錄了諸多知名運動選手,在轉換純植物飲食後,體能和表現上都大幅進步的案例,顛覆許多人對飲食既有的偏見。
此片也得到眾多國內外網紅關注,紛紛與粉絲分享觀影後的心得,轉換成實際的飲食行動,也對健康有所助益。 
觀賞後郭先生非常震驚,決定為自己的健康負責,從此他每天自己準備健康全食物蔬食。「十穀米,少油少鹽的蔬菜,都是自己煮的。」因飲食轉換而得到健康。
***-----------------------------------------------------------------------*** 
正確吃素能減肥!遵守「7飲食秘訣」 飽足感+營養全補齊
摘錄自:2018/08/20   ETtoday【文/洪銀龍】素食的材料來自於蔬菜、水果、穀物等植物類食材,脂肪及卡路里含量低,且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不但吃的種類多樣化,容易消化,而且食材色彩充滿了鮮活的樣貌,攝取高纖低脂的素食,脂肪不容易囤積在體內,還有一個原因是植物所含的纖維素較高,而且纖維素能增加飽足感,因此不會造成每餐過量的飲食。
由於國內素食仍有部分料理,大多是半採用油炸和重口味的調理,如此可能會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所以想要瘦身的人,建議多使用天然未加工的素食材料,並且要避免過油的烹調方式。
建議要瘦身的人多攝取天然食材的素食。不但可以滿足口腹之慾,也不用再仔細的計算食物中的熱量及脂肪含量。這樣就可以輕鬆達到減肥的目的。
另外,對肥胖的人而言,正確的吃素方法確實會讓身體變苗條,不過要注意飲食的搭配。例如不吃米飯,改以筍類、蒟蒻(有胃腸清道夫之稱)、蔬菜類等有纖維質的食物代替,讓胃產生飽足感,以達到瘦身的效果。
但是,在飲食上如果堅果類攝取較多,就必須減少油的使用量。而熱量及蛋白質若攝取不足,則可以增加全穀類食物或植物性蛋白奶粉的食用。
素食者易缺乏哪些營養素?一般素食者如果不食用蛋、牛奶、奶製品,或是飲食攝取不均衡,易缺乏的營養素如下:
1. 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的必需胺基酸含量較動物性蛋白質少且不完整,因此無法達到人體所需的含量,建議穀類和豆類一起食用,因為豆類缺少的甲硫胺酸可以由穀類中攝取,兩者互補才能符合必需胺基酸的需要量。
2. 維生素:全素者容易缺乏維生素B2和B12,因為這些營養只有在動物性食物中才有,例如肝臟、腎臟、奶、蛋等,建議可多攝取深綠色蔬菜、豆類、酵素及綜合維生素錠,以補充不足的營養。
3. 礦物質:全素者易缺乏的礦物質包括鈣、鐵、鋅。一般最好的鈣質來源是帶骨魚類、奶類和奶製品,為了避免鈣質不足,建議多補充豆類、豆製品、芝麻、深綠色蔬菜或是吃鈣片。
鐵質最好的來源是多食用乾豆類(紅豆、黃豆)、乾果類(紅棗、葡萄乾)、全穀類(全麥、胚芽)或深綠色蔬菜。素食者體內含鋅量較低,原因是植物性食物中的植酸和草酸會與鋅結合,影響鋅在腸道中的吸收率。所以,建議每日適量攝取堅果類,同時搭配全穀類、小麥胚芽、紫菜等食物,如此可以補充鋅的需要量。
如何成為健康的素食者?素食是能促進並維護健康的一種飲食,但是要如何「素」出健康,建議可採取以下的飲食原則:
1. 廣泛選擇各種天然的食物,各種顏色、種類的蔬果含有不同的營養素,不可偏食,並將蔬菜川燙勿過度加熱烹調,可保留較多營養。
2. 多選擇全穀類食品,例如以糙米、胚芽米取代白米,全麥麵包取代一般麵包等,增加鐵質、纖維質與維生素B群的攝取。
3. 減少油煎、油炸的烹調方法,少吃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以避免高三酸甘油脂血症、肥胖與癌症的發生。
4. 全素者可多吃綠色蔬菜、豆類及核果類,並配合全穀類食物,以補充鈣質,提高蛋白質的含量。
5. 多攝取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例如柑橘類、芭樂、番茄等,幫助鈣質與鐵質的吸收。
6. 全素者所缺乏的維生素B12可從豆類、海藻、香菇、味噌、菠菜納豆、豆腐、天貝、不含糖衣的健素糖、酵母粉、穀類或綜合維生素錠中補充。
7. 素食者可採用每天日曬20分鐘的方式補充維生素D,同時也有利於鈣質的吸收。本文摘自《國際素食廚神傳授50年廚藝美味袐笈》/原水文化
***-----------------------------------------------------------------------***
納豆是葷的! 吃了20年以為是素
現代人吃素的很多,只不過你恐怕不知道,你吃的素可能是葷的,像納豆明明是黃豆做的,但其實是葷的,因為含有酒精和魚粉,連賣素菜20年的老板娘都不知道原來納豆是葷的,很多人因此破戒大吃一驚。
打開盒蓋,一顆顆黃澄澄的納豆!是黃豆發酵過後的成品,不過如果您以為這個豆類製品是素的,那可就大錯特錯,其實納豆是葷的。素菜攤老闆娘:「葷的嗎?有放什麼?我不知道耶。」
連吃素吃了20年的素菜攤老闆娘,都不知道納豆是葷的,原因就出在製作過程,翻開盒蓋納豆加了酒精,但是沒有標明酒精濃度,而且豆子外層也沾了魚粉。素菜攤老闆娘:「17元。」
素菜攤擠滿採買的婆婆媽媽,很多人都是吃素吃很多年,豆乾、芝麻醬,還有味增等都是素食常用,但是成分標示都不夠仔細,翻開背面,其實味增也加了酒精,濃度沒有標名,7月1日之後如果標示不清,消保官說要開罰。民眾:「我不清楚耶,我一直認為它是素的。」
包括味增、豆瓣醬、豆腐乳,如果酒精濃度超 過0.5%,就要標明是葷的,否則讓吃素的人莫名其妙開了葷戒,那可是罪過罪過。2009/07/08 TVBS
***-----------------------------------------------------------------------***
全球暖化 豬、牛確為元凶
【台灣醒報記者冉祥蓓報導】不吃肉真的可救地球!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登爵士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表示,生產肉會製造大量溫室氣體,成為全球暖化原因之一,若要戰勝氣候變遷,人們必須改吃素才行。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也證實,畜牧業的確是暖化元兇之一。但營養學者反對完全不吃肉,因可能導致營養不均衡。
汪中和指出,甲烷對於全球暖化的影響,佔全部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其中的四成更來自畜牧業,豬、牛等動物所排放的甲烷確實是全球暖化元兇。他也說,甲烷在大氣中生命週期只有15年,相較於二氧化碳的一百年來的短,所以減少甲烷排放量,的確可令全球暖化有顯著的改善。
史登爵士表示,溫室氣體很大一部分來自豬與牛排泄物所釋放的甲烷,而甲烷對全球暖化的影響又是二氧化碳的23倍。世界銀行甚至估計,畜牧業對全球暖化的威脅已經超過50%。換言之,全球暖化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人類吃了太多肉!
另一項數據也指出,全球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18%),比汽車、機車、飛機加起來(14%)還要多,吃100公克的肉類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於連續開六個小時的冷氣,或者連續開十五個小時的汽車。
汪中和表示,現在許多人推行素食主義,全球也有「週一無肉日」的活動,少吃肉有益身體健康,不過這也不代表只要不吃肉,車就可以亂開、工廠可以隨意排放廢氣,仍須雙管齊下才能達到最大效益。
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林詠霈建議,完全不吃肉會造成營養不均衡,仍須少量攝取,另外,也可以黃豆、雞蛋或海鮮魚肉類替代其營養價值,建議素食者盡量以奶蛋取代全素,補充維生素B12等營養素。2009/10/28
******
不分信仰 吃素減緩地球暖化
【記者游婉琪綜合報導】吃素不再只是為了宗教信仰,隨著經濟發展提高肉食消耗,畜牧業成為助長地球暖化的推手。為了減緩暖化速度,各界紛紛推動多蔬食、少肉食運動,除了校園營養午餐「一週一素」外,許多民間團體也紛紛響應。
從宗教觀點而言,動物的生命與人類同樣需要受到尊重。基於不殺生理由,各種教派經常於教義中勸導人們吃素,尊重動物的生存權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調查發現,北部屠宰場為了讓牛肉口感較軟,使用粗鐵管插入牛的食道,開啟水柱對牛活體灌水,甚至發現懷孕母牛因此讓腹中小牛沖出腹外慘劇。根據2009年世界銀行報告指出,畜牧業排放的甲烷占全球總量60%,而甲烷對地球暖化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72倍。
營養學家研究證實,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更能長命。巴基斯坦北部的渾匝人和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都是原始的素食主義民族,平均壽命極高。除了宗教、環保、健康等原因吃素外,全球逐漸增長的蔬食人口也掀起餐飲業者商機。台灣近年來肉品銷售額下滑,顯示蔬食觀念的推廣有發展趨勢。2010/03/01 臺灣立報
******
動保團體籲不吃肉 生命觀不一樣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動保團體支持茹素,出發點來自有益人體健康、環境永續及動物生命應受尊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如果人不被教育「吃肉有營養」,生命觀念會不一樣。
  陳玉敏說,20歲出頭的她也愛吃豬排,雖然曾是某大宗教團體的一員,在那麼大的宗教氛圍下,她沒有覺得要吃素;直到她翻譯Peter Singer所寫的「動物解放(Animal Liberation)」一書,才開始吃素;這本書是她翻譯得最快的一本。
  她想過,為何多數人對「肉品生產」沒有意識,那是因為被父母告知,吃肉有營養、才健康;反之,若能被告知蔬食才健康,整個人類社會的生命觀念也許就不一樣。事實上,醫界已有相關資訊,證實蔬食才健康。
  陳玉敏說,大家可曾想過牛肉、豬肉、雞肉是怎麼生產的?小牛一出生,就被從牛媽媽身邊帶開,迅速離乳,養在一個小格籠裡,連站都沒可能,刻意讓牠缺鐵、不運動,目的是什麼?只為了讓牠被宰來吃時,肉是軟的,投人類的口感所好。
  母豬也被當成哺乳機一樣橫躺地面,不得動地餵小豬群,觸地的身體潰爛也置之不理。陳玉敏說,「身為女性的妳,有母親的你,做如何想?」
  雞的飼養,以英國為例,18到19平方公尺的地方,可養 4萬隻雞,只花41天就讓牠們長到2至2.5公斤的屠宰體重;這在1960年代早期,得要花84天。在過度擁擠的情況下,有的雞根本不可能覓得飼料與飲水槽,生命更是過度短暫。
  迅速增重也讓雞的腳承受巨大壓力,跛腳常常發生,又常接觸到高含氨量的排泄物,易造成灼傷;不自然快速成長,也讓心臟衰竭成為常見現象。
  陳玉敏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以有限人力到台灣各地實地拍攝,看到有的動物屠宰方式是活打到死,豬群會驚恐的聚在一起至傷重而亡;這還不包含先前用電擊棒驅趕豬到屠宰空間時,豬身早已四處是電灼傷。
  有的則是利用豬愛說話、嘴會張開的動作,用尖勾瞬間刺入上顎,當豬痛到不能動時,再往上一提,另一手一刀劃破牠的喉管,就此經歷10多分鐘痛苦至身亡的過程。她想問,「有必要這麼殘忍嗎?」
  拍攝牛的屠宰過程,更讓陳玉敏完全崩潰。她回憶約莫6、7年前,前往北部最大屠宰場調查,親眼目睹令人髮指的過程。為了讓人類吃嘴裡的牛肉口感比較軟,屠宰當天活灌牛隻4到5次水,萬一灌死,就宰了。
  她敘述,灌水方式是用粗鐵管插入牛的食道,開啟水柱對牛活體灌水,牛隻再痛苦也動彈不得;其中一隻被淘汰待宰的老乳牛也一樣被活體灌水,「但是牠懷孕了,當場被灌水灌到腹中的小牛活活沖出母體外…。」其他很多牛,就算沒懷孕,也是被灌水灌到吐,甚至「舌頭外掉」。
  這還沒結束,要宰殺前,用鐵絲穿透鼻頭,撮成圓環,再用麻繩綁住鐵環,利用牛因鼻痛而不敢亂動,扯繩控制牛往前移動到固定位置;接著用鈍而大的斧頭往牛頭正上方猛劈,直到確定牛跪下腿證實無力反擊,這時麻繩往上一拉,用刀劃破喉管放血至死。
  陳玉敏說,她目睹一頭牛被劈七次,前腿下跪無力撐下去時,牠的眼往上看著劈牠頭的人類,像在問說,「為什麼這樣對我?」「很多人真的不知道我們每天一點點的口腹之欲,正在創造一個非常悲慘世界。而且這些動物從出生到被宰殺所經歷的一切殘忍,牠們的意識完全清楚。」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完成這項調查後,發起「為牛請命」運動,到行政院、傳統市場發傳單與調查資料揭露實況,不僅台灣媒體廣為報導,連國外重要媒體都做報導。六個月後,他們發起第二波活動,業者有了回應,因為銷量明顯下滑。
  陳玉敏說,那位劈牛的業者後來還反過來感謝她,說「玉敏是我的朋友。」因為他的手原本也快因長年使力劈牛而毀了,在那樣的肅殺現場,殺牛的人也是全面緊繃,就怕牛受不了,向他們衝撞。
  陳玉敏提醒喜愛肉品美味的老饕,豬、牛、羊、雞等動物因為不人道的集約飼養、運輸與宰殺,處於緊迫狀態,肉色正是很多人喜愛的深色「暗乾肉」或淺色的「水漾肉」,殊不知那代表糖化,已無營養;而且飼養過程所用藥劑的毒素也殘留其中。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支持推廣蔬食,不過,陳玉敏坦言,在多數人還在肉食之際,他們與歐盟國家一樣,希望先推動全面人道屠宰,即運用電流可快過神經傳導的速度,讓動物在放血前先被電流電昏失去知覺,減少其受凌遲的痛苦。
  她說,英國規定人道屠宰的肉品有標示,須放在架上最明顯處,集約飼養只能放不醒目的低欄位。英國政府也已發現,因為吃肉,全國每年付出 1.7兆英磅在健保支出上,因此已從小學開始推廣少吃肉,並把農林漁業部改為環境食品與鄉村事務部;德國政府也有相關革新作為。
  她提醒政府,台灣健保財務惡化,政府應正視肉食文化與畜牧業相關作為引發的環境失衡、健康受害及健保財務惡化問題,不要只看到產業面的選票,否則最後這一切將是全民一起買單。2010/02/21 (吃素抗暖化救地球專題之7)
***--------------------------------------------------------------------------***
 ★不喝牛奶也能防骨鬆 營養師教吃4大類水果
摘錄自:2022/05/03  CTWANT【編輯:林立浩 】現代人長期久坐缺乏運動,骨質在不知不覺中流失,而中高齡患者骨鬆症狀不明顯,出現身高變矮、駝背,或是走路摔倒等,才會知道原來自己有骨鬆,營養師朱瑞君和大家分享4大類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多吃可以預防骨鬆。
根據衛福部2016年統計,人體骨骼的骨量約在20歲至30歲達到最高峰,之後逐漸下降,女性停經後因荷爾蒙減少,骨量流失速度會加快。如果骨量流失過多,骨骼會呈現中空疏鬆變得又脆又弱,成為「骨質疏鬆症」。平常中高齡骨鬆患者不會發現自己有骨鬆,但只要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嚴重會引發疼痛、無法行動,可能長期殘疾,影響健康生活品質。
朱瑞君近日在臉書分享,「其實吃水果也可以達到強化骨的功能,特別是對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她也列出了4大水果,第一類是檸檬、柳橙、橘子,此水果富含檸檬酸,「鈣質在酸性環境下吸收率較高」,第二類是柑橘類、鳳梨、奇異果含有維生素C,「提高鈣質的吸收率,還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有助骨骼強化。」
朱瑞君說,第三類是木瓜、芒果、番茄,該類水果有類胡蘿蔔素,「可抑制成熟破骨細胞的生存和骨吸收功能,並促進骨合成作用」,最後一類是香蕉、鳳梨、榴槤有鉀元素,「有助維持骨骼礦物質密度,降低骨質酥鬆危險。」
***-----------------------------------------------------------------------***
膠囊是葷的!9成為牛豬皮提煉 素食者不知情吞下肚
2012/03/01今日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膠囊是葷的!國內藥師表示,高達9成以上市售健康食品或藥品,所使用的膠囊都由牛皮或豬皮提煉而來,雖違背某些宗教信仰或理念,但若因此拒吃或剝除膠囊後再吃,都會影響藥效。 
吃藥治病居然也算破戒吃葷?根據英國一項研究報導指出,近一半素食者在不知情或無法選擇之下,服用由動物骨骼或皮膚萃取提煉的藥物膠囊,國內藥師也表示,高達9成以上市售健康食品或藥品,所使用的膠囊都由牛皮或豬皮提煉而來,雖違背某些宗教信仰或理念,但若因此拒吃或剝除膠囊後再吃,都會影響藥效。
這一篇「研究生醫學期刊」的調查共針對英國500名病患進行,其中約有4成因健康或文化、宗教因素而不吃動物製品,但在這些人當中,依舊有49%的人服用了使用動物性膠囊的藥物。
絕大多數的膠囊都是葷的,不但英國人不知情,在台灣很多民眾更是聞所未聞,衛生署表示,膠囊標示的「明膠、吉利丁或果膠(Gelatin)」的確多數萃取自動物身上,但因為是治療疾病用途,並未強制要求註明來源。
植物性膠囊幾乎沒聽過!國內資深藥師柯明道表示,不管是市售健康食品或者是藥品,目前超過9成以上都使用動物性膠囊,來源提煉自動物的骨骼或皮膚,又以牛皮、豬皮最常見,因為取得方便,價格也低廉。
儘管服用動物性膠囊可能有破戒「開葷」的心理壓力,但為了治病,素食者可不能因此偏廢,從此拒吃或自行剝去膠囊後再服用,因為這可能影響原有藥效,得不償失。
柯明道強調,會選擇做成膠囊劑型的藥品,除了考量藥物本身的苦味、刺激性之外,最大關鍵,其實是要藉由膠囊的緩慢崩解,達到控制藥物釋放速度的目的,許多一天服用一次的長效藥品,如氣喘藥、降血壓藥等,一旦剝去膠囊,不只影響藥效,甚至還沒進入腸道就被胃酸破壞,等於白吃。
事實上,許多國人愛用的科學中藥也是葷的,柯明道舉例,像骨質疏鬆症患者常吃的「龜鹿二仙膠」,是用龜板和鹿茸提煉而成,還有很多中藥藥酒也可能使用海馬、蛤蚧等動物藥材。 
******
藥品有分葷素! 膠囊殼明膠含動物成分
 摘錄自:2017/12/16  TVBS【記者 陳宥蓉 謝佩穎報導】藥品其實也有葷素之分!藥師說有些膠囊裡面含有「明膠」,但這裡面含有豬皮、豬腸或者是一些動物成分。而葡萄糖胺有些裡面含有鯊魚軟骨粉末跟海蟹殼等等的葷食,也有藥局因此特別打造了素食專區。
藥局裡大大的標語寫著素食專區,原來藥品也有葷素之分,保健食品看起來是素食者也可以吃的,但裡面其實含有葷食成分,不管是保健食品還是維他命、葡萄糖胺,仔細看成分表,有些其實含有葷食,像肝藥裡有些成分上寫含有肝精或是豬乾,而葡萄糖胺有些裡面含有鯊魚軟骨粉末、天然蠔殼鈣跟海蟹殼、鯊魚軟骨,素食者如果沒有留意可能就會不小心誤食。
藥師提醒,像有些膠囊其實就是葷的,因為製作膠囊用的明膠高達9成以上含有豬皮、豬腸、牛皮或者是其他動物提煉而來,也有些膠囊裡是含有蟲膠,而純素的膠囊則是用洋菜或者是楓葉糖漿等等的食材製作而成。
藥師洪芙瑋說,膠囊裡面很多的成分叫明膠,多半是動物性的來源,比如說牛皮、豬皮有時候在標籤上它不會做註釋,所以很多素食的人會誤食這樣的保健食品。但以佛教為主的慈濟醫院,藥品又要如何選擇?慈濟醫院藥師吳律萱表示,在進藥的時候不會特別因為考慮是葷的膠囊或是素的膠囊,而是依據醫療人員看的到的藥品上註記這個膠囊是葷的或是素的。
藥品有葷素之分,如果有特殊考量的民眾,在購買食用之前還是得認清成分,或是詢問藥師避免買錯。
***-----------------------------------------------------------------------***
研究顯示/肉類吃太多 孩童易早熟
 摘錄自:2010/07/16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小孩普遍愛吃肉,先前有調查發現六成台灣國小學童蛋白質攝取是建議量兩倍。不過,國外研究顯示,肉類飲食過量很可能是孩童早熟的原因之一,其中,七歲女孩一星期吃肉類超過一公斤,有七成五初經會在十二歲半以前來報到。
這項研究報告發表於六月份的《公共衛生營養》(Public Health Nutr)期刊。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這份由英國布萊頓大學等團隊合作的研究,是實地追蹤三千多名兒童多年後,比較其飲食內容與初經時間所做出的一份報告。結果發現,三歲孩童如果平均每天吃下約二兩半的肉類、七歲孩童每天吃下近四兩的肉類,則經期提早的機率便非常顯著。與每天食肉量低於一兩半的幼童相較,多肉飲食女童初經在十二歲八個月前就來的風險是一.七五倍。
依據衛生署資料,一兩肉體積約半個手掌大,也相當於一條香腸、半隻三截雞翅,或是兩顆貢丸。林杰樑表示,女童初經越早,以後得到乳癌、卵巢癌、心臟血管疾病及骨質疏鬆的風險也會提高,這個問題家長不能不留心。他認為,肉類造成早熟的原因,主要是肉類裡面的脂肪可能殘留環境荷爾蒙,或是額外施打的動物生長激素等所致。
不過,家長也不必因此憂心、不敢讓孩子們吃肉,董氏基金會營養組營養師許惠玉表示,重點是蛋白質來源豆、魚、蛋、肉妥善分配,建議是以豆、白肉、紅肉各三分之一來分配,以一天蛋白質三份來分,每天至少吃一個手掌以上的豆類,黃豆、毛豆、黑豆都不錯;另外,如果孩子不敢吃魚怕腥、或是怕過敏,可以吃半顆到一顆的雞蛋,最後三分之一才是一份肉類。林杰樑則建議多食用黃豆與蔬菜,他表示,有研究顯示,豆類與蔬菜可以降低兒童罹患白血病、鼻咽癌等機率,所以飲食別忘了豆類跟充分的蔬菜。 
****------------------------------------------------------------------***
吃素20年 瘦瘦的她油油的血
2013/06/14.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膽固醇也高得嚇人! 醫師:問題出在經常食用高油脂素餅乾、素泡麵
許多篤信佛教、認真修行的師兄師姐長年吃素,但別以為吃素就一定健康。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陳肇文教授指出,門診經常收治高血脂、三酸甘油脂居高不下的師兄師姐、在家修行的中老年婦女,原因出在常食用高油脂的素餅乾、素泡麵。日前就收治一位吃素近20年,體型偏瘦的師姐,血脂、膽固醇高得嚇人。
該名40多歲師姐,體型纖細,因為經常頭暈而至醫院就診,檢查發現她血壓偏高,須服用降血壓藥物。血液篩檢結果顯示,她三酸甘油脂高到嚇人,已罹患高血脂,屬於腦中風、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陳肇文表示,這名師姐無法相信自己罹患高血脂,一直重複說,吃素快20年,不吃肉,又沒有使用豬油,應該很健康,怎可能會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陳肇文解釋,許多人都以為吃素有益健康,事實上如果吃的是蔬果為主的素食,當然身體健康。但是這位師姐常食用素泡麵,宵夜吃素餅乾。但泡麵屬於油炸高熱量食品,儘管是素食口味,仍會使血脂升高。部分素食為加強口感與味道,常會添加過量調味料,如棕櫚油、椰子油、糖或香油等,導致素食熱量更高。
另外,不少中老年媽媽為了健康,想吃得清淡而開始吃素,卻沒有改變高糖、高油等烹調習慣,還是容易過度攝取熱量,長期下來,導致三高疾病纏身。
陳肇文建議,如果長期吃素,務必以新鮮蔬果為主,少吃油炸過的素食。挑選牛奶時,應以低脂牛奶為宜。烹煮時,力求清淡,且選擇未加工的天然食材,避免油炸。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強調,不少人以為改吃素,有助於保護心血管、預防大腸癌等,但坊間素食為了追求好入口,往往以油炸、甜口味為主,使用過多加工品與調味料,不但油脂過多,也吃進了高鹽份、高熱量,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另一素食者常犯的錯誤,則是堅果吃過量,以為吃素就該多補充松子、腰果、核桃、南瓜子、芝麻等堅果類,營養素多,對腦部又有益,往往吃超過衛福部建議的一湯匙的量,殊不知堅果也是油脂來源之一,熱量爆表。
鄭金寶提醒,素食者亦容易缺鋅、缺鐵,可以利用維生素C加強鐵質的吸收,在飯後喝檸檬汁、柳橙汁,並且少喝會影響鐵質吸收的咖啡、茶葉;用堅果類補充鋅,增強抵抗力,但每天以一湯匙為限,以免熱量過高。
***-----------------------------------------------------------------------***
小心素料是否含蛋或是魚漿?~轉載
目前在台灣的素食店吃飯(不管大間或小間, 不管知不知名),以及在素料行購買素料時,須特別注意, 有幾樣素料是否含蛋或是蛋白!?
台灣素食或是吃素的觀念, 因為被某些宗教團體鼓吹結果, 常常包括吃蛋和牛奶, 加上標示法未執行清楚, 所以素料當中含蛋或是蛋白者, 往往沒有標明在外包裝上面(需要打電話給廠商, 一問再問, 廠商才會透露, eg: 天X牌 素三層肉, 包裝標示無蛋, 電話問三次就招了: 有"一點點"蛋白啦, ORZ)
最不可思議之處於, 縱使有品牌的大廠商, 也是不將蛋或蛋白在成分中標示出來.散裝素料, 尤其是火鍋料, 因為不須包裝說明, 所以含蛋,蛋白的比例甚高, 尤有甚者含有豬牛雞肉精要小心的是, 一般素食店所用的素料, 常常是散裝素料
常見的含蛋或是蛋白的素料有香菇頭. 除非是外包裝上面標明不含蛋, 否則幾乎都含蛋. 尤其是素食店的紅燒湯, 竹笙湯, 筍湯....如果有放香菇頭, 則有添蛋的機率更高
.【營養師馬鳳吟指出,若要補充蛋白質,可藉由攝取富含動物性蛋白質的牛奶、海鮮,與帶有植物性半白質的豆漿、毛豆,以上的食物都可破除「非蛋不可」的窘境;其中,毛豆的蛋白質含量更超越雞蛋,有「植物之肉」美譽。】
猴頭頭. 因為做法製程類似香菇頭. 所以在素食店吃的時候, 要多加注意. 可惜的是, 店家有時候自己也不清楚素料內容.
炸素排骨. 外面裹地瓜粉去炸的素排骨, 常常需要蛋汁包附炸粉, 炸出來的素料, 入了湯汁才不會化掉. 所以火鍋料, 什錦湯, 素排骨湯內的素排骨, 外面裹的麵皮如果能夠久泡湯汁而不爛, 多含有蛋汁
各種裹麵衣入湯汁的素材, 例如素蚵仔. 如果湯汁裡面的素材, 外面的粉皮在湯汁裡面可以久泡不爛, 就要小心. 因為老闆往往忽略裹麵衣的蛋汁, 就是添了蛋.
各種火鍋素丸子. 單靠蒟蒻粉做出來的丸子, 雖然能夠調味但是味道不經煮, 調味的味道一經煮就流失掉了. 為了讓添加的味道能夠保持在丸子裡面久煮不化, 最常添加蛋或是蛋白. 現在有些廠商用乳青蛋白代替, 主要目的是讓素丸子能夠成形, 固味.
素丸子, 素甜不辣, 素魚板, 味了風味, 常常會被添加豬牛雞肉精. 需要特別小心.
素甜不辣. 理由同素丸子. 常常被添加魚漿, 除了為了風味, 添加魚漿或是蛋, 主要是為了要固形
素魚板. 理由同素甜不辣
素脆腸. 理由同素丸子
非常白脆的素花枝
素培根. 素培根裡面的蒟蒻, 常常需要添加蛋白, 蛋來添色, 固形
素三層肉, 理由同素培根
素豬肉乾. 同理如素培根
少數很Q的百頁豆腐. 理由同素丸子
素花壽司. 有些素壽司會包美奶滋, 要小心是否含蛋
素麵包. 有些地方的素麵包還是有刷蛋汁, 所用的美奶滋也含蛋, 理由是出家人也吃蛋,要問清楚才購買
攤子上賣的抓餅, 常常會問你, 要不要加蛋
韓國泡菜泡麵. 多數韓國泡菜或是泰國泡菜的製程中會添加魚露或蝦露, 這在外包裝的標示中往往不會標示出來

大家都有相同經驗, 進入素食店, 第一句話問的往往是" 有沒有蛋?" 縱使老闆跟您說沒有賣蛋, 請不要就放心了!
因為店家所用的素料(素香菇頭, 素排骨, 素丸子, 素甜不辣...), 連老闆都不知道是否含有蛋或蛋白!
所以在標榜不賣蛋的知名有信譽的素食店, 都還是可以吃到"蛋"
因為拜宗教團體推廣之賜, 吃素小孩吃蛋補充營養, 已經是很多吃素父母的觀念這也是標榜提供素食午餐給學生的學校 (請真的留意, 注意看學校的素食午餐:

http://www.tces.hlc.edu.tw/school/lunch/index.php?...
如果看他們開立出來的菜單, 可以發現裡面幾乎天天都有蛋, 然後全台灣的學校依樣跟進....................可惜的是, 吃蛋不但對於靈性修持上面有傷害,不健康, 不環保,最重要的是, 對一生都不能轉身的蛋母雞, 和對變成香雞排的公雞仔都是殘酷的!
推廣"蔬食"(Vegan),全植物飲食, 或是完全蔬食的觀念非常重要,如果使用"蔬食", "完全蔬食", "全植物飲食"(符合Vegan真正的定義), 合乎科學, 邏輯, 中性, 愛心,和環保----相信大家在推廣上一定會發現, 更受家人, 親戚, 朋友, 同事的歡迎和接受!
希望以上資料對大家有所幫助.............祝福大家~讓更多人採取全植物飲食, 愛心滿滿!

******
買嘸蛋想補蛋白質怎辦? 營養師教你改吃「這一塊」超營養…一地雷請跳過
摘錄自:2023-03-13 周刊王CTWANT【編輯:陳俐君】面對最近國內的缺蛋潮,營養師李佳蕙坦言,她是直到上周,才明顯感到缺蛋的危機,各大賣場架上都看不到雞蛋。不過她指出,豆腐營養豐富,其中含有蛋白質、鈣、鐵、維生素E、葉酸及大豆皂甘,是很好的食物。

但她也提醒,雖然豆腐營養豐富,平時可以多吃,不過外觀看起來很像豆腐的「百頁豆腐」,可不適合吃太多,因為百頁豆腐的主成分是油脂,吃多了反而影響健康與體態。
李佳蕙並解釋,每100公克的豆腐,就含有8.5公克蛋白質,且是屬於「完全蛋白質」,含人體9種必需胺基酸;而豆腐所含的鈣質,則有助於骨骼發育與健康;維生素E又稱「抗老化維生素」,可保護細胞及血管、預防動脈硬化;葉酸則幫助胺基酸代謝、預防動脈硬化;大豆皂甘能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減少腸道脂肪吸收。
李佳蕙並提醒,沒蛋可吃的民眾,多吃豆腐雖然可以攝取到完整蛋白質,但要留意烹調方式,且她警告大眾,在想要多吃點豆腐的時候,請盡量避免吃太多百頁豆腐,因為百頁豆腐的主要成分組成是油脂,因為油脂含量過高,還是少吃為妙。
***-----------------------------------------------------------------------***

黑心難防!假食充斥市面 素摻葷最多 
摘錄自:2013/10/22 網路新聞【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大統黑心假油事件越滾越大,國內到底還有多少「造假食品」?衛福部昨天在立法院公布近十年來國內五大造假食品,分別是「素食摻葷」、「豬肉混充牛肉乾」、「蜂蜜不純」、「果汁沒果汁」和「米粉沒米」,這些造假食物充斥市面上,也重創台灣美食王國形象。
歐盟日前曝光的一份報告初稿列出十大造假食品,其中又以橄欖油、魚產品和有機食品最容易被動手腳,另外還包括牛奶、穀類、蜂蜜與楓糖漿、咖啡與茶、調味料、葡萄酒和果汁等,報告草案將在下個月由歐洲議會特別委員會核准。
衛福部長邱文達昨赴立法院報告,國內造假食品也成為立委關切焦點,國民黨立委吳育仁劈頭就問邱文達是否吃過花枝圈,知道花枝圈可能是豬肛門混充嗎?並追問國外有十大造假食物,台灣有沒有類似排行榜?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指出,近十年來,衛生單位發現國內五大造假食品分別是「素食摻葷」最嚴重,這是過去比較常發生的是,其次分別是「豬肉混充牛肉乾」、「蜂蜜不純」、「果汁沒果汁」和「米粉沒米」。不過,經大力掃蕩稽查,素食摻葷、假牛肉乾近年已少有違規,而果汁、米粉問題則透過強制標示解決,此外,該署八月也發函到各縣市衛生局稽查宣稱純蜂蜜的食品工廠。
在油鍋裡炸的吱吱響用大豆蛋白或澱粉蒟蒻做成的素肉料理,可能被業者偷偷摻了葷食,民眾不知情吃下肚滿腹委屈,造假食物充斥市面。純白米漿蹈入容器凝固,就連傳統美食碗粿也曾被消基會抽驗出在來米含量嚴重不足,更別說這種市面上常常看到標榜百分之百純果汁,原汁含量不是不足就是根本沒有,蜂蜜也曾被報導完全沒有蜂蜜成分,全是人工果糖或是玉米糖漿混充欺騙消費者,像這類造假食品依照法規標示不實,可處四到二十萬罰款,一分錢一分貨對消費者來說花了錢,還買到假的食品才更讓人生氣。
蔡淑貞強調,若食品標示不實,依法可處四萬到二十萬元罰款,長期造假則屬於重大民生經濟犯罪,衛生機關有時很難從單一事件上作認定,須仰賴檢調機關介入調查,效果比較好。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也說,橄欖油摻假,是國際各國都共同面對的問題,依現有檢驗技術,只要調配手法高超,脂肪酸比例幾乎可調到與橄欖油「一模一樣」,難以察覺。
邱文達指出,今年國內共發生九件食品安全事件,其中五件是民眾檢舉、三件政府抽驗發現,另一件毒醬油則由媒體踢爆,再交由衛生單位稽查。
***-----------------------------------------------------------------------***
吃素不會得到心臟病?
摘錄自:2013/11/12 大家健康雜誌【文/梁雲芳】心臟不好時,可能會有朋友熱心提供「吃素不會得心臟病」、「吃心補心」的飲食建議,但真是如此嗎? 小心,千萬不要被迷思牽著走!
邁入更年期的張太太因家人有心臟病史,對於預防心臟病總是特別用心。最近聽朋友說吃素就不會得到心臟病,又聽說想護心,煮菜一定要用橄欖油、低鈉鹽及無鹽醬油……,面對各式各樣預防心臟病的建議,她開始有些無所適從……
根據英國一項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素食者因心臟病住院治療或死亡的人數,比肉食者少32%,這是牛津大學研究小組追蹤4萬5千名來自英國和蘇格蘭志願者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長達11年的最新研究。但不代表吃素就不會得到心臟病,兩者並不能畫等號。
由於長期吃純素的素食者,維生素B12的攝取量嚴重不足,會影響造血功能,導致同半胱胺酸代謝不良,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太高,易傷害心血管內膜,仍會引起心臟病。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林佩蓁指出,國內的「蔬食飲食」與「素食飲食」有很大的不同,蔬食是以新鮮蔬果為主,烹調原則為清淡、輕食;可是,素食多半攙雜各種素食加工食品,含有大量隱藏的脂肪及添加物,油炸、油煎品也不少,若不改變飲食內容,吃到過量油脂的機會與葷食者相同,得到心臟病的人不在少數。
臺大醫院營養部組長陳珮蓉表示,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對降低心臟病比純素為佳,主要是會食用到少量含EPA、DHA的深海魚肉,低脂乳製品,反而有利心臟功能。
Q豬心不油 吃豬心可補心?
正解》錯!豬心營養價值高,但含有大量膽固醇,恐提高血管硬化堵塞的風險。
豬心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B1、B2、菸鹼酸、維生素C等,油脂含量相對比肉類少,自古以來即有「以心補心」的說法,認為能夠增強心肌收縮力,中醫典籍中,也記載豬心有治療心悸、心跳、怔忡作用。
林佩蓁營養師表示,豬心營養價值高,但含有大量膽固醇,食用後易升高人體內的膽固醇,提高血管硬化及堵塞的風險,對心臟病患者無益,反而有害,民眾不宜再有吃心補心的迷思。
民眾對於豬心的另外一個迷思是誤以為豬心油脂少、熱量低,其實,豬心熱量並不低,加上有些人烹調時,愛用麻油拌炒,無形中增加熱量,更易使體重上升。通常體形肥胖的人,患有高血壓、高血糖機率高,很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林佩蓁營養師呼籲,吃什麼補什麼的觀念有待商榷,注重營養均衡、放鬆心情才是保護心臟的原則。……大家健康雜誌臉書粉絲團每天都有健康實用的訊息,關心您的身心健康,快上網搜尋喔!
感謝臺大醫院營養部組長陳珮蓉、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林佩蓁審稿
***-------------------------------------------------------- --------------***
植物油 不一定都健康
摘錄自:2013/11/13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很多人因為健康因素,以這種植物油取代飽和脂肪動物油,希望透過多元不飽和脂肪植物油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進而能預防心臟疾病發生,對身體比較好。不過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營養學研究員李察‧巴斯奈特與加拿大勞森健康研究所研究員麥克‧褚研究發現,許多號稱對健康有利的植物油含有大量Omega-6亞油酸,但Omega-3α亞麻酸成份卻少之又少,兩種油脂比例失去平衡,就可能引起發炎反應,反而對心臟、心血管大大不利。
舉例來說,像玉米油、葵花油就含有豐富Omega-6亞油酸,但幾乎沒有Omega-3α亞麻酸成份,這樣對心臟健康一點都沒有好處。
過去曾有研究發現,以葵花油取代飽和脂肪雖然可以減少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三的血脂濃度,不過常吃葵花油的人心血管疾病、冠心病死亡率卻明顯增加。不只玉米油、葵花油,像美乃滋、人造奶油、堅果、薯條也都含有Omega-6亞油酸。
研究作者認為,這些油品含大量Omega-6亞油酸,Omega-3α亞麻酸成份卻很少,食用油廠商不應再誤導民眾,使民眾誤以為這些植物油對健康有利。
***--------------------------------------------------------------------***
奧研究「吃素較不健康」 罹癌率多1倍
摘錄自:2014/04/05 TVBS 【作者: 張允曦】很多人認為,吃素的人多吃蔬菜水果,對身體比較好、比較健康,但奧地利學者研究1300多位吃素跟吃葷的民眾,發現素食者較葷食者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過敏跟心理疾病的比例,高出1倍以上。
營養師謝宜芳:「因為很多國外研究是認為說,吃素反而會讓情緒不見得比較穩定,那是因為素食裡面會缺乏維生素B12。」營養師說,除非吃奶蛋素,素食者普遍缺乏維生素B12,會影響心理健康,而部分素食烹調方式,如果高油、高鹽、精緻澱粉和反式脂肪,也會增加素食者身體負擔。
營養師謝宜芳:「吃素的話,我們會用人造奶油,那人造奶油其實是反式脂肪,反式脂肪才是我們心血管疾病的元兇。」營養師建議,吃素的人多吃未加工食物,講求原味、注意營養均衡,才能素得很健康。
***-----------------------------------------------------------------------***
女子長期吃素 竟驗出血液中含瘦肉精〔食安危機〕
摘錄自:2014/09/0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食安危機四起,民眾所吃下的東西,未必安全,日前,就有醫院毒物科研發出一款,能夠於十分鐘之內,於尿液得知體內是否含有毒素,其中,經小規模實驗之後,發現,超過半數的人檢出「三聚氰胺」,並且有高達三分之一被檢出「瘦肉精」。包括一位平時吃素的女性,被發現體內竟然有「瘦肉精」,探究原因,原來是因有許多素食是屬於葷素合成物,進而造成「瘦肉精」殘留。
此外,還有一位上班族女性,每天都用自己準備的碗吃飯,覺得這樣比較環保,結果卻被檢出體內有「鉛」,追蹤發現,原來是她用的碗含過量的「鉛」,之後連同其他家人一起檢驗,也發現因為使用了同一款的碗,結果全部都被檢出血液中的「鉛」含量偏高。
中心綜合醫院毒物中心楊友華醫師指出,重金屬、環境賀爾蒙、農藥、藥物殘留、工業原料等外來物質,透過食入、吸入、接觸進入體內,長時間累積下來就可能造成中毒,然而大多數民眾在接受篩檢前,都不知道自己身體是否已有這些毒物,也建議民眾,如果對平日所吃下的食品,有任何疑慮,可向毒物醫學中心洽詢。
***-----------------------------------------------------------------------***
出生就吃素 國二生身高180
摘錄自:2010/12/18 自由時報〔記者羅碧/台北報導〕吃素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嗎?周一無肉日平台發起人蘇小歡昨天明確且肯定表示:「絕對不會!」因為他的小兒子從媽媽懷孕開始,就是處在無肉環境中成長,現在他讀國二,身高180公分。
蘇小歡表示,吃素有益健康,但吃素的方法要正確,一定要注意「葉菜類、根莖類、豆類、五穀類及堅果類」等「五大類」食物都要均衡攝取,不是光吃青菜就可以的。前述五大類雖是素食,但各項營養素都包含其中,不用擔心影響孩童生長。蘇小歡的長子自7歲開始吃素,現在唸大三;至於小兒子,因蘇小歡的太太也吃素,除在他剛出生時沒辦法餵母奶須喝牛奶外,從副食品開始就沒有接觸葷食,從小就很少生病,健保卡用不到幾次。
***-----------------------------------------------------------------------***
生菜被蝸牛爬過 素食者染病
摘錄自:2018/03/08 蘋果日報【記者蔡明樺 】健康意識抬頭,吃生菜蔬食、喝精力湯正夯。醫師警告,國內曾發生吃素者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引發嗜酸性腦膜炎致意識模糊,疑為生菜遭體內有廣東住血線蟲幼蟲的蝸牛等爬過,留下黏液且未洗淨即生食,提醒生菜務必洗淨再吃,到野外露營或烤肉,汲取溪水應煮熟再喝,以免病從口入。
《黏液沾菜沒洗乾淨》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說,廣東住血線蟲是人畜共通寄生蟲,蝸牛、蛞蝓、青蛙或福壽螺等遭感染,體內會有幼蟲,若未煮熟便被人吃下肚,幼蟲可能侵腦;統計過去3年通報7例廣東住血線蟲感染症,其中4例是外籍人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黃高彬說,感染廣東住血線蟲未必會發病,但若幼蟲數量夠多,初期會發燒、頭痛,幼蟲經血液入侵腦脊髓液,恐引發嗜酸性腦膜炎,導致無法說話或四肢麻痺等,嚴重恐致命。 
黃高彬補充,國內曾有素食者遭感染,推測生菜被帶有廣東住血線幼蟲的蝸牛等爬過,黏液沾在生菜上且沒清洗便生吃,若愛吃生菜或用蔬菜打汁喝精力湯,務必洗淨蔬菜,尤其有機蔬菜因不灑農藥,被蝸牛等爬過風險更高。 
***-----------------------------------------------------------------------***
★以素食為主的罕薩族 長壽、健康幾乎不生病
摘錄自:2020/03/24  人間福報【編輯張睿杰整理報導】世界上有各種奇特的民族,更有許多令人驚奇的特徵,例如,位在巴基斯坦西北角的罕薩族(Hunzas)是全世界最健康的民族,巴基斯坦人的平均壽命67歲,在罕薩,100歲還很強壯!因為他們吃新鮮無汙染的食物、呼吸高山空氣、看起來很年輕,幾乎很少人生病。
 1933年,英國作家詹姆斯.希爾頓偶然因旅途迷失闖入罕薩,平靜的河谷之中蜿蜒流轉兩條碧水,簡單悠閒的線條就像出自孩童之手。
人間仙境一般的罕薩,讓希爾頓深深癡狂深情稱其為「香格里拉」,他寫了聞名世界的《失落的地平線》。後來,率隊考察罕薩的英國醫生羅伯特.麥卡森將罕薩族稱為「不生病的民族」。1999年著名的自然健康創始人日本的森下敬一,對129名罕薩百歲老人的身體檢查。他指出,他們體內脂褐素濃度很低,這使得各個器官機能非常年輕,相當於城市中50歲左右的中年人。
罕薩(HUNZAS)在巴基斯坦西北角和帕米爾接壤,是被喜馬拉雅山包圍的地方。罕薩位於海拔2438米的山區,包容在崇山峻嶺之中,長161公里,寬5公里,人口近6萬多人,過去2千多年來,他們幾乎與外界完全隔離,現在已成為西北巴基斯坦的一部分。
巴基斯坦人的平均壽命是67歲,然而在罕薩,100歲居然不嫌老而且還很強壯!「人如其食」這句話正是他們保持長壽的祕訣。
《他們不是為了吃而活著 而是為了活而吃》
罕薩人一天是兩餐,豐富的早餐和日落後的晚餐。此外,他們只吃天然的食物:水果、蔬菜、穀物等,沒有任何化學物質或添加劑。
這裡60歲的人有孩子是很平常的事情,或許我們覺得驚訝,但這都歸功於他們的飲食、生活習慣。
這裡風景如畫,恬靜如詩,人人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生活,自給自足,與世無爭,各家各戶長相往來。他們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民族,據說在他們的族人裡,9百年都沒人得過癌症。
由於食物和飲水極為天然,當地人幾乎從不患病,60~70歲根本不叫老人,80~90歲的人仍在田地勞動。罕薩人的平均壽命在100歲以上,罕薩人很少生病而且族裡幾乎沒有癌症、心臟病、血壓異常等慢性疾病。
此外,他們連外貌和體能也都比實際年齡還要來得年輕許多:90多歲的老奶奶看起來只有40~50歲。至今他們仍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民族。
研究學者表示:罕薩人之所以長壽的原因,主要在於他們以天然蔬果為主的飲食方式。罕薩人幾乎不食用動物性食品,肉類加奶類只占所有卡路里的1.5%。
因為環境缺乏燃料,所以蔬菜多以生食為主,如果他們能改用熟食,將更有利於他們的身體健康,一些毒素將會在高溫下分解,熟食會使他們更長壽!
除了蔬菜和水果(水果以桑椹和杏仁為主),罕薩人在穀類中多食用小麥和小米,並且常與埃及豆、黃豆、大麥和豌豆等一起磨成粉,作為“迦巴帝”食用。在製作的過程中,他們並沒有去除表皮和胚芽,所以這些含有營養的部分都保留在其中。
除了天然蔬果,他們平時飲料則是冰河融化的水,這些水通常也是罕薩人栽培蔬果的好夥伴。罕薩人栽種蔬果不使用化學農藥、肥料,而是以蔬菜屑、落葉等作為堆肥,既無汙染又營養豐富。
每年有2~4個月的時間,罕薩人會暫且放下其他工作,全心全意做杏子汁。目前為止他們還遵循著這個古老的傳統,在杏子未成熟時開始製作。杏子的營養價值很高。
「活在當下,微笑對人」這8個字對於現代的都市人而言,難能可貴,但在罕薩人的世界裡,緊張、壓力、衝突等負面情緒都很少有。沒有自我懷疑,也幾乎沒有相關的精神疾病。他們的世界就跟孩子一樣,活在當下,微笑對人。
***-----------------------------------------------------------------------***
吃番茄醬等於吃蟲?真相令網友崩潰
摘錄自:2018/04/17   三立新聞網【鄉民中心/綜合報導】想過番茄醬、草莓醬等紅色食物,其實都添加了「蟲蟲」嗎?臉書知名插畫粉專《10 Seconds Class – 10秒鐘教室》近日發文分享,其生活中常見的番茄、草莓果醬、口紅、糖果餅乾以及果汁中,都添加由「胭脂蟲」所製成的紅色素,使食品更加鮮紅食慾大開。意外讓不少網友看完後吐翻了。
知名插畫粉專《10 Seconds Class – 10秒鐘教室》日前分享了一篇「紅色天然色素是用蟲做的」的文章指出,「胭脂蟲」是一種常見的紅色天然色素,產於南美洲的胭脂蟲(Cochineal),其體內含有大量紅色血液,磨碎加工後便可成為天然紅色色素,早期多用於染布、繪畫等;現今則多用於食品添加,常廣泛地使用在甜點、番茄醬、草莓醬、餅乾糖果、熱狗、果汁等食品中,同時也可做為美妝用品口紅的原料,適量食用對人體並無害。
另外,原PO也提醒,「胭脂紅」這個天然色素,是以「胭脂蟲」所製成,添加後便屬於「葷食」,茹素的民眾在選用番茄醬、草莓醬等口味製品時,可稍做留意。並表示,市面上仍然有植物性天然紅色素,如「紅麴色素」、「胡蘿蔔色素」等,給素食和不想吃蟲的朋友一個參考依據。
此文章一曝光,讓許多網友紛紛崩潰,直呼「天啊!我吃了多少蟲蟲了」「我不想知道」、「我一直以為是花做成的」,也有人不敢相信「太崩潰了!我要絕食了」、「以後不吃紅色的東西了!」「原來我每天用蟲蟲化妝」。
***--------------------------------------------------------------------------***
 ★研究:茹素者染疫重症率降低逾7成 慈濟證實65歲長者差異更顯著 
摘錄自:2022/10/01   CTWANT【編輯:陳煜濬】台北慈濟營養師侯沂錚的研究團隊,最近展開了一項研究,特別針對茹素長者罹患新冠肺炎重症的比例進行回顧,結果發現,65歲以上的茹素患者,確實能有效降低重症發生率,而且差異比起其他年齡層尤其顯著,這項研究成果目前也已刊登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Frontiers in Nutrition。
其實之前就有英國醫學雜誌曾針對6個歐美國家收集了2884個擁有不同飲食習慣的新冠肺炎患者,包括素食、海鮮素主義、葷食進行研究,研究發現:茹素者竟然可降低73%的重症比例。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侯沂錚的研究團隊,也基於這項研究進行了一個茹素與降低老年得新冠重症機率的相關研究。而新冠疫情至今,台北慈濟也總共收治了1千7百多位染疫者。
慈濟研究團隊參考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分類標準,將病患分成輕症、中症、重症3組。最後根據邏輯性回歸統計出:茹素的患者中,重症人數都比葷食者明顯降低,尤其在65歲以上的患者差異更顯著。
侯沂錚的研究團隊認為之所以會有這種差異,是因為飲食對於腸道微生物的影響極為重要,更與傳染病的風險和嚴重程度有相當的關連性。尤其過去的研究指出,素食營養豐富,其中包括高濃度的多酚、類胡蘿蔔素、纖維素、維生素A、C、E、葉酸、鐵、鉀和鎂等。「茹素飲食可以強化免疫系統、預防高血壓、發炎及氧化壓力還有降低心血管疾病、併發症的風險。」侯沂錚說可能是這次研究發現茹素者重症發生率較低的主因,將來相關研究也會納入疫苗施打狀況、是否食用營養補充品等因素來進行更深入的探討。
***--------------------------------------------------------------------------***
★過度加工食品成風潮 重傷民眾健康
摘錄自:2022/10/17 網路新聞【台灣醒報記者簡嘉佑綜合報導】民眾生活型態愈來愈匆忙,餐餐外食更攝取不少「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又簡稱UPF),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或失智的風險遽增。另外,出於健康、環保等因素,茹素飲食也蔚為風潮,可惜許多素食加工食品中也存在大量的添加劑。
「超加工食品」指的是,除了鹽、糖及油等調味料之外,還加入如香料、人造色素或穩定劑等其他烹飪物質的食材,常見的超加工食品包括碳酸飲料、加工肉品與塗抹醬等都食物,都是超加工食品的一種。
提高罹癌風險
《衛報》報導,根據研究指出,民眾食用超加工食品所攝取的熱量,比起其他食物高上50%左右,除了與過度肥胖有關之外,還會加劇罹患心血管疾病、失智等風險。
國王學院流行病學專家史佩脫克指出,超加工食品的處理過程破壞了食材本身的細胞結構,讓身體能夠異常迅速的吸收,直呼「(超加工食品)就是過度營養的糊狀物」。
專家指出,攝取超加工食品者會增加58%心血管疾病,及52%會因缺血性心臟病死亡風險。最新的研究進一步指出,1990年後出生的民眾罹患癌症的機率比他們的父母高上不少,其中跟超加工食物脫不了關係。
素食也加工
國王學院營養學專家貝莉則說,儘管已有許多研究與實驗證明超加工食品對人體有害,但此類食品已經是隨處可見,民眾也都習以為常這些食品的味道。
《衛報》報導,近年來,茹素風潮打著「健康」口號而興起,但其中也有不少超加工食品。貝莉舉例說,茹素者常將燕麥奶視為牛奶的替代品,但燕麥奶其實已經破壞了燕麥原本的結構,還添加了一大堆化學添加劑。
目前仍不存在超加工食品的警示標誌,導致民眾可能在飲食時,根本沒有發現到這些東西有許多添加劑。貝莉表示,「飲食習慣不可能一夜之間改變」,宣導飲食健康、烹飪的重要性,才能讓民眾吃得更健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