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第一專長 勝過千百個專長★疑憂就業前景 央大博士生上吊亡★一技在身又能升學 高職贏高中★高學歷光環已褪色 企業最愛專科生★優質科技大學,和國立大學並駕齊驅★熱門職校 分數逼明星高中★ 孩子找到自己 勝過追求名校★堅持所愛 73級分雙姝捨台大★ iF全球設計百大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全球第四、台灣第一★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台灣No.1★ 連洗廁所 未來也要考證照★畢業即失業? 畢業2年只有兼職可做 校園吹起延畢風★學歷優先? 國際競爭力才重要★靠平頭7年奪冠!「理」的技巧不簡單★「當臨時工 早知就不讀博士了」★證書貼攤 工程師改賣滷味★土木博士考上公務員 叫他巡視公園跑去做體操 (學歷不如實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09/01/08演講說:「今天在教育上超越我們的國家,就是明天在競爭上打敗我們的國家」,他看到教育對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我們也看到了,但我們的教育制度卻像病入膏肓的病人,不知從哪救起。就有人質疑國高中為何要教這麼多、考這麼多,這種教法除扼殺學生學習興趣,畢業後留下了什麼?
證照勝鐵飯碗 專技考生激增(證照在手,工作也到手)
【曾薏蘋╱台北報導】鐵飯碗不如一紙證照!日前放榜的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報名人數每年遞減,反觀昨天考試結束的職業及專技人員考試報考人數逐年上升,其中導遊與領隊三年來成長近二倍。考選部長董保城表示,現在人的工作觀念改變,自由、彈性的工作比穩定的公務員更吸引人,取得證照比捧鐵飯碗還踏實。
考選部統計,九十九年初等考試八萬九千多人、去年七萬四千多人,今年只有六萬九千五百多人。考選部主祕林光基指出,主因是考試門檻低,競爭激烈,錄取率幾乎不到一成,去年錄取率○.八五%,今年○.九二%。但專技人員考試報考人數逐年攀升,九十九年華語及外語領隊二萬七千多人、一百年近四萬人;九十九年華語及外語導遊二萬七千多人,一百年達四萬三千多人。
林光基說,專技人員考試屬資格考,成績滿六十分就及格,錄取率平均約三十%,考試及格後再到觀光局接受職業訓練合格,就可以拿到執業證書。他認為,專技人員報考率增加原因很多,以領隊導遊考試為例,許多大學院校相關科系視證照為成績之一,因此學生都會來考;自從開放陸客觀光,帶動旅遊業商機,不少人投入領隊、導遊考試。
此外,近年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人證照也很搶手。林光基說,地政士有證照就可當土地代書,不動產經紀人到房仲業可立刻當店長,鐵飯碗還不如一「照」在手。董保城認為,報考人數變化也反映現今民眾對工作態度的轉變,不少人認為,公務員穩定卻不自由,不如擁有專業證照,可開業也可選擇接工作,生活規畫更有彈性。 2012/03/26 中國時報
***-----------------------------------------------------------------------***
專注第一專長 勝過千百個專長
前一陣子,聯電董事長宣明智公開表示,對於現在年輕人喜歡終身學習,卻遲遲無法就業的現象,有感而發。
我認為這些「活到老,學到老」,卻沒有第一專長,長期處於失業狀態的「啃老族」,之所以沒有投入就業市場,是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的性格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應該學習哪些技能?所以利用學習來打發時間,賺取政府的補貼。結果愈學愈老,愈老就距離職場愈遙遠,既浪費金錢又浪費青春。而政府付出龐大的代價,並沒有達到協助失業族群習得一技之長,進入就業市場的目的。
一輩子只專心做一件事
年輕人想成功致富,一定要紮實學習第一專長,有了紮實的第一專長,勝過千百個第二專長。終身學習第二專長的人,樣樣學,但樣樣不精,沒有一項專長得以賴以維生。因為對人生沒有方向,所以年年換興趣、年年換專長。每一項專長都只學得皮毛,完全沒有競爭力。喜歡麵包就去學做麵包,但手藝又不足以開設一家麵包店;喜歡咖啡就去學煮咖啡,但煮得又沒有別人香,充其量,只不過是湊熱鬧而已。因為不瞭解自己的性格優勢,也不瞭解未來產業的變動,所以總是無所適從。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從年輕到老只專注做一件事,就是半導體,所以他現在是台灣的「半導體之父」;吳寶春以20幾年的時間研究麵包,才能拿到世界冠軍;王建民從小到大只熱愛打球,唯一擅長的工作就是打棒球,因此成為「台灣之光」;從小喜歡洋娃娃的吳季剛,對美學、色彩有獨到的天分,從小立志當服裝設計師,現在揚名國際時尚圈。此外,歌手張惠妹、蔡依林、周杰倫皆是靠第一專長走遍天下,他們都沒有第二專長,卻能夠在自己專注的舞台發光發熱。
第二專長 是失業者的興奮劑
學習第二專長不是為了取代第一專長,成為謀生的工具,而是為了幫第一專長加值。有一次我去參加聚會,意外聽到晶華酒店董座潘思亮獻唱,潘太太則在一旁曼妙伴舞。潘思亮的歌聲迷倒眾人,甚至比專業歌手還要出色,但是他沒有以唱歌為業,而是以歌聲做為公關,為他的形象加分。股市教父胡立陽,森巴舞跳得一級棒,但他沒有以跳舞為業,而是作為拉近取悅股友的開場。
所謂第二專長,是政府開給失業者的興奮劑,也是希望工程的假象。如果你不想失業,還是應該先拿到第一專長的門票。有了出色的第一專長,才能讓自己的工作順遂,甚至致富發財。如果沒有第一專長,即使擁有100個第二專長也是枉然。因沒有第一專長的人,才要不斷學第二專長,學了第二專長,又發現與性格不符或技術不足無法就業,接著學第三、第四……專長。把一生的青春都耗在追逐無法就業的第二專長,真是可憐的人。
八爪章魚 一事無成
我一直非常重視職涯向下紮根的重要,根據統計,「愈早確立職涯方向的人,成功機率愈大」。抽絲剝繭瞭解自己,聚焦精耕自己喜歡的行業,培養出類拔萃的第一專長,才可能成為業界的翹楚。一個人若像八爪章魚,樣樣抓、樣樣學、樣樣通、樣樣鬆,最後仍是一事無成。
所有各行各業成功的名人,也許大家的心路歷程不同,但他們共同的職涯名言卻都相同:「我用一輩子的時間只做這一件事,怎麼會不成功!」(更多精采文章請見翁靜玉職涯顧問部落格http://blog.career.com.tw/chairman/) 2011/11/03 Career職場情報誌
******
技職教育培養一技之長 未來出路也有一片天
技職校院的學生也有一片天﹗國內近來技職校院學生的表現非常耀眼,不但有多位同學囊括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和香港美食大獎金牌的榮耀,甚至還有學生在求學期間拿到18件專利。教育部長吳清基建議今年參加國中基測的考生,技職教育的出路不比高中學校差,只要同學適才、適性、適學、適用,選擇正確的人生道路,多付出努力,一樣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國內近年來技職校院學生的表現大放異彩,無論在國際發明展和香港美食大獎的成績,都可以說是世界第一,適逢今年國中基測成績單將要寄發的同時,教育部特別邀請在國內外競賽表現優異的技職學生代表,分享他們在技職教育所獲得的成就榮耀。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國內有70%的中小企業主是高職的畢業生,技職教育不僅具有產學合作和務實致用的特性,而且還讓學生動手、動腦,從實務中培養創造發明的能力,只要家長和選填志願的國中生,依照適性發展的原則,選擇正確的人生道路,不見得一定要讀高中,技職校院的學生也一樣可以擁有一片天。
目前就讀國立高雄餐旅學院烘焙管理系的王鵬傑同學,榮獲去年香港美食大獎金牌獎,曾經是參加幫派,讓學校相當頭疼的學生,他指出,進入高雄餐旅學院就讀後,才使他培養對烘焙的興趣,並訓練自己的耐心和專注力,而不再血氣方剛。
另外,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校長方俊雄,則以他過去就讀高雄工專的過來人經驗,分享他從技職教育獲得一技之長,並學習到刻苦踏實和學中做的精神,鼓勵學生也可以選擇技職教育做為未來的人生道路。教育部舉辦99年技職教育宣導記者會。(2010/6/2 下午 04:52:13 康紀漢)
***-----------------------------------------------------------------------***
疑憂就業前景 央大博士生上吊亡
2014/04/09 台視新聞 【林注強 報導】國立中央大學 傳出有博士班的學生,上吊輕生,這是一名通訊系 博士班 5年級的男學生,疑似擔心畢業 就要面臨失業,在宿舍裡面上吊,警消趕到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現場也沒有發現遺書,由於他平時課業表現不錯,校方也說看不出異狀,讓家屬很錯愕,也很捨不得!
博士生上吊輕生,送醫搶救宣告急救無效,遺體從醫院內推出來,家屬接獲噩耗,難掩悲痛,掩面哭泣。回到事發地點,中央大學研究生宿舍,下午驚傳有人在寢室輕生,校園瀰漫著低迷的氣氛。
一名29歲,通訊系博士班5年級學生,在寢室選擇用上吊的方式,結束生命,室友帶著水電工進來修冷氣才揭開這起不幸的消息。校方表示,王姓博士生即將畢業,在校時並沒有留下任何輔導紀錄,一切正常。儘管案發現場沒有發現遺書,但有同學提到,王姓博士生之前曾提到畢業就失業,是不是因為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導致情緒低落,有待警方調查釐清!
***-----------------------------------------------------------------------***
一技在身又能升學 高職贏高中
以前的觀念都會覺得,有高中唸何必唸高職?不過,現在不一樣了,今年高中職申請入學放榜,台北的大安高工,電子科首度衝破400分!錄取分數,僅次於建中和北一女。同樣,在台中高工的榜首,分數一樣可以上台中一中。叫我說ABCD,或許不太行,但是實際操作,誰能跟我比?電路電線,你可能不知道,但他們都很了解,放假日,大安高工的學生,沒放自己假,比別人更認真、更打拼。別小看這些不拿課本,拿工具的高職學生,他們的錄取分數,比很多高中生還要高,去年大安高工的榜首391分,已經可以上市立的大同高中了!
高中不見得比較有出路,大安高工今年的分數更驚人,電子科第一次衝破了400分,比建中、北一女低一點,跟師大附中平起平坐,台中高工榜首成績也能上台中一中!分數這麼高,大安高工的校長說,你看我們的榜單就知道,打開榜單,去年考上台科大的94人、北科大的123人,一共217人,又能升學、又有一技之長,打破傳統觀念,現在的技職學校夯到爆。2010/06/16 華視新聞
******
高學歷光環已褪色 企業最愛專科生
  學歷「鍍金」是否真能成為就業市場寵兒?答案是否定的。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有7成3受訪企業表示用才並不會優先錄取學歷較高者,對於已進用的高學歷員工職場表現平均只打了不及格的48分;對比之下,企業反而最滿意專科生,其次才是大學生。
  根據內政部近3年(96~98年)統計資料顯示,98年底15歲以上人口,大學以上學歷畢業者已達3,344,294人,較96年的2,881,486人增加1.16倍,顯示高學歷人口成長快速。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7成1企業選才會設定學歷門檻,其中以「教育、政府團體」最重視學歷,而「民生服務」最不在乎。
  不過,雖然企業都會設定基本門檻,但有72.94%受訪企業表示,並不會優先錄取學歷較高者,原因在於「擔心求職者自恃甚高或身段高」(76.61%)、「職缺不需要,怕大材小用留不住人才」(54.84%)及「擔心服從性差」(52.42%)等。
  至於企業主最滿意哪種學歷員工的工作表現,冠軍由具「專科」(43.23%)學歷員工奪得,其次為「大學生」(32.94%),主要考量包括「專業能力符合需求」(61.22%)、「較無身段」(46.94%)及「公司制度/便於管理」(41.50%)。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分析,國內技職體系所學內容,大多朝就業市場規劃,從技職體系出身的員工,因為擁有紮實的實務訓練,專業養成備受肯定,在人事成本和工作能力的雙重考量下,成為企業最滿意的一群員工。
  此外,調查也顯示,受訪企業幫已任用的高學歷員工打分數,平均來說,只給了48分,其中以「媒體出版」業對高學歷員工評價最高、再者為「醫療、農牧」及「工商業服務」。
  何啟聖表示,根據1111人力銀行2009年薪資調查顯示,大學、碩士職場菜鳥起薪皆呈現負成長,其中碩士生學歷貶值最為嚴重,跌幅達9.49%,顯示「高學歷光環」已褪色。
  同時,何啟聖提醒,學歷只是求職敲門磚,但不是就業保障,求職者不要有高學歷迷思,與其在大學畢業後直接進入研究所當職業學生,不如先工作取得實務經驗後,讓進修成為職涯跳板,使工作更上一層樓。2010/04/23 卡優新聞網 王怡茹
******
優質科技大學,和國立大學並駕齊驅
若要在一般大學和技職院校之間取捨,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建議高中生選擇績優的科技大學就讀,「就教學品質來看,幾所在這次評鑑裡表現比較好的科技大學,應該和國立大學以及幾所好的私立大學差不多。」而所謂績優的科技大學,「應該是大多的公立科大,以及表現傑出的私立科技大學,」在技職體系中,科技大學的素質相當整齊,至於技術學院之間的落差就比較大。不過,雖然前幾名的科技大學教學品質不比一般國立大學差,但教學重點卻有所不同。
兩者之間如何選擇?概括而言,一般大學重學理,通識性學科較多;科技大學重技術,實務操作課程較多。每個人應該依自己性向和對大學教育的期待來做選擇。劉維琪分析,一般大學人文氣氛比較重,也比較放任、自由,如果自認為讀大學的首要目標不是找工作,而是希望得到全人的教育,讀自己想讀的書,那麼讀一般的大學比較適合。而在技職的校園裏,老師會鼓勵學生企業實習、考證照、就業導向比較強。「如果你希望在家裡都做好準備,工作好找,那麼好的科大是值得念的」。高職培養基層技術人才,專科培養中層技術人才,四技二技(科大與技術學院)培養高層技術人才。因此,科大要強調的是,學生能不能為業界所用、畢了業能不能找到工作、找到工作能不能立即上手。
培養與業界零距離的人才
若要從科大與一般大學同類科系的課表上做比較,兩者差異或許不大,但科大因為強調動手實作、與業界合作,使得科大學生通常會無可避免的忙碌。 而忙碌是來自於實習、畢業專題和產學合作的課程。商管科系也是如此。
雲科大企管系學生的畢業專題都是和業界需求非常貼近的,比如說主題就是實地去做某個商場的規劃,除了要向廠商報告,還要拿出去參加專題競賽。「這樣一關又一關的磨練,每個學生的報告都練到專業級的了」。主任林尚平笑著說「而且找工作的時候,每個人有一本厚厚的專題,可拿出去應徵。」林尚平還要求說:「而且在大學四年間要辦4~~5個大型活動。」舉例說之前企管系舉辦星馬教育展,要帶領全國50幾個科大學生的老師到新加波和馬來西亞參展,從連絡當地的華僑到安排住宿,全都由企管系學生一手包辦。
校風嚴格,老師認真
科技大學的校風,也和自由慣了的一般大學截然不同。在科技大學,生活的核心大概就是課業「這裡幾乎沒什麼社團,學生也幾乎不太會翹課」柳佳林說,「而且大家是自發性的,不是老師或學校逼的」
除了要評估自己喜不喜歡重實務的教育方式、識不適合技職的校風,考慮就讀技職的高中生,也要慎重想一想:如果自己的同學都念一般大學,自己會不會因此覺得自卑或後悔?
******
熱門職校 分數逼明星高中
(陳映竹報導)高中職申請和甄選入學今天放榜,越來越多高分考生選擇就讀職業學校,學習一技之長。今年台中高工就吸引到18位400分以上的菁英學生;而大安高工的熱門科系如電子科、電機科,最低錄取分數至少也要PR值90以上。
中台灣的明星高職台中高工,目前是全國工科類成績最高分的學校,今年申請甄選入學階段,校長許(火育)楨說,共有錄取學生中共有18人、分數超過400分,最高登記分數高達PR99,都可以填選中投區第一志願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滿分生中有5位女生、選擇了資訊科和電機科。2010/06/15 中廣新聞
***-----------------------------------------------------------------------***
孩子找到自己 勝過追求名校
〔記者陳宣瑜/台北報導〕「誰說一定要念明星高中、明星大學才有前途,私校也未必不好,只要孩子認識生命、找到自己,未來才是一片光明;追求頂尖、卓越,只會讓自己的生命更渺小。」台北縣家長聯合會常務監事陳昶儒看到台大甄選放榜相關報導,明星大學還是以錄取明星高中學生居多,滿心感慨。
陳昶儒以多年擔任家長會幹部的觀察,「私立高職」辦學其實比「公立高職」用心,私校有招生困境,因此辦學反而很認真,像開平餐飲學校出國比賽年年拿冠軍已不是新聞,詢問在公立高職餐飲科教書的朋友,為何不願意帶學生出國比賽,他卻回答:「神經病,我這麼認真的話,不就被其他老師討厭嗎?」
陳昶儒說:「穀保中學資料處理科某一年一個畢業班五十位畢業生,就有四十七個學生拿到乙級證照,都可以當講師了,人家都是撿基測失敗的孩子來教,還可教出一流孩子,又何必去追求明星學校的光環。」
他表示,二女兒現在讀私立高職二年級,當初是拿獎學金進去的,第一年學費幾乎全免,而且現在高二學校就要把高三所有功課教完,高三全力衝刺升學,晚上天天留在學校晚自習,連補習費都省了。
陳昶儒認為,所謂明星名校享用教育大部分資源,可是培育的人才對社會的貢獻常是不成比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通常跟他的財富、學歷和文憑都沒關,為什麼這樣?這跟生命熱情有關,生命是長出來的,是演化出來的,不是被教出來,上一世紀的人,永遠沒辦法告訴別人下一世紀會變成什麼樣,教育主體應是孩子的學習,大人應是陪伴跟引導,沒有必要強迫孩子一定要念明星學校。2009/06/15 自由時報
******
堅持所愛 73級分雙姝捨台大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29日電)「爸爸一封信,說服老師」。學測73級分的林季樺不顧旁人「選台大」勸進聲,選台灣科技大學創意設計菁英班,成為該系推甄榜首;73級分的師大附中陳心柔,同樣棄台大就台科大。
就讀台北市薇閣高中數理資優班的林季樺,學測考73級高分。她表示,雖然一心想念設計,但在選填志願時,許多師長建議她「選台大」。林季樺說,父親在甄選入學前寫信給她的導師,內容提到「她5歲時就會自己決定要穿什麼衣服」,相信女兒對於設計的熱情絕非三分鐘熱度,希望長輩與師長都支持她放心去飛。
林季樺說,自己對設計有濃厚興趣,平日不但學畫畫、攝影,高一、高二每週還去上「銀飾製作班」,平日上網訂閱許多網路設計雜誌,未來希望成為工業設計師,創作具有設計感的文具、家具。
如願進入夢想科系,林季樺感謝父親的支持,期許自己「永遠都愛著自己做的事情」。她說,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曾說,「如果你想在工作中得到滿足,唯一方法就是從事你心目中最了不起的工作,它必須讓你無比熱愛」,這段話影響她甚深。
與林季樺同樣逐夢者還有師大附中的陳心柔。從小就愛畫畫的陳心柔學測也考了73級分,她也捨台大就台科大,成為創意設計菁英班榜眼。在推甄的備審資料上,她檢附自己平日的設計稿、插畫,還有親手設計做給朋友的「夜燈相框」。
除推甄台科大,陳心柔還順利申請上政大廣告系。考了73級分高分,父母曾建議她考慮台大法商相關科系,但在對設計的狂熱與堅持下,最後父母支持她的選擇。她說,衡量政大廣告與台科大創意設計菁英班的課程,還是喜歡台科大以設計居多的課程導向。
台科大對學測高分生祭出「前往就讀,就能得到新台幣30萬獎學金」的利多。陳心柔表示,本來還不知道有這個「好康」,其實最吸引她的是設計相關的專業課程,「有沒有獎學金都會去唸」。
陳心柔說,最喜歡「曼陀珠」日前推出的創意廣告「男主角吃了曼陀珠就一直轉轉轉,很誇張、很好笑」。她說,未來希望成為廣告設計師,設計更多有趣廣告。2010/04/29
******
iF全球設計百大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全球第四、台灣第一
台科大主秘周宜雄昨說,素有「設計奧斯卡」美譽的德國iF設計大賽(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是國際四大設計獎項之一,台灣學生近年參賽成績亮眼,主辦單位去年首度新增全球設計機構、公司與大學排名,近日公布,大學排名以各校近三年參與該賽獲獎成績計分。
全球前百大中,前三名依序為韓國三星美術設計學院和弘益大學、德國漢諾威應用科學大學。台灣也有十校打進百大,台科大與德國奧芬巴赫大學並列全球第四、實踐大學第十二、台北科技大學第十六,成功和交通大學並列第二十八,高雄師大和明志、雲林、樹德三所科技大學並列第四十一,朝陽科大第五十七名。
周宜雄說,台科大鼓勵學生參與國際競賽,去年更派學生參加新加坡「設計2050工作營」,與哈佛大學等國際知名團隊一起競賽,希望藉此增加台灣能見度。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翁英惠分析,台灣文化多元活潑,加上設計科系學生多,要在國際競賽獲獎不難;但她也坦言,台灣設計產業規模不夠,是產業發展與學生就業的隱憂。摘錄自:2010/04/13蘋果日報
******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台灣No.1
【陳至中/台北報導】台灣學子的創意再度揚威國際!今年在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傳出捷報,台灣拿下廿八項金牌獎、廿一項銀牌獎、十項銅牌獎,得獎率居各國之冠;今年台灣共計有六十三件作品參展,其中北台灣科技學院就包辦三金、六銀、四銅,蟬聯全國第一。
受到冰島火山爆發影響,歐洲航線大亂,多國代表團取消行程,台灣代表團也被迫延後出發,所幸作品、人員都及時到達瑞士,並獲得佳績。目前團員仍停留於歐洲,預計於廿九日上午返抵台灣。
根據台灣發明協會傳回台灣的資訊,今年我國得到金獎,仍以廠商的十三件最多。學生作品中以北台灣科技學院的三件、遠東科技大學二件、屏東科技大學二件表現最佳,而成大、致理、崑山、明志、中華、南台、鳳山高中也各有一件作品鍍金。
北台灣學院今年有三件作品得到金牌獎。機電所學生陳亮羽等人開發的「環保節能省電夜燈」,專為有失眠困擾的人設計。該夜燈結合了聲控裝置,讓人不用起身就能控制亮度強弱,自動釋出負離子芳香精油幫助入眠。
更特別的是,夜燈還裝了「電晶體震盪器」,可以釋出高頻及低頻的聲波。陳亮羽表示,廿萬赫茲的高頻聲波人耳聽不到,卻能讓蚊蟲「凍袂條」,達到趨蚊效果;而低頻人耳可聽到些微的沙沙聲,有助於腦波Beta波下降,幫助入眠。
陳亮羽參與另一個作品「複合式逃生天窗」也得金獎。該作品兼具通風、防盜及緊急逃生的功能,利用槓桿原理結合強力彈簧裝置,遇緊急事故時,可以輕易往外推出,平時也能外推一至二公分當天窗使用,幫助車內空氣流通。而其獨特的設計,也讓該窗難以從外部打開,一舉數得。除了學子創意,我國今年還有許多小型企業、傳統產業獲獎。不少作品都是各項大獎的常客,包括可以拖拉行李的多功能折疊自行車、兼具按摩效果的馬甲,以及內見晶片能省電九○%的燈泡等,在在展現台灣小蝦米的創造力。2010/04/25中國時報
******
【版主按】: 近年來受到金融風暴影響,失業潮席捲電子業、金融業,裁員一波波,無薪假更是多到可憐,讓過去被視為金飯碗的工作不再有保障,為了讓這些無薪假的在職勞工,能夠利用時間來多加充電,職訓中心特地挑選明星產業來為無薪休假員工開設訓練專班,培養第二專長,因應未來個人或企業的需求,而參加的人不乏科技新貴的主管。
回憶五十年代,普遍家庭經濟都不是很好,父母都希望小孩早日畢業,幫忙賺錢貼補家甪,小孩去當學徒,三年四個月就可升級當師傅,可見這三年的時間,若能好好把握,也可以學得一技之長,養家活口沒問題。
又到了國中基測的時節,依我所知,普遍的家長仍然抱持著傳統觀念,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擠進明星高中的窄門;職校好像都是功課差的學生去讀的。等到出社會才體會到工作不好找,此時才想要學習其他專長,豈不白白浪費高中三年。以其如此,何不好好利用高中職的三年時間多學點東西?若能依照個人特質,將興趣與能力納入考量,選擇適合科系才是明智的抉擇。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克魯曼(Paul Krugman)指出,經濟稍稍復甦,但未來的勞動市場表現疲軟,不知道多久才能恢復?「我也希望給予樂觀的答案,卻做不到」,但未來「智慧是最有價值的東西」;「專業越好、就業機會就大。」他也沒强調:學歷越高、就業機會就大。
把眼光放遠一點,唸書是為了自己的前途,將來的出路才是值得在意的。畢竟專業證照的時代已經來臨!各行各業都需要證照,不論你學歷多高,將來連洗廁所也要考證照,否則還不能做。因為證照代表個人的能力,考證照也將成為學生學習的新潮流。
行政院對目前「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頗肯定,各部會已創造出七萬個就業機會,這計畫會持續到明年九月底,最新調查顯示,約有八成企業主表示願意繼續聘用這些學生。 未來若能讓大學生在畢業前一到兩年,就可至企業實習,技術學院或科大率先做,會更好。
***-----------------------------------------------------------------------***
連洗廁所 未來也要考證照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各行各業證照化已經成為趨勢,未來連洗廁所的清潔工也要考證照囉!
環保署正研擬「清潔服務業證照制度」,未來專業洗廁所、打掃大樓的清潔人員都要取得證照,證明自己的專業能力並當成升遷依據,草擬中的「環境整潔及美化促進法草案」,將納入此一制度。
經濟部商業司登記的清潔公司約七千四百家,全台約有十五萬從業人口,年產值約五百至八百億。環保署評估比照國際常見分類,將清潔場地分為醫院、社區大樓、工廠倉儲、商業與廠辦、辦公室清潔、特殊物業(無塵室、智慧型建物)六類,從事清潔業務的業主必須取得六類專業認證後才可執業。清潔人員則依照職級及專長,仿照一般技術士檢定制度,分甲、乙、丙三級,並正名為「清潔技術人員」。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證照化是國際趨勢,美日等國都有類似制度,推動清潔服務業證照化,除了跟國際接軌,也提升清潔服務業的服務品質及尊嚴。但是為了避免推動這項證照制度影響到基層清潔工生計,環保署一定會有緩衝期,給業者及清潔工一定期限取得證照 。
另外一般家庭或小公司經常會透過私人管道找幫傭型的清潔工,這類個體戶清潔工不會受到影響,沒有取得證照也可以繼續工作,一定是大樓或社區規模以上的清潔工作,環保署才會規範業者必須取得證照及相關規定,這類專業型態清潔工作無法接受個體戶。2009/05/30 自由時報
***-----------------------------------------------------------------------***
畢業即失業? 畢業2年只有兼職可做 校園吹起延畢風
6月是鳳凰花開的季節,不少大專院校選在這第一個週末舉行畢業典禮,包括大學的龍頭台大,也在今天唱起驪歌,但頂著「台大」這塊金字招牌,不少同學仍擔心「畢業即失業」 台大也「皮皮剉」。
應屆畢業生擔心畢業即失業是有原因的,像是今年24歲的劉小姐,她畢業兩年了,除了有短期的打工機會之外,就是找不到正職;尤其是文組科系的學生幾乎有一半都找不到工作,也因此今年的校園裡吹起了延畢風。
其實像劉小姐這樣的人還真的不少, 曾經在大專校院擔任超過3年系所助理的陳先生,拿自己在學校裡的親身經歷來說,從大學到研究所、甚至博士班,沒找到工作就不畢業的人,以文組科系所為例,至少有快一半,「至少有5、6成以上,因為畢業不曉得要做什麼,所以很多就是能在學校混久一點就混久一點,至少還可以用學生的身分打工,或是兼職的話就好了。」許多學生失業族謹慎面試尋找工作機會,但是卻有高達57%的企業不打算招募新鮮人。經濟不景氣,要怎麼脫離沒工作的命運,他們也很無奈。2009/03/31(東森新聞 )
***-----------------------------------------------------------------------***
學歷優先? 國際競爭力才重要
【台灣醒報記者洪綪妘報導】聰明不等於競爭力!根據國語日報日前針對家長做的一份「從國際競爭力放眼未來」調查問卷,顯示有九成家長認為國際競爭力非常重要,打破以往學歷優先的思考模式。國語日報社長孫慶國表示,讓孩子從休閒活動中找出興趣,進而培養,才能增進孩子的競爭力。
根據調查,家長認為孩子的競爭力依序為品格(50.6%)、學歷(47.2%)、自信力(46.9%)與創意力(45.3%)。聯電竹科家長李立群表示,世界各地的國際交流越來越盛行,品格與學歷已成為必備條件,擁有創意力才是競爭力所在。
調查顯示,家長普遍認為國際競爭力首重國際語言(80%)。且依人力銀行統計,目前就業市場有47.5%須具備英文能力。孫慶國強調,語言僅是基本工具,且未來會有更多外國人會華語,因此專業能力中的創意更重要。孫慶國呼籲,政府在推動「全英語課程」時,應添加外籍學生交流、志願服務等活動設計。專業、獨立與社交等能力才能讓競爭力提升。
孫慶國表示,要增強競爭力應倡導休閒教育。現在的小孩子放學後還得去補習班,完全沒有休閒活動,自然無法培養課餘之外的能力。他憶起小時候在課餘時間參加自強活動,不僅讓他增進自信,同時能擁有合作與表達的能力。孫國慶強調,多讓小孩參加這類訓練孩子獨立、表現自我的活動,才能讓孩子在快樂學習中找到自己的志向。2009/11/25
***-----------------------------------------------------------------------***
靠平頭7年奪冠!「理」的技巧不簡單
你相信嗎?拿剃頭刀理平頭,這看似簡單的剪髮動作,沒想到竟然有人靠理平頭,可以連續7年得到冠軍?台北縣三峽一名理髮師傅陳建智,從15歲就開始跟著師傅理平頭,發現原來平頭也有它的奧妙,連續7年參加全國盃髮型比賽,都得冠軍;陳建智說,理平頭有它講究的地方,像藝人蔡小虎、行政院長吳敦義的平頭,就不是每位師傅都理得出來。
陳建智:「平頭算是剪髮裡面之最,人家或是前輩所謂的『功夫頭』,(平頭)整體的工整跟精準度、細密度。」也就是說,平頭必須依照每個人的頭型、髮質做搭配,就拿知名人物來說,蔡小虎和吳敦義,他們的平頭,頭頂和側面都是水平線條,是標準的平頭。而阮經天看似平頭的髮型,則是順著頭型剪,也就是所謂的五分頭,這種髮型,叫做「山本頭」。記者:「這就是平頭的平線?」陳建智:「對。」抓準每個角度,理出頭髮的水平線,35歲的陳建智,從15歲就開始跟著師傅理平頭,近幾年還替台灣去日本比賽,也讓人見識到,原來平頭這個造型,可沒那麼簡單。摘錄自:2010/07/28 TVBS
***-----------------------------------------------------------------------***
「當臨時工 早知就不讀博士了」
四十一歲的阿宗花了九年在國內頂尖大學取得歷史學博士,但因找工作不順利,目前在教育部搶救高階人力失業的擴大就業方案中,做為期一年的臨時性工作。而他有高中同學畢業當警察,起薪就五萬多,他感慨,「早知道就不要讀博士了!」
「學生來源減少,現在大學幾乎開不出新教師名額,加上私立大學為讓評鑑成績好看,紛紛找公立大學退休教授任職,堵死了年輕博士的機會。」阿宗感慨說,如果時間可以倒流,他不會讀碩士、博士。阿宗的高中同學中,有七個人當警察,二十歲開始工作、起薪就五萬元。阿宗說,他晚同學二十年才開始工作,現在薪水四萬多元,真不知讀博士要幹什麼?
目前在英國倫敦大學攻讀社會學博士的林柏儀打算學成後回國服務,但他已感受到不小的就業壓力。他說流浪博士不只是個人的損失,也是國家的損失。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則指出,有些年輕博士一份薪水都領不到,資深教授卻領兩份薪水,教育部大學評鑑制度是「元凶」。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回應,如果大學評鑑制度不夠好,可以檢討改進。但年輕博士進不了大學當專任教師,主要是學生人數減少,學校開不出新教師員額所致。
一名博士表示,他在全台各大學跑透透,一周兼十六堂課,鐘點費共四萬多元,扣除交通費,所剩無幾。一名博士的養成耗日費時,即使一路讀書順遂,拿到博士學位可能三十歲了,可見讀博士是一項大投資。但現在的台灣社會卻讓這群高階人力找不到出路,他們愈來愈哀怨,年輕博士進不了大學任教,長期下來,台灣學術界新陳代謝慢,非國家之福。
台灣每年培育一大堆「土博士」,加上國外回來的「洋博士」,如果好好運用,可為國家做出重大貢獻。台灣學術界如果不給年輕人機會,形同在一池死水裡玩,長遠下去,必然不利學術發展。2009/11/09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
證書貼攤 工程師改賣滷味
【朱俊彥╱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家新開張的滷味攤老闆任海維,在攤位貼滿許多他花二、三十萬元,通過考試取得的專業資訊工程師認證證書,引來許多顧客好奇眼光。他說拿證照讓工作加重、薪水卻沒增加,不如改行賣滷味,把證照貼在攤子上,「是勸大家不要進資訊業這一行,雖然改賣滷味目前賺的沒以前多,但感覺很爽。」
靜宜大學資訊管理系畢業的任海維(三十一歲),曾在三商電腦、晉暘技科等知名科技公司擔任資訊工程師,七年前起因工作需要,先後自費去考微軟專業資料工程師及fortinet公司的防火牆工程師認證證書,但這些業界認為對求職及工作有重大幫助的證書,如今只成為他貼在滷味攤上的裝飾品。他表示,在業界努力七年、有這麼多證照,年薪最高不過五、六十萬,讓他深深感覺到網路資訊人員在老闆眼中,是「最不具生產能力」,也最先被裁,他覺得所得與工作不成比例、繼續做也沒前景,因此改行賣滷味,開業約一個月來每天營業額二、三千元,扣除開銷幾乎打平,工作時間也比以前長,但他覺得很開心,不會再回本行。 2011/12/28 蘋果日報
***-----------------------------------------------------------------------***
他們碩士畢業 回頭念高職
摘錄自:2017/10/23中時電子報【葉書宏╱新北報導】新北市復興商工今年首度出現3名「碩士高職生」,儘管已取得公立大學碩士文憑,因興趣、工作等緣故,決定再穿回高職校服,讓人不敢置信,不少同學得知他們的高學歷,都笑稱他們是「資深」高職生。
復興商工今年的開學儀式很不一樣,除一般學生,今年進修部多了3名碩士畢業生。25歲黃同學畢業於台北市立大學應用物理暨化學研究所,今年9月再度穿起復興商工校服,他笑說,「這決定不僅有助於工作,更讓他接觸未知領域,多了更多美感細胞。」
《重拾興趣 充實自己》黃同學說,畢業後留在母校擔任專案助理,因為工作緣故常需要接觸繪圖、設計等工作,但他的求學生涯中,根本沒有接觸過美術相關的專業課程,為了在工作上有更好表現,決定回到復興商工,從最基礎的美工學起。
「再度穿回高職校服感覺很新鮮!」黃同學說,重新學習一個未知的領域,以往走在路上看到招牌或DM,沒有太大反應,上課之後,對於許多設計的物品或藝術品反而更有想法,會駐足觀看,多了更多美感細胞,學會用不同角度去看待設計。
除了黃同學外,還有2名碩士畢業生,蔡同學畢業於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柯同學畢業於銘傳大學企管研究所,另還有名政治大學傳播系三年級的學生,白天是大學生,晚上搖身一變成為高職生,他們都因為「興趣」、「工作」等原因,再度回到高職校園。
復興商工統計,104學年度該校首度出現4名大學畢業生報名就讀;105學年度成長1倍至8人;106學年度首度出現高中及碩士畢業生,成長至19人,增加將近5倍。
《受惠免學費政策》復興商工進修部主任陳經榮表示,3年前開始出現大學畢業生回頭念高職的情形,主要原因都是「興趣」,加上高職免學費政策,僅需要約6000元雜費,使得這些已有高學歷的學生比率逐年增加。由於高中學分可以扣抵、課程都以技術為主,儘管部分高學歷學生白天要上班,仍可感受出他們強烈的企圖心。
另外,莊敬高職近年來配合政府南向政策,招收400多名僑生來台念書,學習餐旅等課程,亦有10多名大學畢業生。
***-----------------------------------------------------------------------***
技職教育 最大障礙在家長
摘錄自:2017/06/02中時電子報【曹婷婷╱台南報導】技職教育路寬廣,但家長觀念多仍視文憑更勝一技在身;麻豆國中美術班畢業的陳棋笙,考上南應大美術班卻放棄,選讀長榮女中美容科,才高一已能俐落幫人打理造型,但他當初堅持讀美髮,險引發家庭革命。
會考剛結束,國中生面臨未來選讀什麼的重要關卡,儘管技職抬頭,但家長普遍存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傳統觀念。今年技職博覽會共13間產業、35所技職校院,以16職群及職場應用為主軸,協助國中生在選擇高中、高職、五專關鍵時刻,找到契合志趣的方向。
許多國中校長分析,一技在身觀念固然抬頭了,但國中生升學,仍是由家長主導,分數導向下,家長仍看中學歷。
長榮女中美容科產學專班在技職博覽會提供現場做造型服務,臉上綻放光芒的陳棋笙說,自己是家中最不愛讀書的孩子,但任職公司主管的父親卻仍期待他好好讀書,「我真的不喜歡讀書,做美髮是我想做的」,他花1年,終於卸下爸媽內心高牆。
台南市長賴清德出席技職博覽會開幕時說,教育應因材施教,期望老師及家長破除「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職校是成績差、沒學校念的學生就讀」刻板印象,他說,有些人讀到博士仍煩惱就業,技職則無此慮。
***--------------------------------------------------------------------***
土木博士考上公務員 叫他巡視公園跑去做體操 (學歷不如實力)
2013/05/04.ETtoday【政治中心/綜合報導】法國著名政治經濟學者索爾孟(Guy Sorman)才剛提出警告,要政府正視台灣年輕人拼命想擠進公務員窄門的現象,因為這種政策可能已經摧毀年輕人「打拼」的精神,結果4日就傳出有國內名校畢業的土木系博士,高考錄取被分發到公園管理處後,卻放任分內工作不管,跑去公園做體操,然後自請辭職的消息。
公務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副主委李嵩賢透露,輔導員對該土木系博士在實習期間下的評語包括「情緒不穩、表達能力不佳、工作態度差強人意、沒有辦法獨立作業」等,輔導員雖多次從旁協助,提醒對方要改變作法才能通過培訓,但都未獲得博士正面回應。
結訓前,該名博士終於有所動作,他自知自己表現不佳,擔心結訓成績會不及格,因此在成績發布前主動提出辭呈,成了有史以來第一位調訓期未滿就喪失公務員資格者。他的父親知道後,則是打電話到保訓會抱怨說,自己的孩子很乖很會讀書,受訓成績不應該不及格。
據了解,該名博士畢業後,成功考過高考三級土木類科,被分發到公園管理處實習,並擁有指派替代役工作的指揮權,但有一回輔導員安排他巡視公園,他竟跑去外頭做體操,交辦的工作事項全都沒做。李嵩賢向《聯合晚報》指出,由此可見,不見得會讀書就適合當公務員。
******
考上公職≠鐵飯碗 受訓打混 博士也被淘汰
2013-11-04 中國時報 【徐子晴/台北報導】考上公務員並不等於捧定鐵飯碗,過去曾有博士考取後卻在訓練期間被淘汰案例。公務員保訓會擬在公務員訓練考核增加「自評量表」、「本質特性成績標準表」以及「訓練期間行為記錄單」,落實訓練期間的淘汰機制。
 金榜題名公職考後,須先分發到各機關進行受訓,訓練及格後才開始成為正式公務員,分發任用至各機關。公務人員保訓會主委蔡璧煌表示,準公務員訓練分成基礎訓練和實務訓練,基礎訓練包含考核準公務員的「本質特性」,占總分的25%,以及進行各學科的訓練課程,包括專題研討、分組討論等,佔總分75%。
 蔡璧煌說,每年平均約有30幾個人在訓練中不及格,遭到淘汰。如過去曾有一位博士生,分發到公園管理處管公園,訓練期間卻在常公園裡做體操打混摸魚,實務訓練時表現不佳;在得知結訓成績恐不及格,便先請提出辭呈,成了有史以來訓練期未滿就喪失公務員資格者。
 在公務員儀表部分,蔡璧煌指出,女性學員「露出事業線」的機率非常少;大部分在儀表項目拿到低分的皆為男性,如在訓練期間穿著浴室用拖鞋到教室上課,或是在宿舍飲酒後大吵大鬧,皆會不利於自己的訓練成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