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研究遭重大打擊 神奇疫苗反增減染風險吉林愛滋男吃中藥痊癒 解釋難找男大生遊泰按摩 慘遭愛滋變性人迷姦南韓研究:愛滋病患僅服紅參存活20年★罕見愛滋病毒株 恐從西非擴散★港媒爆「陰滋病」蔓延陸 飛沫會傳染★愛滋肆虐史國 八年後沒成年人★搭計程車被愛滋針扎 男欲哭無淚★遺愛人間卻害人染愛滋 病患、醫護都受害★成大主刀醫師 半身浸愛滋血水中★愛滋病毒 可能透過眼淚傳染打手槍,做半套,溫泉魚咬腳皮會散播愛滋病? 關於愛滋最常被諮詢的問題★移植骨髓 愛滋病毒消失★未檢出≠零檢出…停藥3月 愛滋病毒量回升★★★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諮詢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新怪病「類愛滋」!好發亞裔 台50人得病(愛滋話題2)
摘錄自:2012/08/23 網路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症狀類似愛滋,但並非HIV病毒引起的新種疾病,由於病患幾乎都是亞洲人,台灣則有50多人,而且患者都是50歲以上的黃種人,這種類愛滋,被稱為亞洲新型免疫缺損症,不會傳染,不過致病的原因到現在還不清楚。
美國的一名越南裔婦人,2009年因為高燒不止求醫,她出現骨頭感染與其他奇怪的症狀,醫生始終找不到原因,後來轉到美國國家衛生院的附屬醫院,美國國家衛生院追蹤這種怪病已經很多年,研究顯示,它與愛滋一樣,是一種後天免疫缺乏的病症,病患的免疫系統會被破壞,喪失對疾病的抵抗力,不過,愛滋病是透過病毒傳播,這種新發現的疾病則不是病毒引起,也不會傳染,它的病源以及發病機轉,還不清楚。研究報告今(23)日發表,據了解,這種怪病自2004年出現後,大部分病例出現在泰國與台灣。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的布朗博士與台灣以及泰國的專家合作,研究發現病患出現免疫力暴衝現象,產生特別抗體,攻擊白血球免疫細胞激素,導致免疫力下降,稱為亞洲新型免疫缺損症,這類病人都曾發生嚴重的黴菌、分枝桿菌,或是沙門氏菌感染。
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的論文指出,這種疾病在2004年首次被發現,接下來的半年內,研究的案例數,就激增到一百例,主持這項研究的布朗博士說,感染人數一定遠高於此,很多病例被誤診為肺結核。
研究發現,這種病好發於五十歲左右的成人,沒有發現家族關連,所以應該也不是單一基因引起,由於還找不到病因,目前也沒有標準的治療方式。
******
★美洲「新型愛滋」蔓延 潛伏期長難治療 疾管局籲遊北美當心
摘錄自:2012/06/20.NOWnews【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赴美洲旅遊當心遭蟲吻染上「新型愛滋」!一種由吸血錐鼻蟲傳染的恐怖寄生蟲病「查加斯氏病(Chagas Disease)」。查加斯氏病是以1909年發現這種疾病的巴西醫生名字命名,正在美洲蔓延,能導致人猝死,由於能經由輸血、器官移植傳染,與愛滋病類似,因而被專家稱為美洲的新愛滋病。衛生署表示目前國內尚無病例,但呼籲民眾若暑假有意赴美洲遊玩,要當心遭蟲叮咬。
根據外電報導,有新研究指出,查加斯氏病與愛滋病病毒(HIV)早期擴散的情況相似。目前全球約有1000萬人感染,大部分患者是在玻利維亞、墨西哥、哥倫比亞與中美洲,美國也有約3萬人染病,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經將它列為五大被忽視的寄生蟲感染疾病之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查加斯氏病由錐鼻蟲(錐椿)叮咬傳染,且像愛滋病一樣可藉由血液傳播,而且在感染初期,查加斯氏病也像愛滋病一樣難以發現,很難偵測出來,可能潛伏上數年之久,然後一夕突然發病。
黃高彬指出,查加斯氏病潛伏期可長可短,短則1至2個月,最長甚至數年,一但遭這種吸血蟲咬傷,成為宿主,血液裡就會有寄生蟲潛伏,容易並由母親垂直傳染給小孩。
棘手的是,黃高彬說,現有的藥物對查加斯氏病治療效果不好,很多染病者最後變成慢性椎蟲病,時而發病、時而無事,如同不定時炸彈,而感染到這種疾病的人,會出現心臟肥大或者是腸子肥大的巨腸症,造成猝死。
由於錐鼻蟲主要存在於落後、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如貧民區等,台灣早期日據時代,由於有睡塌塌米的習慣,也有錐鼻蟲寄生其中情況,專家呼籲,民眾若赴北美、中南美旅遊,一定要慎防蟲咬,回國後也千萬不要輸血。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強調,國內目前沒有查加斯氏病個案傳出,感染患者初期會有發燒、頭痛等症狀,民眾若出國遭蟲叮咬,有紅腫發炎現象,返國時應主動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出國期間,也應該噴除蟲菊精、防蚊液等預防蟲咬。
***--------------------------------------------------------------------------***
★愛滋研究遭重大打擊 神奇疫苗反增減染風險
摘錄自::2008/03/23 中央社(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電)據英國媒體報導,愛滋病治療研究正面臨重大危機,因為最新披露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原本被看好的「神奇」疫苗,不僅無法保護人類感染愛滋病毒,反而可能導致感染病毒的風險升高。這是愛滋病研究遭受的重大打擊,目前另外七項類似疫苗試驗不是緊急喊卡,就是無限期取消。(我早就說過疫苗無效論,現在證明了吧。已經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注射流感疫苗後,馬上就得到流感,也就是說越注射流感疫苗就越容易得到流感,大家醒過來吧,不要再幻想疫苗有用了。)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光是美國政府每年就投入近五億美元(約一百五十二億台幣)資助愛滋病研究,試圖研發出能終結愛滋病的「終極」疫苗。但如今科學家擔心,最有希望的兩項疫苗試驗証實出現災難性結果後,愛滋病研究可能會重回原點。
報導稱,試驗伊始時被譽為重大突破、獲美國資助的STEP和Phambili臨床試驗,証實疫苗可能導致病患更容易感染愛滋病毒後,試驗已停頓。會攻擊人類免疫系統的愛滋病毒,去年造成兩百多萬人不治,其中包括三十二萬名兒童在內。(造成這些人的死亡,並不是AIDS,而是服用抗AIDS的藥物才造成死亡的,大家試想,如果雞尾酒療法有效的話,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人死亡呢? )
自一九八一年發現愛滋病以來,迄今已有超過兩千五百萬人死於愛滋病,估計全球各地目前有三千三百萬人感染愛滋病,其中絕大部分病患分布在非洲地區。
報導指出,前述兩項臨床試驗使用相同疫苗,利用常見呼吸道病毒加入愛滋病毒片斷製成。其中STEP臨床試驗於北美和南美洲、加勒比海和澳洲針對男性同性戀者展開實驗。Phambili臨床試驗則在南非針對三千多名異性戀志願男女展開為期四年實驗,但實驗不到一年就叫停,因為擔心疫苗可能會危害病患。
進行臨床實驗的疫苗原本該能減少感染,並降低已遭感染者體內愛滋病毒的致命性和傳染性。但臨床試驗結果似乎顯示,疫苗不但不能保護免疫系統,反而可能讓病患更容易感染愛滋病毒。
報導稱,已耗資約一億五千四百萬台幣的前述兩項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接種疫苗後,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倍增。(這種結果不是只發生在此,幾乎所有疫苗都是這樣,不打還沒事,打了更糟,只有天花疫苗可以使用,絕對有預防效果,因為天花一生只會得一次,其他的病不會啊。)
報導引述共同發現愛滋病毒的美國巴爾的摩人類病毒學研究所負責人蓋羅表示,「這是等同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升空爆炸事件的大災難 」。
******
★疾管局:B肝新聞有誤 聯合報須改正否則開罰 
摘錄自:2011年6月23日 中央社【記者陳鈞凱台北二十五日電 】聯合報今天以顯著版面報導「打疫苗仍患B肝,苗栗十九例」,指苗栗縣泰安鄉有十九名民眾接種過四劑疫苗,卻仍感染B型肝炎。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下午強調,經查證這十九名都是「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而非「感染者」,要求聯合報改正錯誤報導,否則最高可罰四十五萬元。
聯合報報導中指出,泰安鄉衛生所二零零三年,曾對鄉內三百一十五名,十五歲以下,接種過四劑B肝疫苗的學生作肝炎篩檢,結果仍有十九人檢出罹患B型肝炎。
由於聯合報接連兩天,都以顯著標題及版面,報導有關B肝疫苗失效的新聞,疾管局認為相關錯誤的訊息已經引發民眾不必要的恐慌,涉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要求應予以改正。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經查證,從未接獲泰安鄉通報過有十九名罹患急性B型肝炎的患者,報導中所指的「感染者」,其實都是「帶原者」,而帶原的原因極有可能是來自於母子間的垂直感染、或未按規定時程接種疫苗,報導明顯有錯誤。
施文儀說,早在報導刊出前一天,接受聯合報記者訪問時,疾管局就再三強調絕無此事,且點出「帶原」與「感染」的不同,但報導卻仍錯植相關訊息,已經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聯合報應該改正新聞內容,否則依法可處以新台幣九萬元以上、四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疾管局表示,在台灣公共衛生環境提升下,病毒暴露機會已經下降,近年的急性B型肝炎病例通報亦無顯著上升趨勢,疫苗保護力並沒有問題,不會建議全國全面補種疫苗,但醫護人員或家中有B型肝炎帶原者的高危險族群,若擔心抗體喪失,也可諮詢醫師檢查抗體,並在醫師同意下,自費再補接種一劑疫苗。
***--------------------------------------------------------------------------***
★吉林愛滋男吃中藥痊癒 解釋難找
摘錄自:2007/11/23  網路新聞【綜合報導】 吉林一名六年前被驗出感染愛滋男子,去年服用中藥後,先後在五家醫療機構進行六次抗體測試,結果竟全部都呈陰性。不過,目前仍難找到醫學解釋。 吉林農民溫叢成六年前,為籌集哥哥的醫藥費和大嫂到血站賣血,但化驗後兩人的血都不合格,他兄嫂二人和他本人都感染愛滋病,也都是因為賣血而感染愛滋的。
   去年,一位商人為溫叢成和同村的愛滋病感染者免費提供增強免疫力的中藥,並定期為他們檢查。十月,他在吉林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做愛滋病抗體檢查,結果居然呈陰性。之後他再做五次化驗,也得出同樣結果。 溫叢成後來拿化驗報告找吉林疾控中心專家,專家對檢驗結果很吃驚,只說當初化驗結果絕不會錯,但也無法解釋何以會「陽轉陰」。
***-----------------------------------------------------------------------***
男大生遊泰按摩 慘遭愛滋變性人迷姦
 摘錄自:2017/05/20 三立新聞網【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泰國擁有眾多變性人,成了泰國觀光重點之一,然而日前有名中國尤姓男大生與友人前往清邁遊玩,卻遭到愛滋病帶原者變性人下藥迷姦,尤男將遭遇貼上微博引來網友熱議,最後在醫生的建議下立刻投藥阻斷病毒發展,才平安度過空窗期。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尤男和友人前往泰國按摩店按摩,卻被按摩師下藥迷姦,友人在得知自己遭到變性人性侵後,認為自己感染HIV的可能性極大,在醫師的協助下趕緊到醫院購買一個月份的愛滋阻斷藥物。尤男強調此事絕非杜撰,「這是一本防範手冊,比性侵更可怕的是不知道如何自救」,而中國住清邁總理事館也證實該按摩師的確是HIV帶原者。
尤男認為大陸在「愛滋阻斷藥物」方面的相關資訊鮮為人知,總要有人發聲告訴大眾如何自我保護,於是徵求友人的同意後公布了慘痛的遭遇。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駐中國辦事處的周凱表示,所謂的「愛滋阻斷藥物」(Post Exposure Prophylaxis,簡稱PEP),其實是「暴露後預防」,並不是阻斷,若一個人預判自己可能感染HIV之72小時內投藥,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
南韓研究:愛滋病患僅服紅參存活20年
摘錄自:2009/07/19   網路新聞【中央社╱首爾19日專電】南韓首爾峨山醫院研究小組的一項臨床報告指出,僅服用紅參的愛滋病患已健康地存活20年,此一研究報告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南韓蔚山醫科大學首爾峨山醫院教授趙泳傑自1991年底開始,進行了一項愛滋病研究,僅給愛滋病患服用高麗紅參。其中,部分患者20多年來在未服用愛滋病治療藥物的情況下,竟然健康地存活了下來。
據瞭解,趙泳傑的此項臨床研究成果,被刊登在國際學術雜誌「愛滋病研究與人類反轉錄病毒」期刊(AIDS research and human retrovirus)最新一期,並在18至21日在中國北京舉行的「2009抗病毒世界高峰會議」(BIT Life Sciences' 2nd Annual World Summitof Antivirals)上發表。
趙泳傑主持的研究小組說,愛滋病患者長期僅服用紅參的結果顯示,患者的「免疫細胞減少現象」速度轉緩。而同時服用愛滋病治療藥物和紅參的患者,比只服用治療藥物的患者更易吸收藥物,免疫細胞數也大幅增加。
此外,患者服用紅參後,愛滋病病毒的Nef遺傳基因遭到破壞。
趙泳傑表示,1988年被確診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一名患者,最近被發現體內的Nef基因被破壞,而體內免疫細胞數增加到了1000個以上,恢復到正常水準。
報導指出,如果長期服用愛滋病治療藥物,會因遺傳基因的置換或插入,而像抗生素一樣出現耐藥性,但紅參可以使基因出現各種形式的破壞。
趙泳傑還表示,愛滋病患者很少出現基因破壞,因此,截至目前尚未研究出患者的預後及病毒破壞之間的關係,但應透過相關研究修改以前的概念。
評論
    建議得到愛滋的病人們,如果你沒有錢購買紅參,去買黨參來吃也可以,或是長期吃四君子湯都很好,對付這種不會致命的疾病,只需長期保持腸胃功能健全就會好的,絕對不須要去吃紅參的。《美國佛州漢唐中醫 倪海廈醫師評論》
***-----------------------------------------------------------------------***
罕見愛滋病毒株 恐從西非擴散
(法新社巴黎25日電) 「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今天提出1份病例報告,指出1種先前只限於喀麥隆共和國一些病患的非常罕見愛滋(AIDS)病毒株,極可能已從喀麥隆傳播出去。
1998年在1名已發展成愛滋的喀麥隆婦女身上,發現首例命名為「N群」(group N)的HIV新群感染;自從那時以來,已經有超過1萬2000名居住在喀麥隆的HIV患者驗出感染到N群病毒。
這起新病例是由法國醫師回報,患者是1名57歲男子,他在1月被送往巴黎聖路易醫院(Saint LouisHospital Paris),主訴為發燒、起疹子、淋巴腺腫大以及生殖器潰瘍。這名病患體內有高HIV-1病毒量,但檢驗卻無法指向證實是特定病毒株。到了2月9日,這名病患已發展成顏面癱瘓。法國醫師團隊接著對血液樣本做進一步檢驗,發現其對N群病毒株的抗體化驗有反應。
研究人員追蹤他的性生活史後,認為感染源「可能」來自病患在多哥共和國(Togo)的1位性伴侶。病患甫從多哥返國。
醫師表示:「這起HIV-1的N群感染病例顯示,這種罕見病毒族群已散播至喀麥隆以外。這起病例凸顯嚴格監管HIV流行病的重要性。」這個醫師團隊領導人為西蒙(Francois Simon)教授。 2011/11/25
***-----------------------------------------------------------------------***
港媒爆「陰滋病」蔓延陸 飛沫會傳染
2011/04/05 TVBS 【詹瑋琦報導】最近香港媒體大篇幅報導,大陸出現一種怪病,症狀與愛滋病相同,大部分也是經由不正常的性行為傳染,不過愛滋病篩檢呈現陰性,因此被俗稱為「陰滋病」。而這種「陰滋病」更恐怖的是,據病患說會由飛沫傳染,因此傳染的機率大大增加。目前傳出已經有大陸6個省市淪陷,而患病的也不乏是港台人士,不過大陸衛生部到目前為沒有說法。
皮膚出現紅腫,或者是不斷脫皮的小腿,這些症狀來自這幾名病患身上。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幾乎都發生過不安全的性行為,但經過愛滋病的篩檢,卻又呈現陰性。
現在這種不知名的怪病,被俗稱為「陰滋病」,而且更恐怖的是,有幾名患者沒有不正常的性接觸,居然也同樣發病。「陰滋病」病患:「她就過來親我,實際上也不是親我,因為她用舌頭舔了我前胸這裡一下,留了一口口水。」
前去廣州採訪的香港記者,不但戴上口罩,而且全身穿上防護衣,就是因為現在這種怪病的傳染途徑還不明確,「陰滋病」與愛滋病的症狀相同,都有淋巴結腫大,病人會盜汗、消瘦、腹瀉,甚至皮膚會有皮疹濕疹等等。
大陸廣東衛視主播:「最近一種被民間俗稱為『陰滋病』的神祕傳染病,在國內多個省市出現,目前已經有數千人感染。」
目前傳出大陸已經有包括北京、上海、廣東等6個省市出現病患,而且根據港媒報導,廣東省疾控中心愛滋病防治所,已經調查了幾名患者,即將完成報告,上報大陸中央衞生部。不過到目前為止,大陸官方還沒有正式的說明。
***-----------------------------------------------------------------------***
人民平均壽命僅29歲 愛滋肆虐史國 八年後沒成年人
摘錄自:2012/08/12中國時報【陳界良╱台中報導】位於非洲南部的史瓦濟蘭,人口僅約一百萬人,卻是全世界愛滋病最嚴重的國家,全國有近一半人口感染愛滋病或是帶原者。天主教台中教區等單位,近年來發起「傳愛五八○」送暖活動,希望能為這個國家提供人道援助。
「聯合國預估,到了二○二○年,史瓦濟蘭可能沒有成年人,只剩下小孩。」醫師趙榮勤指出,由於愛滋病盛行,史瓦濟蘭的人民平均壽命只有廿九歲,若以十八、十九歲結婚生子來計算,生下的孩子約十歲時,父母可能都已經去世了,這個問題值得重視。
******
 摘錄自:2012/09/04.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他,17歲驗出感染 10年花300萬公費
防疫資料顯示,國內正在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愛滋感染者,最年輕的是一名17歲高中男生;另一名也是17歲開始服藥的年輕病患,2002年開始服藥到今年滿10年,以每人每年30萬元藥費計算,已經用掉300萬元公費。
***-----------------------------------------------------------------------***
搭計程車被愛滋針扎 男欲哭無淚
2012/08/26.民視【綜合報導】 中國一名男子,日前在北京搭小黃,沒想到在車上,竟然被一個、裝有愛滋病毒的針頭刺傷,儘管還不確定是否感染,但女友立刻跟他分手,讓他氣到打算向計程車公司提告,這起離奇事件也讓北京市民人心惶惶,生怕一個不小心自己也中鏢。
倒楣受害的徐姓男子,日前在北京搭上計程車,途中因為腳酸,就翹起二郎腿,沒想到車子剛好轉彎,讓他整個人往旁邊一晃,就在這瞬間,右腳膝蓋突然痛了一下,被某種尖銳物品戳到,徐姓男子覺得奇怪,於是叫司機靠邊停車,再伸手到雜誌籃中摸索,結果當場摸出一根針筒,裡面還殘餘少量的淡黃色液體。
當天晚上,他帶著七上八下的心情,到醫院處理傷口,順便化驗針筒中的不明液體,但快篩報告卻讓他一陣晴天霹靂,診斷書上白紙黑字,寫著HIV意外暴露,讓徐姓男子嚇壞了,院方也立刻開了阻斷藥物,叫他盡快服用,儘管事發後第一時間的驗血結果是陰性,但三個月內還要再檢查三次,才能排除感染愛滋的可能性。
儘管現在還沒確定感染,但徐姓男子說,交往了三個月的女友,本來都要帶回家跟爸媽見面了,卻在事發後立刻提分手,讓現年37歲想趕快成家的他,欲哭無淚,再加上到底是誰偷藏針頭,已經無從追查,一口氣實在嚥不下去,他打算向計程車公司提告求償。(民視新聞李漢威綜合報導)
***-----------------------------------------------------------------------***
遺愛人間卻害人染愛滋 病患、醫護都受害
 摘錄自:2011/08/28  網路新聞【綜合報導】這是台灣首次發生器官移植可能導致病患感染愛滋病事件,台大醫院今天緊急通報衛生署,並主動向病人與其家屬致歉及說明原委。
幾天前,家住北部37歲的A先生,忘記帶鑰匙,打算從頂樓回家,卻在攀爬過程不小心從2樓跌落地面,當時腦部嚴重受創,送新竹市南門綜合醫院急救,到醫院後已經腦死,只能靠著呼吸器維持生命。家屬不知男子是新竹市政府衛生局列管的愛滋感染者,連絡台大醫院器官捐贈小組,將A先生的心、肝、肺等器官摘除,準備提供給配對成功的5名病患,其中4人在台大醫院,1人在成大醫院。
成大醫療團隊廿四日下午四時到新竹南門醫院拿器官後,隨即趕回台南,並在深夜十二時將心臟植入患者身上,結果台大器官移植協調師廿六日才看到電子信件通知捐贈者的愛滋反應是陽性,隨即通知成大。
其實捐贈過程中,對A先生的家人是一番天人交戰,心疼孩子再痛一次的母親,簽名前,手中握的筆,幾度放下有所動搖,不過後來知道,原來其中一名志工,3年前兒子墜樓身亡,也簽下同意捐贈眼角膜的善舉,因此才不再猶豫,忍痛簽名。就像其他捐贈器官的過程一樣,為了時效,救護車火速轉送A先生的器官,給需要的人,雖然家人不捨,但也因為如此,小愛化作大愛,希望受贈器官的家屬,能夠避免體會相同的痛,讓兒子的生命,能夠溫暖留在人間,沒想到卻發生意料之外的事。
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指出,此事件發生原因,是因為院內人員僅用電話詢問捐贈者的愛滋病毒檢驗結果,未按標準程序上以電腦檢視書面報告。初步了解,愛滋感染者是在新竹南門醫院捐贈器官,血液檢體送到台大醫院檢驗,台大協調師出差到新竹,和台大醫院檢驗部電話聯繫,不知是檢驗師口誤,還是協調師聽錯,最致命的疏漏處,在於最後那一句reactive,可能讀音與negative過於類似,協調師忙中有錯,鑄下大錯。書面報告正確,只是移植團隊在摘取器官進行移植時,沒有再次檢視,以致誤將愛滋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給病患。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不禁連聲嘆氣說,「一個說講錯,一個說聽錯,不管怎樣,都是台大的錯」。
台大醫院誤把愛滋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給五名病患,台大、成大醫院共有四十七位醫護人員捲入這起風暴;台大醫院昨天全院氣氛低迷,成大醫院已有六位醫護人員接受預防性投藥,台大也承諾,將以最高規格的處理方式,照顧接受愛滋患者器官移植的病患。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健清表示,該院已投以最新、最好的三種抗愛滋藥物,希望有效降低感染風險,這是他「卑微的希望」。洪健清表示,這三種抗愛滋的雞尾酒療法,對於抑制病毒效果好,且耐受性高,根據國外文獻報告,若投以這類藥物,二到四周內有六到七成病人體內找不到病毒,如果延長到四十八周,病毒檢查不到比率可高達八成。
台大醫院移植團隊陣容堅強,此次的移植手術,肝臟移植是由醫療事務室主任胡瑞恆主刀,肺臟移植是由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徐紹勛主刀,腎臟移植是由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蔡孟昆主刀,移植團隊總成員達十六人。成大醫院則是由心臟外科主任羅傳堯主刀,參與心臟移植手術和摘取心臟的醫護技術人員多達卅一人。這些主刀者都是移植醫學界的名醫,原本執行此次移植手術的醫護人員,都非常高興手術成功,沒料到竟會演變出這一場愛滋風暴,昨天幾位主刀醫師都不願意對外發言。台大醫院目前初步評估,醫護人員感染機率低,不需投藥,但成大已有六名醫護先進行預防性投藥,移植團隊士氣低落。
但愛滋病專家擔憂,器官移植涉及大量的細胞、血液與組織交換,感染風險高,預防性投藥的效果恐有限。因為需要進行器捐患者的本身健康情況就較差,手術後必須服用抗排斥藥物,現在又得對愛滋病毒做預防性投藥,患者抵抗力大幅下降,「感染愛滋速度會比一般人快。」;至於成大六名醫護人員感染愛滋的機率雖然比較低,但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
台大醫院發生移植愛滋病患器官事件,讓一件原本是遺愛人間的美事變成憾事!死者的家人也被突如其來的意外,嚇得不知所措。篤信佛教的母親難過指出,兒子在就讀大學時就有同性戀傾向,家人最後也接受事實,五年前兒子結束在台北的服飾業,返回新竹時,一度因為憂鬱症在家中休養。本月廿四日發生意外後,只想讓兒子透過器官捐贈,遺愛人間,並不知道兒子染上愛滋病,結果原本是想救人,卻演變成害人,讓一家人都難以接受這個事實。
死者的姐姐也難過自責的指出,當初是她代表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全家人好不容易從往生的悲痛,化為做善事的欣慰,卻要面對助人變成害人的事實,讓一家人是﹂二度打擊」。令人感動的是,死者一家人雖然對這起移植器官的烏龍事件難以接受,卻絲毫不怪罪他人,死者姐姐甚至強調,所有的過錯由他們一家人承擔!如果導致受捐者感染愛滋病,他們非常抱歉,目前真的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死者的父親無奈表示,既然兒子有愛滋病列管,應該要全國通報,器官捐贈前醫院是否也要檢查,讓他難過又不解,倒是點出這起離譜事件不該發生的原因。
******
成大主刀醫師 半身浸愛滋血水中
2011/08/29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在病人面前,我們沒有理由說自己是受害者!」前往新竹摘取愛滋男心臟的成大主刀醫師,昨還原摘心過程,在分秒必爭作業下,他下半身全浸在愛滋患者血水中,連內褲都染紅,事後得知器捐者是愛滋患者,一時愣住,卻沒忘醫師職責,要求把患者安危擺第一。成了愛滋高風險群,他說:「這是醫療行為中,一定會有的風險。」
成大廿四日派出六人小組,前往新竹南門醫院摘取心臟,其中兩名醫師負責手術,術前必須先灌注近三千西西的灌流液,保持心臟不壞死。「快吸!」摘取心臟時,主刀醫師高喊著要助手快吸取噴湧出的大量血水,卻來不及,血液混合著灌流液,濺上緊靠在手術檯旁的醫師,主刀醫師下半身幾乎都浸在血水中,連內褲都浸溼,血水順著手術衣滴在襪子上,他和另名醫師的襪子都染紅。心臟摘取後,必須在四到六小時內運回台南的手術台上,「快,來不及了!」主刀醫師催促團隊,他沒時間沖洗,只能把汙染的內褲脫掉,套上外褲與鞋子,搭當晚最後一班高鐵趕回台南,直到把心臟交給團隊,他才注意身上還有已乾涸的血水。
成大廿六日接獲台大通知捐贈者是愛滋患者,心臟外科主任羅傳堯領軍下的十多名醫護人員,幾乎全在愛滋管制名單內,包括運送檢體的工友等,共卅人籠罩愛滋陰影下,相關人員仍打起精神,前晚徹夜擬後續因應對策。
「真的嗎?確定是AIDS(愛滋病)了嗎?」主刀醫師被通知時,幾乎楞住,下半身浸在血水中,只要有一點破皮、傷口,就有感染危險,這一點他很清楚,已婚的他更擔心對家人影響。
「移植團隊等於是在血海中作戰」,成大醫院外科醫師、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李伯璋形容;他說團隊成員面對可能感染愛滋的風險,加上採驗有半年空窗期,心理創傷及壓力需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恢復。
******
24小時待命跑全台 協調師壓力大
摘錄自:2011/08/29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台大醫院為何會爆發愛滋器官誤植重大醫療疏失?一位參與這次器官捐贈作業的醫護人員透露,台大該名協調師應為約聘人員,除台大醫院外,還負責台大合作醫院的器捐業務,台大、成大醫院進行器官移植隔天,該名移植協調師人在台東馬偕,前天在新竹,等於是「一個人包辦全台業務」,北中南東奔西跑,直到廿六日回到台北,才從報告書中發現缺失。
她指出,醫學中心可能面臨一個晚上同時間就有四個以上器官移植,但協調師一、二人就要包辦所有業務,協調師甚至不敢休假、不敢出遠門,就怕醫院有事要緊急處理,有些醫院在人手不足情況下,就會藉助約聘人員。「會投入這項工作,絕對是有愛心,不是為了餬口。」另一名醫學中心移植協調師也表示,協調師工作須廿四小時待命,器官移植流程都由協調師一手包辦,一通電話就必須馬上上工,每個環節又不容出錯,精神壓力相當大,流動率自然高。
在尚未執行器官捐贈前,協調師必須對捐贈者及家屬進行悲傷關懷,確認捐出器官,立刻要進入登錄系統,上傳所有檢驗報告,並電話通知受贈醫院移植團隊窗口,還要同時召集醫師、安排取器官的交通時間、通知受贈家屬、拿捏到院時間、聯繫開刀房…。器官移植不能等,這些事情都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她說,因協調師工作具有不可取代性,在短時間內腦子就必須將放入所有器捐細節並牢記在腦中,「尤其檢驗報告一個+、-號,差別就很大」,不容任何疏失。
「這次的事件對於國內器官捐贈帶來的後遺症太大,只有第一線人員才能深刻體會」,她說,器官移植有層層關卡,需要非常有經驗的團隊互相支援,才能察覺細部環節是否出錯,相信台大這位協調師一定也受了相當大的打擊,一輩子都會譴責自己,也希望能外界能多關照這位協調師的心理狀態。
***-----------------------------------------------------------------------***
愛滋病毒 可能透過眼淚傳染
摘錄自:2011/09/10 旺報【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愛滋病病毒又發現新的人體「儲藏庫」。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李太生在國際著名的《愛滋病》雜誌上發表一篇研究發現,愛滋病病毒除了通過血液、性和母嬰感染外,淚腺、淚液很可能是愛滋病毒新的「儲存庫」,但目前還無法肯定眼淚可以傳播愛滋病。
這一研究成果是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李太生教授等人經過長達6年的研究完成的。《新京報》報導,2005年,協和醫院眼科專家治療一例愛滋病患的白內障時,發現這名患者雖然血液中已經沒有愛滋病毒,但眼部前房水中依然有病毒。但外界不清楚房水和淚液的區別,於是出現「淚液中發現愛滋病毒」的說法。
這一誤報也引起了專家的思考。李太生等醫學專家,進行國際首個針對愛滋病患者淚液中愛滋病病毒載量的定量分析。李太生等選擇了16名長期接受雞尾酒療法、外周血愛滋病毒呈陰性的愛滋病患者為研究組,並以2名新診斷患者、及3名治療後產生耐藥的患者作為對照組。要研究眼淚,就要取得淚水,雖然每人只需要1毫升淚水,但還是很難。1毫升約20滴,為了讓患者哭,李太生等絞盡腦汁,比如帶患者到安靜的地方,聽悲傷的音樂等。結果顯示,研究組和對照組淚液中的愛滋病毒載量沒有差異。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李太生教授說,人體內的愛滋病毒分為兩類,通過雞尾酒療法,存在於血液、精液中的「活動的」愛滋病毒可以被消滅掉,但是在一些器官、淋巴細胞裡,還存在著「不動」的愛滋病毒,這些地方被形容為「儲存庫」,如果停止治療,「儲存庫」裡的愛滋病毒,就會侵蝕患者。
一般來說醫院的急診、加護病房及洗腎室一向被視為較容易被感染的區域,老年人或者身體抵抗力比較弱的民眾,前往醫院時,醫護人員提醒民眾要戴上口罩,而且盡量不要長時間停留,更要注意個人衛生,一定要勤洗手。
***-----------------------------------------------------------------------***
打手槍做半套是否會愛滋? 關於愛滋最常被諮詢的問題
摘錄自:2015/12/15 網路新聞【社會中心/綜合報導】一名17歲女高中生,跑趴一夜跟8個男士發生性行為,不但懷孕,還感染菜花和梅毒等性病,所幸愛滋檢驗呈陰性反應。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提醒,耶誕假期將近,提醒民眾狂歡時要做好自我保護,全程使用保險套,以免害己害人。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林宜慧秘書長表示,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自1997年成立以來,持續提供社會大眾愛滋相關問題的諮詢服務。今年度至11月底為止,已接受1,120次民眾諮詢。
不過,多年來的咨詢服務中,促進會也觀察到仍有許多人對於愛滋病衛教知識存有錯誤的認知及迷思,甚至導致許多人在面對不可能感染愛滋的生活情境時,仍存有懷疑與擔憂;或者,沒有能力判斷是否確實有受到感染的可能性。
有鑒於此,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特別針對社會大眾常有的下列迷思,提出解釋與說明,希望能藉此闢謠,讓大家對愛滋病有更多的認識。
迷思1/和愛滋患者一起游泳會被感染?與愛滋病患一同游泳,或者是在有人不慎受傷的游泳池裡游泳,會不會感染愛滋?事實上,愛滋病毒只能存在人體的血液精液、陰道分泌液、母乳、唾液等「體液」中。且接觸到的愛滋病病毒還必須要達到一定的濃度才會感染,因此像飲水、飲食、親吻、蚊叮等日常生活中的微量接觸,都不構成感染條件。因此,在游泳池中,即使有愛滋病病毒的存在,經過水等介質之後,愛滋病患的血液就失去傳染力,自然也不會因此傳染。
迷思2/被叮咬過愛滋感染者的蚊子叮到,會不會因此感染呢?蚊蟲叮咬是不會傳染愛滋病的,尤其是蚊子只會吸血,並不會把血吐回給人,無須過度擔憂。
迷思3/打手槍會不會感染?幫別人打手槍就不會感染愛滋?其實,這樣的方式也是有可能感染愛滋病的,只要手上有明顯並新鮮的傷口接觸到對方的性器官分泌物,或手淫接觸到精液時,就有機會感染。且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前列腺液的愛滋病病毒濃度並不亞於精液,不可輕忽!
迷思4/只做半套,也會感染嗎?要看情況,感染愛滋與否與是否有性行為及次數沒有一定關係,若是不安全性行為,則會增加愛滋感染風險。不論是口交、肛交或陰道交,性行為中只要沒有全程正確的使用保險套,都可能傳染愛滋病毒。雖然唾液確實不會造成愛滋病毒的傳染,但由於人體口腔中有許多黏膜,再加上可能有牙周病或是口腔潰瘍的問題;一旦這些傷口接觸到感染者的體液時,便有可能遭到感染,因此,口交時也應正確的使用保險套。
迷思5/愛滋感染者定是同性戀者、性工作者?一般人誤以為同性戀者、性工作者、靜脈藥物注射者等是愛滋病毒感染的高危險群,這是錯誤的。事實上,任何人只要從事可能造成傳染的危險行為,即有可能感染,並不僅侷限哪些族群。愛滋感染途徑只有危險行為,沒有所謂的危險族群!
迷思6/化糞池的污水跑出來,可能會被感染愛滋嗎?化糞池的污水跑出來「不會傳染」,因為即使含有愛滋病毒的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也因經過化糞池稀釋,不具有傳染力。
迷思7/朋友染愛滋會有危險?這是最常見的問題,其實這反映出心理上不安,愛滋感染有特定途徑,朋友日常相處互動不會傳染。
迷思8/檢驗多少次才能安心?愛滋病毒會有空窗期,要以最後一次性行為後3個月檢查結果來判定,  檢驗一次即知,不用增加次數。
迷思9/溫泉魚咬腳皮會散播愛滋病?感染的可能性有,因為魚就像是共用的針頭。過去新加坡曾有人因此感染香港腳,醫界也有質疑,包括愛滋病毒以及C型肝炎,可能都會透過泡腳傳染,因為進行溫泉魚SPA的水池含有微生物,有可能透過魚或池水傳播病菌,而感染到從事SPA的人,也可能把其他人腳上的病菌傳給另外一人,因此醫界警告腳上有傷口的民眾不要泡腳。例如糖尿病、乾癬症患者或免疫力較低的民眾,感染機率更大,都不適合從事這項活動。
***--------------------------------------------------------------------***
★移植骨髓 愛滋病毒消失
2013/07/04.自由時報【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全球研究人員3日發表愛滋病最新研究成果,其中最令人矚目的,當屬美國兩起病例。兩名愛滋病患因血癌接受骨髓移植,8個月後,愛滋病毒HIV竟然消失無蹤,即使停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HIV至今也未再出現。
過去曾有一名患者移植變異細胞後HIV消失案例,他就是知名的「柏林病患」布朗,2007年接受幹細胞移植治療白血病,後來HIV病毒隨之消失。當時移植團隊選用擁有罕見基因變異、能抵抗HIV的幹細胞,移植兩年後,德國籍醫師團隊宣布,布朗的愛滋已經痊癒,至今5年過去,布朗體內尚未發現HIV病毒復發。
不過,波士頓這兩起病例又比布朗更讓人振奮,因為兩名患者是首次接受一般細胞移植,還發現HIV病毒消失的案例,截至目前,接受一般細胞捐贈的患者,無一觀察到類似成效。兩人移植的雖不是突變細胞,不過移植後仍持續使用抗反轉錄藥物,直到捐贈細胞完全成為身體一部分之後才停藥,或許幫了他們大忙。
雖然全球3000多萬愛滋患者並不能使用同樣的移植方法治療,但醫界已相當振奮,認為波士頓的案例必將成為研發治癒方法的跳板。
附屬於哈佛大學的波士頓布里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BWH)團隊去年宣布,兩名罹患血癌愛滋病患接受骨髓移植8個月後,抽血發現他們體內已無HIV病毒。當時兩人仍在服用抗愛滋藥,團隊宣布採集血液樣本之後,兩人陸續在15週前與7週前停藥,迄今HIV病毒都未再度出現。
研究人員亨利希(Timothy Henrich,見圖,美聯社)表示,這兩名病患愛滋目前稱不上已經治癒,因為HIV病毒可能還隱藏在肝臟、脾臟或大腦等器官之內,至少仍需一年時間檢驗細胞組織與血漿等,才能了解移植對HIV抵抗力影響。
***-------------------------------------------------------------------***
★未檢出≠零檢出…停藥3月 愛滋病毒量回升
2014/07/12聯合新聞網【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美國一名感染愛滋病毒的女嬰,原本宣稱治癒,如今體內再度測得病毒,治療團隊以「失望的轉折」來形容這名女嬰所面臨的困境。國內醫師認為,既然再度測得病毒,女嬰未來也可能必須終身服藥。
這名「功能性治癒」的女嬰,目前得再度以雞尾酒療法投藥,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所謂功能性治癒是指體內測不到病毒,但「未檢出不代表零檢出」,功能性治癒其實本來就不算痊癒。
愛滋病一旦確定感染,通常得終身服藥,以成人為例,大約服藥三到六個月後,體內病毒量就開始下降,甚至到偵測不到的地步;但謝思民也提醒,只要停藥超過三個月,病毒量再度上升個案屢見不鮮。
國內目前兩萬五千名愛滋感染者中,有卅一人是因母子垂直傳染,比率不到百分之一;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早已實施孕婦產前愛滋病篩檢。美國這名女嬰是因媽媽分娩後才證實是愛滋感染者,醫師只能為這名女嬰給予預防性投藥。
謝思民表示,愛滋病與C型肝炎是目前所知「唯二」體內有抗體不代表有免疫力的疾病;媽媽感染愛滋病,病毒未必會傳染給寶寶,但寶寶體內一定會測得到抗體,除非真的測到病毒才算是感染者,為避免病毒垂直傳染,才需要愛滋病產前檢查。
研究發現,如果媽媽是感染者,只要規律服藥,並選擇剖腹產,可把病毒垂直傳染給胎兒的機率降到百分之零點八,如沒預防治療,胎兒的感染機率則高達百分之廿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