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譜! "手術中"才發現沒腫瘤★ 誤判癌割左乳 長庚醫賠百萬★誤認罹癌 放縱大吃換來洗腎★無瘤說有瘤 醫院誤診判賠★軍醫開錯刀 小兵蛋蛋不見★李遠哲︰看醫睡著竟拔錯牙★父親逐字英翻中 揪惡醫篡改病歷★衰騎士遇笨醫 小車禍喪★ 醫師開錯藥 氣喘婦變植物人★開禁藥害女癱亡 無良醫下獄★男子化療吃藥5年後 才知誤診未罹癌烏龍手術 左右不分開刀開錯腿★誤診肺癌 男辭職險燒炭★陸男確診愛滋沒工作又被甩「絕望想自盡」 5年後再測驚覺被誤診★正妹被診斷癌症末期「天天都在等死」 6年後才知:是烏龍★牙醫打錯針驚喊:快Google!女休克送醫不治★★★★★★★★★★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諮詢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荒唐!陰莖遭切才發現是誤診(庸醫誤人)
2013/04/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日前傳出一名六十多歲的老翁,被醫院診斷出陰莖癌,而陰莖遭切除之後,才發現原來只是單純的陰莖包皮囊腫;家屬得知消息之後皆無法接受,看著遭誤診父親現在都要蹲著小便盡失雄風,讓他們身心俱疲精神受創,也不敢告知有心臟病的父親,深怕父親打擊太大!
陰莖遭切除了,才告知誤診!這起荒唐的醫療糾紛來自中國《華商報》報導,一名住在陝西的六十七歲老翁,原本因為腦出血住院,後又發現龜頭出現腫脹再次入院,經當地的醫生經由檢查後,診斷為陰莖癌,被告知須立即進行陰莖切除手術與雙側淋巴清掃術。
但沒想到,老翁陰莖遭切除後,院方醫師才將切下來的陰莖進行檢驗,才發現原來只是單純的陰莖包皮囊腫,未見惡性病變! 
陰莖都切下來了,才進行癌細胞的化驗,而非先化驗確認是否有惡性病變!如此荒唐的診斷手術過程,讓老翁的的家屬不敢相信,並揚言對院方提出告訴。而家屬多次找醫院理論,但院方稱無任何錯誤或不當。手術醫師受訪時說,按常規手術應該先做活檢,確診後再進行手術,但考慮到病人的部位不好取樣,所以做了部分切除後才活檢。而目前老翁家屬,也正經由第三方,與院方調解。
***-----------------------------------------------------------------------***
離譜! "手術中"才發現沒腫瘤
來看這起醫療糾紛,真的很烏龍,受害者是一位女性,她到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去看病,醫師診斷後跟她說她肚子裡有腫瘤、必須開刀,沒想到手術進行到一半,醫師發現她其實並沒有腫瘤,而且還跟家屬說恭喜恭喜,這讓病患氣炸了,居然莫名其妙白挨一刀。
就是他婦產科醫生張維君,被病患指控沒有詳細檢查,就對病患肚子開刀,醫生覺得被冤枉,拿出證據說,超音波明明就有拍到病患肚子內有5.8公分的腫瘤,而且還因為兩次肚子痛來急診,他基於醫生的職責,很快就幫病患安排開刀,不料一剖開肚子、居然找不到腫瘤,當下病患吳太太的先生被通知進手術房,醫生一開口就對他說,病患憑白無故挨了一刀,醫生還恭喜他,氣得病患吳太太大罵沒有醫德。
吳太太秀出這張手術後的照片,她開刀的傷口潰爛,到現在走路肚子都還會痛,醫生說腫瘤可能會自行破裂,如果知道有這個可能性,只要手術前再次用超音波再次確認就不必白挨這一刀了。2011/01/06 華視新聞
***--------------------------------------------------------------------***
誤判癌割左乳 長庚醫賠百萬
10年前,三峽一位林姓婦人生產後因為乳房產生硬塊,到恩主宮醫院檢查後,懷疑是「乳管癌」,婦人再到林口長庚複診,沒想到醫師沒再做切片,就判定是乳癌,還割除婦女左乳,最後證實只是良性腫瘤,婦人告上法院,二審法官認為醫師卻有疏失,必須賠償100萬元。
隔著門,39歲的林姓婦人,一談到白白被醫師割除左乳,立刻火冒三丈,10年前,林姓婦人生產完後,發現左乳有硬塊,她先到恩主宮醫院檢查,初步判定可能是「乳管癌」,林姓婦人為求慎重,再到林口長庚複診,但是長庚醫師葉俊男沒再做一次切片,就依恩主宮醫院的報告,判定為乳癌,切除林姓婦人左乳。
而切除組織檢驗後,竟然只是「泌乳管腺瘤」,林姓婦人因此告上法院,刑事部份,醫師葉俊男判刑3個月,易科罰金81000元定讞,民事賠償的部分,二審法官判賠100萬元。而長庚醫院表示,這個案件已經纏訟10年,他們尊重司法,也不再對外發言。2011/04/22民視新聞
***-----------------------------------------------------------------------***
誤認罹癌 放縱大吃換來洗腎
嘉義市一名男性糖尿病患幾個月前做肺部檢查時,醫師懷疑有腫瘤,要他進一步檢查,他因害怕而逃避,自以為不久於人世而放縱口腹之慾,大吃大喝3個月,最後檢查沒得癌,卻因大魚大肉導致其腎功能急速衰退,換來要洗腎度日的嚴重後果。
這名60歲男子日前由妻子陪同到署立嘉義醫院腎臟科求診,醫師發現他的腎功能嚴重衰退,必須洗腎,患者才說出自己誤以為人之將死而大吃大喝,讓醫護人員哭笑不得。患者說,他是在去年10月到某家醫院做健檢時,醫師發現他的肺部X光片有異狀,告知「可能是肺癌,若是末期,恐怕只剩3個月可活」,叮嚀他再做進一步檢查。他因為害怕,遲未回診,自以為就是癌症,只剩3個月可活,過去10多年來,因罹患糖尿病飲食多所限制,於是決定在人生的最後3個月善待自己,不再控制飲食。過年後,他覺得精神與體力變得很差,於是到醫院重新檢查,結果並未罹患肺癌,但腎臟卻因大吃大喝而嚴重衰退。
嘉義醫院腎臟科醫師楊舜博表示,這名患者因有糖尿病,原本的腎功能就不好,若持續控制飲食,幾年內不需要洗腎,但因他大魚大肉,過度攝取蛋白質又未控制血糖,才3個月就導致腎功能急速衰退,必須洗腎。楊舜博說,食用過多的肉類會造成腎臟嚴重的負擔,因為動植物性蛋白質最後的衍生物,如尿酸及尿素氮等廢物皆需由腎臟負擔排除,控制飲食中蛋白質,可減少尿毒產生,才能減緩腎功能衰退。另外,糖尿病未控制好也會引起腎病變。2011/02/19 自由時報
***-----------------------------------------------------------------------***
無瘤說有瘤 醫院誤診判賠
小病醫成沒命!一向健康的傅姓中年男子,5年前因為腹痛到前立委林進興醫院就診,大腸沒有腫瘤卻被誤診有顆7、8公分大的腫瘤,得開刀切除,最後因麻醉不當造成男子枉死,法院認定,兩位診斷醫師和麻醉醫師麻醉不當,判三人及院方負責人林進興須賠家屬391萬。
當時傅姓男子因為腹痛就醫,黃姓醫師從X光檢查發現傅左下腹有疑似腫瘤陰影,但再做血液、尿液及胃鏡、大腸鏡檢查結果都正常,但醫師告訴家屬電腦斷層有照出大腫瘤,必須開刀切除,沒想到進手術室後,在麻醉後就休克,轉院兩周後不治,檢察官解剖發現他腹腔內根本沒腫瘤,因此家屬控告兩位醫師。
麻醉醫師以及林進興業務過失致死,而法院最新判決,三人和院方負責人林進興要賠家屬391萬,才因為詐健保獲緩刑,前立委林進興目前改唸獸醫系,但5年前這起醫療糾紛,家屬至今都還沒得到死亡原因,身為醫院負責人的林進興,恐怕還是難辭其咎。2011/01/06(民視新聞曾依翔、鄧山田高雄市報導)
***-----------------------------------------------------------------------***
軍醫開錯刀 小兵蛋蛋不見
【台北訊】 高雄一名陳姓男子民國九十三年當兵時,遭國軍高雄總醫院(八○二醫院)檢查出有隱睪症,手術後卻仍腹痛難耐,自行就醫後發現高雄總醫院開錯刀,最後導致他生育能力受損。
民進黨籍立委陳瑩昨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陳姓男子的叔叔陳榮正出席陳述事件經過。陳榮正說,這名役男是在九十三年入伍服役,因此依照規定到兵役課體檢,當時醫官表示有疝氣需要到醫院檢查,因此到國軍高雄總醫院泌尿科檢查,不過院方沒有經過任何醫療儀器的檢查,只用肉眼觀察以及生殖器觸診就表示要開刀,這名役男只好配合進行左側睪丸拉下固定、右側睪丸切除的手術,之後就入伍當兵。
他指出,沒想到之後陳姓男子覺得腹部疼痛,自行到高雄榮民總醫院檢查,發現當初手術拉下來的是腸子而非睪丸,導致左側睪丸嚴重萎縮,因為怕產生病變只好切除,至於原本說要被切除的右側睪丸則沒有被切除,但是輸精管卻被切除,影響生育能力。
陳榮正表示,陳姓男子不僅在身體上受到傷害,連心理上也產生影響,多次陳情都沒有獲得回應,而他也到許多大醫院詢問是否有「義睪」卻無所獲,他說,國家體檢制度不夠完善,這是應有的態度嗎?2010/08/28 臺灣新生報
***-----------------------------------------------------------------------***
李遠哲︰看醫睡著竟拔錯牙
〔記者潘杏惠、王昶閔/綜合報導〕烏龍醫療不少,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也是受害者。他曾經在看牙醫時,因為太過勞累在診療台上睡著,竟然被醫師誤診拔錯牙。他認為,過去醫療環境的設計是「以醫師為中心」,期許醫界「以病患為中心」,提供病患更貼心、舒適的醫療服務。
李遠哲昨天應邀出席台北縣署立雙和醫院「JCIA對醫院經營的創新與挑戰—國際醫院評鑑致勝之道」新書發表會,講稿中提到這段故事,致詞時卻刻意跳過這一段。事後受訪,他低調說這是小事。李遠哲提到,自己有口乾症,唾液分泌比一般人少,口腔制菌的能力相對降低,喉嚨乾到必須含喉糖才能睡覺,因此飽受蛀牙之苦。有一回由於太累,在牙科診療台上睡著,醒來之後,熟識的牙醫師很抱歉地看著他說:「不好意思,拔錯顆了。」
李遠哲透露,有位在美國的中研院院士原本要插管插到心臟的,結果插到肺臟;另一位院士肺炎,醫師當一般感冒要他回家多喝水、多休息就行,結果病情加劇。李遠哲認為,如果能以病人為中心,尊重病人感受,也許就可以避免這樣的錯誤,「醫師做好看病人的事情,替病患著想,就可稱良醫。」
李遠哲也表示,觀察發現,有些年輕人因為醫師收入高、工作穩定想走這條路,但醫學是個特殊工作,對人要有關懷,不然不適合。台灣醫院協會前理事長張錦文指出,台灣是全世界第四個施行醫院評鑑的國家,醫院評鑑的核心目的,就是要確保老百姓就醫的安全,也盼望醫界都能走向「病人安全第一」的服務模式。
早年偶傳左腳開成右腳,左眼開成右眼的醫療疏失,近年在醫界持續努力下,這類離譜案件已大幅減少。醫療改革基金會表示,近年該會並未接獲民眾投訴醫師開錯刀的醫療疏失,僅有少數開錯藥、拔錯牙的投訴案件,建議民眾在拿藥、拔牙、手術前,與醫事人員做最後確認,共同防範醫療錯誤。
醫改會研究員呂佳育表示,民眾應懂得適時提醒醫師,例如拔牙前,與牙醫確認要拔的是哪一顆牙;家長帶孩子去打預防針前,應先與醫護核對藥瓶、藥劑種類;醫護人員也應與家長確認無誤後,再把藥劑注入針筒中;拿到藥物時,應仔細檢視藥物內容,若發現藥名、用法、劑量有問題,應立即發問,與醫護人員核對是否無誤。2010/05/25 自由時報
***-----------------------------------------------------------------------***
父親逐字英翻中 揪惡醫篡改病歷
來看這起醫療糾紛,多虧爸爸努力,才讓醫師被起訴,他的兒子兩年前因為經常暈眩、到醫院就醫,沒想到手術後左耳就聽不見了,爸爸認為醫師有疏失,雖然他看不懂英文,但是他把兒子的英文病歷一個字母一個字母輸進電腦,再用翻譯功能比對,果然找出醫生竄改病歷的證據,憤而提告。
林爸爸拿出兒子的病歷表,右邊是原本的版本,左邊則是後來的版本,厚厚一疊都是英文,林爸爸看不懂英文,卻用橘色和粉紅色的線畫出多出來的字樣,仔細看差別,原本的病例編號13,後來的變成編號15,最明顯的差別是原本寫兒子左耳受損,後來的版本變成左耳全聾,這句話讓林爸爸認為醫生涉嫌竄改病歷,一狀告上法院。
原來兒子兩年前經常頭昏到醫院檢查,原本左耳聽力還有30分貝,手術後卻完全聽不見,林爸爸認為是醫療疏失,將病歷上一個字母一個字母輸入電腦,再用翻譯軟體翻成中文、自力救濟,而被控訴在這間醫院任職的神經外科醫師,事後不願回應,院方表示後來的版本是補充說明、不是竄改,一切靜待司法調查,不過因為林爸爸的證據,檢方將這名劉姓醫師依照偽造文書起訴。 2010/10/29 華視新聞
***-----------------------------------------------------------------------***
醫師開錯藥 氣喘婦變植物人
〔自由時報記者何瑞玲/新北報導〕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民權診所醫生呂必新,被控明知治療高血壓與心絞痛的propranolol(恩特來錠)是氣喘病患禁忌藥,卻在蔡姓婦人氣喘病再犯時,開藥給她服用,致蔡婦一小時後心跳加速、呼吸停止,送醫後變成植物人,而且他堅持不是該藥物造成昏迷,拒絕賠償,板橋地檢署昨依業務過失致重傷害罪起訴,求刑二年六月。
檢方調查,九十八年十一月五日下午三時,蔡婦氣喘病發作到診所求診,六十四歲的呂必新開立恩特來錠給蔡婦服用,蔡婦回家後沒多久呼吸停止,家屬送萬芳醫院急救,雖恢復心跳,卻呈現重度昏迷,至今沒有醒過來。家屬檢視處方箋用藥有恩特來錠,翻閱常用藥物治療手冊,發現恩特來錠是氣喘病患不可用的禁忌藥物,醫師明知蔡婦是氣喘病患,且為診所長期病患,竟開禁忌藥,控告呂必新涉嫌醫療業務疏失,求償二百萬元;呂必新表示他的治療與開藥無疏失。
檢方將全案送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確認恩特來錠會加速氣管平滑肌收縮,進而加速氣喘發作的病人氣管收縮,已列為氣喘病人用藥禁忌,且藥物服用後三十分鐘會開始作用,一小時到一小時半達到尖峰濃度,會加重氣喘病人氣管收縮造成缺氧,影響心臟功能,嚴重時可能導致心跳停止,因蔡婦病歷上已載明是氣喘病患,因此認定呂必新有過失。檢方認定事證明確,且呂必新犯後態度惡劣,起訴後具體求刑二年六月。2011/05/05
***-----------------------------------------------------------------------***
衰騎士遇笨醫 小車禍喪命
〔記者楊政郡、徐夏蓮/台中報導〕起訴書指出,九十七年十月二十日晚間,謝某騎機車跌倒,被救護車送到中山附醫急診室,謝某表示自己肚子痛,臉部、膝部多處擦傷,急診室醫師進行腹部超音波,未發現腹腔出血,謝某持續反映肚子痛,並擴及整個腹部疼痛,急診室醫師再安排腹部電腦斷層,還是未發現氣胸、血胸,只發現腎臟萎縮。
主治醫師張士文廿一日下午三時判斷應是血腫造成腹痛,廿二日下午約五時安排腸道造影,當天晚間病患出現敗血性休克初期狀況,廿三日清晨六時幾近休克,值班醫師沒找到病因,只是症狀治療,情況持續惡化,才轉入加護病房並通知張士文。廿三日上午七時,張士文才懷疑是腸道破裂導致腹膜炎,緊急進行手術。
檢方指出,病患一再主述肚子痛,專業醫師應能研判腹部有創傷甚至穿孔,廿二日晚間已有敗血性休克初期狀況,理應研判有腸道破裂敗血症之可能,還是慢了十二小時才進行手術,已過了黃金救治時間,廿五日中午宣告不治。檢方指出,醫事審議委員會也認為此過程,張士文顯有過失,依法起訴。 摘錄自:2010/05/15自由時報
***-----------------------------------------------------------------------***
開禁藥害女癱亡 無良醫下獄
2014/07/27 蘋果日報【黃哲民╱台北報導】新北市67歲醫師呂必新5年前開錯藥,害蔡姓氣喘女病患變植物人,受折磨1年半才過世。呂男堅不認罪,檢方則另查出他竄改病歷,幸好藥師起疑影印處方箋成證據,呂男被重判1年4月定讞,日前發監服刑。
判決指出,蔡女(約60歲)因苦於氣喘,2009年11月3日找呂男求診,呂男只給予藍藻等健康食品,10天份收8000元,蔡女不見好轉且病情加劇,隔2天急找呂男,呂男另開2種西藥,蔡女吃下不到2小時昏倒送醫成植物人。
鑑定報告指呂男誤開氣喘禁用藥「心得安」Propranolol(Inderal),檢方起訴業務過失重傷害罪,審理時又查出被呂男用假病歷糊弄,幸好藥師當初心疑呂男藥方有誤,質疑未獲理會,影印處方箋留存成為證據,呂男被追加起訴偽造文書。此外,一審審理時,另傳出法官聽見女性哭聲,私下詢問卻無人聽到。但法官接受記者查證時低調否認,為全案增添懸疑。一審原將呂男合併判刑8月,但二審發現他涉脫產,改重判刑1年4月,其中1年徒刑不得易科罰金。
***-----------------------------------------------------------------------***
★男子化療吃藥5年後 才知誤診未罹癌
摘錄自:2018/11/18  世界日報【編譯吳日君/綜合17日電】科羅拉多州男子薩拉茲(James Salaz)接受化療和止痛藥已五年,治療一種罕見癌症,但後來才知道,其實他根本沒有罹癌。
他於2012年進行蒙特羅斯紀念醫院(Montrose Memorial Hospital)就診,接受多項測試,醫師稱在他左肺發現兩處異常。在進行開放性肺臟活檢後,薩拉茲被告知患有一種罕見癌症,白血球細胞在整個身體形成腫瘤。他也被告知,儘管立即接受治療,但異常情況並沒有消失。
他說,剛開始時是在腋窩深處疼痛,去醫院做了一些檢查,然後醫師告知發現他左肺內有兩處異常,2012年被診斷罹患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Langerhans cell histiocytosis),是一種罕見癌症。
蘭格罕細胞是協助抵禦感染的白血球細胞,但未成熟的白血球細胞繁殖,導致形成腫瘤,稱為肉芽腫,可導致器官損傷。儘管這個病症最常見在2-3歲間兒童時期,但也可以出現在任何年齡。估計每100萬人中,有一至二名成年人會罹患此病。
薩拉茲之後還去丹佛與其他地方看診,所有醫師都證實他的初步診斷。醫師們說,他是科羅拉多唯一罹患此病的人。多年來,他一直接受化療、止痛藥和幾次開肺活檢,但肺部異常仍然存在他的肺臟。
當薩拉茲於2017年再回到蒙特羅斯紀念醫院聖胡安癌症中心找當初診斷他的李俊祺主治醫師 (Choon-Kee Lee,音譯),發現他已被解雇、不再看診。薩拉茲被迫尋找另一位新腫瘤科醫師,沒想到醫師告訴他,其實他從未患有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醫師說,他罹患一種稱為「血管炎」(vasculitis)病症,若在五年前接受治療,情況會好轉。
血管炎就是血管發炎,李醫師看到薩拉茲左肺異常,實際上只是發炎的靜脈、而非癌症。然而,因為他已很久沒有接受正確治療,血管炎已發展成為「肉芽腫併多發性血管炎」(Granulomatosis with polyangiitis),此症會發生在鼻子、鼻竇、喉嚨、肺部、腎臟等器官血管發炎。醫師不確定這個病的成因,但若未治療,發炎會導致組織和器官損傷,最終致命。
薩拉茲認為,有人需要對此負責。他說,先前接受的強烈化療,導致胰腺炎,餘生都必須承受痛苦。針對此案,蒙特羅斯紀念醫院發表聲明,基於尊重患者與醫護之間隱私關係,現階段不予評論。
***-----------------------------------------------------------------------***
烏龍手術 左右不分開刀開錯腿
摘錄自:2009/11/23 TVBS 【黃康棋報導】怎麼會有這麼離譜的事 ,湖北咸寧市居民84歲的趙老先生,是在家裡摔斷了右腿,醫院這個烏龍手術可是鬧大了,竟然左右不分把老人家沒斷的左腿,硬是開了一刀,放進鋼板,而右腿原封不動,事情早就鬧得沸沸揚揚。
老先生是在湖北的中醫醫院接受手術,不過手術之後家人卻發現,怎麼骨折的右腿沒有動刀的跡象,反而是左腿打上厚厚的石膏?醫院這才發現開錯腿。目前2名主治醫師也被停職接受調查,但可憐的是80多歲高齡的老先生,至少還得挨上2刀,先把鋼板從左腿取出之後,再開一刀植入右腿。
******
「開錯了!」長庚名醫操刀 弄錯左右腳
摘錄自:2010/06/22 TVBS 【游皓婷 侯力元/綜合報導】林口長庚醫院,爆發「開刀開錯腳」的離譜烏龍,骨科名醫「張宗訓」,幫一名陳姓病患開右腳踝,結果開成左腳,院方道歉坦承錯誤,表示會負責到底,但病患家屬強調,事前一再提醒是右腳受傷,卻還是白挨一刀,究竟哪個環節出錯,院方暫時無法給出交代。
林口長庚骨科名醫開錯刀,搞錯左右腳,上午門診緊急管制進出,氣氛緊張,因為一名26歲陳姓男病患,打球傷到右腳踝,21日中午,執刀的張宗訓醫師,卻在左腳踝開下第一下才發弄錯,當時已經來不及,要等麻藥退了才能幫真正受傷的右腳開刀。陳姓病患家屬:「太離譜了,我們千交代萬交代的,他(陳姓病患)就說『你搞錯呀』,他就是很擔心。」
病患家屬原本認為名醫比較好,特地從新竹跑到林口長庚求醫,沒想到一再提醒,卻被醫師弄錯左右腳,白挨一刀,離譜烏龍,錯在哪個環節,院方還欠外界一個交代。
開錯腳的長庚醫院主治醫師張宗訓,是國內少數專攻運動傷害的名醫;根據他的病人描述,這位張大夫的醫術頗有口碑,所以門診常爆滿,動手術更要提前半個月以上預約;不過這位名醫以細心著稱,怎麼會開錯腳呢?其實6年前,骨科醫學會曾統計,有4成醫師聽過同業開錯部位,因此才會推動手術標記的措施,沒想到,即使做了記號,還是發生開錯刀的事件。
******
另有電視台報導,家屬控告台大醫院幫51歲林太太開盲腸炎,動完手術隔天卻變成植物人。林先生控訴太太去年因盲腸炎住進台大醫院,一開始服用抗生素,高燒不退後被送進手術室開刀,隔天卻引發併發症,爆發甲狀腺風暴,造成林太太腦死,家屬要台大醫院給個交代。台大醫院上午表示,正針對此案例開會討論,再做出適當說明,並且會與家屬持續溝通整起事件的狀況。2010/06/22 中央社
***--------------------------------------------------------------------***
誤診肺癌 男辭職險燒炭
2013/08/02 蘋果日報【黃任膺╱台中報導】一名男子日前到署立台中醫院健檢,醫師僅依X光片就說「九成是肺癌」,男子崩潰辭職,還交代後事想燒炭,還好後來到其他醫院檢查,竟然只是支氣管炎,他不滿被「誤判死刑」,將提告求償。醫師建議,癌症檢測除抽血、照X光、電腦斷層外,應以病理組織化驗為準,最好能找第二家醫院診斷。
陳姓運將(六十五歲)因為遊覽車公司要求交健檢報告,六月二十九日他到台中醫院自費九百九十五元健檢,上月一日院方告知肺有問題須回診,隔天他找胸腔科醫師鐘威昇看診。運將說,醫師指著他健檢的X光片說:「胸部肺紋增多及纖維化,九成是肺癌。」他大驚問:「那可以割嗎?」醫師說:「範圍這麼寬無法割要化療。」他和妻子在診間當場淚如雨下。
自覺來日無多,陳男隔天即到公司辦離職手續,還把六隻心愛的灰鸚鵡賤賣,並向家人朋友交代後事,一度沮喪絕望到想燒炭自殺。 後來實在不甘心,隔一周後他到中國附醫抽血照電腦斷層,居然確診只是瀰漫性支氣管炎,藥物治療就可痊癒,他卸下心中大石頭,但不滿醫師未做詳細檢查,又回台中醫院調閱「患者就診資料明細表」,上方確實註記「下葉之支氣管或肺惡性腫瘤」。
醫師鐘威昇說,病歷和電腦紀錄都有寫「疑似」肺部惡性腫瘤,但不確定自己當時和病人講的是「可能」或「疑似」。至於病人調閱的就診資料為何沒有「疑似」兩字?他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台中醫院副院長黃元德說,醫師的臆斷是合理的,沒有醫療疏失,鐘威昇在該院看胸腔科門診一、兩年,不過他是一、二十年的資深醫師,之前並未傳過醫療糾紛。
中港澄清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劉杜鎮說,肺癌和瀰漫性支氣管炎在X光片的呈現有明顯出入,前者是一顆顆不規則狀,後者為小小粒散漫狀,且有支氣管擴張現象。劉杜鎮說,在門診看X光片就說是癌症,會把病人嚇跑並不適當,一般除照X光外,還會做電腦斷層,再用超音波或支氣管鏡抽取疑似腫瘤組織化驗才能確診,告知病患。
律師李東炫表示,醫師草率宣布病情誤導病患,造成重大壓力、憂鬱症等,若能證明有因果關係聯結,可提請精神損害賠償;不過這名運將未接受(癌症)治療,若無法舉證承受重大壓力,提告勝算不大。
******
紐男子認罹癌揮霍度日 沒想到竟是誤診
2012/06/19.中廣新聞網 紐西蘭一名六十九歲的男子「法蘭克」,前年被診斷罹患癌症末期之後,決定「一路玩到掛」,不但與妻子花光畢生積蓄,而且還到處借錢大肆揮霍;沒想到今年二月,法蘭克的醫師表示,先前的診斷有誤,他其實沒得癌症,不過法蘭克現在已經欠下鉅額債務,老來還要面臨人生的另一個大難題。
香港太陽報報導,法蘭克與妻子一向省吃儉用,不過他在被檢查出有癌症之後,覺得不想再這麼省下去了,索性換個角度過日子,四處玩樂,揮霍度日,沒想到今年回診,發現先前竟然是誤診,現在兩夫婦為了自己欠了一屁股債,大傷腦筋。
***-----------------------------------------------------------------------***
陸男確診愛滋沒工作又被甩「絕望想自盡」 5年後再測驚覺被誤診
摘錄自:2022/04/13  CTWANT  【編輯:吳哲宜 】一次誤診卻讓他5年歲月全毀?近日中國大陸一名湖南邵陽劉姓男子控訴,他因為有吸毒史,擔憂可能因此感染上愛滋病,遂於2016年前往邵陽疾控中心進行檢測,結果呈現陽性,讓他完全崩潰,不但放棄了自己的工作,女朋友因此和他分手,他也遭受鄰居歧視,一度想自我了斷;沒想到時隔5年,他近日再次接受檢測,結果竟然呈現陰性,讓他憤而提出控訴,懷疑急控中心5年前誤診。
綜合陸媒報導,本月9日劉男向媒體投訴,2016年他前往邵陽急控中心進行愛滋病篩檢,結果呈現陽性,讓他相當絕望,生活也因此一落千丈,沒想到近日他卻發現自己是被誤診。雖然2016年的檢疫報告已經被劉男遺失,但從他出示的邵陽市低收入家庭認定中心的檔案可見,他確實被檢測有HIV病毒,並且被分類為確診病例,其感染途徑為注射毒品。
不過劉男接著出示2021年12月,他再次前往邵陽市疾控中心進行HIV檢測得到的報告,顯示他的HIV抗體為陰性。劉男表示,這樣的結果讓他一頭霧水,自己也曾問過疾控中心為何2次的檢測結果不同,卻未得到明確答覆。
劉男表示,他其實早在2019年就懷疑自己其實沒有感染愛滋病,當年他到貴州遊玩,被當地警方發現他吸毒逮捕,而後對他進行愛滋病檢測,卻發現結果為陰性;在強制勒戒結束後,劉男為了確認自己究竟是染病,才再次前往邵陽疾控中心檢測,結果也呈現陰性。
他也控訴,從2016年被宣告罹患愛滋後,他的生活發生鉅變,不但5年前的女朋友因此和他分手,他還放棄了原本的裝修工作,同社區的居民也因為知道他確診,故意歧視、冷落他,讓他一度起了輕生的念頭。劉男控訴,紹陽疾控中心的誤診讓他這5年過得非常悽慘,下一步他打算透過法律手段維權。
報導指出,邵陽市衛健委一名工作人員表示,目前他們已經要求疾控中心對此案進行調查;不過一名從事愛滋病檢測的醫生表示,實驗室再檢測病患樣本時,在檢測結果出來後還會進行覆核,因此誤診的機率非常小,雖然也有假陽性可能,但機率同樣非常小,推測有可能是檢測的工作流程發生問題,也不能排除檢測對象自行造假可能。
***-----------------------------------------------------------------------***
正妹被診斷癌症末期「天天都在等死」 6年後才知:是烏龍
摘錄自:2021-11-12 CTWANT  【編輯:黃任強 】太扯了!英國一名媽媽露西(Lucy Hammersley)在9年前被診斷出皮膚癌第4期,這讓當時年僅24歲的她崩潰不已,整個生活分崩離析,直到6年後遇到另一名醫生,檢查驚覺她其實非常健康,原來全是一場烏龍。
根據《太陽報》報導,露西2012年在臀部發現一個腫塊,第一次看醫生時,被告知只是一個囊腫,但另一名外科醫生在檢查後得出結論,「這是一種從她身體其他部位擴散的黑色素瘤」,而且已經第4期。後來,她接受手術取出腫塊,但醫生無法找到腫塊是怎麼來的,因此強烈要求她要定期到醫院追蹤。
露西提到,聽到這個消息她很震驚,並開始哭泣,「感覺就好像世界末日」,醫生給了實驗性藥物,但是她拒絕,「因為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並透露自己一直活在恐懼中,「我害怕醫生找到癌細胞的那一天,告訴我只剩多少時間,因為第4期真的很嚴重」。
露西的生活陷入崩潰,無法專注在任何事情,她感到沮喪、體重減輕,而且開始酗酒,「我完全擱置了我的生活,不想見到任何人,直到10年後我才又懷孕」。然而,6年過去了,檢查結果卻一切正常,最後一家人搬到肯特郡,在那遇到了一名新的醫生,赫然發現她本來就沒有癌症。
露西第一反應認為:「他們一定是把我和其他人搞混了」,再度確認自己真的沒有癌症,心情五味雜陳。她以醫療疏失為由告上法庭,獲得4.2萬英鎊(約156萬新台幣)的賠償,「我在想,如果我沒有在2012年的那天去看醫生,會發生什麼事…生活會有什麼不同,我確實覺得這6年的痛苦是白白經歷了」。
露西表示,逝去的時光沒辦法回來,但她現在很高興,「我又多了2個孩子,還有一個伴侶總是陪伴著我」,她也坦言再多的金錢都無法抹去發生的一切,「我的想法和感受永遠不會消失,我會告訴我的女兒,這是我生命中經歷過最艱難的事情」。
***-----------------------------------------------------------------------***
★牙醫打錯針驚喊:快Google!女休克送醫不治
摘錄自:2019-10-11 CTWANT  【編輯:王德蓉 】俄羅斯一名牙醫娜塔莉亞(Natalia Vasiliyeva)竟幫病患打錯針,導致患者出現過敏性休克,緊急送醫急救,仍在兩天後不治身亡。經當地衛生局調查,診所確實有設備不足、不當醫治等違規行為,因此檢方將她起訴,娜塔莉亞最終被判在家監禁兩年半。
根據《鏡報》指出,一名女病患日前在母親陪同下,至娜塔莉亞的診所診治牙齒,當時母親在診間外等候,突然她聽見診間內的醫生大喊「趕快用google查一下!」,且不斷有拍打的聲音傳出,她嚇得趕緊打開門,但只見女兒已手腳僵直、雙眼上翻且臉色蒼白。
病患被隨即送往醫院急救,但仍回天乏術。病患致死原因竟是因為娜塔莉亞本該為她注射腎上腺素,竟一個不注意注射成其他藥物,病患母親氣得替女兒提告,經衛生局調查,這家診所的設備多有缺失,且技術未達標準、多次誤判病情等,娜塔莉亞完完全全是名庸醫。事後,娜塔莉亞被判處在家監禁兩年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