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發現完全抗藥性肺結核★西歐拉警報 抗藥性結核病激增★細菌選邊站 肺結核南北不同★視力減退 抗結核藥物搞怪★抗結核5年 他緊盯病患按時吃藥★肺結核能治癒後能免疫?重複感染率增八倍!★肺結核患者「無藥可醫」 恐將終生隔離★80多歲奶奶肺結核過世 5年內3家人也發病★出生73天女嬰 驚傳染肺結核★肺外結核傳染嗎?★空姐腰酸背痛 就醫竟是肺結核★結核病--病變部及壓痛點灸療法 ★肺結核外科治療胸腔鏡手術嘛ㄟ通★結核菌噬頸椎 打噴嚏竟骨折★暴瘦20公斤 剖腹抓到「結核菌」★驚! 53頭乳牛染結核病 產製牛乳已流出?★


陽光維生素D 加速肺結核痊癒【肺結核話題】
(路透倫敦3日電)科學家已證實,「陽光」維生素D如何加速肺結核(TB)病患痊癒以及原因,有助解釋抗生素時代前(pre-antibiotic era)所謂的日光療法何以有些助益。
遠早於抗生素在1930年代問世的18世紀末期,TB病患通常送往收容所多曬太陽,接受日光療法。英國研究人員發現,曬太陽時體內合成的高劑量維生素D,伴隨抗生素治療,似乎有助TB病患較快痊癒。研究今天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of London)呼吸道感染與免疫學高級講師馬丁諾(Adrian Martineau)領導這份研究,他說,高劑量維生素D會抑制人體對感染的發炎反應,減少肺部受損。馬丁諾說:「發炎反應有時會造成組織傷害,導致肺部空洞。」「如果我們能幫助空洞加速癒合,就能縮短病患感染時間,進而降低肺部受損情況。」研究人員也表示,維生素D能抑制發炎反應,卻不會干擾抗生素作用,意味服用抗生素的肺炎、敗血症以及其他肺部感染病患,也能輔以維生素D。2010年全球有880萬人感染TB,其中140萬人死亡,證明富裕國家往往誤認為過去疾病的TB,至今仍是棘手難題。 2012/09/04 中央社(翻譯) .
******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慢性傳染病,在使用抗結核藥物治療的同時須增強機體抵抗力,營養的補充必不可少,營養更應落實「四高」。
1.高熱量飲食:一般要求達到全日總熱量為2000千卡左右,輕度勞動者每日2400千卡左右。
2.高蛋白飲食:結核病對蛋白質的消耗多,且蛋白質是修補組織的重要營養素,有益於病灶的癒合和病體康復。結核病患者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應為每公斤體重 1.2至1.5克,每天的總攝入量為80至100克,其中優質蛋白質如肉類、水產品、蛋、乳及大豆製品等。
3.高維生素:應補充維生素A、B、C、D,維生素A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維生素D能促進鈣吸收;維生素C有利於病灶癒合和血紅蛋白合成;維生素B可加快機體內代謝過程。乳、蛋、內臟等含豐富維生素A;酵母、花生、豆類、瘦肉等含維生素 B6;日光浴或戶外活動是增進維生素D的好辦法。
4.高膳食纖維:足夠的膳食纖維和水可維持腸道通暢,防止毒素吸收,新鮮蔬菜、水果,以及五穀雜糧含有豐富膳食纖維。
疾管局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年特地邀請資深藝人組成「『藝』起抗結核」康樂隊,除宣導結核病預防及篩檢等正確觀念外,並趁此機向宣導如何預防H7N9流感。藝人包括秦偉、秀場女神貝蒂、天天開心節目主持人司馬玉嬌及影歌視紅星陳瓊美。4位藝人中,有3位都曾有抗結核的經驗,秦 偉和陳瓊美兒時得過結核病,在過去醫學科技及社會觀念不先進的時期,為了治癒結核病,忍受很大的壓力。司馬玉嬌則是在最近帶父親就醫時,發現父親罹患結核病。
***--------------------------------------------------------------------***
印發現完全抗藥性肺結核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8日專電)印度發現12例完全抗藥性肺結核病例,其中10人發生在人口稠密的孟買巿,是繼伊朗之後出現相同病例的第2個國家,醫生表示,這些臨床病例只是冰山一角,實際情況更為嚴重。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孟買(Mumbai)附近馬興(Mahim)地區興都加醫院(Hinduja Hospital)過去3個月,已自12名結核病患的流體採樣中,分離出完全抗藥性結核菌(TotallyDrug-Resistant TB,TDR-TB)。完全抗藥性肺結核是繼多重抗藥性肺結核、廣泛抗藥性肺結核之後的最新變種,伊朗曾在3年前通報全球首椿病例。12名病患有1人已不治,令人憂心的是,其中10人是在人口稠密的孟買巿區;另外兩人分別來自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和北方省(Uttar Pradesh)。
全球2009年有170萬人死於肺結核。在印度,每年有30到40萬人死於肺結核,相當於每天約1000人。12名病患對治療肺結核的12種藥物都出現抗藥性反應。興都加醫院醫生伍德瓦迪亞(Zarir Udwadia)表示,「結核菌已明顯變種,完全抗藥性肺結核對公共衛生具嚴肅意涵」。他的相關研究已發表在最新1期美國「臨床傳染病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2012/01/08
***-----------------------------------------------------------------------***
西歐拉警報 抗藥性結核病激增
(法新社倫敦14日電) 隨著西歐各地通報抗藥性結核病病例急劇增加,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呼籲西歐地區對此疾病提高警覺。
世衛組織今天公布行動計畫,希望可在今年至2015年間,避免26萬3000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TB)及更致命的廣泛抗藥性結核病(XDR-TB)案例發生。世衛歐洲地區主任賈卡(Zsuzsanna Jakab)表示:「結核病是一直揮之不去的舊疾。」她說:「現在它演變的更猛烈,我們需找到新武器對抗它。」她隨後承諾,將對致力於這項計畫的成員國提供技術支援。在西歐,每年通報逾8萬例結核病新增病例。僅倫敦每年就診斷出3500例新病例,是受害最嚴重的首都城市。
新診斷出的結核病患中,近12%屬多重抗藥性類型,因無有效藥物可治,半數病患預料將不治。新藥上市預期要等到2013年。2011/09/14 (譯者:中央社陳蓉)
***-----------------------------------------------------------------------***
細菌選邊站 肺結核南北不同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6 大醫院研究發現,台灣北、南、東部各有流行的結核菌,即使是根源相同的北京型結核菌,基因差異呈現南北大不同,反映出台灣人民遷徒現象,有助於發展個人化的治療。
今天在2010年世界結核病日研討會上,財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研究團隊、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蘇維鈞認為,這項研究原本要了解北京型結核菌與抗藥性的關係,結果發現細菌基因型的分布,本身就別具意義。蘇維鈞指出,台灣最主要的結核菌型別是北京型(又稱中國型),佔45% ,分布在北部居多;其次是在花東較常見的荷蘭型,第三是馬尼拉型,以濁水溪以南分布較多。
此項研究以台北榮總、萬芳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衛生署台南胸腔病院、高醫附設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取得500多個結核菌檢體為依據,3型結核菌抗藥性無顯著差異,推翻了2005年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所稱的「北京型易有抗藥性」。蘇維鈞說,即使是北京型的次分型也有「細菌選邊站,南北有差異」現象,從基因變異來看,北部的北京型受到外來影響較多,不知是否與居民較常出國旅遊、探親有關,南部北京型的變異不大,有待了解是否人口較少遷徒所致。
從年齡來看,年長患者較多感染古老北京型,在X光檢查可看出肺部結節、空洞等典型結核症狀,抗藥性及復發機率較高;年輕患者較多感染現代北京型,症狀較不典型,且多為初次感染。蘇維鈞認為,這個研究只是開端,還有很多問題待釐清,例如:何種體質的人較易感染哪一類型結核菌,以便發展個人化結核病治療計畫。
在研討會上,台大醫學院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助理教授顏伯勳指出,他在老鼠動物模式中,篩選出結核病抗藥候選基因,接下來參與台大醫院1000筆結核病家庭資料比對,希望能解開Sp110 基因與台灣特定族群高發抗藥性結核的體質因素。 2010/03/28
***-----------------------------------------------------------------------***
視力減退 抗結核藥物搞怪
林先生為肺結核病患,在服用藥物不久之後,發覺視力逐漸減退。到眼科檢查時,眼科醫師也找不出病理原因。後來回診向醫師描述狀況後才發現,原來他所服用的抗結核藥物中,一種名為Ethambutol(醫尚肺妥)會造成視力模糊及減退的副作用。
醫師讓他停藥一段時間後,林先生的視力又慢慢恢復正常;不過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會出現此症狀。結核病常需要併用多種抗結核藥物治療,對於新感染的病人,其療程依選用的治療藥物不同,可長達6個月至9個月;對於「再治」病人(復發病人、失落再治病人、失敗再治病人)療程可長達8個月。
目前常用的口服第一線抗結核藥物包括有Isoniazid、Rifampicin、Pyrazinamide、Ethambutol等4種。這些藥物引起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皮疹、肝炎(大部份不具臨床症狀,若肝臟血清Transaminase高於正常值的5倍,即應停藥)、周邊神經炎(常見的症狀為對稱性肢端麻木或刺痛感)、高尿酸血症及眼球後視神經炎(症狀包括視力模糊、視力減退、紅綠色盲等)。在服藥的過程中,病人常因為無法忍受藥物的副作用而自行停藥,卻讓病菌產生抗藥性,使得後續的治療變得更加棘手。結核病是可以被治癒的,即使是開放性肺結核的病人在藥物治療2週後,大多不具傳染性。
然而治療過程中的服藥期間相當長,除了需要按時服藥外,更需要家人的支持、鼓勵、關心與協助。此外,也要與醫師密切配合,定期回診,並接受相關生理檢查,才能在盡可能減少藥物副作用的情況下,完成最佳的治療效果。2010/06/05 自由時報(作者陳建坊 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
***-----------------------------------------------------------------------***
抗結核5年 他緊盯病患按時吃藥
「無論翻過多少山頭,也要把他找出來。」五十一歲的楊建盛不是討債人,而是緊盯結核病患按時吃藥的「都治關懷員」。他每天騎車翻山越嶺,只希望別人不再遭遇失去親人的苦,治癒結核病。
今天是世界結核病日。為推動「結核病十年減半全民動員計畫」,五年前,台灣增設都治計畫關懷員。都治為「DOTS」的音譯,即世界衛生組織推動「結核病直接觀察治療短期計畫」縮寫,他們每天親自送藥給結核病人,盯著患者把藥吃下肚,根治結核病。楊建盛妻子感染肺結核,因未按時服藥,不只兩度復發,「整個肺都空洞了」。六年前,妻子留下六個孩子離世,其中三個孩子感染結核病。
一直在外工作的楊建盛,看著滿抽屜的藥而懊惱,「如果有人盯著老婆吃藥,命運也許會不同。」他下定決心回家,幫助染病的孩子完成治療,從志工轉任全職關懷員,每天騎機車在幅員廣大的花蓮縣光復鄉送藥。因為了解結核病及治療的重要性,遇到自暴自棄病人刻意「躲起來」,楊建盛翻遍山頭也要把病患找出來;遇到重聽、不識字的病人,他比手畫腳,勸對方乖乖吃藥。
楊建盛常從清早六時送藥到深夜,最高紀錄一天跑十九個家庭,連周末假日也主動延長工時。五年來,機車里程表已超過八萬公里,幫八十多名患者找回健康。雖然只領基本工資,楊建盛從不喊苦,他說,看到病人回診,拿到完全治癒的證明,那種喜悅「很值得」,立志要繼續抗「核」下去。十年前罹患肺結核的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昨天也也藉由影片,感謝醫師的協助與親友關懷。
她的主治醫師、結核病專家李仁智說,規則服藥六到九個月,多數結核病患都可治癒,透過完整的治療與衛教,結核病已從數十年前台灣十大死因第三名,降到十五名。2011/03/24 聯合新聞網
***-----------------------------------------------------------------------***
肺結核能治癒後能免疫?重複感染率增八倍!
生策會結核病研究團隊分析國內健保資料庫,長達15年共18萬人的就醫資料,結果證實,結核病人痊癒後絕非終身免疫,再次感染結核病的風險反而是一般常人的8.7倍 , 糖尿病患肺結核潛伏感染率更比一般人高六倍。而臺大醫院胸腔內科王振源醫師表示,容易得到肺結核、甚至是再次發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免疫力低落,臨床上常見易罹患肺結核的高風險族群包括患有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腎衰竭、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及營養不良等病人,這些都是免疫系統比較弱的族群,面對結核菌的攻擊較沒有抵抗力,所以需要特別留意小心。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今天指出,肺結核病患中,常見糖尿病、肺癌、洗腎、長期使用呼吸器等病患、長期照護機構住民,去年他取得這幾類病患2000餘人的血液檢體,發現患者雖未發生結核病,體內卻已帶有結核菌。
這些帶菌者被稱為「結核病潛伏感染者,沒有證據顯示,帶菌者具有傳染力;不過,帶菌者本身免疫力較低,而且長期高血糖會減弱免疫細胞的殺菌能力,加上血糖太高還會促成病菌繁殖,因此,此刻雖未發病,但未來體衰年老時,帶菌者就可能變成結核病患。
加拿大研究團隊研究南非開普敦128個家庭,因為開普敦的肺結核罹患率很高;不過被研究的128戶人家都沒有人得過病,經過比對,他們找出了可以對人體發揮肺結核免疫功能的基因,有這種基因的人不會得肺結核,這項研究有助於發掘人體抵抗肺結核的自然機制。下一步,研究人員要透過複製這個基因,進一步探討它是如何對抗肺結核病菌。
其實肺結核疫苗已經問世將近一百年,不過它只對兒童有效,無法保護成人,這項研究對於研發效果更完善的肺結核疫苗,應該會有幫助。摘錄自:2012/03/10 網路新聞
******
疾管局表示,由於結核病大多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民眾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罹患結核病,除了每年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外,結核病自我檢測「七分篩檢法」是篩檢結核病最簡單實用的方法,進行自我檢測的指標為: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當前述症狀達到5分以上,建議趕快就醫檢查,以即早診斷及接受治療。
***-----------------------------------------------------------------------***
肺結核患者「無藥可醫」 恐將終生隔離
台南市一名肺結核患者因為每次都到病情嚴重才就醫,最後竟變成無藥可醫的超級抗藥性病人,目前已被強制隔離逾3年之久,如果未來一直沒有治療的新藥問世,他可能將被終生隔離。
這名「無藥可醫」的結核病患是收容在署立台南胸腔病院,早就有咳血問題的他,因不肯照指示按時服藥、症狀好轉就停藥,所以在反覆發作下成了超級抗藥性的病人。因為患者的結核病具有傳染性,所以強制隔離3年,在可控制他病情的新藥問世前,他都得無限期隔離。
院方解釋,除非未來患者自身的免疫力可壓制肺結核病菌不傳染,否則最壞的情況是接受開刀治療。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指出,「看可不可以開刀的方式來治療,因為這個是侵入性的,(開刀)是最後的選擇,一般的話我們還是希望能用藥物的治療。」
由於結核病服藥必須持續6到9個月,擅自停藥很可能就會發展出超級抗藥性,所以衛生單位也呼籲病人,為了家人和自身的健康,一定得耐心配合服藥。(新聞來源:2009/06/04東森新聞記者黃琮群)
***-----------------------------------------------------------------------------***
80多歲奶奶肺結核過世 5年內3家人也發病
摘錄自:2010/03/24 網路新聞【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一名80多歲的婦人,被診斷出開放性肺結核合併肋膜結核,不久後即不幸往生,沒想到同住的30多歲孫女,在奶奶過世2年內,也同樣罹患開放性肺結核合併肋膜結核,且婦人年近70歲的兒子、40多歲的孫子在5年中也陸續因久嗽不癒被確診開放性肺結核。
今天是第15屆世界防治結核病日。統計顯示,中國有500萬結核病患,更嚴重的是,全大陸共有450萬活動性結核病人,帶菌者高達5.5億,也就是說,幾乎一半的中國人是結核桿菌帶菌者。
前北京結核病胸部腫瘤研究所所長付瑜向「公益時報」表示,普通的結核病患藥物費用便宜,但大多數病情好轉後就停止服藥,體內產生抗體,一旦復發,以前一用就靈的特效藥就完全失效,只能動用昂貴的二線藥物。報導引用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表示,中國是世界上22個結核病高負擔國家之一,結核病患者數量居世界第2位,每年還新增結核病患150萬人,其中80%的病人在農村,75%的病人為中、青年。
以農村人口流動頻繁的情況看,中國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今年「兩會」期間就曾警告,根據中國2000年進行的流行病調查結果顯示,全大陸共有450萬活動性結核病人,帶菌者更高達5.5億,一旦流行將對公共衛生造成莫大威脅。他說,結核病是大陸農村因病致貧的主要疾病之一。但是真正困擾病人的2大問題是:40年沒有出現抗結核病的新藥和病人經濟負擔重。
***-----------------------------------------------------------------------***
出生73天女嬰 驚傳染肺結核
摘錄自: 2009/10/19 大紀元【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小嬰兒發燒、肺炎,不見得都是新流感!一名才七十三天大的女嬰出現難以控制的發燒、肺炎,所幸及時查出是具傳染力的開放性肺結核,才挽回寶貴的小生命,但女嬰家中無人感染肺結核,究竟是被誰感染,留下謎團。
根據衛生署疾管局統計,我國去年新增一萬四千多名結核病患,七百六十二人死於結核病,發生率雖逐年下降,但至今仍是美國近十五倍之高。
台大醫院兒科副教授張鑾英等人最近在國際臨床微生物學期刊提出此例嬰兒結核的病例報告,是台大醫院歷年來診斷出最年幼的結核病例。張鑾英表示,台灣結核病盛行率高,但兒童結核容易被忽略,每年確診的嬰幼兒病例只有個位數。
這名家住桃園的小女嬰,出生剛滿一個月,就因發燒、咳嗽到區域醫院住院治療,一週後病情不見改善,轉診至台大醫院。醫師曾幫女嬰檢驗結核菌,但並未發現異常,父母、家人也無人感染肺結核。
當時女嬰肺部X光片影像有一個白點,醫師懷疑是癌症或是其他奇怪的病原,於是進行內視鏡切片檢查,才發現竟然是肺結核。張鑾英表示,嬰兒結核通常是媽媽染病,經由產道傳給嬰兒。但這位媽媽的肺部X光片與子宮頸的結核菌培養檢查都正常,爸爸等其他家中成員經檢查後,也都沒人感染。
已出院返家 未來還是可能復發
張鑾英表示,嬰幼兒結核有半數的病例查不出感染源,女嬰不排除是在出生的婦產科診所遭到院內感染,但可能性相當低。後來對女嬰投予兩種抗結核藥物治療,幾個月後,肺部X光片恢復正常,出院返家,但日後免疫力低下時,還是有可能復發。
張鑾英表示,嬰幼兒結核病診斷相當困難,若未及時正確治療,相當危險。嬰幼兒因免疫力低下,易引發肺外結核,結核菌跑到全身各部位,引發結核性腦膜炎、全身性瀰漫的結核病等嚴重併發症,則易導致死亡。
花蓮慈濟醫院結核病實驗室主任李仁智表示,肺結核是空氣傳染,靠洗手無法預防,小嬰兒除可能被家人傳染外,還有前來探視的親友,且染病者不一定有咳嗽症狀,可說是防不勝防,減少不必要的探視,或許能降低一些風險。
***-----------------------------------------------------------------------***
★肺外結核傳染嗎?
摘錄自: 2018-02-13 網路新聞【By 醫學網】肺外結核是指除肺部以外,其他各組織、器官感染結核分枝桿菌的結核病,人體除了毛髮和指甲外,任何部位都可能感染結核菌,因為肺外結核是不會通過飛沫等傳播的,所以一般是不具傳染性的。最常見的肺外結核有淋巴結核、腸結核、骨結核、中樞神經系統結核等。
1.淋巴結核,最常見的是頸部淋巴結結核,臨床表現主要有低熱、盜汗,頸部淋巴結腫痛,嚴重者出現淋巴結潰瘍、瘻或膿腫。
2.腸結核,最常見的是回盲部結核,臨床表現主要有右下腹疼痛、腹瀉、便祕、腹部包塊,嚴重者出現腸穿孔、腸梗阻。
3.骨結核,最常見的是腰椎結核,臨床表現為腰痛,鈍痛為主,伴壓痛,在咳嗽、勞累時疼痛加重,嚴重者出現腰椎骨折。
4.中樞神經系統結核,最常見的是結核性腦膜炎,臨床表現低熱、盜汗,早期表現為發熱、頭痛、嘔吐,晚期表現為視乳頭水腫,嚴重者出現去腦強直髮作。
還有其他少見的肺外結核,比如喉結核、肝結核、卵巢結核等,雖然肺外結核不具有傳染性,但仍需重視,儘早進行抗結核治療。
***-----------------------------------------------------------------------***
空姐腰酸背痛 就醫竟是肺結核
摘錄自:2010/01/10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您會時常感到腰酸背痛嗎?千萬不要大意,一位空姐就因為腰酸背痛不以為意,拖了3個月才就醫,結果居然是感染了肺結核,所幸他不是開放性肺結核,否則在飛機密閉空間當中,不知道要傳染給多少人。
許多人咳嗽,背部酸痛就習慣隨手拿顆止痛消炎藥,以為吃了就沒事,不過醫師提醒了,千萬不能大意,就是有一名空姐,咳嗽咳到背部酸痛,最後,連躺下來睡覺都痛到受不了,向醫師求診,結果安排X光檢查才發現,竟然是肺結核。
罹患肺結核的空姐,因為拖了整整3個月的時間才來看診,右半肺部已經積水,又因為這3個月來還是繼續在密閉的機艙的工作,會不會對其他乘客,造成威脅,所幸空姐罹患的是封閉性肺結核,不至於有傳染給機上乘客的疑慮,不過肺結核初期症狀除了發燒,疲倦和盜汗,其實醫師最大的建議,就是儘速就醫,因為如果延誤就醫的黃金時期,小小的病痛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嚴重後果。
***-----------------------------------------------------------------------------***
結核病--病變部及壓痛點灸療法
淋巴結核用火針直接刺入腫大的小結中央(我的一生已經數十次的親見爺爺用火針治癒淋巴結核的患兒,一般針治一至兩次,半月的時間,就能夠痊癒,而且至今仍未發現不能用火針治癒的患者)。皮膚及骨關節結核運用艾條直接熏灸病變部位;肺結核可在胸部和背部尋找壓痛點,然後施行瘢痕灸(可用直接香煙燙,我爺爺一生兩度患肺結核,都是此法救治,而且恢復得很快);腸結核、腎結核、膀胱結核可以在後背部尋找壓痛點,運用灸勺(形似湯勺,用鐵絲網密織而成),在其中放置艾絨,點燃後以大火力熏灸,效果奇佳,結核病是慢性消耗病,故最好另外加灸關元和足三裏,以提升機體的抵抗力。
曾親見爺爺救治一名腎結核並膀胱結核的年青女子,當時藥物已經控制不住其病情的蔓延,手術切開後,發現病變嚴重,只好在後腰部開孔插管導尿,灸療後,三個月就基本痊癒,引流管也拔掉了,一年後,她便結婚,後又生子。
灸法治療結核是相當迅速的,而且不論是敏感菌還是耐藥菌,一律能夠獲得救治(骨結核在局部灸療的同時,爺爺還常使用一方:配方:酥龜板50g 焙蘄蛇50g 壁虎30g蜈蚣10條 全蠍10g 土鼈 30g 蒼術30g 黃柏30g 上藥共研細末,每服6g,日二)。爺爺說“火能治百病”,灸法不光是治療結核 病有顯效,在眾多皮膚病、蟲蛇咬傷,褥瘡、體表潰爛、壞疽等的治療中亦有著非常理想的療效,其治病機理主要是以熱力促進病變局部血循環,並極大的激發機體免疫防禦系統,增進機體自身的識別和清除病變因素的能力。
注意事項:1.不識針者請勿用。2.需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執行。資料來源:大紀元網站
***-----------------------------------------------------------------------***
肺結核外科治療胸腔鏡手術嘛ㄟ通
2012/08/03 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成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曾堯麟指出,早期發現感染結核病,病患只要遵照醫師指示,持續接受6至9個月正確有效藥物治療,大部分均能痊癒,少部分病患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產生併發症,就可能必須借助外科手術的方式治療,而肺結核的外科治療,採胸腔鏡手術是不錯的選擇。
曾堯麟說,全球每20秒就有1人死於肺結核,不論年齡、性別及種族,都可能得到結核病,一旦受到結核菌的感染,在抵抗力較差時,就容易發病;胸腔外科手術的發展與肺結核息息相關。
他表示,在過去未有抗結核藥物的時代,外科手術是治療肺結核的主力,隨著抗結核的藥物發展,外科手術逐漸轉變為輔助性治療的一部分,直到最近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的猖獗,外科手術在肺結核的治療之重要性,再次被提及。
曾堯麟表示,成醫自2007年開始嘗試用胸腔鏡手術治療肺結核及其併發症,經由適當的手術前評估及精確的影像學判斷,已完成45例胸腔鏡肺葉切除及19例部分肺切除手術,並將成果發表於國外期刊,證實肺結核也可以經由胸腔鏡手術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這也顯示成醫的胸腔鏡手術技巧已臻世界水準。
曾醫師指出,對於肺結核或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的病患,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且肺部合併有局部空洞、併發支氣管擴張症或黴菌感染併喀血、氣胸,或結核瘤等,均有機會經由此微創手術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曾堯麟醫師建議,若有上述狀況的肺結核病患,可徵詢有經驗的胸腔外科醫師之意見,早期以微創手術的方式移除病灶,除可減短服用藥物時間,減低因長期服用抗結核藥物引發的併發症外,並能避免結核病的後遺症造成生活困擾或生命危險,早日脫離肺結核病所造成的陰影。

***-----------------------------------------------------------------------***
驚! 53頭乳牛染結核病 產製牛乳已流出?
摘錄自:2017/04/21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國內驚爆牛隻染結核病!雲林縣一處乳牛場,飼主想結束營業,把全部265頭大小乳牛,賣給嘉義台南屏東等牛場,結果三月底,發現有53頭牛,驗出肺結核陽性反應。
令人擔憂的是,裡頭1~5歲牛已產牛乳,流向不明,消費者心裡當然怕怕的,因為牛結核病傳染力強,可能透過飲用生乳傳染給人體,土壤、空氣,也都是危險因子。
雖然在三天之內就把病牛撲殺完畢,尤其台灣牛乳採國際標準,用巴斯德滅菌法,不是高溫殺菌,恐怕殘留病菌,造成感染風險?就是因為病菌難根除,更要嚴防疫情擴散,但現在已經四月下旬,第一例牛結核感染案例,三月底就發現,再加上有跨縣市移動,牛場員工多少難以盤算,都讓防疫更嚴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