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母親罹癌騙財!大陸網紅被踢爆「爽花台灣人捐款」行天宮陷爭議!被控騙老翁捐9戶上億房產 女兒怒控詐騙!★年輕男自稱大學生發生車禍向老婦騙錢 南警查到人法辦★為流浪狗募款 詐騙愛心 善款流向不明家屬像吸血鬼! 八仙志工心寒撤退★塵爆負面新聞頻傳 護理人員:若覺不周另請高明★犯眾怒!《反唐美娜》粉絲團成立★要錢不收食物...夫妻好心幫助阿伯 轉身看見這幕心寒了★五寶爸很窮卻餓不死 社工曝超強生存術:用5年不是問題★扯!消防小隊長遭控 救護車當私家車接送妻小★赤腳揹女童車陣中賣花 社會局追查真相大翻轉…「玉蘭花家族」三代黑歷史曝光★★★★★★★★★★★★★


***-----------------------------------------------------------------------***
【海濤法師被退休】十億資產全不要了 海濤法師與弟子鬧翻淨身出戶揭密
摘錄自:2022/09/07 鏡週刊 【劉志原】以一句「假的,眼睛業障重」走紅的海濤法師,海內外都設有講堂或道場,並在宜蘭三星鄉創設占地2,000坪的慈悲志業基地,以及成立生命電視台弘法,累積資產逾10億元,但去年卻突然宣布退休,離開一手創辦的海濤弘法集團,改租公寓開網路直播講經,還向弟子表示過去的海濤就像往生、死了,引發眾人關注。
鏡週刊調查,海濤突然退休,原來是與信徒翻臉有關,多年來他將集團財務委由俗家弟子林基城、吳秀慧夫婦管理,但師徒在2020年因對財務管理意見不合,徹底鬧翻,並且爆發多起官司爭訟,至今仍未止息。
「我們的海濤法師是被淨身出戶的!」7月27日,士林地方法院針對海濤創辦的救狗協會官司宣判後,有佛教界人士向本刊投訴,指海濤法師應是被逐出一手創辦的海濤弘法集團,可以說是被掃地出門,隨後集團也開始「去海濤化」,甚至改名為海灣慈悲基金會,弟子很擔心海濤近30年來累積逾10億元的資產及善款恐落入有心人口袋,辜負信眾護持護法及布施的美意。
海濤面對昔日得力助手吳秀慧提告,曾對弟子開示說,佛祖原本是王子,後來出家,連國家都可以不要了,對於這些錢他也可以不要,去年宣布退休時,提到自己獨立弘法,其他的都與他無關,因為自己以前被拱得像皇帝一樣,現在這樣等於是找到新的自己,他已全然放下,但不少弟子不認同,因相關善款是弟子信任海濤法師而付出,應由海濤來管理運用,「善款若沒有妥善運用,相關人是會下地獄的。」【版主按:如果證嚴法師不在,那慈濟人所捐的善款誰處理?】
本名黃榮享的海濤法師,去年5月宣布退出集團改為獨立弘法後,轉戰網路直播,近來還赴美國及加拿大弘法,本刊調查,早從20年起,海濤就與集團執行長吳秀慧及祕書長林基城展開法律戰,雙方至少有8件民事官司及1件刑事告訴案在宜蘭、士林及新北等法院與地檢署開打,互有勝負,有1件已上訴到高等法院。
本刊調查,原本海濤將自己及各基金會的印鑑、存摺及權狀,都交由集團執行長吳秀慧及其丈夫林基城(秘書長)保管,以方便調度集團10億資產及財務,多年來信徒奉獻的款項分別存在海濤個人於三星鄉農會及合作金庫等帳戶,另有部分寄放在弟子及相關基金會與協會名下帳戶,吳、林2人雖非出家人,但深獲海濤信任,20多年來管理財務一切順利,集團也日益壯大,但師徒情誼卻在2年多前起變化。
2年多前原本不管錢的海濤發現集團財務有異狀,以公文及在LINE群組發公告並寄存證信函下令解除吳、林在集團的所有職務,並要求2人開保險箱點交現金與交出海濤及相關基金會的印章與存摺,但吳、林則發存證信函拒絕配合,並因此展開爭訟。
首先是吳、林2人對海濤創立的救狗協會、印經協會等團體提告,要求確認解職無效;因海濤與吳林2人決裂後,名下與相關協會的資金也被挪走,檢調也立案偵辦吳林2人是否步及侵占及洗錢等罪,相關協會也提告要求吳林2人交出印信,近來官司已陸續有結果。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生命電視台及位於宜蘭的弘法總部等大部分的不動產,均仍登記在海濤個人名下,至於登記在弟子名下的不動產,也有設定高額抵押給海濤,將來若相關人辭世,恐衍生繼承等更大爭議,且凸顯法律對於宗教團體財產規範的不足,因目前還有民事官司仍在訴訟中,一旦法院做出宣判或有信徒正式提告,都會牽動海濤弘法集團版圖。

***-----------------------------------------------------------------------***
拿母親罹癌騙財!大陸網紅被踢爆「爽花台灣人捐款」 無恥行為全曝光
摘錄自:2023-08-17 TVBS新聞網【綜合報導】擁有YouTube頻道「Jake的公開日記」的大陸網紅Jake,過去以母親白血病治療為由,接受許多台灣人的愛心捐款,總金額募資至少超過500萬台幣。怎料,近日有另一位大陸YouTuber揭發他實際詐騙爽花,不僅說法前後不一,自母親病逝後,繼續收下台灣人的捐款,甚至不要臉稱「自己努力賺的」,行為令人髮指。
擁有YouTube頻道「Jake的公開日記」的大陸網紅Jake,過去以母親白血病治療為由,接受許多台灣人的愛心捐款,總金額募資至少超過500萬台幣。怎料,近日有另一位大陸YouTuber揭發他實際詐騙爽花,不僅說法前後不一,自母親病逝後,繼續收下台灣人的捐款,甚至不要臉稱「自己努力賺的」,行為令人髮指。
大陸網紅Jake曾因母親罹患急性骨髓白血病,醫藥費高達約170萬人民幣(約756萬台幣),他索性開設YouTuber向外界求助,同時也透過媒體的力量進行募資,當時許多善心的台灣人大氣捐款,還有一名領月薪3萬的女粉絲,每月撥5000元給他,而國人的善舉也讓他感激不盡,甚至一度轉院到三重三軍總醫院治療,親身感受台灣當地的善意。
然而,卻有另一名大陸YouTuber「陳老師」跳出來,踢爆Jake長期利用台灣人的善心,將捐款據為己有,也說自己當初為他站台背書,沒想到如今跟著被對方詐騙。他指控,自Jake離開台灣後,就惡意已讀不回,甚至在背後說「台灣人另有目的」的壞話,行為舉止前後不一。他還提到,Jake的YT頻道幾乎每日都進榜「台灣頻道單日贊助排行第三名」,不過都將捐款紀錄逐一刪除、隱藏,刻意躲避稅收,且在母親逝世後,非但不將捐款回饋給台灣,還厚顏無恥稱「自己努力賺的」,讓陳老師看了氣憤不已。
陳老師表示,撇除他許多隱藏起來的募款金額,預估Jake總計獲得500萬台幣,若加入他刪除及隱藏的數字,勢必會更驚人。事實上,之前就有許多網友發現Jake賣慘騙財,自收到募款後,就換成蘋果手機,搭飛機也升級成商務艙,還一口氣砸十萬人民幣辦理日本簽證,原本說為籌資治療費用,將汽車賤賣,卻被發現換了一台進口的福斯汽車;最誇張的是,他每次直播都刻意遮住醫院繳費單,對外宣稱母親在北京某醫院治療,結果卻被打臉在河北陸道培醫院。
而在Jake惡行被揭穿後,他也馬上換頻道頭貼、把名字改成「天」,並將大量影片刪除,讓許多人懷疑心裡有鬼,更深信騙財的說法。網友也為此紛紛罵道「好噁」、「原來是個垃圾啊 之前居然還看過他好幾支影片」、「台灣人以後不會再捐錢給他了,利用我們的愛心,太壞了」,甚至連許多大陸人都以他為恥。
***-----------------------------------------------------------------------***

行天宮陷爭議!被控騙老翁捐9戶上億房產 女兒怒控詐騙!
摘錄自:2023/07/18 網路新聞【即時中心/綜合報導】行天宮爆發受贈爭議!台北市一名張女指控行天宮,她87歲的張父失聰已10年,且罹患輕微失智症,去年底以「消業障」為由,瞞著女兒將市價逾億元的9戶房產捐給行天宮,捐贈後,行天宮未履行「照顧餘生」承諾,張女控訴行天宮根本欺負失智老人。
張女表示,媽媽三年前過世,耳聾的父親性格大變,父女就經常爭吵,她怕衝突越來越多,才從家裡搬出去,在附近租房子,方便照顧爸爸;爸爸去年以「消業障」為由11月30號捐贈房產。行天宮知道張父有一個女兒,卻未告知她。
張女說,是去年12月到爸爸家,發現署名「行天宮董事長吳岳羽」的多張紙條,是行天宮人員透過紙條和爸爸溝通,承諾會幫忙找長照機構、協助就醫等字眼。連爸爸都對她說「我的事不用你管,行天宮會照顧我!」她追問後才知,爸爸將名下9戶房產公證捐給行天宮。
張女指出,「爸爸說捐贈9億房產時,廟方有承諾直至114年的租約到期前,每月30萬租金讓他繼續收,而且還承諾照顧其餘生,移轉後,原本熱心到府服務的廟方人員突然就不見了,連長照和就醫服務也沒了,廟方白紙黑字的承諾,保障父親的餘生卻沒下文。行天宮都不理他(張父),行天宮還向我說一切行為合法,連現在房客退租代墊4萬押金也要找爸爸拿,欺人太甚。」
張女說,更令人難過的是,張父甚至還幫行天宮講話,稱「我耳聾10多年,可能是前幾世做了壞事,如今被廟方無情對待,也許就是在消我前世的業障」。
老翁女兒一直希望廟方能寫下白紙黑字的承諾照料老父親,但廟方認為以法人組織有困難,不會因捐贈就成立換取照顧的條件關係。台北行天宮曾姓法務則表示,老翁捐贈時有行為能力、意識清楚,並表示捐贈後仍衣食無缺,判斷上沒有生活的困難才接受捐贈,強調一切合法。行天宮董事長吳岳羽則強調,「是張父主動捐贈,有公證書為憑,也可從行天宮財報查閱。」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會持續關懷張父。
律師林智群坦言,「老人還沒被監護宣告和公證,這個已經成定局,房子很難要回來。至於女兒說行天宮承諾要扶養她爸爸,除非有白紙黑字,不然也是很難請求的。」張女表示,社工照護張父期間,曾向張女提起張父有疑似失智問題,但由於張父拒絕,未有就醫紀錄。
《三立新聞網》訪問新北市經紀人公會理事長、金門地政士事務所所長蕭琪琳表示,台灣高齡化,長輩的「贈與糾紛」越來越常見,但在官司攻防上,常言道「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
他指出,張女想要舉證父親無行為能力,或者當時廟方有承諾「照顧張父餘生」恐怕不是這麼容易,但如果當初有申請「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或許事情就不會走到這一步。
蕭琪琳進一步說明,當家人發現長輩的意識或行為能力已出現問題,建議要去申請「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除了可協助當事人管理資產外,若類似張女所提的糾紛,在法院上才會更有依據,降低訴訟糾紛的可能性。
***-----------------------------------------------------------------------***

★年輕男自稱大學生發生車禍向老婦騙錢 南警查到人法辦
摘錄自:2023-07-17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即時報導】台南市鄭姓老婦人遇到自稱就讀大學的年輕男子求救,因自撞受傷希望能借錢到醫院就醫,沒想到她借出1500元後,對方隔天卻沒有依協議還錢。台南市警二分局獲報,今天循線找到34歲林姓男子依涉嫌詐欺等罪嫌法辦。
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2公社」發文表示,本月10日她在家整理花草時,遇到一位自稱高雄到台南讀書的年輕男子求救,對方牽著一台傷痕累累的老舊機車,宣稱發生自撞意外而受傷,因為人生地不熟、沒帶健保卡,只能掏出身分證、台南市民卡、電腦技術士等證件,希望和原PO借錢後自行到奇美醫院就醫。
原PO提到,一時心軟就借了1500元,男子則是再三感謝、說隔天中午會出現還錢,結果卻是一去不復返,直呼「失錢事小,被騙的感覺真的很差」,又擔心男子掏出的證件可能是對方撿到或偷來騙人的工具,因此特別發文警告。
貼文一出,許多人紛紛指出該名男子根本是借錢不還的慣犯,婦人事後也透露已經報案。
被害人於本月16日晚上8點多到台南市警二分局長樂派出所報案,案經員警受理後積極調查,迅速查明該借錢未還林姓男子並帶回調查中。
警方說,林行為涉嫌詐欺、侵占身分證件及偽造文書等罪嫌,將於調查後依法究辦。 
***-----------------------------------------------------------------------***

為流浪狗募款 詐騙愛心  草悟道認養寵物變調 善款流向不明
摘錄自:2013/04/26 蘋果日報 【 林建鋒、曾雪蒨╱台中報導】台中市草悟道認養寵物活動變調,有動物志工日前向市府檢舉,近日除了合法立案登記的動保團體提供認養外,出現一堆帶著貓狗擺上「募款箱」的個體戶。動保志工鄭舜華更指控,以前是討論「今天送養了幾隻貓狗?」,現在竟是「今天募款多少錢?」痛批募款者詐騙民眾愛心。
《蘋果》連續兩周在草悟道觀察,發現有多個貼上「台灣臉書動保志工聯盟」貼紙的募款箱,旁邊還有每周必到的「狗演員」,募集狗飼料與金錢,甚至有個體戶強調租地飼養上百隻流浪狗,每月支出五萬到十萬元,募款或賣狗狗筆記本等商品,都是用在狗狗身上。
《蘋果》發現牽著愛犬逛草悟道的民眾相當有愛心,每五分鐘就有人趨前捐款,從一百元到五百元不等,還有人捐發票,但個體戶沒有開立收據,也沒有公告支出明細、公開徵信,善款流向不明。
每周都帶著三隻狗募款的中年婦人向《蘋果》辯稱「我養四隻狗,只是募點小錢養流浪狗,狗我捨不得送啦!」「有些人眼紅才會檢舉。」另名貼上飼養兩百多隻流浪狗照片,帶老父到草悟道募款的一名小姐也喊冤:「是幫賣屋養流浪狗的朋友募款。」募款箱貼的「台灣臉書動保志工聯盟」貼紙,他們辯稱:「這個團體是自己貼的,雖然現在解散了,但把貼紙撕了不就好啦!」
社會局副局長廖素惠強調,除合法立案的公益團體,其他現場募款個體戶不符《公益勸募條例》,違者最高可處二十萬元罰款,已知會建設局、警察局前往稽查、開罰。
《小心捐款被騙》鄭舜華自製海報提醒民眾:「小心愛心捐款被騙走!捐款請給政府合法立案動保團體!」台中市世界聯合動物保護協會總幹事黃璧珠建議市府主動管理,仿國外規劃一格一格的帳棚提供動物認養。
《認養動物與捐款 注意事項》
.認養不需要負擔營養費等額外費用,且動保團體會提供認養注意事項供參
.有試養期7天,不適應主人或環境可由團體帶回
.需注意動物是否已打預防針,避免染病
.提供多隻同一品種動物的送養者可能為飼養場,可拒絕付費收養
.捐款請認清有政府合法立案字號的動保團體
.不隨意捐款給只募款不提供動物認養的個體戶      資料來源:台中市世界聯合動物保護協會總幹事黃璧珠
***-----------------------------------------------------------------------*** 
家屬像吸血鬼! 八仙志工心寒撤退 
2015/07/09 華視新聞【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報導】八仙樂園塵爆意外發生後,不少熱心民眾自願投入志工幫助傷患,但現在卻有志工表示,受不了部分家屬很貪心,濫拿藥品,心寒之際決定撤退。
一名網友李多多在臉書發文表示,決定退出八仙塵爆志工行列,他說「幾天下來發覺到人很貪心!提供免費的醫療用品跟藥膏,確(卻)肆無忌憚的一直拿一直拿!拿沒關係但一次拿將近快一箱是怎樣?」他還說,向家屬表明要留給更需要的人,沒想到「有家屬更是理直氣壯的對我的志工說!你們要想辦法不是我們家屬要煩惱!」,就是因為這句話讓他感到心寒,決定撤退。
李多多嘆,「義務幫忙不是應該的!我們都是自費去買東西去協助你們!沒收任何錢!」,這些家屬們的子女,應該為自己的行位負責,更強調塵爆意外「不是天災!是人禍!」,要大家不要出了事就把矛頭指向政府。
李多多氣憤說,「全民已經幫你們買單了!還一直像吸血鬼一樣無止盡的要錢要任何東西!今天我敢這樣說這些話不單單為我底下的志工抱不平!也為那些辛苦救你們子女卻一直被你們言語侮辱的醫護人員抱不平!」最後更補充說明,八仙支援的物品跟藥膏被那些家屬全數拿光。
PO文一出引起不少網友討論,有網友贊同表示「很多人就是不知足」、「撤的好!不知感恩,他們孩子就算受傷、可憐也不關我們的事了」,不過也有網友覺得「大家還是不要以偏概全,相信大部分八仙受害者及家屬都是善良的!」
******
塵爆負面新聞頻傳 護理人員:若覺不周另請高明
2015/07/16.NOWnews【社會中心/綜合報導】八仙樂園塵爆意外發生迄今,仍有兩百多位傷者命危,與死神拔河,卻因社會捐款應如何處理、傷者家屬刁難醫護人員等負面新聞而使整體塵爆事件失焦。有負責照顧塵爆傷患的護理人員跳出來呼籲部份傷者家屬,盼以同理心體諒所有醫護人員的辛勞。這名在臉書發文的護理人員不客氣地說:「如果覺得我們不周,拜託!另請高明。」
這名姓王的護理人員臉書PO文指出,燒傷病人家屬在向她們說了謝謝照顧之後,轉頭過去就是找關係,向高層施壓,批評醫護團隊照顧不周。她與護理長想破頭,也想不出為什麼每次的客氣,還有主動告知現況,換來的卻是這樣的結果。
她說,她們沒時間吃中餐,沒空檔喝水,更沒辦法上廁所,這樣的日子已持續過了兩周,只因為你們的孩子受傷,而他們的傷不是為國家,不是為我們,不是為社會,是為了他們自己的玩樂。「如果覺得我們不周,拜託!另請高明。」
王姓護理人員另指出,她真的不知道全台灣還有哪間醫院的albumin是像自來水一樣不用錢,一瓶自費至少一千八的藥品,不惜成本24小時不間斷,10、15、20、25ml/hr的上調,三到四級管制止痛鎮靜藥抽到手軟沒停過,Ag-cel像衛生紙一樣一片拆過又一片,往你家小孩身上貼 ,七百塊一片!每次換藥都是二、三十片狂拆封,怕染汙傷口,怕扯到補皮處,每次翻身都要動員三到四個護理師,只為了幫妳家寶貝換大便。
她有感地說,她盡量不看新聞,就是不想讓後來的負面消息影響照護心情。想不到最不想面對的事情還是發生了,打擊醫療之後呢?你們得到什麼 ?能不能,能不能 ,能不能!搞清楚狀況後再來。同情憐憫過後,留給醫護人員的永遠是現實;愛心退燒,顯露出來的是貪婪的醜陋人性。
******
犯眾怒!《反唐美娜》粉絲團成立
2015/07/14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八仙塵爆案,新北市政府昨召開家屬說明會,家屬代表唐美娜因喊話要中央政府全額買單醫藥費,還脫口而出「我們並不是乞丐,我們不希望用善款幫我們付,我們是這個國家的子民,健保費我們也有繳呀。」更說「有逾半家庭是中低收入家庭」「中央政府能夠拿出一筆經費來補助傷患直到痊癒。」就是這段話引發外界討論。但唐卻被網友起底,爆料她喝10幾萬的高檔酒、住帝寶,引發網友反彈,還成立反唐美娜粉絲團!
唐美娜「我們不是乞丐」一席話惹惱網友,不僅遭起底,還揚言要退捐款,粉絲團在今天下午成立,有網友留言痛罵「塵爆過了快一個月,我都很關心每一位傷患的狀況,也有去捐血捐錢…但看到受害家屬,那麼的貪心,明明住帝寶、喝10幾萬的洋酒,卻說低收入戶…更扯的是要求中央買單,…好像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應該的…看透了人的貪!給了他,卻想要跟你拿更多」!
「喝洋酒住帝寶的跟媒體哭訴她低收入戶?!叫我們這些喝五十嵐的租屋族作何感想??是真的心疼那些燙傷的傷者,可是事發到現在,我發現辛苦的醫護人員跟善心的捐款人,和繳稅的全國百姓才是真正受害者啊!」
更有網友認為「憑什麼!!!高雄氣爆跟小林村還有南投土石流這些地方都沒國賠,他憑什麼要求國賠」、「有錢住帝寶沒錢付醫藥費.....藉機敲詐,這吃相真難看」。知名音樂人許常德也針對失言風波意外延燒,提出看法表示「這社會就是瀰漫著對人性貪婪的厭惡,唐美娜只是引爆這引線的白目的人」。
******
唐美娜:全省捐款給我收回
摘錄自:2015/07/17 蘋果日報【陳威叡、邱俊吉╱綜合報導】八仙塵爆家屬代表唐美娜連日來因「乞丐說」等發言引發反彈,未料昨又有網友公布唐在家屬代表會議中的離譜發言影片,該影片為新北市本月十二日所召開的家屬代表會議,由侯友宜主持,包括唐共二十三名家屬代表參加,共商家屬需求,並推舉出七名「八仙粉塵氣爆案捐贈專款管理委員會」委員。
會議中,唐美娜問侯友宜,在其他單位的善款如何要回?侯告知只能負責新北市的,其他縣市的款項「我沒有辦法負責,但是我可以幫大家!」
未料唐美娜不斷質問侯:「你要教我們怎麼跟台北市討,怎麼跟陽光討,這些善款是捐八仙的,我們都拿不到、看不到連影子都沒有。」唐講到激動處,幾乎用命令的口吻說:「原來全省還有別的縣市也有捐款,吼!緊去甲我收回來(台語:快去給我收回來)」
另有家屬公布影片,指唐發言反對善款挪用給醫護加薪或補助,「這跟我們的宗旨完全不一樣。」更指稱法扶律師多為年輕律師,實際經驗少,「我們需要的是更強更專業,更有能力更有把握的律師。」不具名家屬指出,唐不當發言引發爭議,如今又有錄音檔曝光,坦言:「擔心會被認為家屬都是貪得無厭。」唐昨聯絡不上,不知其回應。
新北市社會局指,至昨為止已接獲上百通電話詢問愛心捐款如何退,共二十九名捐款人、申請退回十一萬九千六百元的捐款。社會局強調會尊重捐款人決定,但仍呼籲民眾能發揮愛心。
***-----------------------------------------------------------------------***
★要錢不收食物...夫妻好心幫助阿伯 轉身看見這幕心寒了
摘錄自:2017/11/21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在路上遇到陌生人要錢,你會怎麼做?一名女網友就好心幫助一位老先生,結果換來的卻是善心被糟蹋,讓她心冷地說以後再也不會同情了!
這名郭姓女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po文,指她跟老公去嘉義玩,下車去超商買東西,遇到一位赤裸上身的阿伯跟他們要錢,一開始,女網友的老公心軟買了飯糰跟水給他,但阿伯拒絕,稱「感冒」要錢去買藥,他們給了錢後,阿伯才把飯糰跟水收下。
沒想到,正當他們要離開時,看到阿伯把水丟在地上、飯糰塞到旁邊扭蛋機後面,還從口袋裡拿出檳榔吃,女網友於是下車把被丟棄的水撿起來,阿伯還假裝沒看到。這一切讓女網友傻眼,氣得說「以後遇到這種的真的不要同情!」
po文引發網友討論,有當地人跳出來說「他常常出現在自助餐,7-11乞討」,其他網友也紛紛怒罵「不要怪人們越來越冷漠無情,很多人看不出來值不值得同情」、「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之前拿錢給街友,然後街友當著面去買酒跟煙」、「對這種人我只有兩字悲哀」。
***-----------------------------------------------------------------------***
★五寶爸很窮卻餓不死 社工曝超強生存術:用5年不是問題
摘錄自:2021/01/28 中時電子報【何立雯/綜合報導】台中五寶爸、27歲江姓男子爭議不斷,先前爆出上班5天就離職,昨前房東痛批他積欠2至3萬的房租未繳,如今退租已有半個月,留滿屋垃圾不清理,真的很爛一張嘴很會講,做的跟說的都不一樣,今又傳出么兒全身30%燒燙傷遭醫院通報兒虐,讓網友也氣得痛罵,「一點都不值得同情,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而一名網友以社工角度分享遊民、長期貧窮者的生存技巧,並點出五寶爸的街頭生存技巧驚人,同一方法用五年不是問題,可以一直處在貧窮狀態卻不會餓死。
一名身為社工的網友今在PTT上分享,社工在處理遊民、長期貧窮或是自認貧窮者,嚷嚷著要補助的個案時,多會去思考「他的生存技巧是什麼」,到底是什麼樣的技巧,可以讓他一直貧窮但卻又一直不會餓死?
社工舉例說明,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遊民,細探會發現遊民之間會形成共享團體,「我有50元時買酒跟你一起喝,你有錢時換你買給我」;智能不足的女子在街頭認識男友順勢住進去,分手後無縫接軌新男友,讓她雖智能不足,但「活到30多都沒工作過,也不需要親友接濟。」
社工指出,也有家中有錢,導致兒子好吃懶做、長期無業酗酒,當兒子承諾會改,並要結婚給爸媽看,父母立刻歡喜給錢娶外配,但結婚生子後兒子照舊不工作,而父母覺得要對媳婦與孫子有保障,更不忍心把兒子趕出家門,兒子也就更不可能獨立了。
社工接著談到「五寶爸的生存技巧」,指出他對外表示家中貧窮、小孩很多,引發外界對他的憐憫之心,再信誓旦旦地承諾會重新生活。如果他今天沒上新聞,除了社工之外,根本沒人會知道他的前後不一致,因此他能以此方法獲得善心人士接濟。
社工表示,接濟他的民眾其實會慢慢發現他個性與行為上的缺點,但偏偏五寶爸吃嘴仔又很會把事情弄成羅生門,說房東恐嚇他、前老闆跟自己有債務糾紛,才被抹黑。若媒體沒有持續追蹤,「他這招就是換個人重新用,同一套方法用個五年不是問題。」
社工透露,五寶爸向人借錢不還、拿人物資前後不一、去上班先領紅包卻在兩週內辭職,這樣斷斷續續的接濟,他也不愁吃穿,搞不好還能繼續改機車。由此可見,他的街頭生存技巧是很厲害的,能讓他一直處在貧窮狀態卻不會餓死。
貼文引起網友討論,「基本上一般人不會養不起還生5個」、「大開眼界」、「什麼人都有」、「真實社會」、「這樣的人,恐怕在社會上產值比你還高。」另也有許多人感嘆社工的辛苦,「社工看到這些黑暗面還能做得下去,真的很辛苦又很累。」(文章來源:PTT)
***-----------------------------------------------------------------------***
★扯!消防小隊長遭控 救護車當私家車接送妻小
摘錄自:2017/10/23  民視新聞網【李宜庭、黃柏崴新北市報導】實在很誇張,新北市消防局的樹潭分隊,一名黃姓小隊長遭控訴,竟把救護車當成「私家車」,在結束宣導活動後,請同事順道載妻小一程,也時常在上班時間摸魚,擅離工作崗位面交私人桌球桌,還找役男當搬運工,也常因私事耽誤出勤,到現場才換裝,十分離譜。接獲通報,立刻鳴笛出動,消防隊員英勇救災、救人,不於餘力,但卻有消防分隊小隊長遭控訴,竟在上班時間摸魚,擅離工作崗位。
沒看錯,穿著斗大「新北」字樣上衣,這名小隊長竟從新北市樹林區,跑到泰山區,「面交」私人桌球桌,賣家當場點錢,他還指使一名替代役,充當搬運工。不只如此,他還遭指控,時常因處理私事、延誤出勤,到場才急忙著裝。
投訴人退伍役男:「他都會去接送小孩,或是常跑出去買一些咖啡宵夜不等,有時候剛好這段時間遇到,一些緊急救援案件的話,他常常這樣就會沒有到現場去這樣。」
更誇張的還在後頭。投訴人控訴,黃姓小隊長甚至還會把救護車,當成「私家車」,載送妻小返家。
投訴人退伍役男:「之前一個防火宣導,他老婆也是新北消防的一個隊員,那時候好像也去找他結束之後,她也順便搭著救護車,指使隊員說誰誰誰順便載我回去一趟,這樣假如救護車要救護的話,可能就會耽誤到病人的救護時間。」
利用公務之便變成私利,疑似怕被鏡頭拍下,刻意把行車記錄器,調成照不到的角度。遭控的40歲黃姓小隊長,擔任消防員多年,現在在樹潭分隊服務。光3月到8月期間,就屢傳出事端,遭控每次外出,幾乎半小時以上,也會開後勤車做私事,實在很離譜。
投訴人退伍役男:「大家當然會敢怒而不敢言,因為大家都在同一個體系,先跟主管他們反映嘛,但是主管一方面也會袒護著這個幹部。」
投訴人質疑,黃姓小隊長幹部操守榜樣,令人可議。而新北消防局則表示,面交事件,該名小隊長事後坦承錯誤,服務單位已依法報請懲處,並強調,針對其他指控,也將立案調查,要是屬實將依規定懲處,並會持續加強內部管理,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
★赤腳揹女童車陣中賣花 社會局追查真相大翻轉…「玉蘭花家族」三代黑歷史曝光
摘錄自:2023-10-07 CTWANT【編輯:朱冠宇】新北市三重最近出現一名男子赤腳抱著「女童」穿梭車陣叫賣玉蘭花身影,影片曝光引發網友不捨與熱議。未料社會局追查發現,兩人是經常出沒五股的「玉蘭花家族」成員,且女童其實是被叔叔拿假髮男扮女裝的小男孩,已將男童安置照顧。
近期社群瘋傳「蘭花爸爸」一手賣花、一手抱女童,在三重重陽路、三和路口車陣中叫賣玉蘭花,讓不少網友看了鼻酸,並希望路過駕駛用新台幣幫助父女倆。怎知竟是一場家族騙局。
社會局追查發現,影片中男子是家族三代都從事玉蘭花批發及零售的成員,整個家族以第一代阿嬤為核心,並由第二代的叔叔帶喬裝後的男童賣花博取同情。另據《中央社》報導,該家族曾多次規避社會局稽查或外界檢舉,並在訪談時坦承「利用孩童確實賺得比較多,賣花速度比較快」。
社會工作科科長劉文湘指出,社會局多年來對該家族的勸導都無效,且依法被安置、剝奪親權、出養的孩童將近10人,當年被安置孩童如今都已長大成人,無奈相同事件屢次重演。另本次事件的男童,被訪談時也表達不願意變裝、希望離開家族,已依《兒權法》予以安置照顧,另對屢勸不聽阿嬤、叔叔等人施予親職教育與家庭處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