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蠶粉"功效大! 有利於緩解"帕金森氏症"嗜血水蛭 醫療用途廣草鞋催生、尿桶治霍亂!「本草綱目」超狂藥方這裡看得到★本草綱目被嘲「笑話大全」中醫師轟:無知又理盲 ★「藥神」與「神棍」★中藥缺藥通報 最快這時間上路★男每天喝牛樟芝 全身冒乾癬★★★★★★★★★★★

 

***-----------------------------------------------------------------------***
★兒女買龜鹿二仙膠幫母補身 雖孝順卻險害母喪命
 摘錄自:2018/05/22  聯合新聞網【社會新聞】南投縣七旬林姓婦人因高齡車禍,家人希望她盡快好起來,而購買龜鹿二仙膠幫她補身,盼助其骨骼加速復原,果真小有成效,未料近期出現心律不整,就醫診療竟檢出血清中鉀離子飆高,緊急洗腎才救回一命。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林婦本身腎功能就不好,日前因心律不整到院,抽血檢驗後發現其血清中的鉀離子異常竄高,進一步詢問得知,林因車禍傷及筋骨,兒女孝順特別買龜鹿二仙膠讓她服用,意外造成腎臟負擔,引發心臟問題。
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說,龜鹿二仙膠雖能補氣血、明目保肝、提升免疫和預防骨質疏鬆等,但非人都適合食用,其中依個別體質有炎症反應、肝腎功能不佳、感冒等皆不適合,未與專業醫師討論後就自行服用,恐加重身體負擔。
此外,顏也提到,龜鹿二仙膠原料成本高和煉製工法繁雜,價格昂貴,有不肖業者利用成品外觀難以辨識,用劣質品謀利,吃了恐傷身;南投醫院則籲,不論中藥或西藥都需經專業醫師評估診治,再依醫囑服用,自行購買藥品恐進補不成反傷身。
***-----------------------------------------------------------------------***
★"僵蠶粉"功效大! 有利於緩解"帕金森氏症"
老鼠每天吃1g 9個月後... 活動力增強4倍
帕金森氏症"果蠅"做實驗 平均壽命可多7天
摘錄自:2020/12/21 台視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會吐絲「作繭自縛」的蠶寶寶,一直是傳統的中藥材,但最近南韓的科學研究有驚人發現,脫水乾燥後的蠶寶寶,除了原本可以止痛化痰、治抽筋等功效,還能夠緩解「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未來一旦開發成藥品,有極高的市場潛力。
蠶寶寶乾燥後成為中藥材,稱作「僵蠶」,南韓翰林大學一群科學家,歷經多年研究,分析了「僵蠶」的成分,它除了蛋白質,還有豐富的胺基酸和omega-3脂肪酸,認為當作中醫藥材的功效,可以再提升。
南韓科學家利用罹患「帕金森氏症」的老鼠作實驗,把「僵蠶」磨成粉,每天餵老鼠吃1公克,持續9個月,證明療效顯著,老鼠的活動力增強4倍,腦內分泌的「多巴胺」也沒有減少,因為「多巴胺」消退會傷害中樞神經,出現「帕金森氏症」典型的行動障礙。
翰林大學再用「帕金森氏症」的果蠅深入實驗,一樣餵食「僵蠶粉」,結果驚訝發現它可以存活超過19天,比果蠅一般平均壽命多7天。「僵蠶粉」明顯有利於緩解「帕金森氏症」還可能延年益壽,南韓翰林大學的重大研究成果,已經和政府合作申請專利,準備進軍健康營養品市場,並且繼續鑽研提升藥效,造福更多「帕金森氏症」病患。
***-----------------------------------------------------------------------***
嗜血水蛭 醫療用途廣
摘錄自:2004/07/22.中時電子報【邱俊吉/台北報導 】一般人對水蛭的印象都不好,因為它會吸血,且血吸得愈多,身體還會愈來愈胖,想到就有點惡心,但其實「蛭」不可貌相,它對人類醫學大有貢獻,國外甚至有產業專門培育醫用水蛭。
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培榕說,水蛭的唾液含有多種特殊化學物質,既可擴張血管、使血液大量流出,好方便它吸血;另有麻醉的作用,才能讓宿主血被吸了一堆還渾然不覺。
水蛭有其特殊唾液做「掩護」,常常吸血要吸得肥到好大一坨、宿主才發現,而根據文獻報導,水蛭的吸血相當「貪得無厭」,一隻平均一次可吸取多達20至60毫升,或比身重近9倍的血液,也可見其唾液有多神奇。
文獻記載,水蛭唾液的成分,大約致能分成5大類,第一類,可促進皮下結締組織的分解;第二類,包括多種麻醉劑,可減輕宿主疼痛;第三類,為抗組織胺,可助血管擴張;第四類,也是最重要的「水蛭素」,為一極佳的抗凝血劑;第五類,可促進血栓分解。
醫界對水蛭的應用日漸廣泛,例如整形外科手術對失敗皮瓣的拯救,乳房重建,眼球周圍血腫,和齒舌外傷,都有醫師拿水蛭來治療,而一些民俗療法,也強調水蛭可助「放血」。
評論
    嗜血水蛭在中醫藥中使用非常廣 , 最早可見於傷寒論中的抵擋湯中 , 利用嗜血水蛭得攻堅性來消除瘀血塊於子宮裡 , 同時也使用於陰部遭外傷嚴重無法小便之病患使用 , 我國有一門專醫膿瘍的中醫 , 他們就使用嗜血水蛭來吸取膿血 , 不但無痛而且傷口恢復很快 , 也不會發炎 , 現在西醫才知道使用嗜血水蛭 , 証明我國比西醫還進步二千年以上 .《美國佛州漢唐中醫 倪海廈醫師評論》
***-----------------------------------------------------------------------***
★草鞋催生、尿桶治霍亂!「本草綱目」超狂藥方這裡看得到
 摘錄自: 2018/09/29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報導】人尿、人屎可以用來治病,這對傳統中醫來說,似乎還不稀奇,但要說,拿麻鞋鞋底煮成汁液,可以治療霍亂、腹瀉,而洗淨路邊破草鞋,燒灰加酒飲下,可幫孕婦催生,這可就有一點匪夷所思,天馬行空,對此許多中醫師也抱持存疑的態度,但這些卻出現在明代醫藥專家李時珍歷時多年所寫「本草綱目」中。
「本草綱目」被譽為中國最重要中藥典籍之一,內容約190萬字、載藥1892種、方劑1萬1096首,在過去醫療不發達的年代,「本草綱目」是許多大夫的用藥依據,但「本草綱目」用字遣詞與現代大不相同,為此,台北醫學大學以大數據重新整理「本草綱目」,盼幫助中醫藥發展,卻意外發現古代的特殊用藥藥材。
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洪暉鈞,今年2月帶領5位學生與2位藥學系教授,透過大數據解密500年前的「本草綱目」,依照不同的部首、部位、內文、氣味、複方等重新梳理,歷時5個多月終於完成。
洪暉鈞說,大家都熟知「本草綱目」,卻對內容相當陌生,加上古代的用字遣詞與現代大相逕庭,閱讀更具有困難性,當初在整理「本草綱目」時,也遇到相同的困難,完成整理後,未來使用「本草綱目」會更加容易。只要在網站點選想知道的藥材,就能得知藥材對應的效果以及配方,同時了解寒熱溫涼、辛甘酸苦鹹等。
洪暉鈞說,「本草綱目」中有許多搭配著使用的配方,像是A草藥搭配B草藥,就能發揮不同的效果,只要透過滑鼠一點都可以清楚明瞭,也希望大數據的整理能幫助台灣的中醫藥發展。不過,研究團隊在整理「本草綱目」的過程中,意外發有許多特殊的藥方,令人嘖嘖稱奇。
「本草綱目」中的藥材百百款,經過洪暉鈞團隊統計後,發現使用量最大的是以「草」部為主的藥材,接著是「石」部、「木」部、「蟲」部、「人部」,而各種部首都有令人瞠目結舌的藥材。舉例來說,人尿也是藥材,就跟一般人想得差不多,「本草綱目」建議以童子尿為優,且需去頭去尾。主治寒熱頭痛、去咳嗽,肺痿可飲用人尿;也可改善瘀血、止吐止血、皮膚皺裂、蛇犬咬、蜂螫、蛇咬等至於人屎、人糞,無特殊限制,主治功能為解諸毒,煮沸後飲用,可解除傷寒熱毒。
特別的是,麻鞋也是藥材,做法為「鞋底洗淨煮成汁液飲下」,竟可用來「止霍亂下吐上洩、腹脹吐利不止」;至於草鞋的功效更為神奇,取材為路旁破草鞋一隻,洗淨燒灰加酒飲下,可幫助生產,飲左足草鞋,可生男,飲右足草鞋,可生女。
在「本草綱目」中,尿桶也有神奇療效,取材於尿坑尿桶,主治霍亂吐利,煎水服,或瘡有竅。蚯蚓則可治傷寒、頭痛齒痛、風熱赤眼、鼻息肉等,但並非隨便抓都行,必須是在農曆三月,尋找白頸蚯蚓,曬乾之後,始見療效。
洪暉鈞說,他並非是藥學背景,「本草綱目」有許多文字有看沒有懂,不過很多內容確實可以從老一輩的口中聽聞過,像是人尿可以改善蜜蜂螫傷等。經過近半年的整理,他認為李時珍不太像一位醫師,反而像是紀錄史事的史學家或是博物家,「本草綱目」是一部鉅作且著力之深、用心之切,令人相當佩服。
***-----------------------------------------------------------------------***
本草綱目被嘲「笑話大全」中醫師轟:無知又理盲
摘錄自:  2018/02/14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綜合報導】本草綱目是古代的中醫書籍,廣告常聽到「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有網友指出這本書其實是笑話大全,裡面很多光怪陸離的內容,卻被奉為經典。對此有中醫粉團反擊,稱外行人不懂就別亂講,本草綱目本來就不是學校正規教材,會被常提起是因過時的廣告法規。
粉團「厭世中醫師」在臉書轉貼一名林姓網友的貼文,文中指出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不是醫學經典,而是結合迷信和無知愚蠢的「古代笑話大全」,甚至是教人吃人和虐待動物的病態手冊。
他舉了很多例子,像是胎死腹中就喝兩公升丈夫的尿、骨折就吃童子屍骨配炒瓜子和酒、人糞燒成灰服用可治鼻血、吃穿山甲鱗片可治婦女病、吃上吊自殺者繩子可治精神病,最誇張的是吃人的天靈蓋可讓死人復活,甚至還教人怎麼修煉成仙、退鬼纏身,他還戲稱中國人死的早都是拜本草綱目這本書所賜。
厭世中醫師轟林姓網友「無知又理盲」,對中醫的認識根本是笑話,他表示學校教材沒有教本草綱目,本草綱目是給外行人看的,很多人說這本是類似百科全書的存在,當中有很多獵奇成分,不是實戰的書籍。事實上李時珍的「奇經八脈考」跟「瀕湖脈學」才是有學術價值的東西。
他還指出本草綱目被頻繁提起是因為廣告,根據藥事法施行細則45條「 中藥材之廣告所用文字,其效能應以本草綱目所載者為限」,這一條是45年前制定的法規,當時台灣還沒自己的中藥典,現在已經有了,法條卻沒做修正,他認為至少也要改成依據學校常用的幾本中醫書籍,至少跟業界還有一些連結。
***-----------------------------------------------------------------------***
「藥神」與「神棍」
摘錄自:2018/09/28  聯合新聞網【大浪淘沙/摘自《新華每日電訊》2018年7月27日,本刊節選】陶仲文比李時珍大43歲,他們都是今湖北黃岡人。1541年,當23歲的李時珍屢試不中,決心放棄科舉專心致志當醫生的時候,66歲的陶仲文已經被嘉靖皇帝奉為上賓,恩寵無邊了。
嘉靖是明朝歷史上非常特殊的一個皇帝,任性、倔強又敏感。經過短暫的「嘉靖中興」,他喪失進取之心,甚至創下20年不上朝的紀錄。
不上朝,幹什麼?修道。方士陶仲文就是在這個背景下粉墨登場的。
陶仲文的引路人叫邵元節,江西貴溪龍虎山的道士,頗得嘉靖寵信。大約在1539年的時候,皇帝召邵元節進宮驅魔,當時天黑,邵元節年紀大了,老眼昏花,幹不了這活兒,就推薦陶仲文替代自己。陶仲文瞎貓碰上死耗子,運氣不錯,史載他「以符水噀劍,絕宮中妖。莊敬太子患痘,禱之而瘥,帝深寵異」。他裝神弄鬼,誤打誤撞,居然治好了太子的痘疾。嘉靖一看,哇,比邵元節強多了,從此將他留在身邊。方士陶仲文從此開始飛黃騰達,這一年他64歲。
陶仲文受寵長達20餘年,當他以高齡去世時,嘉靖傷心不已。嘉靖寵信這個方士到什麼程度?1544年,地方官員在大同抓到了一個間諜,嘉靖認為這是陶仲文禱祠之功,加授他為少師(此前他已獲得少傅、少保的官銜),史評「一人兼領三孤,終明世,惟仲文而已」。陶仲文的兒孫、門徒也雞犬升天,個個加官晉爵。一個方士位極人臣,讓那些苦讀詩書、皓首窮經的儒生情何以堪!
陶仲文對嘉靖很有影響力,他為保自己的恩寵地位,胡謅說因為「二龍」不能相見,所以不能立太子,嘉靖居然信了。《明史‧陶仲文傳》載:「又創二龍不相見之說,青宮虛位者二十年。」可見,嘉靖對陶仲文的「法術」是深信不疑的。在他心中,陶仲文是上天派來輔佐自己的,他給這個方士賜了一個長長的封號:神霄保國弘烈宣教振法通真忠孝秉一真人。
陶仲文是一個聰明人,受寵而不驕,最終得以壽終正寢。《明史》載:「仲文得寵二十年,位極人臣。然小心慎密,不敢恣肆。」
但「神棍」就是「神棍」,歷史對陶仲文評價很差,《明史》關於他的傳記,歸於「佞幸」一類。
嘉靖寵幸陶仲文,學道修玄,服用陶仲文煉出的「仙丹」。上梁不正下梁歪,各地的皇族、官僚、鄉紳紛紛效仿,設壇煉丹,甚至朝中大臣有的也戴起方士帽,以取悅皇帝。雖然遠在黃岡,李時珍也能感受到他這個顯赫同鄉的流毒:黃岡蘄州玄妙觀,成為方士煉丹之處,他們在觀內掘了一口水井,專供煉丹之用,曰「丹井」。井旁有一「丹爐」,以丹砂、水銀、硫黃、鉛錫等礦物質為原料煉丹。方士們鼓吹,這是在煉令人「長生不死」「羽化登仙」的仙丹。
作為一名醫生,李時珍怎不懂服食丹藥的危害?但在那個環境下,說真話需要勇氣。要知道,當時一些醫生為「跟上形勢」,也終日談論「靈芝仙鶴」「天仙地仙」等邪說,許多人也服食丹藥。一時間,「九轉丹」「六一泥」之類的丹藥充斥醫藥界。
李時珍挺身而出,態度堅決地說,丹砂、水銀、砒霜、鉛錫之類怎麼能和在一起?炮製出來的玩意兒與其說是仙丹,不如說是毒藥!水銀是極毒的東西,人吞下去,就會因其「入骨鑽筋,絕陽蝕腦」而死。
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李時珍徵引前人的例子:宋朝學者沈括的一個表兄,誤將一塊丹砂當成丸藥吞下,旋即不省人事,很快就死了;唐朝的一個官員信了方士柳沁的邪說,服了他的丹藥,結果便血多年,痛苦不堪地死去。
靈芝,也是嘉靖因陶仲文之流的忽悠而鍾愛之物,逼各地進獻。李時珍鄙夷道,靈芝為「腐朽余氣所生」,說它是瑞草,吃了可成仙,真是荒唐無稽!
1567年1月23日,嗑藥成癮的嘉靖感覺自己不行了,遂從西苑搬回乾清宮,當夜即駕崩。至此,方士們的黃金時代結束了,繼任的隆慶皇帝對他們深惡痛絕。陶仲文已死,便罷了,但他的諡號被取消、官階被剝奪,其他的方士則絕不放過。新皇帝捉拿、處死方士,廢壇醮,撤煉丹所。方士們作鳥獸散,那些以煉丹嗑藥為時髦的官員紛紛變身為「反方士先鋒」,那些違背良心鼓吹「仙丹妙藥」的醫生噤若寒蟬,連煉丹用過的雄黃等藥材也不敢提了。
但李時珍又一次「不合時宜」了。他說,煉丹術對醫學還是有好處的,比如,水銀的確不能吞服,但是它治病的功用是不可抹殺的。《本草綱目》中,就記載了用水銀和豬油治療某些皮膚病的方子。
《明史》中也有李時珍的傳記,但篇幅極短,遠不如陶仲文。有的人,機緣巧合,走了捷徑,紅極一時,卻迅速被遺忘,淪為被遺落在歷史深處的一粒塵埃。有的人,信念堅定、埋頭苦幹、不求顯達,卻能在大浪淘沙中彰顯價值,人格光芒輝映歷史的甬道。
回溯歷史,來到李時珍生活的年代,我們會看到一位有著超強意志力的男人,不畏艱險地入深山、攀懸崖,以那個年代中國人罕有的科學精神,採摘草藥、辨識藥理。自1565年起,李時珍先後到武當山、廬山、茅山、牛首山及湖廣、安徽、河南、河北等地收集藥物標本和處方,並拜漁人、樵夫、農民、車夫、藥工、捕蛇者為師,參考歷代醫藥等方面書籍925種,「考古證今、窮究物理」,記錄劄記上千萬字,弄清許多疑難問題,三易其稿,於明萬曆十八年(1590年)完成了192萬字的巨著《本草綱目》,是當時中國最系統、最完整、最科學的一部醫藥學著作。完成《本草綱目》時,李時珍已經72歲了。
李時珍生前沒有見到《本草綱目》的刊印,在他去世3年後,這部巨著才在南京面世。
無論行醫還是制藥,皆需要敬畏與悲憫。北宋名臣范仲淹有言:「不為良相,便為良醫。」
在李時珍的時代,朝廷沒有良相,反而有嚴嵩這樣的奸相。幸好,在民間,還有李時珍這樣的良醫。
欺世盜名者,終將被掃入歷史的垃圾堆,李時珍卻英名不朽。這就是「良醫」的價值。

***-----------------------------------------------------------------------***
★中藥缺藥通報 最快這時間上路
摘錄自:2023-03-13 周刊王CTWANT【記者:中國時報鄭郁蓁 】不只西藥缺,中藥材也缺很大!有中醫師表示,台灣中藥高達9成靠大陸進口,加上國內藥廠產能在新冠疫情後跟不上需求,導致包括治療新冠後遺症、咳嗽的麥門冬、川芎等藥物都沒貨。衛福部長薛瑞元12日宣布,中藥也要比照西藥納「缺藥通報」系統,未來無論是原料藥、製成方式等不同面向的缺藥都要通報,預計新制最快4月前上路。
中藥清冠1號因讓世界看見中醫,去年中醫就診人數成長40%,但中藥物也跟著大缺。「不缺原料,但產能不足!」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直言,疫情期間中醫看診人數創下有史以來新高,因新冠帶來民眾就醫習慣改變,「不只新冠,包括婦科、腸胃病都來了,這是從來沒過的狀況。」但產線有限,造成供不應求。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年前中藥材缺貨是因為台灣過度依賴大陸,而去年受大陸疫情加上春運影響,藥物來不了;現在則是就醫人口大幅成長,尤其治療新冠後遺症如咳嗽等藥材,包括麥門冬、川芎等都沒藥,他憂心國內產線不足,蓋藥廠至少要等2到3年才能上線,建議藥廠若無法擴廠,政府可考慮向日本、韓國進口。
薛瑞元指出,全球在政治經濟影響下,從原料藥到最終端產品無論是中、西醫,都出現嚴重缺藥問題,而藥事法第27之2條缺藥通報僅針對西藥,但這次連中藥都缺的經驗,認為中藥也應納入「防缺藥中心」通報系統。
除了通報以利及早因應調度外,也要「開源」,薛瑞元表示預計和農委會、經濟部跨部會合作,自產自銷「自己的中藥材自己種」,不排除到東南亞新南向國家契作,分散只能自中國大陸進口的風險,這部分需要農委會協助,若有成本問題,則由經濟部協助,希望1到2年內完成建置。
***-----------------------------------------------------------------------***

男每天喝牛樟芝 全身冒乾癬
2014/10/24 蘋果日報【蔡明樺╱台北報導】一名罹乾癬二十年的中年男子,平時規律治療,一個月前朋友送牛樟芝給他補元氣,男子每天把牛樟芝泡茶喝,導致乾癬大爆發,紅疹、脫屑從手腳蔓延到全身,停吃牛樟芝後,症狀才獲控制。天冷進補者多,醫師發現上月迄今,因食補致乾癬惡化的患者已增兩成。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昨辦世界乾癬日論壇,收治病例的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說,乾癬是免疫異常疾病,食補恐誘發更強免疫反應,導致紅疹、脫屑加劇,男子雖規律就醫,但上月迄今紅疹不減反增,細問他才坦承食用牛樟芝,停用牛樟芝才控制症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