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別亂喝 小心喝出一身病★四物湯成分 應依體質調整 ★可能增加乳房病變 四物勿長期飲用★四物飲非人人適用 恐助長子宮病變★喝四物湯催生子宮肌瘤? 中西醫師論戰★四物湯生化湯進補反傷身案例屢見不鮮 ★★★★★★★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諮詢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
四物湯不能隨意服用
女人的人生大事「經、孕、產、乳」都有賴於充沛血液的滋養,如果血量流失大,容昜造成血虛,中醫的血虛症狀,其實與西醫的貧血類似,故傳統醫學認為:女人以血為根本,如果女人「血」方面出了問題,身體就會出現諸多狀況,例如月事不順;若血液充沛、調順,身體自然神采奕奕,容光煥發不出租人意料敵制勝利隊。但有很多女性缺乏正確的甪藥知識,把四物湯當作開水飲用,想補身體卻補到子宮肌瘤上,這是因為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喝四物湯,最大缺點在於它容昜滋膩上火,體質比較燥熱的人喝了反而容昜出現嘴破、長青春痘、失眠、口乾舌燥等現象。
本方被視為治療各種中醫與「血」相關疾病的基礎方劑,臨床上經常使甪於血虛、婦女月事不調及痛經等,所以有「婦科聖藥」的美稱。
※四物湯的療效:
一、調經止痛、養血活血:活血化瘀,排除血塊,並減輕腹脹腹痛,使經血排出順暢,並補充鐵劑,減少月經來潮時的貧血、頭昏目眩及經血不出的狀况。
※ 四物湯在治療原發性經痛上,的確具有一定的療效!國衛院研究發現,78名經痛婦女接受連續三次月經週期後接受四物湯治療,療效在較長期使用後逐漸呈現;專家指出,四物湯對經痛的療效可能必須連續使用三個月以上。
二、滋潤肌膚、防止老化:四物湯的組成多為温補的行血劑,有助於氣血通暢,不昜手腳氷冷,臉色紅潤,減緩生理機能老化。
※注意事項:
一、脾胃虛弱:平常胃口不好,容昜腹瀉、腹脹者,方中的熟地黏膩不昜吸收,白芍酸寒傷胃,加上當歸滑腸,容昜造成腹瀉,應做調整,或與砂仁、陳皮 配合使甪。
二、生理期異常:生理期提前、經血顏色鮮紅等,都是血熱的徵兆,一般較不適用飲用四物湯。若經期出現脹痛或血塊多,可能要考慮有子宮内膜異位或其 他婦科疾病,應先找出問題所在。
三、屬於熱性體質:平時容易口乾、嘴破、睡覺多夢、睡好、昜怒、喉嚨痛的人,屬熱性體質,也不適合喝温補的四物湯,或者將熟地改成生地,減低四 物湯的燥熱性。
四、發炎:眼睛充血或是感冒未癒等,皆不宜喝。因為四物湯會加速血液循環,反而會使發很腫脹更嚴重。
五、腸胃功能差的患者,要先治療腸胃的問題,如此,行血補血的方劑才可被完整吸收利用。
六、嚴重貧血或懷孕者,使用之前,最好先請教中醫師。
七、因血崩、血暈而大出血,導致虛脫者,不宜單純用四物湯,必須加用補氣藥如人参、黄耆等,兼顧氣血,方劑如聖愈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
※四物湯的應用:
一、缺鐵性貧血:加黨參、黄耆、何首烏、陳皮。
二、再生障礙性貧血:加菟絲子、淫年藿、巴戟天、枸杞。
三、動脉硬化症:加桃仁、山楂、澤瀉、何首烏。
四、冠心病、高血壓:加鉤籐、地龍、丹參、赤芍。
五、蕁麻疹(屬血熱兼風):加蟬蛻、連翹、生地。
※服藥時機:
平時不需服用,血虛時可服用二、三帖,婦女最好在月事洗淨後服甪,因為一般經期後體質較虛弱,也比較不會出現躁熱現象。忌配茶,以免影響鐵劑吸收,否則效果會打折扣。
坊間販賣的四物湯通常成分不明,使甪時必須特別小心內膜,若為了加强藥效,加上其他的補藥,如益母草等,活血過頭,反而造成月經量過多的副作用。所以一般調養,還是選擇最基本四味藥的四物湯即可。平時飲食方面,宜多食葡萄乾、黑芝麻、蘋果、龍眼肉、桑葚、、、等紅、黑色補肝腎、補血的食物。(資料來源:明通醫藥)
******
執業中醫師彭溫雅指出,許多女性都把四物當作居家保健的食物,幾乎忘了,四物其實是藥品,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飲用,也不是一年四季、或一個月中的每一天都可以飲用,最近一名二十五歲的護士,月經來了十多天,始終不停,心生害怕,求診中醫,醫師以芎歸膠艾湯等藥加減,沒想到這位女病患隔了一週又來看診,表示,止不住,經過醫師仔細追問,原來病人自認失血過多,必須要補血,回去猛喝四物湯,大姨媽來了一個月。彭溫雅醫師立刻制止這名女性自作主張喝四物,並指出,四物必須月經結束後再喝,否則容易造成血崩,她也提醒女病患,四物不是食物,而是藥品,最好經過醫師指示再服用。 (四物不是食物,是藥品,不能隨意服用,最好在月經結束才服用,而且應該聽從醫師指示,以免適得其反)
彭溫雅醫師指出,四物不但補血,最重要的是有活血化瘀、疏經活血的功效,所以不可以在月經來時引用,否則,會造成血崩、血流不止、月經量過多。在臨床上,四物藥用是為病人調經止痛、養血疏筋,幫助病人活血化瘀,排除血塊,並減輕腹脹腹痛。此外,四物湯更可補充鐵劑,減少月經來潮時的貧血、頭暈目眩及經血不出的狀況。不過,並不是每個病人都適用,尤其月經沒有瘀滯情況的人,千萬不能在月經來的時候喝。醫師說,月經來時,除了不能把四物當補品,有的病人也不能喝紅茶、綠茶或咖啡,一喝月經就停止了,或者造成腹痛的情形,醫師說,這是因為裡面的咖啡因造成子宮收縮,所以,她建議女性,大姨媽來時還是乖乖的喝熱開水,不怕胖的,可以喝一些糖水、巧克力或熱粥。2009/03/02 (網路新聞)
附記:
中醫對手腳容易抽筋的症狀,是以「養血疏經絡」來論治,以「四物湯」加味,大部分都可獲得改善,以中醫的觀點,持續服用一段時間,藉由中藥處方來改善體質上的弱點,以後復發的機率自然就會降低。
***--------------------------------------------------------------------***
四物湯別亂喝 小心喝出一身病
摘錄自:2012/10/02  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傳統觀念上認為,沒事情也讓身子補補,能夠強身去病,如果你的腦海當中也出現這樣的認知,那可當心別讓身體補過了頭!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醫師鄭美芳表示,日前有病患來就診,症狀為煩躁、難入睡、睡眠品質差、脹氣、大便硬結、口乾舌燥、飲多但不解渴、唇紅乾燥、舌面紅且乾裂,一問之下才得知是補過了頭! 
一名病患小雅,日前到院就診,並表示有煩躁、難入睡、睡眠品質差、脹氣等症狀,經醫師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在做月子的時候,媽媽和婆婆輪流煮一班人所謂的補品給她補補身子,而其中一項補品就是常見的四物湯。 
鄭美芳說明,四物湯由當歸、川芎、地黃、芍藥四味藥所組成。當歸(辛苦甘溫)能行氣分,使氣調而血和也。川芎(辛溫)能通上下而行血中之氣,是血中氣藥,性味辛散,能行血滯於氣。地黃則有生地黃(甘苦大寒)、熟地黃(甘而微溫)之別,是血中血藥。
而中醫基礎理論架構把藥物依其藥味、藥性區分為陰(與物質,或血分有關)、陽(與動力,或氣分有關),由四物湯藥物來分析,四味藥皆屬於入血分用藥,其性質有如汽車使用的潤滑油,倘若未顧慮到汽車引擎的運轉能力,則加入過多潤滑油將對車子本身結構造成負擔與傷害。
當歸及川芎皆辛溫之品,是血分中升提動力之藥,若診斷時發現屬於陰液不足(如:貧血、脫水…)情況下又服用它,則更容易加速身體中體液被燒灼而流失的機會,因而使人更易產生口乾舌燥、煩躁等證。因此鄭美芳提醒,四物湯可不是一般食品,而是藥物,應經過診斷之後才可服用。
***-----------------------------------------------------------------------***
四物湯成分 應依體質調整
摘錄自:2012/09/02.中時電子報【作者: 嚴強國】懸壺至今已三十餘載的劉瑞卿中醫師說:四物湯是治療營血虧虛、血行不暢的常用方劑,女性朋友大都認為是利用經後作為調理方,但一樣的作法及補法卻可能發生事與願違的結果,有人養生補血後,頭髮烏黑、肌膚紅潤光亮,但有人卻是毛髮蒼白、肌膚乾澀,更甚者,40歲女人猶如枯萎黃花越補越糟,這樣的後果是沒有事先了解身體體質的「寒、熱、虛、實」之分別所導致。
而養生的第一前提,就是必須先透過醫師的診斷,透過體質辨識,再施以適當的調養方式來進行養生保健。現代人工作節奏緊繃、作息不規律已成常態,再加上不良飲食習慣導致燥熱體質偏多現象,因此大部分的人都不適合服用單純的四物湯方。而四物湯乃屬溫補,如遇月經異常者(提早或延遲)在服用時須特別注意,譬如月經延遲者多屬體質虛寒之症,而提早者則屬體質熱實之症,屬熱實之症者不適食用含有熟地之四物方帖,此時熟地可改為生地(涼血),即可解決,因此,尋求正統中醫師診察後,依個人身體的寒、熱、虛、實來處方用藥才是最明智的。
劉瑞卿中醫師語重心長的說:「女性的「月事」是否順心如意,扮演著十分重要的地位,而四物湯這四種藥材的學問很大、變化也多,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單純服用的,在數十載的門診臨床經驗裡,常遇到「亂補、補錯」的個案,吃補的美意卻在不了解、不經意之下,反而吃下對身體傷害般的「毒藥」,結果把體質弄得更複雜、更難治療,因此,在一般熟知的事實中,隱藏著許多「危機」,只要一經了解,養生才能真正建立。」
***-----------------------------------------------------------------------***
可能增加乳房病變 四物勿長期飲用
2010/09/29 臺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健康的女性最好不要長期、大量飲用四物飲,或食用四物、八珍等藥膳,以免增加乳房病變風險。
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彩鳳表示,有些女性習慣飲用四物飲飲品,或吃些四物、八珍補品,希望讓胸部更飽滿,對氣血不足者,四物、八珍等的確有助促進氣血循環,氣血循環好,往往最先顯現於胸部,但身體健康的人要避免長時間食用四物、八珍補品,或長期飲用四物飲,有人一喝就是兩、三年,可能增加乳房纖維囊腫、乳房良性、惡性腫瘤風險。
胸部豐滿、健康與否和肝經、胃經大有關係。李彩鳳醫師解釋,氣血循環不好、氣血不足,都容易影響胸部發育。舉例來說,部分求診患者生活、心理壓力大,常晚睡,平常因節食減重而營養失衡,這樣的生活習慣容易讓肝氣、肝血不足、不順,自然會影響到胸部外觀。生活習慣不改,就算用藥、針灸,豐胸效果還是非常有限。
健康的人想豐胸,醫師建議可以多按摩胸部,從兩乳中的壇中穴順著乳房下緣,一路按摩到背後天宗穴,不但可以刺激穴位,也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健康者豐胸方法以按摩為主,不一定非得吃藥、針灸,氣血不足、身體虛弱的人才需要接受藥物、針灸治療、調養。
李彩鳳醫師指出,氣血不足的患者想豐胸可依月經周期調養身體,月經來之前,治療方向以疏通氣血、補氣、補腎陽為主,月經來時就好好休息,經期過後,調理重點放在補血、補腎陰。
醫師提醒,想豐胸的人飲食口味最好不要太重、太極端,避免食用太鹹、太辣、太甜、太酸等重口味食物,因為這類食物容易傷害脾胃,影響腸胃吸收,導致營養不均衡,胸部外型自然也會到牽連。
***-----------------------------------------------------------------------***
四物飲非人人適用 恐助長子宮病變
2012/08/11【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許多四物飲品都強調喝了可以讓經期來的順、走得順,也有些人會在經期結束後喝點四物飲補補身體,市售的罐裝四物飲既便利,但是罐裝四物飲真的適用於每個人的體質?聖馬爾定醫院中醫科林玟怡醫師表示,並非每個女性於生理期後都適合飲用四物,若本身患有子宮病變,容易讓子宮腫瘤加速生長,市售的四物飲在劑量與成分上標示較為簡略,千萬不可將藥和飲料劃上等號。
中藥四物指的是當歸、川穹、芍藥、地黃四種藥材,有補血、活血化瘀、將經血排乾淨及舒解生理期不適症狀等功效,其中芍藥又分白芍與赤芍,地黃則分生地與熟地,像體質偏寒的女性適合白芍和熟地,體質燥熱者則反之,所以如果服用不適合自己體質的藥材,或是劑量沒有拿捏好,反而出現一個月來兩次或經血流量變大等反效果。
林醫師也提醒,購買四物飲前應看包裝成份,如果本身體質不適合飲用四物飲等補品,可能會適得其反。另外有子宮肌瘤、肌腺瘤等子宮病變患者,也不適合飲用四物飲,因為長期飲用可能會助長腫瘤成長。女性生理期來時抵抗力較弱,不仿多吃些含有鐵質的食物,例如牛排等紅肉,可助改善因經期所流失的鐵質,或是喝些魚湯、雞湯補充營養,如果女性想調理身體,除了找專業醫師詢問對症下藥外,有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才是改善體質的良策,畢竟天然的食材仍比以藥物輔助來的好。
***-----------------------------------------------------------------------***
煮錯要命!當歸產前產後煮法大不同
2014/03/20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無論是懷孕安胎或產後排惡露,當歸都是女性調理子宮時不可或缺的中藥材,但對於功能形同「一刀兩刃」的當歸,究竟該怎麼煮,才能使其發揮預期的補身功效,而非反招負面療效呢?中藥藥劑師建議把握「久煎排惡露,後下來安胎」的十字口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吳宗修指出,當歸同時含有收縮子宮和鬆弛子宮的成份,對子宮有雙向作用。當歸的揮發油為油溶性,可使子宮平滑肌弛緩,也就是具有安胎作用;生物鹼為水溶性物,具收縮子宮作用,用來產後排惡露。
如何才能發揮當歸的預期效果,端看婆婆媽媽們怎麼煮當歸。吳宗修藥師提醒,產前與產後的當歸煮法大不同,煮錯真的很要命,建議熟記「久煎排惡露,後下來安胎」的十字真言,量測當歸的煎煮時間。
若要促進子宮弛緩,防止流產,煎藥時宜「後下」,在煎藥最後10分鐘才將當歸放入;若煮太久,導致生物鹼水溶性物大量溶出而引起宮縮,反而會增加流產機會。
若是要增強子宮收縮則應久煎約50分鐘以去其揮發油,如果產後生化湯中的當歸沒有先放,煎煮時間不夠長,反而影響生化湯排除惡露效果,結果可能適得其反。
至於當歸的補血作用是否會隨著久煎及後下而有所影響?吳宗修藥師認為影響並不大,當歸的煮法只對安胎和排惡露有影響,至於補血作用則較不會受久煎及後下而有所影響。
傳統醫學主張「當歸」本身具補血潤膚、活血止痛、調整月經及潤腸通便等作用,平常的一日劑量大約1至3錢左右。
而現代的藥理研究發現,當歸具有鎮靜止痛、保護肝細胞、抵抗細菌、減輕發炎、降低血脂、抗惡性貧血、改善動脈硬化、防止心肌缺血、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緩解疼痛、促進傷口癒合等作用。
臨床常用於調理疲勞無力、嘴唇蒼白、皮膚乾燥、頭暈目眩、心悸健忘、失眠多夢、下腹疼痛、月經量少或閉經、痠痛麻木、排便不暢等陰血虛弱體質的人。
***-----------------------------------------------------------------------***
喝四物湯催生子宮肌瘤? 中西醫師論戰
摘錄自:2016/08/25台視新聞【綜合報導】許多女性朋友,會在生理期後喝四物湯補身,但台中ㄧ名中醫師在臉書貼文,推翻這個觀念,他認為這類補品會養大肌瘤,根本是旗艦版的肌瘤催生工具,即使原本沒肌瘤的民眾,喝一陣子也會刺激生長,一番說詞引發熱議,就有其他中醫師表示,這種說法毫無根據,西醫也認為肌瘤跟女性荷爾蒙和體質有關,否定這項說法。 
女生每個月好朋友報到一次,結束後常喝四物補血補氣,但卻有中醫師推翻長久以來的觀念,要大家遠離四物!台中ㄧ家中醫診所,臉書po文,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會讓子宮肌瘤等,想多大就多大無限發展,更說原本沒有肌瘤的人,喝一陣子就會長,引發熱議,不僅臉書遭到抨擊,如今有其他中醫師,出面駁斥,其他中醫師表示,如果有肌瘤家族遺傳史,反倒是要按照中醫師建議吃四物,但像是,經期量很多,或氣多血熱的體質,就不適合吃太多四物,吃四物長肌瘤說,連西醫也直搖頭。這間中醫診所也緊急在臉書滅火,一開始發文沒設定好對象,讓同業不舒服,覺得遺憾,其他醫師也建議,任何東西都不宜服用過多,要吃四物,還是要認清體質,和尋求醫師幫忙,才不會補過頭。
******
四物湯催生肌瘤引爭議 中醫師為您解密
摘錄自:2016/08/26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最近有則新聞指出,有位沒有署名的中醫師在其診所FB分享一則貼文,文中直指女性應該要遠離四物湯、八珍湯與十全大補湯,因為這些湯會使子宮卵巢的腫瘤腺肌症增長;此文一出,立刻引起女性朋友關注。然而,有不少中醫師則是認為,有些危言聳聽!
《婦科疾病常用四物湯中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浩瑞表示,四物湯中的藥品性味並不強,而且婦科疾病中,這些藥材常有在用;至於會有此論點,則是和之前有項研究有關,該研究是以大量的當歸萃取物做體外細胞實驗,結果發現,當歸雌激素萃取物會使子宮內膜細胞增生,因而懷疑當歸會誘發子宮肌瘤。
《就好像喝咖啡會導致骨鬆?》然而,四物湯是否會造成子宮肌瘤,就好像喝咖啡會導致骨鬆,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黃浩瑞醫師指出,因為實驗室所做的當歸萃取量很大,濃度高,又沒有考慮到交互作用和吸收率,因而就污名化四物湯;而咖啡會導致骨鬆的研究也是如此,就是要每天喝二、三百杯才有可能發生骨鬆!
《有人一輩子沒喝四物湯也得子宮肌瘤》中醫師余雅雯也指出,這樣的訊息爭議性很大,有很多的人在討論,只是這樣的說法有些偏頗;因為造成子宮肌瘤的原因很多,有人一輩子沒有喝四物湯,也一樣發生罹患子宮肌瘤的案例,不見得喝四物湯就一定會引起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也會用四物湯中藥做治療》四物湯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組成;其實,四物湯會用在血虛的患者,反而有些子宮肌瘤會用四物湯治療,而且會再加減其他中藥。余雅雯醫師進一步指出,四物湯經過炮製後,每味藥的性味也會不同,有些子宮肌瘤在治療時,除了四物湯之外,還會加上活血中藥桃仁、紅花,或是清熱藥黃連、黃芩。
《四物飲是食品字號 但不要當三餐吃》那麼坊間有很多四物飲可以喝嗎?黃浩瑞醫師說,市售的四物飲是屬於食品字號,雌激素有效含量都在標準以下,若是想喝都可以喝,因為若是劑量太高,食品字號是無法過關的;但是不要將健康食品當三餐吃,因為有人反而把健康食品吃得比三餐還重要,那就本末倒置了!
******
摘錄自:2016/08/24 Yahoo奇摩(新聞)【實習記者林昕柔/採訪報導】那麼女性在生理期後該怎麼補?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受訪時表示,因為女性生理期過後鐵質流失率較高,身體如果缺乏鐵質,就會影響紅血球製造與供氧量不足,容易導致疲倦、免疫力下降等狀況,所以最主要的補血其實就是「補鐵質」。
夏子雯建議,女性生理期後可以選擇瘦紅肉,或是豬血、鴨血等人體吸收率高的食物補充鐵質;若素食者則可以多食用紅鳳菜、菠菜等蔬菜,再攝取高維生素C的水果,並搭配B群含量較高的全穀類,增加鐵質吸收率,平時日常生活保養還可以吃B群+鐵等保健食品加強。
中醫師林沛賢則表示,女生在生理期後若想以中藥補身體、補血,建議去除當歸,以其他藥材進補,像是使用枸杞、大棗(紅棗)、龍眼或阿膠等藥材,依照自己的體質變換搭配,且最好是向專業中醫師諮詢後,依照醫師的藥方進補,才不會適得其反。
***-----------------------------------------------------------------------***
★四物湯生化湯進補反傷身案例屢見不鮮 
摘錄自:2010/11/22   中央社【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三日電】「月經期間喝生化湯」、「經期結束後喝四物湯」是流傳已久的經期調理方法。中醫師就指出,有女性經血多量卻喝生化湯,差點血崩,也有喝四物湯補身卻補到子宮肌瘤上,子宮肌瘤切了又長,中藥無罪,錯在民眾的中藥教育不足。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中醫主治醫師莊雅惠表示,四物湯、從四物湯變化而來的中將湯、生化湯等,一直是傳統的婦女保健藥飲,許多女性朋友都會自行到中藥房配來服用,但卻因此吃出問題或效果不佳。
   喝四物湯加速子宮肌瘤生長的案例是屢見不鮮,莊雅惠舉例說明,有位四十歲左右的婦女總是在月經一結束就喝四物湯,幾年下來,開刀切除子宮肌瘤三次,才知道中藥進補都到肌瘤上。
   莊雅惠指出,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等病理組織,「都很會吸收養份」,婦女若有這些情況,又一味使用燥熱的四物湯進補,當然就會造成肌瘤、囊腫愈補愈大,內膜異位增生更嚴重。
   至於生理期間喝生化湯,本來是要使經血順利排除,但莊雅惠曾碰到這樣的案例:經血量多的女性在經期喝生化湯,差點血崩,經血大量流出,甚至需要到醫院掛急診。
   莊雅惠指出,中國人喜歡以中藥調理身體,卻沒有足夠的中藥教育,即使中藥行老闆也一樣缺乏,有一位中藥行老闆不惜使用靈芝、人參等高貴藥材,替正值青春期的女兒進補,但女兒的體質屬燥熱,碰到大補中藥,無異火上添油,於是青春痘(新聞、網站)愈冒愈多。

評論
   中醫數千年以來就一直認為[補能戀邪] , 此千年以上的定律似乎早已被大多數的炎黃子孫遺忘了 , 我在漢唐系列中除了生髮丸以外 , 其他都是補瀉兼顧 , 我每次使用四物湯都加入化瘀藥物一起 , 結果病人的子宮肌瘤變小 , 而且更容易懷孕 , 已經有許多婦女生出健康寶寶了 , 都是拜中醫藥之賜 , 上篇報導是絕對真實的 , 太多的中國人以為知道一點中藥就認為自己懂了 , 事實上連許多中藥師都弄不清楚或根本不知道所謂[補能戀邪] , 因此害人匪淺 , 我最近就有位病人 , 原來在吃我的藥來清除子宮肌瘤 , 但是只服用了二週就停藥 , 因爲聽信小人的話 , 於是吃了別人的藥 , 結果是子宮肌瘤長大2公分而且多了一個4公分大的水瘤 , 這就是吃到了補藥造成的 , 而且她臉很腫 , 這必然吃到中藥裡滲入類固醇的藥物 , 台灣及大陸有許多丸劑中都加入西藥在裡面 , 最常見的就是加入安眠藥及類固醇等 , 吃了之後就出現月亮臉及水牛肩等副作用。《美國佛州漢唐中醫 倪海廈醫師評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