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01.JPG

五十之治療

 

很多肩膀酸痛的人,多半認為自己得了「五十肩」,其實並非所有肩關節酸痛都是五十肩,例如「旋轉肌疼痛」也是肩膀疼痛有些只是初期肩關節四周軟組織發炎而已。「五十肩」這個名詞是從日文直譯而來。意思是泛指五十歲左右的人普遍有這種肩關節的毛病。病因之一,例如跌倒時,你必然會用雙手撐住地板,後座力是經過手臂,傳遞回肩關節,而這時候瞬間的力量,就可能導致肩關節肌肉受傷。

***-----------------------------------------------------------------------***
警!你身上5大危險三角區
摘錄自:2008-11-01  北方網【稿源: 39健康網 編輯: 李娜】NO3:容易受傷的肩三角
危險地帶:肩三角相當於上臂間關節三角肌的位置。這個區域肌肉厚實,三角肌從前、外、後三面包繞肩關節,腋神經分布於其中,支配著三角肌的收縮和舒張。全身其他關節只能做屈、伸兩個動作,而肩關節由於具有特殊的球窩結構,可以做5個方向的動作。
危險形成:由於肩關節結構比較松散,如果運動不當很容易因肌肉瞬間拉傷而損傷肩部軟組織 ;此外,由於上身的各種運動常會使用肩關節,關節周圍的軟組織會受到磨擦和擠壓,容易發生慢性勞損或軟組織炎癥。
安全警示:運動前要充分熱身,讓肌肉、韌帶得到充分伸展;運動量要適度,在運動中各個關節要保持微彎,避免動作過大,避免對抗的阻力傷及關節。

 

     真正五十肩是指肩關節因為受傷,導致肌肉長期發炎,主要症狀是手無法上舉或後背並且會疼痛。自我檢測方法很簡單,如果肩膀舉不起來,例如早上起來要梳頭有困難,手指無法越過頭頂觸摸到對側耳朵,並且手無法後背,例如女性穿內衣時無法反扣內衣、男性無法後背搯後口袋皮夾、更甚者夜間疼痛明顯,側臥壓到患處時疼痛劇烈,這樣就有可能得了五十肩。


由於疼痛已持續一段時間、且關節因為疼痛而不敢動,導致關節越僵硬、活動的角度變小且不靈活,因此醫學界稱為「冰凍肩」,病灶都有特定範圍,主要病因是局部韌帶發炎沾黏所致。若能上舉後背或活動角度正常只是做某特定動作才會疼痛,就不算是五十肩,多數是因肩膀旋轉肌腱外傷,(五十肩與旋轉肌疼痛之區別在於前者手不能後背而後者可以。)或過度使用,或是肩部曾經擦撞肩關節四周軟組織發炎所致,病灶沒有固定位置,治療有難易之別。

***--------------------------------------------------------------------***
肩膀突然舉不起來? 醫師:五十肩應積極接受復健治療
摘錄自: 2012/02/21 NOWnews【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一位40多歲婦女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科門診求診,抱怨肩膀疼痛及手臂抬不起來,常痛到晚上睡不著覺,甚至連穿衣服都很痛苦,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經診斷為「五十肩」。醫師張泰睿表示,「五十肩」是復健科門診常見的疾病之一,患者往往怕痛而減少肩膀活動,因此造成活動角度更加受限,然而單純運用熱敷或服用消炎藥物,仍舊無法緩解上述症狀。究其原因,係未能正確地診斷及治療。
張泰睿醫師表示,五十肩又稱「冰凍肩」或『黏連性肩關節囊炎』,係肩膀因疼痛或長時間不動而造成。「五十肩」常發生於40歲以上,且女性多於男性,其真正的致病機轉並不明確。患者常自覺肩膀活動不靈活及角度受限,並且伴隨著不同程度的疼痛。
五十肩的症狀有嚴重的肩膀疼痛及肩關節活動度受限這兩大特徵,尤其活動到最大角度時,會出現最嚴重的肩部疼痛,常讓患者痛到晚上睡不著覺。『五十肩』的疼痛常持續數年之久,而且肩關節活動度僵硬,會導致患者無法梳後側頭髮,無法抓背部的癢,女性患者無法扣背部的內衣,甚至連穿衣服都很痛苦,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
由於五十肩的症狀較為嚴重,需要較長的時間治療,患者往往沒有耐心,常常半途而廢。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肩膀疼痛自己會好,這觀念是不太正確的,有症狀出現時就一定要即時就醫。
引起肩膀不能活動的原因很多,有骨折、韌帶拉傷、關節囊炎、肌腱炎、頸椎病變、腦中風、長期臥床等。因此,臨床上,最重要的是確定診斷。即需與肌腱炎、肩關節炎、頸椎神經根病變、滑液囊炎等作鑑別診斷。更重要的是許多的疾病會造成肩部疼痛,使得患者因而減少肩關節活動,進而出現廢用性的關節活動度下降,並出現所謂次發性的「五十肩」。此時,若未能注意到可能的原發性病變,則會使治療的成果大打折扣。
檢查方面,可視患者情況,安排肩部X光、或是肩部軟組織超音波、或是核磁共振;治療方面,除了利用物理儀器治療外,更重要的是運動治療。物理儀器治療包括熱療及電療,有助於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減緩局部發炎及疼痛。運動治療可分成「被動運動」及「主動運動」。被動運動是利用外在力量把粘連住的關節拉鬆,增加肩關節的活動程度;主動運動則是指患者在沒有藉助他人或儀器的情況下運動,目的除了要增加關節的活動程度外,還可加強肩關節附近肌肉的力量,避免因先前缺乏運動而產生的肌肉萎縮及無力。
張泰睿醫師表示,平時要注意工作及運動時的姿勢與關節活動度,當肩關節出現問題時,先找醫師做出最正確的診斷並給予適切的治療。

***-----------------------------------------------------------------------***
長期搬貨手高舉 肩膀職業病上身
摘錄自:2018/03/14  自由時報【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一名56歲婦人從事營造板模工約30年,7、8年來她一直覺得右肩反覆疼痛不適,最近症狀加劇、偶有無力情形,就醫診斷是右側棘上肌肌腱撕裂傷。醫師評估她工作時要反覆搬運貨物,且經常持工具高舉過肩,判定是職業病。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廖再緯說,女板模工每天主要的工作是搬貨料與板模到工作地點、遞送板模給師傅,也要用鐵絲固定板模,經常性舉手高過於肩;另一名40多歲汽車維修員同樣每天長時間蹲在車底、高舉雙手拿工具施力作業,時日一久出現右肩旋轉肌袖破裂,也是職業傷害的疾病。
上臂動作時,反覆的不良肩胛姿勢如抬重物、寫黑板、投球等手高舉過肩的動作,會改變旋轉肌袖結構,出現「旋轉肌袖症候群」。
此症候群初期症狀為從前肩散發到手臂外側的疼痛、舉手與拿東西動作引起突然疼痛;後期則會出現夜間自發性疼痛、手臂力量與動作變弱,即使手臂往背後伸展(如扣扣子、拉拉鍊)也變得困難,必須要改變手部動作緩解不適。

 

    五十肩若在初發作時,雖然會痛勉強還能上舉或後背,治療就很容易往往治療之後當場見效,一週內就能痊癒。若已經無法上舉或後背,最嚴重時手臂不小心被碰觸到就疼痛得眼淚幾乎掉下來 ,這是因為病情遷延太久,關節活動已經僵化在中西醫的治療都有侷限性

雖經過治療已經不痛,但短時間內仍無法上舉或後背,必須加以熱敷或自我復健,例如:螞蟻爬樹、吊單槓、患手抬高繞到後腦去觸摸對側的耳朵甚至摸到嘴角,或是利用毛巾上下擦背,以及背後抬手運動等。一段時間慢慢漸癒,病程越久則越費時。此外,在飲食方面應避免吃冰涼飲品,竹筍、香蕉、糯米、辛辣刺激物、避免長期提舉超過1公斤的重物以及避免熬夜、抽煙飲酒等。

 

本店治療五十肩原本以<痠痛拔膿術>為主,但是拔膿、換藥較麻煩。近來以<賊仔膏>治療,療效很好,真的很嚴重才用拔膿術治療。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參考資料:
***-----------------------------------------------------------------------***
76歲嬤「肩膀痛就醫」…25天後竟因肺癌病逝 醫籲:有這些症狀就要注意
摘錄自:2022/09/15   CTWANT【編輯:朱冠宇 】小病可能潛藏大危機!美國紐澤西州一名76歲婦人因肩部疼痛到急診室就醫,未料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她左肺有腺癌,且婦人因癌細胞擴散至整個脊椎、肋骨及腎上腺,最終在確診短短25天後就病逝。醫師表示如出現咳嗽、呼吸困難、胸痛等症狀或有抽菸史,就有可能是肺癌徵兆。
據《INSIDER》報導,該名婦人曾有1天1包菸並持續5年的抽菸史,不過婦人就醫前早已戒菸,所以她因肩膀疼痛就醫時完全沒料到會是罹患肺癌。醫師表示,經電腦斷層掃描與骨骼活體組織檢查,確認她左肺底部有腺癌,並因癌細胞擴散至脊椎導致她肩膀感到疼痛。
醫師進一步表示,由於婦人「已錯過黃金治療期」,加上之後又確認癌細胞擴散至肋骨及腎上腺,且她就醫時病情已屬嚴重,最後因疾病快速惡化,在確診25天後就病逝。醫師強調「早期肺癌通常不會出現症狀」,又婦人僅維持抽菸習慣5年且已戒菸,「不符合(當地)肺癌篩檢標準」,呼籲大眾密切注意身體狀況。
醫師指出,如有咳嗽、咳血、胸痛、疲勞、食欲不振、體重減輕以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就有可能是肺癌徵兆。此外,雖然吸菸會增加罹癌風險,但「腺癌其實是無抽菸者最常見的肺癌之一」,其中美國的腺癌占整體肺癌比例高達40%,另依美國標準,50至80歲、每天抽1包菸達20年,且仍在吸菸或戒菸不滿15年者,都有資格接受篩檢。
***-----------------------------------------------------------------------***
肩膀植13錨釘 建仔:能投球是賺到
摘錄自:2013/06/15.民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肩膀動過兩次手術的王建民,能夠再度重返大聯盟,為他動手術的美國名醫安德魯斯說,這幾乎是一個奇蹟,尤其他在2009年第二次開刀時,肩膀裡面被植入13根錨釘,王建民說,現在投球時,自己甚至還能感覺到身體裡釘子摩擦的聲音,他語重心長的說,現在還能投球是賺到的。
談到談到四年前的肩膀手術,王建民回憶說,連他自己都很徬徨,但是操刀的醫生安祖斯給他信心,現在講起來可以比較輕鬆,但其實2009年王建民的肩膀,是採取範圍比較大,開放式的手術,風險較高,並且在肩膀裡面上了13根,長度在0.5~1公分之間的錨釘,這種釘子並非鋼釘,而是一種新的,可以讓身體吸收的材質。
更不為人知的是,王建民曾經告訴民視記者,復原之後在投球時,他還會感覺到肩膀裡面釘子摩擦的聲音,就是頂著這樣的身體這樣的肩膀繼續苦練,王建民終於重返大聯盟,連自己都很難置信。王建民的大聯盟之路一度因傷所困,但是他用堅強的毅力,不斷超越自己
***-----------------------------------------------------------------------***
痛到無法睡卻遭老公懷疑假痛 原來是「肩骨刺」惹禍

摘錄自:2019/10/01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57歲吳姓婦人2個月前右肩痛到無法睡覺、穿衣,老公卻懷疑她「假痛」,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醫院骨科醫師檢查,確診是「肩骨刺」惹禍,經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才改善。
吳婦今天在北港醫院記者會上表示,2個月前摔倒撞到右肩,當下手動沒有問題不以為意,有天睡醒右肩痛到像被砍斷一樣,到醫院照X光沒有異狀,醫師研判是肌肉、筋拉傷,但吃止痛藥、復健都沒改善。
吳婦說,右肩痛到無法入睡,甚至無法開車、穿衣服、梳頭髮,真的是痛不欲生,疼痛24小時持續,先生因工作也摔傷右肩,就醫後改善,見她痛到影響作息,還一度以為她是假痛。
北港醫院骨科醫師謝宏侖表示,經理學及骨節影像檢查,發現吳婦肩峰處長骨刺,長期下來引起肩峰下夾擊症候群。
北港醫院副院長林榮生指出,一般慢性肩部疼痛都被誤認是五十肩,事實肩部疼痛有許多原因造成,尤其需長期舉手工作的家庭主婦、美髮師等,若肩部疼痛經保守治療沒改善,應儘速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睡覺翻身左肩痛醒!名作家驚「斷了2條」 今動全麻手術…助理吐內幕:幫老師集氣
 摘錄自:2021-07-01 CTWANT【編輯:陳俐君  】總是會對時事發表精闢見解的作家兼資深媒體人黃越綏,智慧的形象已深植人心。但她昨天(30日)突對外透露,今天(1日)上午要動全麻手術,還被安排在早上的第一檯刀;她的助理憂心忡忡表示,原本以為老師動的是一般手術,但在聽完主任講解後,「心中噗通一下,原來老師的左肩狀況,並非如老師文章所輕描淡寫」。
黃越綏昨天透過粉絲專頁,提到自己即將住院動手術的消息。她反映,自己幾個月前雙肩開始有疼痛感,以為只是五十肩,所以自己吃止痛藥、貼貼布,及偶爾幫自己指壓按摩和甩手,怎料右手的痛症減緩許多,卻變成左肩開始疼痛:「一向耐痛的我,居然還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反正年紀大不是這裡痛、就是那裡疼,不必大驚小怪。」
結果最近黃越綏的左肩變得越來越痛,連睡覺翻身時,左肩都會被痛感驚醒,後來她在助理陪同下就醫,照了X光才發現,左肩胛骨有磨損裂縫的狀況,吃了消炎藥後,情況並未改善,進一做了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原來我左肩胛的旋轉肌肌腱斷了,需要開刀手術把它接回來」,如果不趕快開刀,左肩會變得無力,且肌肉也會快速萎縮。
而黃越綏的這場手術,是在今天早上進行,她的助理在代為發文時透露「原來老師的左肩狀況並非如老師文章所輕描淡寫,事實上老師是斷了2條左肩旋轉肌肌腱,手術時間要長達至少4個小時,並需要全身麻醉」,希望粉絲可以留言替黃越綏集氣。
******
黃越綏3日在臉書向大家報平安,「我出院了,託大家上萬份的集氣與祝福,果然手術十分順利」,並透露「手術是由於肩部下側旋轉肌斷裂有一長裂痕,且有一些骨刺必須進行磨平後,用縫合錨釘固定後縫合,上側肌腱破裂突出,用兩條線分別由兩側縫合,再由上方壓合」。
黃越綏也開玩笑表示,歷經這次的微創手術,讓她的左肩膀一夜之間多了四顆星,「只是別人的匡金,而阮(我)的是烏金(洞)」。
黃越綏也感謝蔡英文總統在百忙中送花慰問,還有好友及海外子女的孝心,最令她感到窩心的是,一位在安置中心國小剛畢業的害羞小男生,竟主動錄了段影片,盼黃越綏未來能再回去見他,讓黃越綏收到以後相當感動。
***-----------------------------------------------------------------------***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令人疼痛難忍
摘錄自:2011/09/12 臺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患者,肩膀常痛到受不了,甚至無法舉手、轉動肩膀,又叫五十肩、冷凍肩。美國最新研究建議,肩關節一旦沾黏,患者應該溫柔、緩慢、循序漸進地進行伸展運動。復健療程需要好幾個月才會舒緩沾黏,很多病人可能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沒辦法持續,可以考慮作關節鏡手術。肩部關節鏡手術跟傳統手術比起來,傷口小、失血量少、恢復時間短,但術後還是要繼續復健,才有機會完全恢復及避免復發。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是指肩關節周邊組織出現慢性發炎,導致組織增厚、緊縮,影響關節活動。「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症狀包括肩膀活動受限、明顯疼痛等,和關節炎等其他肩膀相關肌肉骨骼疾病很相似,所以診斷不易,除了需要安排各項檢查,患者用藥史也要納入評估,這樣才能揪出元兇。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的骨科教授羅伯特‧納維亞瑟在「美國骨科醫師學會期刊」(JAAOS)發表研究指出,患者肩膀一旦僵硬、疼痛、動作受限,往往被診斷為五十肩,事實上許多原因都會造成肩膀動作受限。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症狀包括肩膀夜間疼痛,患者睡覺常只能躺一邊,患者因肩膀活動受限制,穿衣服、舒頭、轉身拿包包都會有困難。許多患者一動肩膀,就會產生劇烈疼痛。
恢復患者肩膀運動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物理治療、伸展運動。納維亞瑟醫師表示,治療第一步通常是物理治療,就算是接受外科手術,還是得仰賴物理治療,否則手術效果很有限。
***--------------------------------------------------------------------*** 
退休女師五十肩信偏方 敷草藥手臂全爛

摘錄自:2012/08/01中廣新聞【醫藥新聞/吳霈蓁報導一名退休女老師,因為雙臂痠痛,不但無法反手扣內衣,連棉被都拉不動,於是聽信友人偏方,用來路不明的草藥把整隻手臂敷滿,結果過了二個星期,不但痠痛沒有改善,皮膚反而出現潰爛,還發出惡臭。醫師表示,許多人以為五十肩是自然老化現象,而聽信偏方,反而適得其反,提醒民眾,不舒服還是要找醫師就醫女性穿內衣時無法反扣內衣、男性無法伸手拿後口袋皮夾、夜晚覺得手臂特別疼痛等,小心五十肩已經找上你!
康寧醫院骨科醫師李文吉表示,事實上,五十肩講的是症狀,不是病名。西方文獻沒有五十肩這樣的稱呼,而正式的診斷稱為「肩旋轉肌袖病變」。根據統計,40到60歲因肩痛而求醫的,就有46%是「肩旋轉肌袖病變」。
***-----------------------------------------------------------------------***
五十肩婦去推拿 手筋斷
摘錄自:2016/09/10 蘋果日報【蔡智銘╱台中報導】台中市大里區一名65歲張姓婦人罹患五十肩,經朋友介紹到新北板橋一家傳統整復館按摩,沒想到竟然被拉斷手筋;業者表示婦人按摩後隔3周才說手筋斷掉,除了要求付看護費,還要「終身保固」,只能走訴訟途徑解決。
張姓婦人說,今年6月21日到這家傳統整復館,由翁姓老闆娘按摩治療,一陣推拿後,雙手瘀青,痛到無法上舉,但翁女認為只是按摩後的正常痠痛,到藥房買了肌肉鬆弛劑給她服用,起初還覺得好一些,持續吃藥卻沒用。 
患者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雙肩關節脫位,肩旋肌腱板也斷裂,須進行手術及長期復健;婦人的媳婦吳小姐說,業者一開始兩度到台中來探望,因懷疑婆婆是被按摩業者以不當的暴力拉扯手法捏斷手筋,業者拒絕認錯,實在很沒良心。 
業者表示,對方事隔3周才說手出問題,也提不出證明是按摩造成,卻要求她每天支付2千元,日後再發生問題也要負責,讓她無法接受;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任趙明哲說,五十肩是因為民眾的關節囊沾黏,若直接透過外力「硬喬」,恐怕會導致關節囊破裂甚至脫臼,屆時就得仰賴外科手術修補。 
***--------------------------------------------------------------------***
突發肩膀嚴重疼痛 竟發現肌腱有結石
摘錄自:2012/03/07.優活健康【醫藥新聞】一位52歲李姓婦人,日前以為搬東西拉傷右肩,2個星期後肩膀開始疼痛及舉不起來,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醫師檢查後發現是沾黏性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29歲年輕女性,因突發性嚴重右肩疼痛到門診,右手臂因疼痛完全無法上抬,詢問其病史,最近並沒有進行劇烈運動或拿重物造成傷害,理學檢查神經系統正常,判斷應為肩部附近軟組織發炎,進一步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在肩部旋轉肌腱中有一塊0.9公分的鈣化〈結石〉,診斷為鈣化性肌腱炎,經使用消炎止痛藥及安排復健治療一周後疼痛逐漸減輕恢復中。
新竹馬偕醫院復健科主任陳建鵬表示,發生急性肩部劇烈疼痛的原因,除了急性傷害外,常是肩部旋轉肌腱或滑液囊急性發炎造成,有時神經發炎也會有劇烈疼痛現象,而鈣化性肌腱炎是指在肌腱中存在鈣化現象所造成的發炎,而鈣化點的大小約為1~2公分,一般肌腱中出現鈣化時,只會感到輕到中度的疼痛,甚至完全不感到疼痛,但有時會突然不明原因的出現劇烈疼痛,導致肩膀完全無法活動影響日常生活,甚至痛到無法入睡。
造成鈣化的原因,通常是肌腱老化局部血液循環不良,長期的磨損退化後在修復過程中會有鈣化的出現,這種因素造成的疼痛通常較為慢性疼痛;另一種在年輕人出現的鈣化性肌腱炎,通常原因不明,但發生時會造成劇烈疼痛。
鈣化性肌腱炎的治療,一般多是以消炎止痛藥進行疼痛控制,熱療及電療等復健治療也有止痛的效果,但這二種治療並無法讓鈣化消失,雖然有些鈣化經一段時間後會自然的被吸收掉,但若鈣化未消失可能會反覆造成發炎疼痛,要除去鈣化的方法可直接用手術方式除去鈣化物質或使用針刺方式將鈣化處刺碎再將之吸出,而超音波檢查技術的進步,藉由超音波影像引導可更準確地達到鈣化處直接進行治療;另外近年由於體外震波技術的進展,除了傳統使用於體內結石治療外,對於表淺部位肌腱鈣化的治療也有不錯的效果,研究報告有近7成的患者可獲得改善。
***-----------------------------------------------------------------------***
★肩膀痛不見得是五十肩 可能是旋轉袖肌破裂
摘錄自:2018/07/11  自由時報【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從事美髮業多年,目前已60多歲的美髮師,最近發現右手抬過肩就會痛,連梳頭髮、穿衣服都有困難,連脫內衣時也無法解背後的扣子,半夜常痛到醒過來,她以為是常見的五十肩,就醫後才發現是旋轉肌袖破裂,嚴重時不開刀不會好。
成大斗六分院骨科醫師柯伯彥表示,旋轉肌袖破裂與五十肩的臨床表現不同,罹患旋轉肌袖破裂,當肩膀「主動」活動到某個特定角度時,就會有劇烈疼痛,但別人拉動時並不會疼痛;五十肩則無論是自己活動或是別人拉肩都會痛;但需須注意的是,也有病患旋轉肌袖破裂與五十肩會前後發生。
柯伯彥表示,旋轉肌袖破裂容易發生在50歲以上族群,學界認為是老化的表現,因為年輕人雖然也會發生,但因人體自癒能力較強,所以臨床呈現的多屬「發炎」,但年齡超過60歲後,旋轉肌袖破裂就屢見不鮮;五十肩的發生原因較不明確,創傷、甲狀腺疾病及糖尿病皆認為與五十肩有關。
旋轉肌袖主要由棘上肌、棘下肌、肩胛及小圓等肌肉構成,分別負責關節不同角度的活動。旋轉肌袖破裂通常是因碰撞、拉傷或磨損所造成,需抬高手寫黑板的老師,從事美髮業的美髮師及油漆工也是高危險群。
柯伯彥表示,旋轉肌袖如果完全破裂,手術治療是較佳的治療方法,除傳統開窗手術及關節鏡微創手術外,傷口較小的關節鏡已成為治療主流;如果只是發炎或局部破裂,則採非類固醇消炎口服藥物、復健及局部注射即可。
***-----------------------------------------------------------------------***    
肩膀痛以為拉傷 男手舉不高「旋轉肌破裂」痛半年!
摘錄自:2017/11/16   ETtoday【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手舉不起來或覺得卡卡的?可能是旋轉肌破裂所導致!56歲的黃小姐是名資深醫檢師,半年前開始覺得左肩輕微疼痛,原以為只是肌肉拉傷,吃止痛藥或貼藥膏,過幾天就會好,沒想到疼痛持續發作,且手臂無法舉高,肩膀酸軟無力,睡覺無法翻身,半夜還會痛醒,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
一名53歲蘇姓男子因右邊肩膀痛到無法舉高、痠軟無力,睡覺翻身壓到都會痛醒,嚴重影響生活,就醫檢查後發現,竟是肩膀旋轉肌破裂,經微創關節鏡手術後,終於擺脫疼痛之苦。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指出,蘇姓患者半年前更換汽車輪胎後,開始覺得右邊肩膀輕微疼痛,原以為只是常見拉傷,僅擦抹藥膏,沒想到疼痛持續發作,對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甚至穿衣服等日常動作都顯得困難,半年來不斷飽受疼痛折磨。
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林敬興表示,患者經由核磁共振檢查確診後,使用微創關節鏡手術,針對旋轉肌腱做修補,之後更發現二頭肌腱撕裂傷,接著進行二頭肌腱做固定,手術後隔天就能出院。病患術後休息約一個月,並建議使用三角巾、手臂吊帶等固定保護,術後前一個月至三個月注意平時動作不可太大或提重物,待傷口復原後配合復健。
林敬興指出,旋轉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肩關節旋轉,一般會破裂的原因包括撞擊、拉扯、長期磨擦,或因年紀過了50歲以後,逐漸形成肩關節的骨刺,進一步造成的肩關節卡住,或夾擊症候群產生的磨損,另一種則是因病人本身肩峰骨的形狀較為弧形,容易產生磨擦。
當旋轉肌破裂後,若未妥善治療,會像「蛀牙」一樣,恐怕越來越大洞,成為重度破裂並增加手術困難度,影響預後及回復功能。林敬興提醒,旋轉肌的治療早期在壓迫,或有肌腱炎時以保守治療為主,但若是到了肌腱破裂並影響工作及生活的地步,最好考慮開刀治療,以免引發嚴重後遺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