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炭自殺救回 腦傷無法恢氧化碳中毒了!★一氧化碳中毒併發之「精神」及「神經後遺症」★燒炭自殺獲救 後遺症不少★橫紋肌溶解症 一吸困難不治一氧化碳中毒後  要掌握黃金時間自救救人★燒炭自殺不成會有嚴重後遺症,記憶力變差、大小便失禁、神經病變...★燒炭自殺治療恢復意識後  出現延遲性腦病變★喝農藥1週後不治 家屬誤以為開玩笑★喝農藥巴拉刈 男呼★精神科醫師自殺高危險群想自殺者 尋短前會發警訊 ★★★★★★★★會計師染日本腦炎 6+2竟算不出來★湖北少女長期與寵物睡覺 遭寄生蟲噬骨瘫痪★腸病毒重症後遺症 少年心跳慢★★★★★★★★★★★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諮詢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
一氧化碳中毒 最怕延遲性神經病變 【自殺不成的後遺症】
2012/07/11.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別以為一氧化碳中毒,只要救回性命就沒事了!醫師表示,部分一氧化碳中毒病患,會出現延遲性的神經病變。臨床即有一名燒炭自殺未成的婦人,出院時還很正常,未料一週後,出現記憶力變差、大小便失禁等情形,最後竟變成植物人。另一名一氧化碳中毒的婦女,行為甚至退化成嬰兒。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林純吉表示,很多人以為燒碳自殺最不痛苦,殊不知若尋死未成,一氧化碳中毒可能留下終身傷害。
一名五十多歲婦人在家中自殺,血中一氧化碳血紅素高達四十三點五%,雖然經電腦斷層掃描腦部發現,患者左側基底核有類似中風的病灶,但病患在住院治療期間,並未出現異狀,看來跟正常人沒有兩樣,未料在出院一個多星期後,即出現記憶力變差、大小便失禁的情形,經高壓氧治療未見改善,後來狀況愈來愈糟,最後成了植物人。
另一名一氧化碳中毒的婦人,家人原以為救醒就是大幸,欣慰之際,卻發現婦人對很多事都沒反應,眼球只會跟著人移動稍微轉動,不會說話,吃飯時只有飯送到嘴邊才張口,手抓到東西會有如嬰兒的抓握反應,這才發現,婦人的行為已經退化成嬰兒,終身需要人照顧。
自殺者出現機率高
林純吉指出,為何一氧化碳中毒病患,會出現延遲性神經病變,可能與缺血、缺氧及細胞毒素有關,且發作時間一般在中毒後二至三週產生。
不過,目前臨床尚無法掌握哪些一氧化碳中毒者會出現神經系統後遺症。林純吉表示,有些病患以電腦斷層掃描腦部,可以發現神經系統後遺症的病灶,但其中只有一半會發作,另有些一氧化碳中毒病患,則未發現該病灶,但卻有一成左右會出現神經系統後遺症。值得注意的是,蓄意中毒者(即自殺者)出現延遲性神經病變的機率,高出非蓄意中毒者三點六倍。
***-----------------------------------------------------------------------***
燒炭自殺救回 腦傷無法恢復
2006/12/20 人間福報【記者陳瑞娟台北報導】近年來一氧化碳自殺事件愈來愈多,但根據歷年來台北榮總一氧化碳中毒個案分析,蓄意燒炭自殺者的缺氧性腦病變、延遲性神經病變是意外中毒者的三倍,原本想尋求解脫者,可能因為一氧化碳中毒而陷入另一個萬丈深淵。
台北榮總分析民國七十九年到九十三年,因一氧化碳中毒到該院求診的三百六十六個人,發現八十九年起急速上升,增加幅度達二倍以上,其中蓄意中毒的燒炭自殺在民國九十一年超越非蓄意中毒,成為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林純吉表示,根據資料分析,非蓄意中毒多集中在冬春,占八成,與雨天冷,門窗緊閉相關;蓄意中毒多集中在秋冬,計占六成,可能是因為秋冬正是憂鬱症好發季節相關。
林純吉說,一氧化碳中毒會造成缺氧,引起身體傷害,其中唯一無法恢復的就是腦部傷害,經過資料分析,意外中毒的一百一十一名個案中,有六人產生缺氧性腦病變。
自殺中毒的一百二十四名個案中,有二十一人產生缺氧性腦病變,一氧化碳中毒產生缺氧性腦病變的比率,自殺者是意外中毒的三點一倍。
另外,一氧化碳中毒者即使出院時狀況良好,也可能在二周到二個月後發生延遲性神經病變,資料發現蓄意自殺者的延遲性神經病變比率是意外中毒者的三點六倍。
林純吉表示,延遲性神經病變是一氧化碳中毒的特殊現象,在中毒後的二到三周出現的比率最高,因此多會要求患者回診。
醫師指出,燒炭自殺者通常暴露時間長、暴露量大,送醫時間往往延遲,而意外事件比較容易被發現,因此自殺者狀況會格外嚴重。
醫師呼籲,一氧化碳中毒造成的腦部及神經相關病變,目前仍無有效的治療或預防方式,造成的遺憾是一輩子的,因此冬天應注意房屋通風,想自殺者也須多想一想。
***-----------------------------------------------------------------------***
★一氧化碳中毒併發之「精神」及「神經後遺症」
摘錄自: 2003-02-22 國家網路醫藥【綜合報導】在臺灣地區,一氧化碳中毒主要仍以意外居多,常好發於每年冬天寒流來襲時,但近年來以燒炭,吸入汽車廢氣等方式自殺,甚或不當的醫療行為,亦增加不少中毒的案例。
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性症狀,症狀較輕者,可能會有頭昏、頭痛、判斷力變差、噁心、頭暈、視覺異常、疲勞等症狀;當中毒加深時,則常見昏迷,並可導致代謝性酸血症、心律不整、心肌梗塞、腦水腫、抽搐,乃至於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如未獲適當醫療,常導致缺氧性腦病變,併發精神及神經後遺症,常見的症狀是:憂鬱、焦慮、情緒不定、人格異常、智能減退、靜坐不能、步態異常、似巴金森氏症等。以下舉證二個個案:
案例一:
個案為一位二十多歲未婚女性,學校畢業後從事會計工作。病前人格穩重積極,自我要求高,不論在公司或家庭中皆具舉足輕重的地位。
個案於民國九十年六月與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後,出現明顯憂鬱心情,漸漸合併有興趣降低、失眠、食慾不振、提不起勁、思考及專注能力減退、無價值感、自殺意念等症狀,工作能力(調職)與家庭關係明顯受到影響,個案經診斷為憂鬱症,並接受門診追蹤治療。
隨著個案主觀病情稍稍好轉,於九十一年三月開始工作,上班第三天即因無法勝任,並與家人發生口角,遂燒炭自殺,家人發現後送醫院急救,當時經檢測,CO Hb為56%,經急救且整體功能穩定後,轉至精神科病房並持續於日間留院治療至六月份,恢復過程個案出現靜坐不能、雙腳不停踏步的情形,個案因持續焦慮及偶爾憂鬱心情,轉至本院初診尋求改善,並於兩星期後因焦慮、靜坐不能、雙腳踱步的情形明顯惡化,至急診求助,經評估後安排住院治療。
住院一個月期間經適當藥物治療,焦慮及雙腳踱步情形漸改善。住院期間個案曾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檢查,顯示明顯異常:雙側蒼白球(globuspallidi)壞死。出院後,個案持續接受門診追蹤治療,病況改善,惟仍有部份注意力不集中,重複問問題,雙腳踱步等情形。
案例二:
個案為一位50餘歲男性,長期於東南亞從事直銷工作。個案於民國九十一年二月在工作地方一中藥房進行薰草藥蒸氣治療,意外發生昏迷、全身癱瘓,經急救清醒後,有運動遲滯、步態異常、併有尿失禁等症狀,經藥物治療,一個月後漸漸恢復,可自行行走,無單側肢體無力,但有靜坐不能、雙腳不停踱步情形。
再經三個多月,個案漸漸有憂鬱情緒、興趣減少、話量變少、精神運動遲滯、食慾減退、慮病現象、腸胃不適、失眠及自殺意念,因持續惡化,個案接受住院治療,神經學檢查有不自主雙腳踱步、面具臉、下肢遠端麻木,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明顯異常:雙側蒼白球(globus pallidi)壞死,經適當藥物治療,個案之憂鬱症狀、面具臉及不自主雙腳踱步等症狀,已獲部份改善。
***-----------------------------------------------------------------------***           
★燒炭自殺獲救 後遺症不少
摘錄自: 2004-01-07  大紀元【大紀元1月7日訊】近年自殺形式改變,源自於香港的「燒炭自殺」,目前也越來越常見。一般人以為,燒炭自殺可以安詳在睡夢中離去,不過醫師表示,這類自殺倖存者可能因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造成遲發性神經精神症狀,部分甚至無法恢復。
馬偕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日前就陸續接獲類似個案,患者在獲救一個月後才出現意識混亂、幻聽,甚至拿抹布洗臉、將電話當成飲水機、大小便失禁、無法自理清潔等症狀。其中一例幸運恢復,另一名則留下反應遲緩、記憶力減退等後遺症。
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方俊凱表示,燒炭自殺的後遺症與一氧化碳中毒無異,患者大腦因為缺氧受損,以致出現相關後遺症。
馬偕醫院所接獲的這名中年男性個案,事發當時因為吸入的一氧化碳濃度較低、幸運獲救,在整形外科治療燒炭自殺造成的臀部燙傷後即出院,當時並沒有任何神經精神症狀。
但患者第二次因憂鬱症狀嚴重再度住院時,卻陸續開始有專注能力減退、記憶力減退等症狀發生;之後甚至出現拿抹布洗臉、將電話當成飲水機想接水喝等怪異行為,一週後病情惡化至大小便失禁、無法自理清潔。
經磁振造影確認,個案大腦兩側蒼白球有缺氧性腦部病變,推測與患者先前燒炭自殺、導致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有關。
馬偕醫院使用Piracetam、Mirtazapine等藥物治療,希望讓患者未受損的腦細胞能獲得充分養分供應,促使其發揮作用,彌補受損不足處。
患者在治療一週後逐漸恢復語言、記憶等功能,三週後智能狀態從治療前的八分增加至二十五分,目前恢復狀況良好,於門診繼續追蹤當中。
然而並非所有患者運氣都這麼好,高雄長庚醫院所接獲的女性案例,雖然經過治療後幻聽與舞蹈症不再發生,但反應遲緩、記憶力減退的症狀仍然繼續存在。
方俊凱表示,患者能恢復到什麼程度與患者一氧化碳中毒的濃度高低、時間長短,以及治療時程與策略等可能都有相關,多關心家人、即時就醫,才能減少悲劇。(http://www.dajiyuan.com)
***-----------------------------------------------------------------------***         
橫紋肌溶解症 一氧化碳中毒了!
2012/06/24 聯合晚報【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一氧化碳中毒案例仍層出不窮,部分患者對於一氧化碳的敏感性較差,即使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相當高,但症狀仍不明顯,以致延誤就醫。高雄長庚研究發現,橫紋肌溶解症為研判一氧化碳中毒的重要參考依據。
民眾如果發現瓦斯外漏,雖然沒有頭暈、嘔吐等一氧化碳典型症狀,但覺得肌肉疼痛、無力、倦怠,就應迅速就醫,不可大意,以免造成腦部神經病變。高雄長庚醫院急診部住主治醫師蘇志民在台灣急診醫學會上發表「在急診因一氧化碳中毒所產生的橫紋肌溶解症」,分析該院從2007年10月至2011年9月收治560名一氧化碳 中毒個案,獲得重大進展。
研究顯示,在560名一氧化碳中毒急診個案中,約有一成罹患橫紋肌溶解症,與預後情況好壞息息相關,如果未能及時送至加護病房搶救,日後出現延遲性神經病變的風險大增。
蘇志民強調,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如果出現橫紋肌溶解症,體內酵素超過正常值五倍以上,即使外觀沒有出現一氧化碳中毒症狀,仍須住院,甚至到加護病房嚴密觀察。
一般來說,橫紋肌溶解症的症狀包括,肌肉出現疼痛、無力、倦怠,肌肉收縮力量下降,肌肉表皮可能出現腫脹及充血,尿液呈現烏龍茶或可樂般的深褐色。蘇志民提醒,如果家中瓦斯外洩,雖然沒有中毒症狀,但如出現上述情況,仍應迅速就醫。 
***-----------------------------------------------------------------------***
一氧化碳中毒後   要掌握黃金時間自救救人
2003/11/2005【大紀元3月11日何宏儒報導】(據中廣新聞報導)寒流一波波,一氧化碳中毒案例頻傳!醫師表示:中毒後即使送醫急救,最可怕的是:「一成」左右患者即使康復,還是留下了「延遲性神經病變」的後遺症;因此事發同時,一定要把握「黃金時間」、迅速送醫。
一氧化碳中毒案例今年破紀錄。國民衛生局特別提醒民眾,熱水器絕不可以安裝在室內或通風不良的場所。而在發現一氧化碳外洩時,如果自己意識清醒,千萬不可啟動電源或火源;應該先捂住口鼻,迅速打開門窗、保持通風,然後關閉瓦斯。而如果身旁已經有人意識不清或昏倒,則要先將病人移到空氣流通的地方、並立刻送醫急救。
台北榮總職業病防治中心葛謹醫師指出:一般人以為中毒後趕快送醫就會完全康復,不過可怕的是:一氧化碳中毒發生之後一到三個月的時間都可能發生「延遲性神經病變」的後遺症,症狀從記憶力喪失、抽筋、癲癇,到大小便完全失禁、甚至昏迷不醒都有可能;留下後遺症的臨床比率約8~10%;因此一氧化碳病患送醫一定要把握黃金時間、越快越好。(中廣記者何宏儒台北報導)
***-----------------------------------------------------------------------***             
★燒炭自殺不成會有嚴重後遺症,記憶力變差、大小便失禁、神經病變...
摘錄自:2019/01/04  Knowing【余宗翰】到了中秋烤肉季,一家烤肉萬家香的歡樂外,也因烤肉所需的炭火引來燒炭自殺的疑慮,最近就有人呼籲中秋節不要烤肉以降低發生憾事的機率。
燒炭自殺是痛苦程度較低的自殺方式,許多人採用此方式自殺;殊不知,若燒炭自殺不成,會有缺氧性腦病變、延遲性神經病變等「後遺症」,其病症包括記憶力降低、大小便失禁、抽筋、癲癇等等,而這些病變目前仍未有有效治療方式。
根據《自由時報》,部分燒炭自殺未成的人出院時雖然沒有什麼病症,卻可能在一兩週後發生大小便失禁、記憶力衰退等現象,甚至有一婦人在自殺未成後智能退化如嬰兒一般,終身需要特別的看護。
部份燒炭自殺造成的腦部缺氧會引發不斷惡化的腦細胞壞死,而細胞的再生十分困難,所以腦細胞壞死造成的自理能力下降只會越來越嚴重,讓人陷入另一個痛苦的深淵,同時也成為家人的負擔。
根據統計,有四分之三的延遲性神經病變患者在一年內有明顯的康復跡象,但這代表著有部分病人有永久後遺症,產生上述的病症,且若不積極治療最嚴重會變成為植物人或死亡,等於慢性且痛苦的自殺。
***--------------------------------------------------------------------***
★燒炭自殺治療恢復意識後  出現延遲性腦病變
摘錄自:2007-03-15【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還有一種較少人知道的稱為 「不動不語」(akinetic mutism) 症狀。病人失去行動及講話的意志、動機,整日躺床、不主動說話、不吃不喝,日常生活完全靠別人照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神經內科主任葉乙靜說,松德院區近日即有兩名病人,因上述症狀來求醫。這兩位病人,在燒炭自殺後,均經過高壓氧治療且恢復意識 。
其中一名病人已經回家一周後,先生發覺太太突然不講話也不起床,以為是躁鬱症藥物過重而送來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兩側蒼白球病變。
另一名病人也是清醒幾天後,又變得不愛講話,家屬以為憂鬱症復發轉來。轉來後病況更進一步惡化至失禁、無法站立,完全不講話。這位病人除了有兩側蒼白球的典型病變 ,兩側的額葉白質亦出現病變。
葉乙靜說,病人在出現延遲性腦病變後,通常須數月或一兩年時間才能慢慢恢復 。有些會再度昏迷甚或死亡。恢復後也可能殘留認知功能障礙 或一些不自主運動。高壓氧是否可治療這種延遲性腦病變,目前尚無定論。
很多人以為燒炭自殺沒有痛苦,其實有許多神經學的後遺症超乎一般人想像,燒炭之前請多深思。
***-----------------------------------------------------------------------***
★喝農藥1週後不治 家屬誤以為開玩笑
2015/08/28中央社【中央社 嘉義縣28日電】嘉義縣朱姓男子疑喝巴拉刈農藥自殺,因其行為舉止異常,家人誤以為開玩笑,不以為意,朱男淋浴後,自行就醫,治療1週後,宣告不治。
警方表示,朱男於多年前曾燒炭自殺,雖然有搶救回來,但從此行為舉止異常,經鑑定領有輕度精神障礙手冊,日前因與他人發生車禍事故,調解後,需賠償金錢,朱男因而常悶悶不樂。
警方指出,朱男於21日上午返家,告訴家人服用巴拉刈農藥,家人誤以為開玩笑,未加留意,僅要求身體有臭味的朱男去盥洗,淋浴後,朱男則自行到醫院掛急診,不料,延至昨天上午宣告不治。
檢警今天相驗,警方說,死者行為舉止反覆不定,當時家人覺得死者神情怪異,就沒有多加注意,應並非不送醫。
***-----------------------------------------------------------------------***
★喝農藥巴拉刈 男呼吸困難不治
2011/.10/.06 uho優活健康網【社會中心/綜合報導】一名31歲男子,兩個多星期前因一時意氣用事,喝下劇毒的巴拉刈農藥,經急救後雖然肝臟、腎臟功能均恢復,但一週後肺部逐漸纖維化,兩週後即因呼吸困難往生。醫師提醒,巴拉刈對人類屬劇毒,只要喝下幾CC就會致命,且死亡過程痛苦,民眾務必小心不要誤食或刻意飲用。
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任弼醫師表示,這位男性病患喝下農藥後,就醫時意識清醒,醫師在其尿液中驗出農藥成份,在病人同意下,立即進行血液灌流,再加上類固醇與免疫製劑療法,治療後第二天,尿液中仍可驗出農藥成份,可見喝下的農藥不少,洗腎三天後尿液中才不再驗出農藥。
蔡任弼醫師表示,男子治療期間合併有肝臟發炎、急性腎衰竭,以及喉嚨痛、尿液減少等症狀,喘得並不嚴重,但一週後突然氣喘、氧氣下降,因病患意識清楚,同意插管治療,隨後肝、腎功能恢復,肺部卻逐漸纖維化,只能依賴呼吸器呼吸,在中毒兩週後仍宣告不治。
蔡任弼醫師說,由於巴拉刈含劇毒,只要喝下幾CC就會致命,市售農藥都含有催吐劑,以防止誤食或故意食入。根據文獻資料,吃下巴拉刈後,約8至10小時,肺部的中毒量就會達到最高,若是食入的量較少,可以透過血液灌洗等治療,洗出血中的毒素,但在中毒5至10天後,患者可能會出現不可恢復的肺臟傷害,最後因肺纖維化導致呼吸困難死亡,致死率約百分之70至80。
「巴拉刈中毒者死亡過程很殘忍。」蔡任弼指出,由於中毒者意識清醒,能夠知道自己會逐漸窒息,最後醫師只能使用強力的鎮定劑,緩解患者死前的痛苦。因此他提醒民眾,若家中有使用巴拉刈農藥,務必擺放於不易取得處,以免不慎誤食,噴灑農藥時要戴好口罩、手套,防護措施完備,更不要刻意去喝。若是不慎誤食,必須立即送醫,透過血液灌洗減少身體吸收毒素,爭取活命的機會。
***-----------------------------------------------------------------------***
★精神科醫師自殺高危險群 控制得當仍可行醫
摘錄自:2016/08/2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六日電】國外研究顯示,醫師是自殺的高危險群,國內知名精神科醫師陳國華今天燒炭自殺身亡,精神科醫界的評論是「醫師也是人」,為此事件消毒;行政院衛生署則說,就算醫生罹患精神疾病,只要控制良好,衛生署不能剝奪他的工作權。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周元華、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顏烽彰都指出,美國的統計顯示,醫師是自殺的高危險群,精神科醫師的自殺率是其他科醫師的三到五倍,精神科醫師自己遇到精神疾病,的確是壓力更甚常人。周元華指出,醫師是人,也會生病,有很多醫師遇到精神情緒困擾,其中也包括精神科醫師,會找精神科醫師治療憂鬱和焦慮。
至於精神科醫師如果罹患精神疾病,能正常工作嗎?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蔡素玲、專門委員王炯琅說,就像心臟內科醫師也會得心臟病一樣,醫師即使罹患精神疾病,只要控制良好,也未出現攻擊病人等不安全行為,衛生署不能剝奪他的工作權。蔡素玲認為,媒體應該注意的是自殺防治,而非渲染報導精神科醫師自殺的負面消息,提供不必自殺的替代辦法及支持團體的服務電話,可增加專業人員及親友對自殺危機的處理與及早介入幫忙。
***-----------------------------------------------------------------------*** 
★想自殺者 尋短前會發警訊 
摘錄自:2005/09/08.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家傑/台北報導】自殺,每天都發生在你我身邊。根據衛生署統計,去年每天平均有十人自殺死亡,男和女自殺的比例是2比1。且有五成自殺死亡者,在死前1個月曾有就醫記錄。精神科醫師說,想自殺的人,尋短前都會發出警訊。
資深藝人倪敏然因憂鬱症纏身,最後走上絕路,引發社會極大震撼。他的遺孀李麗華,上午參加台北市衛生局記者會現身說法,呼籲社會重視生命,要及時關懷身邊周遭好友,才能挽救可能發生的悲劇。
依據衛署統計,去年台灣共有3468人自殺死亡,平均每天10人,其中男性與女性分別占68%與32%。自殺與憂鬱症有密切相關,其中重鬱症占自殺死亡者精神疾病87.1%。有五成自殺成功者,在自殺前一個月有就醫紀錄,如能早期發現,便能預防自殺。
據指出,想自殺的人,絕大多數會在自殺前表現出警告訊號,當發現周遭的人有下列現象時,他可能正處於自殺危機中,應該試著關懷他,必要時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這些自殺徵兆有,外表上,衣著儀表與往日不同,不修邊幅、體重減輕、表情平淡、疲倦、眉頭深鎖、憂鬱、悲傷、退縮、不想動、注意力不集中、有時顯得激動及坐立不安,極度抑鬱或長期抑鬱後,突然無故表現很快樂。
行為上,成績滑落、學習表現驟退、飲食與睡眠的習慣變動(過量或不足),對嗜好失去興趣,把心愛或貴重東西送給他人、出現各種冒險行為,妥善處理個人的事、物,自我孤立,避開社交活動、濫用藥物和酗酒。
言語上,大多數想自殺的人,60%會直接提到想死,80%間接提到想死或求援。如提及我覺得生命很沒有意義、我厭倦透了生活,活著很沒有意思等類似口吻。
思想上,開始閱讀與死亡有關散文或書籍,逃避他們無法忍受的情境;感覺絕望、無助和失去生存價值。想要被懲罰、潛意識地想成為一位受難者,在日記或寫作中,暗示尋死念頭。
《自殺的警訊(FACT)》
1.感覺(Feelings)◆過度的罪惡感和羞恥感、痛恨自己、過度悲傷、持續的焦慮與憤怒。◆無望的--「事情不可能變好了」、「已經沒有什麼好做了」、「我永遠都是覺得沒有希望」。◆無價值感--「沒有人在乎」、「沒有我別人會更好」。
2.行動或事件 (Action or Events)◆藥物或酒精濫用◆談論或撰寫有關死亡或毀滅的情節◆焦躁不安、攻擊、魯莽
3.改變(Change)對於朋友、嗜好、個人清潔、性、或以往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消沈、退縮後突然情況好轉。◆人格--更退縮、厭倦、冷漠、猶豫不決,或更為喧鬧、多話、外向。◆行為--無法專心。睡眠--睡太多或失眠,有時候會很早醒來。◆飲食習慣--沒有胃口、體重減輕、或吃得過量。
4.惡兆(Threats)言語--如「流血流多久才會死?」。◆威脅--如「沒多久我就不會在這裡了」。◆計畫--安排事務、送走喜愛的物品、研讀藥物、獲取武器。◆自殺的企圖--服藥過量、割腕。 
***-----------------------------------------------------------------------***
會計師染日本腦炎 6+2竟算不出來
2012/07/30.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氣候悶濕、蚊蟲肆虐,入夏以來,登革熱及日本腦炎等透過病媒蚊傳染的流行病已成為全民公敵。其中日本腦炎在感染後還可能留下棘手的腦神經系統後遺症,讓人聞之色變。一位40出頭的女性患者,擔任會計及行政工作多年,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也是發燒不止來醫院就醫。醫師問診時發現患者雖然意識清楚,對談正常,但是詢問她6+2、3+5等小學生也能輕鬆計算的問題時,患者卻思考良久,遲遲無法回答,後來證實是感染了日本腦炎。
光田大甲院區感染科陳俊志醫師表示,夏季因為蚊蟲增加,日本腦炎的發生率較其他季節高,台灣每年少則數例,多則十多例的日本腦炎的感染個案。但今年入夏以來,全台已經有二十幾例患者。陳俊志醫師解釋,日本腦炎主要是透過三斑家蚊叮咬傳染,當病毒侵犯腦部時,可能會造成腦炎或腦膜炎,病程可分為急性期、亞急性期、恢復期等三個階段,急性期病人會出現發燒、嗜睡、頭痛、噁心的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嘔吐、意識模糊、抽搐、昏迷。
目前醫界並無針對日本腦炎進行治療的藥物,只能透過支持性療法給予退燒、降腦壓及相關症狀的緩解,第二週過後進入亞急性期,症狀才會逐漸改善。日本腦炎的死亡率大約在5%~25%之間,若能早期給予良好的治療,大部分患者還不至於有生命危險,但因病毒侵害腦部,可能會留下不同程度的腦神經損傷及後遺症。
因為每位患者腦部受損的位置和程度不同,因此恢復期短則數個月,長則數年都還可能沒辦法恢復到原來的狀況,若患者又剛好正值青壯年,對於整個家庭經濟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因此醫師要提醒民眾,預防日本腦炎除了施打疫苗之外,最重要的還是避免蚊蟲的叮咬。根據研究統計,三斑家蚊最常在傍晚6點到晚上9點的時段叮咬人群,因此民眾應僅量避免在這些時段到蚊子多的地方,或者穿著長袖衣褲、噴灑防蚊液來預防,以避免病症上身。如果出現莫名發燒症狀,應儘快到醫院進行檢查,迅速釐清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
湖北少女長期與寵物睡覺 遭寄生蟲噬骨瘫痪
2012/03/21.ETtoday 湖北一名少女罹患怪病,反覆高燒、下肢癱瘓,數年找不到病因。近日,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骨科醫生終於幫她揪出元兇,原來她長期與貓狗相伴,甚至帶著寵物睡覺,染上「包蟲病」,蟲子噬空她多處骨頭。
《廣州日報》報導,21歲的湖北黃岡少女小周,從14歲開始便每半年就發一次高燒。奇怪的是,高燒前她總先出現右腿疼痛,繼而腫脹並出現大塊的紅斑。她的高燒通常持續3至5天,到醫院注射青黴素等抗生素或服用抗炎藥後就有所緩解,所以家人並沒太在意。
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小周在行走時發現右腿不時出現疼痛紅腫症狀,必須停下來休息才能緩解,原來每半年一次的高燒漸漸發展成一月一次。周媽媽帶著女兒在湖北、廣東多地求醫,但始終無法確診病因。去年4月,小周完全被「怪病」困癱在床上。
去年8月,小周轉至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醫生檢查發現她右側的股骨頭已經壞死,而且有蟲蝕樣的改變,高度懷度她是感染了寄生蟲。經活體檢驗,小周所患的竟然是骨包蟲病,醫生立刻給她開了殺蟲藥。
由於情況嚴重,小周吃完了3個月的抗包蟲藥後病情雖得到緩解,但髖關節的功能未能恢復。醫生決定將被蟲蝕壞的關節部位切掉,換成人工髖關節。
據介紹,包蟲病又叫棘球蚴病,是由細粒棘球絛蟲的寄生蟲寄生於人體內引起的疾病。它主要寄生在犬、狼等犬科食肉動物體內,排出的蟲卵隨糞便污染水源、牧草、食物等,會被牛、羊等食草動物甚至人類食用後造成感染。
周媽媽說,女兒從小就很喜歡和貓狗一起玩,甚至帶著睡覺。醫生推測,小周很可能自小就透過寵物的糞便感染上包蟲病,包蟲在骨內生長緩慢,大約要10至20年後才產生症狀,所以很多患者在兒童期受感染,要到成年才發病。
***-----------------------------------------------------------------------***
腸病毒重症後遺症 少年心跳慢
摘錄自:2016/04/18 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榮總十七日開辦腸病毒七十一型病友健檢活動,部分昔日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重症病童,昨日檢查發現有心跳過慢、肢體不協調等問題,將持續協助追蹤治療。
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傅雲慶指出,台中榮總從二○○○年起收治逾百名腸病毒七十一型重症病童,其中不乏有氣切、裝葉克膜等嚴重個案,幸好多經治療後痊癒出院。
傅雲慶指出,腸病毒七十一型主要症狀是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病,約有五百分之一的病童會併發腦炎或心臟肌炎症狀,留下神經或心臟的後遺症,為了解重症病童出院的後續健康情況,特地舉辦健檢活動。
十一個月大時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的小成已十四歲,當年因高燒、抽筋、心跳每分鐘二百下等症狀,住進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廿天後才轉普通病房,小成媽媽說,出院後因半側無力復健超過六年。
昨日他健檢時心跳只有五十四下,比正常孩子八十下慢,但神經學與心臟超音波檢查都正常,醫師替他配戴廿四小時心電圖監測器,將持續追蹤。
小成的媽媽說,當年驚險經驗讓她有好幾年都畏懼帶孩子到公共場所,她很感謝中榮辦健檢活動,可以更清楚孩子的身體狀況。
十二歲的小立則是讀幼兒園中班時感染,轉院到台中榮總時已休克昏迷,接受葉克膜合併氣切、胃造瘻管,幸好住院兩個月後順利出院,但出現雙腳肢體不協調後遺症,也接受復健,昨日健檢正常,家人肯定中榮的用心。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