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與頭痛驗方★治療頭痛食療方★★★★★★★(貧血驗方)★貧血補充維他命C 鐵質吸收效果好★龍鬚菜鐵質豐富,替代紅肉最佳★天天茶當水 婦缺鐵性貧血★16歲女生隨時隨地都會睡著 原來餐餐配奶茶★★★★★

 

感冒與頭痛驗方
第一方:一般感冒。檸檬汁一粒份調〝可樂〞喝。
第二方:楊桃二粒切片,話梅十粒,以一千西西的水熬湯,在熄火前五分鐘加檸檬二片,喝湯。
第三方:預防或治療甪。薑汁、甘蔗汁、冲熱水喝。
第四方:退熱兼降血壓。冬瓜一條絞汁,加鹽少許,攪拌喝。
第五方:退熱方。檳榔切片擠汁,滴在肚臍孔內,沙隆巴斯封好即退熱。
第六方:虛熱不退,〈掌心熱熱的〉。地瓜絞汁喝。
第七方:一般感冒。新鮮橘子皮一兩(乾的五錢),三碗水熬一碗半,分二次,早晚喝。
第八方:感冒拖延太久難治。角菜〈珍珠菜〉加薑,煮米粉吃。
***-----------------------------------------------------------------------***
治療頭痛食療方
 1 薑糖水:取薑3片、紅糖15克,加水煮沸,趁熱服。每日3次,每服500毫升。適用於外感風寒而致的頭痛患者。
 2 桂圓紅棗湯:取桂圓肉10枚、紅棗7枚,煎湯。每日睡前服用。用治頭痛、貧血。
 3 絲瓜根煮鴨蛋:將鮮絲瓜根150克洗淨,與鴨蛋2枚水煎服。用治頭痛、偏頭痛。
 4 壁虎散:取壁虎數條,文火焙乾研細末,瓶貯。日服3次,每服2克,熱開水吞服,連服15天為一療程。用治三叉神經痛。
 5 白菜根湯:取乾白菜根50克、小蔥3根,切碎後加水,旺火燒沸後改文火煎煮約20分鐘即成。每日2次,溫服,每服400毫升。適用於風寒頭痛患者。
 6 蔥白桂皮粥:取連須蔥白10根,洗淨切細,加入粳米50克煮成薄粥,粥中再放入桂皮9克,煮20分鐘即可。每日2次溫服。適用於頭痛、惡風、骨關節酸痛者。
來源 : 21 NX 秘方網

 

(貧血驗方)
第一方:補血湯。以胡蘿蔔為主、紅莧菜、菠菜、椰菜花、蓮藕節、蕃茄以上共煮食。
第二方:常吃萵苣、菠菜、苜蓿,若有低血壓可常吃進口的甜葡萄干。
第三方:補血兼顧眼睛。淮山、桑椹、枸杞、龍眼乾、紅棗各等量,熬湯吃。
第四方:紅鳳菜用麻油炒豬肝五兩薑片、黑糖適量吃,連續七天。
第五方:早上用青殼鴨蛋的蛋黄泡牛奶喝(膽固醇過高者不宜)。

※素食者可甪發酵過的食品,如味噌、全麥麵包、牛奶幫助鐵的吸收。
※平時多吃一些乾果類,如葡萄干、紅棗、黑棗、瓜子、花生、藍莓干等。
※鈣、茶都會影響鐵的吸收,所以要分開吃。
※許多女性冬季容易出現血液循環不暢,手腳冰涼。這時來杯花草茶,能讓身心都暖和。對於她們來說,
最適合選擇梅花、茉莉花、玫瑰花、月季花、藏紅花等花草茶,尤其玫瑰花,有活血、美容、滋潤肌膚
和驅寒的功效,適合各種體質的女性在冬季飲用。但需要注意的是,由於玫瑰有活血的作用,經期最好
少喝。來源:《生命時報》
***--------------------------------------------------------------------***
貧血補充維他命C 鐵質吸收效果好
摘錄自:2012/10/17.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一個月來一次的好朋友,總讓女生不舒服,除經痛外,還容易貧血、疲倦、氣色差、情緒不穩等。在天氣轉涼、季節交替時,女性們更對寒性食物有諸多顧忌,不知如何選擇。專家建議女性朋友在經期中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幫助鐵的吸收,揮別經期陰霾。
一般來說,鐵的攝取可分動物性及植物性來源,前者以瘦的紅肉、蛋黃為主,鐵的利用率較高。後者包括深綠色蔬菜、豆類等,但利用率較差。人體能從食物中吸收鐵質的量有限,劉珍芳表示,在酸性情況下可助鐵質吸收,而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是最好、最直接的酸性來源。從植物中也有鐵質可以幫助攝取,例如:黑芝麻、杏仁、腰果、紫米或是紅豆等,但是在攝取這些植物性的鐵時,跟鈣質一樣要同時搭配一些維生素C高的柳橙汁或芭樂汁,才能幫助植物性食材裡的鐵吸收率增加。
研究證實,奇異果所含的維他命C最豐富,且營養密度最高,食用奇異果可增加身體留住鐵質的能力,改善缺鐵症狀。因此,營養師常建議缺鐵的女性,飯後來顆奇異果、芭樂、草莓等水果。有人認為奇異果屬涼性,不適合經期中的女性食用。對此,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奇異果源自彌猴桃,據本草綱目記載,屬酸甘稍寒,很適合生理期長痘痘的女性食用。
***--------------------------------------------------------------------***
龍鬚菜鐵質豐富,替代紅肉最佳
2015/04/24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口感與瓠瓜很像的佛手瓜,宛如一隻手掌的「長相」非常特別,而它的藤蔓嫰芽因為形狀捲曲、宛如「龍鬚」般,因此被稱為「龍鬚菜」;由於生命力強,不需噴灑農藥也能生長旺盛,可說是物美價廉的的野菜,成為市場頗受歡迎的佳餚。
龍鬚菜也稱為柳絲藻、海米粉、菊花菜,每年4~10月是盛產期,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資料庫顯示,100公克龍鬚菜的熱量只有17大卡,卻有1.9公克的膳食纖維,有助於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及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此外,鐵質及磷、鋅的含量也相當豐富,素食者不妨多多攝取,可以取代紅肉、豬肝及魚貝類食物。
龍鬚菜多半熱炒,也可以汆燙後涼拌,簡單又美味;不過龍鬚菜和佛手瓜一樣,屬性偏涼,料理時,將葉片及鬚根摘成小段,並撕去粗糙的纖維,炒時加點麻油或薑可中和涼性;汆燙後再炒,可以去除澀味,口感也比較滑順。
購買龍鬚菜時,直的鬚根較嫩、捲曲的較老,而且應呈深綠或翠綠色,若已轉黃或變成咖啡色,代表不新鮮了;莖底不能太乾燥,含水量才足夠,吃起來口感較佳;此外,盡量挑選沒有變黃或水傷的葉子,比較新鮮。
龍鬚菜買回後,如果當天不料理,需保持乾燥,用牛皮紙包起來冷藏;如果2、3個小時沒放進冰箱,易因水分流失而出現枯萎情形,此時只要泡水約30分鐘,就跟現摘的一樣新鮮,不過最好3天內吃完,否則隨著採摘時間愈久、纖維愈老,趁鮮食用才好吃。
******
天天茶當水 婦缺鐵性貧血
摘錄自:2015/05/05 蘋果日報【邱俊吉╱台北報導】近年流行無糖茶飲,一名四十來歲粉領族培養每天喝茶習慣,甚至整日不喝水、只喝茶,雖自認養生卻常感疲勞,喝更多茶想提神仍無法改善,健檢才發現貧血。醫師說,茶喝太多會影響鐵質吸收,把茶當水灌,恐影響消化、造成缺鐵性貧血,建議一日不宜超過五百c.c.。

***-----------------------------------------------------------------------***
16歲女生隨時隨地都會睡著 原來餐餐配奶茶
 摘錄自:2017/07/26  風向新聞【畢翠絲】一名16歲的高一女生,沒有感冒症狀,卻常常感覺到累、頭昏,隨時隨地都會睡著;她不但天天自備三餐,也沒有刻意節食。就診時才發現,原來是跟她餐餐配奶茶,阻礙了鐵的吸收。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高一女生三餐飲食正常,但愛喝奶茶,幾乎每次用餐都要喝杯奶茶。驗血發現,血紅素正常,但鐵蛋白為9.5μg/L(正常為20-291μg/L),表示體內嚴重缺鐵了,若不改善就可能邁向貧血。
為何會缺鐵?周明文提到,鐵會不斷地從體內流失,女性的月經或是傷口流血、腸胃道出血…等,都會降低體內鐵的含量。要為維持體內有足夠的鐵,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攝取食物,或是服用鐵劑,由腸胃道吸收。
奶茶和鐵有何關係?周明文解釋,牛奶中的鈣、茶或咖啡的單寧酸,植物中的植物酸、纖維質,以及制酸劑都會妨礙鐵的吸收。女高中生餐餐配奶茶,不知不覺阻礙了鐵的吸收。因此建議飯前飯後至少一個小時,避免飲用奶茶、茶或咖啡。維生素C可提高鐵質的吸收,餐後食用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助於鐵的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