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她扭傷腳…12天後竟猝死小傷釀禍害!腳踝扭一下竟可能變關節炎 醫師提醒「三級因應」保健康這種人按摩要小心 男子泰式按摩後「肺栓塞」猝死腳扭傷 馬英九照常參加元旦升旗★蔡琴練舞扭傷左腳 抗醫囑踩厚底鞋登台★ 民俗療法 敲到全身瘀青★「翻船」貼草藥 竟感染成蜂窩組織炎「鞋底磨損」看腳的健康 單邊磨壞小心傷腳踝★跌打損傷治瘀 中醫放血棒怪醫院沒治好腳踝疼痛 男子竟丟汽油彈腳踝扭傷治不癒 竟是椎間盤突出★★★★★★★★★★★★★★★★★

 

案例十:腳踝扭傷及後腳跟筋膜炎

郭0美女士住土城市中央路二段二七八巷裡,開設麵包店,二、三年前因車禍,致使左腳脛骨折,由西醫開刀治療。後來發現右腳踝會痠痛,由其是早上起床踏在地上時,覺得特別明顯,原本以為是因為左腳骨折,走路時重量偏移到右腳所致。雖經過中、西醫的各種方法治療,仍無進展。

 

郭女士與內人雖認識多年,且在同一道場共修,道場不是生意場,所以平時很少聊到店務的事,我們也從不主動招攬病患,因此她對於敝店的店務也不是很瞭解。就在今年五月中旬,內人見她滿面愁容才問其因由,她說:「腳踝越來越疼痛連走路都困難,也沒辦法送貨給客人!」內入見她如此痛苦才告訴她到本店要我幫她看看。


經我仔細檢查,發現在右踝骨的下緣處,有一個點,按了很痛。我告訴她:「這是韌帶扭傷的後遺症,治療並不難,只要依照我的話做,一星期就會根治。」經〝拔膿術〞治療之後,七天後電話詢問果然好了八成左右,走路就不再那麼痠痛。並且介紹店裡的小姐來治療多年的背部痠痛,也介紹幾個熟客到本店治療筋骨痠痛、五十肩、膝關節疼痛……。

 

八月廿七日晚上,住在土城市中央路三一六巷的黃0蕙女士,由夫婿載來治療後腳跟疼痛的毛病。黃女士的腳跟痛已有二、三年,也是四處去治療,情況時好時壞。三天前,因為去買麵包時,郭女士看她走路跛行,才介紹她到本店治療。她先生告訴我:「為了這毛病已看了很多醫生,所說的病因也不盡相同,甚至有醫生說是筋膜炎要打類固醇才會好,最近有去醫院做掃瞄,醫生卻說是長骨刺,聽得我如墜五里霧中。」

 

經過檢查,發現後腳跟的上方(也就是一般人如果因為鞋子太小時,很容易摩擦破皮,或長水泡的位置,)大約直徑一公分的範圍按了很痛。我告訴她先生,這是曾經被撞傷所致,她先生以一種懷疑的眼神看著我,這種眼神我己經看了將近四十年,所以很習慣,也知道他想說什麼。我告訴他:「不用懷疑我的話,你很相信檢查結果;也相信醫生的專業。西醫雖有精密的儀器檢查,檢查的結果當然假不了,主要原因是〝檢查的結果明明是正常,醫生偏偏要說是長骨刺〞,但是醫生在說謊你卻不知道,也可以說檢查只是幌子,事實上醫生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是他總得編個病因來唬弄你,否則你不會對他的醫術產生懷疑嗎?」我這樣講,他還是半信半疑,最後我再告訴他:「誰對誰錯,因為你是外行人不懂,所以無從分辨,說再多也沒用,事實勝於雄辯,有本事治好的人,說的就是對的,其他的都是胡說八道。」他微笑點頭。【版主按:這種後腳跟疼痛的人很多,也可以用加強型賊仔膏治療】

 

IMG_0003用加強型賊仔膏治療

經過治療後,我要她起身,試走看看,當下就覺得好很多了。在敷藥之後她又說:「我的右手上舉時,肩頭會痠,不知什麼原因。」經過檢查原來是五十肩。我告訴她:「先用賊仔膏貼貼看。三天後如果沒改善,再找時間用拔膿術治療就會好。」

八月卅一日晚,兩夫妻再度來到本店,很高興地告訴我,五十肩大約好了一半左右。敷藥之後順便買一盒回家,以防不時之需,臨走前我順口問她腳有好些嗎?她回答:「好多了,謝謝你!」

各種筋骨痠痛問題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參考資料:

***-----------------------------------------------------------------------***
別輕忽!她扭傷腳…12天後竟猝死
摘錄自:2019/02/03   網路新聞【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曾經扭到腳,但多數人卻只是痛過就好,不過大陸就有一名女記者,在扭到腳後卻輕忽症狀,軟組織腫脹,最後更導致急性肺栓塞,短短12天就身亡了。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一名年輕的吳姓女記者,去年春節前夕扭傷腳,雖然照過X光沒發現骨折,但軟組織腫脹伴隨強烈脹痛,從扭傷的腳踝一路延伸到小腿肚,腳尖也不時出現麻痺感但畢竟扭到腳很常見,她以為多休息幾天便沒事了,誰也沒想到吳女幾天後陷入昏迷,12天後便死於肺栓塞。
為何僅僅只是扭到腳,卻會導致肺栓塞?有醫師分析,她受傷的下肢很可能出現了深靜脈血栓,幾乎很多人在扭傷後都會出現這樣的症狀,但多數的人卻會輕忽。一旦血栓脫落隨著血液流到心臟並進入了肺循環,恐會堵住了肺動脈,嚴重的話甚至會猝死。報導中提到,北京急救中心醫師指出,急性肺梗塞比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病率還要低,卻更加兇猛、搶救難度大、死亡率更高。
至於要怎麼知道自己下肢血管有無堵住?報導中也指出,平躺在床上時將雙腳抬高至45度,30秒後觀察雙腿,如果有一條腿蒼白,就將腿恢復正常坐姿,當這條腿又出現潮紅,就代表這條腿有缺血症狀,意味下肢血管可能被堵塞了。若要預防血管堵塞,可透過踮腳的方式刺激下肢血管,用腳尖支撐身體,約2秒後落下腳跟,反覆進行這個動作,每天3次、每次5分鐘,在踮腳過程中,小腿肌肉收縮會刺激到血管,血管也會有規律的被擠壓、放鬆,下肢血管就會被更多、流速更快的血液沖刷,降低栓塞的機率。
***-----------------------------------------------------------------------***
★小傷釀禍害!腳踝扭一下竟可能變關節炎 醫師提醒「三級因應」保健康
 摘錄自:2021/10/05  CTWANT【記者:張雅淳  】23歲的王姓男同學,在一次籃球運動中扭傷腳踝,看了兩次醫師都無法獲得改善,腳踝持續性的劇烈疼痛,讓他一度無法行走。經醫院骨科團隊反覆檢查後,才發現王男外踝韌帶早已斷裂,所幸透過韌帶修補的特殊縫合法,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現在已經可以重回球場奔馳了。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骨科醫師楊維宏表示,最常見的足踝受傷是「軟組織扭傷」,包含關節囊、肌腱、肌肉、血管、神經、韌帶、皮下組織及皮膚等骨骼以外的組織損傷。由於足踝扭傷十分常見,讓許多患者不以為意,但就臨床經驗而言,扭傷多為腳底朝內、腳背朝外的足踝內翻,加上由上而下的壓力,會造成足踝前外側的韌帶傷害,依據受力大小,甚至會讓韌帶部分或完全斷裂,出現踝關節不穩定的現象。
楊維宏醫師指出,根據扭傷的嚴重程度,臨床上會區分成三級:
第一級:輕微扭傷,局部會有疼痛腫脹或輕微瘀血。前3天需給予冰敷,併用彈性繃帶包紮壓迫,將患肢抬高休息;3天後再熱敷,之後休息約1至2星期就會痊癒。
第二級:韌帶部分斷裂,局部有嚴重壓痛,淤血範圍大,走路相當疼痛,腫脹厲害。建議就醫諮詢,視情況利用石膏或護木保持固定,需休息及固定6至8週,以利韌帶癒合。
第三級:韌帶完全斷裂,踝關節變形會歪向一邊,關節移動時劇痛,無法行走,建議就醫並接受手術治療。
足踝扭傷除了可能造成韌帶等軟組織損傷外,也伴隨骨折風險。楊維宏醫師說,常見足踝骨折發生的位置以內踝及外踝居多,少數也有踞骨或嚴重的關節面粉碎性骨折,呼籲患者扭傷後若有嚴重疼痛、外型改變、關節異位或不穩定、嚴重瘀血及活動困難等,需立即至骨科門診就醫。
楊維宏醫師強調,足踝扭傷雖然常見,但不要太過輕忽,因為再小的損傷都可能產生後遺症,輕者會導致扭傷一再復發,嚴重者會導致關節炎而不良於行。建議民眾扭傷後要尋求專業醫師處理,切勿胡亂推拿、拔罐讓病情惡化,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
這種人按摩要小心 男子泰式按摩後「肺栓塞」猝死
摘錄自:2018-11-05   聯合新聞網【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許多人喜歡按摩舒緩身體壓力,但受傷後按摩有一定風險。泰國一名男子腿傷還沒復原就去做全身精油按摩,30分鐘後竟因「肺栓塞」猝死。
據《泰國世界日報》報導,泰國一名男子和家人到芭堤雅水上市場遊玩,因腿痠而決定到某間古式按摩店放鬆,沒想到男子享受按摩不到10分鐘竟出現呼吸困難及痙攣等症狀。按摩店員工趕緊叫救護車,但救護車30分鐘後抵達時,男子已陷入昏迷,最後搶救無效身亡。
死者的朋友不敢置信,他提到男子經常運動,也經常按摩,表示「不知道怎麼會發生這種事」。而死者家屬也透露,男子在按摩前一周曾因踢球扭傷腳就醫。
醫護人員發現男子腿上有大片瘀青,推測是男子腿部舊傷的瘀血在按摩過程中被推入肺部,導致血栓塞而致死,最後醫療報告也確定男子死因為「肺栓塞」。死者妻子最後接受按摩店的4萬泰銖(約新台幣37,200元)賠償。
我國三軍總醫院網站解釋,肺栓塞是指部分肺臟血管被血管內的固體、液體或空氣所形成的「栓子」阻塞,導致肺臟組織血液灌流不足而造成低血氧的狀態。泰國傳統醫療研究所主任則特別澄清,按摩致死的機率僅0.01%,請大家別擔心。
***-----------------------------------------------------------------------***
腳扭傷 馬英九照常參加元旦升旗
摘錄自:2017/01/01 中國評論新聞網【記者 吳政峯】馬英九1日早晨在臉書張貼3張照片,畫面中的他身穿米色夾克,精神抖擻地以“卸任元首”的身分出席參加“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的2017元旦升旗典禮。馬英九還在臉書留言表示,“中華民國新年快樂!”被記者發現右腳踝戴著護具,馬英九笑答,“對呀,這沒什麼大傷,我坐車來的,沒有跑步來”。 
因為日前慢跑時不慎扭傷右腳踝,馬英九也向現場關心他的記者與民眾答說,醫生表示只要他休息1、2週就會康復了。
******
馬英九「跛腳」赴馬家庄祭祖
摘錄自:2017/01/29   ETtoday【政治中心/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29日大年初二循例到苗栗縣通霄鎮馬家庄祭祖,由於卸任後不再發放總統府福袋,外來遊客人潮明顯減少;但宗族鄉親卻認為,這樣更具家庭聚會的親切感。值得一提的是,馬英九右腳竟包裹著護具,走起路來明顯緩慢,看起來還真的「跛腳」了,雖然他仍忍著痛笑臉迎人,讓現場馬粉心疼不已。
台北市宗親馬小姐指出,上個月馬總統運動時不慎扭傷腳,到現在還沒完全康復,才會包著護具,避免二度傷害,也能減輕行走時的疼痛感。
由於已經卸任總統,馬英九今年祭祖行程未大規模發放總統福袋、紅包,改贈馬家庄「壓爐金」及他親筆揮毫的「金雞獻瑞除舊歲 吉祥如意迎春暉」春聯,向宗族鄉親賀年;反倒是世界馬氏宗親會理事長馬潮,準備了許多大樂透紅包分送給親友,增添過年喜氣。【版主按:扭傷兩個多月後,馬英九上法庭時,鏡頭照到他的右腳仍然包裹著護具,為一個卸任元首治病的醫生絕對不是泛泛之輩,從去年底扭傷至今超過二個月還沒好。有位網友說:幾個月前朋友因為穿高跟鞋下樓梯不慎扭傷了腳踝,而且還很不幸的是多條韌帶嚴重撕裂傷,得拿柺杖才能走路,為了能夠趕快回去工作,除了細心呵護自己的腳完全不敢亂動以外,也非常專心治療,每天早晚各去一次診所,做蒸氣熱敷與草藥包紮,結果3月後腳踝腫脹的狀況卻絲毫沒有改善。可見扭傷不是那麼容易治療,除了開刀接骨之外,西醫的骨科無法取代中醫的傷科是事實。】
***-----------------------------------------------------------------------***
蔡琴練舞扭傷左腳 抗醫囑踩厚底鞋登台
摘錄自:2017/05/13   蘋果日報【綜合報導】59歲金嗓歌后蔡琴昨起一連3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百萬精華」演唱會,3場吸引共9000位粉絲到場,總票房推估吸金3150萬元。但她上月底在家練舞不慎扭傷左腳。
她隔天就去看了骨科醫生,醫生說是靭帶受傷,不影響唱歌,並誇讚蔡琴受傷時,第一個處理動作固定、冰敷,專業掌握「黃金72小時」。雖醫生誇她處理傷勢正確,但要她在演唱會時「保持左腳不落地,尤其是不能穿高跟鞋」,當場讓蔡琴三條線,無奈直嘆:「哎~再專業的醫生,也不懂不穿高跟鞋上台,對一個重視觀眾的天涯歌女來說,是多麼煩惱!」
蔡琴決定直到表演日前,要隱居休養,並執行「腳不落地」的不可能的任務,也要挑選能夠上台的平安鞋。
昨雖傷勢好轉,左腳仍捆著固定帶,行動有些緩慢,她自招違抗醫師「不准穿高跟鞋、左腳不可落地」的指示,踩著5公分高厚底鞋登台,隨後哽咽說:「我從來沒有這種經驗,從來沒有上台之前腳扭斷,今天的演出有點不完美。」,她擔心韌帶傷勢加劇,復原期恐拖至半年以上,連日來不少歌迷致電主辦單位,表示「蔡琴坐著唱都沒關係,我們支持妳」,讓她感動不已。 
***-----------------------------------------------------------------------***
 民俗療法 敲到全身瘀青
     2010/10/18自由時報(作者王致統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最近遇到多位四肢嚴重瘀傷的客人,瘀血範圍遍及下肢外側,自屁股到腳踝盡是瘀青一片,上肢也從肩膀到下臂,悽慘莫名全是瘀青,活像被家暴痛毆。
仔細一問,原來不是家暴,也不是車禍,真的是被打的!而且是被坊間民俗療法的「拳頭師父」打的。原本只有「翻腳刀」右腳踝內翻疼痛,被告知要「敲膽經」,敲到「瘀血出來為止」。結果瘀血的確出來了,卻造成患者本身的氣滯血瘀,非但「翻腳刀」沒有改善,反而全身疼痛、虛弱難以入眠。
依據中醫針灸的理論,經之所過,病之所治;右腳踝外側的確是膽經經過的地方,所以要治療腳踝內翻,急性期可以針膽經的俞穴足臨泣,併用瀉法,來疏通膽經的經氣,以達消炎止痛。慢性期可以針膽經的合穴及原穴,補其經氣,以達補虛活血化瘀的目的。
再者中醫的針灸最重要的是要得「氣」,要有針感,而得氣的感覺叫作「痠麻腫脹」,絕對沒有「痛」這一種得氣感,而且針灸醫學中也明文告誡,有血管的地方要盡量避開,因為針到血管不僅沒有療效,而且會很痛,若是針到大血管,嚴重的更可能會血流不止而死。
反觀這種拍膽經的理論,對於每一個穴道的迎隨捕瀉完全沒有提及,要患者整條經絡漫無目的用力拍,甚至是拍到瘀青,竟還表示瘀血就是有病,越黑越好!這已經不是治病,會造成氣滯血瘀。提醒大家,有病就要看醫師,千萬不要相信無理論根據又無臨床實證的療法,以免本來的疾病沒治好,又多了一身傷。
【版主按:腳踝扭傷是局部問題,只要找到激痛點局部敷藥即可,與經絡無關何必搞到這種地歩,真是自討苦吃。】
***-----------------------------------------------------------------------***
「翻船」貼草藥 竟感染成蜂窩組織炎
  摘錄自:2012/08/2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愛打球的年輕人在場上受傷「翻船」(指腳踝扭傷)很常見,不過台中一名15歲的少年卻因腳受傷,接受坊間「跌打損傷」的業者治療、貼上草藥後,因為接觸性皮膚炎引發感染,進一步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在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後無礙。對此,醫師建議,使用外用敷料要注意自身體質是否適合,且時間不宜過久,敷用後也應注意檢視皮膚是否有紅腫情形,若有應儘早移除敷料或請醫師再次檢視。
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感染科醫師陳宗家表示,本月月初年僅15歲的「杰弟」(化名),在打籃球時不慎左足踝扭到,媽媽見狀趕緊帶他到專治「跌打損傷」的民俗療法處求醫。而跌打損傷業者以藥草敷在杰弟左足踝,回家後覺得患處有灼熱感,誤以為是藥效的關係,六小時候實在覺得不舒服,將敷料貼布拿開發現敷藥處嚴重發紅又腫,到台中醫院急診求診。到院時,醫師發現左足踝除了紅、腫、熱及疼痛外,還起了數個大水泡,懷疑是感染造成的蜂窩性組織炎,建議患者住院接受抗生素及傷口處理治療。
陳宗家醫師指出,患者可能因對敷貼的藥草過敏,再加上時間太過長,因此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另一方面所敷用的植物未經消毒,甚至有刺激性,引起水泡後、皮膚破損、因而造成細菌感染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幸好患者及時就醫住院接受治療,否則可能引起更大的問題。醫師建議,使用外用敷料要注意自身體質是否適合,且時間不宜過久,敷用後也應注意檢視皮膚是否有紅腫情形,若有應儘早移除敷料或請醫師再次檢視。
***-------------------------------------------------------------------***
「鞋底磨損」看腳的健康 單邊磨壞小心傷腳踝
2014/07/08 東森新聞【記者俞子堯、陳怡芸/台北報導】要判斷走路姿勢、步態正不正確,可以低頭看看自己的鞋底。走路外八的人,鞋底外側就會被磨損得很嚴重;如果是內八的人,則是容易磨壞內側鞋底;如果只磨壞一邊鞋底,就是走路施力不當,走久了小心腳踝容易受傷。
每天除了睡覺、休息或坐著,幾乎都在走走走,但你注意過自己走路的步態正確嗎?
街訪路人A:「右腳先著地,(鞋底哪邊磨的比較嚴重?)後腳跟。」街訪路人B:「(哪邊磨得比較嚴重?)就後面,走路走的。」街訪路人C:「沒有特別的內八或外八,(妳知道妳的鞋底後腳跟磨得滿嚴重的!)我不知道耶!」
從鞋底就能看出步態正確或錯誤。走路外八的人,鞋底磨損最嚴重的地方就是在鞋子的外側,腳掌開開地走,鞋底又在地上拖,俗稱「小流氓走法」;如果是比較害羞的人,走路內八字,內側鞋底就會磨得比較多;另外,有人習慣其中一隻腳施力比較重,結果一雙鞋只有一隻磨到,歪向一邊。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我們碰過小流氓走路,不只外八,還在地上拖拖拖,好像拖著夾腳拖一樣,這個地方就磨損特別大,就一整片磨損,就表示你走路的時候是這樣滑滑滑。」
正常來說,如果雙腳施力平均,兩個鞋底腳掌和鞋跟都磨損得很平均,一旦有一邊磨得比較嚴重,就要小心,可能腳的健康亮紅燈。簡文仁表示,「受傷的那隻腳不敢著地,所以健康的腳著地比較多,比較常,力道比較大,所以健康的腳磨損得比較大;另外一種反過來,某些人受傷那隻腳變得怪怪,提不太起來,沒辦法離地,變成在地上拖,在地上拖自然磨損就特別多。」從鞋底磨損可以看出走路步態正不正確,雖然怎麼走,跟每個人習慣有關係,但走路走對了,對腳真的比較好。
***-----------------------------------------------------------------------***
跌打損傷治瘀 中醫放血棒
摘錄自:2011/07/26  NOWnews【記者tony/嘉義報導】一位五十幾歲的勞工,不小心扭傷了腳踝,腳腫得像「麵龜」,找妨間的民俗療法包紮,第二天卻腫得更厲害,他找署立嘉義醫院中醫科張春芳醫師治療,張醫師以中醫的特殊療法「放血」,以採血針刺瘀腫的部位,再用抜罐器抽吸放血,隔天患者就可以走路了,張春芳指出,跌打損傷造成的瘀腫,只要經過「放血」治療,癒合期可縮短一半時間。
手腳扭傷、撞傷,一般民眾都會找「拳頭師父」治療,但效果不一定好,嘉義醫院中醫科張春芳醫師指出,她接觸過很多患者,都先到坊間的民俗治療所治療後,沒有消腫,才來找她,有的甚至腫得更厲害,因為先前治療的過程,遭受二次傷害, 這時候只要在腫脹處「放血」,隔天就能消腫。
嘉義醫院張春芳醫師表示,放血可以降低皮下軟組織壞死的程度,患者要忍一時之痛,復原時間可以縮短一半 ,現在中醫放血大都用無菌的採血針,配合拔罐器,先在患部扎針,以拔罐器附著患部吸引,把瘀血吸出來,再敷上藥膏即可。
張春芳醫師強調,放血最怕針具不潔感染,醫院的採血針都是經過殺菌處理,比較有保障,民眾不要隨便找人放血,避免因針具消毒不乾淨,造成細菌感染,有時坊間的業者聲稱放血可以治高血壓、血濁,則沒有科學的依據,放血最有效的療效在於身體跌打損傷時,去瘀消腫。
***-----------------------------------------------------------------------***
怪醫院沒治好腳踝疼痛 男子竟丟汽油彈
摘錄自:2018/04/21  自由時報【記者陳恩惠/台北報導】振興醫院今天下午遭男子丟擲汽油彈,台北市警北投分局根據車號鎖定家住淡水的42歲翁姓嫌犯涉有重嫌,翁父晚間將兒子帶到淡水分局投案,翁男供稱,由於不滿醫院未將他的右腳踝治好,讓他不時感到疼痛,才會臨時起意丟汽油彈報復,北投分局深夜已趕往淡水分局將翁嫌帶回,正逐一蒐證,以釐清事發過程。
警方調查,翁姓男子年餘前騎車時,因發生車禍意外,造成右腳踝受傷,當時送往振興醫院進行手術,他供稱,出院後,右腳踝總是隱隱疼痛,多次就診卻又找不出原因,造成他生活上很大的不便,更讓他時常發脾氣。
翁嫌供稱,21日下午,酒後感覺右腳踝仍然不舒服,愈想愈氣,於是到淡水區中正東路中油加油站,買了50元保特瓶裝的92無鉛汽油,返家後改裝在家中空的紅標米酒瓶內,下午憤而騎車到振興醫院,丟擲汽油彈洩恨。
***-----------------------------------------------------------------------***
腳踝扭傷治不癒 竟是椎間盤突出
摘錄自:2018/09/20  自由時報【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16歲高中女學生在100公尺短跑後,右腳踝疼痛,原以為是腳踝扭傷,經過中西醫治療都無效,轉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檢查後發現不只腳踝,從右膝、小腿到腳底都感到痠痛,才發現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的「神經根痛」,經過物理治療和核心肌群訓練才逐漸痊癒。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劉建廷指出,「神經病變痛」是周邊神經或中樞神經病變引起的疼痛,最常見的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根痛」,在100公尺短跑衝刺時,下肢受力增加之外,背部也承受很大的壓力。
劉建廷也說,椎間盤突出的典型症狀是下背或臀部出現痠、麻、痛的感覺,由腰部延伸到大腿及小腿,不少病人的症狀只有下肢出現局部疼痛,容易誤以為是腳的問題。
劉建廷表示,大多數椎間盤突出初期患者經過治療可以痊癒,但有少數患者劇烈疼痛無法緩解,或是保守治療3個月無效,可以考慮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劉建廷建議,平常要正確坐姿、避免搬重物,並加強核心肌群肌力訓練,預防椎間盤受傷;若是長期痠痛影響生活品質,像是背痛伴隨腳麻、腳痛,應立即就醫檢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