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越舒服 越容易背痛★胸背疼痛誤診為心絞痛 原來是頸椎壓迫交感神經作祟背痛聽信偏方手臂「注射精液」 男蜂窩性組織炎差點沒命長期全身痠痛 恐患纖維肌痛症 全身疼痛公主病?纖維肌痛症易誤診反覆性落枕 中醫:可能是體虛★腰痛問題85%不在腰?「看不見的腰痛」關鍵藏在這3處★落枕竟是腋下神經受壓迫!揉一揉還能防心肌梗塞★脖子痛 小心揮鞭症候群★後頸肌肉過勞 壯年男"腦鳴"半年★國人痠痛大調查 近8成每月至少一次★95歲老翁下背痛、腳痛難癒 竟是缺乏維生素及礦物質★64歲男腰酸背痛!復健推拿都沒用 健檢揪出「腹主動脈瘤」嚇歪★★★★★★★★★★★★★

 

案例十二:腰痠背痛及落枕與枕頭與床墊的問題」真的?

98‧09‧25 下午電話鈴響起,「喂!我是江仔,今晚沒出門吧!下班後我會過去一趟。」聲音很熟悉,其實他不講我也知道是江0標。

 

江仔56歲,住龍潭鄉梅龍一街50巷附近,據他自己說:他會到本店來的因緣,是在當兵時,因做工事不小心傷到胸部,當時年紀輕,休息幾天就沒事,沒想到,退伍後有陣子,經常在天氣陰雨、或勞累時會複發,想到西螺是國術舘的發源地最遠還曾經跑到西螺去治療,也吃過很多傷藥都沒效,最後是他叔叔載他來找家父,用〝拔膿術〞治好的,所以他對這種療法很有信心。
江仔原本在中壢工業區上班,約在二年前退休,家境普普,個性儉樸,因此仍然到鄉公所應徵臨時工,也好打發時間,沒工作時就四處找人下棋。

 

大約在民國88年左右,經常因為筋骨痠痛的問題,到店裡來用拔膿術治療,只因為嫌出膿、換膏藥麻煩,而且來一趟花費二、三千元左右嫌很貴(一個療程7天的費用),但都治療一趟就根治,明知這種毛病不是那麼容易處理的,一旦有毛病,他就聽別人說那裡便宜又有效,他就是先到他處去治療,必定拖到很嚴重,已經受不了,才甘願到本店終結他的痛苦,十幾年來總是如此(想省錢反而浪費更多錢,個性使然,真是無奈,專業技術的價值並不是每個人能懂的)。我經常告訢他:如果不想拔膿,也可以先用賊仔膏敷看看,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但他就是聽不進去,實在是〝無法度〞。

 

大約一個月前,他因肩膀及頸椎痠痛,頸部緊到連轉頭都很困難,進門時就看到肩頸處,貼了五、六張痠痛藥布,及拔罐的痕跡,不用問就知道是〝膏肓〞附近所引起的。

 

在於決定治療該處時,他以疑惑的語氣問我:「我主要是在肩頸痠痛,診所跟國術舘也都是推頸椎及肩膀部位,你為什麼不是治療那裡?」我說:「那些人跟你一樣,就只知道那裡痠痛就治那裡,治療痠痛要找到根原,貼對位置才有效,如果連〝病灶〞在那裡都不清楚,怎麼可能治好?怪不得治那麼久都沒絲毫改善,不用懷疑,待會兒你就知道誰對誰錯。」經過處理後,我要他再轉轉看,當下就覺得鬆很多了。要走出店門時我再叮嚀他:「想避免不必要的浪費,以後如果那裡有痠痛,就先過來敷藥膏,起碼不致於貼錯地方,像今天這樣連位置都沒貼對,就算這些藥布有效,也會因此而失效!」

 

今天來是腰痠己經一個禮拜了,是整個腰都會痠,而右側比較痠,仔細檢視最痠的點,正好在右外側,以前曾經用拔膿術處理過的痕跡上,這種情形有兩種可能性:
一、江太太平常都在台北上班,只有假日才回家,所以換藥都是他用鏡子照著換,萬一沒貼準,膿沒拔乾淨,效果必然不理想,當然也會再複發,只是程度沒之前那麼嚴重,這種情形只好重新再處理。
、他的情形是兩側的腰都會痠,但是,左側沒有明顯的痠痛點,而且是整個腰都會痠何況上個月才來治療肩頸痠痛的情形,很顯然是身體虛所引起的「腰痠背痛」,這種情形只要吃顧筋路的藥丸即可。

 

經過仔細思考之後,告訴他說:「你應該是屬於身體虛所引起的何况換膏藥也不方便,時機歹歹,用最簡單、最省錢的辦法處理。右側最痠痛的地方用賊仔膏敷,再拿一瓶藥丸回去吃,過幾天如果沒改善才用拔膿術重新治療一次。」他有些猶豫的問我:「貼這個有效嗎?」,「廣告不都說這是枕頭床墊或睡姿不好所致。不然右側已經治療過為何還會痠?」

不知道他是單純懷疑膏藥的療效;還是想到萬一沒效豈不浪費錢。我說:「牽扯到枕頭或床墊那是生意人的炒作,不足採信」「就算是靈丹妙藥,也要用了才知道,何況敷一次才百元,會比外面的貴嗎?例如上回肩頸痠痛,在外面治療連位置都沒找對,你浪費了多少錢?這才是真的冤枉!當初若一開始就到這裡來豈不省錢又省事?」

 

09‧29 晚上打他的手機,問問看有沒有改善,他說:「目前沒有很痛,我還在吃藥,過幾天看看,如果有需要我會再過去。」我囑咐他:想要徹底治好筋骨痠痛的問題就要改善體質,這些藥不是止痛藥,要勤吃才有效果。」心中明白,這些話也是白講的,因為20天的藥丸,二個月可能還沒有吃完。

 

2014/10/10補述:自從吃藥丸以來江仔這幾年來都只吃藥,沒再用拔膿術治療,依據多年來的經驗,凡是腰背痠痛,此起彼落四處竄痛者都與體質不好有關,可見他確實是屬於身體虛筋路不好所引起的再配合〝賊仔膏〞外敷,對肩膀及頸椎痠痛確實有效。

案例十二:腰痠背痛及落枕與枕頭,床墊無關!

各種筋骨痠痛問題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參考資料:

***----------------------------------------------------------------------***
沙發越舒服 越容易背痛
2015/07/20中廣新聞網【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換了舒服、軟綿的沙發或椅子以後,有兩成的英國人坐出了背疼的毛病。據了解,英國八成的人都背痛過。
以往,英國人多半坐木製椅子,即使是沙發,也比較硬,比較有支撐,不可能窩在上面。這兩年,英國出現大量泡綿厚、彈簧軟的沙發或是座椅,很多人坐上去,不由自主的就攤在上面。要不了多久,就會出現肩頸緊繃或是背痛的症狀。
物理治療師說,軟質家具,剛坐上去挺舒服。不過,這類家具沒有支撐脊椎或是肌肉的功用,坐久了會渾身不舒服。
***-----------------------------------------------------------------------***
胸背疼痛誤診為心絞痛 原來是頸椎壓迫交感神經作祟
摘錄自: 2018/09/25   網路新聞【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四十八歲的黃姓婦女因為劇烈的上背疼痛,加上頭痛、頭暈、胸痛、噁心、嘔吐等症狀,緊急送醫急救,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轉送大醫院治療,都已經排定施行心導管手術,因為症狀減緩,逃過一劫。五年來飽受心絞痛之苦,最後看診骨科醫師,終於確診是頸椎6、7節的神經壓迫所引起,手術後終於重享幸福人生。
大林慈濟醫院簡瑞騰醫師強調,頸椎位居人體神經中樞,神經、血管分佈交錯密集,只要稍有不適,影響所及遍及全身,因此往往被誤診為其他疾病。例如這位黃姓婦人,因為壓迫到交感神經,所以出現類似心絞痛的症狀,民眾可以稍微區別,如果是頸椎病變所引起的症狀,比較不會有冒冷汗的情形,且胸痛會因前彎或後仰而加重;如果真的是心臟血管疾病,服用舌下含片會有改善,但若是頸椎病變所致的則沒有效果。
黃姓婦人在五年前就開始感到肩胛骨間的上背疼痛及頭痛
,到診所求診,醫生都告訴她是神經痛或是落枕,吃點止痛藥就會改善,但還是反覆發作。二年多前感到右手酸麻,到醫院看診,醫師診斷是腕隧道症候群,幫她開了正中神經減壓手術,症狀幾乎沒有改善。之後也曾因心窩處悶痛診斷為胃食道逆流及上腹部疼痛診斷為胃潰瘍及膽結石,看過胃腸科,均無療效。
今年六月,黃女士突然感到上背劇烈疼痛,引起頭痛、眩暈、及左前胸劇痛,同時也有腹瀉、下腹部疼痛等症狀,經送急診,心電圖檢查後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轉送大醫院緊急安排心導管手術,所幸後來症狀暫時緩解,且抽血報告不符,故沒有施作,但因仍疼痛難耐,醫院將她轉到腫瘤病房檢查、
治療逾一個月,會診各科(疼痛科、神經內外科、腸胃科、婦產科、精神科),甚至做了上背部的皮下腫瘤切除術,但都沒有效果,她決定自行出院。
出院後,左前胸痛及頭痛症狀仍不時發作,常有輕生的念頭,只好求諸神明,擲茭杯指示她要到大林慈濟醫院求診,終於輾轉看診簡瑞騰醫師。簡醫師在脊椎病變方面有相當研究,當下即判斷她有可能是因為頸椎椎間盤病變壓迫到交感神經,才引起類似心絞痛的症狀,先給她施打交感神經阻斷劑的治療,注射後她的症狀果然獲得很大的緩解,但在接連施打二次後,效果無法持續很久,最後只好選擇手術治療,將退化突出的頸椎椎間盤切除,並做椎體間融合術。
手術後的第一天,黃婦就感到無比的輕鬆,上背痛及頭痛完全不見了,她興奮的說,這種感覺好像是由地獄來到了天堂。術後兩個禮拜的回診,黃婦夫妻婦特別帶來自產的文旦及感恩的盆花,說要慶祝自己的重生,也感謝簡醫師的再造之恩。 
簡醫師指出,典型的頸椎神經病變會壓迫到感覺或運動神經,造成上肢抽麻、酸痛、肌肉萎縮甚至步態不穩、四肢無力、大小便失禁等脊髓病變,診斷上較為明確。但頸椎病變也可能壓迫到鮮為人知的交感神經,症狀多樣且不典型,包括頭痛、眩暈、耳鳴、視力模糊、心悸胸悶、噁心嘔吐、記憶力減退、煩躁不安甚至憂鬱症,不但病患輾轉各科看診而延誤病情,一般醫師也極易因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誤診。類似黃女士症狀的個案其實臨床上並不少見,簡醫師特別呼籲,若民眾患有心悸、胸悶、心率不整、高血壓、甚至類似心絞痛等心血管症狀,同時伴隨頭痛、眩暈、耳鳴等交感神經失調症狀時,應會診骨科檢查是否有頸椎方面的毛病。
【版主按:這麼嚴重案例確實較少遇到,本人只遇過兩例都是內、外兼治才痊癒,由這個案例可以看出,1.此疾若不是很有經驗的醫生很容昜誤診為其他的疾病。2.雖然手術後已有緩解,但可能會再復發,因為病原不在脊椎,這與坐骨神經痛的道理相同,當今醫界證實:坐骨神經痛的病原八、九成不在脊椎。】

***--------------------------------------------------------------------------***
★長期全身痠痛 恐患纖維肌痛症 全身疼痛公主病?纖維肌痛症易誤診
摘錄自:2013/05/25(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被輕輕觸摸就痛到無法忍受、常常這痠那痛卻找不出原因?別以為只是無病呻吟公主病!可能罹患了纖維肌痛症卻診斷不出病因。據調查,9成纖維肌痛症患者曾誤認為其他骨骼、風濕免疫或情緒相關疾病,導致就診兩個科別以上,超過6成患者花費一年才能確診,更有超過兩成歷經3年才確定病因。
一位本身是小兒科醫師的40歲尤小姐,5年前突然出現一些痠痛症狀,原以為是姿勢不良,藉由瑜伽運動紓緩,後來疼痛感卻持續加劇,疼痛部位也越來越多,甚至痛到上下樓梯、走路等基本動作都舉步艱辛,抽血、X光、MRI核磁共振等客觀檢驗都一切正常,發生原因不明確,歷經9位醫師4家醫院,才終於確診為纖維肌痛症。
台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孫維仁教授指出,纖維肌痛症雖常被誤診,卻不罕見;台灣盛行率約2-4%,好發族群以30-40歲女性為主,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7倍,但小孩或青少年也可能發生。
怎樣的痛可能罹患纖維肌痛症?孫維仁解釋,初期會出現肩膀痠痛、身體疼痛、失眠等症狀,通常從身體上突發性單一疼痛開始,擴及全身,且非持續性,會不定時更換部位;他形容,就像得流感或熬夜一整夜後的全身痠痛,但這症狀卻持續超過3個月,或是在同樣強度的外力刺激下,一般人不會疼痛,患者卻無法忍受。因此如果出現3個月以上的全身性疼痛,合併疲勞、失眠等兩大生理症狀,就必須就醫檢查是否患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成因目前尚未確認,可能與基因、以前原有的創傷,及壓力等因素有關,使中樞神經敏感化,小小刺激就痛不堪言。孫維仁表示,雖藥物無法完全解除纖維肌痛症患者的疼痛,但可減輕疼痛指數,因此懷疑自己有類似症狀的民眾,仍必須儘快就醫檢查,確診後用藥配合良好的生活型態,許多患者在藥物治療1-2年後就可停藥並治癒。
目前國內對於纖維肌痛症已有統一的診斷標準。孫維仁醫師表示,患者若符合以下條件,建議盡快找「疼痛科」、「神經內科」、「復健科」與「風濕免疫科」進行診斷,再合服用健保給付藥物降低中樞神經對疼痛的敏感度,從根本改善生理不適。
1. 以肚臍為中心,將人體劃分為4個象限,若疼痛部位廣泛分佈於4象限且呈現對稱性。
2. 自原痛點開始計算,疼痛時間超過3個月。
3. 合併出現疲勞、失眠等2大生理症狀。
***-----------------------------------------------------------------------***
★反覆性落枕 中醫:可能是體虛
摘錄自:2014/03/25 中國時報【洪榮志╱台南報導】落枕是中醫常見的症狀之一,主要好發於青壯年,常見於冬、春兩季。一般發病輕者2至3天便可緩解自癒;嚴重者甚至持續超過1周或數周不癒。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顏志安認為,如果反覆性落枕就是體虛,建議服用中藥調整體質。
39歲江姓電腦工程師上班長時間使用電腦,下班還要幫忙家中生意,常低頭工作,導致因落枕而肩膀痠痛,只要一抬頭便感覺疼痛;左上臂肌肉也容易僵硬,有時左手從上臂一路麻到大拇指,平常睡覺喜歡側睡的他只要一不小心壓到左手,便會疼痛不已,因此無法好好入睡。
顏志安指出,落枕並非都在睡眠後發病,臨床上有不少患者身體氣血虛弱,抵抗外邪的能力不夠強,稍微勞累就感到頸部不適,又或血虛無法營養筋肉,肌肉長時間失於濡養也會加重落枕病情。此類患者經常反覆發作,日久不癒。顏志安認為,治療落枕除局部推拿手法外,還可搭配針灸,並加上熱敷即可有效緩解症狀。但如果反覆性落枕,建議依照中醫師的診斷服用中藥調整體質。
***-----------------------------------------------------------------------***
腰痛問題不在腰?「看不見的腰痛」關鍵藏在這3處
摘錄自:2018/04/14 聯合新聞網【健康傳媒 吳孟瑤/整理報導】「腰」這個字,是「月」字旁加上一個要害的「要」字,可見「腰」真的是人體的一大重要部位,也是軀幹中段保護最多內臟器官的地方,無論是足部、骨盆或背骨等部位受到影響,都很容易反映在腰部上,例如背骨出了問題,就有可能會導致腰痛。
但腰痛時,通常你會怎麼處理呢?貼藥布、按摩、彎腰或熱敷?還是其實你都太專注在「腰部」這個部位的治療了!也許造成腰痛的真正原因,並不在腰部!
國際認證中醫師暨美日瑜珈講師石垣英俊指出,腰痛可分為「看得見的腰痛」與「看不見的腰痛」。
其中「看得見的腰痛」
又可稱為「特異性腰痛」,指經由X光、MRI、CT等醫療院所進行影像檢查後,能明確找出異常因素的腰痛至於「看不見的腰痛」則又可稱為「非特異性腰痛」,指腰雖然痛,但影像檢查卻沒發現明確的異常現象,以致無法採取對症的根本治療。
有研究指出,「看不見的腰痛」約占全部腰痛患者的85%,這類患者通常很可能是肌肉緊繃或關節動作等出了問題,石垣英俊表示,對於這類看不見的功能異常,必須要從各個方向探索發生的機制,才能真正改善腰痛的困擾。
「看不見的腰痛」約占全部腰痛患者的85%,對於這類看不見的功能異常,必須要從各個方向探索發生的機制,才能真正改善腰痛的困擾。
至於要如何尋找自己腰痛問題出於何處?石垣英俊建議,可先從「背骨」、「骨盆」、「足部」,這些容易造成腰痛的「三大地基」著手,每一區大地基都會各有一些與腰部關係密切的肌肉或骨骼,只要針對這些肌肉骨骼下手,便能有效治好腰痛。
(一)背骨:指的是從頭部延伸到頸椎、胸椎、腰椎、薦骨、尾骨,以及連肋骨或肩胛骨都包含在內的部分。
(二)骨盆:以髖關節和薦腸關節為中心,與骨盆連成一體的背骨之一部份-薦骨,上接腰椎以上的背骨,所以,當骨盆歪斜或不穩,連帶的就會成為腰椎的負擔。
(三)足部:儼如身體的大地基,足部一出問題,影響就會整個往上傳,進而引發腰痛。
想找出自己腰痛問題出於何處,建議可先從「背骨」、「骨盆」、「足部」,這些容易造成腰痛的「三大地基」著手。最後,石垣英俊也提醒,腰痛的發生可能不只與一個地基有關,建議要做全面評估,才能真正改善腰痛。(更多相關內容,盡在《腰痛的實學》,方舟文化出版)
***-----------------------------------------------------------------------***
★落枕竟是腋下神經受壓迫!揉一揉還能防心肌梗塞
摘錄自:2017/03/12 早安健康【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有時一早醒來,迎接自己的是肩頸的劇烈疼痛,脖子僵硬,甚至無法動彈,脖子歪歪的開始新的一天?被周遭的同事朋友調侃,還一整天卡卡不舒服?其實,落枕時不需要勉強處理脖子,只需要揉揉腋下就能幫助改善!
日本赤坂整體院院長大庭史榔表示,落枕其實是壓迫到了腋下的神經。腋下以及脖子是由同一條神經相連,如果晚上睡覺時沒有好好翻身,就會持續壓迫腋下,結果就導致了落枕,頸部疼痛。
因此,想處理落枕時,按摩腋下是一大重點。赤坂院長表示,透過以下三個步驟,就能夠消除大部分的落枕。而如果有繼續疼痛的情形,就需要就醫檢查。
而腋下同時也有著淋巴結,著有《病気がいやならわきの下をもみなさい》(暫譯:不想生病的話就揉腋下)一書的日本人氣經絡整體師朝井麗華就表示,一旦腋下僵硬,身體的機能都會大幅下降,可能引起引起自律神經失調、肩頸痛、肌膚狀況下滑、頭痛以及心肌梗塞等等狀況,因此要適度的揉捏放鬆。
***--------------------------------------------------------------------***
脖子痛 小心揮鞭症候群
摘錄自:2014/07/18 中國時報【簡浩正╱花蓮報導】脖子痛別以為是「落枕」,小心是頸部受傷所導致的「揮鞭症候群!」花蓮醫院急診科醫師柴璽陸表示,民眾常因輕微撞傷而不以為意,日後才出現頸部僵硬等症狀,這可能是頸椎受傷的「揮鞭症候群!」所導致。一名50多歲的女性,10年前脖子受傷,至今仍時常感到痠痛、僵硬,轉頭容易卡卡的,且常常會落枕,每次自行按摩、推拿可暫時緩解,但最近症狀變嚴重,疼痛逐漸蔓延頭頂、眼睛周圍,晚上睡覺還經常痛醒,甚至伴隨頭暈、耳鳴等症狀。
柴璽陸醫師表示,「揮鞭症候群」也譯成「馬鞭式損傷」、「頸部鞭打症」,主要是突然的加速或減速(如車禍時),造成頸部如鞭子抽動般形成的頸部傷害;常見於車禍、衝撞式運動等(如美式足球、籃球、跳水、高空彈跳)。
大部分的病人,會在受傷的24小時內感到脖子疼痛,並陸續引發頭痛、兩側上背痛、肩胛間疼痛等,有的會在幾天後才發作;但因部分人會在6個月內恢復,所以病人常不以為意。一名47歲男性騎摩托車時摔車,當時只輕微擦傷,3天後發現脖子與肩胛疼痛不已,經檢查後才發現是揮鞭症候群,頸椎5至7節受傷,透過手術治療後而舒緩。
【版主按:這種毛病臨床上常遇到,手術治療未免小題大作,必須在膏肓治療才能根治,推拿按摩效果有限。】
***-----------------------------------------------------------------------***
★後頸肌肉過勞 壯年男"腦鳴"半年
摘錄自:2018/03/25  自由時報【文/陳建志醫師】一名50歲男性總是會持續聽到「轟轟」聲,相當地沉,彷彿在頭顱後方就有一台機器,不斷發出「震動波」,特別是低頭滑手機或文書工作時,聲音會更為宏亮,有時還會感到頭暈。
他只有在晚上平躺準備睡覺時,聲音才會消失,但隔日起床後沒多久,「轟轟」聲又出現了;這種狀況持續了半年,原以為是聽力受損。就醫時,聽力檢查顯示他的聽力很好,可以聽到全部音頻近乎0分貝的測試音,但醫師發現,他的後頸部肌肉相當僵硬,用力按壓時,不僅會感到疼痛,連耳鳴也變得更大聲。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後頸部肌肉肌膜症候群,此病原本常見於挑夫,必須長時間用後頸部肌肉群(斜方肌、頭夾肌、豎頸肌等)去控制扁擔的方向及平衡,發生過勞所致。
隨著時代進步,目前較常發生於需長時間低頭操作手機或平板者,過勞使得後頸肌肉群發生疼痛、水腫及痙攣,進而壓迫到位於肌膜(位於肌肉周圍)內的本體感覺受器(可感受頭部位置),當感覺訊息不斷地傳入後方脊髓及腦幹,向上傳入大腦時,恰好影響到腦幹內的聽覺神經路徑,造成耳鳴,說穿了其實是一種「腦鳴」,很像人被拘禁於狹窄密室內所感受的環境聲響,極為低頻,跟聽力受損所引起之高頻性耳鳴(鋁窗摩擦聲)截然不同。建議這類患者應先避免過長時間低頭操作3C產品,坐姿應保持抬頭挺胸,可防止後頸部肌肉群過勞。
就醫時,會先建議口服肌肉鬆弛劑或止痛劑,並接受物理治療與頭頸姿態矯正。倘若病症太過嚴重時,會建議在超音波導引下,找到分布於後頸部肌膜內的脊髓神經分支,直接進行注射調節術。
需注意的是,頸部椎間盤突出、肌肉拉傷、頸椎骨折或深頸部感染也會引發後頸部肌肉肌膜症候群,局部按摩固然可以暫時舒緩病症,但仍須正確就醫,以防後續併發症。
***-----------------------------------------------------------------------***
★國人痠痛大調查 近8成每月至少一次
2010.11.25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健保資料顯示,國人一年高達600萬人因骨骼肌肉痠痛問題就醫,每人平均就醫次數達4.6次。最新「國人痠痛現況大調查」顯示,近8成民眾每月至少出現一次筋骨痠痛,其中一半以上不會就醫。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提醒,肌肉痠痛、肌肉緊繃遲遲無法改善,血管、神經長期受壓迫,可能導致肌肉纖維化、慢性疼痛,到時不管吃止痛藥、熱敷,治療效果都很差。
從調查結果來看,最為困擾勞工的職業病中,排名第一的是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比例高達52.2%,近34%民眾認為痠痛嚴重影響生活,其中62%的民眾認為肌肉骨骼痠痛最易造成工作效率差,其次則是失眠,占28.43%。
民眾多如何處理酸痛問題呢?高達六成六的人會貼酸痛貼布,排名第一,另有四成多的人會嘗試按摩、推拿,三成三的人選擇泡熱水澡。雖然民眾最常使用痠痛貼布,但近四成的民眾曾對貼布過敏,且有高達73%的民眾不知道過度使用貼布、噴霧可能導致止痛消炎藥劑量過量,增加肝、腎負擔,甚至對身體帶來致命傷害
何一成提醒,並非所有肌肉、骨骼疼痛都可以熱敷,像細菌性關節炎、急性肌肉拉傷、關節肌肉急性發炎等患者三天內不可熱敷。熱敷主要針對舊傷所造成的肌肉痠痛,或姿勢不對、肌肉緊繃引起的痠痛。另外,糖尿病患者對冷熱感覺較不敏銳,泡澡時水溫不可過高,最好維持在攝氏38℃到40℃,不要超過42℃,量水溫時要使用溫度計,或請家人幫忙。
何一成呼籲,民眾有痠痛問題應先行就醫,判斷出病因,不要隨便臆測病因而延誤治療。除了藥物、復健器材外,建議有長期自療需要時,可向醫護人員請教居家自療輔具的使用。
***-----------------------------------------------------------------------***
95歲老翁下背痛、腳痛難癒 竟是缺乏維生素及礦物質
摘錄自:2021/06/10 中時新聞網 【曹婷婷】台南一名95歲老翁2年前出現下背痛、腳痛,近半年來甚至跛行、下肢水腫,須坐輪椅代步,前往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及疼痛科門診就診,檢查竟是缺乏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D及礦物質鋅、鎂,醫療團隊給予每周1次、持續3周靜脈營養補充並給予口服營養素持續補充3個月,老翁現已無需持杖行走。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嘉祐指出,老翁20年前開過腰椎椎間盤手術,老翁原本以為是舊疾復發,但經檢查顯示,老翁皮膚黏膜微血管有出血點及烏青,其實是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整個療程結束後,營養素恢復正常值甚至更高,而先前異常神經傳導功能也明顯改善。
張嘉祐說,從前營養問題主要是熱量不足,現今營養相關疾病的問題則是在於營養不均或不良。根據2013年至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飲食攝取中最嚴重缺乏維生素是脂溶性維生素D及維生素E,而在由飲食攝取的礦物質部分則是以鈣不足的狀況最為嚴重,其次為鎂,再者為鋅及鐵,鈉則攝取過高。
目前國人血清維生素及血清礦物質狀況,若以預防醫學觀點,合併缺乏及邊緣缺乏盛行率來評估國人維生素D不足狀況,男性13歲至44歲及45歲以上不足比率,分別近6成及4成,女性則分別高達8成及6成,現今國人營養不均問題值得重視。
奇美醫學中心自2018年9月起,臨床病理部的精準醫療檢驗室為此開發微營養素篩檢, 統計奇美醫學中心疼痛科門診病人微營養素檢測數值,在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初診病人其維生素D不足佔52%、維生素C不足11%及鋅不足32%,肌痛症(Myalgia)初診病人維生素D不足有73%,鋅不足19%。透過營養素足量介入,症狀獲得改善。
***-----------------------------------------------------------------------***
64歲男腰酸背痛!復健推拿都沒用 健檢揪出「腹主動脈瘤」嚇歪
 摘錄自:2021/08/06  CTWANT 【記者:中國時報馮惠宜 】因為腰痛做檢查,沒想到卻發現腹主動脈瘤;一名64歲男子近期感到腰酸背痛,按摩推拿、復健治療並無明顯好轉,經朋友介紹至台中澄清醫院柏忕管理中心做脊椎磁振造影檢查,卻意外發現腹主動脈瘤,且長軸已超過8公分,所幸發現得早,還未破裂造成嚴重生命威脅;他也聽從建議到自家附近醫院積極治療。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醫師李瑞文表示,腹主動脈瘤早期很難被發現,通常都是太過膨大,壓迫到周圍組織而產生症狀,例如腹痛、腰痛、背痛,患者常會因此去腸胃科或骨科就診;但因腰酸背痛較少會聯想到是主動脈的疾病,也因此脊椎影像檢查發現會對生命造成威脅的腹主動脈瘤真的相當少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