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段地獄報應故事 ★常住之財戒侵損★撮鹽山立 一本萬利 【非分莫取】 ★〔心慈才能高壽〕★ 煮雲法師:章嘉大師住世時的神異轶事★佛弟子不能噉食五辛之因由★法師的經驗 ★佛渡有緣人,冥冥之中已註定★★★★★★★★


☆諦閑老法師講地獄報應故事
民國初年,諦閑老法師去北京講經,道經烟台,同他的皈依弟子伊伍雍說了一段地獄報應故事。
有一位程某是位官宦人家,家裏很富裕。程某在上海突然病逝了。他太太念夫心切,自夫君去世之後,日日以淚洗面。總是想要與夫君再見一面。那時候,有位友人介紹她認識一個法國人,此人會「鬼學」,能將新死去的鬼魂招來,與家人重行相會對談,代價是時幣一千塊錢。程太太因家境富裕,不在意這點錢,一心只盼望能與夫君一敘就心滿意足了,於是託人將那位法國人請到家裏來。 晚上程家人在大客廳裡擺好壇,把電燈熄滅,法國人就在客廳裡搯抉念咒,約有一點鍾工夫,電燈完全打開,但卻沒見到鬼魂來。洋人說:「嗨!這個人很難找!在陰間找了老半天也沒找到,最後總算找到了,但是無論怎麼叫他,就是不出來。」這一來使程太太非常意外,也很失望,想不到,這洋人還說他下地獄。不由得怒從心生,火了!於是罵道:「你這洋鬼子玩藝兒,真會騙人!」她惱憤的說:「我丈夫一輩子樂善好施,蓋廟修橋,不升天,也就寃枉!為什麼反而下地獄呢?你這豈不是存心污辱我們嗎?」就這樣把那個洋人申斥一頓。那位洋人,因為當時不能給她拿出證據來,所以也沒法子辯駁,自消受一頓氣。
程太太氣不過,仍然直叨咕,洋人也實在忍無可忍地說:「好啦,妳如不信的話,倘若妳另有新死的人,我可以把他找來作個證明。」正巧,程太太的大兒子,剛在窯子裏死沒幾天,身旁就有人想起此事並對程太太提議:「大少爺不也剛死了不久嗎?既然他這麼說,何不借此機會,請大少奶奶花幾個錢,把大少爺的靈魂一招來,一方面可以說說話;另方面還可以證明這件事。」此提議獲得程太太的同意,此時,洋人在旁邊插嘴說:「妳若願意再作的話,我可以減價,算五百元。」於是就有人將此話轉告大少奶奶。
大少奶奶很年輕,丈夫又剛死,心裏正是很哀痛的時候,自然很想把他招來會會面,說說話,好安慰一下自己,就只花個五百塊錢,也算不了一回事。於是就將亡者的生辰八字,以及死亡日期寫給對方,等待一切準備就序,洋人又重新登壇作法。
這次與上次截然不同,登壇不一會兒鬼魂就來附體說話了。來的時侯,先在桌子底下哭了一頓,他的女人問道:「你是某人嗎?」對方答道:「正是。」又問:「你在陰間過得怎麼樣?」對方答道:「因為我是剛死不久,還在疏敢鬼之列,未受拘禁。過幾天被點了名,就要受拘禁了。唉!我在世之時,整天花街柳巷,吃喝嫖賭,不務正業,造孽無量,以致早死,拋下妳們母子,覺得很對不起妳。只是事到如今,我已走到這般地步,也是罪有應得,惟有祈盼你們能多做功德、多行善,將功德迴向予我,好減輕我的痛苦,衣櫃裡我常穿的那件外套的袋子裏,還有一張支票,妳可以拿去用,家中大小事勞妳多費心了。要好好管顧小孩!」
有人到衣櫃裡找,果然在口袋裏有張支票,這時候旁人又將他的小孩帶來,故意讓他問:「你是我父親嗎?」對方回答:「是的,乖孩子!你得好好聽你娘的話!」這時,鬼魂哭了,家中的人也哭成一團,尤其是大少奶奶幾乎是泣不成聲,就在極端悲慟之時,她突然想起剛才請不到老太爺的事。於是問道:「方才想請咱父親出來說說話,不知何故找不到人?」鬼魂答道:「聽說他已經到地獄去了。」說這話時,鬼魂哭得更傷心。程太太在一旁聽到此話,顯然很著急,已沉不住氣,突然插嘴說:「你爹一輩子行善做好,修建寺廟,鋪橋造路,捨茶施藥,廣作布施,印送佛經,他犯了啥罪孽,竟然墜落地獄?」鬼魂答道:「聽說早年父親在北京當官時,有一年,正值山西地區歲收不好,以致鬧饑荒,皇上派他到山西辦賑濟,國家發了六十萬兩銀子的賑濟款,父親卻違法貪汙,中飽私囊,因此餓死了成千上萬的災民。
後來朝廷又派專使去調查,父親拿了幾萬兩銀子賄賂專使,就將這件事給掩飾過去,由於害死如此多的無辜災民,罪孽滔天,蒼天不容,所以到了陰間沒幾天就轉到地獄去了。」程太太聽了這番話憤憤不平地說:「你爹一輩子做的善事也不少哇,就算有罪,也應當可以將功贖罪,也不致於下地獄吧!」鬼魂說道:「父親的善行固然多,功德也很大,必竟在因果律來說,一因得一果,功過互不相抵,有功德將來必然招來福報,可以上天界去享福,那又是一回事,現在所欠的這些千萬的人命債,還是得先要補償。」程太太聽了這話,很是憤怒:「既然作善事沒好處,我們還行善作功德幹啥?趕快!派人到某佛寺去把廟給拆了,把那些僧人完全趕出去!」
這一中法引魂的奇聞,到此算結束了,諦老講到這裏,遂問伍道尹:「這件事在上海鬧了很久,幾乎無人不知,你和程某是至親,究竟他的過去真有此事嗎?」(伍夫人是程某的女兒)伍某沉思一會兒,怪不好意思,吞吞吐吐地說:「他當時在北京做官的時候,正在窮得難過,這事情不能說個定,大半或許是真的,我也不敢說。」話講到此,也就無人再往下說了。 ※資料來源:宗教月刊
***-----------------------------------------------------------------------***
常住之財戒侵損
民國初年,古月律師在鼓山開悟後,以神通力治好福建省長薩鎮冰老母親的病。善男信女不遠千里來皈依律師,上求佛法,追求真理者眾,有發心修建大殿的,有發心金裝佛像者,有發心供養三寶者、、、等等不一,數年之間,使鼓山成為化法大道場。
民國八年,西峰寺住持道沛法師,特請律師住鍚西峰寺,興建大雄寶殿,行至中途,忽有一隻公牛跪在律師轎前,熱淚直流,律師云:「汝己懺悔,善莫大焉!今值西峰寺興建大雄寶殿,須用黃泥甚多,我替你請一苦單,汝每天踏黃泥以贖罪,脫此苦身。」牛聞罷,即隨律師轎後而至西峰寺,每天勤苦踏泥,至大殿建好時,牛跪亡佛前,誠佛法不可思議也。
信眾請律師開示此牛的因果,律師說:「此牛前身即鼓山監院,只因他家鄉另有一小寺院,他在鼓山任當家師時,將常住的金錢,拿回去給徒弟花用,犯此因果而墮牛身,真是因果不爽!」
由此觀之,諸君應有所警惕,牛雖因前世善根,不昧昔因,如非幸遇高僧,善解牛意,亦難得到懺悔超度之力,豈不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了嗎?須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所以吾人應堅時五戒,莫作損人利己之事,而多作利人利己的善事,以保此難得的人身,進而能悟佛真理,了生脫死,庶不寶山空回為憾也!
******
撮鹽山立 一本萬利 【非分莫取】
詩曰:「借物粗微未送還,定中所見即鹽山;一因萬果生無盡,切莫心貪起野蠻。」

從前,浙江杭州的西湖,是中國佛教的聖地,不但佛寺林立,而且在家信佛學佛的人也相當之多。特別是杭州各地,盛傳著一位居士「護戒」的佳話。這段史實,可做為一切修行人的良範。
據說:有一位在家學佛的居士,天性好靜,專心修學佛法,他在西湖附近,自己蓋了一所茅屋,就在其中靜修,每天除了自行料理一餐午飯之外,其餘的時間,都在精進修持佛法。
有一天,快近中午的時候,他走進廚房煮飯,把各種蔬菜混在一起,想煮成一鍋羅漢菜,以備數天的佐食。當一切都已準備妥當的時候,忽然發現自己所準備的「鹽」,已經不夠用了。在此臨急之際,他就匆匆忙忙跑去向鄰家借了一湯匙的鹽,以便應急。
可是,當他跑到鄰家去借鹽時,鄰人剛好有事外出,家裏沒有人在。燒蔬菜沒有鹽又不行,怎麼辦呢?他心想:鹽是本地出產的粗俗物,反正一湯匙鹽,價值也不到一毫錢,拿人家一湯匙的鹽回去應急,大概沒有什麼關係吧!於是他就私自走進鄰家的廚房,隨便拿了一撮鹽。
依照一般世俗來說,借一撮鹽,是一件小事,所以這位居士根本就沒有把借鹽的這件事記在心裏。因此,也就忘記把一撮鹽送還給人家。
借一撮鹽雖然是件小事,但是「非予而取」,這在因果律上,已經構成嚴重的問題。因為佛說三毒之中,以貪為首。凡是一花一草,非予而取者,就是犯了偷盜之罪。
居士借鹽這件事,經過一年之後,他有一天在修法的定中,忽然看見面前有一大堆濃重的陰影,而且從此開始,每天都是如此。他仔細觀察,發現這個陰影,並非別物,而是像山一般的鹽堆。他一再詳細研判,終於省悟昔日向鄰家借鹽的往事。
他非常驚駭的說:「拿人家一湯匙鹽,一年未還,利息竟然生了這麼多!如果虧欠人家一塊錢,一年的利息,可能會生出千萬塊錢,業債果報真是『一本萬利』啊!」
他急忙準備了很多錢,親自到產鹽區去購買數千包鹽,鹽價錢及運費,均一齊付清,囑咐產鹽的主人,把這如山的鹽包,運到他昔日借鹽的鄰家之後園,說是償還他的舊欠。
「鹽」債還清之後,浮現在他面前的鹽山,即時消散無蹤。從此以後,他的面前就不再浮現鹽山了。此時,這位居士終於徹底了悟因果業報的嚴重,他經常把親身體驗的這件事告訴大家,使他們有所警惕,他說: 「莫道小溪容易過,須防暗石也驚人。佛經上所說的『因果業報,如影隨形』,一點也不會錯。我向鄰家拿一湯匙鹽,忘記送還人家,想不到一年之後,一撮鹽竟變成如山之大。如此一本萬倍的嚴重利息,真使我心駭膽裂!好在『鹽』是本地出產粗俗又便宜之物,否則如果是金錢或珍貴之物,那後果就難以設想了!」
居士又再鄭重的勸告大家說:「拿俗家一撮鹽,尚且有如此嚴重的因果,假如有人盜取三寶物(佛寺或精舍以及出家人的財物),那罪業就更加嚴重了。

地藏菩薩說:『若有眾生,侵損常住(佛寺或僧眾常住的地方)......,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盜用『三寶物』的罪業,為何如此嚴重呢?原因是:佛寺或精舍以及所有『出家人』的財物,盡皆是十方眾施主所共同佈施供養的。拿出家人的錢財去做私人俗事,就是違犯不得懺悔的十方罪。此人死後,一定墮落無間地獄,慘遭無量劇苦。遭受千萬億年的慘苦之後,還要再墮落畜生道中去做牛,償還所虧欠的業債。」

詩曰:「僧家財物十方來,侵損當遭眾苦災;地獄出時還業債,為牛萬劫更悲哀。」

附註說明:
(一)無論出家法師或在家居士,任何人偷三寶(僧祇)物,一律都是犯十方罪。十方罪是指違犯著眾多的罪,因為「三寶物」是十方眾善信所共施的財物。侵犯私人財物的罪,容易懺悔;如果違犯到十方眾罪,不但無法懺悔,而且一定要墮落無間地獄去。寶梁經說:「宜自啖身肉,不得盜三寶物。」通常一般人在無意中很容易違犯大罪業的行為是:去到佛寺或精舍佛堂的時候,濫用常住財物,或亂取寺院所種的花木、水果等;或在佛寺精舍內,擅自撥長途電話,電話費由常住負擔......。凡此種種都是違犯「盜用三寶物」的嚴重罪業。
(二)古今有少數無知的人,因為他們的祖先是該佛寺的大護法——大施主,佈施供養了很多財物及田地給佛寺。可是他的不肖子孫,妄把該佛寺當作祖厝,甚至想盡辦法霸佔寺產;並且派流氓在寺裏,收取諸善信所供養的油香錢,把佛寺的常住出家人,當做是他們的傭人。罪大惡極,莫過於此!
須知:凡是佈施供養給佛寺的財物以及田地等,捐施之後,就變成三寶物,他人不得佔用,否則造十方罪。而且這是先人所造的功德,與子孫無關,因為先人吃的飯,子孫不會飽。
(三)在佛教中,常常發生「半路出家」的女眾——尼師死後,她的兒女不肖,誤認為該尼師所住的佛寺(或精舍)之財物,是她媽媽的遺產——紀念物。於是,這些不肖之徒,就當起老闆來,而且把該佛寺(或精舍)的常住人眾,擾亂得日夜不安寧。
凡是出家僧尼之遺物,均屬三寶物,在家俗人不得私人佔有,否則造十方罪。更何況人生無常,死後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何必為了貪圖一時之享樂,逞一時之所能,而犯上十方大罪,讓自己遭受千萬億年的業報慘苦呢?這未免太不划算了!
檢方表示,女友意識稍微清楚後,哀求陳男叫救護車,他也不為所動,最後女友滿口是血虛弱地再次哀求,陳男才叫救護車,將她送醫急救;女方事後報警處理。 (資料來源:佛教聖眾因緣集 丹仁絨臬居士編著)
***-----------------------------------------------------------------------***
《世紀專欄》心慈才能高壽
由於人們都希望健康長壽,因此市面上有關保健與養生的書籍和製品也很多。然而,不管人們如何注意飲食與體育鍛煉,卻總是治標不治本。人世間的大多數長壽老人並沒有刻意的追求豐厚的物質生活,在飲食方面甚至是非常儉樸的,他(她)們共同的特點就是面露慈愛,清心寡慾,全都不是好勇鬥狠之人。從現實生活中可以看出,健康與長壽並不完全決定於物質生活,它與人的心性和脾氣等精神因素也密切相關,心懷善念、慈悲待人才是最佳的養生之道。人世間雖然沒有延年益壽的特效仙丹,但是慈悲之心遠勝於任何養生良藥,心慈就能長生,行惡必然折壽,這個道理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
我的大伯在大清王朝覆滅的那一年出生,儘管在那座小城裡是首屈一指的高齡,卻仍然身板硬朗,精神充沛,走路也不需要手杖。經常有附近的親朋好友前來向他請教養生之法與強身之道,他總是笑而不答。每當被大家追問急了,他就說:「我的教養生之法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學得來的,你們中間有許多人逞強好勝,等把脾氣改好了之後再來問我吧。」終於有一天,我得到了一個與大伯長談的機會,於是就請求他把自己的養生之法傳授給我。
大伯思考了片刻之後對我說:「我年輕的時候,曾經找一位非常著名的算命大師為我算命,他當時斷言我只能活到47歲。我不相信他的說法,於是我就自己學習算命。我學過生辰八字、紫薇斗數、姓名學及占星術等,當時不是覺得算命靈驗,而是想證明算命是騙人的東西。我也發過誓,活過了47歲就去砸爛那個算命大師的招牌。」
「但是後來我愈學愈怕,因為我發現自己算自己,確實活不到47歲。這時候,我徹底的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觀念,就跑去做慈善。當時我想反都說我變了,從一個急躁勢利的小人變成了一位敦厚慈愛的君子。就這樣不知不覺的活過了47歲、48歲,49歲……,今年已經95歲了,仍然紅光滿面、生機勃勃,比年輕人活得還要健康。」我不禁好奇的問他:「那你去砸過那個算命大師的招牌了嗎?」大伯眼睛一亮,回答我說:「我為什麼要再去砸他的招牌?如果不是他當年警告我,按我以前的個性損人利己,我肯定活不過47歲、早就去世了!他算得並沒有不準啊,只是我的慈善之心改變了我的命運,我感謝他還來不及呢!」
大伯的養生之法使我沉思良久,感觸頗深。是啊,人世間的任何藥物或食品都不可能使人長生不老,而真誠的人品、善良的心靈以及寬容的胸懷則確實可以使人延年益壽。因此,心慈善行才是高壽的靈丹妙藥!轉載自 2011/08/12 文/貫明「正見網」
***-----------------------------------------------------------------------***
廟公講故事(轉載)
一位新任廟公沒想到自己會從釘版模走入這個行業,顯然有些不太適應,對宗教信仰奉勸信徒不要太迷信,不過他自己也親身經歷一些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
他說小時候放牛時,有一間寺廟的佛祖常遭到村人譏諷"阿彌陀佛",結果譏諷的人嘴巴就歪了,有好幾個人都這樣而歪嘴巴,後來只好去懺悔,想辦法醫治好久才漸漸好轉,說也奇怪,對著神像不恭敬,嘴巴竟然會歪掉,他親眼所見,科學也無法解釋,當然還有醫生束手無策的病情,求助神明後居然好轉.。
一位信徒為了私人利益,百般阻撓神明的旨意,結果在一場車禍中喪生,當然報應不是馬上發生,沒有這麼快速,惡報來臨前,此名信徒為了個人利益,靠勢力為非作歹,讓很多人敢怒而不敢言,當然不相信因果報應的人會認為是巧合,其實因果報應,都是運用冥冥之中的種種巧合來完成的。
另一則故事是一位鐵齒的民眾,聽聞神明的鬍鬚會長長,竟然偷剪神明的鬍鬚挑釁說,根本就沒有神!!!結果從那一天開始,那個人就開始走楣運,直到敗光家產才有所醒悟,他來到神明面前上香賠不是才終止噩運.。
當然因果報應不是馬上應驗,所以有人不相信,不信鬼神的人安份守己還不會出事,但通常人的劣根性都會做一些缺德事,日積月累終究會招來惡報,有些突如其來的報應,連懺悔的機會都來不及。
在遭受報應前其實有許多悔改的機會,只不過當事人不當一回事罷了,對於鬼神,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以免冒犯到,惹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連在心裡亂想都不可以,神鬼能意念相通,沒有什麼事情能騙得了天地鬼神。
類似這種神蹟實在是太多了,不勝枚舉,廟公也提到曾有某間廟宇的神明,侵占寺廟地盤而犯天條,把某寺廟改名成某某宮,神明起乩時訴說自己手銬腳鐐的經歷,不論是人或鬼神,都要守本份,不然是會受到懲罰的.。
<h3>一切法從心想生</h3>
***--------------------------------------------------------------------***
煮雲法師:章嘉大師住世時的神異轶事
章嘉大師圓寂後,筆者(南亭法師)以其他因緣,未能參與喪葬,抱歉殊甚。十八日為典禮委員會議決之檢骨日期,筆者幸得目擊其「萬千顆捨利」,不禁歡喜贊歎而五體投地。
按是日蒙藏委員會委員長,亦即典禮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廉克,典禮委員李子寬等諸位,自上午起已開始檢骨。檢得捨利甚多。有似珊瑚枝而上聯甚多小粒。有圓粒形。有聯珠形。最奇者,有一顆,匾圓形而有八輪。有一顆似佛珠圓形而有孔。有似粗珊瑚枝而難以名其形狀。顏色則以灰色最多。綠色較少。白色圓粒者。亦數十顆。心髒則似透明之海棉。
下午二時許,在場人眾,敬觀捨利後,由諸法師們上供,典禮委員,受遺囑者諸公分別公祭,用蒙藏委員會,特備迎靈專車,迎送至青田街,章嘉大師生前駐錫處上供,公祭,加以甘珠爾瓦大師(甘珠活佛)之密宗念誦,於是此一迎接靈骨,乃告完成。十九日上午十時,乃由上述諸位至青田街,再檢點未盡之捨利。此時,已將昨日檢出者,分別八碟。及一大玻璃缸。由各報館,攝影記者,一一攝影,以留紀念,聞典禮委員會,有公開陳列,供遠近信徒瞻拜之議決,倘能見諸事實,我想全體佛教徒,沒有一個不歡欣鼓舞的。
章嘉大師圓寂了,在佛教方面來說,是一件無法估計的損失,可是在大師本身來說,那是盡善盡美的完人,以世間法來說,他是備極哀榮,總統親往致祭;以佛法來說,他的成就也是不可思議,火化後所檢獲的捨利,成千成萬,除佛以外,大師第一。這最後的瑞象,又不知度化了多少人,因覩捨利而感動信仰佛教哩!
對於大師示寂以後,各方好奇的人士,有兩點特別關心。第一是二十世的呼圖克圖,在哪裡轉世?第二是火化後看有沒有捨利出現?這是望高德重的大德,最後的道德考驗。如果太虛大師在上海圓寂後,沒有這一著──捨利──恐怕不知多人會罵他是政治和尚不修行哩!至於章嘉大師也是如此。多數人也是以為大師每天與中央黨政顯要人物周旋在一起,擔任了中央要職,整天應酬就來不及了,那裡還談到修行?可是大師最後這張王牌──捨利──抬出來,又不容你不相信了。
在大師未火化以前,就有人問我,「大師有沒有捨利」?我就斷定的說有,並且還不少,可是有人不敢這樣的決定,我之所以大膽的堅定相信著,就是親聞大師口述他自己過去所見的靈異,那些不可思議的境界,不是常人所能見到的,今將大師告訴我們的奇跡,略記數點,以供讀者,並志紀念。
親聆大師談往事
  四十四年的夏天,大師環島弘法,我也追隨大師,跑了二十天,有一天我們與大師在一起,那天大師很高興,把他過去的經過一一的告訴我們,在場的有道源老法師和我,大師副官陳靜軒等。
  大師出身在青海大通縣,兄弟很多,他是雙生子,與大師同胎先出生的是大師的姐姐,現在隨侍大師的賀永慶居士就是這位姐姐生的,賀永慶的大哥也是一位活佛,與現在甘珠活佛同年,他三歲時就學會迎送的禮節,並能辨別善惡,七歲出家。九歲進清廷皇宮。十四歲拜大國師。
大師說他十歲時,有一天慈禧太後心痛得很厲害,醫藥罔效,太後把大師抱在手上對大師說:「活佛呀!我的心痛得很厲害,你要救救我呀!」大師說:「我替你念咒並用手在她胸前摩了幾下,說也奇怪,太後的病忽然好了。」
  又一次八國聯軍打到北京的時候,北京城已經差不多圍困起來了,這時慈禧和光緒,急急要逃命,又不知往那跑,才能夠逃出虎口,李蓮英把大師抱起來說:「活佛呀!我們要逃命了,不知往那裡跑好呢?」大師用小手向西指,大家很高興的說:「佛活指向西方,我們依著方向逃生。」結果真的逃出了重圍。
(弟子注:此段可參見國史館十九世章嘉大師年譜
光緒二十六年  庚子 章嘉活佛十一歲
 本年夏亢旱,清帝下诏求雨,設壇弘仁寺(即旃檀寺)內供印度刻制之檀香木釋迦牟尼佛像,大師與阿嘉呼圖克圖領導誦經三日,大雨滂沱,旱災頓消,所供檀木佛像,重新裝金,大師誦經禮佛時,發覺佛眼上視,詢之師傅,答非吉兆。
未幾,拳匪亂起,八國聯軍─入據北平,大師離平,經定州龍泉關至五台山避亂,旋赴太原,谒光緒帝及西太後,進白銀千兩,西太後見面大哭,無以為贈,以親手所畫摺扇與之,西太後忽雲心痛,請為誦咒加被大師為誦長壽無量佛咒,須臾即愈,次日,召見大師問前途休咎,大師答宜往西行。
當時,外傳將東歸師博西太後歡,大師師傅,責大師言失當,然結果仍西幸長安。西太後深感大師靈異,特命載瀾奉贈瑚瑚唸珠一串,黃緞四疋以答之。)
文殊菩薩向章嘉活佛示現 冰寒天異僧獻蓮華
  大師(章嘉活佛)又說到他在五台山的事,他在五台山,不知見過多少奇異的瑞相,並由陳靜軒居士證實,補述其詳。筆者最記得清楚的是兩件事。
  有一年冬天,北方的嚴冬,可以說是冰天雪地,墮指裂膚的寒冷,有一天早上,大師正在吃油炸的麻花兒,看門人來報,說有一位漢僧求見。不一會來了一位漢僧,穿著大袖子的棉布衲襖,肩上掛了一個毛竹桶,見了大師,長揖不拜,大師問他:「你從什麼地方來?」
「從來的地方來。」漢僧答。(因漢僧與喇嘛服裝不同)
「你要到什麼地方去?」大師問。
「到去的地方去。」僧答。
「你姓什麼?」大師問。
「姓佛。」僧答。
大師接連碰了三個釘子,也不再問他了,隨手拿了一只麻花兒給他吃。他也不說一聲謝謝,隨手接去往大袖裡一藏。大師又再給他一只,他不要,並說:「出家人不貪心,一只就好。」他把身上的竹桶取下來,放在棹上,跑出去了,大師以為他出去小便的,並派人同他去,可是一走出門就不見人了,前後左右,遍尋不見。最奇怪的是那只竹桶裡,大家好奇看桶裡藏的什麼?倒出來一看,是一朵新鮮的白色蓮華,就像剛從蓮花池裡采出來的一樣。當此苦寒的朔北之野,竟有這樣一朵出污泥而不染的新開放的蓮華。這不是文殊菩薩示現,又是誰呢!
沙中頓現甘泉水
  再一件不可思議的神異,是大師(章嘉活佛)朝南五台的時候,大師說他一共朝南五台有十八次之多,那一次是第十三次吧?
那次隨從去的人很多,並且還有駝馬之類,天氣又熱又燥,不知怎的,忘記帶飲水,走到中途,口渴得不得了,當第一滴水也沒有,大家四出為我設法找水,只有我(章嘉活佛)一人留下看東西,等了一息,他們沒有回來,我取了一只磁碗,沿著山石邊尋水,有時有水從山石中冒出慢慢的流下來,可以用碗取一點水解渴,可是這樣找山石流水還是沒有。後來忽然在沙漠上發現了甘泉,那是一塊水塘,裡邊的泉水,清淨湛然,一點混濁也沒有,看到這種清泉水,心中不自然而然的也清涼起來了。
  我(章嘉活佛)拿碗彎身取了一碗水吃下去,這時的身心,噸然清涼。正當我喝水時,對面來了三位漢僧,炎夏的天氣,他們還都是穿的新棉襖,也不熱也不流汗,我看到他們三人來了,我很歡喜的請他們喝水,他們每人也喝了一碗,然後,再取一碗,然後再取一碗請我喝,並合掌稱謝而去,我又把第三碗水吃下。
忽然想起大眾,他們恐怕還沒有找到水,我就去找他們快來這裡喝水。說也奇怪,當我找到他們回來,這裡的一滴水也沒有,連水塘也不見了。可是我吃水的那只碗還在那裡,碗中還留著一點水未喝盡,地下沙土上,還留有一滴一滴的水漬,分明在那裡。最奇怪就是剛才所見的水塘,也成為沙漠地,根本就沒有水塘的樣子。同時再派人去找那三位漢僧,也沒有了。
  大師(章嘉活佛)這故事與玄奘大師去印度求經時,中途在沙漠得水是一樣的情形,可謂不可思議,這一定是文殊菩薩們的顯聖現出水來解救大師,更見大師之道德感召,不然為什麼隨去的人都無福飲到清泉甘露呢?
  大師(章嘉活佛)說它從上午吃下這兩碗涼水,一直到第二天,還感覺通身清涼有說不出的輕安,和暢適。
  在屏東東山寺(注:今日屏東佛教重鎮東山寺的「安樂塔」仍有供養章嘉活佛捨利,也有一次輕快的境界,大師說那天從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共有六小時的時間,境界特別好,大師他自己說,已有二十年沒有見此好境界了,心如止水,雖然也有人來客訪,為青年們題紀念冊,可是絲毫沒有動心,這又是何等功夫?
奇怪的那一天夜裡,陳靜軒所用的照相機給小偷光顧去了,價值一萬多塊錢,大師若無其事的,一點聲色也不動,他說大陸上我所損失的財產是無法去算的,這一點又算得了什麼?何況是身外之物。然而更奇怪的那架照相機又在圍牆下面給人發現了,小偷既然光顧去了,為什麼又不帶走,是否是護法神和大師密行道力的作用,亦未可知,可是我大師那種得之不喜、失之不憂的海量,亦非尋常人所能做到的。
  大師這些不可思議的境界,當時我就想為文發表,以彰其德,然而恐怕有人要說我又在說神異怪誕之事,同時也未得大師同意時不敢多事。
  現在大師火化後種種的瑞象,成千成萬的五色捨利出現了,這時我再來說這些話,讀者們一定會更相信大師所說的和我所寫的都是「真語者,實語者」了。
***-----------------------------------------------------------------------***
佛弟子不能噉食五辛之因由
五辛者:、蒜、韭菜、薤、興渠〔一云芥末〕
經常有人這樣說:「蒜又不是動物,因何不能吃?」
《楞嚴經》:『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噉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可見食此五辛之物有五種害處。
《一》生過:五辛辛烈穢濁之氣生食能增長瞋怒心;熟食則助發淫慾心,皆能障碍修行因此不宜。
《二》天遠:食此五辛口中散發臭穢之氣,使得護持正法的十方護法不敢近身個個遠避。
《三》鬼近:穢濁之氣招攬鬼魅舔舐其嘴脣 ,鬼靈為至陰之體,貼近人體,不利於人,或使人羅病。
《四》福消:上述種種皆能障蔽智慧與福德,以致漸漸消耗怠盡。
《五》魔聚:由於福慧漸消,魔眾趁虛而入,灌輸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命終之後終入魔道為其眷屬。
《吾身報恩經》記載,佛陀曾經告誡七眾弟子,吃五辛之物者不得誦經,若因病甪藥而食者,病後需經四十九天後香湯沐浴方准誦經。可見五辛雖然是植物但因能障蔽福慧有碍修行因此必需戒除。
***-----------------------------------------------------------------------------***
       法師的經驗
         一為有多年為亡者辦超度,朗誦經文的法師說:一個人在世的行為如何,可由他死後,為他做法事的過程是否順遂而得知。若在亡者靈柩前為其朗誦經懺時,覺得很順遂,沒有那種中斷難誦的現象者,即可料知亡者在世時必定是一位樂善好施的好人。反之,若是在朗誦經文時,覺得雜念叢生,發生難於繼續朗誦經懺的情形時,就可料到亡者在生的行為必定不端,造種種惡業,以致抗拒正法。難予超度。若是愈兇惡者,情況就愈嚴重。
        曾經有一次,又發生無法專心朗誦經懺的情形,很勉強才把法事完成,憑藉經驗,他認為亡者必非善類。事後經過打聽,原來死者在生不但是虐待狂,且吝嗇不捨,苛待員工,再次證實了他的推論是正確的。這也是他從事這份工作,多年來的寶貴經驗。
***-----------------------------------------------------------------------------***
     佛渡有緣人,冥冥之中已註定
     民國79年花東地區,曾經發生比丘尼是否能到中學教書一事喧囂一時,俗名吳美麗的出家人釋寬智,她在台東師專時期,對學術研究頗有興趣,經常幫著教授準備國科會論文,出人意外的是,結業不到一個月,她告別紅塵,邁入空門削髮為尼,因而驚動師長同學,也使認識她的人感到訝異。一個極力排斥佛教,屢次和學佛的姊姊鬥嘴的人,
怎會這麼快就皈依佛門?
     釋寬智住在學期間,明明是長髮披肩,竟然有教授在課堂上,當眾指向她說:那裡怎會有位比丘尼?明明是「俗家人」的貌相,卻多次被指稱是比丘尼。可能是冥冥之中有不為人知的因緣在。
     而今回想起當初,她屢次反駁姊姊的話,也令人費解。例如其姊說:「世間是苦空無常」,她卻反駁說:「世間是常樂我淨」,當初她怎麼會冒出這些佛經裡的詞句,連自己都莫名其妙。
     與佛結緣似乎命中註定, 釋寬智說:小時候家人曾經為她算過命,命相師說她是出家人的命,家人怕她真的當老尼姑,從小就避免她接近寺廟,常告誡她寺廟不是好地方。她也真的非常排斥佛教的一切,包括已經學佛的姊姊。
     註該機緣成熟,有次姊姊拿了一本大藏經給她看,她無意的順手翻翻,不意卻被書中的一段寓言式的佛理所感動,於是她繼續涉獵其他佛理,才發現她和姊姊鬥嘴、對罵的詞句,多數是出自佛書裡的話語。
     因為上述種種,三年級那年,突然有出家的意,而今姊妹倆,同時在十方大覺寺清修。
***-------------------------------------------------------------------------***

                                                                                     ☆諦閑老法師講地獄報應故事〔心慈才能高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