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奇蹟 轉動眼球阻醫生拔管(求生意志)★植物人也「林來瘋」?看影片眼動又舉手★腦死42天 美婦順產雙胞胎★奇蹟!未婚妻跨半個地球傾訴思念 植物人流下淚★★一條布巾綁摰愛 九年喚醒植物兒★植物人 有想法有心事植物人會醒? PET影像測得出★植物人躺5年奇蹟甦醒!7旬父母喜哭 結局卻超心酸一曲動人 他沉睡12年起身聽歌和藝人黃安同姓名 患者聽歌昏迷指數好轉!昏迷5年男子在安寧病房聽周杰倫《雙截棍》 竟突跟著打節拍★音樂刺激植物人 僅十多人甦醒★昏迷兩年 慈母喚醒植物人女兒★不是八點檔!「神經刺激器」讓昏迷15年植物人有知覺.★老太太臥床多年...女兒一直跟她說話 醫感動:她是知道的孕婦車禍成植物人奇蹟產子 2歲兒喚醒母嚼食「反哺」★植物人呻吟「生下男嬰」!照護機構不知懷孕 鳳凰城警方調查性侵★★★★★


研究發現:植物人仍有意識 腦波能反應
摘錄自: 2011/11/11自由時報【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刺胳針」(The Lancet) 醫學期刊九日刊登的研究指出,加拿大科學家透過大腦掃描器「腦電波儀」(EEG),成功測得過去認為已陷入永久植物人狀態、腦部已無意識的病患腦波,讓人燃起幫助植物人與外界溝通的希望;若能廣泛應用,這項成果也有助醫療人員找出更多誤診為植物人的患者。
「新英格蘭期刊」去年刊登研究指出,研究人員透過核磁共振(MRI),發現部分植物人還有意識,且可透過MRI與外界簡單溝通。不過MRI移動不易、需要專業人士操作且價格昂貴,實際應用困難,因此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教授歐文與克魯斯,希望能找出價格較低廉、移動較容易的儀器,來代替MRI。
歐文與克魯斯認為,將感應電極放置頭皮上偵測腦波的儀器「腦電波儀」,或許可做為MRI的替代工具。因此他們以英國與比利時兩所醫院的十六名植物人為研究對象,再招募十二名健康人為對照組,展開研究。兩人在兩組受試者頭皮上裝置好腦電波儀的電極,要受試者想像抓緊右手、接著放鬆,反覆嘗試之後,再請兩組受試者想像握緊並放鬆腳趾。
腦電波儀偵測發現,植物人組有三名病患的腦波,與對照組受試者的腦波相同,不過大部分病患的腦波都沒有反應;有趣的是,對照組裡,竟然也有一些受試者腦波沒有反應。三名有反應的病患年齡在廿到四十五歲之間,腦損傷原因不一,其中一名已陷入植物人狀態近兩年。
研究團隊表示,只有兩成以下的植物人,有足夠的意識與動機,表現出知道有人在詢問,與之前MRI研究結果差不多。
歐文與克魯斯表示,腦電波儀不僅體積小,且價格約在兩萬五千到九萬美元(七十五萬到兩百七十二萬台幣)之間,比起動輒三百萬美元(九千萬台幣)的MRI低廉許多,有助醫療人員更機動地使用。
不過他們指出,這份研究只是初步成果,要實際臨床應用,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此外,這項科學突破也會帶來倫理挑戰,因為要了解植物人的內心世界非常困難,植物人能回答是或不是,不代表他們有能力思考生命是否仍有價值等複雜議題。
***-----------------------------------------------------------------------***
生命奇蹟 轉動眼球阻醫生拔管(求生意志)
面臨生死交關的時候,人的求生意志是讓人無法想像的;一位因車禍癱瘓的英國男子路德,昏迷一個月後,原本家人要放棄了準備拔管,當醫生做最後檢查時,這名男子竟然轉動眼球自救,表示想要活下去,因此沒有拔管,如今9個月過去了,路德雖然還是得靠機器維生,不過他已經可以稍微轉動頭部,甚至微笑,這是生命的奇蹟。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43歲的路德,是在去年10月車禍,導致脊椎受傷,原本只有下半身麻痺,但手術後,情況更嚴重,不僅腦部受損,連四肢都癱瘓了,因肺炎和腎衰竭,住進了重症加護病房,經過一個月的治療仍然昏迷,只能靠維生器支撐生命。
路德的家人不忍見他受苦,決定要放棄拔管,但就在腦部專科醫生曼儂教授檢查時,奇蹟發生了,路德竟然意識到了,曼儂教授發現他還有意識,就問他是否要活下去,而路德3次都以轉動眼球,示意要活下去。
曼儂表示,他是處於閉鎖狀態,就是患者神智清醒,視覺、聽覺正常,但因腦部受損,只能眨眼或轉動眼球示意;如今9個月過去了,雖然路德還是得靠器械維生,但已經可以稍微轉動頭部,微笑甚至做鬼臉,他的父親說他很慶幸醫生給了路德活下去的機會。霍本母親:「你沒有聽到我走過來嗎?」
而在比利時的這位母親,和被認定為植物人的兒子霍本,奮鬥23年,終於也等到奇蹟,他全身癱瘓無法跟人溝通,大家都認定他是植物人了,不過他的母親不放棄,一直跟霍本講話,直到3年前,透過最新科技檢查他的腦部,發現霍本的腦其實一直在運轉,旁人說的話他都聽的到,只是無法反應,如今霍本能透過電腦和其他人溝通了,這是另一個醫學奇蹟。2010/07/15 TVBS 丁泰祥
******
柯文哲,是台大醫院百年來第一個不看門診、不開刀的外科醫師,也是國際知名的葉克膜專家,他也曾有「不顧一切救到底」的傲慢,後來逐漸懂得適時放手。畢竟,勉強救回一個植物人,對一個家庭來說,往往只是痛苦的延續。他說,醫師只是人生花園中的園丁,無法改變生老病死的四季運行,只能盡力減少病人痛苦,有時是園丁照顧花草,有時卻是花草的枯榮在渡化園丁。他唯一想不通的是,很多醫師明明看遍生死,為何卻放不下名利,在白色巨塔內你爭我奪、自相殘殺?他苦笑,或許這正是所謂的「視而不見」。
******
植物人也「林來瘋」?看影片眼動又舉手
哈佛小子林書豪與紐約尼克隊,在NBA球壇屢創佳績。這股「林來瘋」除了讓許多人著迷外,台灣有一名男子,因車禍成為植物人,以前喜歡看籃球的他,在家屬給他看林書豪的表現時,不僅眼睛隨著螢幕擺動,還會舉手指指畫面上的林書豪。
據《自由時報》報導,一名59歲的苗栗縣民,5年前因車禍陷入昏迷,在家人照料下,昏迷指數提升至4與6之間,唯對於外界狀況並無反應。該男子的兒子表示,父親最喜歡湖人隊,曾嘗試在他耳邊說:你最喜歡的湖人隊布萊恩要被尼克隊的林書豪比下去了!
兒子接著表示,自己感覺到父親驚訝地看了他一眼。他繼續刺激父親,拿出平板電腦播放日前尼克對戰湖人的精采片段。他發現,父親的眼球會隨螢幕變換轉動,播放到林書豪上籃的片段時,父親甚至舉手觸摸螢幕。 醫師肯定家屬作法,並表示有許多植物人因聽到或看到喜歡的事物而有反應,也有因此清醒的案例。 2012/02/17 NOWnews
***-----------------------------------------------------------------------***
腦死42天 美婦順產雙胞胎
2012/04/23.自由時報〔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密西根州26歲婦女克莉絲汀.波登懷孕期間突然腦死,以儀器勉強維持生命,原本大人和小孩都可能喪命,家屬慎重考慮後決定搶救她肚子裡的小孩。就在克莉絲汀腦死42天後,日前在醫院產下雙胞胎男嬰,寫下感人的生命奇蹟。
克莉絲汀3月6日與男友及3歲兒子外出散步時,突然感到一陣劇痛,隨即倒地不起,原因是她出生即潛伏在體內的兩顆動脈瘤終於爆裂。醫生判定克莉絲汀腦死,但她奇蹟似地保住胎兒直到胎齡滿25週,度過胚胎發育關鍵期,並於4月17日分娩,行使母職直到生命盡頭。
男嬰分別取名亞歷山大與尼古拉斯,兄弟身長都不到16公分,亞歷山大僅重709克,尼古拉斯595克,目前仍在新生兒加護病房與生命搏鬥中。醫院表示,這對雙胞胎身體虛弱,必須細心照料,每天評估其健康狀況。
克莉絲汀的姑姑丹妮勒受訪時,談到這段天人交戰的心路歷程,不禁熱淚盈眶。她說:「孩子出生那一刻,就是她生命盡頭時。」丹妮勒說,醫生宣告克莉絲汀腦死後,家人忍痛開始準備她的後事,甚至連告別式日期都訂好了,但仍不願放棄最後一絲希望,期待她能活著見到自己孩子出世。
克莉絲汀在病床苦撐數週後,醫生診斷發現,她不斷升高的血壓已危及胎兒。4月17日,血壓已達到危險程度,家屬於是做出痛苦的決定,同意取下克莉絲汀的維生系統,由醫生搶救她的胎兒。
在家屬堅持下,醫生為克莉絲汀執行剖腹生產手術時,並未施用麻醉劑,因為家屬希望手術的痛楚或可喚醒沉睡中的克莉絲汀,但這一絲希望最後也宣告破滅。丹妮勒說:「上帝原本可以將她與孩子一起帶走,但祂將孩子留下來。這是一個奇蹟。」
***-----------------------------------------------------------------------***
奇蹟!未婚妻跨半個地球傾訴思念 植物人流下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現年31歲的英國男子馬修泰勒(Mathew Taylor)去年7月因一場嚴重的交通意外,成為植物人,被醫生診斷可能永遠不會甦醒過來,但一通未婚妻來自一萬公里外的電話,竟然這位植物人感動流淚,這「無言的回應」讓一旁親人喜極而泣!
3年前,泰勒到印尼峇里島教英語,認識了當地女子努爾,兩人相戀並在去年準備結婚,沒想到一場嚴重車禍導致泰勒的頭骨碎裂,手術後昏迷至今已10個月,也被送回英國醫治。已是未婚妻的努爾雖然陪同他返英,但簽證3個月期限屆滿,她被迫返回印尼。
努爾橫跨了半個地球,打越洋電話向泰勒傾訴思念與關心,沒想到泰勒緊閉的雙眼竟奇蹟似的流下淚,原本不會動的手,也會因為電話響起而左右移動,就像想自己伸手接聽,這消息給親友們帶來了希望,感動得不可置信。更令人開心的是,不知道努爾在電話那頭說了什麼,泰勒竟然還微微點頭說了聲「是」!
過去雖有植物人甦醒的案例,但非常罕見,通常是大腦尚有部份能運作、依舊有部份意識的,處於「最小意識狀態」的病患者才會甦醒。原本毫無希望的泰勒,情況正逐漸好轉,連醫生都認為他可能會完全康復。
泰勒的母親表示,雖然離完全清醒與康復還有很長的路,「但他有反應,我們已經很高興。」2012/06/09 ETtoday
***--------------------------------------------------------------------***
一條布巾綁摰愛 九年喚醒植物兒
2013/08/11.聯合新聞網【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彰化縣洪進福夫婦自創「站立復健法」,用一條牛仔布巾和永不放棄的摯愛,喚醒沉睡九年的植物人兒子洪錦陵。現在洪錦陵不僅能辨識家人、招呼客人,還能拄枴杖緩步行走,讓左鄰右舍既驚奇又感動。
十二年前洪錦陵升高二的暑假車禍重傷昏迷,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拔河廿多天,醫師說:「救活也是植物人,嘸效。」建議放棄救治。
「伊那時才十七歲,正少年,阮不甘放(捨不得放棄)。」洪進福懇求醫師不要放手,再給兒子機會;最後穩住生命跡象,讓重度昏迷的洪錦陵回家休養。
洪進福夫婦翻遍復健書籍,請教復健師,想出緊抱洪錦陵站立、刺激肌肉和神經的復健法。
洪進福拿朋友送他的牛仔布料,由妻子賴鳳珠車縫每條長約五公尺的牛仔布巾。他用布巾把自己和兒子緊綁在一起,父子像連體嬰般每次同站一小時,同坐休息半小時,每天這樣復健最少五次。
站立復健持續六年後,洪錦陵出現忽然揮拳動作;醫師解讀是「無意識的反射行為」,但洪父認為有反應就有希望,戴全罩式安全帽護頭,照樣抱兒子站立復健。又經過三年,洪錦陵睜開雙眼,目光從呆滯轉為注視,聽見聲音會轉頭,洪進福夫婦決定帶兒子「散步」。
洪進福仍用牛仔布巾把兒子綁在一起,把兒子往前推,賴鳳珠撐起兒子的大腿向前邁步,夫婦兩人像操縱木偶般,一步步移動洪錦陵,一般步行往返十分鐘的路程,他們要走兩小時。
「散步」三年後,洪錦陵進步到能拄枴杖慢慢走。洪進福怕兒子跌倒,仍用布巾綁住兩人,只是鬆綁很多,賴鳳珠則背塑膠凳子跟隨;洪錦陵走累了,就讓他坐著休息。
賴鳳珠表示,洪錦陵經鑑定已恢復到三歲孩童智力,能辨識家人、招呼客人,也會自行進食,體重從卅公斤胖到七十公斤,六十歲的洪進福則體力漸衰;還好長子洪錦清夫婦承諾照顧弟弟終老,讓她和丈夫感到寬慰。
***--------------------------------------------------------------------***
植物人 有想法有心事
2012/11/14.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植物人可能被證明有自我意識,推翻長久以來大眾的想法。腦部嚴重受損進入昏迷成為植物人,在一般的認知中,就算他們眼睛睜著大大的,臉上做出許多的表情,都是無意識的反射性動作,但是英國神經學歐文教授卻表示,在他的研究中,能證明植物人不是沒有意識,經過多次的檢查,能夠證明植物人有想法,心理想著心事。
歐文解釋,研究了一個車禍腦部受創的男子,被醫生判定為植物人,長達十二年之久,經過腦部斷層或電波掃瞄,大腦活動顯示,他能選擇回答研究人員所問的問題,而且研究團隊相信,他知道他是誰,在哪裡,身體怎麼了,病患的父母一直認為,兒子的動動手指,或者移動眼球,都是想要表達內心的想法,但是一直不被醫護人員接受。
倫敦大學布萊恩博士表示,對於這項研究覺得非常驚訝,這位病患在臨床醫學中,被判訂為植物人,不會有自主的反應和肢體運動,但是研究卻顯示病患會有認知反應,這項研究看起來非常有意義,許多的醫學教科書,可能要重新定義植物人,更新寫法來教授醫學生。
英國BBC的節目中,曾在加拿大測試一個植物人,病患的妹妹在他腦部受創後的五年,生了一個女兒,在實驗中問他是否有一個姪女,在各項檢測中,能判定他反應「是」,病患證明他植物人期間,能夠有新的記憶,也能夠有自己的思考。
***--------------------------------------------------------------------***
植物人會醒? PET影像測得出
2014/04/17 台灣新生報【中央社巴黎/倫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今天指出,醫師利用1種高科技掃描儀器來找出植物人的潛藏意識以及是否可能甦醒。不過這項結果引發治療與拔管與否的倫理爭議。
法新社與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一群超過1年對外界刺激沒有反應、被診斷為植物人的病患,研究人員利用正子造影(PET)技術發現其中1/3患者仍有潛藏意識,而在這1/3患者當中,大部分的人在12個月內「醒來」或是轉為較有反應的狀態。
研究說,在較嚴重的腦傷患者中,儘管他們看起來處於植物人狀態,PET能辨別那些患者有望回復某種程度的意識。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或許能提供醫師和家屬是否該讓植物人拔管的重要資訊。
研究主持人、比利時列日大學(University of Liege)教授勞瑞斯(Steven Laureys)說:「PET影像能顯現病患腦部認知過程,傳統的床邊檢驗沒辦法看到這部分。」
這項技術最後可能和現有檢驗相輔相成,以發現「有望在長期治療下,恢復意識」的患者。
勞瑞斯與研究團隊歷時4年半,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技術與PET來檢驗126名患者。在找出最低程度意識狀態(MCS)的患者中,PET準確度為93%,fMRI為45%。
在評估病患可能的恢復程度時,PET影像也較有用。根據這篇發表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的研究,PET凸顯出完全只靠床邊檢查的缺點。
不過另一方面,假使PET的準確度真為如此,可能引發這類病患必須以不同方式治療的爭論,舉例來說,醫師可能得考慮患者仍有意識,是否應開給止痛藥,以及PET檢查後確定無意識患者,是否應該關掉其維生系統等倫理爭議。
***-----------------------------------------------------------------------*** 
★植物人躺5年奇蹟甦醒!7旬父母喜哭 結局卻超心酸
摘錄自:2019/09/20 TVBS【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照顧植物人相當辛苦,為此許多家庭不僅勞心勞力,更是砸下大筆金錢。主播蕭彤雯日前上節目時就分享個案,透露1名男子因車禍腦部重創,陷入深度昏迷,當時他70歲的父母不辭辛勞,每天都搭車到基金會照顧他,結果5年後男子奇蹟甦醒,原本以為看到一線希望,沒想到這家人卻反被推入絕望中,讓人相當心酸。
主播蕭彤雯日前在節目《新聞挖挖哇》中透露,自己當年還在當記者時,曾採訪過1名植物人甦醒的新聞,該名男子已臥床3至5年,遭醫院判定是植物人,結果某天竟突然奇蹟甦醒,3天後甚至還能開口說話,不僅登上各大媒體版面,男子高齡70歲的父母也喜極而泣,立刻帶著心愛的兒子返家。 原本以為這是一線希望,沒想到父母將兒子接回家照顧後,卻面臨更多嚴峻挑戰,因為男子長期昏迷導致腦部受傷,「雖然他醒過來了,但他的智力其實只有3至5歲」,蕭彤雯進一步透露,當時這對父母年紀已大,實在難以照顧體型較大的兒子,加上家境貧困,兩老也無法負擔安養中心1個月3、4萬元的費用,無計可施之下,他們只好打給蕭彤雯求助。
蕭彤雯表示,事隔2年再聽到這家人的近況,讓她相當驚訝,當下她立刻致電基金會,詢問是否能再次伸出援手,但卻遭到對方婉拒,蕭彤雯坦言,這件事並沒有誰對或誰錯,因為基金會也是按照規定行事,男子確實不符合植物人資格,因此無法享有收容協助,最後蕭彤雯不禁感嘆「我真的不知道,這是帶給他們一個希望,還是推入更深的絕望」。
***-----------------------------------------------------------------------*** 
一曲動人 他沉睡12年起身聽歌
2009/10/22中國時報【盧金足╱台中報導】婦人張淑惠不離不棄照顧植物人老公,歌手朱俐靜21日到創世基金會,高歌一曲《存在的力量》鼓勵張淑惠老公,沒想到在病床上沉睡12年的植物人,忽然起身睜大眼睛。張淑惠驚呼這是很少見奇蹟,還向先生開玩笑說「看到美女來了才會起身」;朱俐靜也感動的濕了眼眶,沒想到歌聲帶給植物人這麼驚人力量。
本報曾報導張淑惠在婚後第8年,先生即中風不幸成為植物人,她不但要照顧臥床的先生,還要獨力撫育兒子,同時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蠟燭多頭燒。
朱俐靜獲悉張淑惠的故事,昨天特地現身創世台中植物人安養院,用歌曲《存在的力量》撫慰心靈,歌詞中「你又晚睡了嗎?帶著早餐回家?又是一個人,一盞燈黃下,看著天亮了」,彷彿淑惠多年來的寫照。
「我先生竟然會起身了!」當朱俐靜到病房探望時,先生忽然有反應,張淑惠驚喜的說,沒想到朱俐靜在病榻旁,先生竟睜開眼睛,看到先生明亮的眼睛依舊,往日甜蜜時光重現。
朱俐靜還和袖珍藝術創作老師郭桄甄一起DIY象徵堅忍不拔的「多肉盆栽」贈張淑惠,多肉盆栽不需要太多水分和陽光等照顧,就會自力生生不息,強韌的精神就像植物人家屬長久來的堅持。
朱俐靜說,學生時就是創世志工,幫植物人按摩時,心中也會祈願植物人會有醒來的奇蹟,繼續過自己的新人生。

***--------------------------------------------------------------------***
和藝人黃安同姓名 患者聽歌昏迷指數好轉!
在高雄有一名獨居男子和藝人黃安同名同姓,上個月,這個51歲的獨居男子昏迷送醫,開刀過後昏迷指數只剩下3,護士靈機一動,想到他和藝人同名同姓都叫黃安,可能會特別有感情,所以才每天播歌給這一位病患聽,果然他的病情有好轉,昏迷指數攀到9,讓醫護人員的精神都很振奮。 摘錄自:2011/09/08 TVBS

***-----------------------------------------------------------------------***
★昏迷5年男子在安寧病房聽周杰倫《雙截棍》 竟突跟著打節拍
摘錄自:2023-12-23 網路新聞【編輯:邱芊】奇蹟!大陸遼寧有位患有惡性腦膠質瘤的男子,已昏迷5年之久,豈料當他在安寧病房聽到周杰倫的歌曲《雙截棍》時,竟突然用手指跟著打節拍。消息一出,便立即引起網友熱議。
據《齊魯晚報》報導,在遼寧大連市的第四人民醫院安寧病房內,醫護人員和志願者在21日為昏迷5年的小強過生日,在播放到周杰倫的歌曲《雙截棍》時,小強竟奇蹟般的用手指跟著打節拍,見到此景的人員們都瞬間嚇傻了。
該科主任黃醫師稱,小強5年前患有惡性腦膠質瘤,做過幾次手術,但效果並不好,於是來到了安寧病房。而在十幾年前小強的父親過世了,媽媽多年來獨自帶著孩子長大十分辛苦。媽媽說兒子從小到大最愛聽周杰倫的歌,但自己以前從未給他放過周杰倫的歌曲,這還是第一次,大家都很開心。
消息一出,便立即引起熱議。網友紛紛留言為小強送上祝福,「音樂可以撫慰人心」、「多給他放杰倫的歌,也許聽得到只是動不了,多聽能夠激勵人心,激發求生慾望」。
***-----------------------------------------------------------------------***

★音樂刺激植物人 僅十多人甦醒
摘錄自:2007/04/26 網路新聞【記者韓青秀/台北報導】牧龍險些成為植物人,偶像歌曲的呼喚讓他奇蹟甦醒,不過創世基金會表示,像牧龍一樣「不幸中之大幸」例子並不多,基金會對於狀況較好的植物人也會給予音樂刺激,但幸運甦醒的植物人至今只有十多人。
最近屢傳昏迷病人聽到偶像歌聲後甦醒,但創世表示,植物人在昏迷後甦醒,通常很難找出明確的原因,必須要看當事人的年齡和受傷程度,年齡越年輕的人,甦醒機率也較高。不過創世在各縣市設立療養院中,曾經有一位83歲的老先生,在腦中風後跌倒撞地,昏迷成植物人,臥病在床長達八年,最後竟奇蹟甦醒,家人熱淚盈眶,感謝上天保佑。
牧龍的媽媽也說,當初播放偶像歌曲是個巧合,但她不確定播放當事人喜歡的歌曲能否有用,她也接觸到不少個案昏迷多年仍沒有知覺,聽什麼歌都沒用。他任只是希望透過牧龍的故事鼓勵大家要懷抱希望,用樂觀態度來面對不幸。
根據統計,全台約有七千多名植物人,每個植物人每個月需要花費4至6萬元,龐大費用是家人的沉重負擔,為了募款,創世基金會和許茹芸的唱片公司今天推出「心生活便利包」,內含多樣廠商提供贈品,售價199元,希望共同凝聚百萬愛心。
***-----------------------------------------------------------------------***
昏迷兩年 慈母喚醒植物人女兒
摘錄自: 2014/01/15 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她突然點點頭,那一刻我喜極而泣,抱著她大哭一場,感謝老天爺把女兒還給我了!」這是來自一位平凡母親面對女兒從植物人甦醒的心路歷程。
二十三歲蘇湘婷在民國九十七年六月、高職畢業典禮當天,前往謝師宴途中,不幸遭計程車攔腰撞飛,頭顱嚴重受創,幾度與死神搏鬥;她從健康活潑的少女,變成氣切、插管的植物人,一年內經歷三家醫院執行十八次大小手術。
蘇媽媽心疼女兒遭遇,每天在床畔殷切呼喚,盼女兒早日醒來;擔任幼稚園老師的蘇媽媽,因工作忙碌,把湘婷託付給三峽區新康福護理之家照顧。
經過一連串的治療與復健,湘婷奇蹟式地在九十九年逐漸甦醒,同年七、八月移除氣切管及鼻胃管,此後生活大有進步;至今不但能使用左手寫字、打電腦及滑手機,還能吃飯、說話、坐臥及畫畫,智力回復到小學六年級,讓眾人直呼「不可思議」。
新康福護理之家主任黃文賢表示,湘婷入住時,眼神空洞、嘴巴微張,毫無意識,護理之家為她設計一系列肢體、心靈與感知刺激等復健計畫。直到九十九年初,護理人員發現湘婷臉上開始出現表情,能用左手敲床邊,摸摸指甲,讓大家振奮不已。
院長林碧玉發現,湘婷好像慢慢聽得懂交談內容,便著手進行穴道按摩、寵物刺激及音樂療傷等治療,也找出學生時期生活照,用數位相框搭配音樂播放,並訓練其左手抓握能力;護理人員用檸檬汁沾唇,藉由強烈味覺刺激湘婷的吞嚥能力。
蘇媽媽只要一下班,就立刻飛奔到湘婷床前,閱讀報紙、說床邊故事,不時指著文字對湘婷發音,希望女兒跟著念;此外,蘇媽媽聯絡湘婷昔日同學,到護理之家唱歌扮小丑,希望幫助女兒一點一滴想起從前的美好時光,喚醒沉睡的記憶。
蘇媽媽回想,車禍後兩年,某天她問湘婷是否看懂報紙上的某一個字,突然看到湘婷的頭動一下,並點點頭,後來竟發出微弱聲音,讓她忍不住流下眼淚。
現在湘婷左手逐漸恢復功能,可以握筆慢慢地寫出名字,還能每天上網,透過臉書與朋友聯繫及分享近況。湘婷說:「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能走路,回到以前的生活。」雖然目前仍需借助電動輪椅,但她喜歡跟著護理人員外出採買,或跟著媽媽一起散步,享受天倫之樂。
******
爸天天唱她最愛的歌 植物人女兒醒了
摘錄自:2016/07/22 聯合新聞網【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修道挫折多,賢是挫中求,考驗難忍難受,莫問為什麼。」9年前,楊火爐天天在發生車禍的女兒楊雅淳耳邊輕輕唱著,原已被醫師宣告復原無望,但在75天後奇蹟醒來,長達9年的復健期,女兒已經恢復6、7成,楊火爐說,「這是老天爺送給他最大的禮物」。
楊火爐今年當選鹿港鎮模範父親,回想9年前女兒出車禍,仍然難以忘懷;9年前楊雅淳因騎機車上班,與轎車發生嚴重車禍,腦出血,下顎骨、鎖骨斷裂,大腿骨粉碎性骨折。
當時醫師宣告,「活下來就是植物人,一輩子不可能醒來」。「但我不願意放棄」,楊火爐說,他以宗教樂曲「久煉成鋼」喚醒女兒,因全家人都吃素,女兒從小跟著吃素,此曲也是她的最愛,於是他天天在病床上唱歌,呼叫女兒的名字。
楊火爐說,他天天唱歌給女兒聽,也擔心女兒因昏迷,導致身體沒運動而萎縮,每天都幫女兒按摩復健,期待女兒醒來。
女兒昏迷的第75天,當他唱著歌曲給女兒聽時,女兒突然眼睛張開,眨了一下,楊火爐說,「這是老天爺送給我最大的禮物」,更是「奇蹟」。
34歲楊雅淳說,醒來的每一天都充滿感恩,父親天天幫她復健,她痛到流淚但仍忍著痛,經過幾年復健,雙手、雙腳沒有因受傷萎縮,也能做簡單的動作。但因語言能力受損,剛醒來時發音困難,現在雖能開口說話,但也得慢慢說。
「這是上天的考驗,面對就過去了」,楊火爐表示,他出身3級貧戶,靠著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好不容易事業穩定,女兒發生重大意外,光是復健、及醫療費,他花超過1000萬,但能把女兒救回,很值得。鹿港鎮長黃振彥、東崎里長王明順昨天向楊火爐致賀,直說,「父愛精神很偉大,也很令人動容」。
***-----------------------------------------------------------------------***
不是八點檔!「神經刺激器」讓昏迷15年植物人有知覺.
摘錄自:2017/09/26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因車禍而成植物人的男子,過了15年的昏迷狀態,竟然恢復知覺跡象!這不是晚上「八點檔」的一幕。此研究由法國的研究人員發現,顛覆了一般的認知「只要患者有意識障礙(consciousness disorder)持續超過12個月以上,便無法復原」。
綜合外媒報導,一名法國男子在20歲那年因車禍成了植物人,現年35歲的他,竟出現了奇蹟!今年男子接受迷走神經刺激治療,神經外科醫生在他胸腔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vagus nerve stimulator,VNS),在一個月後,他竟恢復了知覺跡象。目前男子可以做出簡單的動作,將頭緩慢由左轉到右;當有人突然靠近他的臉時,他會張開雙眼;治療師念書給男子聽時,他能保持更久的清醒時間。
法國里昂(Lyon)馬克詹納洛德認知科學研究中心主任西里古(Angela Sirigu)率領研究團隊發表的最新醫學報告指出,迷走神經活動對於覺醒、警覺以及應急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來說,都扮演著重要功能,她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則希望透過迷走神經刺激的治療,能讓植物人病患能恢復知覺。
迷走神經刺激已經被普遍用於治療癲癇,有時也可以治療抑鬱症和其他神經系統疾病,這項技術未來可能造福更多的植物人病患,指日可待。
***-----------------------------------------------------------------------***         
★老太太臥床多年...女兒一直跟她說話 醫感動:她是知道的
摘錄自:2018/06/28   ETtoday【生活中心/綜合報導】照顧臥床多年的長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急診醫師白永嘉今(28日)天在臉書分享一個溫馨的故事,一名女兒一直和臥床多年的老媽媽說話,老媽媽當然沒有任何反應,「但是我看老媽媽的表情,我覺得老媽媽是知道的,她的表情就像是小baby一樣,是被安慰的,是有安全感的。」
新竹馬偕醫院急診外科主任白永嘉經常在臉書粉絲團「急診醫師的眼睛(白永嘉醫師)」分享急診室故事,而他今天上午PO文指出,一名老太太已經臥床多年,照顧她的女兒讓人十分感動,「她用手摸著老媽媽的頭,一直和她說話,『媽媽我們今天來檢查一下喔』『可能又有一點點泌尿道感染了』『沒關係妳不要害怕喔』『我陪妳喔』『等一下醫生說沒事我們就可以出院了』…」
白永嘉醫師表示,對於女兒的說話,老媽媽當然沒有任何反應,在很多人看來,女兒是自言自語,「但是我看老媽媽的表情,身為20年的急診醫師,我覺得老媽媽是知道的,她的表情就像是小baby一樣,是被安慰的,是有安全感的。」
白永嘉醫師也藉此呼籲,如果有臥床的家人,一定要好好跟他說話,這遠比跟前來探病的親友們說話來得重要多得多。「我想如果有天,我是一個臥床的病人,縱然不能表達,我也會好希望聽到家人們常常在我旁邊對我說說話。」
***-----------------------------------------------------------------------***
孕婦車禍成植物人奇蹟產子 2歲兒喚醒母嚼食「反哺」.
2013/09/21 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江蘇省沭陽縣42歲婦女張榮香3年前因車禍變成植物人,當時醫生搶救後發現懷有身孕,在丈夫全心全意地照料下,平安產下男嬰,小名「天賜」。婦人昏迷30個月後在兒子的呼喚下奇蹟甦醒,天賜看媽媽咀嚼困難,會將食物放在嘴裡嚼碎,再餵給媽媽吃,就像是燕子媽媽餵食雛燕一樣,「反哺」孝行令人動容。
婦人的先生高德金回憶,3年前一場車禍,醫生判定張榮香為植物人,妻子昏迷數月後,肚子一天比一天大了起來,經檢查才知道她已有4個月身孕,婦產科醫生會診後認為,張榮香身體狀況不佳,勉強產子體力恐無法負荷。高德金幾經考慮,決定將妻子帶回家照顧,「哪怕有一點點希望也要給她治!」
2011年7月22日,張榮香經剖腹產下一名2800公克的男嬰,高德金聽到母子均安十分激動,直言這孩子真是「上天賜予的奇蹟」,之後每一天,高德金都會把「天賜」抱到妻子床前聊天,等到天賜咿呀學語,張榮香只要聽到孩子聲音,頭部就會微微轉動。
今年5月,天賜一如往常和媽媽聊天時,昏迷2年半的張榮香竟忽然醒了,口中吐出模糊不清的兩個字,「好了......」臉上掛著滿滿笑容。目前張榮香已恢復意識,並能進行一些簡單對話,雖然無法咀嚼食物,但孝順的兒子會用小嘴餵媽媽吃,高德金欣慰地表示,看著兒子健康長大、妻子狀況好轉,過去的難關已不算什麼,「這就是希望。」
***-----------------------------------------------------------------------***    
★植物人呻吟「生下男嬰」!照護機構不知懷孕 鳳凰城警方調查性侵
摘錄自:2019/01/05  ETtoday【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州一名處於植物人狀態的女子在Hacienda HealthCare接受治療長達14年,但卻在上周六(12月29日)生下一名男嬰,且工作人員直到她快要生小孩、發出呻吟聲時,才發現她早已懷孕。目前當地警方已介入瞭解事發情況,並朝著性侵案方向調查。
當地電視台CBS 5獨家報導,這名女子14年前遭遇溺水事故之後,長期以來都處於植物人狀態,且需要24小時全天候照料,無法與他人交流,甚至沒辦法告訴外界懷孕的事實。
消息人士指出,目前該機構已在本周緊急修訂新規則,也就是男性員工在必要情況下進入女性病房時,需要另外一名女性員工陪同。
消息一出震驚各界。「我覺得這個案件最令人不安的地方是,一名病人在醫療機構懷孕,但卻沒有人注意到這一點」,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醫療道德主任芬斯博士(Joseph Fins)提到,處於植物人狀態的病患通常會經由灌食來延續生命,且體重受到定期監控,「她的體重因懷孕而明顯增加,那應該是要被關注的地方。」
馬尚德博士(Greg Marchand)則坦言,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情況,因為孕婦在沒有任何產前護理的狀況下生下小孩,不但分娩期間會相當疼痛,且植物人無法利用自己的力量把小孩推出體外,「這可能是場持續數小時、甚至數天的過程,很容易造成胎兒死亡…我甚至無法想像成為那樣的受虐者,是件多麼可怕的事。」
鳳凰城警長湯普森表示,警方日前把男嬰的DNA樣本,跟哈辛達療養院男性員工的DNA樣本進行比對,最後確認性侵女病患的人就是該院的男護士薩瑟蘭(Nathan Sutherland),他在去年被指派照顧這名女病患。警方認為薩瑟蘭照顧女病患的時間與女病患遭侵犯的時間重疊,加上DNA與男嬰DNA相符,認為薩瑟蘭就是嫌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